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1年第十二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关闭

 

 

 

                                                 ·12·

                                                 总第609期

                                              2021年12月24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家庭教育促进法》

            心得交流会

            市民企关工委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

            市关工委领导郑勇等调研“三扶两创”工作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

            淮阴区关工委调研指导“三扶两创”工作

            淮安区召开“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

            洪泽区关工委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金湖县考评奖励镇街、部门关工委全年工作

            眙县关工委学习宣传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工作文件精

            市开发区关工委认真贯彻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工业园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工专稿  夕阳无限好 奉献在黄昏

                ——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学史力行纪实

            主动作为 关爱工作跃上新台阶      清江浦区黄码镇关工委

            一位企业家的夙愿

                ——江苏永泰消防工程公司申请建立关工委

五老风采  退而不休 倾情关工

                ——记涟水县红窑镇义兴片区关工委副主任郭守祥

            关爱留守儿童 当好代理家长   和平镇范庄村关工委 范育保

            创业路上关工情

                ——记江苏力赛柯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唐国明

基层动态  老子山镇关工委认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等

关工园苑  拜读《芦花颂》有感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

《家庭教育促进法》心得交流会

 

12月20日,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心得体会交流会。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市直教育、政法、民营经济、农业农村局关工委负责人以及市关工委驻会同志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郑勇、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陶苏淮、赵云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郑勇主持。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张林杲等七位同志分别交流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通过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上,还交流了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体会。市关工委副主任兼《家长》杂志总编赵云等六位同志分别对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精神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确立了家庭教育在整体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表明家庭教育由家事变为国事,意义极其深远。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基本遵循。大家表示,不但要学习好,宣传好,而且要主动作为,按照家庭教育促进法中职责要求做好失教青少年的代理家长工作。

会上,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2021]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还讨论了《关于全市家庭教育情况的调研与建议》和《淮安市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们今天召开的全市学习交流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精神,汇报交流学习成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探索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途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关工委工作实际成效。听了各位同志的发言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的发言主题突出,重点分明,各有侧重,联系实际,有理论、有高度、有水平。他还结合自己学习谈了体会,对今年的工作作了简要总结。对当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首先要学,对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学习才开始,还要深入学习,要层层开交流会,以会促学。《家庭教育促进法》要和栗战书讲话结合起来学,全体代理家长也要学。还要组织大家学习中办国办下发的文件,通过学习,调动大家积极性,增强自觉性。二是要做,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好,做到底。三是要搞好宣传。四是要创特色,工作要创新,有新意,有特点。他最后还即兴赋诗寄语:“关工园中百花开,国花牡丹香四海;严冬春风挡不住,关工事业放光彩。”

(市关工委办 江)

 

市民企关工委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

 

12月10日上午,淮安市关工委、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各县区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和民营企业关工委基层工作站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观摩了清江浦区淮海商圈民企联合关工委建设情况。会上,淮安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宣读了“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标兵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扬决定”;听取了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年度工作报告;清江浦区民营经济关工委、清江浦区淮海商圈民企联合关工委、金湖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开发区工作站和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工作优秀标兵代表周观林、吴海霞作交流发言。现场还举行“捐款仪式”,清江浦区淮海商圈民企联合关工委向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发起“捐款倡议书”;江苏中央新亚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华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向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会进行了捐款。

接着,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名誉主任徐亚平讲话,要求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做好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围绕重点、创新举措,做实做亮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品牌。在关工工作上,要有新举措;在组织覆盖面上,要有新进展;在品牌建设上,要有新突破;在关爱活动上,要有新探索;三是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推动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提质增效。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工作现状;要强化党建带动,凝聚工作推进合力。要突出以块为主,完善落实体制机制。要加强服务指导,创新关爱教育举措。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会上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市、县(区)两级民企关工委和各民营企业关工委,近几年在关心下一代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实际成效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在民营企业中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四是继续坚持“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学江阴、学姜滢” 活动。

最后,主持人、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陆卫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把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放在重要位置;二要进一步加大典型示范力度,把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亮点品牌位置;三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把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更新更高位置。                         (市民企关工委)

 

市关工委领导郑勇等调研“三扶两创”工作

 

11月30月至12月8日,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陶苏淮及副秘书长刘风平、王光西和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淮堂一行,先后赴金湖、盱眙、淮阴、涟水、洪泽等县区,调查了解“三扶两创”工作情况。

在听取各县区工作汇报后,郑勇副主任说,看了现场,听了汇报,深深被各地关工委同志特别是五老同志的工作热情所感动;感受到各地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培植了一大批创业基地和一大批能人、创业明星,“三扶两创”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对今后工作,郑勇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快工作进度,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系统特别是乡镇农业局关工委组织,并认真解决好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和补助问题;二是进一步提高帮扶实效,在技术指导、政策咨询、资金协调和用工用地等重点环节加以支持引导;三是抓好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更多的创业基地和创业明星,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营造你追我赶、个个争先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两个培训,首先是对青年农民的培训,让他们掌握最新信息、最先进知识和技能,为创业创新打基础。其次要抓好对五老人员的培训,让他们适应形势,跟上时代,更好地发挥作用。           (市关工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迅疾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组织全区关工委系统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围绕这一新法通读全文、畅谈体会、明确意义,思考贯彻思路。一是组织全体驻会人员带头学习。将《家庭教育促进法》全文打印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人手一份。学习会上,通读全文,逐条学习,领会新法六章五十五条的内容要义。边学习边研讨,热议新法颁布意义和诸多亮点,畅谈学习体会和关工打算。二是召开镇(街道)、教体局、政法、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习座谈会。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和他们一起分享区关工委成员学习的体会。三是组织基层广大“五老”学习新法。让广大“五老”先学一步,弄懂新法,便于向广大青少年和家长宣讲新法。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淮阴区关工委调研指导“三扶两创”工作

