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1年第六期
发布日期:2021-08-04  【关闭

 

 

 

                                                  ·6·

                                                 总第603期

                                              2021年6月25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领导分3组赴各县区调研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部署会

            安区关工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

            阴区关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

            涟水县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走深走实 质效俱佳

            洪泽区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

            金湖县关工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市关工委充分肯定淮安经开区创建工作品牌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组织“少儿宣讲团”演讲党史

            省扶贫三会“滴水·筑梦”助学捐赠活动在盱举行

            关爱少儿助学活动启动仪式在洪泽举行

            市教育局关工委赴淮阴区开展“宣扬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读书活动

关工特稿  强化三种意识,实践使命担当                     王秀珍

            以人民为中心                                   柳怀玉

五老风采  我的关工爷爷——陈玉瑚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涟水县涟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子华

            他用爱点亮山区留守儿童的心灯

                ——记天泉湖翡翠谷业主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黄胜培

            发挥余热倾注爱心 “治病救人”助成长

                ——记淮安区检察院老同志

基层动态  金湖县教体局关工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等14篇

关工园地  “七一”随想                                  王本强

            喜迎建党百年七一颂                            王振富

            赞关工老人                                    苗春丰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领导分3组赴各县区调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全市基层关工委工作现状,发掘典型,推广经验,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校外教育辅导站、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从5月下旬到6月上旬,市关工委刘学东、郑勇、刘群、李慧秋等领导分别带队,分3个组赴9个县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就党史学习教育、校外教育辅导站、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各调研组深入村居一线,实地察看了基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校外教育辅导站等关工阵地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分别召开县区、镇街座谈会,与各县区及教育局、公安局关工委,部分镇(街道)、村(社区)、派出所、学校关工委(站)分管领导或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6月15日,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调研组详细汇报,交流总结各地典型经验、特色亮点,研究讨论调研中发现的以及基层反馈的难点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从调研情况看,各县区关工委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因地施策,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精选宣讲队伍。各县区关工委牵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清江浦区、淮安区、涟水县、盱眙县等县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亲自担任团长。宣讲团成员既有经历过革命、建设时期的老战士、老党员,也有从事青少年教育、法制教育的知名学者、教师。盱眙县邀请88岁的原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市教体委主任耿开济担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宣讲效果好,受到师生广泛赞誉。创新活动形式。在分层分片对本县区“五老”集中培训后,各县区“五老”深入学校、村社区、辅导站,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演讲等活动,同时利用市内及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寻访实践和实境教学。淮阴区组织学生步行20公里参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园,邀请现任刘老庄连指导员介绍连队光荣历史,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紧扣学生实际。各地在宣讲、实践过程中注重研究学生特点和认知规律,对不同学段学生量体裁衣、因材施教。盱眙县总结提出“循序渐进、纵向衔接、横向贯通、螺旋上升”的教育方法,分别以“红色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知识性融入”为主线,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分类开展党史教育。还编制了《天泉湖,英雄的湖》《百年风华话“担当”》《读懂英烈家书,拥有家国情怀》等一批高质量的宣讲稿件。

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稳步推进。各县区围绕“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建设方针,着力推进各类总站、中心站、村居分站建设,初步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健全、运转有序的校外教育辅导站网络体系。服务保障到位。经过长期努力,各县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专项经费均列入县区财政预算,经费与前几年相比大幅度增加,部分县区达到70多万元。同时各地还积极协调相关镇街、村居为辅导站提供场地、经费、设施等投入,最大程度保障各辅导站建设运行需要。运行机制多元。各地辅导总站多联合相关部门,依托辖区中专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既有资源建设运行。各镇街、村居站点多采取“校站结合”形式,与本地学校联动运行。部分辅导站引进社会力量,实现硬件资源和辅导资源互补共享,机制更优、更活。内容形式多样。辅导站活动内容不再局限于文化课程,更加注重孩子的思想道德养成、兴趣才艺培养、科普社会实践等方面。此外,辅导站更成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各类活动的重要阵地。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常抓不懈。狠抓关工站建设。根据省、市关工委相关部署,各县区大力推进基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目前,淮安区、洪泽区、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等县区已实现全覆盖,其他县区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严守“创零”底线。各县区多措并举,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为契机,以“法制副校长”和各级“五老”为主力,开展了常态化的普法教育活动;依靠有关单位、基层网格和广大“五老”,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摸底排查;发挥代理家长作用,加强与社区、学校、家庭的联系,对重点人群进行跟踪帮扶。创新工作方法。清查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依托家长学校等平台加强对青少年父母或监护人的教育培训,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链条。各地还注重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涟水县开通青少年维权热线,为青少年提供更便捷有效的关爱服务;清江浦区清安派出所成功预警破解一起青少年厌世报复社会案件,并通过教育疏导,帮助当事人重树生活信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通过访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调研组也注意到各地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校外教育辅导站功能如何进一步优化,总站、中心站指导性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派出所特别是偏远农村派出所关爱工作站人手不足问题如何破解,等等。最后,刘学东主任要求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市关工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部署会

 

6月17日,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部署会,区关工委成员,各镇(街道)、教体局、民企、政法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

会议传达了清关发〔2021〕8号《关于转发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关工委2021年校外辅导站暑期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重温学习了区教体局、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清教体发〔2021〕3号《关于做好“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试点工作的通知》。

会议明确:今年暑期,将在清河实验中学等10所学校正式开展“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试点工作。没有纳入试点的学校,仍按区教体局、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清关发〔2017〕6号《关于尽快做好“校站结合”对接联系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社区校外辅导站和相关学校的对接联系工作,共同开展好暑期青少年教育活动。

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就如何开展好今年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又讯:清江浦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6月7日,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教体局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朱涛主持。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淮关工委〔2021〕8号《关于在全市关工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重点围绕如何在全区关工委系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热潮展开座谈讨论。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传递了党中央对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和厚望,也为我们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朱涛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近期,我们将召开会议,布置落实,从三个层面突出抓好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学习贯彻工作。一是组织全区关工委“五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内容,激励强化广大“五老”的担当意识,推动关爱工作上台阶。二是通过校外辅导站、家长学校组织家长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引导纠正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重生活育人、文化育人,轻政治育人的倾向。三是组织青少年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成才意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增长本领,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淮安区关工委组织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

 

6月1日上午,淮安区关工委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秘书长卞书樵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省、市委常委会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专题会议精神。

驻会人员分别交流了各自学习体会。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体现了对少年儿童的深切关爱,必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把关心青少年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给以更多的关注、关心、关爱,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尚方宝剑;体现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关心。习总书记希望少先队员学好党史,这是对党史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党史教育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体现了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要求青少年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从小立壮志,当好接班人。同时,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也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的希望就是对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的更高要求。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爱党爱国教育,教育他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我们要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深刻领会回信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

王主任说,当前全区范围内正在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区、镇(街道)党史教育宣讲团进学校开展宣讲,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听一次党史宣传,接受一次党史教育。同时通过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种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感。                     (淮安区关工办)

 

 

淮阴区关工委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

 

按照市关工委工作部署要求,淮阴区关工委于6月8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区教育体育局分管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内容、省委书记娄勤俭与新安小学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市、区两级常委会扩大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学习回信精神的相关要求。

