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1年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1-08-04  【关闭

 

 

 

                                                  ·3·

                                                 总第600期

                                              2021年3月23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市委办转发市关工委工作要点和“三扶两创”工作调研报告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淮安区召开“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会办会

            淮阴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以东到县关工委调研指导工作

            巩固成果 改善条件 提档升级 盱眙县关工委检查辅导站工作

            金湖县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淮安经开区组织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

工作交流  精准关爱 提升呵护留守儿童质态      淮安区民政局关工委

            终坚持以创建“五好”为抓手 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关工委

            坚持“三抓” 扎实做好“青少年零犯罪村”创建工作

                                           高良涧街道越城村关工委

五老风采  余热暖童 爱心育雏

                ——记三河镇塘西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卜正高

            社区里身残志坚的秦奶奶

                ——关工队伍里的老共产党员秦超同志

            情系关工八十个月

                ——记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王兆亮

基层动态  枚乘街道新任党工委书记为关工委工作谋点出招等9篇

关工园艺  雷锋,永远的春风      ——纪念毛主席为雷锋题词58周年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3月16日上午,淮安市关工委会同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了全市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市各县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关工委分管主任、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市直各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市关工委副主任管曙光就全市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明确指导思想,增强使命意识;要突出主题主线,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实施推进四项重点活动:一是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深入开展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教育;二是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少同台”展演活动;三是依托本地丰富红色资源,深化“三走进、三寻访”体验活动;四是举行“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创作演讲比赛及“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

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郑庆生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各级中小学校提出要求。他要求,要充分认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培养和增进对党的感情,引导、帮助青少年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在教育部门党委统一领导和地方关工委指导下,搞好顶层设计,紧抓四个环节,高质量推进读书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取得新成效。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最后讲了话,他指出,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学校是主阵地、班级是主渠道、老师是主力军,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同配合,合力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工作。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抓住建党百年华诞,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节点,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紧扣主题教育关键任务,统筹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关工委和“五老”自身优势资源、本地红色资源、网络媒体资源,持续打造我市主题教育工作特色品牌;要务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融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总体部署,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融入基层,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

会议由李慧秋副主任主持,刘群、张林杲、陶苏淮、赵云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市关工办)

 

市委办转发市关工委工作要点和

“三扶两创”工作调研报告

 

2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汇报了全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和2021年工作要点,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汇报了市关工委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调研“三扶两创”工作情况。3月1日,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市委办、市政府办以2021年淮办8号文件形式,全文转发了《淮安市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全市“三扶两创”工作的调查和建议》,并要求各县区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关工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开展

“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2月25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各镇(街道)、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关工委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基层关工委1月份以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和交流。

清江浦区关工委于1月13日以清关发〔2021〕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并在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项部署。随后,各镇(街道)关工委迅疾行动,召开专门会议,将该项工作布置落实到各村(社区)、中小学校关工委。各基层关工委按照区关工委的《通知》要求,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活动计划,排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序时进度。寒假期间,全区各校外辅导站已全面启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竞赛上传作品目前居淮安市第一。

推进会最后,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对如何深入推进“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这一主题教育活动纳入校外辅导站全年的活动之中,突出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近期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祭奠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结合起来;三是继续抓好“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四是认真组织好“庆党百年华诞”老少同台展演和“童心永向党、逐梦新辉煌”演讲比赛活动。五是主题教育各项活动要确保质量,提高育人效果。推进会还对周恩来创建、编写青少年应知应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稿、“四史”知识竞赛、调查核准帮教帮扶帮困对象及宣传报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又讯:

清江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爱超重视改善关工委办公条件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场所是原纸箱厂厂房改造成办公及辅助用房年久失修、灯光灰暗、空调陈旧、线路老化,会议室破旧、空调冬不制热、夏不制冷。在听取了区关工委主任朱涛汇报后,3月5日,清江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爱超带领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办公室相关领导到区关工委了解办公条件情况,先后察看了每个办公室和简易会议室等。

孙部长在察看了关工委的办公条件后,当即决定,由政府办制定改造装修方案和经费预算,并尽快落实动工。孙部长说,一定要把老同志的办公场所和办公条件修缮完善好,让他们更好地为关工事业作贡献。

听了孙部长的话,关工委主任朱涛及在场的同志都非常感动,大家表示,区委领导如此关心我们,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做好关爱事业,不辜负区委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淮安区召开“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会办会

 

3月19日,淮安区文明办、区关工委、区教体局领导在区关工委会议室召开会办会,学习传达了全市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各主管单位汇报了本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求同存异的原则,对活动进行集中归类,统一组织实施。 

会议商定,淮安区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主要安排六项活动:

一、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里将编写通俗易懂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稿》,组织“五老”线上线下结合,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四史”教育。组织专人编写《红色经典汇编》,发青少年学习,并组织党史知识竞赛。

二、组织“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创作演讲比赛。组织青少年围绕演讲主题积极创作撰写演讲稿,广泛开展老少同台演讲活动。

三、开展“颂建党百年”演唱活动。各中小学、各校外教育辅导站要利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选出精品节目参加区里的文艺演出,区电视台录播。

四、举办“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对应征稿件择优报省参与省里的评比。

五、召开全区创建“周恩来班”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推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组织“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活动。组织优秀少先队员赴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增强孩子们对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责任感。

会议还就活动组织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淮安区关工委)

淮阴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委常委会议,专项听取了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会上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代表关工委作了汇报。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会议精神,以及省、市主要领导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讲话,同时汇报了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会上各位常委充分肯定了区关工委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

区长陈张表示关工委的工作成效是非常显著的,关建是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接下来我们区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关工委的工作实际上为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补短板,同时也把老同志的作用更好的发挥出来,希望区关工委继续把作用性发挥的更大更好!

