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1年第九期
发布日期:2021-10-11  【关闭

 

 

 

                                                  ·9·

                                                 总第606期

                                              2021年9月25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顾秀莲主任在淮安市关工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

            神,努力培育听党话跟党走时代新人》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

            淮安市关工委召开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

            市关工委调研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家长》杂志2022年发行工作会议在涟水召开

            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举行2021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调研校外辅导站工作

            洪泽区开展“三扶两创”工作现场观摩活动

            涟水县关工委赴宿迁市参观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

            盱眙县关工委认真贯彻市代理家长培训会精神

            金湖县积极研讨“双减”后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淮安经开区关工委找准工作着力点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赴清江浦区、工业园区调研

关工特稿  祖国在我心中                                   柳怀玉

            倾心只为一粒米

                ——探寻淮安区平桥镇青年张扩的创业路

            金湖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常态化

            “党建带关建”的实践体会

                ——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化工新村社区关工委

五老风采  一位街道关工委副主任的风采

                ——记涟水陈师街道关工委徐加

            超越血缘的祖孙亲情

                ——记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 叶军亚

            孤困儿童的贴心人

                ——记淮阴区新园村关工委主任 卢福江

基层动态  盱眙县政法部门关工委再亮新招等12篇

关工传真

 

顾秀莲主任在淮安市关工委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培育听党话

跟党走时代新人》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

 

8月15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淮安市关工委报送的《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培育听党话跟党走时代新人》材料上作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意义重大,指引方向。淮安市关工委认真学习,认识到位、举措有力。希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新安旅行团”红色资源,传承他们的事业,教育青少年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

9月1日,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对顾主任的批示作出指示:请市关工委认真落实顾主任的批示要求,教育引导全市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小好汉”。同时,向刘主任、关工委各位领导、同志们致敬、学习。                                   (市关工办)

 

淮安市关工委召开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

 

淮安市关工委按照年初工作安排,8月27日在市少儿图书馆召开全市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以及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刘群、张林杲、管曙光、陶苏淮、赵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培训会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主持。

培训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代理家长工作,通过辅导和交流经验,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把全市代理家长工作做得更好。会议有四项议程:一是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辅导报告;二是经验交流;三是讨论发言;四是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全市下半年代理家长培训工作作出部署。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给大家作了题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家教指示,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辅导报告。他在辅导报告中讲了五个问题: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二是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三是全市代理家长工作呈现出可喜局面,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值得宣传推广;四是家庭教育必须重视的几个问题;五是基层关工委要切实做好代理家长的服务工作。

会上有三位代理家长作经验交流发言。金湖县金北街道万庄村代理家长黄亚洲交流发言的题目是《以爱为弦奏响华美乐章》;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代理家长叶军亚交流发言的题目是《真心关爱用情呵护》;涟水县石湖镇代理家长曹翠林作了《做一个合格的代理家长》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辅导报告和经验交流后,与会者围绕刘主任的报告和三位代理家长的经验交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刘主任的辅导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接地气,可操作,是一个很好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指明了方向。三位代理家长的经验交流非常生动,事迹感人,很受教育和启发,经验难能可贵,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培训会结束前,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全市下半年的代理家长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们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为家庭教育缺失的孩子做代理家长,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家庭教育家庭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从提高社会全员对家庭教育认识入手,从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着眼,挖掘资源,凝聚力量,共同关心呵护广大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这项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必须要下更大的决心继续抓紧抓好抓实代理家长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实事,把代理家长工作做的更好,唱得更响。下半年要结合教育制度改革和“双减”工作,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尽快拿出培训方案,分级分层次分批对所有代理家长进行一次培训,各级要提高对代理家长工作的认识,注重培育和宣传好代理家长先进典型,市关工委每两年召开一次代理家长表彰会,通过表彰先进,深入持久的做好代理家长工作。还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帮助基层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加强与学校联系和有关部门联系,形成家教合力,使代理家长成为党和政府关心弱势青少年的挢梁和纽带,真正把党的阳光照到每个家庭,使失教家庭的孩子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调研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出台的“双减”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根据省关工委有关通知和市关工委主要领导要求,9月9号上午、10号下午,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管曙光等一行,先后赴洪泽区、淮阴区,分两个片区对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两场调研会共邀请各县区关工委主任或分管主任、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镇村校外辅导站负责人等26人参加会议。

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要深入了解基层对“双减”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对校外教育辅导站当前工作的实际影响,以及今后工作的思考和探索,从而为市关工委、省关工委做好下一步工作打算和顶层设计提供依据和参考。参会人员对本次调研给予积极评价,一致认为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既是形势所急、现实所需,也是基层所盼。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调研成果丰富。                               (仲跻成)

 

《家长》杂志2022年发行工作会议在涟水召开

 

9月16日上午,《家长》杂志2022年发行工作会议在涟水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淮安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郑勇、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陶苏淮、赵云等,宿迁市关工委领导陶美霞、王清平等,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鲁正波等,淮、宿两市各县区关工委负责人,两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及相关学校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慧秋副主任主持,郑勇副主任在会上作了报告,他系统总结了去年以来办刊情况,对今年的订刊、学刊、用刊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鲁正波代表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致辞;王清平副主任代表宿迁市讲了话,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作了交流表态发言。最后,刘学东主任讲了话,他感谢淮安、宿迁两地对《家长》杂志的支持和关爱,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把刊物编辑好,发行好,为青少年成长提供精神食粮。

(市关工办)

 

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举行2021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

 

9月18日上午,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淮阴区三树镇举行2021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市关工委副主任、基金会理事长陶苏淮,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基金会秘书长刘风平,淮阴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淮阴区三树镇党委书记高传荣等出席活动,发放仪式由刘风平主持。

李慧秋勉励受到资助的贫困学子们,一定要把暂时的困难作为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和精神财富,在困难中成熟,在挫折中成才。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勇攀高峰,从小立志成人成才,为报效祖国作出贡献。

受助学生代表发表感言,表示一定会将感恩之心化为成才之志和发奋之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勤奋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本次活动中共计发放了六万元助学金,有30名贫困学生每人获得了2000元助学金。                                  (市关工办 刘慧)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调研校外辅导站工作

 

清江浦区关工委面对“双减”政策落地的新形势,深入开展校外辅导站工作调研,谋求新的应对策略和发展思路。9月上旬,我区关工委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形势下校外辅导站工作调研,通过调研,掌握面上情况,汇集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区关工委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校外辅导站在新形势下的谋求发展的基本思路:

一、“双减”政策给校外辅导站工作带来了哪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双减”政策措施实施后,将给社区校外辅导站活动带来较大影响。“四点半课堂”将随之消失。社区校外辅导站的办班时间受到较大冲击。校外辅导站的活动时间将集中在休息日和寒暑假。休息日和寒暑假,中小学校的托管服务情况还不够明朗。如何在学校托管服务的基础上,不增加学生负担,保证孩子的娱乐休息时间,办好家长满意、孩子乐意的校外辅导站,是摆在关工委面前很现实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校外辅导站的发展方向,也是关系到关工委的工作重心转移问题。

今后一个阶段,校外辅导站的活动内容将以家长和学生乐于接受和参与的科技、体艺等兴趣活动为主,关工委“五老”中缺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校外辅导站社区为主办站,缺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独立办站将面临人才匮乏、资金短缺、场地不足、生源难组织等众多问题,如何建立新的办站体制和模式,是重大现实问题。

