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1年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1-08-04  【关闭

 

 

 

                                                  ·5·

                                                 总第602期

                                              2021年5月25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淮安市认真贯彻省高邮“三扶两创”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无锡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一行来淮考察

            宿州市关工委李令臣一行来淮考察

            刘学东主任在讨论市关工委有关宣传奖励工作时的讲话要点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汇报座谈会

            淮阴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淮安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洪泽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到红窑镇调研工作

            盱眙县召开留守、困境儿童项目培训会议

            金湖县关工委调研辅导站、关爱站工作

            安经开区开展“百年征程 风华正茂”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活动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考察金湖派出所关工站工作

            淮安市教育关工委领导调研“一站两室”工作

关工特稿  “四个必须”,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催化剂      张学明

            怎样夸孩子                                     柳怀玉

            不忘初心 学史力行               市教育局关工委 郑庆生

五老风采  夕阳路上的弯道超越

                ——记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主任朱荫桃

            夕阳不老 “创零”护航成长路

                ——记柳树湾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厉士华

            愿为关爱下一代贡献自己的夕阳爱心

                ——记陈师街道“五老”张正元

基层动态  天津路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一”行动等12篇

关工园苑  百年随想                                       杨宝成

关工传真

 

淮安市认真贯彻省高邮“三扶两创”工作

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5月17日至19日,省关工委在高邮市召开了苏北苏中片区“三扶两创”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了车逻镇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卸甲镇蔬菜专业合作社、豪锦家庭农场,听取了扬州市关工委、高邮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等5家经验介绍,我市作了书面发言。省农业农村厅蔡恒副厅长讲了话,最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作报告。

我市关工委副主任陶苏淮、副秘书长王广西,各县区关工委负责人和农业农村局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为了贯彻好会议精神,25日上午,市关工委召开会议,对此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开好一次会。及时向市县区关工委认真传达省关工委苏北苏中片区“三扶两创”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的讲话;二是拿出一个方案。结合会议精神和市委办转发的市关工委“三扶两创”工作调研报告,提出当前主要任务,重点是切实加强县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班子建设,解决好人员办公地点、资金和工作路子等问题;三是开展一次检查。在10月份左右,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四是组织一次观摩,即年底之前,选择先进典型,组织参观交流,对照先进,再发动再推进,确保“三扶两创”工作取得实效。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强调,贯彻会议精神,重要是加强市、县区两级农业农村局班子建设,配齐配强负责人                                       (市关工办)

 

无锡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一行来淮考察

 

5月18日至19日,无锡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带领驻会人员和报告团成员一行17人来我市考察交流。18日下午3时,刘学东主任和刘群、李慧秋副主任在市少儿图书馆迎接,并带领无锡的同志参观了图书馆。接着召开座谈会,刘学东主任介绍了我市关工委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及资金使用情况;刘群、管曙光、赵云副主任分别介绍了预防青少年犯罪、以“周恩来班”创建为主阵地的主题教育、家庭教育及《家长》杂志工作情况。最后,缪根宝主任也介绍了无锡市关工委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关工委工作情况。

缪根宝主任一行称赞我市关工委的同志工作干劲大,特色、亮点、品牌名不虚传,值得学习。

5月19日上午,缪根宝主任一行在刘学东主任、李慧秋副主任等陪同下,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                 (市关工办)

 

宿州市关工委李令臣一行来淮考察

 

4月28至29日,宿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李令臣带领市直关工委主任一行6人来淮考察交流。28日下午座谈会上,刘学东主任介绍了我市关工委的基本情况,张林杲副主任介绍了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情况,江汇源、刘风平副秘书长分别介绍了主题教育、基金会等情况;李令臣副主任也介绍了他们关工组织“三大建设”、主题教育等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李令臣副主任对我市关工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赞扬,他说淮安市关工委工作基础厚实,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保障机制有力,各项活动有活力,工作有特色、有亮点,“五老” 作用发挥有为、有位、有成效。

29日上午,在张林杲副主任等陪同下,宿州市关工委李令臣副主任一行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                   (市关工办)

 

刘学东主任在讨论市关工委

有关宣传奖励工作时的讲话要点

 

4月28日上午,市关工委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讨论研究了当前工作,对关工委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决定了相关的奖励制度。刘学东主任对此提出几点意见。他说,经主任会议研究,一致认为,宣传奖励是对大家付出辛劳的肯定和鼓励,主要是鼓励基层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搞好宣传。奖励不足以以劳付酬,主要是精神鼓励,表示市关工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对做出成绩同志的感谢。对作者来说主要是奉献和贡献。奖励不要奖励领导,比如市简报上登了我们主任的讲话是不好给稿酬的。就是省以上用的稿子,必须是自已写的,如是他人写的,应给写的人。从写作的人来说,我们只是搬运工,真正的作者是党委和关工委,为关工事业做出奉献的所有“五老”。在成绩面前,我们都应感到欣慰,个个讲全局、讲团结、讲境界。同时,奖励还要看大气候,总之把好度,恰到好处,皆大欢喜。我们的宣传必须实事求是,不要拔高,更不要弄虚作假,特别是具体数字,要力求准确。需要宣传的人和事很多,重点是宣传有突出成绩和创新成果的人和事。                                           (市关工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汇报座谈会

 

5月11日上午,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汇报座谈会。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各镇(街道)、政法、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

会议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会议听取了各镇(街道)、教体局关工委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并就下一阶段如何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好面上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展开了座谈讨论。汇报座谈过程中,与会者踊跃发言,各自介绍了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充分彰显出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基层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认真组织,活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使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增长了党史知识,受到了正能量的教育,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座谈会最后,区关工委主任朱涛重点就今后一个阶段如何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要求。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淮阴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按照省、市关工委工作部署要求,淮阴区关工委于5月10日下午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全区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各相关部门关工委主任,全区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各村(居)关工委主任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学习会邀请了淮阴师范学院党组成员、副校长韩同友同志作了专题报告。韩校长的专题报告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切入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主线,通过深入讲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等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的四个阶段奋斗历程,系统地归纳出中国共产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本经验,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韩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全区关工人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和洗礼,对党的百年历史有了一个更加清醒认识。

会上,区关工委葛志胜主任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淮安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根据省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5月11日,淮安区关工委在周恩来红军中学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区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党史教育宣讲员、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站长,区直各部门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各中小学校关工委主任及红军中学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主持,特邀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赵国付作报告。赵教授作了题为“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的报告。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接着着重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新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最后赵教授针指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需要把握的五个基本点:一是内容选择的恰当性;二是地点选择的方便性;三是学习形式多样性;四是注意语言朴实性;五是视角选择开放性。

报告结束后,王秀珍主任就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及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提出了要求。                           (淮安区关工办)

 

又讯:淮安区法院关工委开展“法护蓓蕾”活动

 

4月25日,淮安区法院关工委组织“春雨家园”的志愿者们首次来到淮安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护蓓蕾”活动。

“春雨家园”团队陶文花法官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首先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期望,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接着带领团队成员们为孩子们送上200余本各类型的儿童书籍,为他们的学校和课余生活增添色彩。此外,他们还为学校送去了《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让学校师生以轻松的方式学习民法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孩子们纷纷用手语向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        (淮安区法院关工委)

 