区委书记董国喜就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加强政治引领。区关工委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要把学习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理解,整体把握,不断提升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要把关工委的“五老”队伍吸收到党史教育中来,“五老”中有90%以上都是党员干部,把这些同志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总盘上,与我们同频共振,把党史讲好,让传统的党的教育在青少年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让他们内化于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要聚焦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谋划“党建带关键”、青少年教育、校外辅导站建设、“三扶两创”等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持续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制机制,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如既往尊重“五老”、关心“五老”,为“五老”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宣传、组织等部门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同意由区委办公室转发《淮阴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由各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认真实施。              (淮阴区关工委 朱永强)

 

又讯:

淮阴区召开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近日,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了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全区13个镇(街道)共22个片区关工委副主任,以及政法、教育、农业、民企等四个部门关工委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由办公室主任朱永强带领学习经区委办公室转发的《淮阴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淮阴区镇(街道)关工委工作考核办法》。

会议第二项,由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效德传达了区委常委会议专项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的相关情况,重点学习了区委董国喜书记关于全区关工委工作的几点建议和区关工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淮组通〔2021〕12号文件。

最后,区关工委葛志胜主任对带《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淮组通〔2021〕12号文件进行解读,并对2021年的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了要求,他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好四件事情:一是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二是体系和队伍建设再加强;三是品牌项目再提升;四是弱势项目补短板。

(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以东

到县关工委调研指导工作

 

2月22日,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以东,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王中齐到县关工委调研指导工作。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鲁家宁,秘书长谢观湖和县关工委驻会人员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全面汇报了2020年工作及2021年工作计划安排和打算。

孙以东部长首先对县关工委全体同志致以节日问候。在听取张主任汇报后,对县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县关工委2021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用好“五老”这笔宝贵精神财富。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三是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尽关工委所能,成为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                      (涟水县关工委)

 

巩固成果 改善条件 提档升级

盱眙县关工委检查辅导站工作

 

2月25日,春雨绵绵,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携办公室人员,冒雨检查基层校外教育辅导站。并根据各站现有硬件、软件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和提升目标。

盱眙县关工委根据省、市关工委要求,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2013年,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转发关于印发《农家书屋、校外教育辅导站协同共建实施方案》的通知,各镇(街)、村农家书屋与辅导站资源整合,特色与成效明显,受到省领导的认可。后来,省教育厅与省关工委联合发文,提出校站结合建站模式。盱眙在巩固发展农家书屋与辅导站协同共建成果同时,全面推进校站结合模式,实现人、物资源共享,努力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水平与质量。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几次带领市关工委领导来盱参加辅导站建设观摩推进会,并对盱眙多措并举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2020年盱眙县关工委荣获省文明办和省关工委联合表彰的“校外教育先进集体”称号,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亲自参会授奖,柳主任载誉结束后,迅速召开会议,围绕就如何对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提档升级,展开讨论、达成共识。所以,春节后上班,柳主任就携关工委全体同志,深入各镇(街)查看辅导站建设情况,现场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提升目标。同时,为确保经费有来源,柳主任还亲自与镇(街)党委书记沟通,争取财政支持。

在检查反馈会上,各镇(街)分管领导和关工委主任,纷纷表示,将根据县关工委要求,争取领导支持和相关部门配合,确保目标实现迎接县关工委6月中中旬的检查验收。                           (盱关办)

 

金湖县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去冬今春,全县各级关工委抢抓时效,迅速行动,积极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纪念中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首先通过关工委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关工委对学习贯彻的要求,并借助微信、Q群转发了指示、会议新闻通稿截图,引导广大“五老”采取集中学习,或个人自学,或观看视频截图等多形式学习。2020年11月3日、23日,组织了县关工委机关同志先学一步,通读指示原文和会议通稿,研究基层深入学习工作。11月19日,邀请淮师院单淮教授为镇街、部门骨干“五老”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当期国际形势的辅导报告。12月8日、9日,分别组织了镇街、县直机关关工委主任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基层关工委学习贯彻情况,提出了领会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创新发展的要求。全县镇街、部门关工委积极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主要有:一是云端自主学。利用“网上关工委”建设的成果,依托“五老”微信工作群、关工委工作群,引导“五老”同志多形式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指示、会议的核心要义。二是线下集中学。由领导带头领读指示全文、会议新闻通稿,“五老”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作表态发言,实现同频共振,践行知行合一。三是学用交流会。抓住总结2020年、谋划2021年之契机,召开“五老”同志学用交流会,集思广益,深化工作举措。与此同时,县关工委主动与新华书店等部门联系,征订购买了30多套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一批辅导书籍杂志,赠送到镇街和部门关工委,征集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学习心得文章,择优在《金湖关工》、关工委工作群刊登转发。全县各级关工委还将指示、会议精神编辑成宣传单,带着学习思考主动向属地党政报告,推进党建带关建,还组织“五老”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家庭宣讲,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关心并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通过积极深入的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中国描绘出绚丽多彩的恢宏图景,振奋人心,深受鼓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工委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广大“五老”的职能使命,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支持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五老的深切关怀,让老同志备受鼓舞,增强了荣誉感、幸福感、使命感。孙春兰副总理讲话饱含深情,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顾秀莲主任报告站位高,文字精练,总结了基本经验,提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具体要求,对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大家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指示、会议精神为指导,谋划落实2021年工作,在途径上向宽向深,在落实上从实从细,聚焦“六大工程”,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金关宣)