二、今后一个阶段,我区校外辅导站建设的基本思路

近几年来,清江浦区在校外辅导站建设方面,不断推进“校站结合”,创新办站体制和办站模式,建立了社区办站和“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两种模式并行、互为补充的良好机制。在“双减”的新形势下,将逐步过渡到整体推进“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模式。把辅导站和中小学校的延时服务、托管服务结合起来。在办站过程中,重点把握好以下五点:(1)时间上:重点是寒暑假;(2)办班对象:重点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残疾儿童、特困户子女;(3)要坚持自愿的原则;(4)不收费、体现公益性;(5)活动内容:以科技、体艺、思想道德、励志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为主。同时,活动总课时安排要适度,不能占用学生过多的休息时间,维护“双减”要求和目标。

通过建立新的办站模式、运行机制和考核机制,推进校外辅导站“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的深度融合,更有效地调动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和教育系统及各中小学校关工委两个积极性。把校外辅导站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层面。                                (李相如  刘海艳)

 

又讯:清江浦区召开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

 

9月3日,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各镇(街道)、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优秀代理家长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市代理家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宏观指导、典型引领,研究新形势下提高代理家长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促进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区关工委主任朱涛作了题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家教指示,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辅导报告。报告共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和主要意义;二是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三是怎样当好代理家长;四是我区代理家长工作呈现出可喜局面,涌现了许多典型,值得推广;五是基层关工委要切实做好代理家长的服务工作。

黄码镇谢碾村关工委副主任谢少法以《做好代理家长 关爱留守儿童》为题,介绍他在担任代理家长工作中如何关爱留守儿童的经验,他的主要做法是:特殊时期送去关爱;特殊家庭 特别关爱;开展活动 整体关爱。淮海街道向阳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增科以《发挥“五老”团队作用,做好代理家长工作》为题,介绍了向阳社区关工委在代理家长工作中,注重发挥“五老”团队作用,加强“关爱工作室”的阵地建设,把对留守儿童的各项关爱工作落到实处的工作经验。

会议认为,朱涛的报告,既是对全区代理家长工作的宏观指导,又解决了我区代理家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阐明了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怎样做好代理家长的具体方法,总结了我区代理家长工作的成功经验,指出了今后全区代理家长工作的努力方向。

两位代表的发言,分别从个人和社区层面提供了代理家长工作的典范和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和推广。

会议明确:近期,清江浦区代理家长工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要认真贯彻全市代理家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抓好落实;二是对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开展一次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优秀典型和存在问题,明确发展方向;三是确实抓好代理家长培训工作。采取分级培训,实现全员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广大“五老”对代理家长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服务能力。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洪泽区开展“三扶两创”工作现场观摩活动

 

9月10日,洪泽区关工委会同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组织各镇(街道)关爱青年农民联系人(老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了“三扶两创”现场观摩与交流活动。

这次现场观摩活动分两阶段进行。上午集中观摩了各镇(街道)联系人培育的10个青年农民创业典型,有种植大户、特种养殖大户、农产品加工大户等。下午安排会议交流。与会同志就怎样开展青年农民帮扶、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谈体会、提建议。据统计,今年以来各联系点共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32次,有4200人次青年农民参加培训;联系人深入田头,开展技术指导1452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6000余份;各联系点建立青年农民联系户1072户。

最后,区关工委副主任卞玉红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是要动员更多的老农业科技工作者加入帮扶青年农民创业队伍。农业农村局关工委要整合队伍,近期将原林业局、水产局、农业开发局的老科技工作者整合到关爱青年农民帮扶队伍中来,扩大帮扶工作力量。二是要围绕青年农民创业开展帮扶,不仅是扶技,更要扶志。把关爱青年农业健康成长、创业成功作为我们重要任务,始终抓在手中。三是培育青年农民典型要全方位。不仅有种养大户,更要培育更多的农产品经营大户。要指导青年农民创业带头人,选准产品,抓住时机,做大做强,争取纳入政府重点帮扶的盘子。四是要加强对青年农民创业典型的宣传,要及时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扩大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农民回乡创业,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洪关办)

 

又讯:洪泽区认真传达贯彻全市代理家长培训会议精神

 

8月31日上午,洪泽区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全市代理家长培训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唐洪屺副主任首先传达了全市代理家长培训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在全市代理家长培训会议作的主题报告。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代理家长”工作开展了讨论。

会议指出,组织力量于近期对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以便下一步强化基层开展好代理家长工作;近年来,我区持续开展的“千名五老关爱行”工作与“代理家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扎实开展“代理家长”为突破口,打造“千名五老关爱行”工作品牌;视疫情防控情况,初定于9月中旬召开全区代理家长培训会;9月中、下旬,指导各镇(街道)组织实施好“代理家长”培训会,力争使每一位“代理家长”都能接受一次培训;继续开展好“圆梦助学”工作,9月上旬对当年考取大学的贫困新生开展资助。

 

涟水县关工委赴宿迁市参观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

 

9月1日至2日,涟水县关工委组织相关人员赴宿迁市参观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参加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的有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秘书长谢观湖、办公室副主任严安荣,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秘书长陈保平等一行5人。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张学明等一行听取了宿迁市关工委近年来工作情况和经验介绍,并在宿迁市关工委主任陶美霞、副主任王乃友、王清平,沭阳县关工委主任丁建平等陪同下,分别参观了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园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沭阳县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宿城区耿车镇“三扶两创”工作、耿车镇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白鹿湖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宿迁市博雅园艺直播基地等。经过两天参观学习,大家深受启发,收获满满。一是宿迁市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特别是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园社区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做到“一室多用”、“小型就近”、资源共享、多方合作办站的经验。二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成绩斐然。三是“三扶两创”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耿车镇在“三扶两创”工作中,结合当地实际适时组织技能培训,落实“五老”帮扶措施,用“创业基地+”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用“先进之星+”带动广大青年农民致富,特别是在乡镇建立青年农民创业关爱工作站的做法是一种创新。

参观学习结束时,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要求大家,要以这次赴宿迁市参观学习为契机,结合涟水情况,认真学习借鉴宿迁市关工委的宝贵经验,全面落实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把涟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做得更好,为把涟水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又讯:涟水县关工委举行贫困大学生资助款发放仪式

 

9月9日下午,涟水县关工委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资助款发放仪式在县教体局局务会议室举行。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秘书长谢观湖,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汤胜国、教体局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徐颖超、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秘书长陈保平等出席活动仪式。江苏省涟水中学、涟水县郑梁梅高级中学、淮阴中学滨河高级中学、涟水县第一中学、金城外国语学校分管负责人,20名受资助学生及家长参加资助仪式。

受资助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纷纷表示此次资助既是物质奖励也是精神支持,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刻苦学习,常怀感恩之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希望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保持这种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把社会各界关爱化作奋发学习的动力和面对困难的巨大勇气,树立高远的志向,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共筹集资金4万元,对每位贫困大学生捐助2000元。

(涟水关工委)

盱眙县关工委认真贯彻市代理家长培训会精神

 

8月27日,全市代理家长培训会在市少儿图书馆召开。30日,盱眙县关工委专门召开县关工委驻会人员会议,贯彻市会议精神。同时,就全县如何贯彻市会议精神和对全县代理家长进行培训作出研究部署。

会议由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主持,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传达市代理家长培训及会议精神。谭主任首先介绍会议概况,着重带领大家学习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家教指示,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主题报告。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二是正确认识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宣传推广全市代理家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四是要认清家庭教育中必须重视的几个问题。五是要求基层关工委要切实做好代理家长的服务工作。大家认为,刘主任的报告站位高,有血有肉、有理有据,对全市做好代理家长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谭主任还介绍了市会议上交流的三个人典型材料。大家一致称赞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值得学习和推广。