洪泽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百年的筚路蓝缕,铸就今日的辉煌乐章。在迎接建党百年到来之际,洪泽区关工委于4月2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区关工委杨宝成主任主持会议,区教体局领导,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区“五老”宣讲团成员,区教体局关工委,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单淮应邀为主讲嘉宾。                                 (陈超美)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到红窑镇调研工作

 

5月8日,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秘书长谢观湖,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秘书长陈保平等一行到红窑镇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红窑镇组织委员、关工委主任杨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伦基、侯俊成、孙义桥等陪同调研。

张主任等一行先后察看了红窑镇潘码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义兴关工委办公场所、红窑实验学校青少年教育辅导站等,并现场交办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红窑镇组织委员、关工委主任杨州汇报了镇关工委近半年的工作,并表示将认真贯彻上级文件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在人力和物力等方面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进一步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组织五老宣讲团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三要认真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早计划,早行动;四要认真落实好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台阶。               (涟水县关工委  陈金霞)

 

又讯:涟水县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4月23日,涟水县在涟水第一中学报告厅举办全县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直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全县各中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等18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主持。

在报告会上,市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淮阴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教授王家云以《学党史,开新局》为题,重点围绕为什么学党史、学习党史学什么、怎么样学好党史三个方面来讲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学党史,才能进一步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就全县关工委系统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提出了要求。                             (涟水县关工委  陈金霞)

 

盱眙县召开留守、困境儿童项目培训会议

 

为扎实做好“陪伴同行”关爱留守、困境儿童项目,把盱眙全县这一群体的实际情况摸排清楚,为下一步实施帮扶计划提供详实有效的第一手数据资料,4月26日下午,盱眙县关工委、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联手,特邀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一行,在盱眙县沃阁泗州大酒店,召开“党建引领,陪伴同行”——关爱留守、困境儿童项目培训会。参加培训会议的有全县各镇(街)、三河农场的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和县爱心公益协会的部分志愿者代表。盱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出席会议。会议由盱眙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主持。

会上,邓红书记首先作《“陪伴同行”项目文档建立格式》专题讲座。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听讲,并做好会议记录,还不时与主讲老师互动,提出疑问,形成共识。讲座因针对性强,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受到参与培训的关工老同志们的热烈欢迎。

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和洪泽区水上百合党支部是合作共建友好支部。邓红书记还为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友好支部’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党课,重点回答了“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受到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欢迎。

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陈连红在发言中,对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和总结,对操作流程和要领进行了强调,并分享了自己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得体会。

活动结束前,盱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傅主任还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把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做好、做实,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调查、走访和统计上报任务;要求党员同志加强党史学习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针对青少年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盱关办)

 

又讯:①盱眙县举办全县关工系统学习党史报告会

 

4月29日,江苏盱眙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盱眙县关工系统学习党史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关工委驻会同志,各镇、街、县直部门、三河农场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盱中师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活动。盱中副校长王海兵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市关工系统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淮阴师范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从博士杜立芳,以《“三个选择”的精彩演绎》为题,主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立背景、发展壮大过程和各个阶段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让与会同志深切感受到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

报告会结束后,县关工委对县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单独辅导。杜立芳教授就如何授课进行具体指导,盱眙县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团副团长谭昌奎,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作出部署。他要求各成员可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感受,围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主线,特别是在疫情面前,通过中国与西方国家对比,让青少年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以增强爱党情感,并教育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学好文化报效祖国。

最后,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关工系统党史学习宣讲报告团团长傅维林讲话。他要求宣讲团成员要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备课、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活动,并注重宣传报道,努力把我县关工系统党史学习宣传活动推向深入。                   (盱关办)

 

又讯:②周恩来励志精神百校行走进盱眙县

 

5月17日,“周恩来励志精神 走进百所学校 致敬百年华诞”周恩来励志精神宣讲小分队驱车100多公里,来到群山林立、湖沼遍布的盱眙县,分别走进了盱眙县城南实验小学、维桥中心小学,向山娃们讲述童年周恩来励志成长的故事,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精神礼物。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纪念馆馆长刘震生,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团委书记邵兴登,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季彬,盱眙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等领导嘉宾,及600余名山娃参加了相关活动。

活动现场,孩子们首次通过情景嵌入式互动体验方式,欣赏了《大鸾——周恩来童年读书的故事》励志动画片、聆听了《风范》周恩来精神情景故事会、观看了《周恩来与孩子们》专题展、阅读了《周恩来与中外少年儿童》精品书,绝大多数山娃是第一次近距离走进周恩来、了解周恩来、学习周恩来,真实感受到了周恩来精神的崇高与伟大,体会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也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活动现场,周恩来纪念馆领导还为山娃赠送精神礼包。

时值夏日,用电安全更是关乎千家万户,为此,周恩来励志精神宣讲团特别增设了安全用电知识普及环节,来自国网盱眙供电公司萤火虫志愿服务队“蓝帽子”志愿者义务为孩子们讲解夏日安全用电知识,将周恩来精神与用电安全融合在一起,让无形精神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盱关办)

 

金湖县关工委调研辅导站、关爱站工作

 

5月7日,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副主任王本强、王永泉等一行赴前锋镇调研校外辅导总站、中心站以及派出所关工站工作。在该镇校外辅导总站,胡进一行一边察看所有活动室,一边询问活动情况,一边查阅档案资料,一边讨论相关问题。每到一处,及时肯定成功做法,提出提升的建议。在九龙口中心站,胡进一行认真了解了三个村“两委”集中办公,对该站组织领导、经费投入、“五老”参与以及孩子们进站活动情况,察看了辅导站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和活动室,并与九龙口党总支书记交换了中心站建设意见。在白马湖派出所关工站,详细了解组织机构、人员到位、制度上墙、经费落实和活动等情况,认真调阅了档案资料。在实地巡查后,又与前锋镇关工委、辅导总站、派出所关工站一起座谈交流。胡进主任指出,要顺应形势,进一步提高对校外辅导站、派出所关工站建设的认识。随着区划调整、农房改造的展开,青少年的流动不断加快加大,辅导站、关工站开展对少年儿童教育的职责更大,辅导总站、中心站任务更重。胡进主任强调:要紧扣“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方针,围绕“组织领导有力、装备设施良好、辅导队伍稳定、管理制度健全、活动常态有效”的目标,不断深化辅导站、关工站内涵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校站结合”工作,主动协调教育部门、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假期的校舍资源、教师资源为青少年服务,提高辅导效果,优化辅导环境。要推进家庭、学校、校外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在职教师辅导员聘任制度,积极落实好“以奖代补”资金。要重视社会力量、公益组织的作用,引导协助他们参与到校外教育中来,从而优化辅导课程,拓展活动内容,增加时代元素,增强校外辅导站的吸引力、影响力。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关工系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4月27日,金湖县关工系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特邀淮阴师范学院杨成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县关工委胡进主任主持,各镇街和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直各部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城区中小学校、公安派出所关工站的负责人以及“五老”宣讲团成员共210人聆听了报告会。

杨成敏教授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讲了四个问题,即学习党史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最后是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杨教授的报告理论水平高、实践指导性强、语言生动活泼,有机结合江苏、淮安、金湖的实际,现场聆听的同志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胡进主任就全县关工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金关宣)

