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2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关闭

 

 

 

                                                   ·1·

                                                 总第610期

                                              2022年1月26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专题学习“两办”文件

            市关工委领导向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郝茜米送贺信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当前工作

            淮安区关工委召开2021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

            洪泽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涟水县关工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家庭教育促进法》

            精神经验交流会

            金湖县关工委多渠道多形式慰问“五老”

            盱眙县关工委深入学习“两办”文件

            工业园区关工委召开2021年年终考评会

            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召开学习会暨年度工作目标考评会

关工特稿  凌寒独自开

                ——记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郝茜米

            用心用情做好帮教工作 倾力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淮安区检察院关工委

            涟水县检察院关工委多层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坚持“三化”标准 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        清安派出所

五老风采  春风化露 余热生辉

                ——记江苏省盱眙县淮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叶青

            一个代理家长的责任              黎城街道上湾村 潘巨福

            护花使者

                ——记洪泽区黄集街道龙港村五位老书记的关爱故事

基层动态  淮阴区农业农村关工委召开“五老”专家组成立会议等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专题学习“两办”文件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市关工委迅速召开各县区、市直关工委主任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15日上午,市关工委再次召开驻会全体人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内涵要义,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领学《意见》全文并交流三点体会,一是有高度,《意见》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家、民族未来和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统筹谋划事业全局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确保红色江山永不褪色、红色基因永远赓续出台的纲领性文件;二是有力度,《意见》科学分析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强调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原则性和指导性;三是有温度,《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从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门协作、经费保障、队伍建设、培训激励等方面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帮助,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深切信任和重视关怀。

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陶苏淮、赵云,副秘书长刘风平、江汇源、王光西等同志分别发言。大家认为,《意见》既总结了关工委工作三十年的成功经验,又对今后工作作了顶层设计和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导向性、系统性、操作性和激励性,是关工委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让关工委老同志深感荣光、暖心提气。大家表示,一定要把党中央的重视关怀和信任期待转化为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担当实干的责任感,加大宣传和贯彻力度,把《意见》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办、国办出台《意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将进一步加强,凸显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将更加重视,各职能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将更加支持配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更足、活力倍增;三是各级关工委组织主动性、积极性更高,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劲头更大,方向更明,要求更高;四是广大五老精神更加振奋,工作更加舒心,整体工作会大踏步前进;五是对凝聚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共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就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他提出要做到四个转变:一是要把学习培训放在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更加重视学习先进经验,主动走出去、走下去,向先进学习,向基层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新的局面;三是要更加注重协作,主动当好配角,合力推动全局;四是要千方百计调动广大五老、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市关工办)

 

淮安市关工委领导

向“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郝茜米送贺信

 

1月21日上午,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管曙光,副秘书长刘风平一行在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鲁家宁,县教体局副局长刘卫林,教体局关工委常委副主任徐庶等陪同下到涟水县陈师中学向“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郝茜米同学送去贺信。

2021年12月25日,陈师中学八年级二班郝茜米同学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表彰为2021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送贺信仪式由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主持。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宣读淮安市关工委给郝茜米同学的贺信,并亲自把贺信送到郝茜米同学手中。郝茜米同学对市关工委领导亲自送来贺信感到非常高兴,她在发表感言时表示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一如既往的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勇于创新,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

陈师中学校长井兵在讲话中感谢市、县关工委领导到陈师中学指导工作,并为郝茜米同学送来贺信。陈师中学将创造一切条件,让更多像郝茜米这样刻苦钻研的学生加入到科学实验中来,并努力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郝茜米同学表示祝贺,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致以良好的祝愿。刘主任说,郝茜米这次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是江苏省唯一一名同学获此殊荣,来之不易。郝茜米同学所获得的荣誉,不仅是涟水县关工委的荣耀,也是全市关工委的荣耀。他寄语郝茜米同学,要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主任强调,全市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崇德向善的优秀品质,好学上进的坚强意志,敢想敢为的创新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铸魂育才、立德树人,用责任和担当培养更多新时代的优秀好少年。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在活动结束时再次感谢市关工委领导到陈师中学为郝茜米同学送来贺信。他表示,涟水县关工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成人成才。                                   (涟水县关工委  陈金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2021年12月29日下午,清江浦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在会上汇报了2021年全区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及2022年度的工作安排。

听了朱涛主任的汇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爱超说:全区关工委2021年的工作,在以朱涛主任为首的关工委集体班子的领导下,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有意义、有必要、有举措、有实效、有地位、有影响,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区长赵洪涛说:关工委一年来活动是有声有色,工作是有力有效,既为青少年尽心尽力,也为党委政府排忧解愁。新一年,区政府将全力保障好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各项活动。

最后,区委书记朱海波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会议原则同意区关工委2022年的工作安排。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区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校外教育实践活动、阵地建设、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希望区关工委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把2022年各项工作做好。并对区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把握正确的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四史”教育、法治教育等,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要着力打造品牌。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地在工作内容、工作载体、工作方法上创新突破,努力打造更多的全市当第一、全省争先进、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要始终保持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积极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展示新风貌,彰显新作为。区委也将一如既往的关心重视关工委工作,为“五老”队伍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为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又讯:清江浦区召开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

 

2021年12月29日,清江浦区召开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对2021年度关工委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6个基层单位和1位个人以现场交流和书面交流的形式,从不同的侧面分享了工作经验,区关工委主任作工作报告,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丁晓中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爱超的委托到会讲话。

朱涛主任的报告,总结了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报告还部署了2022年的全区关工委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和“四史”知识落地生根。二是筑牢固守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三是扎实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反犯罪。四是推进“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向纵深发展。五是围绕“六个”建设,全面提高关工委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丁晓中在会上讲了话,充分肯定关工委2021年工作成绩,从宏观的高度阐明了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全区的关工委工作如何在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新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事业是薪火相传的战略事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二是找准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在新征程中登上新台阶。三是有效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组织领导。

会议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区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区关工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镇(街道)、政法、教体局、市场局分管领导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村(社区)中小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90余人参加会议。                                        (李相如  刘海艳)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当前工作