 

12月2日,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副主任孙效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海斌等深入到淮阴区马头镇调研指导“三扶两创”工作。马头镇主要领导等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采用实地观摩和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葛主任一行先后观摩了马头镇的冰草生态园、懒农生态园、稻虾养殖家庭农场等3个青年农民创业点和农村工作局关工委办公地点。观摩中与会者与青年创业农民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通过询问了解她们的创业情况以及关工委层面的帮扶做法。大家一直认为我区的“三扶两创”工作具体实在,帮扶到位,尤其是组织“五老”与创业青年挂钩结对,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点对点”挂牌服务,签订帮扶清单责任书,因人、因户施策,开展帮思想、帮技术、帮项目、帮资金等“四帮”活动,全面推行首席专家指点、农技人员挂点、专家组团队建点的“三点工作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方法值得推广。

座谈中,马头镇、区农业农村局和区关工委就“三扶两创”分别作了汇报。听完汇报,葛主任充分肯定了“三扶两创”工作,同时也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做好做实“三扶两创”工作要因地制宜,要扶小、扶新、扶弱,调动好所在地政府的积极性,农业农村关工委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将帮扶工作做细做实。                      (区关工委办公室)

 

淮安区召开“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12月8日,淮安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区教体局、团区委联合召开了全区“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素娟、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区教体局局长房乃发、团区委书记郑珊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徐殿忠主持,各镇街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各中小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区教体局房乃发局长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谋划未来 在新格局发展中实现‘周恩来班’创建工作提档升级”的主题报告。房局长从依托独有资源,突出用好创班活动“主阵地”;优化教育路径,聚力打通创班活动“主渠道”;把握精神内核,持续唱响创班活动“主旋律”,三方面总结了全区“周恩来班”的创建历程。房局长还对今后的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将创班工作与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相结合,在学校内涵发展上再下功夫;二要将创建工作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相结合,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再动脑筋;三要将创建活动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在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上再做文章。

区关工委王秀珍主任在会上宣读了《关于2020—2021学年度区级“周恩来班”创建结果的通报》,并命名了60个区级“周恩来班”。

会上淮安中学、淮安外国语学校、勺湖小学、车桥中心小学分别作了创建工作经验交流。

区委宣传部祁素娟部长在会议上讲话,她对全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创建工作提出来三点意见:一、创建“周恩来班”是弘扬伟人精神的重要举措;二、把创建“周恩来班”与践行伟人精神结合起来;三、把创建活动融入建设好周恩来家乡中。祁部长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我们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周恩来精神。今天的青少年,就是明天淮安乃至全国建设的生力军。我们要立足于培养时代新人,扎实推进 “周恩来班”创建,让周恩来精神浸入身心,融入血脉,激励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时代新人。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

 

12月17日,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秘书长谢观湖一行到高沟镇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镇党委副书记薛卫峰,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戴庆祝、孙锦忠、陆立华、张万标、贾益德等领导陪同调研。

张主任一行先后察看了大兴村关工委、镇南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阵地建设和关工委工作的相关资料,询问了他们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高沟镇党委副书记薛卫峰汇报了镇关工委一年来的工作,并表示坚持“党建带关建”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在人力和物力等方面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在讲话中强调,一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镇、村关工委班子及“五老”队伍;三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努力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四要进一步加强代理家长培训工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洪泽区关工委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5日,洪泽区关工委老干部党支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副主任唐洪屺、卞玉红、马凤琴及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部分五老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关工委老干部宣讲报告团成员、区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王前生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上,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唐洪屺在发言时说,“通过系统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再次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我作为在党50年的老同志,就是要践行入党时的初心,今生永在党,初心不敢忘,让我们的下一代赓续红色血脉!”

杨宝成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希望我们老同志通过这次学习,要深刻地认识到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首先,它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年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其次,它是在我们党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再次,它是主题为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形成新的历史决议的重要会议。从这三个方面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非同寻常,它将对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是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会议还安排大家学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  (陈超美)

金湖县考评奖励镇街、部门关工委全年工作

 

考评奖励全县各镇街和部门关工委全年工作,是金湖县关工委多年来坚持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今年的考评奖励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深入实际考核,从12月起,县关工委组织人员,分别走访考核了8个镇街关工委30多个村居关工委、部分部门关工委和关爱工作站,每到一个镇街或部门,认真察看阵地建设、工作台账,听取工作汇报、亮点特色介绍,与镇村、部门同志举行座谈、剖析亮点特色等,进而指导总结工作。第二阶段是赛实绩比亮点,12月3日、13日,县关工委依据全年工作目标,分别组织了部门与部、镇街与镇街关工委汇报交流全年工作,要求用数据、事实、典型,介绍全年工作目标的落实、特色亮点的打造、示范典型的培树。在各自介绍汇报中,还进行了评点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做法。第三阶段是评比奖励,县关工委根据镇街、部门关工委工作全面考核和镇街、部门关工委主任自评互评情况,深入细致地进行比较评比,最后评出9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5个单项奖,并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还将评比结果以文件形式报送镇街和部门党委。同时,各镇街和部门关工委也对所属关工委、关工站实施考核评奖。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式的考核评比,全县各级关工委对面上工作有了整体认识,特别对全县特色亮点工作有了直接理解,增强了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求真务实、创新创优的自觉。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将以党的十九大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对关爱工作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努力夯实基础,做强特色亮点,把我们的工作提高到更新的水平。          (金湖县关工委 王永泉)

