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1年第十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关闭

 

 

 

                                                 ·10·

                                                 总第607期

                                              2021年10月25日

 

 

目      录

 

关工要闻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关工委任务

关工传真  淮安市关工委认真传达贯彻省关工委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市关工委领导赴新安小学调研

            市关工委领导赴无锡市考察学习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全年工作推进会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三扶两创”工作座谈会

            淮安区举办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培训班

            洪泽区关工委传达贯彻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涟水县关工委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和代理家长工作

            盱眙县提出4条措施贯彻省纪念大会精神

            金湖县积极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工作

关工专稿  亲情献关工 余热映初心

                ——记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

            王家营街道关工委“为民办实事”二、三事

            听党话跟党走 应从知党恩报党恩教育做起

五老风采  代理送温暖 关爱见真情

                ——记淮高镇王兴村 李亚生

            初心不变 诲人不倦

                ——记洪泽区三河镇关工委副主任 汪长军

            宣传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记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诗仿

            铺筑就业路 搭建连心桥

                ——记江苏省盱眙县楚东技校校长张红梅

基层动态  金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五老”观摩座谈乡村振兴等

关工园苑  贺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                         李相如

            祝贺江苏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                   汪  淦

关工传真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关工委任务

 

2021年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务会第31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一章总则第九条明确规定: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残疾人联合会、科学技术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当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为家庭教育提供社会支持。

(市关工办)

 

关工传真

 

淮安市关工委认真传达贯彻

省关工委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10月20日上午,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任务。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郑勇、刘群、张林杲、管曙光、陶苏淮、赵云等参加会议。

刘学东主任传达了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主要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意见,重点在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上见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认识,提高重视程度,督促推动把党建带关建工作纳入县区、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考核内容,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进一步落实专人负责、专项经费投入等问题,加大网上关工委建设力度,跟上当前发展的形势;三是认真开展好校外辅导站工作,以适应当前的“双减”工作,市一级辅导站工作要解决经费投入和场地建设等问题。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领导赴新安小学调研

 

10月14日上午,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赵云等率关工委机关驻会人员赴新安小学调研。刘学东一行首先听取了新安小学的情况介绍,观看了学生表演和新安小学校史展览。刘学东主任还和学生们互动,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勉励学生们珍惜学校的荣誉,秉承新安的光荣传统,好好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学生、好少年。

淮安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主持了这次活动,区关工委负责人和校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领导赴无锡市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近日,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率领副主任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赵云等一行,赴无锡市关工委考察学习。无锡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副主任邱雪珍、邵继忠、王浣凡、须俭、戴锡生和秘书长吴金元等分别参加座谈交流、参观考察。

考察学习期间,缪根宝等无锡市关工委领导介绍了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市关工委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党建带关建”、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网上关工委建设等工作情况,双方就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做法、心得感悟进行了广泛交流。

刘学东等领导对无锡市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无锡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坚持立足基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决基层关工委工作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做到了干事有人、办事有钱、管事有制度、成事有考核,活动有场地、工作有方法、推进有力度。尤其是抓住了“党建带关建”这个牛鼻子,抓住了党建考核这个关键措施,抓住了带头人这个关键人,组建了“五老”报告团这些好队伍,走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好路子,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印象深刻。他们表示,此次考察非常必要,成果非常丰富,要把无锡市的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带回淮安,认真钻研领会,全面解放思想,切实推动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考察结束时,刘学东等领导对无锡市关工委在考察学习期间的热情接待和真诚交流表示衷心感谢,双方就两市关工委建立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达成一致共识。                                         (仲跻成)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全年工作推进会

 

10月9日,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全年工作推进会,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各镇(街道)、教体局、政法、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全区关工委工作,对照全年工作目标找差距,分析了前三个季度,疫情及中小学生“双减”政策对关工委工作的影响。研究推进全年工作的举措和目标。

会议最后,区关工委主任朱涛提出,今后一个阶段,全区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落实省、市关工委近期相关会议精神和我区全年工作目标为导向,加快工作节奏,对照全年工作目标找漏洞、补短板,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近阶段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举办全区英模报告会;二是举办全区“四史”知识大赛;三是举办全区关工委系统通讯员培训班;四是开展代理家长工作调研督查工作;五是认真落实“三帮”措施,切实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六是扎实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

(清江浦区关工委  李相如  刘海艳)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三扶两创”工作座谈会

 

10月13日上午,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了“三扶两创”工作座谈会,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副主任孙效德,区农业农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子林,凌桥、丁集、老张集、三树、码头、棉花等片区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主持。会议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参会的各镇关工委同志踊跃发言,畅谈他们在打造“三扶两创”工作品牌,帮助青年农民成长、成才、创业致富等方面的做法。

区关工委葛主任充分肯定了各镇关工委近阶段“三扶两创”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葛志胜指出:各镇关工委要调动好党委政府的积极性,将“三扶两创”工作融入发展大局;要扶小、扶新、扶弱,要因地制宜将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要突出典型培育,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上台阶。

葛志胜强调,农业农村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农委关工委网络体系,进一步抓好青年农民素质培训,增强青年农民创业本领。同时,号召更多的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弘扬亚夫精神,充分利用关工委这个平台,主动加入“三扶两创”工作,利用人脉资源,发挥专业知识,解决青年农民遇到的技术难题,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通过思想上引导、技术上指导,帮扶青年在创业之路上健康成长、顺利前行,把为农服务当作终身职业操守,把成绩写在大地上。

会上还决定,由区关工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关工委对各镇上报的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进行调研,挖掘典型经验,进行全区推广。   (朱永强)

 

又讯:淮阴区关工委调研指导“三扶两创”工作

 

10月20日下午,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效德率区关工委、区农业农村关工委联合调研组来我镇调研指导“三扶两创”工作,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郭昕参加了活动。

开展“三扶两创”工作,帮助青年农民创业,是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镇认真按照市、区关工委要求,主动把“三扶两创”活动纳入全镇“三农”工作大局。在重视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加大培训力度;重视培典型树标杆,加大宣传力度,“三扶两创”活动取得一系列新成效。

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孙效德主任一行对我镇推进“三扶两创”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镇“三扶两创”工作因地制宜,密切联系实际,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效果明显。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四门闸村的藕虾养殖和联盟村的菌类培植等项目,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并作工作指导。           (张广友)

 

淮安区举办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培训班

 

9月28日,淮安区关工委举办了代理家长培训活动。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参加了培训。

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李长龙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家教指示 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培训。李主任从正确认识和把握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区代理家长工作中值得宣传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家庭教育必须重视的几个问题及基层关工委要切实做好代理家长的服务工作五个方面,讲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代理家长工作。

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对本次代理家长培训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当作大事抓实抓好;二是建好台账,配齐代理家长;三是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四是讲究科学方法,提高培训实效。王主任要求各镇街要在区级培训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本镇街代理家长培训工作,做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操作,全员覆盖,不留空白。通过培训,让代理家长了解家教知识,提高家教技能,更好的履行代理家长职责,提高全区代理家长工作水平。                        (淮安区关工办)

 

洪泽区关工委传达贯彻

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会精神

 

10月19日上午,洪泽区关工委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会精神。

会上,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讲话,娄勤俭书记的批示和省委张敬华副书记等领导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洪泽区实际部署当前工作。

杨宝成指出,全区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当好青少年的引路人、领航人。迅速在全区开展学习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的高潮,学习受到会议表扬的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

会议还对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千名‘五老’关爱行”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洪关办)

 

又讯:洪泽区关工委召开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

 

9月29日,洪泽区召开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五老”代理家长代表,区教体局、开发区、民企、农业农村局、公检法及政法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关工委副主任唐洪屺主持会议。

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在会上作了代理家长培训辅导报告。他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要高度重视代理家长工作,正确理解家庭教育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正确认识家庭教育与代理家长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代理家长工作与关工委其它工作之间的关系。

杨宝成强调,代理家长工作要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结合,与在全区开展的“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相结合,与相关部门行政管理工作相结合。

