《淮安关工》2021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08-04  【关闭

 

 

 

 

                                                  ·2·

                                                 总第599期

                                              2021年2月26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委贺信

            淮安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淮安市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新年工作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转发《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淮阴区召开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

            洪泽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涟水县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盱眙县关工委牵头走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

            金湖县关工委开展“大走访”活动

            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

工作交流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清江浦区人民法院

            “三强三联”促“三帮”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涟城街道关工委

            家门口办厂 泥土中淘金

                ——河桥镇关工委助力青年农民徐飞成功创业

五老风采  把爱献给特别的孩子

                ——记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

            刘泽芳:编外“五老”关爱贫困生家庭

            爱心汇聚力量 真情共筑希望

                ——记高良涧街道胡庄村关工委主任魏殿臻

基层动态  吕良镇召开“童声齐颂建党百周年”培训会等9篇

关工园地  新年祝词——献给关工人

关工传真

 

市 委 贺 信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欣闻在前不久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市关工委、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6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喜讯传来,令人振奋!特别是市关工委连续四届获此殊荣,市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十七载奉献,成就累累硕果。多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五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主动作为、探索创新,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市委代表全市人民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全市各级关工委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砥砺奋进新征程,满载荣誉再出发。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取得更多实践成果,为聚力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四个淮安”,谱写好“两争一前列”淮安精彩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委员会

2021年1月30日

 

淮安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2月7日上午,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市委书记蔡丽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关工委、省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并简要汇报了全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汇报了2020年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的全市“三扶两创”工作调研有关情况。

在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后,市委书记蔡丽新讲话指出, 2020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初心不改、奋斗不止,党建带关建、主题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家庭教育、民营企业关工委、“三扶两创”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五老”积极投身抗疫,全力当好信息员、协查员、管理员、服务员,为全市夺取“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蔡丽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市关工委全体驻会领导和全市广大“五老”表示感谢。

蔡丽新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淮安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通过党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带动起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本位,找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把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关心下一代是全党的大事、全社会的大事,各相关部门要对关工委老同志和广大“五老”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热情支持、全力办好;各级组织部门要牵头落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努力为关工委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市关工委办公室)

 

淮安市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新年工作

 

2月19日下午,市关工委召开“新年第一会”,研究部署年度重点任务和近期有关工作。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和市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关工委要持续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认真谋划落实好中关工委以及省、市关工委各项工作部署,确保起步稳、开局好、效果实。

会议要求,在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高质量完成省关工委及市委部署要求的基础上,今年要重点在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创新谋划实施“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既有声有色,又入脑入心;二是深入推进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加强县区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三是借鉴民营经济关工委建设经验,努力推进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建设,不断提升“三扶两创”工作成效。

会议决定,近期拟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并就会议准备工作和落实疫情防控规定作了具体布置和分工。              (市关工委办公室)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转发《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日前,清江浦区委以清发〔2021〕2号文件,将《清江浦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转发到各园区、镇(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区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区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驻区各有关单位党组(党委),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清江浦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的总体思路: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区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市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关爱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要点》同时明确了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看一次红色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考察一次改革开放成就展;讲一个红色经典故事;采访一次受表彰的老党员;举行一次党史国史报告会;举行一次党史国史知识竞赛;观摩一次党史国史图片展;举行一次党史国史征文竞赛等“十个一”活动,纪念建党100周年。

二是继续推进“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创建薄弱村(社区)调研指导,努力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召开创建工作汇报会、推进会,着力解决创建活动中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全区创建活动均衡发展。

三是扎实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着力抓好帮教、帮扶、帮困工作。稳步推进“零犯罪”村(社区)、学校创建。5、努力抓好 “代理家长”工作。

四是全面推进校外辅导站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校外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2、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硬件建设。年内,建成青少年达标电子阅览室5—6家。进一步推进“校站结合”工作。稳步启动“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试点工作。规范以村(社区)为主办站、以校为主办站的操作,明确站校职责,形成村(社区)办站为主、试点学校以校办站为主并进的办站模式。

五是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配齐配强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推进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抓好省“两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组织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淮阴区召开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

 

1月22日上午,淮阴区召开了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全区13个镇(街道)共23个片区关工委副主任,以及政法、教育、农业、民企、法院等五个部门关工委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上,王家营街道关工委等6个镇(街道)关工委和农业农村关工委作了发言,他们详细介绍了一年来各自开展的工作,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有经验也,有教训,吸引着每一位与会者,赢得了阵阵掌声,通过他们的介绍,大家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方法。

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效德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总结。孙主任从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主题教育、预防工作、校外辅导站工作和各部门工作等五个方面作了回顾。他说,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靠广大“五老”同志,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多方联手,共同努力,努力使我区2021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华英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淮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五老”的决定》。长江路街道关工委、王家营街道关工委、徐溜镇关工委、渔沟镇关工委、南陈集镇关工委、刘老庄镇关工委、区政法系统关工委、区教育体局关工委等8家被评为先进集体,陈秀连等55名“五老”被评为优秀“五老”。

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最后讲话。葛主任结合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的镇(街道)关工委工作考核情况对各片区2020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分析,对进步较大的片区进行了表扬,对退步较大的片区指出了问题,并对2021年的镇(街道)关工委工作考核办法进行解析,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要结合考核细则谋划好2021年的工作,力争在2021年的关工委工作中有所突破。                                (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洪泽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2月5日下午,洪泽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向常委会汇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并就全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要点作了汇报。