 

又讯:

金湖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并研究关工委工作

 

2月27日,县委召开十二届九十五次常委会,听取了县关工委工作汇报。县委书记贺宝祥主持会议。

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在汇报中说,2020年,全县关工委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党建带关建增强了关爱工作引领组织力,引导参与抗疫彰显了“五老”精神风范,学习高文玉形成了典型示范引路效应,依据实情调整保证了常规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网上关工提升了关爱工作能力。2021年,全县关工委工作以习近平指示精神为指导,聚焦“六大工程”,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星在汇报结束时指出,县关工委2020年工作,在延续了以往务实创新的基础上有了新的亮点,并获得高层次的表彰。其中,老同志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关于2021年工作安排是恰当的,本人表示同意。赞成近期召开全县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总结表彰会。

县委书记贺宝祥在总结时强调,2020年,县关工委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方针,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举措,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在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县委对关工委的工作是充分认可和肯定的。今年县关工委的工作计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扎实,相信在这样的工作安排之下,我县关工委工作一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形成新的亮点、新的特色、新的业绩。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关工委工作,为“五老”队伍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更加有力的保障。今天是正月十六,俗话说“不出正月都是年”,也请胡进主任替我向全县广大“五老”同志转达县委的感谢和慰问,向他们拜个晚年,希望他们继续发扬“五老”精神,在过去多年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扬传统,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金关宣)

 

淮安经开区关工委组织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

 

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后,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迅速组织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在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中掀起学党史活动高潮。

区关工委。3月1日,区关工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并围绕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认真讨论。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还表示,今年着重学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代党的领袖有关学党史的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今年关工委的重点工作,加以领会和贯彻落实。

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在主持学习会时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做到学史明鉴、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邵益民在学习时表示,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吸取正反两个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实做亮、创新创优具有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特点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钵池街道。2月26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关工委组织9个村、居(社区)关工委主任、副主任,校外教育辅导站负责人和“五老”骨干50多人在街道二楼会议室,由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 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大家认为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懂学通讲话精髓,才能更好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我们钵池街道关工委再创佳绩。与会同志还就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展开如何进行下一步工作的认真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学习的内容,做好自身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争取保持连续10年创青少年零犯罪街道办事处的新记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徐杨街道。2月25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举行“话党史 开新局 红色元宵文明实践行”主题活动,街道关工委“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其中,与街道干部群众共度元宵佳节。

在舞台上,街道关工委主任王开虎同志真情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生动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为年轻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将发扬红色传统与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勉励青年一代努力拼搏,奋勇前进。在民俗体验区里,“五老”人员与街道党员们一起搓汤圆,现场煮汤圆,共同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五老”同志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特别而又有意义的节日。                           (卢玉华 葛  健 章  艺)

 

又讯:

淮安经开区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3月4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6个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教育关工委主任、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讲话提出了今年工作的要求。

与会者交流了去年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汇报了今年工作计划。区关工委两位副主任分别传达了省、市关工委近期下发的4个文件精神,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

陈国平在讲话中要求,各家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认真落实省、市关工委布置的工作任务、活动任务,并结合开发区、街道办事处实际,努力做实做亮开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品牌。                                               (卢玉华)

 

工作交流

 

精准关爱 提升呵护留守儿童质态

淮安区民政局关工委

 

城镇化进程加快催生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农民纷纷进城打工、经商,让孩子单独在家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留守群体的数量与日俱增。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使其具有阳光心态和健康体魄,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局关工委积极争取局党委重视支持,突出精准关爱,积极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生态环境。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组织,建强队伍,织密精准关爱“互联网”

民政局关工委自成立以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为民政局一项重要工作。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局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有专门办公室,落实一名退休干部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为保证关爱工作有人做事,由镇街民政办牵头,按照有爱心、有条件关爱思路,全区民政系统共聘请400多名“五老”志愿者对留守儿童给予生活关爱、心理关爱和教育关爱,有效解决了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无抓手和无人做事难题。

为保证关爱工作规范运行,建立健全工作汇报、学习研讨、结对联系、档案管理、阳光关爱等共10项制度,制成板面,张贴上墙,做到职责明确,工作制度化,日常化,规范化,以此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做实,取得实效。

二、建档立卡,摸清底数,做优精准关爱“基本盘”

1、把握总体情况,确保底数清。关工委于2019年4月份协助局相关科室,对全区留守儿童开展了全面调查,据调查统计,全区现辖13个镇,3个街道,295个村,43个居委会,共有留守儿童留守儿童6185人,其中:0至5周岁181人(男102人,女79人),6至13周岁4635人(男2680,女1955人),14至16岁1369人(男787人,女582人)。通过调查了解,摸清留守儿童底数,以及分布区域,所在村组,登记在册,建档立卡,便于施策。

2、经常调查研究,确保情况明。民政局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定期会同镇、街道级关工委深入村组,对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心理状况、教育状况等方面进行调查走访,了解他们各方面情况,现在存在哪些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调查走访,留守儿童主要存在“三个缺乏”:一是缺乏父母关爱。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经商或打工,没有父母的身边陪伴,容易缺乏亲情和家庭温暖,影响了学习和生活。二是缺乏行为管教。留守儿童在家多由爹爹奶奶和婆爹婆奶或其他亲友抚养监护,有的因老人岁数大了,精力不够而放任,有的因为方法不当或溺爱,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管教不到位的问题。三是缺乏亲情交流。老人岁数大,老思想老做法,没有儿童语言与小孩交流沟通,往往使小孩出现感情相对冷漠,加之人际交往能力差,思想感情较脆弱,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有一些疑虑,甚至不信任,很容易走入误区。通过调查走访,做到了情况清楚,为下一步如何做好关爱工作奠定基础。