介于疫情原因,我县对基层关工委暂未贯彻市会议精神,但关工委已明确由秘书长徐学文全权负责全县培训工作。经研究决定与县文明办、县教体局联合召开培训与表彰大会,拟表彰代理家长(含爱心妈妈)250人。一是表彰通知和指标下发后,推荐表格和事迹材料已陆续上报。二是积极做好表彰决定、受表彰人证书、会议材料等准备工作,现已基本准备就序。待疫情好转即刻召开会议。县培训与表彰大会之后,县关工委指派专人指导、参与镇(街)关工委组织对村、社区和学校、代理家长进行培训,力争实现全覆盖。同时,镇(街)也将对表现好的代理家长予以表彰,进一步调动广大代理家长积极性。                             (盱关办)

 

 

金湖县积极研讨“双减”后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国家出台“双减”政策,金湖县关工委及时组织住会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校外辅导站工作深入开展研讨。大家坚决拥护国家“双减”政策,认为“双减”对校外辅导站工作虽有影响,但带来的是更多机遇大家在学习文件中认识到:“双”的目的,是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减”支持探索开展假期托管服务,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双减”减的内容十分明确,规定了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材料不得超标超前、学科类校外培训实行政府指导价,而校外辅导站的服务是公益性、连接性、托管性的,基本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而提倡的假期托管服务,引导教师志愿参与,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合理安排服务内容,积极拓宽资源渠道,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切实保障师生安全,非常符合校外辅导站办站的初衷和原则,某种程度上为校外辅导站提供了合法依据。“双减”实施后,孩子们势必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兴趣特长活动,对学校、家庭以外的教育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而校外辅导站有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特长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有假期托管服务相适应的师资与阵地,特别是通过多年来持续投入建设,服务条件大大改善、服务能力渐进增强,尤其还有大量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大家表示:“双减”既是改革,又是考验。我们校外辅导站工作抓机遇调整定位,首先要以问题、需求、效益为导向,深入调查,研判情况,做好整体设计,突出落实抓细抓实;二要争取地方党政对校外辅导站工作的领导支持,尽可能让属地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参与管理工作,真正变为属地党政工作的日常,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力量;三要紧紧抓住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档升级的机遇,争取为校外辅导站优先安排房屋、场地、器材,实现资源共享;四要加强校外辅导站特色活动,特别要发挥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特长教育的优势,提高吸引力;五要积极推进“五老”志愿者注册制度和“关工+社工+义工”等服务青少年模式,建立一支适应形势变化、满足孩子需求的辅导员队伍。                                   (金关宣)

 

淮安经开区关工委找准工作着力点

 

9月8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专题召开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应对新形势变化,找准工作着力点,布置今年后4个月的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关工委主任陈国平首先领学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期的重要讲话,传达了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接着围绕国家教育部门新近提出的“双减”要求,讨论了关工委组织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形式是什么、重点是什么、着力点在哪里等一系列实际问题。陈国平主任认为,坚持立德树人是关工委的根本工作任务,必须久久为功。在主题教育方面,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宗旨教育、红色传承教育、配合家庭、学校和社会做好“养”与“育”两篇大文章,关工委的经费必须向这方面内容的各类创作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倾斜,以助力培养青少年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华大民族精神,要立长志,不要长立志。在谈到代理家长工作时,陈国平主任要求分管副主任邵益民近期做好三个重新调查,一是调查有多少留守儿童需要代理家长,二是有多少困难儿童需要关心照顾,三是有多少失足儿童需要结对帮扶,同时要对代理家长人选进行考察,看其有无资格、能否胜任、家长和孩子是否接纳。陈国平指出,今年后4个月在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关工委布置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上述两项工作。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又讯:淮安经开区关工委认真落实全市代理家长会议精神

 

8月30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讨论8月27日全市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的对家庭教育“四个第一”的深刻论述,联系关工委立德树人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付诸关工工作实际行动。

陈国平指出: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未来,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树立新时代的家庭教育观。二、深刻认识到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急缺的力量,三、要做好代理家长选树典型工作,以“头雁典型”带动“群雁效应”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做好代理家长工作意义很重大,家庭教育是人生的源头教育。近年来,我们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引导五老为家庭教育缺失的孩子做“代理家长”,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家庭教育、家庭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从提高社会全员对家庭教育认识入手,从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着眼,挖掘资源,凝聚力量,共同关心呵护广大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经开区关工委办公室)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赴清江浦区、工业园区调研

 

9月7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陆卫东、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区关工委主任朱涛一行对清江浦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会上,区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秦秀红首先就一年来我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做的各项工作,重点就“五有五好”建设以及相关活动开展做了详细的介绍。

听取汇报后,陆卫东局长给我区关工委工作提了几点要求:一是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在做好“五老”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青年职工的培养和关爱;二是摸清民企底数,特别是列统、规上企业,做到有针对有目标的增加民企关工委的建设数量;三是对建设难度大的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类型试点建立联合关工委;四是工作方法要出新,工作上要积极和区关工委共商共建;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关注度,让民营经济关工委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最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民营经济关工委名誉主任陈金奇做了表态发言,对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即有专人、有方向、有高度、有保障、有信心。在新形势下,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局面,通过探索和开展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进一步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平台,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青年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                                                 (郭倩)

 

9月6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陆局长、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田主任一行来到工业园区关工委开展调研座谈。工业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副主任王学超、市场监督管理局园区分局文志田陪同参加座谈。

会上,陈玉庆介绍了园区关工委自去年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陆局长认真听取后对园区关工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强调要做好调查摸底工作,选取部分企业党建健全、经济效益较好且有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先行发展关工组织,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田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开展培训,提升素质;二是愉悦精神,让职工以企业为家;三是帮助解决职工子女就学问题。                                      (李丹丹)

 

 

 

关工特稿

 

祖 国 在 我 心 中

柳怀玉

 

热爱自己的祖国,是每一位国人的本分和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我出生于1950年,31年军旅生活,养成了爱思考、爱动手的习惯。在建国72周年之际,我对祖国的过去、现在、将来,进行了回顾展望。建国前2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埋葬了蒋家王朝,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我们的祖国从“开天辟地、惊天动地”到“翻天覆地、改天换地、顶天立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越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实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祖国到处充满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了美好前景和强大活力。

在全世界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经济增速最快,粮食年年丰收,综合实力名列世界第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已经实现。人民富足,国家强盛,军队强大,国家安全,科技进步,航空大国,体育强国,网络强国等,实现香港、澳门回归。城乡建设、航空枢纽、高铁网络、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实现。国际地位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全面推进,大国外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全世界认可。建国以来,战胜了一切敌人,取得了抗美援朝、珍宝岛事件、中印边境和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伟大胜利。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领土的完整,战胜了地震、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实现了国泰民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惩治腐败、从严治党、生态文明、环境建设等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支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得到全世界公认,令国人务必自豪和骄傲。

我们常说爱祖国,它不是空谈,更不是口号,他是对每一个国人最基本的要求,必须做到“为祖国说话、为祖国做事、为祖国服务、为祖国尽责”。心中装着祖国,一切为了祖国。近年来,随着积极社会的加速变化和发展,有一些人有损国格,特别是一些所谓的“名人”、“富人”,还有一些“罪人”、“犯人”,千方百计到国外安家落户,而且,还涉及到一些党政军要人的家属子女,涉及到一些金融部门,央企高官等,他们转移资金、资产。也有一些留学生,出了国就不愿回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全体国人都要把祖国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作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要找准位置,对号入座,发挥关工委强项和优势。对青少年,特别是在校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他们爱国热情,强化爱国意识,增强捍卫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使命和责任。让孩子们懂得我们的祖国从苦难中走来,教育引导青少年,不要忘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不要忘记为祖国解放独立的英雄模范和革命烈士,不要忘记为祖国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族人民。教育引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美好的童年时光。从小有志向、有理想、爱学习、爱祖国、爱劳动,做家庭好孩子、学校好学生、社会好公民,教育引导他们忆国史、唱国歌,了解国旗、国徽的由来,寓意、象征,传承爱国基因,增强爱国行为。