会上,区委副书记韩永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沈启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步新、区政协主席孙晓燕等领导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新成绩,热情赞扬广大“五老”的奉献精神,表示将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

张冲林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刚才杨宝成主任代表关工委向区委常委会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2020年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并就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工作打算。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带关建”的原则,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关工委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关工委2020年的工作可以说成绩斐然,成效突显。通过“五老”结对帮扶,去年我区的青少年违法犯罪与上年相比下降37.5%,非常可喜,这其中工作量是很大的。特别是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由区关工委牵头组织的济困助学公益联盟各成员单位对291人次考入高校的大学新生和2813人次的中小学生开展资助,资助金额280余万元,受益面很大,几乎涵盖了全区的贫困学生。

张冲林强调,关工委的工作,就是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所以,常委会表个态,既是对关工委的老同志表达敬意,也要确保把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做细做实做到位,让我们关工委的老干部、老同志更有干劲,更有热情,使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关工委2021年的工作打算要实施好,相信在全区关心下一代战线上的老同志们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彰显更大的担当,创出更大的影响力,打造出更多的工作品牌。                                        (洪泽区关工委办公室

 

涟水县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1月29日,涟水县在县夕阳红文化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会议。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及县教体局、政法委、农委、民营经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县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市关工委相关会议精神,表彰了2020年度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对全县关工委2020年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2021年全县关工委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并对春节期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尽快制定好2021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二是发动“五老”对8-25周岁孤、困、留、残等青少年进行动态调查,落实好“五老”结对帮扶责任人,建好帮扶台账,为帮扶、帮困、帮教工作打好基础;三是春节期间组织“五老”对困难青少年家庭进行一次送温暖活动;四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关工委办公场所、辅导站安全隐患;五是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陈师、保滩、涟城、高沟、红窑、义兴、浅集、石湖等单位关工委主任作会议交流发言。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陈金霞)

 

盱眙县关工委牵头走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

 

为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留守儿童父母春节期间返乡导致聚集性疫情发生,1月21日下午,盱眙县关工委、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办、盱眙县妇联和盱眙县穆店镇党委、政府以及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等单位在盱眙县维桥中心小学举行了“疫情防控进校园,留守儿童暖心怀”活动。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盱眙县穆店镇党委书记徐乃军、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副主任乔继宁以及该校81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活动。

盱眙县维桥中心小学校长程福红首先在活动上致辞,她说: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间,各级领导和爱心人士特地来我校为留守儿童宣传防疫知识、捐赠防疫物品,动员孩子们说服家长异地过春节。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恩之情、不负厚爱关心,早日驱除病魔、坚决战胜疫情,还校园和家庭一个安全、健康、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五老志愿者陈连红针对留守儿童这特殊群体进行了一场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留守儿童要学会自身防护、做好自身防护,动员留守儿童做好父母工作,尽量留在异乡过春节,以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她说:每逢春节亲情尤为重要,思念牵挂也是人之常情,但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父母不回来过春节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是保护他人、保护社会。她讲解的生动形象、绘声绘色,孩子们听得入情入理,深受教育、深受感染。在交流互动环节,通过知识测试、现场提问,使宣讲活动更加有力有效,加深了孩子们对防控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孩子们应对疫情的能力,更理解了这次来参加活动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对他们的良苦用心、一片爱心。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自我和家人防护,劝导家长们为了生命健康留在异地他乡。一位小朋友用纯真的童心、质朴的语言说道:目前疫情紧张,很多人被感染了,要是你们不回来,就不会被感染,你们身体好了,我们才会开心,这是你们春节给我们最大、最好的红包、礼包。另一位小朋友说:爸妈要是爱我们,就请你们不回来,要是想我们可以视频呀,照样能过一个快乐幸福的春节。

在听取四(1)班留守儿童夏侯欣茹的发言和为留守儿童发放防疫物品后,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向孩子们宣传了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疫的重要性、紧迫性。他说:要浓厚防疫氛围,做好宣传引导,提高知晓的普及率、覆盖率,增强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开展就地过春节倡议活动,劝导家长就地过春节,减少人群聚集,孩子们的话对家长最有说服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关爱弱势群体,了解他们所需所急所盼使冬季有温暖、孩子不孤单,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柳怀玉最后满怀深情、满怀期盼,希望孩子们有个好身体、好生活,过一个好寒假、好春节,做个好孩子、好少年、好公民!                     (盱关办)

 

金湖县关工委开展“大走访”活动

 

春节期间以及前后,金湖县广大“五老”按照县关工委的部署,在做好防疫、保护自身的基础上,抓住孩子放假、打工返乡、春节团圆之机,走村组入农户、进社区到企业,开展以“宣传关爱、核准情况、融通情感、慰问贫孤、假期督导”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

一是宣传党和政府关爱青少年方针政策。全县各级关工委将中央和国务院以及中关委领导同志的批示和中关委成立30周年庆祝会议精神编辑成宣传单,发放党和政府部门,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和家长宣传党和政府关爱青少年方针政策。吕良镇、水务局等关工委向党委汇报了关工委工作,党委专题研究了新年关爱工作,解决了具体问题。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和家长通过党和政府关爱方针政策的宣传,深受鼓舞。