3、建立网络体系,确保线路通。为解决困境儿童生活、心理等问题,我局关工委在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两级基层组织配合下,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镇、村两级关爱留守儿童网格体系,明确了困境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具体负责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目前全区13个镇(产业园)、3个街道共有儿童督导员27人,295个村、43个居委会共有儿童主任334人。通过镇、村两级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形成上下联动,互通信息网格体系,对困境儿童进行生活关爱、心理关爱、教育关爱,让他们在无忧无虑环境中健康成长。

三、实化载体,分类推进,构好精准关爱“温馨港”

1、组织代理家长,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问题。为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问题,我们会同镇、街道关工委选择留守儿童较多村组开展亲情慰藉,将留守儿童集中到村部,请部分亲情专长的“五老”同志作为代理家长,与他们触膝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思想情绪、心理动态,以代理家长身份用家长语言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安慰,让他们知道父母在外拼搏辛苦是为的什么,提高他们对父母的理解,使他们能够在家好好生活,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2、办好关爱之家,解决留守儿童失学、失教问题。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不在他们身边陪伴,不能与其他孩子们一样享受到父母那种关爱,心理失衡,导致部分孩子心理孤独,缺乏学习信心,讨厌学习,出现逃学失教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与相关部门协同,突出重点,加大硬件设施配备的投入,在全区13个镇3个街道中,按照实际情况,有选择的利用学校周边村部闲置房屋,成立19个“关爱之家”,配备有爱心的专业人士从事关爱工作。关爱之家里设立了技能培训、儿童手工室、音乐室、社工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阅览室等功能服务室,满足留守儿童各方面需要。同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定期开放图书室,组织留守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让留守儿童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感受快乐,发挥“关爱之家”真正效应。另外,还强化关爱之家作用的发挥,积极采取亲情电话、借阅图书等方式,畅通留守儿童与父母互通信息、倾诉亲情、增进感情、宣泄情绪等渠道,使孩子们能够鼓起信心,认真学习,避免失学失教现象。

3、加大扶贫济困力度,解决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挣钱,确实不容易,吃了不少辛苦,有的挣了钱,有的挣不了钱,没有钱寄回来,导致留守儿童生活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与地方镇(街道)、村两级组织协调沟通,不同程度给予生活救助,对于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出现突发情况导致临时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以此解决留守儿童的生活困难,让他们鼓起勇气好好生活,认真学习,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愉愉快快地健康成长。

始终坚持以创建“五好”为抓手

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关工委

 

近年来,长西街道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关工委和街道党工委要求,从街道到社区层面都能高度重视“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在加强组织建设、“五老”作用发挥、制度健全执行、活动经常有效、积极探索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基本实现了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是抓住一个关键,主动争取党政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是前提,“五好”关工委的创建离不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视与支持,街道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坚持党建带关建,如何利用好“五老”的宝贵资源、发挥“五老”的重要作用,一直是街道、社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房屋征收中就能看出“五老”的德高望重、蕴藏能量和作用发挥,街道上下也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被老同志们的主动作为所感动而大力支持,老同志们因党政领导大力支持而更加主动作为”的良性互动局面。

二是制定一套方案,全年目标任务清晰明确

严格按照区关工委部署要求,准确领会精神要求,同时结合长西实际,科学制定全年“五好”创建工作方案,一是要按照项目化编排,便于挂图作战,明确全年每个节点应该完成的具体任务,二是要按照标准化设置,指出每个类别、每项活动的具体要求,便于每个社区有据可依,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三是要按照个性化提优,针对每个社区个性特点,相应提出个性的任务。

三是围绕一个中心,参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将“五好”关工委创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在推进小区治理长治长效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年来,长西街道探索建立“三会两考一规则”工作模式,5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对小区情况熟悉的“五老”同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工作,按程序竞选业委会、监委会、合格“当家人”。一方面配合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通过法治手段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一方面积极搜集社情民意,一些矛盾纠纷在小区内部就得以化解,党群关系和睦融洽。

四是推广一批典型,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基层关工委工作只有通过领导示范、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形成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才能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今年,街道关工委围绕强队伍、建平台、塑品牌的工作目标,累计投入35万元,在上海路社区建成了全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人民路社区每年牵头举办了“校站结合—七彩夏日”青少年暑假系列活动,先后邀请公检法专业人士作法治报告,邀请纪念地管理局专家宣讲恩来事迹,弘扬恩来精神,邀请学校资深学科带头人开设美文赏析易趣课堂、长西社区通过对接“魔幻童年”等一批有爱心的社会组织,积极承办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活动。史德佳、孙希娥、陈前进、荣友成等一批“最美五老人”,正因为有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创优争先、薪火相传,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关心下一代的“朝阳事业”才能枝繁叶茂。

 

坚持“三抓” 扎实做好“青少年零犯罪村”创建工作

高良涧街道越城村关工委

 

高良涧街道越城村座落在美丽清纯的洪泽湖东岸,洪三公路窜腹而过,路西是大吉祥寺,路东为泰山寺,北有洪泽汽车南站和方特游乐园,属城郊结合部。全村共有18个村民小组,近4000人口,其中10-25周岁的青少年281人。这里交通便捷,人口流动量大,人员复杂,给全村的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越城村关工委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创新思路,坚持三抓,扎实做好“青少年零犯罪村”的创建工作。