 

1月12日,淮阴区关工委召开驻会人员工作会议,对春节前工作进行安排。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主持。

会全体人员对照年初由区委办公室转发的《淮阴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的重点活动安排,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会议认为,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显著。一是工作有突破。二是能力有提升。今年,全区基层“五老”队伍进行了一次大调整。三是活力有增强。有一大批相对年轻、工作能力强的退休人员充实到基层关工委队伍中。四激励有保障。不断完善“五老”激励机制,用事业留人,用情感留人,对有突出贡献的“五老”在他们生病、生日和春节时都会进行慰问,同时每年定期会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五老”。

但是,有些工作也有待提升和加强。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2021年全区共判处违法青少年109人,其中,区内82人;而2020年全区共判处违法青少年49人,其中,区内36人。对比数据不难发现,无论是违法犯罪人员总数,还是区内违法犯罪数,都翻了一番多。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说明很多工作要再细、再实。

会上决定,在1月22日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在春节前开展对优秀“五老”和困难学生慰问的慰问活动。         (办公室)

 

淮安区关工委召开2021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

 

1月20日,淮安区召开全区2021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区直各部门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关工委秘书长卞书樵主持。

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从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提振“五老”精气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普法教育,巩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成果;提档升级,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上台阶;培训代理家长,提升家教水平;民企关工委和“三扶两创”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促进关工委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王主任还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教体局关工委、区检察院关工委、苏嘴镇关工委、施河镇关工委分别在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在会上讲话。夏部长对全区关工委系统2021年度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过去的一年,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上新台阶。”夏部长还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二、突出重点,创新思维,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努力开创“党建带关建”工作新局面。

卞书樵秘书长要求与会人员要深刻领会、及时消化、弄懂弄通本次会议及夏部长讲话精神;及时向本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会议精神,争取赢得领导支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区关工委布置的各项任务。                                         (淮安区关工办)

 

洪泽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1月5日上午,洪泽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关于全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汇报。

会上,区长张灏、区委副书记韩永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步新、区政协主席孙晓燕、组织部长王加祥、纪委书记吴一航等领导充分肯定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新成绩,热情赞扬广大“五老”的奉献精神,表示将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

区委书记张冲林在讲话中指出:原则同意关工委的汇报内容,特别对2022年的工作安排很有针对性,几项工作安排到位后,相信对我们洪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效凸显、以及社会的认可度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他说,2021年在老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可圈可点。我觉得有三个特点,一是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强。去年一年以来,围绕关工委工作上轨道、上台阶、上水平,做了不少事情,内容丰富,管理科学严谨。二是常规性工作成效日益明显。代理家长、校外辅导站、济困助学、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工作,看起来平常,但都是特殊的工作。资助、帮助对象的占比很多,贡献度很高,是我们党委、政府很重要的一支力量。所以常委班子各位领导,只要关工委工作涉及到分管领域的相关工作,一定要全力以赴,热心、高效、主动地来帮助推动整个工作。这方面,社会认可度很高,帮助党委做了拾遗补缺的工作,也希望关工委把相关工作做得更扎实,让社会上的弱势青少年越来越少。三是特色性工作品牌率进一步提升。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的影响力,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希望关工委与相关部门一起来推动这项工作,每年开展一、两个特色活动,把关工委的特色品牌持续创设出来。对关工委的工作,区委是高度认可的,要进一步将关工委作用发挥好,把基础性工作、常规性工作、特色性工作越做越扎实,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关工委工作涉及到的人、经费需要我们安排的,及时做出安排。

区政法委、教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一把手领导列席参加会议。                               (洪泽区关工委办公室)

 

又讯:洪泽区关工委认真学习两办《意见》

 

1月13日,洪泽区关工委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意见》全文和省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一建议>的通知》。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对照《意见》中的重点任务,回顾交流了2021年主要工作,畅谈了学习《意见》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办、国办专门印发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顶层设计和重要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大家表示要牢牢把握关工委鲜明的政治属性、肩负的光荣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

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在会议结束前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使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如沐春风,真切地感受到关工委工作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意见》颁布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自加压力,明确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指导思想和5条工作原则,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6项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新时代关工委建设5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组织实施的3项重点举措。

他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做好《意见》的宣传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利用各种媒体、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要以《意见》的颁布为契机,讲好五老故事,讲好关工委故事。要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关工委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去年底对各镇(街道)关工委的工作调研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就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陈超美)

 

涟水县关工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

《家庭教育促进法》精神经验交流会

 

1月20日,涟水县召开全县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精神交流会。各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县直教体、政法、民营经济、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关工委副主任鲁家宁主持。

县关工委副主任鲁家宁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厅字〔2021〕4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省关工委〔2021〕34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并宣读县关工委涟关发〔2022〕1号《关于公布2021年度镇(街道)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的通知》。

县关工委秘书长谢观湖宣读了《涟水县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并组织大家讨论,提出修改意见。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这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厅字〔2021〕4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关工委〔2021〕34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汇报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心得体会,对全县关工委2021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并对春节期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尽快制定好2022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二是发动“五老”对8-25周岁孤、困、留、残等青少年进行动态调查,落实好“五老”结对帮扶责任人,建好帮扶台账,为帮扶、帮困、帮教工作打好基础;三是春节期间组织“五老”对困难青少年家庭进行一次送温暖活动。希望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采取更加得力措施,竭尽全力把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涟水县关工委 陈金霞)

金湖县多渠道多形式慰问“五老”

 