二是对贫孤儿童进行关爱慰问。全县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把贫孤儿童过上充实、愉快的春节作为工作重点,争取纳入镇村组访贫问苦行列,由各关工委提名,镇村组安排实物,“五老”对贫孤儿童进行关爱慰问,保证每位贫孤儿童春节生活向好愉快。塔集、前锋等镇村组织贫孤儿童集体吃年夜饭、发红包、话幸福。银涂、戴楼等镇(街道)村代理家长把贫孤儿童接到家中一起过年,让他们充分感悟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举办留守儿童以及家长联谊活动。全县广大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以及家长进行多样的互访互动,开展了“见一次面、吃一顿饭、谈一次心、送一件小礼物”等联谊活动。塔集镇太平村把留守儿童以及打工回来的父母聚到一起,召开联谊聚餐会,让留守儿童汇报成长成果,与留守儿童家长互通教育情况。黎城镇平安社区留守儿童家长为表达对代理家长感激之情,指导孩子们自做小礼物、自撰感恩词,送予代理家长,其场景其乐融融、一片盛情。

四是对假期作业进行辅导督查。全县广大“五老”根据各校外辅导站和学校部署的寒假作业,开展走访式的辅导督查。金北镇“五老”们对孩子们“学习十九大、安全规范、快乐功课、孝亲敬老、社会实践”六道寒期作业,一一进行辅导督查,还请做得好的孩子现身说法。吕良镇关爱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加入镇村文化团拜队,参加社会文化活动,上门对部分孩子弱势学科进行补习,引导孩子们过上一个充实、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深受家长的欢迎。

五是对区域内青少年情况进行再核实。全县“五老”走村组入住户,进社区到企业,排查失学、失业、失亲、失管、失能、失足青少年的基本情况,详细了解他们的思想表现以及所想所需所求,按照问题的性质、成因及家庭、社会背景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做到基本情况了解精准,保证一个不漏不错。金南镇“五老”为了准确把握帮教孩子在学校、社会的表现,不仅与学校班主任、社会同事保持电话联系,还亲自到学校或工地详细了解情况,接他们回家过年。

通过广大“五老”“大走访”活动,进一步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扩大了关爱工作的影响,了解了区域内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加强了社会、家庭、校站的联系,也使受访的孩子以及家长们深受鼓舞。     (金关宣)

 

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

 

2月9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题听取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的工作汇报,并在讨论研究后,以今年9号文件转发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淮安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到全年考核考绩目标,考核分值逐年提高,2020年由过去考核分值1分一下子提高到3分;各级关工委组成人员也都配齐配强,区级关工委办公室配备了两名具有大学文化水平的年轻人,6个街道办事处关工委除了配备了专职副主任外,也都配备了1名具有大学文化水平的专职年轻人联络员(秘书);“五老”补助和活动经费、办公经费等也都足额到位,从而保证了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常顺利进行。

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主要包括6个方面,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纪念江苏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开展好对青少年的主题教育活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坚持校站结合,做好校外辅导、家庭教育与学校有机结合的特色品牌;坚持以两个文件为抓手,依托“党建带关建”,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补齐短板,把经开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发展好。该区党工委、管委会还要求区关工委围绕今年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最新最重要的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孙春兰副总理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以及省委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提出的让更多“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认真研究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势下,关工委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实做亮具有经开区特点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淮安经开区关工委及时传达学习了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会议精神,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意见。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工作交流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清江浦区人民法院

 

我院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坚持执法办案与延伸功能并举,不断拓展渠道、创新举措,立足“三个强化”、寻求“三项突破”,着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少年及家事庭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巾帼示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有45人次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江苏优秀法官、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组织机构,在优化维权基础上求突破

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我院关工委由1名退休院领导担任主任、2名退休院领导及2名在职院领导担任副主任,其他职能部门同志为成员,配备办公场所,保障办公经费,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同时在新区法庭建立“关工工作站”、在北京北路社区挂牌成立“关工辅导站”,对接基层关工部门,就辖区内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效开展关工工作。

充实少年及家事审判队伍。保留全市法院唯一少年及家事庭编制,选配5名业务素质高、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热爱少年审判工作的员额法官,同时按照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要求,配备助理5人、书记员5人,确保案件审理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整合少年及家事案件管理,细化职责分工,实现全员参与、全程保护、全面维权的工作特色。

建成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基地。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学生及社会各界千余人次来院参观学习,具备了系统展示青少年维权知识、普法案例、警示教育、温馨调解、探视权执行等功能。配设心理咨询疏导室,聘请心理咨询师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与治疗,化解其身心及人格障碍。目前我院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干警29人,工作中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收到较好效果。

二、强化工作机制,在保障职能发挥上求突破

完善涉少案件审理程序。刑事案件贯彻审前调查、前科封存、延伸帮教等制度,加大非监禁刑适用。2020年审结涉未成年被告人17件29人,其中缓刑10人,非监禁刑适用率34.48%。民事案件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突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离婚案件中,从有利于未成年子女成长的角度出发,充分尊重8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意愿,保障其抚养费和接受离异父母探望的权利。未能妥善处理好子女抚养问题的夫妻,原则上判决不准予离婚,确保未成年人利益得到最充分的保护。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执行案件,由内勤统一办理移送执行,建立了审判人员直接对接执行人员,介绍案情、督促办理、跟踪进展、执行反馈等机制。