 

淮安经开区开展“百年征程 风华正茂”

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活动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经典中蕴含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激励他们把握时代机遇,勇扛使命担当,为党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主办,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关工委协办,淮安市新区实验小学承办的“百年征程  风华正茂”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活动如火如荼。

此次大赛分中学组、小学组、教师组三个组别,各参赛队伍紧紧围绕“红色经典”为主题选择题材,以诵读为主、展演为辅的形式向观众呈现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其中《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伟人诗篇颂》表达了一代伟人们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定不移;《中华少年》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以及对祖国最纯洁的情感;《七月的天空》让青少年在红色经典中传承红色文化;《归来》让青少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跟党走》表达了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线路的执著……

淮安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教育关工委主任朱劲松,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梁丰,社会事业局教育处处长高会洲,社会事业局教育总支书记、研训中心副主任仇高兴,以及各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担任活动评委的是国家主任播音员、江苏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淮安市朗诵协会副会长许洁、淮安市朗诵协会副秘书长王利、淮安市朗诵协会副会长、淮安市演讲与主持协会副会长杨晓旭等参加此次活动。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精彩演绎,评委许洁老师对本次诵读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选材切合主题,呈现形式多样,精神风貌十足,素材使用得当,是一台很有层次的大赛。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考察金湖派出所关工站工作

 

5月13日,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以及园区关工委、公安局、派出所分管同志一行6人,赴金湖县考察派出所关工站工作。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副主任王本强、王永泉,公安局关工委主任刘则明、常务副主任王启发等陪同考察。

陈玉庆一行先后来到金湖县金南镇、黎城街道派出所关工站。他们认真听取了工作介绍,全面察看了办公(场所)设置,仔细查阅了档案资料,深入进行了交流探讨。金湖共有10个基层派出所,于2019年底全部建成关工站。组织上,由派出所分管政工负责人担任站长兼局关工委委员,选聘1-2名退休民警为常务副站长,明确一名社区民警和一名辅警兼职关工站工作。阵地上,每个关工站都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办公经费,工作计划、制度上墙。制度上,统一修订制作了职责任务、工作制度、关爱网络等相关制度,健全了联席会议、督导检查、会办交办的工作机制。档案上,对各关工站台账的目录、内容、装订作出详细规定,做到统一规范化。自关工站成立以来,着力开展了整治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协助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侦破和后期帮教工作、开展青少年结对帮扶帮教等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各关工站正在规范运作实现工作常态化、帮扶帮教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突出重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培训队伍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求突破。金湖胡进主任和公安局关工委、派出所关工站的同志毫无保留,有问必答,并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气氛热烈而又亲和。陈玉庆一行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金湖派出所关工站建设的成功经验做法,把园区派出所关工站建设好、作用发挥好(金关宣)

 

又讯:淮安工业园区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隆重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根据省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5月11日上午,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在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工业园区关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会议由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主持,邀请到市关工系统宣讲团成员、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成敏教授为我们作辅导报告。园区关工委组成人员,各办事处、村关工委负责人,党群工作部、公安分局及派出所、经发局、综合服务局、市场监督分局、实验学校、张码小学和园区医院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全体“五老”,共11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杨成敏教授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主题,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学习党史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会议结束前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就园区关工系统的党史学习提出了要求。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

 

淮安市教育关工委领导调研“一站两室”工作

 

514,淮安市教育关工委“一站两室”建设调研会议在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召开。市教育关工委领导陈东勤、王如喜听取了盱眙、金湖两县教育关工委及工作站负责人汇报。

会后,与会者一行10余人参观了盱眙东片区“一站两室”建设情况。

(市教育局关工委)

关工特稿

 

“四个必须”,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催化剂

张学明

 

在中国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和三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专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战略高度把关心下一代同祖国未来,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各级关工委要乘势而为,积极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上质量上水平。在工作的实践中,我们认真做到“四个必须”。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按党的建设总要求统揽各项工作,才能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网吧监督工作,涟城街道关工委是全市网吧监督工作先进单位。为什么涟城关工委在网吧和游戏机室监督工作中能取得显著成呢?这固然和涟城街道关工委的领导和广大“五老”同志的努力奋斗分不开,但一个不可否认的重要因素是涟城党工委的重视和支持。街道党工委每半年召开一次“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征求“五老”意见,询问“五老”有什么要求,有什么事需要党工委出面帮助解决,年终还以党工委名义召开网吧监督总结表彰会,街道三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为受表彰的优秀网吧监督员颁奖。老同志异口同声地说:“有党工委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网吧和游戏机室监督好。”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广大“五老”教育青少年的重要平台,在创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过程中,凡是创建速度快、开展活动好的单位,都是党委重视和支持的结果。高沟镇党委在创建校外辅导站工作中,在经费上、人员配备上大力支持,镇党委要求各村党支书记挂帅,在一个月内保证村村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并聘请好校外教育辅导员。镇党委还在镇文化站的基础上创建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由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戴庆祝同志任站长,文化站长任副站长。

二、必须坚持调查研究

关工委工作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新生事物,其教育对象是广大青少年。广大青少年是一个动态活跃的群体,可塑性非常大。如何针对他们需求,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校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是我们各级关工委研究的重要课题。因此,必须坚持调研究,摸清当代广大青少年的特点、生活与学习状况,外部环境对其影响,青少年中出现的一些违法犯罪情况。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总结出一些问题和规律,然后针对一些热点和难点发动广大“五老”同志共同讨论研究,制订出切实有效有针对性的措施。在这方面,我们关工委在坚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内容与方法:一是主题教育内容不断扩展延伸,二是法制教育从学书本上的法律条文到以案释法,三是从关爱“三失”到创建“三无”,四是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到关爱贫困儿童、孤残儿童、单亲家庭子女,五是从关爱有九种不良倾向的青少年到帮扶无业青年和闲散青年就业,六是发动“五老”开展网吧义务监督,七是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八是扎实创建青少年零犯罪乡镇村(社区)活动,等等。这些问题无一不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因此可以说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内容就不可能丰富多彩。要想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就必须充分发动“五老”搞好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交有情况、有分析、有举措、有建议的调查报告,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三、必须坚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事情,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才能出成效。首先我们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另外还要通过建立关工委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县范围内构建党政领导主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五老”积极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格局。例如,在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中,我们主动配合县教体局深入到各个学校进行宣传发动,并开展各种评比竞赛活动,使宣传周恩来故事和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水平不断提高。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方面,我们主动配合县妇联,一起开展为留守儿童选择“代理妈妈”的活动。在网吧监督方面,我们除组织“五老”义务监督网吧队伍,还积极配合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对全县黑网吧的专项治理活动。在利用乡镇农民政治科学培训无业青年和落榜生中,我们主动邀请县科技局、科协,请他们委派科技人员到乡镇农科校为农村无业青年和落榜生培训劳动技能。在发动“五老”对农村贫生帮扶工作中,我们主动与民政部门联系,介绍贫困生、孤儿情况,请他们为其落实相关政策,并请他们出面和有关部门联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农村中残疾少年,我们发动“五老”同志主动和县残联联系,请他们和有关部门及单位联系,解决残疾青少年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中,我们不但组织五老”深人学校宣讲法律法规,还和学校一起与司法部门联系,请他们定期到学校为广大师生开办法律常识讲座,不断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四、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