会上,三河镇关工委、高良涧街道大管村代理家长管金林、岔河镇其虎村代理家长黄开明作了交流发言。

洪泽区自2017年开展“千名‘五老’关爱行”(以下简称“关爱行”)活动以来,代理家长工作依托“关爱行”为平台,使其作用发挥最大化;“关爱行”借助代理家长工作发力,更好地解决了青少年的急、难、愁、盼。此项活动将组织“五老”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贯穿始终,既是活动的指导思想,又是活动的主要内容。据统计,“五老”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5000余件(次),直接受益的青少年达5000名左右。这些好事、实事中,有转化思想,引领迷途羔羊的,有纾难解困的,有扶志扶技的,有助业创业的。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五老”,近20个项目获得区关工委优秀创新项目奖。                               (洪关办)

 

又讯:洪泽区关工委走访贫困大学新生

 

9月中旬,当室外仍维持在30多度的高温时,洪泽区关工委在杨宝成主任、唐洪屺副主任两位领导的带领下,分成两组对今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家庭进行挨门逐户走访,嘘寒问暖,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走访中,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奔波于镇、村和各小区之间,为接下来的精准助学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走访中,杨宝成主任来到东双沟镇邵庄村大学新生蒋梦云家,与她的父亲亲切攀谈,了解其家庭状况,询问孩子上学情况。当得知蒋梦云为单亲家庭,父亲常年患病,目前孩子已到学校报到时,杨宝成语重心长地对蒋梦云的父亲说:“困难是暂时的,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没有忘记你们。蒋梦云通过自身的努力考取大学,证明她是刻苦用功、勤奋好学的孩子。希望她学业有成,将来回报社会。”

在富民家园,年近八旬的唐洪屺副主任与随行人员来到位于6楼的单亲贫困学生陈婕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室内未经任何装修,仍为毛坯房。唐洪屺在与其陈婕母亲了解情况后,勉励陈婕要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和品格,用实际行动报答亲人和社会爱心人士。

在对7个镇的37名贫困大学生开展的入户走访中,洪泽区关工委的领导从居住环境到家庭收入,从学习情况到思想状态,既向贫困生及其家长直接了解,又从村关工委主任和村邻侧面打听,掌握了翔实可信的贫困生信息。                                                 (洪关办)

 

涟水县关工委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和代理家长工作

 

10月12日,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秘书长谢观湖,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秘书长陈保平等一行到红窑镇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和代理家长培训工作。红窑镇党委组织委员、关工委主任杨州、常务副主任徐伦基、孙义桥、侯俊成陪同调研。张学明等一行先后查看了红窑镇潘码村关工委、义兴关工委、龙兴村关工委等办公场所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张学明等一行听取了镇党委组织委员、关工委主任杨州、常务副主任徐伦基、孙义桥、侯俊成等同志汇报。张学明主任在讲话中对红窑镇关工委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镇村(社区)关工委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各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努力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三要进一步加强代理家长工作,全面排查需要代理家长的孤困儿童、单亲儿童,安排代理家长结对帮扶、帮困、帮教,把代理家长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涟水县关工委  陈金霞)

又讯:涟水县召开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暨工作总结会议

 

根据市关工委部署要求和县关工委年初工作安排,9月28日,涟水县在夕阳红文化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全县代理家长工作暨县关工委2021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会议。各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代理家长代表,县教体局关工委及县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参加会议。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作了题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家教指示,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辅导报告。报告共讲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二是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三是我县代理家长工作呈现出可喜局面;四是家庭教育必须重视的几个问题;五是基层关工委要切实做好代理家长的服务工作。

县关工委秘书长谢观湖就县关工委2021年前三季度工作作了简要的回顾总结。

会议结束时,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就本次会议的贯彻落实和第四季度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一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期家庭教育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代理家长工作。二是要加大对代理家长工作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以及专题会议广泛宣传,引领大家学先进、争先进,带动大家无私奉献,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营造重视家庭教育、重视代理家长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向镇(街道)分管领导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在10月份,以镇(街道)、片区为单位开展一次代理家长工作培训,并对前三季度关工委进行一次总结。四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涟组发〔2021〕4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意见》,迎接年底前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对“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检查。

 

盱眙县提出四条措施贯彻省纪念大会精神

 

为及时贯彻“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精神,10月21日下午,盱眙县关工委在县第二中学召开会议,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传达会议精神。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县教体局负责同志,各镇(街)、三河农场、县直有关部门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以及关爱工作站站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兼职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柳怀玉主任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如下意见:一要汇报好。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汇报,全省关工委三十周年纪念会议精神。二要传达好。要向从事关工委工作和“五老”人员传达省关工委三十周年会议精神。三要谋划好。依据领导讲话,找准位置、对号入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使关工委成为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组织。四要宣传好。对优秀单位、优秀个人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争取2023年,在市县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有更多的典型涌现。    盱关办)

 

又讯:盱眙召开代理家长培训会暨总结表彰会

 

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家教指示和省关工委30周年纪念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爱心妈妈工作,根据省、市关工委统一部署要求,由盱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盱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盱眙县教育体育局联合主办的“盱眙县代理家长总结表彰大会暨代理家长培训会议,10月21日下午在盱眙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县教体局负责同志,各镇(街)、三河农场、县直有关部门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以及关爱工作站站长,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先进个人代表和媒体记者。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市关工委副主任赵云、市关工委副秘书长江汇源,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李传中,县委教工委委员、县教体局副局长张克富,县委教工委委员、县第二中学校长张成桃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盱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主持。

    本次会议共有5项议程。盱眙县委教工委委员、县第二中学校长张成桃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来学校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表彰先进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表彰优秀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由县委教工委委员、县教体局副局长张克富同志宣读表彰决定,黄爱勤等30位代理家长和徐家荣等10位爱心妈妈受到了表彰。第二阶段代为省表彰。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李传中代为宣读省表彰决定,市关工委领导代为颁奖,盱眙县关工委、盱眙县教体局关工委受到表彰。

会上,马坝中心小学等11所学校、幼儿园受到了表彰。会议还通报了10月18日全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上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联合表彰的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盱眙县受表彰的单位有县公安局关工委、盱眙县政法系统关工委、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官滩镇关工委;先进个人有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古桑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段桂荣、穆店镇关工委主任张宏来、天泉湖镇原关工委主任王亚成。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军亚由省民营经济关工委推荐为先进个人。会议代为上述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在会议交流经验阶段,盱眙县实验幼儿园房海霞老师作《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县实验初中附属小学余敏作《用爱点亮“双困生”的心灯》、盱眙中学李国芹作《心中有爱,呵护花开》、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军亚作《真心关爱,用情呵护》的典型发言。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在大会上作了总结部署工作发言,发言分两个部分 。柳主任从“靠党政推动”“靠典型带动”“靠家校互动”“靠刊物联动”四个方面总结了取得成绩的“情况回顾”;提出“代理人怎么办?”“学校怎么办?”“关工委怎么办?”“社会怎么办?”四问,部署了当前的“目标任务”。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举行代理家长培训会。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了《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家教指示,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报告。报告从“正确认识和把握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市代理家长工作呈现出可喜局面,涌现了许多典型,值得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必须重视的几个问题”“基层关工委要切实做好代理家长的服务工作”五个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受到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盱关办)

 