我们特别期盼,在全民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营造爱国氛围、规范爱国行为。

一是懂得爱国条件。靠诚信爱国,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不变的承诺。靠信念爱国,做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靠奋斗爱国,敢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确立强国有我,为祖国争光。靠规矩爱国,听党话、跟党走,守住底线,不闯红灯。靠奉献爱国,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牺牲自己的一切。靠智慧爱国,在校生能立德树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聚焦四个打击。坚决打击各种侵略祖国领土、领海、领空的一切敌人。坚决打击各种企图瓦解我国,进行渗透颠覆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打击企图否定一国两制,反对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台独分子。坚决打击各种反对祖国、欺骗祖国、出卖祖国、背叛祖国犯罪行为。

三是做到八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供给侧区块链,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科技强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只要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美丽的祖国,强大的祖国,必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祖国万岁,祖国我爱您。

 

倾心只为一粒米

——探寻淮安区平桥镇青年张扩的创业路

 

走进上洋米厂,三层楼高的辗米机房,从日本进口的吞吐上百吨的“低温烘干机”,上千万斤的稻谷储备库和确保米质的检测室和科研室悉数映入眼帘。还有由南京市发改委及粮食储备局、淮安市粮食局监制的《南京粮油应急保供企业》、《粮食应急加工网点》、《江苏好大米》等牌匾特别醒目。你可曾想到这家企业在2015年前只不过是乡镇一家普通的食粮加工厂。

只为一粒米,他放弃年薪60万元工作。2015年,时年26岁的张扩从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摩托罗位中国总公司已工作6年,由于业绩突出,公司向他开出了60万元年薪的报酬。但由于他多年的市场接触,深深感受到广大市民对米质的口感要求越来越高,对吃上放心粮食可期可盼。他毅然辞去工作,别妻离子回到家乡,继承父业,开拓米业新未来。

接手企业时,遇到的困难接踵而至,场地不够,资金短缺,自产的米质赶不上宝应,市场信息不畅。张扩知难而进,首先,想到的就是地方领导。时任上河镇上河居委会书记、关工委主任许庭洪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帮扶,为其拜访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通过镇领导申请土地部门批准,整合了老厂周围边角地盖起上千平方米的厂房,老许多次跑银行,为其申办百万元的贷款,还为小张张罗收购优质品种稻谷,提高米质。2017年上洋米厂扭亏为盈。

为做好一粒米,他构建1.8万亩粮食联合体。米厂要做大做优,关键要有好稻谷,并且要有充足的粮源。以前,他父亲靠粮贩收购稻谷加米,品种混劣,造成米质低下,市场信誉差。张扩接班后,他通过市场调研,请教专家,决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好粮源来于优质稻种植,他突发奇想,建立优质稻种植基地。可土地怎么办?他找到镇党委罗书记,获得大力支持。由农业镇长牵头,镇农科站协办,以上河居委会为核心区对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户实行整合。许庭洪主任一马当先,进大户、入农舍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植保,统一收购,淘汰老品种,扩大粮味粳稻9108、淮稻5号的种植面积,化肥、农药减了量,稻谷质量提升了。张扩还建立了“粮食银行”,大批农户将稻谷存入米厂,随用随取,多余出售,引来了周边种植户纷纷加入。截止目前已构成了“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企业”联合体,有14家合作社和种植大户,54家家庭农场,种植面积达18000亩,形成了集种植、库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粮农企业,做到利益共享,按股分红,“上洋牌”大米还成功加入了“淮安大米”联盟。

为提升一粒米,他坚持走科研强米之路。2017年张扩被镇领导推介,参加了“淮上英才”团队。他如久旱逢甘霖,有机会接触农业专家。他先后聘请南农大、黑龙江、北京等农学院的专家来平指导,向袁才永育种师学习,深懂种子是种粮食的“芯片”作用,选择最优质的原种施种300亩种子田作为大面积种植的种子基地。直接聘请科技镇长作为企业的顾问,从种到收全程指导,层层把关。去年,企业还制定了《2020-2023年有机稻种植计划》采用轮休种植法,先种植绿肥培养地力,再种有机稻,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诱虫灯治虫,生物农药治病,使每一粒米都成为绿色珍珠型保健食品。荣获“江苏省好大米”称号。

为畅销一粒米,用信誉赢得市场。张扩说“把农业办成放心农业,把企业办成良心企业,首先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要有社会公德感。”2016年,他就向社会宣布,他的企业生产的大米出现任何问题自己全部负责。迅速扭转了其父生产的大米由代理商推销,其间掺杂使假,使信誉受损的被动局面,几年来,他改变营销策略,企业向终端客户直接供货,产供销全程可控。2018年引进了了真空包装机械,不同稻谷加出的大米按品味分类包装。小张带着样品奔赴云南、贵州、南昌、厦门等地进行推介,与南大、财大等高校合作,进军富士康、金龙鱼等名企。由于平桥镇的土壤好、水质好、光照好、工业少、污染少,大米中重金属含量低,食味口感好,深得客户的青睐,为了提高品牌度,他请质检部门每月来厂随机抽检一次,2021年4月省粮食专门上门抽检合格,至使“上洋牌”大米供不应求。2020年被南京市粮食局、淮安市粮食局确定为应急保供1300吨大米的“宁淮粮食应急保供企业”。                   (平桥镇关工委  杨金平  王正清)

 

金湖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常态化

 

金湖县关工委多年以来始终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上,加强工作的常态化,使预防目标具体化,责任明确化,形成了人人在预防、处处有预防、时时都预防的氛围。主要表现在:一是预防重点环节重抓。全县在调查研判的基础上,确立了预防重点环节,把城关镇、城乡结合部、易发案区域作为重点区域,把问题及矫正青少年作为重点人群,把节假日、放学后作为重点时段,坚持重点重抓。对于重点区域,各级党委把预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严防死守。对于重点人群,采取结对帮扶帮教措施,切实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启发引导人生。对于重点时段,实行网吧全面监督,开放校外辅导站,让孩子们有地方学习与娱乐。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大流动,坚持孩子流动哪里,预防到哪里。黎城街道实施“网络+网格”的预防模式,随地随时掌握动态,不留盲点和死角,定点定人定时开展帮扶帮教。前锋镇推行“N+1”一帮到底的结对经验,尤其通过各级人大代表以及镇机关干部参与结对,强化了帮扶帮教的力量。二是法制教育常抓不懈。全县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民法典》修订颁布为契机,以“法制副校长”和“五老”为主力,举办各类法制讲座、普法维权、法治实践等活动,助力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和法治素养。今年,全县已开展“送法进校园”84场次,组织青少年普法知识竞赛25场次。配合编辑青少年普法教材、自我保护宣传卡等普法宣传品10000余份。检察院“三叶草工作室”、法院“开放日”以及派出关爱工作站,引导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活动82场次。金北街道采取真实案例现身说法,现场接受青少年法律咨询,展出以图片、漫画、案例为主要形式的展板,进而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吕良镇通过以“线上互动”和“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公益法律服务形式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对问题青少年及其父母或监护人进行宣传预警,切实做到预防在前。三是部门互动协同推进。全县预防工作加强沟通协作,突出责任机制、人员力量、特殊人员管理、关爱帮扶帮教措施落实到位。年初,组织“五老”与综治、派出所、教育、团委、妇联等单位人员联手排查年度帮教重点对象,详细了解他们的思想表现以及所想所需所求,按照问题的性质、成因及家庭、社会背景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做到基本情况精准,保证一个不漏错。各镇村、部门关工委以及派出所关工站重视信息及时反馈,对问题青少年情况一月一通报,对结对帮教情况一季度一通报,对苗头性问题及时通报研究,并积极拓展信息渠道,主动与派出所、检察院保持联系,对不予起诉的问题青少年迅速落实跟踪帮教措施。各镇街关工委还积极协调综治、公安、市监、文化等部门,定期清查整顿校园周边市场、娱乐场所,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各镇街、部门在工作中还坚持创新方法,开通青少年维权热线,为青少年提供更便捷有效的关爱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成功预警,化解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通过多部门多人次跟踪疏导,帮助当事人重树生活信心。与往年同期比,我县预防工作呈现出青少年零犯罪镇村居增多、青少年违法犯罪减少的“一多一少”良好态势。                                     (金关宣)