新年以来,金湖县关工委积极整合资源、疏通渠道、创新形式,多渠道多形式组织慰问“五老”活动,力求让更多的“五老”受到党和人民的关切、照顾和鼓舞,打造出“党和政府关心五老、五老热爱关工委工作”浓烈氛围。一是融入全县慰问大行动之中。全县学习贯彻中央组织部 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的通知精神,县关工委主动筹划安排,县、镇、村岁末年初慰问活动都安排“五老”名额,慰问“五老”都点赞他们的关爱工作,使“五老”以及关爱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二是利用会议活动平台。全县各级关工委借助相关会议和活动,由衷表达对“五老”所做贡献的敬意、今后工作生活的祝愿。1月10日,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在县老科协总结表彰会议上,充分肯定了该系统“五老”工作成绩,并致以真挚的感谢与祝福。三是通过媒体宣传慰问。在金湖电视电台、金湖快报、金湖政府网以及金湖关工等载体,集中报道一批“五老”典型先进事迹。相关镇(部门)、村关工委还把播报时间、播报材料送达被宣传的“五老”手中,让他们感知关切、感受荣誉。四是举行“五老”迎新茶话会。各镇(部门)、村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由党委政府或关工委牵头,召集“五老”参加迎新茶话会,让他们体验关心、畅谈心得、展望未来。五是个别走访慰问。县关工委组织上门慰问20名标兵“五老”和部分困难“五老”等,各镇、村关工委精心选择慰问对象上门慰问,充分表达党和人民对他们关切、尊敬之情。多形式多渠道的慰问活动,使全县广大“五老”倍受鼓舞、精神振奋。他们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学习贯彻《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近段时间以来,金湖县关工委组织住会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大家通过认真研读原文,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强化组织建设逐条理解领会,并开展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在这两个百年交汇点,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下发关于关工委工作意见的文件,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我们今后的关工委工作指明方向。下一步主要一是学,对《意见》学习才是开始,还要深入学,层层开交流会,以会促学。要通过学习调动大家荣誉责任感、自觉主动性。二是做,要准确把握《意见》精神要领,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做细,做实,做好,做到底。三是宣,努力形成学习贯彻《意见》的浓厚氛围,对上要宣,对下也要宣,对外更要宣。四是新,要以《意见》为指导,不断改进工作、创新工作、提升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托付,扛起光荣使命。                     (金关宣)

 

又讯:中关工委《火炬》浓重推介高文玉

 

2021年12期中关工委《火炬》,通过专题栏目、大幅写真、精辟按语、黑体提示、醒目标题、感人事迹等方式,刊载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金湖县卫健委关工委副主任高文玉关爱青少年的事迹。其中,栏目为“人物风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人物篇)100名先进工作者事迹选登”,并配上精辟按语。标题为“用歌曲温润青春心灵—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高文玉”,采用艺术字体使之更加醒目。写真选用高文玉端坐免冠正面照,占一版面的2/3,人物显得神采奕奕。提示为“抗击非典疫情时,他在前线;抗击新冠疫情时,他仍在前线;创作文艺作品,他真心真情;救助患病儿童,他更用心用情,他就是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卫健委关工委副主任高文玉”,运用黑体字增强了凝重。事迹从“歌声响在耳边,使命记在心中;关爱困难学子,爱心融入创作”的独特视角娓娓展开,感人至深。                                                 (金关宣)

 

盱眙县关工委深入学习“两办”文件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1年12月7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特别重要,意义非同一般,它是经验的总结、时代的产物,关工人的期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近日,盱眙县关工委再次组织全体驻会人员、镇(街)、县直部门关工委主任,认真传达学习“两办”意见,对如何贯彻落实“两办”意见进行动员部署。深感这个意见,具有政治性、时代性、权威性、全局性、长远性。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方向更加明确、举措更加具体、目标更加到位。而且,对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体同志,说话有依据,做事有底气。它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将会起到扬帆导航,擂鼓助威,鼓劲加油的作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也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任务。因为,青少年是初升的太阳、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要靠青少年去继承,祖国和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要靠青少年去开创。

与会同志就文件的贯彻落实进行了热议。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主任刘森林同志说,做关工委工作十一年,学习了“两办”文件,深感寓意深刻,回味无穷,催人奋进。像春风一样,送来了温暖,像灯塔一样照亮了前进的方向。令我们骄傲自豪。县公安局关工委主任韩建宝说,“两办”文件对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同志作出了最系统、最全面的评价,既肯定赞扬,又提出了希望要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做的更加到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再立新功。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文件,并就如何学习贯彻文件进行了动员部署。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最后强调,对这个文件要逐字逐句地理解,要满腔热情地宣传,要深入持久地落实。要通过会议宣传、环境宣传、媒体宣传、网络宣传、线上线下宣传等让各级领导、老师、家长、青少年和社会各届人士都能了解这个文件。柳怀玉主任对这个文件中提出的“强化经费保障”,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关怀帮助,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进行解读,要求全体“五老”绝不辜负希望和要求。全力做好关工委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没有无关部门,没有无关的领导,没有无关的人。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没有理由不重视,没有理由不关心,没有理由不支持的氛围。为青少年营造好的成长环境、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

 

又讯:盱眙县再次命名二十名“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创业基地”

 

12月17日,盱眙县关工委、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盱眙县老科协在泗州饭店联合召开了“三扶两创”工作总结大会。柳怀玉、傅维林、陈淮洪、陈北风、刘森林及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盱眙县关工委、盱眙县老科协人员,各镇(街)关工委主任、老科技工作者,被命名表彰的“青年农民创业之星”、“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大会。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主持。

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陈北风同志首先致辞。他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和追求,广大青年农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创业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盱眙县关工委和农业农村局十分关心青年农民创业工作,选树“青年农民创业之星”、打造拥有“三农”情怀的青年创业先锋。今后对全县青年农民创业,将在政策上强化宣传、在技术上提供支持、在资金上给予保障,使青年农民创业的氛围更浓、成效更好。

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主任刘森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全面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32位青年农民在老科技工作者结对帮扶种植业、养殖业等项目情况。盱眙县老科协负责人陈淮洪宣读命名决定:盱眙虾贵竹生态虾稻共生家庭农场麻昌祝等10名同志被命名为“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盱眙花滿庭稻谷种植家庭农场等10个基地被命名为“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在热烈的掌声中,10位“青年农民创业之星”、10位“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代表红光满面、兴高采烈地领取了获奖证书和奖牌。