金湖县积极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金湖县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践行“尊重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发展青少年”的工作理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设队伍、扩展阵地、开展活动等措施,有效推进了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深入。加强组织领导。全县明确了由县文明办牵头,关工委、教体局、政法委统筹,团委、妇联、民政、卫健等部门配合,组织广大“五老”、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志愿者参与,开展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了心理危机干预网络,规定了心理健康教育职责,对问题青少年进行全程心理矫正,并建立相关档案,包括基本情况、约谈记录、干预措施、跟踪关注记录等;建立了培训指导机制,县成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指导中心,县镇村都办起了家长学校,定期对“五老”、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每年还召开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专题研讨会议、现场观摩会议等,全面总结工作,及时推广典型,研究问题对策,部署今后工作,并大力开展工作宣传,积极创设重视、支持、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积极建设队伍。全县把队伍建设作为核心任务来抓,要求无论是学校教师、校外辅导站辅导员,还是家长、社会志愿者,都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自己的内功来提高,长期坚持在县内外聘请任用有资质有实践经验的心理教师、“五老”以及社会志愿者,充实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之中。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基本配齐了心理教师,三分之一的镇村校外辅导站拥有了心理指导员,并在全县组建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研究会以及社会志愿者队伍,吸纳了大批热心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人员参与工作、发挥示范作用。全县每年还选派了有愿望有潜质人员到高校深造,举办了多期骨干培训班,还进行了普遍进而提高“五老”、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志愿者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关键是转变教育观念、规范教育行为、掌握心理教育的基本方法。切实扩展阵地。早在2010年就在县实验幼儿园成立了苏北第一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指导中心,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开设心理咨询室、心理阅览室、心理活动室等,每年向全县开放10多场次。随后,逐步在县城学校、各镇中心校以及镇村校外辅导站建立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信箱等,组织热心奉献的心理教师开辟心理咨询热线,在中小学校、镇村校外辅导站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形成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全县心理健康教育除了面向全体青少年外,还针对青少年中存在的个别差异,以及个别青少年当中已经出现的各种心理行为问题进行心理辅导和干预。全县还在镇村校外辅导站建立了青少年电子阅览室,不仅丰富了青少年学习的渠道,留守儿童还通过与家长视频,弥补了亲情的缺失。不仅如此,全县还十分重视中小学校、校外辅导站的环境建设,如在校(站)四周的墙壁上,楼道墙壁上张贴校(站)训、学风、名言警句、古诗、交通安全知识广告栏等,尽可能地让墙壁、板报、名花异草、绿色草坪也成为青少年修身养性的天地。扎实开展活动。全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重点围绕青少年学习成长过程中良好习惯的培育与养成、自我意识与人际沟通、团队精神与个人发展等主题开展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全县举办了百场心理健康主题宣讲,132场公益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受众孩子达3万多人次,并在全县学校、校外辅导站推广说好“十句话”,即为痛苦的孩子说句安慰话、为孤独的孩子说句温暖话、为胆怯的孩子说句壮胆话、为自卑的孩子说句自信话、为迷茫的孩子说句开导话、为沮丧的孩子说句鼓励话、为受困的孩子说句热心话、为偏激孩子说句冷静话、为懒惰的孩子说句鞭策话、为冷落的孩子说句公道话大大融洽了青少年与同伴、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关系,促进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各级学校和镇村校外辅导站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活动。塔集镇岔河村校外辅导站咨询室老师,用尊重、接纳、理解的态度 ,通过聆听、分析、疏导、建议等方式,对学生的逃学、厌学倾向,因家庭原因造成的学习成绩下滑、上课时间注意力不能集中常搞小动作等问题做到了成功解决,帮助学生克服了心理障碍。吕良镇校外辅导站开展以“原来,生命如此精彩”为主题的随心拍展示活动,鼓励孩子们回归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中,发现最简单的自然之美,体会生命的力量,传递生活的快乐。金北镇校外辅导站开展以“呵护心灵,放飞青春”为主题的团队生活,使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强心理健康观念,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缓解心理压力。县实验初中开展以“你与自己相处的好吗?”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调查,及时掌握青少年心理状况的变化,以便针对性地开展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前锋镇中心小学开设以“心灵小憩,整装出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专栏,使青少年从中学习与心理健康有关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各社会志愿者组织主动作为,开展服务。小水滴志愿者协会深入基层家庭,帮扶帮教100多名青少年,热心疏导青少年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指导中心王丽君开设“王老师”心理咨询热线,常年与10多名青少年保持联系,热心为他们解难释疑。全县200多个基层关工委组织、3000多名“五老”主动学习,积极配合,热心服务,全力推动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金湖县关工委 王永泉)

 

又讯:金湖县召开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议

 

9月2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全市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议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县代理家长工作的实效和水平,金湖县举行了全县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议,县关工委全体住会同志、各镇街和部门关工委主任以及“五老”代理家长代表等120人参加,县关工委胡进主任主持。培训会议首先由县关工委王本强副主任作主旨讲座,他从家庭教育的现实意义、代理家长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力量,我县代理家长工作的回顾与展望等方面,通过大量的科学理念、实例数据以及实践思考,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代理家长工作的内涵定位、意义作用、特征原则、实践路径。接着,由高文玉、陈龙然黄亚洲三位优秀“五老”代理家长作现身说法,他们分别以《不忘初心,尽心帮扶》、《让希望之花竞相开放》、《以爱为弦,奏响华美乐章》为题,通过亲身经历感悟和一个个感人的事件,提示了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真谛。最后,胡进主任总结了培训会议,并通过与会人员向全县代理家长表示衷心感谢,还就做好下一阶段全县代理家长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政治力;二要充分认识我们代理家长工作成功实践经验,提高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自信力;三要准确把握代理家长工作关键节点,提高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组织力;四要主动适应新征程新变革新发展,提高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创新力。参加培训会议的同志由衷地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精彩,既有多角度大会发言,又有学习书面材料;既让我们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又回顾总结我们代理家长工作成功的实践经验;传达学习全市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又研究部署新时期代全县代理家长的工作要求。大家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感慨多多,收获满满。今后,我们一定要积极作为,创新创优,真正把全县代理家长工作引向深入。                       (金关宣)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工作

 

10月22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在区企业服务大楼1507会议室,召开了全区关工委系统前三季度工作总结暨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作了讲话。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各家汇报了1-9月的工作。大家认为,今年关工委工作比较规范,能够按照5个同步,抓好工作推进,即文件同步下发,凡是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向党工委汇报并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讨论研究制定文件的具体要求,积极争取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及时下发或转发,确保上级关工委部署在开发区落地落实。会议同步召开,每次市关工委召开会议后,我们都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会议、主任办公会、基层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同步指导。对上级关工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和主题教育活动任务,我们都第一时间进行分解,三位主任分头抓落实,定期在工作群内公布各家完成进度情况,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及时将区关工委人员安排到基层进行指导帮助。同步考核,关工委的工作在党群工作部的目标考核中有三分。我们年初制定考核细则,坚持一月一初考,一季一小考,半年一中考,全年大考。基层关工委也都争先恐后对照落实。同步汇报。对市关工委全年工作安排和重大工作部署,我们除了细化量化工作措施、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外,还及时向开发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关工委组织得到了落实和健全,基层两委换届选举后,我们会同组织部门和街道党工委,及时调整充实了相关人员。现在4个街道和2个办事处、42个村居关工委组织都已建立健全。我区已建成1个区级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6个街道(办)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6个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二是关工委工作制度得到了完善,从人、财、物的管理到各类工作、活动,都有工作规程,形成了以制度管事办事的工作机制。三是关工委工作经费和五老补助基本得到了保障,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基本到位。今年初,街道办一次性地解决了过去多年拖欠的关工委工作经费和五老补助款。调动了五老,提高了关工工作的积极性。四是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得到了较好的完成。今年在征集编写《淮安党史小故事读本》中,我们上报了18个小故事,被市关工委收录9篇,超过任务8个;在童声齐颂建党百年主题征稿等4项活动中,到目前我们已完成创作演讲比赛36场次,15000多名青少年受到教育,完成征集稿件1680多件,是任务的16倍。五是始终抓好立德树人这个工作根本不放松,开展创建青少年零犯罪街道、村居系列活动,6个街道办事处、42个村居均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

会议结束前,陈国平要求,要对照年初工作要点加大查漏补缺力度,二是对照省、市关工委今年5个文件要求,对爱党爱国、立德立行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童声齐颂建党百年”“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辉煌5大活动和年初的工作安排,按照序时进度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和活动有序有力进行。三是对照省关工委出台的工作细则,对相关存在的不足,加大督导和考核力度,确保全年工作的顺利完成。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关工专稿

 

亲情献关工 余热映初心

——记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

 