 

“党建带关建”的实践体会

——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化工新村社区关工委

 

“党建带关建”是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党建带关建”化工新村是这样认为的

化工新村社区党委带领关工委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党建引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能。“党建带关建”是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重要体现,是确保关工委更好接受党委领导的坚实举措。关工委自身建设每前进一步,都是党建引领的结果,关工委工作水平提升一层、工作业绩有大的改观都是靠党建引领、党委领导的结果。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是关工委建设的“顶梁柱”、是关工委工作的“主心骨”。关工委工作只有在党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党建带关建”所产生的强大动力和党委工作同步进行,才能有效地做好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青少年人生出彩搭建更高更大的舞台。同时“党建带关建”的举措实施是激励我们广大“五老”关爱后代、奉献未来的初心更加坚定、爱岗敬业、创新发展的担当精神更加坚强。

二、“党建带关建”化工新村是这样做的

1、思想作风建设

化工新村党委认为:关工委工作也是党的工作,必须做好。首先从选人上下功夫,通过平时各种会议、各种活动精心细排,将思想好、作风正、事业心强、热爱青少年工作的“五老”选进关工委班子,并做到及时调整,更换老弱多病,吸入年富力强,使关工委领导班子永保青春活力。

2、组织制度建设

化工新村社区党委“党建带关建”工作做到“四纳入”、“四统一”,达到“四有”。即: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纳入创新项目、纳入社会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布置、统一推进、统一考核;有“五老” 队伍、有办公地点、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关工委主任由社区党委书记黄海虹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由网格支部书记毛凤岭担任,各网格支部书记全部编入“五老”关爱工作团成员。始终坚持制度建设,以工作定规章达到制度化,以制度促工作做到规范化,以规范促坚持做到常态化;“三化”使化工新村关工委工作年年达到“五好”。

三、“党建带关建”化工新村关工委获奖多多

2012年荣获淮安市优秀校外辅导站

2012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荣获江苏省优秀网吧义务监督员

2014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荣获淮安市第二批优秀志愿者

2016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荣获江苏省关工委先进个人

2016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荣获清江浦区最美共产党员

2018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荣获清江浦区好人      

2019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荣获清江浦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一-2020年化工新村关工委荣获淮安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清江浦区“五好”关工委、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四连冠光荣称号

2019年“高歌颂祖国,劢志青少年”国庆快闪活动荣获江苏省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视频二等奖

2020年十月份关工委荣获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关心下一代联合颁发的“全省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化工新村关工委 毛凤岭)

 

五老风采

 

一位街道关工委副主任的风采

——记涟水陈师街道关工委徐加桂

 

走出陈师街道关工委办公室,笔者拿出手机要给徐加桂拍照,徐老轻声说:“能不能请你等一下——街道党委颁发了一块‘光荣在党50年’荣誉奖章给我,我想取来戴上。”

“好呀好呀,戴上这枚荣誉奖章拍照更有意义。”看着腼腆得像个孩子似的徐老,笔者索性坐到花坛边的一块石头上耐心地等起来。

“我的家就在附近,耽误不了多少工夫。”说着话,徐老已经骑上了电瓶车,一溜烟地回去了。

2011年,徐老从陈师街道敬老院退休的时候,街道里安排他任街道关工委副主任一职,当时好多朋友都劝他:“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退休了,你就不能消停一点?你看看我们,种个花、养个鸟,日子过得多惬意呀。”

徐老笑笑:“我1971年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么多年一直听党的话,服从党的领导,现在怎么能在这件事上让组织为难呢?”

家里人知道说服不了他,便劝道:“那你就悠着点儿,能干就干,不能干就歇着——全当是找点乐趣吧。”

“好哩,好哩。”

嘴上这么答应,徐老心里却在嘀咕:关工委的工作也是工作,既然是工作,那就要把它干好。

2012年,徐老了解到本街道高庄村徐庄组徐蕾(化名)的母亲突然失踪,家人虽然四处寻找,但至杳无音讯。

就在这节骨眼上,徐蕾的爷爷又患上了重大疾病。

因为要照料病人,徐蕾的爸爸只能在周边打些零工,挣点钱贴补家用——给老人治病已经花光了他以前所有的积蓄。

知道了徐蕾家的难处,徐老便主动登门,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徐蕾的爸爸想在家里开个小超市,遗憾的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徐老无意中知道了他这个想法,便拍着胸脯说:“没事,有我呢。”

徐老帮助徐蕾的父亲腾出房子,又拿出钱让他进了货。

小超市开了没多久,徐老发现徐蕾的爸爸见到自己开始躲躲闪闪。

怎么啦?徐老百思不得其解。

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了徐蕾,徐老便问她是怎么回事。

“爸爸的小超市一直不景气,他没挣到钱还给您,不好意思呢。”徐蕾答。

“哦,原来是这样啊——我得再给他想个挣钱的法子。”

“没关系,我爸爸不能出去打工,我可以呀——一个亲戚已经托人在浙江给我找了个活,再过几天,我就去挣钱了。”徐蕾开心地说。

“你还是未成年人呢,这怎么行呀?”徐老着急地说。

后来,徐老找到徐蕾的爸爸,劝他让徐蕾重新回到校园。

“可是,徐蕾爷爷的病需要钱治疗呀。”徐蕾的爸爸无可奈何地说。

“不要担心这个事,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吧。”徐老安慰他。

徐老找到县城的一家慈善机构,通过他们联系了社会上许多爱心人士,很快凑齐了徐蕾爷爷的医疗费用。

去年疫情最严峻的那些天,徐老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仍然天天跑到所在村村委会,协助参与各种防疫活动。

在一次值勤中,他接到值守本村徐某居家隔离的任务,便在徐某家门口打上石灰线,24小时值守在徐某家门口。

徐某对徐老的行为不理解,认为是小题大做,便故意为难他,有时都夜深了还指使他买这样买那样。

对于徐某的行为,徐老始终心平心和,东西买回来后,他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放在石灰线内后,退到一边和颜悦色地喊徐某来取。

徐老的真诚感动了徐某,居家隔离结束后,他拉住徐老的手,感谢徐老这些天的付出。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街道关工委没有组织未成年人进各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学习,徐老便一个一个打电话给村里的留守儿童,提醒他们注意对疫情的防范。

同时,徐老结合自己的经历,撰写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稿件,打印出来后,一一发给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分享。

(陈师街道关工委)