葛志胜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体现了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少年儿童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爱。2020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第五十七号令,决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今年的6月1日起施行,今年还特别成立了国务院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把关心青少年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葛志胜强调,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淮安少先队员对新旅历史的学习、对新旅精神的传承、对幸福生活的珍惜,高度赞扬了他们热爱家乡、为家乡骄傲和自豪的情怀,勉励他们要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在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新旅精神体现了对党史教育的高度重视关心。

最后,葛志胜要求,我们全区关工委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原动力,从学生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加大对他们的“四史”教育,要利用好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五老进站开展教育宣讲,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听一次党史宣传,接受一次党史教育,树立他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引导他们成为“爱国奋进、志存高远、善学笃行”的“三好少年”,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涟水县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走深走实 质效俱佳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日前,县关工委组织关工委职工及广大“五老”同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首先,成立了“涟水县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由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同志担任团长,县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为副团长,部分文史学者、“五老”骨干、学校政史教师为团员。全县各镇(街道)关工委也成立了宣讲团。宣讲团负责指导镇(街道)关工委的宣讲工作,对广大“五老”宣讲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材料等工作。

其次,宣讲团深入基层,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为使宣讲活动轻便灵活、“零距离”接近青少年,红尧、高沟等镇(街道)关工委成立了夕阳红文艺宣传队、淮海琴书演唱队、花船队等宣讲小分队,宣讲小分队以广大“五老”为骨干组成。他们深入基层,进学校,入社区,只要有人的地方,横幅一拉,音乐一开,就学起来,讲起来。小分队轻便灵活、快捷自如,随时随地都可让青少年得到党史教育。

第三,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宣讲团撰写《涟水红色小故事》、《党史100题》等党史宣传材料,供宣讲团、宣讲小分队、“五老”宣讲员宣讲,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开展党史宣讲业务训培。4月23日下午,县关工委邀请市宣讲团王家云教授,来涟为全县关工委系统及广大“五老”骨干开展党史业务培训,听取王教授 “学党史,开新局”的主题报告;开展红色体验活动。挖掘涟水本地红色文化内涵,精心设计推出红色展览等体验活动。涟城街道关工委宣讲团,组织青少年在涟水战役纪念碑前举行入队宣誓仪式,高沟镇关工委宣讲团组织“五老”骨干到“涟水抗日同盟会”旧址参观学习,南集镇王圩校外辅导站的孩子们参加省“红色基因,蓝色梦想”研学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家风活动。各地宣讲团、小分队,通过宣讲、快闪、主题展示、线上线下等方式讲述当地的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传唱红色经典歌曲等形式。

近来,全县关工委系统党史宣讲活动近百场,受教育青少年达数万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的效果。(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洪泽区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

 

5月29日,洪泽区关工委召开全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各级辅导站站长,各镇(街道)学校分管领导、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区教体局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张林杲、陶苏淮,副秘书长刘凤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副主任卞玉红主持。

会上,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洪屺对校外教育辅导站“质量提升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区教体局副局长余从峰代表区教体局就“校站结合”和选配教师进站提出了具体要求。

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内涵建设,增强吸引力,切实提高辅导站建设,提高活动质量和育人功能。既要注重辅导质量强内涵,又要讲求辅导活动拓外延;既要确保规定动作到位,又要力争自选动作创新。他希望通过这次“质量提升年”推进会,全区各级辅导站要提高活动质量上下功夫、花气力。克服厌战情绪,提倡务实作风,戒除形式主义;提倡品牌创新,戒除固步自封;提倡久久为功,戒除急功近利。

郑勇作了讲话。他希望洪泽区关工委和教体局要始终不渝地推进“校站结合”工作,抓好堂课和活动的质量提升,要注重辅导活动的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抓好基层辅导站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将辅导站的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能任何懈怠思想。

三河镇共和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岔河镇九年制学校、朱坝街道墩南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东双沟镇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辅导员张家俊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洪泽区关工委为使辅导站各项教育活动更贴近青少年的实际和需求,优化辅导课程、丰富时代元素、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于今年开启了校外教育辅导站“质量提升年”活动。活动要求全区各级校外辅导站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突出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辅之以文化课业辅导、才艺兴趣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不断完善“校站结合”工作机制,动员组织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活动,努力构建起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五老”、回乡大学生共同参与的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辅导员队伍,提高办站质量。                   (洪关办)

 

金湖县关工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以来,金湖县关工委系统按照上级关工委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党史学习教育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既有自主学教又融进社会学教,既面向全体又重点突破,既明理增信崇德又办实事开新局。首先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以及上级关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精心制定可行方案、积极搭建适用平台、切实提供活动保障,及时掌握基层动态。全县通过关工委系统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关工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精神,持续转发县内外特别是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动态、新理论、新做法。与此同时,组织了县关工委机关同志和镇街、部门关工委主任带头学。早在去年12月8日、9日,分别在镇街、部门关工委主任会议上,对全县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动员部署。4月1日、7日,又组织了镇街、部门关工委主任交流研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特别是县关工委领导带头学,凡是县里有党史报告会都会主动参加,还莅临部门、镇街关工委指导学习教育工作。4月27日,邀请了淮阴师范学院杨成敏教授,为全县镇街、部门和村居关工委主任,以及城区中小学校校长、关工委主任、德育主任,街道派出所、市监分局关工站的负责人,“五老”宣讲团成员共210人作了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还与宣传部、新华书店等部门联系,征集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套读本以及各类辅导材料,及时赠予镇街和部门关工委,并积极征集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学习心得及活动方案,择优在关工委系统微信工作群、《金湖关工》刊登转发。全县各级关工委根据不同对象和人群,开拓思路、创新载体,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化。其中有报告会、培训会、交流会,有云端自主学、线下集中学、结合实践学,有请进来、走出去,还组织了宣讲团、研讨组、观摩团等。“五老”宣讲团成员走进学校、社区、辅导站,开展如党旗下讲话、唱响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聆听党史课、举行演讲比赛、举办主题班会、组织读书朗诵会、演出课本剧、收集征文作品、寻访先辈足迹等老少同台活动。

全县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重在明理增信汲取力量,落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对全县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单亲儿童、贫困儿童,以及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失足青少年,全都纳入了“五老”关爱工程,落实了1500名“五老”担任代理家长帮扶帮教。对创业青年农民以及创业示范基地、合作社,悉数进入了“三扶两创”计划,组织了130名老农业科技人员结对扶创。为引导青年职工爱岗敬业,300多个民企关工委突出主责主业,全方位引领服务。各级关工委坚持以问题、发展为导向,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如县住建局关工委吸纳了所属单位18个党支部书记为班子组成人员。县教体局关工委把工作列入局每月工作行事历中,深入探索家长学校对家长学习成果评估工作。黎城街道积极推进“当好失足少年合适成年人”工作,整合社会资源打造辅导站特色项目。前锋镇关工委拓展贫困生帮扶途径,形成了长效机制。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金湖县关工委紧抓“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回信的机遇,把学习宣传贯回信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县关工委在第一时间通过关工委微信工作群,组织了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收听收看央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回信》的新闻报道。6月1日,安排了县关工委住会同志学习讨论。6月2日,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的通知文件。6月4日,向县委汇报了关工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计划安排。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的内涵意义,加强融会贯通,突出做好当前工作。大家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坚持与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关工委全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习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对周总理家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殷切期盼、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正是关工委“五老”砥砺前行的使命追求和不竭动力。大家对照全年目标任务,集思广益研讨推进工作的办法,要发挥好“网上关工委”平台优势,用好校外辅导站等工作阵地,利用暑假有利时机,深入宣传解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让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同时要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持续抓好校外辅导站升级建设、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持续探索具有金湖特色的“三扶两创”、“民企关工委”、“关爱工作站”工作经验做法,持续贯彻落实“党建带关建”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金关宣)