在古老的安东大地上,人们对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的名字耳熟能详。今年73岁的张学明同志,曾在县委、县政府任职多年,2009年从县政协主席岗位上退休后,欣然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9年担任县关工委主任。由县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之一,到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职务变了,他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初心使命始终没变;地位变了,他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精气神丝毫未减。这位老党员、老干部、老领导,在新的岗位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至今已默默奋斗了12个春秋。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张学明同志认为:加强党对关工委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保证。作为县关工委的领头雁,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关工事业的信心,激励自己把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他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住问题导向,大胆改进创新。10多年来,他带领县关工委的同志,跑遍了全县所有镇(街道)、村(社区),走访接触镇村关工干部和五老骨干。在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定了《涟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每月有“行事要目”,月前例会、月底检查,每周有工作安排,年终总结。全县各级关工委普遍形成了有序的工作环境,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在调查中,他发现有些镇(街道)关工委建设中存在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为此,他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得到领导的支持,专门下发文件,解决了全县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问题,增加了基层关工委的办公经费,提高了“五老”工作补贴,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的工作积极性。

他还组织编写了《涟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一书。该书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关工委发展史、“五老”风采、名词解释等于一体。一书在手,查找资料方便快捷,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被关工委的同志和广大“五老”称为我们涟水关工人的“工具书”。

立德树人为宗旨

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长期以来,张学明同志紧扣立德树人这一宗旨,围绕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一主线,坚持不懈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他带领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青少年中开展“三走进、三寻访”活动,各地“五老”带领青少年走进涟水烈士陵园、涟水抗日第一枪纪念园、高杨战役烈士陵园、朱凡纪念馆、涟水成集军旅小镇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县公安局关工委组织关爱工作站青年干警到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地举行祭扫、入党宣誓仪式等活动。

他主动与宣传、党史、史志、档案等部门对接联系,深挖本地红色资源,为主题教育提供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真实可信的资料。编写《涟水党史小故事》、《难忘的岁月》、《党史100题》、《新安旅行团在南集长浦》等书籍,供各级关工委党史宣讲团使用。

他紧紧把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好时机,在全县关工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全县各级关工委、“五老”在青少年中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推动各地依托地方红色资源,在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让他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感悟初心使命。

倾情助学献爱心

关爱留守儿童,特别是解困助学是关工委又一工作重点。张学明同志坚持深入留守儿童、特别是失学儿童的家庭和所在学校,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在全县进行摸底排查,实施精准帮扶。举办“关爱贫困生爱心助学”等活动,并多方争取资金,为贫困生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9月9日,在“涟水县关工委2021年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资助款发放仪式”上,当他亲手将每人2000元资助款送到被资助的20名贫困大学新生手中时,学生们感动得热泪盈眶。此次受资助的涟水金城中学王某晶同学,今年被江西中医大学录取,他在资助款发放仪式上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时说:此次资助,将成为他终生难忘的记忆。

张学明同志不但重视对贫困生的经济资助,更注重对他们的精神帮扶。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他对贫困生的倾情关爱,让受助贫困生对他怀有深深的敬意,许多涟水籍同学就是耳边回响着他铿锵的激励之声走进大学、走上社会的。

 

光荣在党五十年

有人说,关工委的工作能紧能松,干好了也没人提拔你,干不好也没人批评你。他听到后认真而严肃地回答:只有离退休的干部,没有离退休的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一名党员,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我们在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就抱定的毕生信念。

今年,张学明同志获得一枚“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他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回首半个世纪以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修身养性,严于律己。他常说: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近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自从负责全县关工委工作,他按时上下班,不论是炎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在他的办公室常年准备一把雨伞和一双胶鞋;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一个放大镜,因他的双眼视力只有0.1,看文件、资料很吃力,必须借助放大镜;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已古稀之年的他,为了工作,率领“五老”学习电脑、QQ、智能手机等。今年7月份,天气炎热,又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工作特别多。他身体出现不适,但他在医院略加调理后就回到班上。同志们劝他休息几天,待身体痊愈后再来上班,他只是微微一笑说:“没事,我能坚持!”

晚霞似火,夕阳正红。张学明同志亲情献关工、余热映初心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的事迹多次被媒体宣传介绍。今年7月8 日,淮安市2021年暑期工作观摩培训会在涟水县红窑实验学校召开。会上,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涟水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副主任郑勇说:涟水县公安局淮浦路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和红窑实验学校“校站结合”工作经验,是我们全市的工作标杆,值得全市学习。近日,在江苏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被表扬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面对群众的赞誉、领导的肯定、省市的表扬,张学明同志淡然处之,他说:荣誉只是过去,成绩归于大家,在新时代里,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百尺竿头,更进一层。         (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王家营街道关工委“为民办实事”二、三事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一下代工作的指示精神鼓舞下,我们王家营街道关工委紧把时代脉博,坚持党建引领、围绕 工作中心,努力为民办实事,不断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关工委工作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一项重要工作,习总书记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提到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传递了党中央对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和厚望,也为我们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如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是我们关工人的一道必答题。然而,我们就把帮扶帮困为民事实事作为工作重心。抓紧抓好,努力促进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年七月十三日,正值酷暑严热之时,双和社区关工委主任王正高同志已是过七旬的老人,顶烈日带着社区五组特困户家小孩朱尧同学赶赴“扬州天海技校”招生面试现场接受面试,朱尧同学全家三口人,父亲因病去世,是母亲带着他们姐弟生活,母亲身体也不好,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是个出了名的贫困户,关工委老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每年除了尽力帮助朱尧家全力解困之外,还在时刻关注朱尧姐弟俩人的上学问题,朱尧同学中考没有考上,眼见就要面临辍学,怎么办?王主任得知扬州天海技校的招生信息,于是就冒着出门一身汗的酷暑之夏,帮助了朱尧免费进入扬州天海技校继续学习……。

留守儿童是我们关工委特别关爱的一个群体,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沈渡村关工委吕长生主任也是年过七旬的老主任,他从事村关工委工作12年来始终把关爱留守儿童为己任,为了把全村留守儿童关爱到位,他千方百计把代理家长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今年九月初,他创新地把第三期代理家长培训座谈会开办到代理家长高莹家里,气氛十分融洽。吕主任经常把身边的事、身边的人,用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向与会的代理家长们讲述如何做好代理家长的重要性、迫切性。做好代理家长,首先要用心把留守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他、鼓励他,看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多鼓励,加上潜移默化的引导,感化使孩子们懂得要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其次是用情去感化他们。每逢节假日,把所关爱的留守儿童带到自己的家里,与自家的孩子一起学习与生活;每逢孩子们的生日,给孩子们准备生日礼物,让孩子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做好一个名副其实的代理家长。就是这样,沈渡村多年来一直是关爱留守儿童的先进单位,同时,连续十年成为青少年零犯罪先进村。

两行热泪诉衷声,关工情怀暖新人。2020年春节就要来临,王家营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夏玉江同志心中惦记他联系点特困户李成明一家怎么过好年?李成明是王家营淮闸村十一组村民,夫妻俩人因患重病,使家庭致贫,两个小孩上学,家庭无分文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平时,他经常上门嘘寒问暖,经常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困难问题,过年了怎么办?他主动联系民政部门和村委会买一些米油等年货送到李成明门上。同时,还自掏腰包拿出500元给李成明女儿小花,当小花接钱在手时,两行热泪潸然而下,她感激地说:“夏爷爷,是您帮了我们全家,我们永远感谢共产党,感谢夏爷爷的帮助!”浓浓关工情,温暖万人心。                  (颜友章)

 

听党话跟党走 应从知党恩报党恩教育做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老歌久唱不衰,但她所表达的深刻内涵,不同年龄有着不同的感受。青少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即使生活幸福快乐,但他们却以为生来俱有、不以为然。怎样教育他们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笔者以为,可通过忆、访、看的形式,帮助青少年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只有教育出懂得感恩的下一代,我们党才能永葆青春、国家永不变色。

忆,就是回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对于几岁、十几岁的孩子,党史、国史了解不多。“五老”同志可以走进学校延时课堂,通过党史课和报告形式,给孩子讲明白中国共产党是在什么背景下诞生、发展、壮大的。又是在什么条件下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峥嵘岁月和奋斗历程。或者老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说家史、村史,让青少年知道解放前穷苦人民生活艰难、水深火热。从而明白是共产党领导,才有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今天。