往年被命名表彰的河桥宏顺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红旗、本次命名的创业之星古桑花满庭稻谷种植家庭农场衡松以及这次表彰的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麻昌祝3位同志先后上台交流经验。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最后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先进典型的表彰、先进事迹的介绍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希望,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鼓励,希望青年农民创业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柳怀玉同志从怎么看、怎么办两个方面作了回顾总结与希望要求,他说,盱眙青年农民创业已形成了行政推动、关工发动、科技促动、校企联动、产业拉动的成功做法,每年命名表彰20个青年农民创业之星、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已形成机制,青年农民创业工作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的表彰。他希望老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青年农民少走弯路、多传经验,同心协力、齐心协力,同广大青年农民共同演奏乡村振兴的奋进乐章。他还希望青年农民敢与强手比高低、争上下,在新时代、新征途上大有作为、大展宏图!            (盱关办)

 

工业园区关工委召开2021年年终考评会

 

12月29日,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在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召开2021年年终考评会。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副主任王学超,各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公安、学校负责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学超主持。

会上,王学超副主任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参会的办事处及公安、学校的同志分别交流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家庭教育促进法中职责要求做好失教青少年的代理家长工作。同时各家对全年的关工委工作作了总结和对来年的工作打算和想法都分别做了汇报。

会议结束前,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对关工委全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2022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及部署。要求大家要为推动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抢抓机遇,为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再创新局。

(张红娟)

 

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召开学习会暨年度工作目标考评会

 

日前,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用两天时间,分别召开了有县区教体局关工委和市直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参加的学习会暨2021年度关工委工作目标考评会。

学习会上,市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传达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王煌主任在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省教育厅办公室、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的通知。

郑庆生同志对落实王煌主任讲话精神,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今年第一季度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三点: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打牢思想基础。二是绘好统筹推进关工委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图”、年度指标“销号图”、跟踪青少年“服务图”,又好又快地推进基层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三是做好春节期间关爱帮扶工作。

会上,市教育局关工委秘长于广爱宣读了市教育局关工委向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发出的在春节前后“为青少年办一件好事”的倡议书。局关工委关爱工作站站长穆淑华宣读了市教育局关工委关于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全市少年儿童机器人编程网上冬令营活动”的通知。

两个会议分别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副主任许遐明同志主持。

(市教育局关工委)

 

关工特稿

 

凌寒独自开

——记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郝茜米

 

郝茜米,女,汉族,2007年10月出生,淮安市涟水县陈师中学学生,八(2)班班长。她于2019年被聘为“江苏省科学院小院士”;2020年当选“江苏省新时代好少年”;2021年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在央视少儿频道举办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中,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光荣称号。这一活动,经全国各地中小学层层推荐,优中选优,共产生32名,她是江苏省唯一的一位当选者。郝茜米之所以获得这一殊荣,让我们看看她的成长故事吧!

在家庭中,她是一个吃苦耐劳、懂事明理的好孩子。郝茜米一家八口人,爷爷奶奶均已八十多岁,姐弟四人都在上学,仅靠父母在外打工维系生活,家境比较清平。爷爷奶奶不识多少字,父亲母亲也不讲多少话,但他们忠厚善良的家风、勤劳朴素的品格给小茜米幼稚的心灵留下深深的烙印。

一次,郝茜米生病发烧,奶奶在小茜米碗里多加一个鸡蛋,小茜米发现后,悄悄将鸡蛋放进爷爷的碗里。爷爷说:“茜米,你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又在生病,需要多吃点。”小茜米眼含热泪说:“爷爷,您年纪大了,更需要补补身子。” 她经常帮爷爷奶奶捏捏肩、捶捶腿。小茜米就是这样一个尊敬老人的好孙女。

每年的农忙时节,父母都从南方回家忙收种。“黄金铺地,老少弯腰”,此时的郝茜米并不闲着,一放学,书包一放,帮助父母做些力的能及的事。做饭洗衣、扫地擦桌样样都来,还做些拾麦、种豆的农活。一年秋季收豆时,当母亲将已混入泥地之中的豆子一粒粒拣起来,放入笆斗时,小茜米不解的问:“今年大丰收,这么多豆子,还在乎这几粒?”母亲边拣豆子边说:“你不是学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诗吗?”母亲的话并不多,但母亲认真而严肃的态度,是小茜米从没见过的。从此,小茜米吃饭时再也不浪费一粒米。父母时常夸她是一个懂事明理的好女儿。

郝茜米十岁那年,人长高了,衣服不合身,有的都破了。父母亲从苏南给她带回一件新衣服。她却说:“给姐姐穿吧,我不要。”母亲问她为什么?她回答:“孔融四岁能让梨,古人尚能,我为什么不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女孩子。有的同学为“炫耀”,常穿高档衣服,她从不和同学们比吃穿,她说:“能吃饱穿暖就够了,要比就比学习。”她就是这样一个礼贤谦让的好姐妹。

在学校里,她是一个兴趣广泛、善于创新的好学生。郝茜米和其他的女孩不太一样,从小就对汽车之类能动的玩具兴趣浓厚。为了弄清机械运行的原理,爸爸给她买的玩具常常被拆的“支离破碎”。小学五年级时,她主动要求进入学校机器人研究所。活动中,她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常常是活动结束了她还意犹未尽。2018年12 月,她被选中参加第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WER-信息时代”竞赛,获得一等奖; 2019年5月,她和王天雨同学组队参加第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能力风暴 wer 能力挑战赛”,获得三等奖;她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物联网传感器设计制作出了“基于物联网环境下的智能鱼池”,并参加 2019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物联网创新赛,获得一等奖。2019 年,郝茜米还参与了“刘洪河(家乡一条河流)水系野生小杂鱼保护”实践活动,她和研究所的同学一起向陈师街道办事处提出保护刘洪河水系野生小杂鱼的建议被采纳。该建议在江苏省红领巾“创未来”科学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她也因此被聘为第七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郝茜来同学兴趣广泛,在老师指导下创作的微视频作品在2019年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举办的首届“童创未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微视暨优秀科技教育活动中,荣获“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视频”。

在班级中,她是老师的小帮手、同学们的好班长。只要是老师交代的任务,她都会认认真真地完成。她还主动帮助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与他们同进步、共成长。在村居里,邻俚夸她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她看见熟悉的人,都热情地打招呼。

郝茜米的成长历程中,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当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延喜得知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时,立即和学校、家庭取得联系,并确定五老对她“结对帮扶”,为她送去笔记本、书包、《少年周恩来》《雷锋的故事》书籍等;县关工委也伸来帮扶之手,将她上报省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周报》“冰凌花”奖学金支助者。前不久,当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送来贺信时,郝茜米表示:以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六一”儿童节之前,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为指引,刻苦学习,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她从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手中接过“冰凌花”奖学金时,小茜米眼睛中闪烁着感激的泪水说:“谢谢爷爷!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听党话,感党恩,向冰凌花那样在酷寒中绽放!”