 

市关工委充分肯定淮安经开区创建工作品牌

 

6月3日下午,淮安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管曙光、副秘书长王广西和淮安市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副站长乐梅在调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工作时,对该区今年打造一个街道一个关爱工作品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这既有益于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打造亮点,吸引全社会眼球;又有利于让地方街道打造特色,提升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共建共赢。

开发区有别于县区,尤其是表现在体制和机制上。为体现开发区的特点特色,早在今年3月4日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提出,要扎实做好中关工委、省、市关工委布置的各项工作,并结合开发区实际,打造一个街道一个关爱工作品牌,具体做到抓好5个同步,实施3块品牌建设。5个同步是:文件同步下发。凡是上三级关工委下发的工作文件,都结合开发区实际同步下发文件;会议同步召开。每次上三级关工委召开的工作性会议,都结合开发区实际同步召开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同步指导。对上三级关工委布置的工作和活动,都在第一时间进行分解落实,三位正副主任分头深入基层同步指导;同步考核。关工委工作在区党群工作部的目标考核中占3分,区关工委年初制定了考核细则,坚持一月一初考,一季一小考,半年一中考,全年一大考,基层关工委也都争先恐后;同步汇报。每年都集中两次对主要工作向区党工委、管委会汇报,今年于2月9日和2月27日进行了两次汇报,区党工委于2月27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区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全力保障。打造3个关爱工作品牌是:徐杨建设“网上关工委”示范街道,现在街道和村居、社区关工委组成人员、27名“五老”都能在网上办公;钵池建设青少年零犯罪榜样街道,该街道目前已实现连续9年无未成年人犯罪,江苏省关工委杂志《薪火》今年第3期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枚乘建设主题教育红色街道,利用区内历史名人多、当代先进人物多的实际,组织编写红色故事作为本土教材,对青少年进行因势利导的宣传教育。

刘群一行调研期间,还听取了淮安经开区关工委工作汇报、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关爱工作站建设情况汇报、淮安经开区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情况汇报、徐杨街道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淮安经开区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建设等,对淮安经开区关工委近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对打造一个街道一个关爱工作品牌大加赞赏。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又讯:淮安经开区关工委学习讨论习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回信

 

6月7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组织全体人员再次原文学习讨论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们回信的内容,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两次重要指示,联系关工委立德树人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认真落实回信中的希望要求,付诸关工工作实际行动。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虽然只有260多个字,但是其意义很重大,信息量也很广大,既说明了现在的新安小学是当年由14名学生组成的抗日团体的“新安旅行团”的母校,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努力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做贡献,又对新安小学以及全国的小朋友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作为党、国家、军队的统帅,想,为党所想,为国所想,为民族所想,为下一代根正苗壮所想,是最高指示,最大希望,也是最好关怀。

作为新安小学的近邻,该区关工委一些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在学习习总书记回信时,还深情的回忆和讲述了新安旅行团和新安小学的光荣历史、发展历史。他们说,新安小学是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1929年创办的,1935年10月,该校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为争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作出了贡献。75年前,抗战胜利后,新安旅行团给毛泽东主席写了信,汇报了工作,表达了跟党走的决心,1946年5月20日,毛泽东主席写了回信,提出了殷切的希望。75年来,新安小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是全国百所名校之一。

在认真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同时,该区关工委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之际的两次重要指示,联系关工委立德树人的工作职责,对照中关工委、省、市关工委今年下发的6个文件,对照年初制定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指示、庆祝建党100周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水平、抓好党建带关键、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等6项重点工作,计划实施的教育防范、关爱助学、培训就业、家长培训、结对帮扶帮教、环境净化等6项重点工程,进行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并再一次细化了下半年工作计划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陈国平主任要求,重点在“七一”建党百年之际,抓好系列庆祝活动,抓好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至目前,该区已在青少年中征集通过红色教育学习后的体会作品1680多件,组织“五老”编写本地红色小故事18个,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报告会56场次,上报并被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媒体采用新闻稿件、诗词41篇(首)。6个街道办事处、42个村居都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

在学习讨论会上,与会者还学习了江苏省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安小学座谈上的讲话和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关于学习习总书记回信提出的要求。                                    (卢玉华 李恒庆 葛健 章艺)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组织“少儿宣讲团”演讲党史

 

“娃娃们表演的这些节目让我想到了自己60年代在村文工队做小演员的岁月。”园区高坝小区的孙钦苗奶奶看着园区党史故事“少儿宣讲团”表演的节目,眼里闪着泪光,“新中国刚成立时,遇到三年自然灾害,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很苦,感谢党的领导,让我们过上了今天富裕幸福的好日子。

近日,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党史故事“少儿宣讲团”走进社区,为群众讲述革命故事,传扬红色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旅精神”。“少儿宣讲团”表演的《新旅小好汉》《我和我的祖国》《映山红》等文艺宣讲节目,把现场观众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在情景剧《我和我的祖国》中,小演员们用深情的表演再现了革命英雄江姐壮烈牺牲的场景,展现了伟大祖国从苦难走向繁荣的艰辛历程,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此次党史故事“少儿宣讲团”进社区活动既是深入群众开展的党史宣传教育,也是宣讲团队员们的自我教育,孩子们纷纷表示,将以“新旅小好汉”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苦练本领,争做新时代“新旅小好汉”。

把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把弘扬“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做好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

 

又讯:工业园区关工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

 

6月7日下午,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园区关工委领导和财政局、综合服务局、三个办事处、公安分局、实验学校、张码小学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接着,副主任王学超带领大家学习了省市委常委会关于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关工委〔2021〕8号文件的通知。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提出了要求。                           (淮安市工业园区关工委)

 

省扶贫三会“滴水·筑梦”助学捐赠活动在盱举行

 

6月3日,江苏省扶贫开发与老区建设三会“滴水.筑梦”助学扶贫工程捐赠发放仪式,在盱眙县五墩小学隆重举行。

省扶贫协会、省老区促进会、省扶贫基金会会长,省人大原副主任、淮安市原市委书记丁解民、省扶贫三会常务副理事长、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陈贵希、省扶贫三会副理事长、省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张益新、省扶贫三会副理事长、省农业农村厅原一级巡视员朱子华、省扶贫三会助学金部部长罗会平、市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成迎初、中共盱眙县委书记邓勇、省三会副理事长、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盱眙县三会会长、盱眙县原政协副主席丁厚谊参加了活动,并在主席台就坐。盱眙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县爱心公益协会、全县接受捐赠的学生代表和县五墩实验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少先队员为领导献红领巾后,中共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致词。邓书记首先向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慷慨解囊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丁解民等老领导对革命老区盱眙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为老领导们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而感动,恳请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盱眙的发展,同时希望受到捐赠的同学努力学习,成长为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希望广大教师用责任和担当教书,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四有新人。

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向省扶贫基金会捐资40万元,省扶贫三会常务理事长陈贵希代表省扶贫基金会接受了捐赠,省扶贫三会理事长丁解民向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颁发了捐赠证书。会上,主席台领导向四批受助学生代表发放了助学金,受赠学生代表致词感恩。