访,就是访问地方有一定影响力的英雄和模范。通过走访,了解他们的成长史和先进事迹。这些英模们,爱党、爱人民,忠于职守,鞠躬尽瘁。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利益勇于献身精神。所以,孩子们看得见、听得进、学得上。其次,可以走访村(社区)老党员。听听他们是如何高举改革大旗,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事例。也可走访返乡创业大学生,从而激励孩子们学好文化,投入乡村振兴大潮。再则,可以走访幸存的新四军老战士,听听他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故事,以坚定青少年善感党恩、勇于报国的决心。

看,就是看今天的社会发展和家乡变化。可以结合学校教育,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参观市政建设和工农业发展。走进乡村,听听老农说说过去的住房和粮食生产情况,通过今昔对比,知道农业机械化发展与新农村建设伟大成就。从居住土草房到砖瓦房,再到家家住楼房、出门乘轿车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特别是通过孩子们参与防控疫情亲身经历,结合组织看电视,国外与国内相比。让他们知道在疫情防控面前,诸多欧美国家无能为力,让数以万计的生命离开人世。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联防联控,让祖国四季春暖花开和中国派出医疗队携中国生产的疫苗,支援世界多国实现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让青少年无比自豪地看到疫情防控中,彰显出来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此外,还可以组织青少年祭扫烈士墓,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教育青少年爱党、报国,学会感恩,是关工委工作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五老”同志肩上的责任。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广泛开展活动,让青少年真正懂得:是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人民才唱着东方红、讲着春天的故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从而提高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盱眙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谭昌奎)

 

五老风采

 

代理送温暖  关爱见真情

——记淮高镇王兴村 李亚生

 

淮阴区淮高镇王兴村地处农村集镇,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前为原王兴镇政府所在地。全村9个村民组,673户本地住户、4200口人。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全村已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少年儿童迁移至市区上学,目前仍在当地中小学就读的学生为130名,其中包括4户特困家庭子女及留守儿童共12人。近年来,按照市、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镇关工委的精心组织和具体指导下,我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户因人制宜,深入细致地做好代理家长工作,并且取得明显的效果,我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倾情投入,以求儿童快乐成长。王兴四组董育梅家原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四代同堂;老太爷已经90多岁,她自己年近六旬,操劳家务,丈夫每天到市区装卸货物,收入尚可,儿子媳妇都在市区做工,一个小孙子聪明伶俐,在校读书。但天有不测风云,在2020年除夕晚上11点多,28岁的儿子从双汇下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身亡,仅仅相隔半年多,其丈夫又从装货卡车上掉下来不治身亡,其儿媳面对接踵而至的横祸也心生异端,自此经常夜不归宿,家庭主妇面对接二连三的变故,再坚强的人也感到手足无措,特别是小孙子变化最大,一时间无心上学,东站站,西靠靠,动辄嚎啕大哭,动辄脾气大发。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就主动贴上去,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孙子一样看待,劝导他按时到校上课,认真完成作业,星期天和节假日几乎全部伴他度过。经过一段时间平复情绪,孩子非但学习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比以前更懂事更有孝心;在做好功课之后,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能帮行动不便的太爷脱鞋袜、盖被子、洗手脚。无形中觉得八、九岁的孩子长大了不少。

二、用心呵护,方显五老关爱情怀。王兴2组的朱正英,丈夫早早离世,她拼命把3个孩子拉扯大,两个女儿相继婚出,儿子也结婚生子。但她自己由于常年辛苦,积劳成疾,现如今60多岁落下一身毛病。本应该享享清福安度晚年,但事不遂心,天不如愿。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儿媳在家却好吃懒做,贪图享受,特别是沾染赌博恶习之后,更是越发不可收拾,对3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不闻不问,宛如世外闲人。后来发展到离家出走,以打工为名一去不归,并执意离婚,另觅新欢,致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儿子一个人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庭日常开支,无奈之下,年过花甲的朱正英只好拖着腰酸背痛的身体去附近的王兴医院打扫卫生,挣钱补贴家用,一到节假日、星期天,防止孩子上街闲逛贪玩,就把3个孩子锁在屋里,她自己照常上班。小孩在家无人理拨,不做作业肆意玩耍,把家里弄得一片狼藉。朱正英回到家中即使疲惫不堪,自己宁愿少吃一顿饭也要把3个孩子生活搞好,再挤出时间去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往往忙到夜深人静。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主动上门当起“代理家长”。充分利用当过村支书又是街坊邻居这一独特优势。一到星期天节假日就主动登门与孩子们讲讲说说,渐渐地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尊重,对我更是言听计从,独自完成各自作业之后,争先恐后地抹桌扫地擦玻璃,把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总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还根据各人的能力进行明确“分工”。孩子们不但自觉搞好学习,也很乐意去完成分工任务,逐步实现学习与品德的“双赢”。家庭环境也大大改善。

三、持之以恒,终使浪子及时回头。王兴8组付小波生长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父亲四肢发达、头脑简单,40多岁连自行车也不会骑,极少出门远行,只能干一些简单的农活;母亲更是半痴半傻,啥事不能干,呆在家中吃闲饭;姐姐刚刚能打工挣钱就远嫁他乡。全家生活除了靠吃“低保”,就靠爷爷付国中做生意挣钱维持,老付虽然早已年逾古稀,但身子骨还算硬朗,常年推着独轮车走村串户收购当地的土鸡蛋,然后推到20公里外的清江菜场摆地摊销售,每次都等售完再推车回家。一天往返40多公里,挣钱用于生活开支,前年一天晚上他卖完鸡蛋照常推着空车步行回家,已经离家只剩一公里左右的路程,被一辆快速行驶的小汽车刮蹭倒地,导致脑部严重受伤,形成“植物人”,住院一年有余,仍是不治身亡。这对于初中毕业不久年方18岁的付小波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他对这个家庭失去了希望,出事后那一段时间他像“没头苍蝇”一样,精神恍惚。而当事故处理妥当之后,他取得了20余万元的赔偿金,摇身一变俨然一副“阔少”模样,穿西装、系领带、皮鞋铮亮,整天东游西逛,结交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不是进酒馆,就是下舞场,肆意挥霍。乡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背地里议论,如果任其下去,说不定落得什么样的下场,我自不必说心里比他们更急!于是下定决心上门劝导教育。由于付小波回家的时间难掌握,很难遇得上,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等到晚上十一、二点,直到等到为算,即使我的态度再温和、语言再中肯,开始他还是听不进去,但经不住我再三苦口婆心相劝,终于使他幡然醒悟、痛改前非。去年下半年到“韩泰轮胎”打工,不但能扎实苦干,还学会勤俭持家,乡亲们都夸他完全变了一个人。

四、无私奉献,更觉关爱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阐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机关退休人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发挥余热。在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给关心下一代工作也增添新的内容,健康成为重要前提和唯一目的,同时也给课外辅导增加不少难度。要确保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在抗疫的同时学习尽量降低影响,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确实是煞费苦心,比如去年为了应对防疫,我购买了500多只口罩和一部分消毒液分发给特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还为他们新添书包、文具,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除了当地政府慰问品外,我也给他们购买一些慰问品,聊表心意。一年中花去近千元,妻子儿女知道都表示赞同,关爱之情蔚然成风。

今年3月底,家住扬州的女儿、女婿由于工作太忙,反复商量要我前去扬州替他们带小孩,实在推辞不了,我主动辞去村关工委主任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镇关工委报经党委研究及时配备了村关工委主任,我在扬州一个多月总放心不下3户特困家庭的5个孩子,虽然彼此通过电话,但总免不了牵挂、所以与亲家协商他们再去带一段时间。在“五一”节前我回到王兴,第一时间就是前往3户我帮扶的特困家庭,当得知孩子们学习和生活都有明显的进步和提高时,我才放下心来。这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就是我献给建党一百周年最好的礼物!                     李亚生

 

初心不变 诲人不倦

——记洪泽区三河镇关工委副主任 汪长军

 

汪长军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立志做一名教育工作者,从“农村工分教师”到“模范校长”,在教育战线整整干了42年。由于其突出表现,退休后组织上让他担任镇关工委副主任,这一干,又是15年。这十五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诺言,改变了人们对关工委是“清闲岗位”的看法。