凌寒独自开,高洁远尘埃。梦在三冬蕴,情于雪里栽。这首诗说的就是冰凌花。郝茜米同学就像“冰凌花”一样,虽然家境清平,却奋发向上,坚韧执着、百折不挠,在困境中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品学兼优。郝茜米同学正是一朵美丽的冰凌花,不畏高寒,冲破冻土坚冰,在凛冽的寒风中悄然开放!                                 (涟水县关工委:严安荣)

 

用心用情做好帮教工作 倾力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淮安区检察院关工委

 

做好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既是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应有要义。近两年来,我们检察院关工委在对涉罪末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中,既积极又主动,将此作为我们关工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该项工作被市老干局评为全市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淮安日报》记者还专门采访报道。在帮教过程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拉近距离,消除隔阂,建立良好互信关系

在帮教中,我们每接手一位帮教对象,首先做的就是与被帮教对象建立互信关系,让他们既听得进我们的话,又愿意跟我们讲心里话。帮教同志从内心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从讲话语气、谈话内容和方式等方面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是在帮助他们,真心实意关心他们,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教训,以此消除他们的抗拒心理。比如,在帮教一名涉罪未成年人时,发现他戒备心和抵触情绪较大,一次交谈说不了几句完整话。针对这一情况,帮教的同志并没有大声训斥,而是耐心细致地教育引导,从他的兴趣爱好入手。当发现他微信名叫“同船上岸”时,为拉近两人之间距离,帮教人便立即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同船渡”,告诉他从此两人是一条船上的朋友,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最终驶向光明的彼岸。一席话赢得了被帮教人的好感。后来,该被帮教人主动汇报了自己心里想法,说自己曾因寻衅兹事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过,担心这次打架肯定会被判刑,因此,起初非常悲观,现在想好好改过,争取一个从宽处理的机会。于是,帮教的同志进一步因势利导,让他树立信心。与此同时,还与其父母沟通交流,进行同步帮教,促使其下定改过自新的决心。最终检察院提前给他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来,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在集镇上租了门面房,投资开了个蛋糕房。他常用自己的经历给以前那些“朋友”现身说法,提醒他们以后不能再犯事。这个帮教案例,中国检察报和江苏检察网都作过报道,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帮教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

二、分类指导,因人施教,增强帮教针对性

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走出犯罪阴影,改过自新,回归社会,是帮教涉罪青少年的一项重点内容。我们在帮教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帮教对象所触犯的罪刑,在深入分析他们犯罪原因的基础上,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为他们量身定做帮教计划。

针对涉嫌盗窃的未成年人,我们重点对他们开展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告诫他们克服贪图享乐思想,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的生活。被帮教人王某某因涉嫌盗窃罪,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我们接手对其帮教后,对他个人及家庭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了解到王某某过去整天游手好闲,看到别人有好玩的东西就手痒,总是惦记他人的财物,村邻朋友见他躲着走,父母教育根本不听。我们针对他的具体情况制定帮教计划。先是主动找他谈心,关心生活冷暖,使其愿意交流。接着对其进行道德廉耻教育,使他分清荣与辱、美与丑。同时,给他送去法律书籍,帮他了解基本法律常识,分清罪错。接着,跟他讲革命传统故事,让其明白幸福是通过奋斗得来的。最后还引导其学一技之长,做自强自立的时代新人。通过近一年的帮教,终使他发生了很大变化,平时再不走东串西游手好闲,而是帮助父母做家务、干农活,帮助弟弟学习。父母看到孩子的变化十分高兴,多次感谢帮教人。

针对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犯罪的未成年人,我们重点引导他们多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遇事学会忍让,要讲正气,不要讲哥们义气,更不能做违反法律的事。如被帮教人徐某某,因朋友与被害人在QQ群里为锁事发生口角,后参与所谓朋友“约架”殴打,致对方一人受轻伤,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同志接手帮教任务后,给他认真解读刑法相关条款,指出朋友之间互帮互助本是传统美德,但不明事理一味地讲哥们义气是愚蠢表现,是害人害己得不偿失的事。经过反复学习、教育、引导,终于使他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愿意改邪归正。经过自己努力,在扬州找到了一份送快递的工作,自己还开办了一间快递门市,现在觉得每天很充实,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被帮教人李某某因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自幼随爷爷奶奶生活,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无所事事,结识了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一次被“兄弟”所邀,参加了聚众斗殴,致对方受到伤害。帮教人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对他进行法治教育,另一方面鼓励他好好复习,并帮他制定学习计划。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帮教和努力,李某某终于考上了苏州硅湖职业技术学院。

对因家庭监护缺失或教育方式不当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我们则重点对家长开展教育引导工作,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努力,用正确的方式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去年5月,我们关工委与院第四检察部一起,对正在进行帮教的8名被帮教人父母进行亲职教育,首先组织他们参观淮安区青少年教育基地,进行实境教育。其次,请心理咨询师为他们上课,对他们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从不同层面共同引导家长们尽职履责,正确做好孩子的教育管理工作。去年12月份,我们又对部分“不合格”的家长,组织专题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告知他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让他们明确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竭尽全力教育管理好孩子,培养他们成人成才。