 

盱眙县关工委学习宣传

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工作文件精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盱眙县关工委十分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委人员进行学习贯彻。并于12月21日,在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带领下深入到盱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学习宣传。盱眙县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阔,盱眙县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春林,盱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崔勇,盱眙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太和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建军,盱眙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高舜先参加了学习宣传活动。

柳怀玉主任在向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学习宣传中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首次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很有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给我们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力量,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今后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盱眙县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阔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文件的内涵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这份文件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落地生根,为做好开发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动力、增信心。

在盱眙县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阔的带领下,盱眙县关工委一行还参观了江苏盱眙经济开发区展示馆,让老同志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状态,更好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工作需要。

下一步,盱眙县关工委将全面学习宣传、认真贯彻领会中央文件精神,通过媒体网络、聚焦会议、创新环境、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明方向、添力量、迎头上,再上台阶、再铸辉煌,开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谭昌奎  贾洪波)

 

又讯:盱眙县关工委重视“双减”后的学生教育工作

 

12月9日,盱眙县盱城街道中心小学报告厅,孩子们济济一堂、对奕拼杀。该街道关工委与中心小学联合举办的小学生棋类比赛在这里隆重举行。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政、新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庆国及街道办关工委全体同志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章。

本次比赛根据志愿报名的原则,分象棋和跳棋两大类,参加选手共100余名。比赛分三轮进行淘汰,采取一对一的对决方式。设进步奖、优秀奖、鼓励奖和冠、亚、季军,分别颁发奖章和证书。颁奖仪式由该校校长洪涛主持,副校长侍步兵宣读表彰决定。学校竖笛兴趣班学生,还在颁奖仪式上作助兴表演。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讲话,他说:“参加今天的活动非常高兴,我对今天所有获奖的小朋友表示衷心祝贺!同时,我还特别感谢街道办领导对本次活动的重视支持,感谢街道关工委的精心协调,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更感谢指导老师桂保林和桂飚的辛勤劳动。中国象棋文化历史悠久、家喻户晓,跳棋源于埃及,后普及世界。因盱眙有多名小学生选手在亚洲和国际多届比赛获奖,故淮安市跳棋协会在盱眙成立。希望同学们刻苦练习,争取参加省市比赛,并走出国门为祖国和家乡争光!”

在国家推行教育改革,实施“双减”之际,盱眙县关工委顺应形势、发挥优势,积极组织“五老”同志参与学校“5+2”活动。盱城街道关工委成立智力运动培训中心,并走进学校开展活动。黄花塘镇关工委与学校共同成立“铁军娃艺术团”,宣传铁军精神。古桑街道关工委与学校共同成立“红星艺术团”,宣传革命英雄事迹。同时,马坝镇、鲍集镇、天泉湖镇关工委也在学校相继开设不同门类的手风琴班、小提琴班、竖笛班、葫芦丝班、舞蹈班、书画班等,此外,各基层关工委还利用学校延时课,组织“五老”报告团开展党史、国史、军史教育,组织政法系统干警为孩子做法治报告、安全知识教育。不仅发挥了“五老”作用,还让学校延时课精彩纷呈,提高了学生素质,受到家长及社会一致好评。为了进一步用好各级辅导站阵地,盱眙县关工委还配合基层,组织农业老专家对青年农民进行养种植业指导,聘请专业老技工对企业青年职工进行技能培训,组织退休老教师对家长、代理家长和隔代家长进行家教知识培训等,让辅导站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                             (盱关办)

市开发区关工委认真贯彻

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近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举办了贯彻落实“江苏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学习培训班。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教育系统缮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在培训班开始时作了动员讲话,在结束前又对基层关工委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纪念大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学习培训班上,区关工委副主任邵益民先后带领大家原文学习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讲话、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类勤俭的批示,学习讨论了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同志在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和张艳同志小结讲话,并回顾总结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关工委近几年来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期间特别是今明两年的全区关工委工作,展开了热烈积极地讨论。

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在学习培训班上提出要求,当前要层层组织全区关工委系统的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人员、关工委工作成员单位和“五老”骨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关工作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并要用大会精神和要求,来指导和谋划明年全区关工委主要工作要点。

学习培训班上,还对受到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上表彰的该区徐杨街道关工委、钵池街道关工委两个优秀集体,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枚乘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兆亮、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葛健3名优秀个人,颁发了奖匾和奖状。                              (卢玉华  章  艺)

 

工业园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30日上午,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在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楼第三会议室,召开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办事处、公安分局、市场监督分局、实验学校和张码小学关工委负责人。会议由园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学超主持。

会上,陈玉庆主任和王学超副主任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文件具体精神及内容。会上参会人员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家庭教育促进法文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各自交流了学习体会。

最后,陈玉庆主任和王学超副主任就下一步的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及部署。陈玉庆要求大家总结全年的关工委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王学超提出大家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要根据各自的工作亮点和特色来开展工作,让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一层楼。               (张红娟)

 

关工专稿

 

夕阳无限好  奉献在黄昏

——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学史力行纪实

 