心系孤困儿童,坚持纾困助学

“对家庭困难的少儿关怀不能漏掉一个”是汪长军同志最常说的一句话。学校开学前,他走村串户,发扬跑断腿,磨破嘴的精神,把摸排来的帮扶对象信息写在工作手册上,再一对一找赞助单位。2012年春季开学期间,汪长军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经诊断需在心脏安装3根支架。手术后的住院期间,他首先想到的是孤儿特困生王子矜同学。王子矜父亲因病去世后,母亲改嫁它乡,随常年患病的奶奶相依为命,面临辍学境地。想到这里,老汪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告,让老伴帮着拿出那本写满联系电话的手册,为小子矜上学而忙碌起来。首先,老汪自己为孩子拿出上学的车费,让邻居送去。接着,又多方打听王子矜的初一新班主任联系方式,托请老师帮助安排住校。最后,联系帮扶单位,落实餐费和生活用品。一切安排妥当后,汪长军同志已是满头大汗,心疼得老伴直掉泪。在后来的医院康复期间,他又先后为12名特困生联系并落实了帮扶资金。如今,王子矜、刘福春等同学大学毕业或即将毕业,提起汪爷爷的一路关怀,无不从内心充满感激之情。

关护关爱无痕,挽救失足少年

“预防青少年犯罪要精细化”是汪长军同志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又一信条。他组织全社区60多名“五老”志愿者,编织了一条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关护网。本社区四坝村少年王小兵因父母离异,家庭教育缺失,产生顽皮打架、小偷小摸的毛病,一次越墙偷邻居家的东西,被公安机关抓住。汪长军同志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派出所联系,并作为担保人,将不构成犯罪的王小兵领回,耐心说服教育,安排好帮扶结对人,一边找其父母,让他们担负好培育孩子的责任,一边帮孩子联系职业学校就读,使王小兵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充实起来。职中毕业后,又帮他联系了工作。王小兵如今已成家并做了爸爸,他逢人便说,是汪爷爷把我从牢房门口拉回来,他是我这生最尊敬的人。

在汪长军同志带领的“五老”团队共同努力下,社区已连续10年青少年“零”犯罪。为50多名留守儿童找了“代理家长”。其本人曾多次受到上级表扬,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校外辅导,春风化雨育人

说起校外教育辅导,对有着近50年育人经验的汪长军来说是“轻车熟路”。为了办好辅导站,汪长军从动员广大留守儿童进站活动,到聘用辅导员和指导辅导老师写好活动方案,再到安排安全防护,各项工作无不井井有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汪长军自己选编并主讲的《党史小故事》,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2017年暑期,在三河某企业务工的云南工人,分别属于白族和傣族,共有12名子女带在身边,平时需人照看。汪长军同志得知情况后,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及时调整年初制订的“校外辅导大菜单”,将辅导站办到厂区,亲自担任兼职辅导员。期间适逢砖瓦厂修路,遇到下雨天,老汪就脱掉鞋子,踩着泥泞,准时前往辅导站开展活动,云南籍工人感动地说“老校长,你用汗水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你是民族团结的榜样”。这件事后来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在汪长军的带领下,12年来三河镇辅导站工作始终处在全区乃至全市第一方阵。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等领导多次来站调研指导,并给予好评。

赵建权)

 

宣传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记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诗仿

 

周诗仿同志于2009年8月从江苏省运河航运有限公司退休后,就加入到社区关工委“五老”队伍,成了社区“五老”骨干、关工委工作的热心人。2019年被聘为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这里介绍的是他宣传红色文化的感人事迹;

一、创立红色日志,线上线下开展红色革命党史教育

2015年初,为了配合关工委的主题教育活动,他利用社区的“QQ”群”,创立“黄河南社区红色日志”,以《中国革命史250题解答》、《抗战史上的今日》等栏目,坚持每天收集整理资料,每日一篇,连续三年不断,完成了110多万文字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同时,他利用社区校外辅导站的这个阵地和平台,对青少年开展线下宣讲活动。让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二、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活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然爆发,面对宅家防疫的新形势,如何搞好红色宣传和“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周诗仿创立了“网上百日”网上授课学习活动,加强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促进青少年立德追梦成长,每日一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该同志始终坚持以“真情、真心、真诚”的育人理念,通过与“博雅书院”、“淮安市共青艺术幼儿园健康分园”联姻搭桥,紧扣新时期青少年的脉搏,自己备课制作课件,在社区“五老”的支持下,线上线下相结合,把红色教育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家教知识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周恩来家风家规、八礼四仪、三节三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了青少年成长进步。为满足社区青少年的文化需求,该同志充分挖掘社区资源,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春节前,组织青少年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端午节,组织“老少同乐包粽子”; “六一”儿童节,组织“六一爱党爱国歌舞表演”。还组织青少年参观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请老师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讲英模事迹,讲“党旗、党徽、国旗、国徽”的象征意义。让红色文化沁入青少年的心扉,让红色基因永远相传。

三、建党百年,创建《党的历史是的今天》,配合党史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同志自2021年1月1日开展,借助清江浦区关工委等多个微信群创建《党的历史上的今天》栏目,开展线上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每日一篇,已连续刊出 250余篇。在开展“线上”党史宣讲的同时,他还精心收集资料,制作《黄花塘的来源》、《若飞桥的来历》、《淮安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淮安特支》和《淮安特别支部书记---陈治平》、《童心向党,学习少年小英雄》、《学习周总理,做新时期四有青少年》等宣讲课件,对社区青少年开展革命理想、思想道德教育。每次活动他都广泛收集资料、精心准备、制作成图文并茂、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课件。利用课件为青少年授课4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多人次。淮安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曾多次进行播出。他以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感染了社区的每一位青少年,以红色文化在激励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铺筑就业路 搭建连心桥

——记江苏省盱眙县楚东技校校长张红梅

 

江苏省盱眙县楚东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红梅,10多岁时父亲因病治疗无效离开人世,和母亲相依为命。因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没毕业,1997年,放弃南京外企高薪、高职,返回家乡筹办苏北首家扶贫性农民职业技术学校——盱眙县楚东职业技术学校。

办学15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特别是省、市、县关工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为市、县区农民服务,指导青年农民致富。为广大青年农民铺筑就业路、搭建连心桥。学校先后被授予“江苏省诚信职业学校”、“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百姓信得过学校”。张校长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个人”、“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创优标兵”、“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第七届创业之星”、“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盱眙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盱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全国、省、市、县60多个奖项。回乡创业让她从打工妹变成校长,从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县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从苏北农村走进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曾得到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亲自接见。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人民日报等曾多次报道了我校及个人的事迹。

创业成功历程中饱尝了许多的艰辛。创业初期,为了筹措办学的大量资金,向亲戚朋友说好借钱又被婉言拒绝了,她很清楚:不是他们没有这个借贷的能力,而是怀疑我办学的可行性。于是她想到了曲线办学,利用在外打工积蓄的6万元资金在马坝镇开办首家服装干洗中心,以“诚信、便民”占领市场。1999年又卖掉了自己的住房并贷款买下镇文化站四间教室和操场,于是“文化既能培训中心”终于开办了,有了办班的良好的开局,她更加自信。经过各级关工委的协调,在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积极支持下,2001年楚东职业技术学校终于取得了办学许可证。时任县关工委主任张庆康亲自为我校提出办学指导思想:学做人、学技能、明脑袋、富口袋。

为了拓展生源,我校创新推出两大举措:一是诚信三包。对学员一包学习技术、二包安置就业、三包工作待遇,且跟踪服务一年,签定入学协议。目的是保证农村青年出得去、留得住、赚到钱;二是职教扶贫。为使家庭贫困的青年有受职业教育的机会,对低保户子女、较贫困学员制定了本校的扶贫优惠标准,15年来,共免去学费和补助贫困生的资金达120万元。由于我校采取了“招生—培训—就业—回访—跟踪”一条龙服务体系,从而使我校办学进入了良性循环,学校生源波及到安徽、湖北等周边地区16个市、县。