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构建社会支持体系

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是项复杂的工作,仅靠我们关工委几名老同志远远不够。为此,我们在帮教过程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第四检察部组织协调下,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先后与有关镇街关工委、区法院、公安、团委、妇联、学校等机关团体建立联系,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努力构建社会化支持体系,全力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尽快回归正确的人生轨道。比如在帮教中,我们发现个别涉罪未成年人有自卑心理,感觉自己犯罪后低人一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邀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对他们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自信。针对一些已经辍学且年满18岁的涉罪人,我们利用自己多年工作中积累的人脉资源,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自食其力,避免无所事事而再次犯罪。

两年多来,我们共结对帮教48名涉罪未成年人,其中相对不起诉9人,附条件不起诉39人。通过帮教已有33人被区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有2人被依法作出撤销附条件不起诉。看到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帮教,认罪知错,改邪归正,我们心里得到极大的慰籍,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我们将会继续用心用情做好帮教工作,倾力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尽到我们老检察官的义务和责任。

 

涟水县检察院关工委多层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2021年,涟水县检察院关工委,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落实少年司法特殊制度,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探索推进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多层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件18人,起诉率100%。

一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一方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涟水县检察院关工委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快捕快诉、从严打击。积极推进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深挖彻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另一方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对涉嫌轻微犯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依法宽缓到位。

二是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积极推动成立涟水县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专业社工团队对15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其中1人考入高等院校,2人协助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名涉案未成年人在帮教期间提供线索并协助捣毁制假售假窝点,获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项打假典型案例,被评为全省优秀帮教案例。

三是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紧盯关键领域,针对侵害未成年合法权益行为,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堵塞管理漏洞。2021年,针对违规售卖有毒有害玩具、校园周边违规设置娱乐场所、酒吧非法招用未成年工等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对困境儿童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份,帮助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生活补助。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支持起诉、心理疏导、民政救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学生活安置等措施,帮助未成年人重拾生活信心。2021年,通过支持起诉,撤销失格父母监护权1件,帮助纹身少年向纹身馆索要赔偿1件,对5名涉案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4万元,并对出现严重心理障碍的2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测评和疏导,帮助转学、复学。

2021年1月,12岁的初中生周某某先后两次到赵某某的纹身店纹身,在未征求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赵某某在周某某右臂进行大面积纹身,费用700元。周某某后因纹身被同学举报,学校约谈周某某及其父母要求将纹身清除。周家多次上门与纹身店交涉无果,后起诉至法院,并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县检察院在调查后认为,纹身店主基于商业利益擅自为未成年人纹身,极易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和未来发展,存在明显过错,应当承担相应侵权责任。对此,检察机关支持周某某申请法律援助,周家向法院递交诉状,3月10日,县检察院向县法院递交支持起诉书。3月22日,经过法庭调解,纹身店主主动向周某某父母赔礼道歉,当庭返还纹身费用700元,并一次性给付清洗纹身费用及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四是以艺术的形式警醒未成年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纹身乱象,县检察院关工委及时联合县教体局关工委拍摄劝阻未成年人纹身公益广告,以艺术的形式警醒未成年人远离纹身,该片发布后被网络媒体广泛转发。案件办理后,原检察官现退休五老受邀参加全国推进未成年人纹身治理研讨会,参与探讨国家层面出台关于“禁止为未成年人纹身”相关规定的必要性。

2022年,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涟水县检察院关工委一班人,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联系实际,为进一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制定干预家庭教育的情形和主要措施,为检察机关工委强化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更高要求。                       (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坚持“三化”标准 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

清安派出所

 

清安派出所成立于1979年,辖区南至大运河、北至解放东路、东至翔宇大道里运河、西至淮海南路,辖区面积11.5平方公里,共有7个居委会,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5万人,流动人口6000余人,现有民警22人,辅警36人。

2019年上半年,在市、区两级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清安派出所在清江浦区率先启动关爱工作站建设。两年来,我们坚持以实体化、常态化、信息化为标准,不断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

一、推进关爱工作站实体化运作

在派出所一楼综合服务区设立专门办公室,由教导员任站长,社区副所长任常务副站长,并返聘工作经验丰富的王少荣、李杰两名已退休民警负责日常工作,建成由站长、社区民警、社区、学校、企业“五位一体”的关爱网络,制定了《关爱工作站职责任务》、《关爱工作站工作制度》,关爱工作站进行实体化运作。

二、推进关爱工作站常态化活动

一是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在县区内1所高中、2所小学、6所幼儿园全部设立法制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针对性地对青少年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交通安全、夏季防淹亡等教育。二是加大网吧监管巡查力度。关爱工作站建立后,大大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网吧管理,辖区内6所网吧,由原来的1个月检查一次改为每周一次。三是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被害犯罪案件的特点,与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了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中心一体化的“暖阳之家”。另外还设立了未成年心理咨询室“超仁驿站”,由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的教导员金乃超负责日常工作,先后为20余名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工作,促进涉罪未成年人认罪悔过和矛盾化解,以便孩子们更好地回归社会。

三、推进关爱工作站信息化支撑

清安派出所作为全省数据赋能现场会观摩点,在数据赋能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派出所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掌握辖区内未成年人异常动态。辖区内一未成年人王磊,自小父母离异,后其随父亲生活,在其十四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无人照顾的他年仅十五岁就离开家乡淮安,到苏南打工,后多次受到黑中介的欺骗,无法拿到劳动报酬,到处流浪,刚刚成年的他,回到到淮安,在经济开发区工作,又遇到黑中介,导致其劳动报酬被大量克扣,遂产生厌世报复社会情绪,准备购买散装汽油行凶,刚携带油桶离开住处就被我所监控巡查人员发现,迅速调度警力前往处置,处置民警了解到情况后,将其带到关爱工作站进行疏导。经过大量工作,王磊成为了清安派出所所长的微信好友,定期会给所长发发他现在的生活动态,以及对一些事情的看法,通过关爱工作站的关心,王磊现在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重回工作岗位,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向往。

近两年来,我所的关爱工作站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关爱工作任重道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争取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老风采

 