自年初以来,车桥镇关工委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始终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镇村关工队伍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为全镇的稳定和发展献出了“关工人”的力量。

在舆情宣传上争主角。该镇关工委“三团一心”负责人尹炳荣“领衔”宣讲团,关工委秘书长“领衔”报道团,关工委主任朱荫桃“领衔”创作团。80多岁的尹炳荣定期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中学习、集体备课,全年进村、入校义务宣讲30多场次。创作团队,今年创作诗词1000多首,出微刊24期,并为百姓理论说唱团创作文艺节目28个。报道团队,今年在《新华日报》、《淮安日报》、《淮安区报》,以及新华社客户端、中广网、新华网、中华网、中江网等国家级、省级知名网站发稿280多篇。

在“暖心工程”上用真情。“关爱工作,奉献有我。”这已成为该镇关工队伍的共识。镇关工委朱荫桃主任和黄云生主任分别负责车桥、泾口片关心下一代工作,由于他们带头讲奉献、甘吃苦,带动了该镇镇村关工队伍全体成员投入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各人担起了1—2名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市优秀代理家长邰永兵一家齐上阵,个个当代理,疫情期间,为留守儿童免费打印并投送教学案15000多份,镇村关工队伍为全镇留守儿童解决困难100多个。该镇校外辅导站《三道加法》被国家关工委主办的《中国火炬》杂志刊发,代理家长工作《三个三》被12月4日《淮安区报》采用。

在乡村振兴上动真格。车桥镇现有芡实种植面积25000多亩,种植户200多家,芡实已成为该镇特色产业和农民的主要收入之一。镇关工委在调研中发现,芡实种植需要人指导,销售需要人服务,加工需要人管理。镇关工队伍学史力行,为民办事,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议成立芡实产业协会,并把此工作作为2021年关工委“银发生辉”创新创优项目进行培植。12月10日,召开该镇芡实产业协会成立大会。之前,该镇关工委主任朱荫桃多次与陈杰促膝谈心,鼓励他做致富带富“双带”好青年,关工委负责协会筹建和所有会议文字材料,帮助政府搭好芡实产业协会舞台,形成车桥芡实产业“航母”。扎根农村、本土创业的大学毕业生陈杰,不负众望,勇挑重担。在该镇关工委的精心培养和积极举荐下,今年成功当选区人大代表,荣获区“新农菁英”称号,培养了一个人,带动了一个产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学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催人奋进。镇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万士俊说,正因为该镇关工队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五老”人员才真正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在车桥镇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车桥镇关工委  周正芳)

 

主动作为  关爱工作跃上新台阶

清江浦区黄码镇关工委

 

2021年,在市、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镇村两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镇关工委主动作为,关爱青少年工作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同。

一、围绕主题  红色教育获得新成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我们抓住这一极好时机,围绕主题,联合教育部门,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大力宣讲党史、新中图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运用演讲会、演赛会、报告会和演唱会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向青少年灌输红色基因教育,使他们从小就增强爱党爱国观念,未来争做国家栋梁。

5月28日上午9时,盐河中学礼堂人头攒动,200多名中小学生齐聚一堂,聆听退休数师朱宝荣、在职老师李阳的精彩报告,学生们全神贯注,如获至宝,会场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淮安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并在随后的电视台“七彩阳光”节目中专门播报,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今年3月初,清明节前后,盐河中学组织500多名中小学生瞻仰周恩来纪念馆,黄码中学组织400多名中小学生参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学伟人,做新人活动在校园内蓬勃兴起,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添砖加瓦,保障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伟大祖国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二、突出重点  代理家长工作争取新进展

随着中央“双减政策”的颁布和落地,给关工委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代理家长工作由此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全镇以“五老“为骨干的40多位代理家长,主动与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孩子、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儿童和问题青少年六种对象结对关爱,送教上门,涌现出了像韩大莲、谢少法等优秀代理家长,已经取得一系列成功的经验,深受学生家长的欢迎和赞赏,当前正在全镇推广和普及,做到人到位,全覆盖,真代理,见实效。

三、主抓“两创”  创“五好关工委和零犯罪村”实现新突破

今年,全镇无一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为创建“五好关工委”奠定了基础和条件,2020年全镇有6个村达标和创先,今年实现7个村达标和创先,提高17%。真正做到:领导班子建设好,制度健全执行好,五老作用发挥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在全镇上下营造一个“村村创建五好,人人奉献光热,处处开花结果”的浓烈氛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强化宣传  社会舆论营造新氛围

2021年镇关工委自我带头,动笔写稿,把全镇关爱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好经好典,撰写成文,及时向各新闻媒体投稿,被《淮安关工》录用4篇。谢碾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少法被《中国火炬》公众微信号登录16篇,《江苏少年网》用稿5篇,《淮安关工》用稿1篇。杨庙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振富被《中国火炬》用稿1篇,《淮安关工》用稿1篇,并在全镇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大李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长洪联合村党支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民造福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淮安日报》在今年3月2日的头版上以“我不带头谁带头”为题作了新闻报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全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弘扬正气,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制造氛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年即将过去,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很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主要是发展不平衡,活动不经常,组织不得力,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我们在工作投入的时间、精力和智慧上不足,需要加以改进。2022年,我们将扬长避短,加大投入,争取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再登新台阶。           (陈广宝)

 

一位企业家的夙愿

——江苏永泰消防工程公司申请建立关工委

 