2003年我校为了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申办中专学校资质,为筹集资金将家里的私房转让了。在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特别是省市县老促会的大力支持下,新建校区。当年夏天恰遇特大洪灾,建材上涨、资金短缺、工地进水,灾区孩子需要扶贫培训安置就业,面对这种情况我咬紧牙关,白天不是在工地就是下乡招生,或是送学生就业。同时跑人才市场调研,确立就业前景好、适用性强的专业。根据工厂订单培训要求调整各专业课程设置,使自己的学生成为工厂香饽饽。

2005年—2008年为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让部分特困生完成中专职业教育,采取厂、校挂钩机制,开设扶贫创业中专班,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由学校与家长及本人签定协议,先读书、就业后再返还学费。

办学十五年来,致富8000多户。学员合格率和就业率达100%,就业稳定率95%,学员中有30%—40%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提拔和重用,并成为企业骨干,就业学员月工资1400—10000元不等,每年为地方百姓增收千万元。

2008年该校又开设春蕾中专班—幼师班,面向市、县(区)、各乡镇贫困家庭,有理想又符合幼师职业要求的初高中毕业招生。省、市、县老促会、关工委给我们大力支持,我们盱眙县关工委柳主任说:“职教扶贫好,扶一次就扶她一辈子,扶了一个家族…”。林丽就是其中一个,2010年9月1日,她在盱眙县官滩镇林家满主任带领下来到学校面试录取后,她的眼睛里充满激动的泪花,兴奋的说:“我会努力,我将来要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我会把这份爱传下去…”“把爱传出去”这首歌就成了幼师班的班歌。

为了提高幼师班的教学质量,学校聘请了国家级优秀教师为师生授课,教育专家定时上门指导。由于名家指导,该校幼师班老师、学生幼儿教育技能在全国大型比赛中多次获奖。幼师班学员供不应求!学员除了在本县各乡镇幼儿园就业外,还远到青岛、北京、上海等大型幼儿园工作。

该校在各级关工委真情感召下,用真情关爱学生,如2010年10月份洪泽有一名学生的母亲病故,我们学校派专车给她护送会回去,并且还带去了慰问金,这件事在洪泽引起很大反响,该生附近学生有6名到我校就读。

盱眙县马坝镇双马村的李玉梅同学父母早逝,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因病去世后,孩子成了孤儿。2011年,李玉梅艰难读完初中,就在她生存、生活没有着落之际,张红梅校长毅然接纳了她。生活费、学杂费全免,进入幼师班学习,待毕业后,留在本校学前班任教。

楚东技校真情实意的工作,赢得学生及家长的信赖。多年来,不少家长一个又一个地送子女来校学习,又成为学校的义务宣传员。马坝镇云山村王英、王花姐妹二人,2004年1月份毕业分配在苏州绿点科技公司上班,姐妹俩凭借自己的技能和吃苦精神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至2008年挣回18万余元给家人在马坝镇盖了一栋小楼,2009年她们带着学费又在父母陪同下回到学校参加企业管理大专班学习。她母亲拉着我的手说:“校长,谢谢您!没想到我两个孩子只有初中毕业,也能有今天,她们目前都是企业的校领导了!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孩子的今天……”

2020年培训1128人,就业率80%,部分因为二胎或陪读无法就业2021年200多人在培,收入6000-15000元/月

学员供不应求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县各级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15年来,每当我在办学中遇到困难时,只要想起各级老领导对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大力支持,想起农村贫困家庭孩子渴望成长的目光,我浑身就有一股使不完的力量,我总是以满腔热情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    (盱办)

 

基层动态

 

金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五老”观摩座谈乡村振兴

 

日前,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组织“五老”观摩乡村振兴成就,体验现代农业发展魅力,召开座谈会,汇聚“五老”智慧建言,推进“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金湖‘两在两同’为金湖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主题活动。

“五老”一行五十余人走进戴楼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感受金湖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通过采摘、品尝,领略现代农业基地风采;前往麦可兔小镇观摩农业项目建设情况,对通过农业循环种养结合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模式表示赞赏;参加“我为金湖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座谈会,畅谈我县农业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座谈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月军向“五老”通报了局机构组建及工作职能,介绍了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五老”对我县“三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畅所欲言,纷纷献计献策,分别就加强农民合作和指导、农村财务监管、机械化普及等多个方面对县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后,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海滨代表全系统干部职工向“五老”表达关怀和祝福,感谢大家对金湖三农工作的付出以及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同时表示,农业农村局将秉承“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方针,接续过去的工作经验成就,确保关工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让“五老”智慧和经验继续在金湖大地上发光添彩。

 

清江浦区黄码镇关爱工作跃上新台阶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是10月,将迎来全年关工委工作总结阶段。为此,清江浦区关工委于10月9日召开全年工作推进会,会上,朱涛主任讲了八个要点。为贯彻这次会议精神,10月13日,黄码镇关工委召开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相关学校关工委负责人会议,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三个做法:

一、突出重点 代理家长工作争取新进展

随着中央“双减”政策的颁布和落地,给关工委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代理家长工作由此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全镇以“五老”为骨干的40多位代理家长,主动与留守儿童等六种对象青少年结对关爱,送教上门,涌现出了像韩大莲、谢少法等优秀代理家长,已经取得一系列成功的经验,深受学生家长的欢迎和赞赏。当前的任务是在全镇上下推广和普及,做到人到位,全覆盖,真代理,见实效。

二、主抓“两创” 创“五好关工委和零犯罪村”实现新突破

今年,全镇无一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为创建“五好村关工委”奠定了基础和条件,2020年全镇有6个村达标和创先,今年计划实现9个村达标和创先,提高50%。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创建准备工作,真正做到:领导班子建设好,制度健全执行好,五老作用发挥好,经常活动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在全镇上下营造一个“村村创建五好,人人奉献光热,处处开花结果”的浓烈氛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扬长避短 全年关爱工作跃上新台阶

对全年工作进行回头看,定成绩,找差距,寻缺点,补短板,全年关爱工作跃上新台阶。          (清江浦区黄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广宝)

 

新渡口街道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

 

“同学们,在我们祖国首都北京的军事博物馆里保存着我们新渡口一件文物,一只在抗日战争中立过大功的大木桶…”。10月21日下午,在淮安高新区实验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一场由新渡口街道关工委主办的红色故事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五老”志愿者,八十五岁高龄的张永顺老爷爷正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到那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年代。张永顺老爷爷从“新渡口”名称由来讲起,围绕“一只木桶” 从新渡口摆来这一主线,充当木桶摆渡人,载着孩子们历经漫长战火,迎来翻身解放,从建国初新渡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到今天淮阴新东城,向同学们展示了新渡口各个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告诉孩子们要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家乡的巨大变化,也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教育同学们心中要有党,永远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报告会历经一个多小时,同学们如痴如醉,全神观注,聆听着张爷爷那娓娓到来的发生在家乡的红色故事,感受着家乡的历史变迁和巨大变化,听得那么专注,那么新鲜又是那么惊奇。四年级张杰同学听完报告会后说:“没想到我们家乡还有这么动人的故事,做一个新渡人,我感到很骄傲!”