构建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公安、检察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强化与民政、妇联、教育、共青团、社区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拓宽妥善处理涉少案件的方法和途径。开展“我是小法官”职业体验活动,开办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走进知行空间青年学习社举办法治讲座,指导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获银奖,回访帮教淮安籍少年犯33人次。扩大诉前调解功能,返聘两名法院退休老同志及四名社区退休干部参与诉前调解,去年以来调解成功少年家事案件260余件,钝化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强化诉讼服务职能作用。主动融入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少案件专门窗口”,对涉少案件优先审查、优先立案,同时还接受上门立案、网上预约立案,实现当日立案、当日移交审判庭。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在该区域设置专门版块,对外展示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少年家事维权知识、工作动态、宣传作品等。加强对涉少案件的诉讼指导,及时为诉讼能力不足的未成年人指定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给予代理或辩护。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家庭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积极提供诉讼,减免诉讼费用62000元。

三、强化品牌创新,在彰显维权成效上求突破

打造 “家事法官会客厅”普法品牌。联合区妇联打造“家事法官会客厅”普法品牌,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了解需求,倾听声音,解答困惑,以达到宣传法律知识,弘扬优良家风的目的。在富强社区设立全市首家“法官工作室”,加强与基层组织的互动互联。目前我们已分别走进社区、学校、婚姻登记处,开展活动15场,其中在实验小学长征校区开展主题为“拒绝校园欺凌”的活动,在清河开明中学开展“‘典’亮青春”民法典宣讲活动,共20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受到一致好评。省委政法委、省妇联领导多次现场视察,市委政法委赵洪权书记现场观摩后点赞肯定。

打造“巡回审判六进”品牌。创新普法惠民举措,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办法治教育课,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学生旁听庭审,开展巡回审判、模拟法庭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两年来,我院共组织送法进校园12次,教育学生达3000余人次;组织学生旁听庭审20余次,旁听学生600余人次;巡回审判进校园3次,真实案例进行现场说法,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巡回审判六进”项目被评为首批“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

扎实推进“反家庭暴力”工作。诉前加强源头预防,建立与公安、妇联等部门联动机制,外出开展法律宣传与咨询活动30余次,从源头上制约家暴行为发生。诉中设立审理涉家庭暴力案件的快立、快审通道,对于因家暴引发的刑事、民事案件明确标识,快立快审,充分保障未成年人权利。诉后及时回访,对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确保民事裁定执行效果,三年来,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3件。我院在审理于某虐待未成年继女一案过程中,全省首发“禁止令”,获评“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江苏法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中央电视台《法治天下》、《夜线》等栏目播出我院审理的多起少年家事案例,取得良好效果。

 

“三强三联”促“三帮”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涟城街道关工委

 

为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涟城街道坚持“三强三联”促“三帮”,助力对失足青少年、问题青少年、孤残儿童、单亲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学儿完成学业等群体的帮教、帮扶和帮困。

强化多方联动。涟城街道按照身体好能干事、有爱心想干事、有能力会干事、有方法干成事的标准,着力配好配强街道、机关和村(居)关工委班子,根据“五老”人员各自的特长,分别建立帮教队、帮困队、辅导员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各志愿服务队员可根据组织安排和自己选择,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活动。在此基础上,联合街道工会、妇联、综治、民政、司法等部门开展联动共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部门相关职能结合起来。

强化活动联合。在经过反复核查确定“三帮”对象后,涟城街道按照“志愿服务尽所能,倾情关爱促和谐”的原则,街道以关工委牵头,各志愿服务团队密切配合,进一步强化“三帮”“三注重”的工作落实。一是注重开展经常性的助学、助困、助残、助孤等“四助”活动;二是注重做好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开展争创“五有五好”示范留守儿童校外活动室活动,搭建安全教育平台、“幸福家”教育平台、爱心驿站等,打造一个课外学习、休闲、娱乐的幸福乐园;三是注重开展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的“五失”青年教育帮扶,用身边的人和事引导“‘五失”青少年转化思想,树立家国情怀,并帮助解决其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努力助其走出困境。

强化机制联建。在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的前提下,涟城街道坚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考评体系,对各级关工委组织工作上予以支持,组织上予以保证,经费上予以倾斜,行动上予以参与,有力地促进了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开展。               (王玉才)

 

家门口办厂 泥土中淘金

——河桥镇关工委助力青年农民徐飞成功创业

 

盱眙县河桥镇33岁徐飞,苏州大学毕业后,他爸爸希望他安稳一点,找个像样的工作。可他却选择外出务工。直到异乡创业艰难,才让他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一年春节时,镇关工委领导得知情况,主动帮助贷款、征地种植山芋。让徐飞在家门口办厂,在泥土中淘金。

闯荡十年  返乡田头再创业

善于捕捉商机的徐飞,进入苏州大学第一学期时,看到上一届大学生社团出售手机卡能赚钱,在大二的时候,他在本校悄悄地销售手机卡,大三时就在大学城周边的大学销售手机和手机卡,1个月净赚两万元以上。23岁那年,徐飞大学毕业没有选择去考公务员和事业编等铁饭碗,而是选择到一家移动公司承包网络宽带营销和安装,由于种种原因收入并不理想,第二年他就选择外出务工。

从2013年起,他先后在苏州、成都、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打拼,辗转从事体育器材、服装行业、旅游推销等多个行业。他走过高德地图显示的中国地级以上城市中96%地方,他一天挣过8元钱,连面条都不敢吃,水都不敢喝,他也一天也挣过2万元,睡过城市高架桥下。十年闯荡,开拓了他的视野,丰富了他的阅历,更锤炼了他的意志。十年闯荡,徐飞收获过一百五十万的资金积累。他富了不忘回报社会,在云南、四川、福建等地多次对敬老院、贫困村、困难学生开展爱心捐助活动。