2021年12月6日,江苏永泰消防工程公司会议室座无虚席,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等一行,江苏永泰消防工程公司董事长陈建华及部分员工,还特别邀请宁淮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卢玉华,盱眙民生银行行长谢长山,盱城街道果园社区党委书记明嵘,盱城街道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朱丽莉,铁佛中心小学校长周见,在这里共商企业发展与公司成立关工委事宜。

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资金注册6018万元。公司现有国家注册消防工程师2名,建造师8名,工程师12人,中级专业技术工30人,现场一线施工人员超过100人。平均年龄31.4岁,绝大部分是青年工人。面对企业和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公司董事长陈建华本着“共同富裕、共同幸福”宗旨和“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理念追求,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公司迅速发展。2020年被盱眙县人民政府评为2019年度纳税优秀建筑企业“三等奖”;2021年荣获盱城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同年,被中共盱眙县委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

在获得成功与荣誉之时,作为盱眙本土企业董事长陈建华,首先想到的是回报社会。他多年率青年职工带着慰问品走进县儿童福利院和学校,为那些需要关怀的孩子,送去温暖、献上爱心,也对青工进行慈善教育。为了助推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想到了要在企业成立关工委。于是,他特委派公司戚秋明同志来到盱眙县关工委申请成立企业关工委。听了戚秋明同志的简单介绍,柳怀玉主任表示走进公司现场考察。柳怀玉主任一行来到公司后,在陈建华董事长陪同下,首先参观了企业文化长廊、党建室、荣誉室、活动室等。座谈会上看了公司宣传视频后,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等参会人员纷纷发言,对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并一致认为该公司己建立党支部,且青年员工多、生产规模大,完全符合建立关工委条件。柳主任高度赞扬陈建华是一个成功企业家、诚信企业家、品牌企业家、爱心企业家。柳主任还介绍了企业关工委的诞生起因,工作职能和发挥的作用。企业成立关工委,有利开展“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活动,有利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同时,介绍了江苏金康达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典型事迹。

最后,柳主任说:“虽然全民达小康,但因种种原因,仍有一些特别困难家庭孩子需要帮助和关爱,尤其是那些特殊人群子女,更需要社会给予温暖。江苏永泰消防工程公司关工委成立后,只要有做公益意向,县关工委一定帮助服务,做出特色,让企业成为盱眙一面旗帜。”

陈建华董事长对与会领导莅临公司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公司成立关工委充满期待。并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再接再厉,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盱关办)

 

五老风采

 

退而不休  倾情关工

——记涟水县红窑镇义兴片区关工委副主任郭守祥

 

郭守祥,1940年生,现任涟水县红窑镇义兴片区关工委副主任。1998年天的一个早上,孙义桥(现任红窑镇义兴片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街上偶然碰到了久未见面的老朋友郭守祥,便热情地上前打起招呼。从谈话中孙义桥得知郭守祥刚从农具厂退休,一个人待在家里实在无聊,上街瞎转转。孙义桥建议他到关工委来,郭守祥喜出望外,当即答应。从此郭守祥与关工委结下不解之情。

郭守祥一开始任五房村的关工委主任。头一年的暑假,他协助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工作,每天总是最早一个到来,最后一个离开。辅导站的谷老师心疼他:“哎呀郭老,你又不给孩子们上课,每天来点个卯就行了。”“不能不能,”郭守祥连连摆手,“我得保证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肩上的担子可一点也不比你小。”

想想也是这样的。当时村里正在铺设下水道,很多管材都堆放在校外教育辅导站门口,给孩子们的安全带来隐患。虽然郭守祥一再告诫孩子们不要靠近,可后来还是有一个姓徐的小朋友悄悄地爬上去了,而且,还摔了下来,嘴唇也跌破了,流了好多的血。徐姓小朋友吓得哇哇大哭,郭守祥赶紧让他坐上自己的电瓶车,把他送到了诊所。那些天,郭守祥像犯了错的孩子,他三天两头往徐姓小朋友家里跑,主动向他的家长承认自己的工作不到位,请他们多批评。看到他这个样子,徐姓小朋友的母亲“扑哧”笑了起来:“郭老爹,孩子调皮惹出点麻烦再正常不过了,怎么能怪您呢?”“不能这么说,明明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嘛。”郭守祥诚恳地说。

郭守祥平时的所作所为都被关工委一班人看在眼里,大家被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一致推荐他为片区关工委副主任。

他担任片区关工委副主任后,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一段时间,郭守祥的爱人生病,片区领导知道这一情况,便把他找来谈心:“你既要照顾生病的爱人,又要照顾年迈的岳母,又要做好关工委的工作,身体能吃得消吗?”“请领导放心,我不会因为工作的繁忙而放松对家人的照顾,也不会因为要照顾家人而放松工作。”郭守祥说话的语气虽然很轻,但是斩钉截铁。

今年1月份,郭守祥的爱人风湿性关节炎发作,严重时好多天卧床不起,郭守祥耐心地陪爱人去附近的医院就诊,帮助爱人推拿按摩,直到爱人休息后,他才搬个小板凳坐到爱人的床头,认真学习关工委的文件,撰写汇报材料。爱人后来去南京某医院治疗了两个月,那些天,郭守祥请亲戚朋友帮着照料年迈的岳母,自己才向关工委请假去陪爱人。