 

超越血缘的祖孙亲情

——记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 叶军亚

 

“爷爷,告诉你几个好消息——我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B组三等奖;我被评为学生会代表了;我英语通过六级了;我转师范学科通过了……”一个接一个好消息传来,我看着手机热泪盈眶。这是我资助就读在江苏宿迁学院大二学生张成平,汇报近期在校取得的丰硕成果。

说起叶主任帮助张成平圆梦大学,还得从五年前说起。2016年8月,叶主任在和儿时同学聊天时,得知仇集中学读初三的张成平同学成绩优秀,与77岁爷爷相依为命。家徒四壁,面临着上学难问题。听着同学叙说,叶主任非常动情地约定现场家访这个孩子。

担任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期间,叶主任常与同事协调爱心人士捐资助学,他也被企业家义举深深打动着。所以,回到家后,便向老伴、儿子和儿媳和盘托出张成平的困境。同时,强调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又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普通百姓也有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在他开导下,家人纷吩表示出帮助这个孩子的意愿。

三天后,叶主任带着儿、孙驱车50公里,翻山越岭来到张成平的家。这是仇集镇明山村一个非常偏远的地方,两间用石头垒墙的破房子,冬不挡风夏不避雨。交谈中张成平爷爷说:“我们这偏僻山里男青年,因为贫穷难以找到媳妇。所以,我们托亲拜友、花尽家里积蓄,才娶来儿媳。可是好景不长,儿媳生下孩子不久,因家里困难悄悄远去他乡。儿子精神不正常,长年在外流浪杳无踪影。从此,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因为没钱卖牛奶,就是靠着奶奶熬米粥养大。孩子读初二时,他奶奶因患类风湿病,无钱去大医院治疗,只在附近一私人行医家中医治。后因医疗事故,一位70多岁老人死在了不明不白之中”。张成平爷爷失去老伴受到很大打击,身体状况愈来愈差,根本无法继续培养这个要上高中的孙子,就连住的房子倒塌了都无法维修。无奈之下,爷爷只好把小成平寄住在二姑家里生活。其实住在贫困山区的二姑,丈夫打零工,自己在家照管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多病且残疾,所以生活也极为艰难。

为了减轻姑姑负担,住校读书时,张成平从家里带去一个大编织袋放在厕所拐角,把别人扔掉的废纸和饮料瓶都捡来装进袋里,聚着卖钱贴补生活费。面对一些不理解的同学投来鄙视的目光,他全然不顾。一个懂事而勤奋学习的山里孩子,深深感动着在场所有人。眼眶湿润的叶主任,当场表示担任代理家长。多日为孩子上学而焦急的爷爷,感动得双膝欲跪,老泪纵横地说:“我们孩子有救了,叶主任你真是我们家的恩人啊”。叶主任一把拉起老人,一边嘱咐儿子和儿媳把小成平安排上车,一边向众乡亲告别。看着缓缓远去的车子,张成平爷爷和邻居们还带着感激,站在村头久久挥手致意。

盱中开学了,叶主任亲自带着小成平去超市购买日用品和新衣服,并开车送孩子去学校报道,直至安排到宿舍方才离开。分别时,还顺手丢下一张5000元银行卡作为零花钱。高中学生学习资料多,所需费用繁杂。为了满足学习需求,叶主任每年还另给10000元费用。三年中每逢双休日,他都亲自开车把孩子接回家改善伙食、培养感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成平刻苦努力与我的资助下,三年高中结束,成绩达线二本。接过孩子手上入学通知书,叶主任双眼被泪水模糊了。老伴视为家庭喜事,特买菜置酒设宴祝贺。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考上大学消息传开后,不仅亲友高兴,三村四邻都为之欣喜万分。可小成平却因深感愧叶主任,而闷闷不乐。看出孩子思想情绪低落,整天没有话讲,叶主任多次和他沟通鼓励:“不要气馁,虽然是二本分数线,如果能上到合适的学校也一定会有机会发展的”。同时,叶主任还请专业人员帮助张成平选择大学,终于被江苏宿迁学院录取。但由于是私立学校费用很高,此时,又一道难题摆在了张成平面前。随着通知书一同告知的2.2万缴费通知,压得张成平又变得沉默寡言。此时,叶主任满口答应想方设法来帮助解决。一是帮助成平找暑假工挣钱,二是协调於氏集团资助,三是个叶主任人负责支付。同时,叶主任承诺开学前,把所需费用打入专用银行卡。这时,张成平才露出久违的笑容。学费解决了,一年的生活费又怎么办?叶主任又与张成平家中亲朋好友协商请求支援,加上江苏省教育基金会资助5000元,很快生活费也解决了。

大学开学前一天,叶主任带着小成平进超市为其添置新衣、购买日用品。第二天全家起了一大早,叶主任亲自开车和两位亲友一同送张成平来到宿迁学院,大学校园热情氛围和优良的校园环境让张成平同学高兴万分,一切安排妥当后才离开学校。此时,叶主任心头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地。

叶主任不仅在经济上帮助解决困难,更重要的是还通过手机或去学校看望时,与张成平谈心、交流。教育他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去努力奋斗,如何去感谢党和国家及社会帮助,让他真正懂得珍惜这一切的来之不易。寒暑假叶主任均安排张成平在私人办公室上网课,边学习边督促个人德行规范,按时上下课,培养他自身家庭无人教育的短板。同时,帮助他学会勤俭,学会自强,学会吃苦,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在“爷爷”不断培养和教育下,张成平进步很大,深受师生好评。

作为代理家长,叶主任为保张成平完成学业,每年支付学杂费近20000元。平时,每当小成平在校取得好成绩,叶主任都会发红包予以表扬和奖励。同时,还为成平买平板电脑、服装,给生活费和零花钱等。每年春节,我还当面给500元压岁钱,让他享受到家的温暖与超越血缘的亲情。

叶主任在资助张成平同时,还先后拿出10多万元,帮助读扬州大学的王丹、三峡大学的陈胜洁两个特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老关工、老党员的责任。                           (谭昌奎)

 

孤困儿童的贴心人

——记淮阴区新园村关工委主任 卢福江

 

卢福江,中共党员,66岁,2015年6月从原西宋集镇政府退休,于当年担任新园村关工委主任,对关工委的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转眼已经第七个年头,他曾担任过民办教师、村会计,为人和善,菩萨心肠。担任村关工委主任以来总是如此,资助特困家庭子女、单亲留守儿童累计钱物折价2万多元。新园村11组特困孤儿张天赐称他是我的亲“爷爷”。

情系特孤,担当代理家长

新园村11组张发生,家庭贫困,年近六旬才娶了一个残疾女(痴呆)生了一男一女。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66岁张发生不幸患 食管癌,花去家中仅有6000元积蓄,结果撒手而去,留有一个痴老婆、一个4岁、一个5岁一双儿女,亲朋好友在料理完张发生的丧事后,将小女孩送给其姑姑寄养,小男孩由远房亲戚张风军、王桂花夫妇领养。2019年孤儿张天赐已经6岁,到了上学的年龄,由于领养人张风军外出务工,妻子王桂花又忙家又忙外,没有顾及到小天赐的上学问题,老卢同志得知后,随即与王桂花商量,想将小天赐带去报名,王桂花二话没说,同意孩子带去报名,开学那天王桂花和老卢一同将张天赐带到宋集小学幼儿园报名。老卢同志并为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将孩子的家庭情况反馈给学校,学校同意免去费用。2020年卢福江同志正式担任张天赐的代理家长,隔三差五到学校了解张天赐学习生活情况,不时送去零花钱,端午节、六一,老卢同志将孩子接回家中,与自己的孙女一起过节,培养孩子的乐趣,和孩子聊天,孩子将学校的所见所闻和卢爷爷讲。今年六月二十八日,放暑假的前一天,老卢同志买了蛋糕带着两位小朋友到张风军家为张天赐过生日,小天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拉着老卢同志的手,连声说谢谢卢爷爷。暑假老卢同志又把孩子接回家中与自己的孙女一起辅导功课,每逢有人问起小天赐爷爷的名字时,孩子随即回答:我的爷爷叫卢福江。