一、领导重视抓排查,是做好“青少年零违法犯罪村”创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领导重视是关键。每年初,我们都要把区、街道关工委召开的预防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向村党总支作汇报,领导听了以后,十分重视,积极支持,并迅速召开村组干部专题工作会议,分析各组青少年状况,做到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地开展排查工作。针对各组的实际,进行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地全方位、多角度地查细、查实,查出原因,分类施策。在排查工作中,我们还把有问题的青少年家庭分为三类:一类是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留守缺少亲情关爱和教育;二类是父母离异家庭不和,或家长常年患病,不理不问;三类是父母自身行为不端正,对孩子有怂恿庇护,缺少家庭教育引导。对于这三类问题问题青少年,我们组织五老、民警、干部分别与他们结成1+3的对子。通过多方施策,精准帮扶,决不流于形式,不做表面文章,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找准解决思想根源的病因,对症下药,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从学习上提高,思想上关照,感情上融洽,行动上维护出发,引导他们向好的方向转变,向先进典型学习,促其改邪归正,提升素质,健康成长。

二、强化法治抓教育,是做好“青少年零犯罪村”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们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留得住”三步工作法,深入开展对全村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法治教育,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效果,以适应青少年特点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一是请回乡的大学生村官为青少年学生举办系列法治教育讲座;二是从街道派出所邀请法制副校长为村青少年学生开展一年两期的法治教育课;三是举办系列讲座,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兼职教师轮流讲课。另外每年我们至少举办两次法律知识竞赛,和安排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五老”艺术团的专场演出。我们还充分利用村部的宣传栏,宣传青少年中的好人好事,弘扬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家庭美德的新风尚。使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风貌得到弘扬,从而是激发了青少年为祖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热情奉献的信心和决心,以大人的言行影响孩子的行为,引导孩子走正路。

三、开展活动抓成效,是做好“青少年零犯罪村”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充分利用寒、暑假、重大节日等组织青少年学生进行校外辅导站培训教育,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我们经常组织他们开展校外活动,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学习伟人风范;参观西顺河26位烈士墓,学习革命先烈英雄顽强精神;深入洪泽紫藤成长驿站,增长学法、知识,懂法、执法意识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对失足青少年坚持做到,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结合问题,耐心教育,千遍不烦,促其转化,以一颗热心关爱他、感化他、帮助他。对失管青少年,做到不嫌弃、不放弃,坚持一帮到底。如失足青年韦康被列入帮教对象后,我们安排“五老”韦祥元联合驻村民警楚冤同志一道上门谈话,做工作,教育韦康正确对待自己错误,通过帮助教育,韦康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后来经人介绍学会了油漆和装璜手艺,收入很好,事隔不久又找到了对象,结了婚,生了孩子,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和“青少年零犯罪村”的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决不会毕其功于一役。我们一定会长期地坚持下去,并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老风采

 

余热暖童 爱心育雏

——记三河镇塘西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卜正高

 

多年来,农村广大“五老”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深受广大干群的赞誉。三河镇塘西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卜正高同志就是其中一员。

卜正高同志现年七十二岁,退休前任村支部书记、乡镇工副业办公室负责人多年,工作兢兢业业,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表彰与奖励。退休后,受聘为三河镇塘西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该工作时,家人及众多亲友都表示反对,认为你已工作了一辈子,虽说没有多大的特殊贡献,但也总算为党工作了几十年,现在退休了,总该颐养天年,和儿孙们在一起,不愁吃、不愁穿,好好休息休息,共享天伦之乐,没必要再出去工作,吃辛受苦的。卜正高通过深思熟虑,力排众议,愉快地担任了这一职务。

从此后,卜正高整天走东家,串西家,了解本村有多少在校学生、孤困儿童、失业失足青少年等,对这些了解到的情况逐一登记在册,做到心中有数,并能因人施策地给予关爱。该村小刘庄组孤儿刘福春同学,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其奶奶又患严重的胃病,常年吃药治疗,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平时,虽说有爷爷奶奶的照顾,但刘福春学习无人辅导,上下学无人接送,平时生活又十分困苦。像她这种年龄的孩子应该得到的父爱、母爱、家庭的温暖一点也没有。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卜主任决心以此为开展关爱工作的突破口,推动全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与镇关工委取得联系,将这个孩子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二是与村两委协调,定期对其进行帮扶资助;三是与镇民政办协商,设法为其办理孤儿证,以便能顺利享受低保。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区关工委将其列为“1+1”结对帮扶的重点对象,由区电信公司定期给予经济物质等资助。村两委结合本村帮扶工作,指定专人对其进行阳光扶贫,保证其上得起学、吃饱穿暖。镇民政办按照有关程序,为其办理了“孤儿证”,顺利享受低保待遇。这样一来,刘福春家的经济负担减轻了,她本人也能衣食无忧,学习无虑,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中专的学业,现在南京一家企业上班,收入颇丰。她的爷爷刘太俊逢人便说:“我家因天灾人祸而家破人亡,是党和政府帮我家度过了难关,是关工委让我孙女长大成人,我衷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关工委以及卜主任,我要教育孙女好好报效社会,报答关工委的恩情。”