商场如战场,得失一瞬间,2018年,徐飞亏完所有资金,还倒贴了100多万。长期在外漂泊,生意起起伏伏,让徐飞深感疲惫,思乡心切的他于2019年毅然返乡创业。在他不知所措之际,镇关工委主任蒋久田走到了他身边。一面帮助流转100多亩土地,一面帮助银行贷款15万元,指导种植红薯。秋天收获时,蒋主任又帮助徐飞在家门口建起粉丝加工厂。从此,徐飞转战田间地头,用心粉丝加工,产品销往城乡市场。

嗅准商机   打造绿色农产品

这几天,盱眙迎来今冬首场大雪,气温零下10度左右,每天上午,在县城五墩市场外的路口,都能看到一个小伙子的三轮车上,装满金灿灿的红薯粉丝和紫薯粉丝,这个迎风冒雪卖粉丝的人就是徐飞。徐飞说,仇集山区有红薯种植和加工的传统,因为仇集属于丘陵地带,土壤含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较多,非常适合红薯种植和加工。虽然当地百姓喜欢种植,但因数量少、难保存、销路窄,一直没有形成产业。在充分调研后,徐飞将目光锁定种植红薯,加工销售优质粉丝。从家庭小作坊起步,通过向城内菜市场销售红薯粉丝,很快积累了口碑和人气。他通过有机肥种植红薯,建立加工厂,将产品统一包装进行售卖,深受客信赖。想起一开始销售红薯粉丝,徐飞有点心酸:2019年秋季的一天,徐飞开着三轮车一站就是1天,卖出去的粉丝不足1斤。当时在菜市场看到明目繁杂的粉丝每斤只有5元到7元不等的价格,徐飞深知红薯从种植到加工每斤最低成本也要7元,低于7元的粉丝肯定不是纯正的。为了让百姓吃到正宗粉丝,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更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

在镇关工委领导帮助下,除了自己种植100多亩红薯,徐飞还采用“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以特色产品为突破口,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与农户签订合同,收购红薯,加工销售,带领乡亲闯出一片新天地。

品质为先 做出红薯产业链

“仇集徐氏粉丝”从开始每天销售不到一斤,到每天销售近百斤。徐飞的创业刚走出严冬,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疫情席卷全国,波及全球。疫情防控状态下,加工销售流通几乎停滞。一度时期,徐飞面对巨大的投资,经常彻夜难眠。

2020年5月起,徐飞对种植基地进行了精细化管理,多施有机肥,杜绝喷农药,徐飞购买专一清洗红薯机器,使红薯从土里挖出来就清洗干净。红薯收获的季节,他聘用当地50多农民,迅速将红薯起出土地,清洁干净,加工成红薯面粉,建设600多平方塑料大棚,用于保存晾晒。

为了增加品种,徐飞种植了10亩紫薯,加工紫薯粉丝。他350平方的厂房里,每天下午都忙个不停,徐飞说,红薯每亩产量5000斤左右,每10斤红薯可以产出1斤粉面,1斤粉面可以产出9两粉丝,他每年生产粉丝约5万斤。

目前,徐飞与五家敬老院和一家幼儿园进行深度合作,以保证“回头客”。同时他有着自己粉丝包装,正在申请商标,建立自己的网站,努力打通线上销售渠道;他也积极寻求与实体店和零售商合作,进一步完善立体销售网络。

徐飞创业非常辛苦,他每天上午流连城内菜市场,下午到仇集加工粉丝。他城区店面既小又偏,甚至门头上还是过去店家招牌。他每天晚上会跑步运动跳舞健身。他告诉记者,粉丝是美味中国的一道配菜,它搭配的往往是牛肉羊肉鸡肉鱼等高档美食。粉丝的质量尤为关键,他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做大这个配菜。

面对徐飞良好创业势头,镇关工委领导因地制宜,指导徐飞与地方其特色产业抱团发展,联合仇集牛肉、麻油等拳头产品,通力合作,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土特产附加值,与乡亲们互利共赢,振兴乡村、圆梦小康。                                          (孙士奎  谭昌奎)

 

五老风采

 

把爱献给特别的孩子

——记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

 

柳怀玉,盱眙县原人大主任。2010年1月,退休便提担任县关工委主任。

他上任后,首先走进县特殊教育学校,敬佩特殊环境下工作的教职员工之余,更多对身处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产生了关爱之情。他很快撰写《聋哑孩子更需要关爱》一文,被省、市关工委专业报刊和《盱眙日报》刊用,在全社会产生共鸣。

十几年来,柳怀玉主任始终把关爱特校聋哑孩子,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具体做法如下:

组建关工委。柳主任在调研中发现,全县中小学均已建立关工委组织,唯有县特殊教育学校出现空白。虽然校领导和教职员工都在有形无形地做着关心下一代工作,但柳主任认为必须建立关工委组织,才能上下贯通,系统地做好关爱工作。于是,经过与校领导商量,2010年5月,县特殊教育学校关工委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根据关工委组建章程,做到组织落实、阵地落实、人员落实、制度落实,实现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实践证明,特殊教育学校关工委在特殊环境下,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是一个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

协调企业捐助。县特殊教育学校孩子,来自全县乡村、山区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又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生活和学习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为了改善教学环境,给师生送去温暖,柳怀玉主任有意识地组织和安排企业老板参观校园、看望孩子、问候教师。淮安五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东一行视察学校后,被教职员工爱校、爱岗、爱孩子的敬业精神所打动,被特殊孩子聪明智慧和特殊技能所折服。他当即表示:为特校捐赠多媒体、文艺器材、学习用品,同时,还为孩子捐赠480套校服,为教职员工捐赠工作装。