省三会副理事长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在讲话中,深情地讲述了自己贫苦的出生以及自己事业成功后捐资助学的初心。他不忘劳动人民本色,带领全家人厉行节约,低调地过着常人的生活,把节省下来的钱捐献给社会。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动员全家人投身公益事业,并表示将一如省三会理事长丁解民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姜滢同志的家国情怀。姜滢创业成功后,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帮助了6000多名孩子圆了读书梦。社会需要更多像姜滢这样的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他号召大家为姜滢点赞。希望受助学生要发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以实际行动回报爱心人士的付出。同时希望老师们要关心这些孩子,全面关心他们的成长,并衷心祝愿盱眙的明天更加美好。既往坚持做下去。

盱眙县关工委全程做好本次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为活动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捐赠仪式结束后,领导同志和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兴高采烈地观看了师生们的文艺演出。           盱关办)

 

关爱少儿助学活动启动仪式在洪泽举行

 

5月31日,庆“六一”关爱少儿助学启动仪式在洪泽区三河镇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鹏,南京市委原常委、南京警备区司令员戴华,扬州市委原常委、扬州军分区司令员袁启俊,苏州军分区原政委黄苏宏等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顾问;原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兆富;区委张冲林书记等区领导,部分区政协委员、乡贤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赵鹏、戴华、袁启俊、黄苏宏、刘兆富向受资助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张冲林、谢文章向捐资助学乡贤颁发捐赠证书。受资助学生代表发言。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刘书华、张太友、付士洲等乡贤讲述了个人创业奋斗经历和捐资助学故事。此次助学启动仪式,三河镇关工委动员“五老”,对贫困学生开展调查摸底,走门入户了解其家庭情况,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助学活动的开展将助力三河镇贫困学生圆好“上学梦”。                                                 (张林)

 

市教育局关工委赴淮阴区开展

“宣扬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读书活动

 

6月15日,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郑庆生、淮安市关爱工作站穆淑华主任、淮阴区教体局关工委主任齐国敬等一行赴淮阴区高家堰镇韩桥沙河教学点开展“宣扬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活动中,穆淑华主任给沙河教学点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生动一课。课上,穆主任从一只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开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到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再到习总书记给我们淮安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回信,整个故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发人深省。学生们听得特别认真,他们都说:这样的历史故事我们听得懂,听得进。

本次活动,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还为自己建在沙河教学点的“翔宇书屋”增添了一批红色经典读物,并为沙河教学点的一批20名优秀阅读之星,颁发了奖状,赠送了书籍。沙河教学点的四名困境儿童还获得了领导们2000元助学金。关工委领导还呼吁学校要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   (淮阴区韩桥小学 郑小琴)

关工特稿

 

强化三种意识,实践使命担当

王秀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号角,当下青少年必将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推动他们健康成长,顺利接棒,理当是我们这代关工人的使命担当。14年的工作实践,愈发感到关工委践行使命迫切需要强化三种意识。

强化主动意识,通过积极作为赢得自尊。“锅不热饼不靠”,要想他人尊重,先得尊重自己。尊重的前提就是主动工作。在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大部分都当过不同层级的领导干部,做关工委工作或多或少有不必太认真心理,更多的碍于面子不愿接近现任领导。党的十九大会议后,借力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我们坚持每月工作安排报分管领导阅示,让领导知道关工委要干什么,每两月编发一期简报,让领导了解关工委干了什么。每年年底向区委常委会呈送工作报告,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主动工作赢得区委积极支持,推动组织部门按照德才兼备、双向选择原则考察任命了42名基层关工委主任,推动财政部门较快解决了关工委工作人员相关补助、校站结合辅导站经费等实际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三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性肯定。

强化协调意识,通过广聚资源找回自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仅靠关工委单打独斗很难达到预期。“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工作缺少自信。省里两个文件为关工委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结合村居、社区阵地建设,协调镇街党委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结合无职党员设岗,联系并引导村居党组织依据个性特长,为“五老”设立服务青少年岗位;结合脱贫攻坚,推动区直关工委对接村居,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提供支持。联系区委党建办定期召开集研讨、交流、会办、文办为内容的联席会议,有效解决基层关工委“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地方说事”的问题。

强化进取意识,通过树好形象寻求自强。“求木之长,必先固其本”。进入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内容不断延伸,一些同志工作不适应、不匹配等问题逐步露出水面。对接中小学校和问题青少年往往缺少话语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先后四次邀请有一定专长的专家学者为“五老”充电,结合岗位特点和“五老”需求,分批次组织“五老”家教先进地区学习参观。在家长学校总校开放“关工干部大讲堂”,实行每季一训、每训一考、每考一评。在强化业务提升的同时,积极加强关工干部思想练兵,常态教育关工干部坚守信仰、保持晚节。颜正明、尹炳荣、李玉梅等三十多名“五老”先后受到国家和省市级表彰。

(作者为淮安区关工委主任)

 

以 人 民 为 中 心

柳怀玉

 

人民——也是老百姓和群众的统称。党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了强化人民意识,突出人民地位,国家在一些机构设置和称呼上都有人民二字。人民公仆、人民军队、人民警察、人民教师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人民政协、人民银行、人民医院、人民航空等等。意在告诫国人,没有人民就没有国家,没有人民就没有政府,没有人民就没有一切。毛主席曾高呼:“人民万岁!”邓小平曾说“我是人民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字精辟概括“人民至上”。要求每一个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因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怎样做人民最满意的人。不远离人民,与人民打成一片;不伤害人民,视人民为父母。不轻视人民,以人民为靠山;不误导人民,将人民当朋友;不欺压人民,视人民为上帝;不愧对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全体共产党人都不要忘记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江山靠人民打下的,中华5000年发展史是人民书写的。党的各级干部与人民的关系,是血肉关系、鱼水关系。它像阳光、空气一样不可缺少,不可代替。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它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原则。

毛泽东主席曾形象地比如:“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总书记多次号召学习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和受到国家表彰的一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还有众多的优秀村官,他们把人民放在重于一切、先于一切、高于一切的位置,他们一心为民,没有私心,在人民中树起了不朽丰碑,成了人民最认可最欢迎的人。习总书记多次告诉全党:“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深刻领会、热情宣传、落到实处。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富裕不富裕、幸福不幸福放到最高位置。能否想到、能否做到“心中无我,不负人民”是衡量共产党人的标准。为什么在一些干部中,一些党员中,也讲为人民服务。但他们言行举止却背道而驰,说一套做一套,有的在人民面前居高临下、作威作福、无法无天,甚至横行霸道、欺压人民、与人民为敌,令人民痛恨,最终走向人民的反面。这些沉痛的教训,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认真记取: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庄严承诺,它决不是口号,需要终身兑现。我们知道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不同人有不同的梦想,人民的梦想,期盼有好干部,能为他们做主,能为他们说话,能为他们办事,能为他们负责,能保护他们的权利,能维护他们的权益,能让他们变富,过上平安、幸福的日子。对待干部,人民最怕他们说空话、说官话、说假话,最怕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人民有很多愿望、很多诉求、很多关切。期盼所有干部能视人民为父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百姓,一切善待百姓,倾听人民的呼声,汲取人民的智慧,关心人民的安危,尊重人民的创造,保护人民的利益,成为人民最信任、最尊重、最支持、最可靠的人。我们已经退休了,但还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青少年,关心下一代”是我们关工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孩子说话、为孩子做事、为孩子服务,是我们不变的承诺。人民最在乎、最关心、最重视是子女能否健康成长。因此我们关工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话,常说、会说、敢说,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常做、会做、敢做,只有这样人民才会相信你,才会尊重你,才会依靠你,关心下一代工作才会有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为盱眙县关工委主任)