近几年来,城镇化加快发展,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多地向城镇转移,这是必然趋势。父母离乡进城务工、经商,而子女留在农村的人数不断增多,由于缺少父母的庇护,他们的身心成长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对于这些孩子能不能给予更多的关爱,是事关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的重要社会问题。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一个弱势群体。对于他们面临的失教、失管、失衡的问题,卜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是在想办法关爱他们。几年来,一直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但在社会上仍有许多留守儿童需要关爱帮助,单凭一己之力解决不了大的问题。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在本村办一个校外辅导站,解决留守儿童学习无人辅导、行动无人管束、安全没有保障的问题。他主动与镇关工委取得联系,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得到镇关工委的同意后,他主动腾出自家的两间厢房,筹借了几套桌凳,聘请了本村退休教师赵家祥同志担任辅导老师,在家里办起了家庭校外教育辅导站,吸引了本村十几名留守儿童来站参加活动。

家庭校外教育辅导站正常开展活动以后,卜主任和赵老师就根据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关爱帮扶计划,有的放矢地给予关爱教育。平时调皮不守规矩的,就重点教育培养他们养成文明守纪、懂礼貌的好习惯;平时不爱学习、学习成绩差的,就重点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养成刻苦钻研的好习惯;有特殊爱好的,就请村幼儿教师,抽空来辅导站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卜主任平时还经常到学校拜访老师、班主任,了解这些留守儿童的学习、思想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关爱帮助。

几年来,先后有100多名留守儿童来辅导站参加活动。通过辅导站的培养与教育,他们的学习成绩提高了、思想品德变好了,既解决了在外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又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使校外辅导站工作真正做到家长放心、社会认可,收到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

 

社区里身残志坚的秦奶奶

——关工队伍里的老共产党员秦超同志

 

年过七旬的共产党员秦超同志是我们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关工委“五老”队伍中的骨干队员。社区里的老老少少,说起秦奶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拄着双拐走街串巷的事来,都会竖起大拇指。社区里的干部也常会讲到:秦奶奶虽是一级肢残的老人,干起工作来,我们这些年轻人从她身上看到的是老共产党员初心不变、充满正能量的身影。

社区关工委分工,请她负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她一有空就到社区会议室看书看报找材料,为了备好课,她常到附近教师家去请教。在她的努力下,社区先后办起了“青少年道德法制讲堂”、“社区家庭美德讲堂”。她在讲堂上,都是以讲常识、讲事例、讲道理的方法通俗易懂,在座的老少都入了神,座谈时都说秦奶奶这讲解,真是用大道理在和我们谈知心话!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秦奶奶除每天要学看《学习强国》外,还在《社区家长网校》上参与宣传工作。从关心青少年健康出发,对家长、孩子提出要求和建议,并向社区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组织发动支部党员积极捐款,在全社区引起积极反响。不仅推动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推进了社区基层党建和疫情防控工作。

秦奶奶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把爱心扑在了困难家庭的孩子身上。近年来,她先后在网上资助了两名贫困家庭孩子就学和一名重危病妇超千元,因此得到社区及筹办单位的表彰。此外,社区“失亲”少年杨智,父亲病故后,母亲出走,也是秦奶奶第一个站出来牵头社区、学校向民政部门申请低保救助,解决小杨学习、生活难题,更让小杨从身残志坚的秦奶奶身上鼓起了“少年当自强,人生应努力”信心和勇气。

 

情系关工八十个月

——记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王兆亮

 

江苏省淮安市有个大学城,大学城里有个淮安经开区枚乘街道办事处,踏进这片土地,提到个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退休老校长、现任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兆亮。今年69岁的王兆亮是“全国第三届传递正能量爱国公益人物”、“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情系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王兆亮心中最重要的就是下一代的成长。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最富有朝气,最富于理想,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他干了43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深感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任重道远。2014年,枚乘路办事处邀请王兆亮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虽然对于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早已轻车熟路,但王兆亮不敢有一丝懈怠,凡事亲力亲为,并不断接纳年轻人的新思想。

2016年8月,家住轮窑村八组的范兴旺顺利考取武汉理工大学,但其母亲却不幸患上重病,昂贵的手术费用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娃的学费该怎么筹?”再穷不能穷孩子,这个问题成了范家最犯愁的事,一家人成天眉头紧锁,一筹莫展。得知消息后,王兆亮顶着烈日、冒着酷暑,骑自行车多方奔走,从有关部门争取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让范兴旺圆了大学梦。

在王兆亮的努力下,目前枚乘街道办事处辖区内5个社区的校外辅导站都被评为“市级优秀辅导站”,其中许庄社区校外辅导今年还被上报省关工委参评“省级校外优秀辅导站”。作为辅导站的“指挥员”和“战斗员”,王兆亮连续6年被评为市级“优秀辅导员”“优秀辅导站站长”,2016年还被江苏省文明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王兆亮被评为“全国第三届传递正能量爱国公益人物”,其事迹被多家省市媒体报道。

助力优化青少年文明健康向上的环境

为给青少年创造一个文明健康向上的好环境,王兆亮带领枚乘街道“五老人员”和村关工委主任成立网吧和校外辅导站义务检查志愿者队伍,每个月都去辖区内的网吧和校外辅导站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网吧是否有未成年上网现象、是否存在抽烟现象、消防安全、卫生情况和校外辅导站的办证资质、教学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并积极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进一步规范网吧和校外辅导站的经营秩序,先后联合公安和文化主管部门,对两家不规范的网吧点勒令停业整改,为净化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环境作出了贡献。

助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王兆亮主动向武汉疫区捐款1000元,给社区党群带了个好头。同时,王兆亮还在第一时间就报名加入到街道党员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在小区门口协助进出登记、检测体温,并帮助特殊家庭送菜送粮,其中在参加旺江一品小区门卫值班任务中,整整40天没有一日缺席。他白天投身防疫志愿工作,晚上“宅家”继续发力。王兆亮还结合自身亲历的防疫工作,把这些经历制作成了快板、地方小调等文艺小视频。其中《冠状病毒不可怕》《战“疫”性》等作品受到居民们的喜爱,不仅让大家了解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也让居家隔离的日子变得轻松愉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件事:2018年,王兆亮带队前往柬埔寨皇家花园广场表演空竹技法,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和居民的称赞。随后,王兆亮还特意前往柬埔寨孤儿院捐款捐物,让国际友人对“淮安好人们”竖起了大拇指。