2019年12月6日,县瑞德商贸有限公司在柳主任陪同下举行“梦之蓝手工班.盱眙公益研究院走进特校暨冬日里阳光”慰问活动。该公司为特殊教育学校师生赠送价值5万元棉被、双肩包、苏丝毛巾礼盒、保温杯、大米、圆珠笔等。

此外,县经济开发区的宝隆服装董事长刘士亚、东方盛源董事长王栋权、中合国宏董事长朱勇、银谷财富盱眙公司负责人许天军等,也前后为特校孩子送温暖、献爱心。几年来,柳主任除组织特校专项捐赠活动外,还在其他爱心人士在其它场合开展的捐赠活动中,专门安排特校孩子到现场接受捐赠。

开展助残活动。为宣传、助推社会参与助残日活动,柳怀玉主任用心策划每一个助残日活动。2010年以来,他利用助残日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校校长、企业老板及各界爱心人士出席活动。通过观看师生手语和才艺表演,展示孩子作品和办学成果。同时,观摩教学、训练、学习、生活、居住环境。向来宾宣传教师岗位的艰辛与光荣,宣传每个孩子需要学校、社会尊重、关心,努力营关爱氛围。柳主任还特地邀请县有关领导参加活动,并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以特有的号召力,动员和呼吁全社会关注特殊学校、关爱聋哑孩子。仅三年助残日活动,就为特校募捐款物价值185万元。

适时宣传鼓励。柳主任在关爱聋哑孩子同时,还非常重视宣传特校,给孩子提供才艺展示平台。除在特校活动安排孩子表演文艺节目外,还经常把特校孩子带出校外演出,赢得社会一致好评。另处,柳主任还特别重视鼓励聋哑孩子。在县关工委连续10年开展的评选“三好少年”活动中,都优先安排名额,并现场接受颁奖。

柳主任除关心特校孩子学习、生活外,还多方协调企业接纳毕业的孩子就业。同时,要求企业老板有意识开展活动,给聋哑青年职工提供联谊、交流机会,让他(她)们在了解中相知、相恋、相爱、相亲,组成幸福美满家庭。

盱眙县柳怀玉主任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心里满满装着特殊学校特殊的孩子,用他特别的情怀,为这一特殊群体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谭昌奎)

 

刘泽芳:编外“五老”关爱贫困生家庭

 

为了让全街道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都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连日来,涟水县涟城街道近百位“五老”人员纷纷慷慨解囊,带着新买的寒衣、米面、食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和现金,积极到各自的济困助学结对户家中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位中年女同志格外引人注目,她虽然不是“五老”成员,但已连续多年默默地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就是涟城街道蚕种场社区居民刘泽芳。

“刘泽芳同志从2018年起,每年年前都向街道关工委捐赠爱心款1000元。今年她又主动到关工委请缨加入‘五老’志愿者济困助学结对行列。这次,她从全街道63户贫困生中主动认领2户失去双亲的家庭结为济困助学对子,一户是中山路社区的施宏程、施宏艳兄妹俩,一户是涟东新村社区的邹文涛。”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子华介绍说。

1月29日,刘泽芳分别走访了这两家。在与16岁的邹文涛交流中得知,他现在是炎黄大学的大一学生,5年前父母在车祸中不幸双亡,从此与单身奶奶相依为命。而奶奶为了支撑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在爷爷病逝、儿子儿媳双亡的这么多年,一直不离不弃地守护着这个家,家庭生计仅靠奶奶在小区当保洁员那点收入来维持。面对眼前这个举步维艰的家庭,刘泽芳的眼眶湿润了,她在捐给小文涛500元后,又给他奶奶塞了200元,并拉着奶孙俩的手千叮咛万嘱咐地说:“从今往后,你们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什么难事不要客气马上电话联系我,文涛的上学费用不用犯愁,直到大学毕业为止,所有费用由我负责。还有,家中日常生活费用,有困难也由我来解决。希望文涛放下思想包袱,一心扑在学业上,快乐健康地成长。”一席话,不仅让在场的街道和社区关工委领导深受感激,更让小文涛和他奶奶流下激动的泪水。

据刘泽芳所在社区领导介绍,刘泽芳是个十分善良的人,平时不管社区哪家有困难,她都积极主动帮忙。这几年,蚕种场社区贫困户老张、老赵和贫困生小徐、小李等家庭,都得到了她的资助。

事后,刘泽芳一再向街道关工委领导恳求,如果哪个特殊贫困生家庭需要帮助,请一定告诉她,她将竭尽所能地予以资助。       (王玉才)

 

爱心汇聚力量 真情共筑希望

——记高良涧街道胡庄村关工委主任魏殿臻

 

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胡庄村有位朝枚之年老人叫魏殿臻。退休后被村返聘为关工委主任,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牢记入党时誓词,热心下一代工作,带着一身干劲,满怀一腔热血,一头扎进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年!