要把抓基层建设与抓五老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他们是一批有爱心、有能力、有威信、讲奉献、牢记党的宗旨、对国家前途民族未来充满希望,为了发挥余热,主动协助党委教育培养下一代的老同志。在这些老同志身上,处处体现出关爱之心,处处折射出民族之光。他们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组织里来,不讲条件,不讲报酬,只讲奉献,只想用自己晚年的余热为党再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对此,我们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调动“五老”同志积极性,要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建立完善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保障机制。吸收更多的“五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        (作者系涟水县关工委主任)

怎样夸孩子

柳怀玉

 

能否做一个称职的父母,说起来容易,做好了很难。对于怎样夸孩子,这一最经常、最简单、最普通的话题,他需要每一位父母来面对回答和实践。我认为有四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

爱孩子。夸孩子首先要爱孩子,他是每一位父母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担当。要让孩子从小都能享受父爱母爱,懂得父母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靠、最可爱的人。要多陪伴、多接触、多沟通、多交流,这样才能密切亲子关系。无数孩子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经历,都与父母爱孩子有直接关系。所以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老师。因为,爱可以决定一切、改变一切、创造一切。

知孩子。夸孩子要知孩子,作为父母要留意孩子表现、观察孩子言行,关注孩子举止。随时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期盼?有什么需求?还要知道孩子兴趣爱好、行为习惯、性格脾气、学习、生活、健康、交友方面情况。对父母有无不满情况,有无逆反心理。作为父母还要倾听孩子弦外之音,这样不仅知孩子,而且也能走进孩子内心,对孩子真正做到了如指掌。

夸孩子。人们常说“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由于认识不一样、态度不一样、方法不一样、动机不一样、效果也会不一样。夸孩子需要智慧。不能想怎么夸就怎么夸,想什么时候夸就什么时候夸。夸孩子需要慎重,不能过分夸孩子,也不能乱夸孩子,更不能错夸孩子。还有夸孩子不能太笼统、太模糊、太简单、太原则,如好孩子、你真棒、很优秀、很聪明等。夸孩子要具体,要实在、要得体,为什么有的父母夸孩子,孩子很开心,夸一句孩子就能听得进、记得住,也有一些父母夸孩子,孩子不高兴,甚至很反感。这里需要提醒,夸孩子夸什么?怎么夸?值得很好地深思和把握,比如夸孩子听话、节俭、爱读书、爱干净,不玩手机,不玩游戏,不迷恋上网,不乱交朋友,穿的整洁,字写的工整,对人有礼貌等这些孩子容易接受,你越夸孩子做的会越好。让孩子懂得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这样比父母直接居高临下对孩子提要求,你要怎么做?不能怎样做?效果会更好。夸孩子要夸的准、夸的适度、夸的得体。这样才能达到激励孩子的目的。

信孩子。父母与孩子能否做到互信、诚信、守信非同一般,显得非常特殊和重要。如果父母失信于孩子,直接影响孩子成长。直接影响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和形象。同样孩子说话做事父母不信,也直接影响家庭和睦和亲子关系。深知在做好爱孩子、知孩子、夸孩子基础上,从小对孩子进行守信教育,培养孩子守信习惯,告诉孩子,一个言而无信的人是不会有朋友、不会成就事业的后果。作为父母对孩子要言行一致,不能乱许愿、乱承诺,说话留有余地,孩子对父母要实话实说,不能骗父母,更不能撒谎,做守信的孩子,让父母亲放心,让父母亲满意。如果父母说出对孩子不守信的话,做出对孩子不守信的事,要及时说明原因,承认错误,取得孩子谅解,相反孩子也是一样,这样才能赢得信任。这样才能播下诚实守信的种子,这样才能开花结果,为后人传颂。

 

不忘初心 学史力行

市教育局关工委 郑庆生

 

历史,凝聚着对过去的思考,体现出对未来的期待。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党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庆祝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具有回归本源、强根固本的重大童义。注重学习党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入党52年的老党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学史力行就是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党史的光辉力量。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要求我们党要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跟党中央保持一致性。活到老,学到老,为人民服务到老,是我的初心所在。我从一线退下来后就到局关工委工作至今,2016年又选举我担任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党支部工作,虽然辛苦点,但给我带来的是乐趣和幸福,这是我入党时的初心赋予我的动力。在市教育局历届党委和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带领团队人员,主动作为、量力而为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献计献策。十多年来,局关工委工作实现了常态化,现在正朝着优质化方向发展,关工委的建设水平和服务青少年能力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实现了“六有一提升“,老党员思想稳定,积极向上,关心教育改革发展,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局委同心同步。有条件的老同志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有两位老党员常年驻会做关工委工作,有3位老党员经常参加关工委工作,志愿者队伍还在不断扩大。局关工委和本人曾多次受到上级党委和关工委的表彰。

学史力行就是要充分认识发挥五老队伍作用的重要意义,“进军三个战场”,促进助力家校社合育。“三个战场”即:巩固传统的学校“战场”,发挥好的经验,依托已有载体,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多样的活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开辟“社区”战场,适应社区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信息传播方式变化,积极参与开拓社区教育,充分利用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辅导站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教育资源,协力推进关爱教育活动纵深发展。挺进“家庭“战场,组织五老积极参与指导家庭教育,协助举办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掌握正确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视和引导五老发挥独特优势,着力在三个“战场”上发挥作用。

学史力行就要主动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在学习党史教育活动中,老干部党支部会和局关工委联合起来办好3件实事:一是继续在留守儿童家门口一一淮阴区韩桥沙河村小办好“翔宇读书屋”,送青少年党史学习书籍在农村留守儿童学生中推广党史阅读活动;二是争取企业与特校开展“手拉手”活动,帮助特殊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加大局关工委关爱工作站服务青少年力度,优化青蓝工程、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组工作,探索改进“谈心屋”和“关爱超市”工作模式、推动“谈心屋”和“关爰超市”建设走深走实。学史力行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作为五老的根本任务。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指导。当前,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厚植青少年爰党、爱国情怀,树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读书和演讲比赛,以赛促学,教育引导青少年继承党的革命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史力行就是要发挥五老在关爱帮扶活动中的教育引领作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引导五老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服务和推动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举办以生命教育为重点的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探索五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路径,抓好对“问题学生”及家长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更好地适合和融入社会。学史力行就要动员五老参与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动员更多具有教育特长,能力强、有爰心的五老参加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五老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成长环境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摸清青少年成长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时途径和措施,发挥教育党委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推进“三结合”教育,办好家长学校,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运用先进典型推动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学史力行就要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鼓励新近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局关工委工作。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加大五老学习和培训力度,包括网络知识培训,推动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的融合开展,不断提升关工委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要关心爱护五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力表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五志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增强五老队伍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五老风采

 

夕阳路上的弯道超越

——记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主任朱荫桃

 

八年前,卸职镇人大主席后的第三天,接受组织安排,朱荫桃当上了镇关工委主任。在这之前,该镇原关工委主任患上不治之症,关工委的工作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面对烂摊子,朱荫桃不推诿无怨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奋力于夕阳路上的弯道超越,关工委工作年年有进步,连续四年受到市区表彰,并作为典型多次参加市区两级交流。