郭守祥去南京后的第一个周末,孙义桥偶然来关工委取一份材料——他发现郭守祥正在办公桌前忙乎着呢。“哎呀呀老郭,你怎么跑回来了呀?”孙义桥嚷嚷着。“没事没事,今天我的孩子去医院陪他妈妈,放了我一天假,我记得前几天县关工委在催要一份书面的汇报材料,便想利用这个机会把它赶出来。”郭守祥的语气仍然是轻轻地。

……

郭守祥的话虽然不多,但却句句体现出一名关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字字道出一个老同志的关爱之情。            (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关爱留守儿童 当好代理家长

和平镇范庄村关工委  范育保

 

我叫范育保,现担任和平镇关工委副主任,兼范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自从事关工委工作以来,我逐渐感悟到,关工委关爱工作的重点是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失学、失业、失管、失能、失足青少年。如何帮助这些青少年走出困境,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代理家长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在认真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的同时,还亲自担任代理家长,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及时了解掌握需代理对象

我每年都会通过各种形式,摸清全村困境儿童情况,然后根据需要落实代理家长。2020年到2021年,我们范庄村共有7名留守儿童,需要落实代理家长。我将其中4名留守儿童安排给其他“五老”结对帮助。我亲自担任范文斌、范天意、范天赐三个同学的代理家长。

二、要帮就帮他们最需要的

我的三名帮助对象都是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最困难的是学习上困难。放学回家后,单亲(父、母)无法顾及子女的学习,有的是无能力辅导。根据这一状况,我主动担起了辅导他们学习的担子。每逢休息日、寒暑假,我都采取不同形式帮助他们完成作业、预习功课,为他们讲解难题。我的辅导形式有三种:一是定时与随遇相结合;二是指导与讨论相结合;三是走访与座谈相结合。通过我的辅导,他们三人的学习成绩都有很大进步。其中范文斌同学,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常年都在上海打工,靠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照顾生活,学习成绩一度不佳,通过我的辅导,现在学习成绩进步很大,上学期还拿到三好生奖状。

三、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留守儿童范天意、范天赐是双胞胎,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常年靠爷爷、奶奶照顾生活,今年下半年开学时,我为了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每人给他们200元钱,让他们买学习用品。另外,今年中秋节,我买了月饼等礼物送给了他们。

今年4月,我将范文斌、范天意、范天赐三人的家庭困难情况向镇党委分管领导万洪浩副书记汇报。他十分重视,他联系梦之蓝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爱心助学活动,这三位同学每人获得1000元助学金(含500元生活用品),范天意、范天赐爷爷特地做了一面锦旗送到和平镇关工委,表示感谢。

四、要全面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

我不但热心辅导留守儿童的学习,而且还热情关心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当我了解到范文斌同学厌食挑食时,就对他进行忆苦思甜教育,使他逐渐改掉不良习惯,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我还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学生注意安全,不玩火,不放烟花炮竹,走路严守交通规则,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使其家长安心打工。

 

创业路上关工情

——记江苏力赛柯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唐国明

 

唐国明,无锡人,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常熟市利维商贸有限公司、苏州玖隆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百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江苏力赛柯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2012年9月,唐国明盱眙,成立“江苏力赛柯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成立关工委,他担任董事长兼关工委主任。他发展企业、培养人才、兼做公益,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一、培养青工素养

作为关工委主任唐国明非常重视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他通过“线上+线下”以“三会和双培”教育、季度职工政治学习、团队实境拓展活动、车间安全技能培训“四课”学习为载体,确保生产、学习两不误,做好“两个坚持、三个不忘、四个结合”,全面提升青工思想品德。他始终坚持理论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党性教育与群团活动相结合;强化宗旨意识与注重技能培训相结合;业绩考评与关心关爱相结合,进一步增强青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青工爱企业、企业爱青工的良好氛围。并以党建带关建形式,深化“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先后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示范单位、服务职工项目一等奖。全市先进非公党组织、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状、省、市、县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连续三年被淮安市委组织部表彰为5A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多次表彰。实现了三个全履盖。“企业管理层党员全复盖”、“工人会员全复盖、“职工保险全复盖

二、提升青工技能

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在发挥工人潜能和提升效能上,唐国明主任与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四迎、四做,四赛”即迎“三八”争做巾国标兵;迎“五一”争做劳动能手;迎“七一”争做党员先锋岗;迎“国庆”争做新时代工匠。他还组织开展安全消防技能竞赛;生产技能挑选竞赛;产量产品质量竞赛;叉车工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党员与青工开展一对一培养,把优秀员工、技术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管理人才;同时,组织编印企业月刊、简报、墙报、车间板报,及时宣传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精神、县关工委、公司重大决策、先进典型事迹,以提升公司正能量。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技能管理人才水平,实现党建带关建效能,唐国明主任借市委组织部开展市直部门与非公党组织“对接融合、聚焦发展”活动,派驻两名同志到市税务局、生态环境局跟班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关工委员、工会委员、非一线干部挂线服务生产,实行月述职、员工测评、激励考核等措施;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人才创新提案,提产增效和‘班长亮剑’有奖行动,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1——8份实现销售开票收入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率高31%。