排忧解难,痴心不悔育新苗

胡庄村是城郊结合村,近年来,由于城市发展,全村村民因征迁安置到不同小区,导致村民居住分散,这给挨家挨户摸排走访的魏老增添了不少麻烦,无奈之下魏老向胡庄村委会寻求帮助,村委会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并请各小组组长协同魏老开展工作。在摸排走访中魏老发现部分孩子父母在外忙于打工,爷爷奶奶对孩子管教不严甚至放任不管,导致孩子贪玩成性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胡庄一组的王一淳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一场车祸无情地夺走了王一淳父亲鲜活的生命,这让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瞬间遭遇晴天霹雳。母亲接受不了现实选择改嫁,王一淳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孤儿,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是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没有稳定的工作,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过的十分拮据,甚至萌生了学习不好让孩子退学的想法,得知此事的魏老当晚来到王一淳家做思想工作,教育、劝导他继续读书,完成学业,将来好回到社会做一个有用人才。

“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长处,即便是学习不好的孩子也有他的独特之处”,这是魏老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让王一淳继续留在学校读书,魏老自掏腰包为王一淳交了学费、采购学习用品,周末带他去村委会的农家书屋辅导作业看课外书籍。平日里防止长身体时期的王一淳营养不良,魏老还经常把他带回家改善伙食,为他添置新衣,已然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孙子。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王一淳在魏老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这让魏老倍感欣慰,爷孙的感情也是愈发深厚!

倾情关爱  帮助青年走正道

胡庄居委会二组青年吕梓文原是听话懂事的好青年,后因父母离婚,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游手好闲,甚至长时间外出不归,导致了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经常是缺吃少穿,吕梓文与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隔代教育,缺少母爱,导致吕梓文初中未毕业就结识了社会上的小混混,整天不是打架斗殴就是小偷小摸,魏老多次上门谈心都无效果。去年春节小吕父亲回到家后,魏老请村书记高飞一起上门做工作,指出了梓文犯错误的危害性,如稍不留神很可能关进大牢。经一番教育,吕梓文父亲恍然大悟,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做出样子,不能继续下去了,今后我自己首先做好人,为孩子树榜样,在他的影响下,父子俩一起外出苏南打工,据老板反映表现较好。看到吕梓文的成长变化,魏老心上的这根弦终于放松了。

心系儿童,倾情关爱办实事

胡庄十一组的蒯能宇原本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由于父母经常吵架,感情出现破裂,最终走上了离婚的道路。长期生活在单亲家庭的蒯能宇,缺少母爱,性格也变得孤僻,不爱与人交流,在他脸上看不到天真烂漫的笑脸,学习成绩更是直线下滑。知道情况的魏老焦急万分,多次与蒯能宇沟通想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想法,但是都吃了闭门羹,这并没有让遇到挫折的魏老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魏老关心下一代的决心和信念。

改变策略的魏老主动到学校和蒯能宇班主任沟通,了解他的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并且向老师寻求帮助,希望在学校能给予蒯能宇多一点关爱。又到蒯能宇家中和其父亲沟通了解他的生活方式和个人喜好。双管齐下,功夫不负有心人,魏老终于敲开了蒯能宇内心世界的大门,在学校愿意和同字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愿意跟着魏老去广场和别的小朋友玩耍,愿意去村委会农家书屋看他喜欢的故事书,甚至主动讲故事给魏老听,看到蒯能宇的学习成绩稳步上升,脸上也渐渐恢复了笑容,魏老如释重负!

多年来魏老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帮扶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对生活重拾希望。与此同时,势单力薄的魏老也深知关心下一代的路还很长,建立一支关心下一代的志愿者队伍迫在眉睫,有必要在村委会建立青少年之家并以此为阵地,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魏老虽然年事已高,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仍在继续!            (陈士扬)

基层动态

 

吕良镇召开“童声齐颂建党百周年”培训会

 

新年伊始,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庆典,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召开“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培训会。全镇18个村(居)关工委主任、校外辅导员、镇关工委驻会老同志和学校德育处主任参加会议。

镇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陈丰球首先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堂深动的讲座,题为:《如何理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说,对百年变局的理解可以从大国实力对比变化、科技进步影响深远并伴随众多不确定性、民众权利意识普遍觉醒、人口结构改变、国际货币体系演化、多边体系瓦解与重建、美国内部制度颓势显露和中美博弈加剧等八个维度进行。在百年变局背景下,还应特别关注那些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因素。正是这些“变”与“未变”,构成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国际大环境……

镇关工委主任陈玉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市县关工委转发的苏关工委办〔2021〕2号《关于举办“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的通知》。陈主任从征稿主题、征稿时间到联系电话等,对通知的6个部分进行了认真解读。通过学习,他要求与会村(居)关工委主任和校外辅导员要利用校外辅导站,为少年儿童系统讲解党史国史,尤其要突出1921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荣历史,要组织青少年热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通过学习和宣讲,让辅导站的少年儿童真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辅导站的辅导员要按篇章、分时段系统讲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三座大山的历史。他要求各学校德育主任要利用开学第一课和“国旗下讲话”平台,为同学们讲党的建党史、战斗史、建设史。宣讲时可以通过校园的小喇叭宣讲,也可以通过班级主题会讲,还可以编排文艺节目演讲。总之,无论是辅导站,还是中小学校,都要大张旗鼓的宣讲建党百周年历史。要通过学习宣讲,让同学们谈体会,写心得。要通过征文的形式,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淮高镇王兴村关工委开展“大走访、送温暖”活动

 