扎实做好上级关工委部署的工作

去年5月,江苏省关工委办公室、江苏少年网联合开展了“我为国旗点个赞”活动,王兆亮感到这是一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形式和极好机会,可以让活动突出教育,让教育贯彻活动始终,他在第一时间向街道党工委汇报,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建议号召街道全体成员参与到“我为国旗点个赞”活动。

为了提高点赞量、扩大教育面,王兆亮同志每天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点赞链接,提醒大家及时进行点赞。带领各村关工委主任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到街道辖区内的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和中小学等进行广泛宣传,号召更多的人加入点赞活动中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据不完全统计,枚乘街道参与点击量突破了两万人次。

 

基层动态

 

枚乘街道新任党工委书记为关工委工作谋点出招

 

杨学工是今年初由新港办事处党委书记改任枚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的。刚上任不久,杨学工就召集街道分管关工委工作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守斌和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兆亮,一起商量研究今年街道关工委重点工作,为街道关工委工作创特色、出亮点出谋划策。

三个人刚在小会议室坐定,杨学工拿出并引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的指示、江苏省委办公厅[2019]39号文件和淮安市关工委关于开展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乡镇、街道的意见。引领学习后又听取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兆亮的工作汇报。杨学工对街道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关心下一代工作,从上到下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建议我们枚乘街道今年重点要围绕建党百年、纪念江苏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和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立德树人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让更多“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围绕枚乘街道历史名人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还击战英雄多和时代先进人物(时代楷模)多的特点,重点打造红色枚乘街道,把“五老”的作用发挥到尽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扎实。街道党工委也将根据街道关工委工作需要,在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全力保障。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袁天)

黄码镇关工委“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3月4日上午,黄码镇关工委召开各村和中小学关工委负责人会议,传达清江浦区关工委2月25日“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精神,并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和朱涛主任的讲话要点,结合黄码镇的实际情况,镇关工委提出了2021年具体行动方案:

一、明确一个重点,即2021年工作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重点抓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前进,要求村村创建五好,人人奉献光热,处处开花结果。全镇11个村全部进档。

二、突出一个主题,即把“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

三、开展五项活动,即1、在全镇范围内,组织青少年参与其中,开展讲“四史”活动,讲党史、讲国史、讲新中国史、讲改革开放史;2、开展童声齐颂建党百年活动(征文、绘画、书法、演讲比赛);3、开展学雷锋活动;4、开展清明祭祖、祭烈活动;5、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以此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学好文化,炼好本领,成长成才,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清江浦区黄码镇关工委  陈广宝)

 

平桥镇关工“说唱团”下村居首演出彩

 

3月15日下午,由镇关工委“五老”组建的“平桥故事说唱团”下村居巡回宣演活动,在平桥镇李前村的烘干中心大厂房中拉开了序幕。这是平桥镇关工委开展“颂建党百年,赞时代新貌”主题活动的起点。

演出吸引了20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其中《共产党放光芒》,运用四人“花船”表演,突出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斗百年路,奔向现代化”的伟大业绩。通俗的语言,诙谐的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寓教于乐,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整个演出历时2个小时。厂外春雨绵绵,室内笑声朗朗,观众们乐此不彼,掌声不断。

说唱团演员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62岁。演出结束时,尽管汗流夹背,但他们毫不觉累,信心满满。他们还将为全镇中小学校、企业工厂、23个村(居)送去党音和欢乐。          (平桥镇关工委  王正清)

 

三树镇四门闸村关工委

组织开展学习和两会召开公报活动

 

3月10日上午,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四门闸村关工委组织“五老”学习座谈汪洋主席政协报告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郭昕同志出席了会议。 

通过学习和座谈,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中国人民在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精准施策,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一个世界公认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会上,镇关工委郭主任对下阶段关工委提了要求。她指出,要将学习习总书记就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与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五老”应有的作用。我们“五老”同志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同时,要抓住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走进学校,开展好对青少年的“四史”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感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才能听党话、跟党走。           (张广友)

 

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新渡口街道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月16日上午,新渡口街道关工委组织街道“五老” 志愿者和街道、村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引领广大“五老”同志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汲取营养,从党史中寻找初心,在实践中牢记使命。活动集中收看了中央党校谢春涛副校长所作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讲座,参会同志深深被精彩报告所吸引,对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从一个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而感到无比自豪。大家认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同时大家还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带好头、做好样,深入学校、社区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使命牢牢地扛在肩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活动还组织老同志参观新渡口街道党建教育基地——红色氧吧“新渡口街道红色基因”图片展。                               (李立美)

 

楚州实验小学关工委开展“缅怀总理、

学习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3月3日,淮安区楚州实验校小学关工委和德育处组织三四年级新一批“周恩来班”“雷锋班”“谈丹崖中队”的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周恩来故居,开展“缅怀总理,学习雷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十岁成长仪式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队员们一边参观周恩来故居,一边通过学校德育处副主任胡春松的讲解,了解了周恩来总理少年立志,寻求救国真理的事迹。在十岁成长仪式上,大家肃立于周恩来铜像前,敬献鲜花,重温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并进行十岁成长宣誓、承诺签名。仪式上,还向三四年级新一批“周恩来班”“雷锋班”“谈丹崖中队”进行授牌。活动最后,队员们分组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这次特别的十岁成长仪式,旨在用周恩来总理、雷锋同志等楷模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人格,让孩子们感受到责任、使命和担当,激发了他们不断努力进取,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楚州实验小学关工委)