烧旺三把火——打牢工作基础。

一把火——深入调研。朱荫桃上任后的第三天就联系镇组织办,召集由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调查组,一看二听三访谈。看村居党组织对关爱工作重视程度,听基层群众相关呼声,访留守儿童实际情况。至此,他的足迹就留在100多平方公里车桥镇的大街小巷,村头田边、校内校外。不会骑电动车的他,那辆“二八”型的永久牌自行车成了他忠实的“朋友”。每天近百里的路程,虽然体力难以招架,好在有其他“五老”人员作伴,心理上似乎轻松了许多。一个多月的调研,朱荫桃总行程达3000公里,走访对象1800人次,基本摸清了全镇各中小学在校生、青少年,全镇留守儿童、失足青少年底数,基本了解了基层群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期盼,基本掌握了村居组织和学校对留守儿童教育的现状。

二把火——争取支持。调研中朱荫桃感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点多线长,要做好工作必须争取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此,朱荫桃连夜起草调研报告,及时向区关工委汇报自己想法,并与区关工委领导一同向镇党委政府争取政策性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车桥镇在政府大楼安排了关工委专门办公室和会议室,以及全套办公设备,在原泾口镇政府院子内安排了特别宽敞的“五老”人员办公和活动场所,为“五老”订阅各类报刊费用5万余元。同时,在各村居成立了村级关工委组织,由退下去的村书记担任主任,并由镇组织办统一行文明确职务,年终政府财政给予适当经济补贴。有人说,这么多年,朱荫桃本人从没向镇政府伸过一次手,用过一次公务车。他总是说:“只要对关工委工作有利,我就满足了。至于个人,没有奢求,几千元的退休金足以够用。”

三把火——建强队伍。在朱荫桃的宣传带动下全镇积极报名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450多人。镇关工委设立了法制宣讲、宣传报道、百姓理论说唱、德育工作等工作团队,“五老”根据自身个性特长自主加入。今年初,村级党组织换届,全镇有200多名村干部离任。他把换届看成是队伍壮大的最好契机。征得镇党委支持,吸纳200多名村干部从事村居关工委工作,既壮大了队伍,又助推了稳定。

下活“三着棋”——探究关工品牌。

朱荫桃深知关工委工作要做出特色,必须注重品牌引领,为此,他努力下好关工委工作“三着棋”。

下好红色创建双车挫车桥是千年古镇,“九桥十三庵,一百零八巷”。抗战时期的车桥战役享誉全国。朱荫桃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法制宣讲团和德育工作室“五老”人员,深入全镇各中小学进行法制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镇法制宣讲团、理论说唱团宣讲和演出480多场次。联合中小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走进红色景点接受思想洗礼。与此同时,他利用人脉资源筹款10余万元,在车桥中心小学成立“红星班”,在泾口中学成立“王元甲班”。邀请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和镇领导到场,授旗、发匾和讲话,由捐助人发放红军服和学习用品。几年来,在朱荫桃的积极工作下,捐助人、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赵传宝、淮安区十佳青年刘玉金、车桥镇人大代表余建从一直与“红色班”保持联系,对该班特困生给予常年支助,经常与学困生进行思想交流。

下好代理家长卧槽马实施三道加法,为留守儿童选好代理家长。组织意图+个人自愿,推动代理工作同向化;面上要求+重点突破,推动代理工作差别化;领导点评+群众讲评,推动代理工作有形化,为全镇261名留守儿童结对攀亲,找到了好爸爸和好妈妈。为推动“三化”工作有序有力,朱荫桃组织力量对全镇33个村居的留守儿童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根据“行方便、讲默契、求实效”的原则,与有代理意愿的本土成功人士、镇村干部签订协议书。以家长学校为平台,积极做好代理家长充电工作,帮助代理家长更新理念,创新实践,不断提升代理水平。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代理家长会议,组织代理家长学习、研讨、交流。借助代理家长会议实施代理实绩互动交流,请相关领导现场点评。失足青年夏某,在代理家长、司法所马锦标跟踪帮教下,抗疫中不但主动争当志愿者,还向镇防控办捐款8000元,以弥补自己的过失。大兴村少年蔡某在安徽犯偷盗罪,被判刑,安徽关工委通过区关工委联系到朱荫桃后,他迅速落实老党员贺成如为代理家长,并和贺成如一起制定蔡某出狱后跟踪帮教计划,让他早日回归社会。

下好校外辅导马前炮车桥镇集镇人口相对较多,校外辅导站也各具特色。为了确保校外辅导站的健康有序的发展,朱荫桃常到车桥成才培训中心,为该站出谋划策,顺应家长期盼,把文化知识辅导摆到突出位置;根据育人要求,将红色基因传承摆上重要位置;围绕激发兴趣,进行多种形式才艺培训。该镇校外辅导站连续三年被市关工委评为优秀校外辅导站。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站成功举办了“学生家长同开课、‘五老’送教共育人”活动。

当好三大员——助力乡村振兴。

8年关工委工作,8年全区先进,作为典型多次在全市关工委会议上交流发言,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国火炬网、美丽江苏网和市区党报上出镜。该镇关工委及广大“五老”扮演“三大员”角色,得到上下广泛认同。

培植笔杆子,当好党和政府宣传员鼠年新春,疫情肆虐,淮安区是江苏省唯一的高危县区。疫情当下,朱荫桃带领“五老”志愿者挺身而出,在抗“疫”关键时期,他和老教师周正芳、张京生、潘东涛、邰永斌等志愿者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微信、QQ群和电话传递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理性认识,科学防控,通过一线采访,多线联手,在《中国火炬》、中国老区网、江苏少年网、江苏老区网、搜狐网、今日头条、淮安传媒、学习强国、江苏广电总台转播、《淮安日报》、《淮安区报》发表发布新闻稿件60多篇,发布战“疫”微诗刊12期,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干群抗“疫”的信心和勇气。朱荫桃为老党员曹步营孙女曹慧敏创作的诗歌《念奴娇·护士赞歌》被《深圳特区报》刊用。

树好标杆子,当好“五老”爱心“快递员”。自担任镇关工委主任以来,朱荫桃多次奔走于省市区老区促进会和慈善协会,恳请熟悉的老领导、老同事、老部下给革命老区的孩子们政策倾斜。多次登门拜访本土能人大户赵国锋、余建从、谭大明等,动员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解囊相助特困家庭学生。几年来累计争取帮扶资金50万元,为车桥中学百名特困生解决了21万元的圆梦基金。给予车桥初级中学多名学生现金和学习用品援助3万元。2020年初,武汉疫情告急,朱荫桃通过工作群迅速宣传发动,鼓励“五老”拿出养老钱支援灾区,全镇“五老”迅速掀起捐款热潮,累计捐款30万元,捐物20万元。一份份爱心,带着“五老” 的祝福,及时送往灾区。

争上铁杆子,当好“关工”队伍“勤务员”。为形成立体式工作局面,朱荫桃一方面立足优质服务,调动本镇“五老”工作热情,一方面主动与区级机关工委关工委结盟,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关工”质量。近三年,区级机关工委通过捐献图书、《家长》杂志、文艺体育器材等累计又6000多元。2018年,借力党建带关建探索实施五老关爱“678”计划。“五老”在60、70、80三个年龄段,所在单位党组织要进行不同形式的送暖。“五老”同志都说:“现在做关工委工作很有面子。不踏实做事那就不像话了。”