责任担当,帮扶特困家庭

孤困家庭、农村留守儿童、弱势群体,一直是卢福江同志关注的重点对象,他胸怀慈善心肠,济困助贫,让孤困儿童感受社会的温暖,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蒋渡三组王立芳丈夫2019年4月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同年9月儿子孙大章28岁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一家两个男人相继倒下,没有男人的家庭,生活举步为艰,儿媳姚丽玲经不住打击,离家出走,剩下奶孙三人,孤苦零丁。王立芳整天哎声叹气,以泪洗面。在该村调查帮扶对象的卢福江得知此事,随即找到该村总支部书记蒋坤,一起前往徐溜镇政府找到分管民政的领导,汇报该户的特殊情况,镇领导非常同情,及时安排民政为其三个人办理低保,现在三口人享受每月600元生活补贴。卢福江同志又到宋集小学为王立芳孙子孙安哲、孙女孙诗涵申请助困金,每个学期每人500元,解决了王立芳为孩子、孙女上学的后顾之忧,目前王立芳已经从丧夫失子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她逢人便说多亏镇政府领导以及村里蒋书记、关工委卢主任,我一定教育孩子好好读书,学会感恩。

扶贫扶志,当好“浪子”引路人

新园村一组漆某32岁,妻子刘凡婷,上有年过六旬的父母亲,下有8岁、9岁一双儿女,本是一个美满和睦的家庭。由于丈夫漆某在外跑快递,交友不慎,闲时在网上玩博彩,结果将积聚多年的12万元辛苦钱一输而光,还将自己苦钱的小货车也搭进去,妻子刘凡婷气得捶胸登足,跑回安徽滁州娘家。输了精光的漆某整天睡在床上玩手机,年迈的父母亲,气得浑身发抖,老母亲成天骂声不断,老父亲边打边骂,我们怎么养了你这个败家子,一双儿女上学无人接送,孩子天天哭哭啼啼,闹得四邻不安。老卢闻讯后,带领两位“五老”上门与漆某谈心,讲赌博的危害,男人对家庭要有责任担当,不能破罐子破摔,输钱不能输志,钱输了可以再苦,像你这样整天睡在床上玩手机,是个男人吗?只要有雄心可以东山再起,听了几位“五老”的肺腑之言,声泪俱下,猛的从床上跳下连声说:卢叔叔,我是被人骗了,我还想去跑快递,请您们几位能帮我借4万元再去二手车市场买辆二手车,重操旧业,第二天,老卢和其他两位“五老”为漆某筹措4万元送到漆某手上,和他一起到市区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大半新的面包车。接着联系该村的妇联主任蒋其英一同前往安徽滁州妻子的娘家,漆某自知理亏,跪在岳父岳母面前,咀咒发誓,保证以后永不犯错,站在旁边妻子刘凡婷说:看在卢叔叔几位老人家的面,这次挠你一回,以后再犯,坚决和你离婚。

如今漆某带着妻子一同在市区跑外递,父母看到以前的劣子已经回头,同意接送两个孩子上学,频为破碎的家庭通过老卢和几位“五老”的化解,又恢复往日的平静。漆某的父亲对老卢、几位“五老”说,谢谢您们,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他都不听,你们关工委几位老同志虽然不是什么“官”但比当官说话管用,谢谢你们为我家操心,你们就是我家的救星。

倾情关爱,尽力挽救“问题”青少年

新园村地处徐溜镇大西北,离政府20公里,两市三县交界处,交通闭塞,北依六塘河,西临淮泗河,东靠跃进河,地貌复杂,偷鸡摸狗现象常有发生,被西宋集派出所列为重管村(居)。2018年11月底,西宋集派出所夜间巡逻时,逮到三个小毛贼岁,最小十四岁,最朋十六岁,一个晚上药倒4条狗,偷了8只鹅,带到派出所审问时,得知是15岁刘某(本村)人勾结外乡两个小混混所为,派出所领导随即与镇关工委联系,交给所在村“五老”帮教。老卢同志接知后和两位“五老”将本村刘某带回家中,与他谈人生,话未来,刘某低头不语,接受批评教育,使孩子知荣辱,明事非,使孩子从小懂得遵守法律的基本准则,不能坑害乡里,并带着刘某上门向被盗户赔礼道歉。因为孩子小,取得被盗户的谅解。2019年秋,听镇老促会为扬州天保职业学院招收免费招生,老卢同志当时就为刘某报了名,学习焊接技术,今年已是第三年,每逢暑寒假老卢同志都会上门看望,了解孩子学习、生活情况,今年现学校已经派他到厂家实习。

老卢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尽心尽力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将本村问题青少年记录在案,组织“五老”成立帮扶帮教代理家长工作团,按人分类,因人施教,村关工委8名“五老”全是代理家长,帮扶帮教工作团的成员。

卢福江同志自从担任新园村关工委主任以来,愿做老黄牛,奉献无所求,在近两年防控疫情工作中,不惧风险,带领“五老”拉横幅,贴标语,卡口站岗,冲锋在前。举办村级辅导班、秸秆禁烧工作等少不了他的身影,同时还担当片区关工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他先后多次被市、区关工委评为优秀辅导员、先进代理家长,今年“七一”建党100周年之际被徐溜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卢福江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体现一名有近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风采。                    (戴家业)

基层动态

 

盱眙县政法部门关工委再亮新招

 

盱眙县政法关工工作着眼实际,把加强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建强组织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以完善机制确保组织运行高效,以创建品牌引领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7月,全省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在盱眙召开。

一、以高度政治站位统筹组织建设

规范组织定位。按照党建带关建要求、“五有五好”标准,县政法各单位组建了关工委及其办公室,组成了关爱工作团。各基层单位成立了关爱工作站,依托镇街社会治理中心成立镇街政法系统关工委。建章立制到位。一是每年县委政法委以1号、2号文件下发调整政法系统关工委组成人员、年度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要点,二是每年领导班子至少要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参加一场关工委活动、解决一个关工工作重大问题三是政法各单位关工委均有独立的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和办公经费、工作补贴,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做事

二、以高效运行机制提升组织能力

统一开展大型活动,对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帮扶帮教活动、黄丝带——关爱在路上等活动实行统筹安排;统一协调专题调研,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社区矫正、青少年法治教育、青少年法律援助、法治副校长等工作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并转化成果应用;统一举办培训辅导,相继集中培训辅导了法治副校长、基层关爱工作站人员、社会治安环境政法老同志、校外辅导站政法老同志以及举办政法老同志政治业务培训辅导。