 

童心向党迎百年 学习伟人做先锋

——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纪念

周恩来总理诞辰123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3月3日,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关工委和德育处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迎百年 学习伟人做先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3周年主题活动。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淮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明珠,淮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凯,淮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房乃发等领导出席活动。

华耀国副会长表示,本次活动活动既是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又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3周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增强“四个自信”,这不仅是周恩来红军小学实施美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创新举措,更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现实需要。

在周恩来诞辰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是周恩来红军小学的一项传统,旨在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周恩来精神,继承革命传统。

(周恩来红军小学关工委)

 

冬日的温暖

盱眙县第二中学关工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因为疫情,今年春节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响应政府“就地过节”的号召,没有返乡与孩子一起过节。疫情无爱,人间有情,为了进一步做好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身体和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盱眙县第二中学关工委在春节前积极开展多项关爱活动。

2012年2月1日,校关工委领导、年级主任和教师分头走访慰问了留守儿童。每到一家,领导、教师都和留守儿童亲切交谈,对他们的爷爷奶奶致以节日问候,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现状和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让留守儿童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暖暖温情萦绕校园,学校举行“留守儿童,快乐新年,温情二中”迎春活动。学校餐厅早早的就开始准备,揉面团、拌包子馅,食堂阿姨首先给孩子们做好示范。孩子们热情很高,擀面皮,包包子,分工协作,不会包的拜师求教,渐渐的也能包出像模像样的包子了,孩子们都有说有笑,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

2月4日下午,学校关工委召开“代理家长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际刚副校长对留守儿童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叮嘱他们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学习上不放松,要理解父母不能回家过年的原因。孩子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对他们的期望,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会后,在学校的组织下,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及学校、老师对他们的关心爱护。

2月4日,秦奋老师、周玉林老师到学生家进行家访。关心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并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面对面批改学生的寒假作业。

盱眙县第二中学关工委非常重视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认真落实“代理家长制”,把它列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议程,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关工委主任张成桃校长亲自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中层领导和党员都自愿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认真用心指导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努力为留守儿童群体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平台,使家庭功能缺失的留守儿童得到教育补偿,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盱眙县第二中学关工委)

 

金湖县城南实验小学京剧曲目

亮相江苏电视台影视频道

 

牛年春节,金湖县黎城街道城南实验小学关工委选送的京剧曲目《天女散花》亮相江苏电视台影视频道“荔枝小演员·超级童星”春节才艺展示舞台和金湖县首届戏剧春晚。孩子们字正腔圆、有板有眼的表演获得了观众好评,一展该校“京娃娃”艺术团的风采和创建京剧进校园艺术特色学校的成果。这是该校继2012年京剧联唱《梨园新苗》在省电视台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后京剧艺术教育的又一硕果。

打坚实基础,提升京剧教育水平。该校每周用一节地方课程进行京剧知识讲解和唱念做打训练;制作京剧板报,展示学生自主创作的京剧作品;编排京韵绳操,作为特色大课间活动;开辟特色京剧墙,购买大量京剧服装和行当,充实学校京剧陈列室;拓展京剧课程,音乐课融入京剧欣赏内容和京剧表演训练;美术课指导京剧脸谱绘画;体育课加入京剧武术和京韵操训练……聘请淮安市长荣京剧院五位专家和三位京剧票友,给京剧提高班的学员授课。

创多种途径,搭建京剧活动舞台。每年通过“艺术节”“庆六一”“京剧节”等活动以及元旦前后“书香沁园·国粹养性”京剧艺术展演比赛,给学生提供集中交流展示的舞台;加大与票友俱乐部以及其他社会文艺团体的合作力度,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走出金湖,与共建单位淮安市人民小学、淮安市韩桥小学开展三校联谊。目前,该校师生表演的京剧节目已是本县淮剧团舞台“月月星”的主角,也是县荷花节系列活动必选节目。

汇多方资源,引领京剧教育发展。收集、整理京剧知识、名家名段、京剧故事,按照低、中、高年级的学生认知特点,以“我来学—我会唱、我来赏—我会讲、我来读—我知道、我来做—我能秀”四大板块编写了一套校本教材,被淮安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校本教材”。申报“京韵润校园”项目,被江苏省教科院正式立为省级“十三五”课题,并顺利通过鉴定。

16年来,京剧艺术教育已成为城南实验小学的名片,该小学走出了一条校园文化创新之路,创成全市第一所乡镇级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其创建经验在省少年宫建设专题会议作经验交流。    (刘艾华  张和松)

 

关工园艺

 

雷锋,永远的春风

——纪念毛主席为雷锋题词58周年

 

雷锋啊,雷锋

你就像春风

永远的春风

留下多少感人的故事

滋润着荒原

温暖了人间

从小做起

从平凡做起

你又像闪光的螺丝钉

勇于奉献

甘于平凡

把简单的情做好就不简单

将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

雷锋啊,雷锋

你伟大

因为你平凡

你是一粒种子

一树花开六十年

一树花飞满人间

雷锋啊,雷锋

你不朽

因为你短暂

把有限的生命

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去

生命的长度有限

生命的宽度无限

你是大爱

你是奉献

你的精神穿越时空

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清江浦区黄码镇杨庙村关工委

常务副主任:王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