本次进校园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是新渡口街道关工委具体落实区委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通知的要求,动员组织广大“五老”党员志愿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为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老同志们的贡献。                                                 (李立美)

 

金湖法院庭审进校园

 

10月20日,金湖法院在县第二中学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聚众斗殴案,600余名在校师生现场观摩庭审。

县法院刑庭副庭长宋璇介绍,之所以选择该类案件到学校开庭审理,一是希望通过真实案例,有效提升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遇到矛盾纠纷时,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代替武力解决问题;二是遇到不法侵害时,一定要沉着、冷静,机智勇敢,要敢于检举揭发,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三是要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在提升自身法律意识的同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远离违法犯罪。

庭审结束后,刑庭法官助理邵霞结合庭审及近年来涉及青少年常见犯罪的案例,针对在校青少年如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给现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庭审观摩经历令人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自觉学法、守法和用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东双沟关工委举办代理家长培训讲座

 

为了促进代理家长工作制度和留守儿童教育的健康发展,10月19日下午,洪泽区东双沟关工委举办代理家长培训讲座,镇关工委主任王建香担任主讲。

王建香强调,父母出于信任,把孩子委托给我们“代理家长”,那我们“代理家长”就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首先,要有责任心。不要对孩子另眼相看,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对的表扬,错的地方要及时进行批评纠正。其次,多与孩子进行交流。孩子和家长的亲近感,是在交流和活动之中培养起来的。如果跟孩子没有情感的交流,只管孩子吃住穿行,这样是无法跟孩子形成真正形成一种亲子关系。第三,多带孩子外出活动。任何一个健康家庭关系的建立,都需要父母与孩子之间通过共同活动来培养感情。作为孩子的“代理家长”,也要经常带孩子出去活动,让孩子知道自己也是家庭中的一员。

王建香最后强调,家长难做,“代理家长”更难做,但是做好一个“代理家长”最关键的是,从真正意义上把“代理”二字去掉,努力让自己成为孩子的父母;从自己扮演的“临时”父母角色到成为孩子的父母。这样才能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留守儿童孩子进行健康的家庭教育,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家庭温暖。

讲座结束后,代理家长相互分享了自己在履职过程中的快乐与感受。

(东双沟关工委 王建香 社区教育中心 严定超)

 

涟城街道关工委强化“四个到位”夯实四季度工作

 

为了使家教缺失儿童的代理家长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做细做实做优第四季度关心下一代工作,10月12日下午,涟水县连城街道关工委专门召开了代理家长培训暨四季度工作部署会。

会上,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子华结合县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如何干好全街道第四季度关心下一代工作,从“细致排查到位,纠错整改到位,人员结对到位,解决问题到位”四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在强化落实代理家长责任上,详细总结了今年以来的代理家长工作成效,对存在的薄弱节点,逐一提出要求并落实了改进措施。渠北路社区宋步元、军民医院翟正和、城北社区皇甫月平、牌坊社区赵加荣等代理家长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林木林 王玉才)

 

“陪伴同行”关爱困境儿童活动走进南集中心小学

 

10月14日下午,由淮安市民政局、涟水县民政局与淮安市淮阴区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组织的“‘陪伴同行’——儿童关爱和保护活动”,走进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

社工志愿者唐梦月、蒋瑾,为南集中心小学困境儿童带来特别的关爱,她们带领孩子们进行“你很特别,我很爱你”——儿童提素增能活动之儿童DlY灯笼挂饰制作活动。她们认真讲解制作过程,通过绘画成品向学生介绍本次绘画技巧及主题,通过儿童手工课,引导儿童懂得尊重与理解他人的重要性;通过手工制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自我增能,改变自身存在的行为与认知上的差异,帮助困境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孩子们在社工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完成自己的作品,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果,交流自己的活动感受。社工志愿者还与孩子们合影留念,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                           (南集镇关工委  周祝君)

 

淮安中学关工委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倡导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淮安中学关工委和校团委于10月14日中午,在食堂一楼开展2021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以“晒光盘,兑礼品”的方式进行,在食堂收餐车附近设置点位,摆放牛奶、水果、文具、口罩等小礼品,就餐师生可以在送餐盘时出示“光盘”选择兑换小礼品一份。 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纷纷秀出自己的“光盘”,得到自己心仪的小礼品。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本次活动让同学们知道在世界粮食紧缺的现状下,更应懂得珍惜粮食。“节粮、爱粮”不仅仅是一种口号,要付诸实践,自觉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淮安区关工办)

 

新安小学举行纪念新旅出发日主题大队会

 

为弘扬“新安旅行团”的革命传统,让红色血脉一代代延续下去,10月11日上午,新安小学关工委和德育处组织全体师生在新安小学行知广场举行了“牢记习爷爷嘱托,沿着新旅足迹前进”纪念新旅出发日主题大队会

首先,少先队员们在鲜红的队旗下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立志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新五(8)中队少先队员代表高梦夏,汇报了进入五(8)中队之后,学习传承“新旅”光荣传统的收获体会。肖寿俊副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鼓励少先队员们以新旅前辈为榜样,从小练就过硬的本领,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一名新时代的小好汉。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新旅前辈为榜样,学习他们“好学上进,团结友爱、热爱劳动、关心集体”的优秀品质,将来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新安小学关工委)

 

 

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关工委、德育处

举行一年级新生“四仪”教育与入学仪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听党话、跟党走,9月30日下午,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关工委与德育处隆重举行“花开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四仪”教育暨新生入学仪式。

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来,盱眙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谷文书,盱眙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乔继宁,盱眙县教师发展管理中心主任王德友,盱眙县教育工委委员,县第二中学校长张成桃,盱眙县妇联四级主任科员王善翠,团县委学少部部长何仁杰等。

活动分两个现场。第一现场:教师分批依次为学生佩戴“入学啦”胸贴,学生牵手家长走过启智门踏上红地毯入场。第二现场在大报告厅进行,活动由学校老师龚晓青和学生徐晨轩、莫丰玮主持:一是祝福篇。校领导、教师、家长视频送祝福;行拜师礼,家长送入学礼;五墩实验小学校长王国兵致词。二是启智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来为孩子点启智朱砂;教体局谷局长帮助孩子举行开笔仪式,学会写一个大大的“人”字,寓意是教孩子从学会做人开始启蒙人生。学姐学哥举行古诗文节日展演。三是明理篇。参加活动的领导为新生代表正衣冠;学生分别向老师、家长行感恩礼;少先队大队长陈飞燕带领全体学生宣誓。最后,校舞蹈队演出节目——《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激起全场热烈掌声。

活动古朴典雅,情节流畅感人,既给孩子进行了礼仪教育,也给孩子们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与会领导认可、家长欢迎,该校关工委这一用心做法,为7岁孩子迈好人生第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叶笑菁  谭昌奎  陈长春)

盱眙县新舟幼儿园举行“爱党小标兵”颁奖活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9月28日上午,盱眙县新舟幼儿园院内喜气洋洋,该园“爱党小标兵”颁奖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等一行、镇关工委全体同志和该园全体师生、学生家长等300余人。

该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垃开帷幕,副园长戴霜主持,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致词。伴着欢快的音乐,主席台领导向“爱党小标兵”一、二、三等奖55名学生,颁发证书和奖品。

盱眙县新舟幼儿园,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组织好爱党教育活动,于春季就作出部署,并明确活动内容与表彰奖项。之后,全园按年级广泛组织活动。学期结束,经园委会考核评比,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爱党小标兵”、“功勋教师”、“最美校园卫士”、“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和“最美实习老师”予以表彰和奖励。为隆重起见,该园特邀请县、镇关工委领导亲临现场为获奖师生颁发证书和奖品。

该园前身是盱眙县楚东职业技术学校,后因区域需要,扩办幼儿园。因为办学成绩突出,受到时任县委书记王友富的充分肯定,原市委书记丁解民、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专程视察调研。从张红梅开办技校起,先后向地方和苏南输送适用性人才800余人,用她的一腔热血,把这些学生带进了人生的春天。也为地方和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2020年开办的“家政服务”、“月嫂”、“育婴师”、“保育员”等对口专业,培养学生822人,就业情况供不应求。

学校先后被各级授予“百姓信得过学校”、“卫生保健合格单位”、“淮安市AAAA级社会组织”等。个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能手”、“全国创业之星”、“全国老区脱贫致富中国标兵”、“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优秀创业女性”、“江苏省三创之星”、“淮安市十佳人大代表”、“盱眙县最美人大代表”。

张红梅是校长,也是校关工委主任。她开办的学校,不管是幼儿教育还是成人教育,都与关心下一工作结合起来。在业务培训的同时,更深透德育教育。她创业成功不忘回报社会,先后资助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达300多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她的事迹。                                                  (盱办)

 

关工园苑

 

贺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

 

风雨兼程三十年     大业千秋史无前

力全国争先进     宏图大展开新篇

初心不忘献余晖     甘洒汗水作奉献

而立踏上新征程     大强江苏再争先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祝贺江苏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

汪  淦

 

聚会石头城,

同书菊月天。

“五老”一身汗,

润泽“六失”田。

雅韵抒胸臆,

关工续世缘。

莫说时间短,

川流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