 

五老风采

 

我的关工爷爷——陈玉瑚

 

我的爷爷叫陈玉瑚,他是一位老党员、老校长,还是镇里老关工委主任。几十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爷爷的使命感很强,工作上努力进取,兢兢业业,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爷爷的思想很前卫,开拓创新,处处带头,甘为人先。爷爷在家庭教育上,一丝不苟,言传身教。

记得前年暑假的一天,我和几个小伙伴约好一起去吃肯德基。当时爸爸妈妈不在家,我手头没有零花钱,没办法,只得硬着头皮去找爷爷。爷爷听完我的话,直截了当地拒绝了我。我赌气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半天没出来。不知过了多久,爷爷走进房间,对我说:"文文,爷爷今天中午做了你最爱吃的红烧肉和红烧鱼,和爷爷一起吃饭吧!""我不饿,你自己吃吧"我冷着脸说。"“是不是还在生气呢?现在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呀,有了好的生活,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人要学会知足,懂得感恩。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时,没吃的只能挖草根,吃树皮。在那个战火纷争的年代,能吃饱一顿野菜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你先看看这部电影再决定吃不吃吧!"”说完爷爷打开了电视,播放了一部关于红军长征的影片。看完后,我的眼睛湿润了,在那个年代,粮食是多么的宝贵!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现在的和平年代,想想我今天的行为,真是惭愧至极。

爷爷对家人要求十分严格,对待工作更是精益求精。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世界的宁静。记得去年的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人正准备吃团圆饭,随着一阵手机铃声的响起,爷爷接听了电话,电话里爷爷得知随着防疫形势的严峻,镇村疫情检查站人手紧缺,需要临时抽调人手去参加执勤防疫。只见爷爷戴上口罩,拿起外套就要出门。

爸爸急忙拦着爷爷说:"还是让年轻人去吧,您年纪大,身体吃不消,在家好好陪陪家人过个团圆年。"爷爷听了眼睛一瞪说:"我身体硬朗着呢,我是一名党员,又是镇里的关工委主任,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身为党员干部,我必须打头阵。这是一场持久战,现在也是非常时期,很多返乡人员过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是在家图个安逸,怎么防患于未然,听从党指挥,才能打胜仗,我必须坚守好这班岗!"说完,爷爷就风风火火的骑着电频车出征了。

爷爷在近半个世纪的工作中一直很优秀,他曾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社区教育骨干教师(带头人),江苏省优秀教师、淮安市、金湖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金湖县首批名校长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个平凡中见伟大的老党员、老校长、老关工。如今爷爷生病住院了,但是爷爷依然保持着乐观、开朗的良好心态,认真配合治疗。他说:“等我度过难关,我要继续从事全镇的关心下一代事业”。爷爷,您是我的骄傲,您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长大后也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同时也希望您能早日康复,继续坚守在您的关工岗位,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续写更加华丽的篇章!  陈培文 詹亚)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涟水县涟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子华

 

今年已经82岁的赵子华老人,为了下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依然满腔热忱、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他,1994年从原涟城镇副镇长岗位上退居二线后,担任涟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至今已有27年了。27年来,他老人家带领“五老”同志对网吧进行严格监督,同时关注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和成长,使得辖区内少年儿童实现“零犯罪”和没有一个因贫困而失学。他的事迹受到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监督网吧实现辖区“零犯罪”是赵老工作的重点。2000年左右,网吧遍布城区大街小巷,仅在涟城街道范围内就有36家网吧,一些青少年为了上网而逃学、旷课,因此去网吧监督成了赵子华那段时间日常主要工作。赵子华组织了辖区内的“五老”志愿者,采取多种方法对网吧进行监督。一是,组织“五老”志愿者,轮流值班,盯着网吧,教育和规劝网吧业主守法经营,并和每个经营户签订严禁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责任状;二是,摸索总结了正视盲点、关注热点、破解难点的“三点工作法”,收到一定成效;三是,开展因人施策,“一对一”的帮教帮扶转化工作。经他们努力工作,辖区内实现“零犯罪”,有400多名青少年远离网吧。在他们当中,先后有50多人考取了本科院校,60多人考取了大中专校,80多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和创业之路。

帮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赵老倾注了更多的心血。27年来,赵子华发动街道“五老”参加关爱困难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工作中,他一人就先后帮扶82名留守儿童,帮助49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同时联系企业和单位捐资1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逢年过节,他经常自掏腰包给贫困儿童送慰问品,还争取设立了涟城街道“关爱基金”,每年资助40多名贫困生。为了让辖区范围内的孩子们不因经济贫困而辍学,赵子华和其他关工委成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最终将辖区范围排查出的困难未成年人进行登记,根据情况采取不同方式进行集中或者专门救助。2017年,高二学生小晶因为无法承担学费,准备申请退学。小晶姐弟三人,母亲有智力障碍,父亲也由于意外失去了劳动力,家里没有能力负担孩子的学费。赵子华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帮助小晶向学校写了申请报告,免除其高中三年的学杂费,同时向县关工委、涟城街道等部门帮小晶申请了一万多元的生活费,赵子华自己也给了她400元钱,鼓励她不怕困难,继续学习。2019年,小晶终于考上江苏师范大学,赵子华为了让小晶顺利上大学,再次帮助她申请了一万多元的助学金。

27年来,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赵子华满腔热忱地默默奉献着爱心。他先后到学校做报告160多场次,平均每两个月一场,受教育师生达35万人次,撰写《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周恩来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等60多篇计30万字的报告稿;他恪尽职守,为呵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的足迹踏遍了全街道大街小巷和村组农户。他多次荣获省、市优秀网吧监督员,两次获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2019年9月被授予“涟水好人”,2020年1月被市授予“淮安新时代好人”,2020年10月被市授予“感动淮安十佳社区人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赵子华老人为下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停的忙碌着。常言道: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赵子华老人,该是享受人生晚年之乐了。老伴叫他退下来,孩子让他享享福,同志们也劝他安度晚年。可是他满怀深情的说: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就要干下去!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正表明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拳拳之心和博大的胸怀!