三、履行社会职能

公司关工委成立以来,唐国明主任始终秉承“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开托进取、回馈社会”的理念,坚持常态化开展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节日送“慰问”、困难送“关爱”活动。积极做好青工维权,开展老、青职工接对搭建连心桥活动。同时,做好志愿结对帮扶活动,5年助学鲍集镇沈集村沈洁等10名困难家庭孩子5万元。做好稻虾共生帮戸活动,投资30万元资助管仲镇耿赵村10个贫困户开发稻虾共生种养项目。唐主任还在企业建立爱心“母婴室”和中年女工身心健康咨询室。先后为企业困难青工家庭捐助善款20万元,为古桑街道贫困家庭孩子捐资助学50万元。为激励青工,在公司设立“红色”人才库培养奖学基金。唐主任的大爱义举,深受社会好评。                                         (谭昌奎)

 

基层动态

 

老子山镇关工委认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为学习贯彻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精神,持续推动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落细落实,12月6日,老子山镇及时的召开关工委会议,组织五老和代理家长学习《促进法》这部法律,了解国家政策、领会精神内涵呼应“双减”实施,更新教育理念,更好地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让《促进法》精神尽快在老子山镇落地生根。

在学习会上,老子山镇关工委主任周广奉强调,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法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与会的同志通过学习收获颇多,交流心得体会,表示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指导和方向,形成学校与家庭的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也向大家推荐了科学的家教学习内容,并指导家长如何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用活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源,尤其是在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发挥职能作用。家长们纷纷表示:“家事”已经升级为“国事”,必须重视家庭教育,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做“智慧型家长”,共同为孩子创造美好的未来。

(洪泽区老子山镇关工委 孟翔)

 

向阳社区关工委走进校园

宣传百年党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4日下午,淮海街道向阳社区党委、关工委在淮安技师学院举办“新向阳 心向党”党史教育进校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邀请向阳社区“夕阳红”党支部、关工委的老同志,为300余名师生宣讲党史、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老党员解家喜同志用《一个屡创人间奇迹的党》为题,把一个百年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创造的辉煌业绩娓娓道来。从共产党的创立,到经过土地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28年奋斗。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新民主主义的胜利。解放之后通过艰苦奋斗,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无数事例充分说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通过改革解放40年,中国人民由穷变富,找到了富民强国之路。中国进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跨入了世界先进国家前列。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而且富起来、强起来;百年大党又领导人民跨过了实现第二个百年伟大目标。

宣讲会结束后,同学们分组进行了座谈,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自己受到一次深刻教育,很多同学说,我们要充分认识、拥护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响应党的号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学习知识,报效祖国!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群众路线践行的基础。而群众路线又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今后,向阳社区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向阳社区  吴增科  严师超  黄  媛)

关天培小学关工委组织留守儿童走进民防馆

 

12月9日下午,淮安区关天培小学关工委和少先大队开展了“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留守儿童走进民防馆活动。20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活动。

活动包括现场参观、开场朗诵、技能分享、有奖问答、故事讲述、合唱、合影等十项议程,生动多元地学习了防空防灾知识技能,使每一位留守儿童更加懂得了在生命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活动中留守儿童们不仅了解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我市人防事业的使命任务,还通过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的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实地参观,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提高了防灾自救的能力。

此次活动有效拓宽了留守儿童的知识面,激发了广大留守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体现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促进了他们健康成长。

(关天培小学关工委)

 

楚州实验小学关工委开展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先锋作用,倡导小手牵大手 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理念,12月1日,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关工委组织开展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活动中,该校红领巾志愿者微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镇淮楼东路广电岗的四个路口,在护学岗交辅警的指导下,手挥小红旗有序地指挥交通。在学校家长接送等候区,小志愿者们一边说道,一边散发《楚州实小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倡议书》。在学校文明礼仪主题馆,淮安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学校校外特聘辅导员潘家梁利用通俗易懂语言,为该校少年警校的小交警们详细讲解了交通信号灯、各种交通标识等知识。他希望所有同学能小手牵大手,在平时上放学途中,和家长一起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楚州实验小学关工委)

 

长江口街道关工委组织五老进校园

开展“八礼四仪”宣讲活动

 

为了普及传统礼仪文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养成文明守礼的良好习惯,长江路街道关工委于12月10日组织“五老”来到辖区内新北城实验小学开展了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 “学八礼四仪,做文明学生”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活动中“五老”志愿者引导广大学生在深入了解“八礼四仪”内涵的基础上将其内化为自身行动,养成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的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学校的欢迎。      (张其礼)

 

涟城街道关工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活动

 

为了将家庭教育促进法普及到家家户户,12月9日,涟水县涟城街道关工委组织召开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培训会。各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代理家长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旨在学习和深刻领会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细则、条款等精神内涵,让培训人员成为全街道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讲员。会议要求各村(居)立即组织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队,深入到居民组、小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全民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下一代。同时,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迅速掀起覆盖全街道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热潮。(陈金霞 王玉才)

 

时码学校关工委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宪法教育,提高师生对宪法的认识和法治意识,近日,江苏涟水县时码学校关工委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该校组织中小学生学习宪法,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校园广播、演讲比赛、板报、晨读、手抄报、微信群及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学习宣传宪法知识,进行宪法教育,加强与家长配合教育,使学生人人懂得学法、知法,做”宪法卫士”,做守法的小公民。

各班组织“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各班主任负责上一节宪法教育课。旨在使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学生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让宪法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中。

活动中,各班班主任能结合班级实际,运用《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民法典》等具体法律知识,结合身边案例讲宪法,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学习活动,拓展和提升学生的法律认知水平,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普及宪法知识、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结合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在12月上旬宪法晨读活动中,各个班级响应号召,每个班主任利用晨读时间,选择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适当章节条款,组织学生集体朗读和宣誓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该校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使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为学校教育教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王春阳  陈裕