8年奋斗,8年辉煌,说起一次又一次弯道超越,朱荫桃笑了,笑中既含苦涩,更有自信:“我爱脚下的这片红色土地,更爱红土地上的孩子,我会尽我所能,倾我所有,为青少年快乐健康成长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淮安区关工委)

 

 

夕阳不老 “创零”护航成长路

——记柳树湾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厉士华

 

柳树湾街道位于我区最西侧,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混杂、社会管理难度大,然而这个拥有5000多名青少年的街道,经过几年努力,青少年违法犯罪逐年下降,2020年达到零犯罪。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柳树湾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厉士华感慨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清江浦的发展需要优秀人才的不断输送,优秀人才要从青少年抓起。“创零”的背后凝聚了街道所有“五老”们的艰辛付出和汗水,但是为了孩子再累也值得。

排查摸底 “一个都不能少”

2008年7月退休后的厉士华带着组织的嘱托来到了柳树湾街道,拆迁、村民混居,外来人口多、娱乐场所多……2012年,全办青少年犯罪高达15名,被市列为重点管理的乡镇街道。一些列难题给街道关工委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必须弄清问题青少年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组织既然安排我来做这项工作,我一定尽全力做好。”厉士华立即着手,开始组织和发动广大‘五老’,开展青少年排查摸底相关工作。

几年来,厉士华和“五老们”对辖区内7-25岁青少年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档,以社区为单位,查阅户籍人口相关资料,从电脑里下载,从资料中摘抄,对新建小区逐楼逐户的登门了解,认真填写青少年花名册并整理汇总。经统计全街道共有7-25岁青少年5000余名。

“随着城市大拆迁,区域划分调整,路名更换,门牌变更,有的人在而户籍不在,户籍在而人不在以及历史上留下的众多挂户现象,都给调查带来很多困难。”厉士华说,为核实一个犯罪青少年,“五老”跑很多次,吃了很多苦,白天无人晚上找,平时不在休假日找。尽管这样,厉士华和“五老”依然认真核查每一个对象,一查到底,有个交待。

在对帮扶对象的调查中,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问题青少年、网迷青年等,家长不愿家丑外扬,邻居不好说人家孩子表现差。虽然面对很多困难,但他们迎难而上,街道及社区两级关工委分别与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居民组长以及学校等建立经常联系制度,互通信息。只要做到入户进校到所进行调查摸底,就能做到结对帮扶帮教对象尽可能不漏不缺。

结对帮教  倾情关爱心连心

抓好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效措施。“我们在总结多年结对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的基础上,分析当今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情况和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搞好帮扶帮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帮扶帮教上下功夫,花力气。”厉士华说。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拓展帮扶帮教队伍,街道成立由“五老”、社区干部、民警和网格员组成帮扶帮教小组,实行“四帮一”的帮扶帮教。厉士华与社区58名“五老”人员对需要帮扶的17名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扶帮教。

为了使结对帮教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街道关工委统一制作了帮扶帮教对象一览表,表中内容为被帮对象个人基本情况,家庭基本情况,结对“五老”人员、帮扶帮教措施以及帮助过程中的记录要求等。每季度召开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专题检查交流这一工作,各社区带着帮扶帮教资料,在会上汇报交流,相互查看登记记录和帮扶帮教情况,从而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取长补短的目的。

“五老”们在结对帮教中始终坚持不嫌弃、不放弃。富丽花园社区的黄某,因讲哥们义气将人打伤,被判缓刑交由社区监管。具体负责帮教的“五老”贡云生下了一番苦心,他每周必与其家长和本人联系两次,有时面谈,有时电话,每次都有详细记载。还与社区片警联系不定期找其谈话,进行法制教育,并在中秋、春节等节日赠送《弟子规》《少年英雄故事》等书籍礼物,让他在书中学知识、学做人的道理,还努力帮他联系工作。后来黄某表现一直不错,有一次黄某原来的朋友打群架,打电话叫黄某去,他想起了贡爷爷对他的关心,断然予以拒绝。贡老知道后特点给予他肯定的表扬。

“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密切协作,结对帮扶帮教的26名对象没有重新犯罪,在校的学生表现好转,无业的还在主动找工作,有的学驾驶,有的学厨师。”厉士华高兴地说,“没有继续‘下滑’的人,每个被帮扶的对象都有了可喜的转变。”

关口前移  用爱浇灌祖国“花朵”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必须关口前移,教育为先,创新教育形式与载体,加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五老”在其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街道关工委联合司法所、综治办在北京路中学举办法制专题讲座,请市引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潘虹主讲,她联系实际,以案释法,现场互动,回答十多名学生的提问效果很好,使800多名学生受到了教育;富强社区还请法院选择一名青年犯罪嫌疑人,将法庭审理放在该社区开庭,一百多名青少年和部分家长旁听,现场学生和家长都非常认真,纷纷表示这一次旁听庭审,内心受到很大触动。

厉士华说,为了让宣讲更加生动,让学生们坐得住、听得进,他们还先后后组织举办“护航青春,筑梦未来”“七彩夏日,法律护航”等教育活动;宣讲《民法典》,选择贴近时代,贴近民生,贴近青少年,的条款和典型案例,以动画哪吒为模拟人物直观生动宣讲,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活动还受到市关工委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当前,青少年学生普遍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作业多,考试多,加班加点多,勤俭节约少,劳动实践少,课外活动少。”厉士华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街道关工委组织“五老”对青少年学生进行节电节水生活教育,劳动理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公共场所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清除杂草,为敬老院老人整理环境。在宣讲周恩来故事活动中,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达1000多人次。此外还组织参观苏皖边区旧址,总理读书处,纪念馆,瞻仰烈士陵园,组织青少年捐款等活动,教育他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

做好教育引导的同时,还要抓好网吧监督工作。厉士华告诉记者,现在前几年街道范围内有16家网吧,1332台电脑。特别是西安路社区的学院路,不到一里路程内就有6家网吧,我们组织“五老”网吧监督员,明确分工,包干监督,定期不定期监督,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监督不停。”

特别是寒暑假,厉士华和各社区“五老”代表,集体拉网式督查,逐一核实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法人代表、电脑台数,进入网吧人员身份证登记,严禁未成年人进入警示牌等,宣传有关法规,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等。网吧监督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关工委的表彰。

“创零”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厉士华说,我们将继续以确保青少年安全为己任,努力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新路子,让广大青少年在健康、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曹康姣)

 

愿为关爱下一代贡献自己的夕阳爱心

——记陈师街道“五老”张正元

 

农历三月初三,正是鲜花盛开的时节,是陈师街道办关工委全体人员例行集中活动的日子,这次活动的主题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会上82岁高龄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张正元同志慷慨解囊,拿出现金3000元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件实事,他说:通过对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是一名老党员,应该为关心下一代尽一点微薄之力。他捐款的目的是组织部分关工委人员陈师小学部分优秀儿童一起去参观刘老庄烈士陵园,为贫困生买一些学习用品,让大家进一步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意义。增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让孩子们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要珍惜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小立志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到大为祖国建设,为人民服务。