(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他用爱点亮山区留守儿童的心灯

——记天泉湖翡翠谷业主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黄胜培

 

黄胜培,扬子石化公司机关干部。2004年,作为省驻盱眙县扶贫工作队队员,由公司派驻盱眙原王店乡至2015年,现为天泉湖翡翠谷业主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他捐资助学、关心孩子,用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真诚为山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一、助学中萌生办站初心

2016年,省委扶贫工作队撤离盱眙,但黄胜培仍坚守在盱眙做捐资助学工作,至今从未间断过。后来,他又组织以公司员工为主体的民间爱心人士,为铁山寺地区18名贫困生结对捐资助学,后增加到38位,他本人也身体力行地承担了一个贫困生的资助工作,直到前年卫校毕业,并帮助其在南京博大肾科医院安排了工作。目前捐资助学工作依然在继续做,前后坚持17年,得到了扬子石化公司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同时,铁山寺地区的农民兄弟也为他交口称赞。

在此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这样单一的助学方式效果能否再提升一下,比如,我发现有些孩子尽管我们民间爱心人士多年不懈的帮扶,但遗憾的是中途依然辍学了,其中有一个跟自己的父亲学了瓦工,有一位成绩还不错的女孩,中途到浙江发廊学美容去了,甚是惋惜。

如何能点亮贫困学生的心灯,让他们学习更进步,自信心更强些,人生目标再远大一些,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尽可能的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才是从根本上脱贫,扶贫更需扶智的理念逐渐在他心里形成。

这个初心有了后,他就有目标的寻找与他居住在一起的翡翠园养老社区的高资和退休教师中寻找热心教育的退休老师,恰巧在大前年夏天晚饭后的散步时,遇到了在此养老的南师大退休教授沈冠军先生,他把想法说出后,俩人一拍即合。尽管沈教授已近80高龄,但作为一名退休多年还经常到科研一线指导博士研究生的老教授,不改初心主动组织召集另外几名热心教育事业的教授和名师,先是4位。去年初,又有1位著名外企的外事工作者张静老师和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工会主席、书法家协会会员何朝远老师加入,9月又有以南师附中何丽延为带头人的4位名师加入,使我们的教学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共10位老师,他们成为翡翠园助学群的中坚力量,他们如红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山区孩子们的前进方向。

二、办站中享受乐趣

2018年9月中旬,黄胜培从自己负责的捐助学生群里,找了10名初一学生,首次在翡翠园党支部活动室开课,这一课让他很是吃惊,大部分孩子成绩一般般,更有3-4名孩子从头到尾,提问时“一字不吐”,眼神散乱,也就是这一堂英语最基本的单词发音课,对这几个孩子来说简直是对牛弹琴。原来这里的孩子英语水平差到如此地步,这可是从三年级开始学英语已到初一阶段了,这样下去这些孩子,别说考盱中,严格的说连混张初中毕业文凭都很难,老教师们深深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于是他们从零开始,从国际音标。开始教,同时数学课也精讲,不但教授文化知识,同时也叫做人,言传身教一起上,经过一学期每周末半天的辅导,这其中中途又有几位家长通过学校,慕名加入我们的辅导班,除了4个孩子,实在学不进去,第3堂课也就退出外,其他同学进步明显,邵宇杰同学从班级的学习后进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全班总分第一。徐可君同学也从班里的排名倒数,进入全班前几名。

这个先行辅导班,也就一战成名被孩子们的家长传扬出去不少家长找学校找镇关工委要求加入,这样,应上述之需求增开了小学年级,初一年级和初三年级辅导班,理想很美好,现实很实际。在镇文化站和关工委的帮助下,利用天泉小镇活动室开始扩容教学,然而,只上了一两堂课,由于部分小镇孩子的家长对小镇的领导提出抗议,认为小镇的教师资源是小镇孩子优先享有的,外村的孩子去占有了课桌,导致小镇领导不让他们到小镇上课,不得已移到了翡翠园俱乐部学术报告厅,然而有些孩子家长在俱乐部送了孩子后不离开,加上部分孩子课间休息时在走廊乱跑,跑活动室去玩耍,导致部分气量小的老年业主又提出抗议。在镇关工委的帮助下,转场到了陡山村落脚,陡山村把更新下来的老村部让了出来,黄胜培又从南师大扬子附属中学求援到40多套课桌椅,加上村部留下来的办公会议桌椅,就此陡山课外辅导站正式运行至今。

三、发展中收获成功

黄胜培最先开办的,是以扬子石化公司资助的贫困生为主的、当时初一现已初三的辅导班,稳定下来的8个学生,4个进入阳光一班,2个进入阳光二班。后又陆续开办了现为初二和初一的辅导班。尚难以判断成果。但现初一班有17个学生,其中3个家长寒假开始时在群里发帖,说他们家的孩子学习有明显进步。后开办以社区职工子弟为主体的小学英语辅导班,现转为以古城小学 5 年级陡山村籍学生为主体的英语辅导班。江 宁老师在个别辅导学生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已辅导出一个江苏师范大学的学生,把一个原差生拉成初三阳光一班的学生,一个原初三阳光二班的中等生拉成在该班名列前茅。现正在辅导二个古城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以让县城重点中学来“掐尖”。

去年下学期,翡翠园业主、南师附中退休教师何丽延老师二次组织同事、每次四人到这里来讲课。南师附中的名师名不虚传,他们气场强大,讲课精彩,最调皮的学生都坐在那里乖乖地听课。

付出总有回报,去年该站老教授团队被评为先进集体,曹 毅老师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沈冠军被评为盱眙县“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有县关工委的关心,有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有翡翠园老同志的爱心,陡山村老教授关爱工作站,定会如沐春风、焕发生机,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谭昌奎)

发挥余热倾注爱心 “治病救人”助成长

——记淮安区检察院老同志

 

“儿子能有今天的改变,都是你们的功劳。你们都是我们全家的恩人……”4月16日上午,在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区内,当承办检察官对帮教对象小欢(化名)宣告不起诉决定后,小欢的母亲激动地将一面锦旗送到帮教老同志手中,不停地表达着自己的谢意。

2019年9月,淮安区检察院成立关工委,并请5位退休老同志一起承担起院未检部门办理的所有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

两年来,老同志们充分发挥余热,利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先后与3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结对帮教,帮教对象无一人重新犯罪。2020年底,院关工委被淮安市委老干局评为全市“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今年4月份淮安日报记者又作专题采访。帮教工作中他们总是这样做:

一是视如己出,消除隔阂,建立良好互信关系。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主要是通过思想教育和引导,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帮助他们回归正确的人生轨道。而这些孩子大都行为叛逆,对他们开展思想教育,难度更大,且在刚开始帮教时,他们对院关工委帮教人员大多存在戒备甚至抵触心理。因此,每接手一位帮教对象,首先要做的就是与帮教对象建立彼此信任关系,让他们既听得进帮教人员的话,又愿意和帮教人员讲心里话,便于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在具体帮教过程中,老同志们会从内心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并从讲话的语气、谈话的内容等方面入手,让他们感受到帮教不是居高临下地教训他们,而是真心诚意地帮助他,实心实意为他好,以此消除他们的抗拒心理。比如有一位老同志在帮教小欢时,发现他的微信名叫“同船上岸”,为拉近协人之间距离便立即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同船渡”,跟他讲:“在未来几个月里,我们俩就是一只船上的朋友,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最终驶向光明的彼岸。”一席话赢得了小欢的好感,使他放下来了戒备心理,为后面的帮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二是抓住关键,循序渐进,增强帮教针对性。这些涉嫌犯罪的孩子,每个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各不相同。要想帮教取得实效,就必须找准他们的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工作。为此,在帮教过程中,检察院关工委老同志们根据帮教对象所触犯的罪名,在深入分析他们犯罪原因的基础上,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为他们量身定做帮教计划。比如,针对涉嫌盗窃的未成年人,重点对他们开展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告诫他们克服贪图享乐思想,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的生活。对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的未成年人,重点引导他们多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遇事学会忍让,不能冲动。对因家庭监护缺失或教育方式不当导致孩子犯罪的,则重点对家长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相互配合,用正确的方式加强对孩子的教育。