 

小李集关工委举行“同心永向党”老少同台演讲比赛

 

12月15日下午,小李集关工委在胡楼村校外辅导站举行“同心永向党”老少同台演讲比赛。“五老”志愿者与同学们的演讲铿锵有力、激情澎湃,他们或是深情地追忆往昔岁月中革命先烈作出的卓越贡献,或是娓娓道来新中国发展的艰辛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或是声情并茂地表达了自己远大志向及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真挚的语言,歌颂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巨大变化,流露出对党、对国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涟水县小李集关工委  陈  飞)

 

畅想金湖美  逐梦新时代

银涂镇举办第六届“书香润银涂”读书节

第四季“荷都之恋——‘两好’金湖”主题征文分享会

 

为助推书香城市创建,更好地宣传和展示金湖民风淳朴、杉荷景秀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唱好“金湖人好、地方好”的赞歌,银涂镇组织参加了“荷都之恋-‘两好’金湖”主题征文活动并获得了各位阅读爱好者、镇村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征文近50篇,涌现出一批内容饱满、主题突出的优秀作品。

为促进交流互鉴,进一步增强基层年轻党员干部新时代担当奉献精神,12月9日上午,银涂镇在淮建中心村文化礼堂举办了“畅想金湖美  逐梦新时代”第六届“书香润银涂”读书节第四季“荷都之恋—‘两好’金湖”主题征文分享会。

本次活动由银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银涂镇全民阅读领导小组主办,银涂镇淮建中心村党委、银涂镇社会事业局承办,银涂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银涂镇淮建中心村农家书屋协办,各村居文化中心主任、阅读爱好者和征文分享者参加了活动。

大家围绕“尧风荷韵”文化传承时代价值、“金湖人好、地方好”的好名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美丽自然的金湖风光、向上向善向美的金湖形象、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金湖精神等方面写出了自己的想法,写出了自己与金湖的故事、写出了对金湖的热爱。

分享者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文章,精彩的文章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本次活动不仅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读书平台,有利于丰富阅读爱好者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他们争做新青年、追梦人、奋斗者奠定好基础。                                     (银涂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盱眙县教体局关工委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为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创建平安校园,盱眙县教体局关工委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2月9日下午,局关工委李杰秘书长为盱眙县第三中学200多名师生开设“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别开生面法治教育讲座。

讲座共分六个部分: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青少年犯罪的特征,青少年违法犯罪通常有十大征兆,违法犯罪必受到相应的处罚,违法犯罪危害,怎样预防违法犯罪?

讲座中,李杰列举一些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的意识。还为同学们讲解怎样预防校园欺凌,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些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通过讲座,学生明白了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学校老师表示要以这次讲座为契机,认真抓好学生的法治教育,在学校营造“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整场讲座使学生们受益匪浅,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盱眙县教体局原局党委副书记、现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杨汉仕主持本场讲座。最后,局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费盘根为讲座进行点评。

(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  张莉 )

盱眙县都梁教育集团

参观学习江苏金康达集团关工委工作

 

12月3日,盱眙县都梁教育集团关工委到江苏金康达集团参观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盱眙县都梁教育集团董事长、关工委名誉主任崔桂祥,盱眙县都梁娃艺术活动中心总经理李静,盱眙县第一小学校长、关工委主任杨飞,盱眙都梁中学校长、关工委主任祁吉一行参加了观摩学习活动。

盱眙都梁教育集团是苏北地区唯一从小学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一体化的教育集团,旗下有“两校两园”,教职员工500多人 、在校生6000多人。近年来,他们真情关心下一代、真心爱护下一代,真正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多次被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我为国旗点个赞”组织奖等先进荣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校外辅导员、优秀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等先进个人,多次在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4度承办全县大型爱心捐赠活动和建党、建国庆祝活动,人民日还在头版报道了在该教育集团第一小学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盱眙县教育集团在盱眙县关工委组织下这次专门到江苏金康达集团学习取经。

江苏金康达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江苏省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典型。2017年12月6日,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号召全省关工委要广泛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活动。2018年至2021年省、市、县委分别批转的关工委工作要点均提出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活动,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同志不负使命、不负众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情、用心、用爱做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县表彰同时,又于2020年11月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大家在金康达集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简立成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金康达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栏、陈列室、活动室、办公室。大家认真看、仔细听、用心学,一边交流一边思考,认为金康达集团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围绕职责开展的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活动非常实在、非常突出,对姜滢同志生动事迹和人格魅力十分感动。通过学习观摩,大家取得了真经、取得了效果,深化了对“学江阴、学姜滢”精神的认识,坚定了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大家表示,要自觉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对标找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本校实际、打造本校特色,将“学江阴、学姜滢”活动推向深入,将教育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征程、步入新台阶。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等一同参加。

(盱关办)

 

关工园苑

 

拜读《芦花颂》有感

 

拜读刘学东散文《芦花颂》有感。5月16日,《淮海晚报》上发表了刘学东的散文《芦花颂》。据悉:刘老现已8O多岁,退休前是正厅职干部。他退休后仍不停学习、不停思考、不停笔耕,不停运用自己的言和行关心下一代。《芦花颂》一文更是值得深读和深品。本人拙就一首顺口溜,以表达对刘老前辈的敬意。

芦苇丛中芦花高,

芦花紧携芦苇笑。

尽守本职年复年,

造福大众不图报。

 

(淮安经开区关工委卢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