春风化露 余热生辉

——记江苏省盱眙县淮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叶青

 

叶青,中共党员,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标兵”、淮安好人。

2005年,叶主任从原明祖陵成人教育中心校校长岗位上退休后,便担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职务,继续发挥余热。16年来,他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了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辛勤工作、开拓进取,以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得到各级领导肯定与社会赞誉。

留守儿童的“好爷爷”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在淮河镇同样有着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他们便成了叶青的牵挂。2008年暑假,叶青利用一个月时间,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顶烈日、冒酷暑,跑遍全镇村组,对留守儿童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在调研中,他发现全镇85%以上的留守儿童随祖辈生活。隔代教育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失保、家庭失教、亲情失缺、心理失衡等诸多问题。叶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决定要当这些留守儿童的“好爷爷”。

叶青在自家二楼办起“留守儿童书屋”、“留守儿童联络站”。书屋摆满书架,存书5000多册,免费供孩子们学习阅读。从此,留守儿童有了更好地学习阅读空间。叶青还特意在“留守儿童联络站”安装一部电话,为留守儿童开通“亲情热线”,让孩子们与外出务工父母交流思想、亲情互动。

为丰富孩子们课外生活,叶青投入近万元,购买象棋、画板、电视、DVD、羽毛球、电子琴等活动器材,组织孩子开展文体活动,既可以锻炼孩子身体,也可以培养兴趣爱好。有时由于组织的活动较多,他家的餐厅也成了孩子们活动场所。

留守儿童的父母远在他乡,孩子的健康便是他们的牵挂之一。叶青为了让他们放心,积极主动与镇卫生院沟通、协调,在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张贴“留守儿童优先就诊”的告示。

叶青还热情资助秦雪、王阿敏、胡翠三个孤儿上学,直至高中毕业,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买书、买本子、买衣服送给贫困孩子。叶青对留守儿童和特困孩子的特殊感情,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特殊儿童的“代理家长”

由于缺乏亲情及良好的家庭教育,不少留守儿童在心理和人格发展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这又成了叶青的另一个牵挂。在创办家庭“留守儿童之家”过程中,叶青创新思路,他在进一步加强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同时,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采取“五老”、民警、干部、亲友、邻里联手的形式,对贫困留守儿童和“问题生”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困、帮扶,为特殊儿童明确了“代理家长”。

“代理家长”改变了社会上较多地侧重物质层面帮扶留守儿童的传统关爱模式。越来越多的人对留守儿童也有了新认识,他们不再是物质缺乏的弱势群体,而是因留守而精神贫困的孩子们,寻求精神帮扶渠道对他们意义重大。叶青组织人员对特殊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建立资料档案,做好帮扶记录,使多数帮扶儿童在学习能力、业余兴趣方面得到了培养,沟通表达等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增强,内心孤独感等心理问题得以明显缓解。

孤儿王阿敏是叶青结对帮扶的对象。至今己有8个年头了,叶青在留守儿童管理工作中做了初步尝试,取得明显效果。与时俱进、敢为人先,是叶青长期以来恪守的理念和追求。究其原因,就是有一股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爱心奉献精神。因此,全镇关工委工作一直走在兄弟单位的前头,成为全县关工委工作的一面旗帜。

2008年,根据省、市关工委提出创办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意见。叶青闻风而动,他深入实际,集中多方意见,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出筹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建议,引起了领导高度重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全县第一家“明祖陵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诞生,解决了周边5个村留守儿童假日无去处,不懂作业无问处、困难孩子无帮处的实际问题。随之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相继成立,留守儿童入站率达85%以上。

青年农民的“致富帮手”

除了留守儿童,在叶青眼中当地的青年农民也是他关心的下一代。如何帮扶更多的青年农民创业致富,这成了叶青的第三个牵挂。于是,在省市关工委提倡开展“三扶两创”工作中,他善于动脑筋、出主意,有效助推青年农民创业,让关工委组织在“三扶两创”活动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青年农民姚青,靠家里积蓄在镇上经营五金建材。盱眙龙虾节的成功举办,他看准了龙虾市场的前景。在镇关工委帮助下,2005年1月,他以50万元承包了位于洪泽湖畔1200亩滩涂,开发龙虾养殖区。当年投产,第二年纯收入10多万元。因而,周边地区兴起一股龙虾养殖潮。这时,叶青走进了姚青家中,多次与他交流思想、促膝谈心,提出了成立龙虾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建议。叶青一边深入养殖户进行调研,一边帮他了解行情,寻求信息,为他筹措资金,招纳社员。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2月“盱眙县明祖陵天齐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叶青被聘为技术信息顾问,并为合作社组建了“五老”科技服务团。目前,“盱眙县明祖陵天齐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拥有龙虾养殖面积2220亩,社员25户,年均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形成了种苗繁殖、成虾饲养、技术培训、信息服务、统一销售全方位经营模式和网络体系。“盱眙县明祖陵天齐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效农业创业示范基地”、“盱眙县龙虾信得过供应商”、“盱眙县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滕志,淮河镇渡口村村民,外出务工期间,在网上学到一些观赏鱼养殖技术。春节返乡时,带着返乡创业的想法找到镇关工委。叶青了解情况后,主动带着他会同县扶贫办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形成报告,并争取到市扶贫协会10万元扶持基金。资金问题解决了,就得考虑土地问题。于是,叶青带着滕志找镇领导争取土地。就这样,在叶青的帮助下,滕志开启了自己的家乡创业之路。

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在滕志创业成功后,叶青帮助吸纳成员141户,成立“盱眙天发观赏鱼养殖合作社”。现养殖成品观赏鱼种类繁多,销往亚欧16个国家,年销售额5000万元,帮助30多户脱贫致富。

叶青在“三扶两创”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肯定,2015年“全省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盱召开时特地观摩了“盱眙天发观赏鱼养殖合作社”。2016年4月,市关工委与市农委关工委组织相关人员前往观摩。

多年来,叶青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诸多不平凡的业绩。他深有感触地说:“爱之深,情之切。一个人只要爱这个时代,爱我们的明天,爱自己的工作,生命就有意义,夕阳也有激情”。