三是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构建社会支持体系。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是项复杂的工作,仅靠几名老同志的个人力量远远不够。为此,在帮教过程中,院关工委能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先后与区法院、公安、团委、妇联、学校、街道等机关团体建立联系,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努力构建社会化支持体系,全力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尽快回归正确的人生轨道。比如,个别涉罪未成年人有自卑心理,感觉自己犯罪后低人一等。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会邀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对他们开展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自信。针对一些已经辍学但年满16周岁的涉罪未成年人,他们则利用自己在多年工作中积累的人脉资源,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的乐趣,避免无所事事而再次犯罪。                            (淮安区检察院关工委)

 

基层动态

 

金湖县教体局关工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教体局关工委与普教科进行深度联合,引导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阅读红色书籍”、“思政课堂教学”、“学生综合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切实提升教育效果。

与“阅读红色书籍”相结合。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将各类红色书籍纳入推荐阅读书目,引导青少年在自主学习阅读中了解党的伟大历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开展校园读书节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分享读书体会、交流学习心得中进一步加深情感认同、坚定理想信念。

与“思政课堂教学”相结合。鼓励思政教师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将金沟保卫站、周恩来、吴运铎事迹等作为思政教学的有机载体,让思政课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不断提升育人效果。引导思政教师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共讲红色故事”、“红色电影欣赏”等互动式、沉浸式学习,切实推动革命精神、革命理想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与“学生综合实践”相结合。紧扣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前往烈士陵园、黄花塘、红色金南、周恩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祭扫瞻仰、献花宣誓等形式,让青少年学生在庄严的仪式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同时关工委还与军人事务局一起组织2名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用“最鲜活教材”传递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金教体)

 

金湖县水务局关工委开展“老少齐颂建党百年”活动

 

5月29日,县水务局关工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老少齐颂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五老”与小学生老少同台讲述革命小英雄故事。孔维雅小朋友与杨奶奶同台讲述了王二小的故事,崔善智和爷爷讲述董存瑞的故事。孩子们还声情并茂讲述了潘冬子、海娃和小萝卜头的英雄故事,省优秀共产党员、关爱工作先进个人王作礼爷爷给孩子们讲述了为保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的地下交通员塔集镇闵瑞芝的英雄故事。英雄故事激励着孩子们,他们深深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以英雄为榜样,努力学习,增长本领,长大了报效祖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争做时代新人。最后,孩子们和爷爷奶奶手拉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周春芝)

 

淮安区新安小学四(10)班少先队员

与新旅老团员张承明爷爷视频

 

6月13日上午,淮安区新安小学关工委组织四(10)中队全体少先队员,在阶梯教室与87岁的“新旅”老团员、中国福利儿童艺术剧院导演张承明爷爷视频连线。

孩子们和张爷爷首先聊到了端午节的话题。张爷爷回忆:“那时候条件艰苦,在端午节吃不上粽子。在旅途中,他们能吃上一个鸡蛋,或者一勺甜酱,那就跟过节一样。现在我们和他们比起来,生活太幸福了。”

在提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的消息,张承明爷爷十分激动。他说:“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新安旅行团为民族觉醒、宣传革命所作出的贡献,勉励同学们传承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这让我们老团员备受鼓舞和激励。”尽管年岁已高,但张承明和许多健在的老团员至今退而不休,仍在社区、剧院、福利机构从事、指导文艺宣传工作。

张承明爷爷说,他参加“新安旅行团”的时候才十三四岁,那时候由于年龄小,并不是很明确地理解到自己的人生观是如何形成的。“长大后,我才认识到,人生中最幸福的一点,就是小时候进入‘新旅’,并逐渐形成革命人生观。”“‘新旅’教导我们把自身命运与民族兴衰结合在一起,引导我们走上了爱党爱国、追求奉献的人生道路,希望母校的孩子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继续传承发扬‘新旅’的精神,为祖国发光发热,让‘新旅’的红色火炬代代相传。”

张承明的话让孩子们恍然大悟——新旅团员们从小就有一种家国情怀,他们被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这正是当下青少年需要具备的“底气”。

在与张爷爷视频连线后,四(10)班全体少先队员既倍感自豪,又明白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王雅静同学说:“作为新安旅行团母校的学子,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新安旅行团的光辉事迹,激励我向他们学习,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让人生在创造奉献中发光发亮。”                               (新安小学关工委)

 

岔庙镇关工委组织开展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文艺演出活动

 

近日,岔庙镇关工委来到西集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结合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演出现场围绕主题开展,精彩的歌伴舞《拉着妈妈的手》温情舒缓;自编情景剧《回娘家》唱腔优美,剧情幽默,在场的村民不时捧腹大笑;经典的《中国梦》唱出了人民对党的感恩之心,为建党100周年送去了人们心中最诚挚的祝福;小品《老汉背妻》观众们满脸的幸福感和喜悦感表达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们安居乐业生活的美好生活。在场的村民们看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样既接地气又传正能量的文艺节目非常高兴。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岔庙镇关工委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的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群众送去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使基层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所带来的实惠,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岔庙镇关工委 朱飞平)

 

黄码镇关工委举办党史教育报告会

 

5月的黄码,阳光明媚,风和日丽,28日上午9时,盐河中学礼堂人头攒动,200多名中小学生齐聚一堂,聆听清江浦区青少年教育宣讲团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学生们感慨万分,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李阳老师以“不忘国史党史,争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好少年”为题的生动演讲,从中国人民独立自主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科学发展强起来三个不同阶段,讴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同学们的脑海里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朱宝荣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向青少年学生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声背颂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震荡了全场。两位小同学先后登台,以诗歌的形式,歌颂伟大祖国的大好河山,全场由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真让人久久不能平静。

更使人感动不已的是,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常务副主任王留生、副主任孙明岐、办公室主任李相如一行四人,亲临现场指导和支持,区领导还微笑着向同学们挥手致意,以示关爱之情,并对报告会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点赞,为同学们立志报国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信心,将报告会推向高潮。

报告会由盐河中学关工委负责人窦玉波老师主持,报告会结束前,黄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广宝予以小结,慷慨激昂的向现场的同学献上祝词一首:从小励志成才,读书方有未来,练好身体为本,报效国家关爱。鼓励同学们创造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广宝)

 

新新家园社区关工委

开展“手绘七彩画卷,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庆典。为了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福5月29日上午,新新家园社区组织辖区内未成年开展“手绘七彩画卷,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随着活动的正式开始,画布在工作人员的手中徐徐展开,社区工作人员简单阐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讲解画法。小朋友们用画笔勾勒天安门与红星红旗,一幅幅爱国主义画卷展现了大家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憧憬。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留守儿童家庭,开展慰问活动。在孩子们家里,仔细询问和了解了他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并提前为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祝福,小朋友们收到礼物都十分高兴,连声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作者:陈雨)

 

清江街道北门社区关工委开展“端午飘香、

童心向党”缝香包暨党史知识竞赛亲子活动

 

    为了让未成年人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端午节,引导他们更好的成长,提高他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6月10日,清江街道北门社区关工委开展端午飘香、童心向党缝香包暨党史知识竞赛亲子活动。

在活动中,邀请退休小学校长、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阿林同志为小朋友讲端午节的来历,利用端午与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典故对小朋友们进行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社区徐莹同志向小朋友及其家长传授艾草粽子型香包的制作方法,让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缝制香包,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增进孩子们和家长之间的交流。随后还进行了党史知识抢答活动,小朋友们踊跃抢答,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活动,大家表示一家要好好学习党史,做一个爱党爱国的人。

此次活动得到了未成年人及家长们的好评。

(清江浦区清江街道北门社区  徐莹)

 

与  法  同  行

——小李集中心小学举行法治报告会

 

5月19日下午,朱码街道小李集关工委邀请辖区派出所黄勇所长到小李集中心小学为全校师生举行了一场生动的法律知识讲座。黄所长首先深入浅出的向师生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法律的精神内涵,然后通过典型案例,从扫黑除恶、校园欺凌、学生不良品德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结合社会背景、生活实际,对学生提出了安全防范的建议。同学们在聆听讲解和交流互动中,加强了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在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提高鉴别力,抵制不良诱惑,做到自我安全防范。活动结束时校长陈会云对学生进一步提出要求,他强调同学们在家要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的美丽校园!