三、以高品牌创建提高组织创新力

一是重点重抓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围绕强化教育说理、深化社会治理、优化案件办理、细化人头管理四方面重点发力,盱眙县青少年犯罪率连续走低、青少年法治素质持续走高。2020年实现了三个清零,即在校生犯罪为零、未成年人犯罪为零、重点镇街为零。二是深入推进“双零”创建。积极响应全省创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试点号召,将创建范围从未成年人扩大到整个青少年。在古桑街道磨涧村打造示范点,实现了“党建带关建,双零能实现”的良好效果。三是法治副校长工作实行一盘棋。全县中小学均配备法治副校长,并相继开展了学习培训和争当优秀法治副校长活动。倾心尽力于青少年中小学生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四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依托全县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动员全县政法战线老同志担任义务网格员。目前全县共有178名“五老人员”担任了义务网格员,为200余名“三失”青少年建立了“重点帮教档案”,切实加强了社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五是儿童督促令全国首创。盱眙县人民法院探索书面督促令的方式督促留守儿童父母履行监管教育义务,送达了全国首份关爱留守儿童督促令,此举得到全国100多家媒体关注和肯定。先后入选中国关注困境儿童十大进步事件、江苏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十大优秀案例。徐学文

 

涟水县南集镇关工委推动“双减”政策落实

 

9月16日上午,江苏省涟水县南集镇关工委召开全镇村居关工委主任及五老人员会议,落实“双减”政策下关工委如何开展关爱工作。

朱主任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教育部有关“双减”政策文件,就“双减”政策如何落实到辅导站工作中、关爱工作中,进行座谈商讨。各村居关工委领导及五老人员,畅所欲言,谈想法,拿策略,决心做实做好“双减”策略下的关爱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辅导站及五老关爱,不能提前辅导学科类知识,重在做好节假日、寒暑假托管工作,辅导内容重在学生及家长需求,做好实践活动、艺术指导、品质教育、党史国史、心理疏导、良好习惯养成、八礼四仪、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五老人员,要做好问题学生教育工作,做好孤儿、单亲、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涟水县南集镇关工委 周祝君)

 

洪泽区岔河镇召开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座谈会

 

9月7日,淮安市洪泽区关工委牵头召开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在岔河镇举行,区法院和镇派出所、司法所、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学校关工委代表参加座谈,各部门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为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李文俊)

 

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宣传“两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已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做好“两法”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洪泽区关工委“两法”法治教育专题调研组近日走进高良涧街道,通过问卷调查和释法答疑,让广大党员干群进一步了解“两法”、掌握“两法”。

调研会上,洪泽区关工委“两法”法治教育专题调研组在听取有关单位“两法”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以及下步打算后,洪泽区关工委副主任卞玉红要求高良涧街道把“两法”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接下来,洪泽区关工委“两法”法治教育专题调研组将继续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深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小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广场等“六进”活动,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参加这次调研的单位还有高良涧街道关工委、高良涧派出所、高良涧司法所、城东派出所、高良涧小学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高良涧街道部分村(社区)关工委主任。                 (陈士扬 崔德圣)

钵池街道山阳社区组织开展

“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引导广大社区家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8月31日上午,淮安经开区钵池街道山阳社区关工委在开学即将来临之际,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辖区的居民代表和青少年人参加活动。

社区邀请前期评为“党员示范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光荣之家”等代表与大家共同分享各自的家风故事。

活动的开展旨在引领广大党员群众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好家风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从良好的家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升青少年和广大市民文明素质。                       (王  军 高凤霞)

 

淮安中学关工委组织高一新生参观校史馆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感受学校薪火传承的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的精神,9月14日、15日晚,淮安中学关工委和校团委组织高一新生参观了校史馆。

古朴庄重的校史馆内,一块块浮雕显示了学校百年办学的轨迹。一个个宣传版面,一册册文献,一篇篇文章,一具具陈列模型,一件件历史实物……生动形象地展示着学校百年来发展的历程,彰显着学校的辉煌与不平凡。同学们听讲解、看照片、看文字、看实物,深入地了解了学校118年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学校辉煌的历史以及为社会作出的卓越贡献赞叹不已。

对校史、校情的认识,极大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能更加促进学生勤奋学习、争做优秀学生。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楚州实验小学开展

“‘九一八’勿忘国耻 强国有我”主题活动

 

为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培养爱国主义情感, 9月17日,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关工委和德育处在全校各班级组织开展了“‘九一八’勿忘国耻 强国有我”主题活动。

主题班会上,各班主任通过PPT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九一八”事变的背景和经过,让学生充分了解了“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揭露了侵华日军罪恶的行径,激发了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感。在新安旅行团故事图片展上,辅导员老师许金美面对图文并茂的展板,深情地讲述了新旅的爱国壮举和革命活动。

活动中,为了增强学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学校还举行了防灾减灾安全演练。

‘九一八’事变虽然过去了整整90年,但是侵华日军的罪行却不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本次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们了解‘九一八’事件经过,通过防灾减灾安全演练让学生们提高了自身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感、民防意识。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淮安市新安小学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

 

9月8日上午,淮安市新安小学关工委和德育处组织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和全校老师齐聚行知广场,举行秋季新学年开学典礼。

仪式上,王小鸣校长带来了热情洋溢的新学期致辞,对同学们的学习、成长提出了新学期的新希冀:新学期,我校将以打造“幸福新安”为目标,围绕“学新旅、学回信”两大主题,全力打造“红色文化、绿色成长、金色童年”的校园文化特色。弘扬新旅传统,打造红色德育品牌、强化自主意识,推进习惯养成教育、深化课堂改革,构建“轻负担、高质量”的质量提升体系。勉励同学们以小主人的姿态,学好回信精神,弘扬新旅传统,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的小好汉!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河畔路社区金秋助学成就梦想

 

8月26日,河畔路社区召开2021年成才学子报告会 ,4名今年刚考取本科、研究生的学子获得了奖励。

活动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艳兵对4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子们表示祝贺。他说,十年寒窗苦读日,一朝金榜题名时,你们在各自的学习环境里发愤读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即将进入高校深造。今后,要夯实基础,提升本领;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优异的成绩来报效社会,报答父母,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此次通过助学活动传递爱心,传承美德,进一步密切了社区与青年学子之间的深厚感情,社区为莘莘学子梦圆大学筑起爱的桥梁,共同构建了社区与青年学子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

(清江浦区清河街道河畔路社区  姜玲玲)

 

京南社区:疫情防控不松懈 小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随着防疫战的重新打响,京南社区关工委的“五老”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且在做好小志愿者们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带领小志愿者们去居住小区的门口进行志愿行动。

每天上午都可以在小区出入口看到稚嫩的小志愿者们戴着口罩,认真地为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行程)码,提醒外出人员带好口罩,成了小区大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小志愿者们心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勇敢的心,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纪文生  丁雨)

 

淮高镇关工委扎实开展“三扶两创”工作

 

9月7号上午淮高镇关工委老张集片区,邀请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王军和2位老科技专家,深入青年种植大户孙运的承包地头进行水稻后期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讲解,为青年农民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关工委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搭台,老同志、老专家助力,年轻人唱戏,为乡村经济振兴提供了力保障。                                       (胡春仁)

 

金北儿童关爱之家起航“好家长成长营”活动

 

9月22日,由金湖县金北儿童关爱之家推出的“好家长成长营”活动正式起航了。

本次活动由金湖县心理咨询协会徐老师带领。活动中,家长们热烈讨论着,每一位家长都急不可耐地说着自己孩子的各种问题。徐老师趁热打铁引导大家思考,二十年之后你希望看到怎样的孩子?阳光、勇敢,乐观,坚强、健康、孝顺等词语喷涌而出。种一棵树最好的是在十年前,其次是在当下。对待孩子,我们有目标有想法,那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我们就会离我们想要的生活更进一步。

“好家长成长营”活动以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沙龙活动、开设一对一家庭教育咨询服务的形式,围绕“看见更好的孩子”活动沙龙、“做好家长,别做好老师”主题讲座、“家长情绪管理”及“正面管教”共4个主题为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