张正元同志退休21年来一直积极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帮扶贫困青少年。

本村13岁儿童曹妍,母亲心脏病多年没有劳动能力,前年还进行了手术治疗,家境贫寒。他一直把曹妍同学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经常上门了解学习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及时帮助解决,春节前一次就拿出300元钱,为曹妍同学添置棉衣和学习用品,在他的帮助和辅导下,曹妍同学在校一直表现优秀,并决心在德智体劳上全面发展,将来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

张正元同志对村里的工作也十分关心和支持,积极帮助村里搞好环境整治,道路建设、调解民情纠纷,动员儿子出资2万多元为本村民组几十户人家门前全部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乡村尽心尽力,得到全村干部的尊重的好评。

(涟水县陈师街道办关工委 徐加桂 梁松成)

 

基层动态

 

天津路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一”行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天津路小学组织开展“三个一”行动,学校关工委协助学校领导搜集了许多红色经典和本土红色教材,将红色故事融入学科学习中,引导少先队员诵读红色经典,描画红色历史,歌唱革命歌曲,倾听抗战故事,把思政小课堂和实践大课堂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实现全面立体育人。

唱一首爱国歌曲。4月28日,该校老师扮演英雄人物来到学生中间,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走廊上,窗台边,同学们挥舞小旗,和着乐曲,尽情歌唱。

办一次红色画展。组织开展“画”说党史活动,举办“共绘初心”红色主题画展。在美术老师的协助下,孩子们或临摹名家画作,或发挥想象,表达对革命先辈的钦佩之情,画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画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一节党史微课。党员教师为少先队员讲党史,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个人理想和日常实践中,使少年儿童从小就接受了红色熏陶和教育。                              (葛健 章艺 吉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党课

 

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4月25日,江苏淮安经开区钵池街道关工委在合肥路小学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旨在引领培育广大师生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

此次党史教育以党课形式开展,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由学校韩青校长主讲,首先谈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她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继承和发扬光大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韩校长从“抗日战争解放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部分展开介绍,带领全体师生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                                       (王军、葛健)

 

东双沟关工委开展红色记忆教育活动

 

有一种记忆,让人终生难忘;有一种精神,始终激励人们奋发向上。传承红色基因,追溯革命历史,激发爱国情怀!让我们走进红色讲堂,走近这位抗战老兵,一起聆听他的故事……

为根植红色基因,引导学生从小培养爱党、爱国情怀,5月12日,东双沟镇关工委联合社区教育中心在东双沟小学红色讲堂(报告厅)举办“传承红色记忆 致敬最可爱的人”教育活动,邀请抗战老兵徐加进为同学们讲述自己在革命年代的战斗故事。

当九十四岁高龄的徐爷爷健步走上主席台时,报告厅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少先队员代表上台为徐爷爷戴上红领巾。

徐加进,东双沟镇徐庄村人,幼年丧父,16岁那年,独自流浪到淮南(现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遇到了衣帽简单朴素、生活艰苦但纪律严明的新四军部队,便产生了投身革命的想法,后被编入新四军第二师独立旅五团三营九连。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参加盱眙县城保卫战、孟良崮、淮海等多次战役,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四等功2次。

徐爷爷讲述了他所在部队当年参加盱眙县城保卫战歼灭千余日伪军、孟良崮战役击毙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等战斗故事及惨烈的战斗场景,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哽咽不语,讲述过程中,徐爷爷始终强调,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徐爷爷讲述的是故事,传递的是精神,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笔记,活动结束后,他们争相和老战士合影留念,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学习,立志报效祖国。

(洪泽区东双沟社区教育中心 严定超)

 

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举行

“争做党的好少年”主题演讲比赛

 

4月30日下午,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校际联盟第八工作团队在淮安市文通中学举行“争做党的好少年”主题演讲比赛。来自淮安中学、楚州中学、文通中学、外国语学校、红军中学、实验中学、吴承恩中学等七所城区学校九组选手参加了比赛。

比赛中,选手们仪态大方、表达流畅、激情昂扬,从不同角度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角逐,评委最终评选出三名进入第二轮的比赛选手。

本次演讲比赛,旨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进一步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少年。                      (淮安区关工办)

 

朝阳社区关工委

开展学党史讲抗日英烈事迹主题教育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朝阳社区关工委于51516日下午,分别在昌龙画室校外辅导站、品艺轩书画校外辅导站开展学党史讲抗日英烈事迹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学生、五老和家长共8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汝坤宣讲了日本鬼子在淮阴地区实行三光政策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宣讲了抗日英雄周文科、周文中、周道三兄弟、淮河大队二营营长朱启勋及小英雄王元甲等英勇事迹的故事。这些抗日英雄为了打倒日本鬼子,让老百姓永远过着新和平的好日子,他们面对凶残的敌人没有退缩,表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骨气和勇气,战斗到最后壮烈光荣牺牲。不少青少年和家长听了后,热泪盈眶,感到很受教育,收益匪浅。

一是国防观念有了新的增强。张梓桐同学说:“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千万不能忘记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杀害千千万万中国同胞滔天罪行的历史。我们绝不允许日本军阀主义死灰复燃。当前国际的反对势力心不死,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准备好打击来犯之敌。

二是感恩理念加大了。吴越同学十分感动的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用生命换来的。 王元甲光荣牺牲时才15岁,想想自己也是15岁,每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时还嫌这嫌那,真不应该啊。我一定铭记先烈的恩情,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先烈的遗志,弘扬先烈的宝贵精神,刻苦学习,将来好好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圆梦的决心更大了。我们今天缅怀先烈就是要学习和传承先烈的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敢于牺牲的精神,就是要用先烈的宝贵精神培育自己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刘瑞同学说,今天听了先烈的革命故事,就是要用先烈的高贵品质传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英雄,当英雄,以先烈的强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中,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

(朝阳社区关工委 徐汝坤 庞敏 董成霞)

 

听英雄故事,学革命精神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三朱村关工委抓住“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学生离校放假契机,组织少年儿童开展“三走进、三寻访”活动。5月4日,村关工委主任朱立田带领10多位小朋友来到抗美援朝老战士丁启顺家,开展“听英雄故事,学革命精神”活动。

小朋友们听说听丁爷爷讲抗美援朝革命故事,上午不到8点,就早早来到村部门口集中一起前往丁爷爷家。

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丁爷爷,听说孩子们上门,非常高兴,特地戴上奖章和纪念章,在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孩子们给丁爷爷戴上红领巾。孩子们紧紧地围着丁爷爷,亲热得就像一大家子。丁爷爷声情并茂地回忆起亲身经历过的抗美援朝故事。一个个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令人动容,肃然起敬,激励着孩子们学英雄、做英雄。丁爷爷讲得生动、投入,希望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作贡献;孩子们听得动情、入神,表示不辜负革命先辈的期望,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不知不觉间,快两个小时了,该让丁爷爷休息了,孩子们才依依不舍地与丁爷爷告别。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关工委  张其礼)

 

礼赞百年 期青春向党

——淮安市富士康实验小学开展红色诵读比赛活动

 

日前,淮安市富士康实验小学党支部和关工委共同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了“礼赞百年 青春向党”的红色诵读比赛活动,邀请部分“五老”,安排部分少先队员参加了活动。

在群情激昂的音乐渲染下,各组教师们情绪饱满,声情并茂地朗诵,或意境高远,或豪迈奔放,或情志饱满,或铿锵有力,表现形式多样,台风自然大方。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诗歌让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全国人民开天辟地的壮举,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步伐!