(涟水县小李集片区关工委 陈飞)

 

马头镇关工委关工委开展“母爱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马头镇关工委联合辖区内码头中学、码头小学关工委到境内漂母祠开展了“感恩母爱”校外实践活动。

镇关工委副主任雷月祥给同学们作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指出了在建党百年之际举行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吃水不忘挖井人,学习党史,牢记党恩,努力学习,报效父母,建设祖国。雷主任还向同学们讲述了“漂母饭信”,“一饭千金”的故事,同学们从故事中深深感受到了漂母伟大的母爱以及韩信知恩报恩的高尚品德,雷主任殷切的希望同学们从本次活动中学到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报恩亭、陈列馆和高大巍峨的漂母墓。在报恩亭前,同学们倾听工作人员讲述韩信知恩报恩的故事,了解历史上“漂母饭信”,“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和母爱有关的故事,感受母爱的伟大。在陈列馆,通过图片、文字、《史纪》等材料深入了解漂母饭信的故事。在漂母墓前,同学们听工作人员讲述了漂母墓的来历,感受韩信知感恩、懂回报的真情。最后,同学们整齐的列队在漂母墓前,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表达崇高的敬意。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经受了一次浓郁的传统文化洗礼,给他们种下了知感恩、爱父母,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种子,这颗种子必将促使同学们更快更好的成长为家庭、社会、祖国的栋梁之才。

(马头镇关工委  朱雨庭)

 

徐溜镇领导调研暑期辅导站准备工作

 

6月15日,在暑期即将到来之际,徐溜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陈建春、副镇长姚月、关工委副主任戴家业一行,赴西宋集片调研汤集九年制学校、西宋集小学、洪北小学暑期辅导站办班准备工作。

调研组每到一个学校,边看边问,认真听取他们的汇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建春同志对三所学校前期准备工作进行点评,对他们所做的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汤集九年制学校,做好参辅老师、参辅学生、防控措施的落实,安全协议签订,给予高度赞扬。

就如何办好今年暑期辅导班,陈建春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对准备工作要查漏补缺,提前落实,按照省、市、区关工委办好辅导站要求,一样一样抓落实,每个学校负责人为办好暑期辅导班第一责任人,要成立专门的班子,坚定不移推进“校站结合”工作,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落实到位,防控措施不松懈,千条万条安全第一条,确实把这项“惠民工程”办好,如果辅导班经费不足,党委、政府尽其所能给予弥补,确保每个辅导站如期开班。      (徐溜镇关工委  戴家业)

 

老少同台  共唱一首歌

 

6月17日下午,王家营街道关工委与淮阴实小西校区师生共同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同唱红歌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王家营街道、各村(居)关工委主任及五老代表共I8人参加此次活动。他们以饱满的革命热情与孩子们同台演唱《我爱我的祖国》、《南泥湾》等多首红歌,歌唱党的丰功伟绩,歌唱祖国繁荣昌盛,歌唱新时期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庆祝活动自始至终洋溢着欢乐热烈气氛,老同志精神抖擞,一举一动无不表现出对党的一片深情;小朋友们沐浴党的阳光雨露,朝气蓬勃,像花儿朵朵,艳丽绽放。通过本次活动激励学生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王家营街道关工委  夏玉江)

 

周恩来红军小学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运动会心得分享交流会

 

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六一前夕,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了“童心向党迎百年,薪火相传继伟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运动会,精彩演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6月3日,学校关工委邀请了各个方阵表演代表进行心得分享和交流,并在红军娃电视台进行了直播。各位方阵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活动的感言,让我们感受到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运动会的深远意义。全校师生观看了分享会的现场直播,各班还组织学生交流心得体会与感想。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首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运动会,让百年党史在运动中入脑入心,更加坚定了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决心。

(周恩来红军小学关工委)

 

 

盱眙县山区片关工委校际联盟

在穆店小学举行主题演讲比赛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让学生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红色故事寻找红色足迹。5月26日,盱眙县山区片关工委校际联盟工作站在盱眙县穆店中心小学举行了以“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少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山区片校际联盟各中小学都分别派出了选手参赛,盱眙县教体局关工委副主任叶素刚亲自带领评委团队参加评审。

比赛竞争激烈,赛事精彩纷呈。比赛中,选手们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表情、感人的事例,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多视角、多切入点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满腔热爱。他们的演讲内容都能紧扣“争做党的好少年”主题,突出“榜样的力量”,深切表达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情实感。

 

情暖六一  相伴童行

淮安工业园区宁连办——开展六一儿童节关爱活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宁连路办事处工会、关工委领导分组走访辖区困境儿童开展关爱慰问活动。

活动中,走访人员为困境儿童送去了书包、水彩笔、衣服、鞋子等爱心物品,并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克服困难。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回报党和祖国!

宁连办党委书记刘正善表示,接下来,我办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辖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解难事,让少年儿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据悉,为营造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号召更多人员参与到关爱儿童的队伍中,宁连办常态化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点滴事、身边事,更好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淮安工业园区宁连办关工委)

 

关工园地

 

“七一”随想

 

初绣锤镰长夜惊,百年风雨百年情。

韶华铸剑削贫弱,热血催犁种太平。

逐梦高吟三步曲,领航岂惧万里程。

邻家若问成功策,心系苍黎天地铭。

(王本强)

 

喜迎建党百年七一颂

王振富

 

斧头镰刀成大业,

小米步抢显威力。

前赴后继跟党走,中华史册书一笔。

 

南昌城头跑声烈,井岗扬旗摇篮辟。

几经围剿不得果,

气坏中正蒋主席。

 

长征路上形势劣,

食过草根饮过雪。

行程两万五千里,意志如钢身如铁。

 

遵义确立毛主席,

会师陕北三主力。

抗倭反蒋凯歌奏,决胜辽沈三战役。

 

百万雄狮过江急,

横扫千军如卷席。蒋家王朝被埋葬,万里江山得统一。

 

惟我中华大手笔,抗美援朝创奇迹。

不可一世美国佬,板门签约求妥协。

 

改革开放强国力,

威武三军世界立。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清江浦区黄码镇杨庙村关工委  常务副主任:王振富)

 

赞关工老人

 

枯木逢春又吐新,

人生晚年又打拼;

虽然夕阳余晖短,

温暖少年献爱心;

走村串户问长短,

监督网吧街巷行;

辅导站里传才艺,

留守儿童多指引;

关工老人虽年长,

扬鞭奋蹄全为民。

 

(涟水县红窑镇苗戴村关工委五老  苗春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