近期,淮高镇王兴村关工委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村中小学生中开展“大走访、送温暖”活动,并对走访中了解到的7个特殊家庭户的儿童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兴9组12岁女孩王馨婷,在双语学校读书,母亲多年前出走,至今未归,与其相依为命的父亲王淮涟也因病近期去世,关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一方面组织志愿者到她家大扫除,搞好家庭清洁卫生,送去口罩50只,消毒液1瓶,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她的近亲属将这个无助的小女孩带回家过年。此外,王兴4组戎红梅重度肢残,生活自理有困难,丈夫打工,她每天一瘸一拐接送9岁儿子上学十分辛苦;王兴2组朱正英早年丈夫去世,她把3个小孩拉扯成人,现在她60多岁了,落下一身毛病,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在外多年不归,她一个人需同时带2个孙女1个孙子上学,非常劳累,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像这些户防疫措施难免达不到要求,于是村关工委带领志愿者们上门到户,为这些特殊家庭搞好清洁卫生,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认真学习,让他们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春节。

截止2月7日,该村关工委共走访50余户,组织到户清洁卫生活动5次,赠送酒精消毒液7瓶,口罩500余只。       (淮高镇关工委 高中奎)

 

徐杨街道关工委慰问“五老”人员

 

1月21日、22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开虎、副主任王玉明带着慰问金和慰问礼品,深入辖区内14个村居、社区慰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五老”先进个人和“五老”困难户,“五老”人员深受感动,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尽心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徐杨街道经常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有近60人,他们在主题教育、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等工作,特别是在近年来防疫抗疫中,积极献计、献策、出力流汗,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显著。街道关工委成立以来,有10多项工作受到省、市关工委的表彰,他们的兴强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在2020年中还被江苏省关工委评定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去年7月29日,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陶苏淮等领导调研徐杨街道关工委工作,对徐杨街道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季婧 章艺)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省关工委《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及前后全省关工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以来,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认真组织贯彻落实,积极参与镇防疫工作。

镇关工委主任杨金平、副主任杨春喜主动请战,带领一班“五老”志愿者在集镇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防疫宣传。每天早上7点钟左右,他们就出现在相关场所,戴上口罩,套上袖章,手握测温枪,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宣传相关防疫要求。群众对此称赞不已。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

 

高沟镇新农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举行主题教育活动

 

2月21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新农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举行“老少同台 齐声歌颂 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由辅导站站长做中共党史、国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座。接着由孩子和家长组成合唱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中小学生先后进行诗朗诵《我的祖国》、《我爱祖国》、《党旗颂》;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舞蹈《中国红》、《大中国》表演。最后,家长还助演一个撑旱船表演唱《走向新时代》和两个广场舞节目《我的中国心》、《吉祥中国年》

通过一系列活动,学生认识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同学们表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未来的主导,是世界的未来主宰者,让我们将党的可贵的精神一直发扬下去! (高沟镇杨口关工委 王士宾)

 

浦楼街道关工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2021年2月3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关工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传达省、市、区关工委《关于举办“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的通知》。会上,区关工委副主任郁柏泉做了“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的动员,要求各社区关工委,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一手抓好防疫的同时,一手要认真抓好“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会上,各社区关工委主任纷纷表示,会加强与辖区学校的紧密联系,广泛宣传动员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

 

工农兵社区关工委组织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冲锋在抗疫一线。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长东街道工农兵社区党委、关工委充分调动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

根据个人工作特长和本人意愿,组建一只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与“五老”一起到沿街门面房、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疫情宣传手册300余份,提醒过往居民主动佩戴口罩,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对出入小区的居民做好体温测量和出入登记工作,协助街道社区做好重点管控人员居家隔离工作,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共抗疫情的重要作用。        (清江浦区长东街道工农兵社区关工委 徐逸轩)

 

马坝小学多举措开展青少年预防近视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视力健康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近日,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开展了预防近视系列宣传活动。

在“防近”宣传活动中,马坝小学实施家校联合、多位一体的综合防控策略。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国旗下讲话、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预防近视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学生视力检查、开展一次眼保健操比赛,多层面为学生普及预防近视相关知识。同时在校园内还利用电子大屏、橱窗、黑板报、手抄报、征文等形式,加大“防近”宣传力度。此外,该校还要求各年级各班级通过微信群向家长宣传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知识和方法,指导和建议家长为学生提供有利保护视力的学习环境,控制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及时纠正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

据悉,该校已把“防近”工作作为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推动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列入学校工作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实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防近”工作的顺利开展。

(陈四化  王  进)

工业园区张码关工委

情系留守儿童 共享温暖阳光

 

29下午,张码关工委利用校外辅导站这个平台,联合妇联、文明办组织留守儿童和特困学生,开展了“情系留守儿童 共享温暖阳光”活动,张码关工委主任张明峰要求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的关怀,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社会上做个好少年,并宣讲了疫情方面有关知识,要求大家在春节期间做好疫情防控,最后由妇联为大家赠送了慰问品。                                 淮安工业园区  张码关工委

 

关工园地

 

新  年  祝  词

——献给关工人

 

一、献给“五老”(关工委):

胸装家国情怀

忠心关爱后代

助力健康成长

中华定有未来

二、献给青少年学生小朋友:

从小励志成才

读书方有未来

练好身体为本

报效国家关爱

三、献给镇村“两委”:

工作千头万绪

服务人民为主

实现乡村振兴

关爱后代兼顾

四、献给老师:

忠于教育事业

创造辉煌成绩

桃李满于天下

值得人们学习

五、献给年青工作者:

年青则为长

勤奋任凭闯

德才齐具备

前程必辉煌

 

(清江浦区黄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