朗诵活动结束后,学校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沈会成用“三个情”对教师提出期望,一要深情热爱党和国家,二要动情演绎对党和历史崇敬,三要结合自己经历展现豪情。沈会成要求,教师要以这次诵读会为契机,认真抓好学生的德育教育、红色教育,撒播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富实小的美好明天奋发努力,砥砺前行。

(卢玉华 梁丰 葛健)

 

淮安区车桥镇党史宣讲进校园

 

58,车桥镇关工委五老宣讲团黄云生、尹炳荣两位宣讲员来到泾口中心小学,为师生代表上了一堂题为学习夏明翰铁的理想信念精神,为争当新时代接班人而奋斗党史教育课。

尹炳荣通过具体的革命英雄事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师生们都深切地感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他号召全体师生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做一个有梦想、有理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最后,泾口中心小学关工委主任、校长进行了总结:他告诫同学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伟大的事需要靠一代一代人矢志不渝地干,前赴后继地奋斗。希望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车桥镇关工委)

 

三扶两创结硕果,扶贫车间见真情

 

4月28日上午,高家堰镇关工委组织各村关工委主任、五老和部分青年农民代表到红星村参观学习红星村三扶两创,扶贫帮困工作。

红星村原是一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基本没有。该村青年汤浩大学毕业后在杨州工作。为了改变红星村贫困状况。主动辞去杨州的工作,回到家乡任红星村党总支书记,他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在镇、村关工委协调帮助下建厂房二千平方米,投入200余万元,成立赛欧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年产值300万元,利税10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公司现有农民工110人在工厂从事食品加工工作,月工资3000-4000千元左右。为了帮助村里解决困难户和贫困户做工问题。村党支部和关工委通过和厂里协调,在厂里专门成立了一个扶贫帮困车间,专门招收残疾人、低保户和特殊困难户30多人到厂做工,月工资2000-3000千元,基本解决了他们不能到外面务工的困难。这一举措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参观学习,镇关工委号召全镇青年农民积极自主创业,带动全镇抚贫帮困工作。                                 (高家堰镇关工委  范云华)

 

五老牵手红领巾 ,讲好党史故事

 

金湖县教体局关工委积极开展五老牵手红领巾,讲好党史故事活动。他们积极引导基层学校通过听战斗英雄讲党史活动,用“最鲜活教材”传递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实验中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师史玉平为全体同学宣讲《学习英雄人物,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报告。史主任饱含深情讲述了战争年代的吴运铎及和平建设时期的邓稼先的故事,让学生深入感受榜样的力量!接着,史主任为同学们讲述了党的革命精神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抗战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斗争孕育和炼就了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成就了伟大的政党。党的革命精神是在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中锤炼并经过无数历史人物的伟大实践淬炼而成。不仅在过去,在现在,更在将来,党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这次报告会,使每位同学对党有了新的认识,树立了新的目标!大家表示,在我们享受着和平安逸的同时,更应该铭记英雄,致敬英雄,以他们为榜样,时刻心系国家与人民,用科学的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回馈这个爱我们的社会,与祖国的心一同跳动。

谢振东老人曾经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荣获各种奖章10多枚,其中有独立自由奖章、解放自由奖章、济南战役奖章、淮海战役奖章、上海战役奖章以及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奖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奖章,战争期间多次荣立战功,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三次。白马湖中心小学邀请他给孩子们讲党史、忆峥嵘,以自己亲身经历给学生们播种理想信念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老人家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时刻念党恩,永远跟党走。

实验小学邀请参加抗美援朝荣立二等功的刘光雄爷爷讲战斗故事,刘光雄爷爷用真挚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那一段艰辛的峥嵘岁月,也讲述了自己参军后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的英勇事迹,如邱少云、黄继光等,给同学们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一段段英勇的红色故事震撼了在场的同学们,同时也拉近了学生与课本的距离,英勇奋斗的精神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银涂镇中心小学邀请93岁高龄的抗美援朝复员军人张太远和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老兵柏传湘亲身为少先队员们讲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的红色故事。希望全体少先队员能铭记历史,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继承革命遗志,将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金湖县教体局关工委  郭正华)

 

“听党话跟党走  争做党的好少年”

——盱眙县东片区关工委校际联盟在马坝小学举行主题演讲比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引导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5月19日上午,盱眙县东片区关工委校际联盟工作站在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举行了以“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少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东片区校际联盟各中小学都分别派出了选手参赛,盱眙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费盘根亲自带领评委团队参加评审。

本次演讲比赛分中学和小学两个组进行。比赛伊始,主持人宣读了比赛评分标准。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各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比赛中,选手们用一个个真实的事例,以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声情并茂地从不同角度诉说了自己“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少年”的心声,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使整场比赛气氛热烈,结构紧凑,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评委们公平、公正、客观的评比,最终,马坝初级中学的伍晓萱同学和马坝小学的杨雨鑫同学分别获得中学组、小学组特等奖。

本次演讲比赛的举办,不仅展现了选手们较高的演讲水平,而且体现了同学们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风貌,对于引领师生时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进、张莉)

 

聆听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5月20日下午,“百年党史  百年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宣讲报告会,在盱眙县旧铺中心小学报告厅顺利召开。

首先,旧铺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王刚作了“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 听党话”的党史教育主题讲话。接着,学校邀请的镇党委原宣传委员王其超、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分别讲述“百年辉煌”的党史,并讲述了“方毅的故事”和情景剧表演。

最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党史教育阵地。孩子们了解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建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学校全体教师提了高思想站位,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也让广大少年儿童了解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幸福,而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从而树立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王  刚 蒋继兵)

 

关工园苑

 

百 年 随 想

杨宝成

 

那年,

当七月的阳光映照在南湖的水面,

“英特纳雄耐尔”便在神州大地唱响——

中国,有了共产党!

一百年的砥砺前行,

一百年的雪雨风霜,

一百年的铸梦辉煌,

一百年的华丽乐章!

 

当年,

南昌街头响起的枪声,

无产阶级拥有了自己的工农革命武装。

秋收起义的号角,

让革命战旗猎猎飘扬在井岗。

 

当年,

万里长征,将红色薪火播种在雪山草地上,

抗击日寇,把游击战争运用在敌后大战场,

解放战争,解放军横渡长江把祖国大地解放,

抗美援朝,保和平,卫祖国,打败美国野心狼。

 

站起来——

土地改革,土地回到了人民手上,

和平进军西藏,世代农奴翻身得解放。

五星红旗在联合国总部大楼前冉冉升起,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彰显了中国自力更生的无穷力量。

 

富起来——

春风劲吹,华夏神州迎来了改革开放,

大地欢歌,精准扶贫创造了人类辉煌。

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强起来——

古老的中华民族饱经磨难沧桑,

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

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抵御地震、洪水,

抗击各种疫情,

人民始终团结在党的身旁。

    今天,在“强国论”的引领下,

    中国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作者为洪泽区关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