(谭昌奎)

 

一个代理家长的责任

黎城街道上湾村 潘巨福

 

代理家长的关键词是“代理”二字,它既不像组长、村长那样有职权,也不像本身家长那样生来具有的尊严和亲和力。要想被代理的小孩能从各方面接受你、相信你,那就要有一颗甘为奉献、无微不至的爱心,不怕吃苦、不怕碰壁的魄力,一种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韧劲。

我所代理的小孩潘林旺出生在一个比较富有的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市场做水产生意,将小孩交给太爷太母看管。开始由于孩子尚小,只要吃饱穿暖就行,可到了上学的年龄,就不是那么好管了。由于老太疼爱重孙,基本上是有求必应,将小孩惯成了我行我素、唯我独尊。我开始和小林旺接触时,他根本就不理我,即使勉强说两句话他就跑开了。为了拉近和他的距离,我首先找到小林旺家人,了解小林旺的生活习性和喜好,通过其家人的介绍,小林旺比较任性,但也很喜欢漫画小说和一些小玩具。我就买了一些书画和小玩具给他。这些玩具虽然花了一些小钱,但它却起到了一定的大作用,小林旺慢慢地接受了我,对我向他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也能口头上答应,不再像之前那样对我置之不理或一跑了之。小林旺对我态度的转变,在我的心中增强了希望。可后来我发现,小林旺由于性格过分倔强,嘴上说能接受我对他的帮助,可从内心根本就没有把我对他的要求和希望放在心上,仍然是我行我素。我产生了做一个得过且过、代而不理的消极思想。但是,一想到自己的职责,作为一个入党多年的党员,对组织交给的任务不能努力地去完成,怎能对得起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在执行任务时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产生消极情绪,这不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素质和要求,对目前产生的一些不良现象只能说明我还没有把关爱帮扶的工作做到实处,在工作方法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还要加大努力去了解产生负面影响的具体原因。通过一定时间的观察和了解,原来是由于小林旺太爷太母爷年纪大,加之文化水平不高,负责小孩的吃穿住行尚可,但对小孩的辅导教育就无能为力,对我交代的辅导要求根本就没有监督落实。为此,我只能找到小孩的爷爷要求他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耽误了孙子的学习和培养。经过多次沟通,使小林旺祖父认识到培养孩子的重要性,把孩子接到自己的身边,这样既有利于自身对小孩的管理和辅导,也有利于我代理家长的工作。经过我长时间的对小林旺帮扶教育,加之祖父母的严格管理,逐步改变了小林旺的不良习惯,慢慢的培养起认真学习,争取上进的优良作风,学习成绩由原来的倒数位置上升到现在的中高档水平。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小林旺走上生活,学习的正常道路时,由于该小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分居两地,缺少沟通,夫妻间出现了裂痕,最后离婚了。众所周知,父母离异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子女。小林旺知道父母离异的消息后,受到的刺激是可想而知的,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几乎每个晚上都要到小林旺家,帮助其祖父母做他的工作,甚至用父母暂时离婚,不长时间就能复婚的谎言安慰他,同时我和小林旺祖父一起找到小孩的班主任,请求一起帮助我们做小孩的思想工作。经过各方的努力和时间的消磨,目前该小孩已走出父母离异的阴影,生活学习基本稳定,学习成绩也提高到全班上等水平。

某家昌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其父亲也可以说是一个不长进的人,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关心孩子的生活,小家昌从小就跟祖母生活在一起。由于其祖母是一个农村妇女,不识字,家庭也比较困难,给不了小家昌多少关爱。所以,该小孩就慢慢的走上了不学好之路,做起了一个小小的梁上君子,上学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干脆就不上,成天东游西逛,无所事事。根据小家昌的这种情况,我们组织了由我本人和村干部朱建中,还有派出所民警倪中秋的“3+1”帮教小组。开始我们上门做工作时,他还有一点畏惧心里,找他帮教一次,他也能安稳一段时间,可是后来时间长了,他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还是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根据该少年的这种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我想可能我们在帮教的方法上存在问题,每次带着警察一起去找他,可能在他的心里造成一种逆反心理,迫于压力,表面接受我们的帮教,可从心里对我们有抵触情绪。后来我们村干部商量,只要该少年不犯大的错误,我们就不带警察去找他。我们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和朋友的态度对他进行帮教,果然他对我们的态度却有好转。我以长辈的身份和他谈心,指出他错误的危害性,如果屡教不改,任意发展下去,将来可能发展到刑事犯错,后果十分严重。经过我和村干部长时间的反复帮助,该少年终于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并且当着我们的面表示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后来根据我们对他的观察和对周围邻居的了解,该少年确实比以前有所改好。针对该少年的现实表现,我和村干部对他改过自新行为进行了表扬和鼓励,使他从内心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帮助是对他的人生负责,促使将来能成为一名对家庭、对社会有帮助的人。目前该少年确实改过自新,再也没犯过错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该少年已长大成人,今年和其他人一起外出打工。

看到我所代理的留守儿童从调皮任性的小孩改变成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从油盐不进、不思进取的顽童到对社会有用的人,感到了十分的欣慰。我觉得,履行了一个代理家长的责任,对这些留守儿童的付出没有白费,对领导和组织托付的任务没有辜负,对得起中共党员的称号。

(金湖关工委  王永泉)

 

护  花  使  者

——记洪泽区黄集街道龙港村五位老书记的关爱故事

 

在美丽的洪泽湖畔,活跃着一支“老书记关爱服务队”。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起护花使者,为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谱写了一曲曲关爱故事,留守儿童都亲切的称他们叫“书记爷爷”。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赞扬他们“不愧为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老书记,为关心下一代无私奉献,这种精神值得广大五老学习”。这五位老书记就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黄集街道龙港村关工委主任周玉恒和他的队员张建春、龚洪军、孙如涛、吴德福。

龙港村由原来的万伏、赵桥两村合并而成,全村有800多户人家,4000多口人,留守儿童较多,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广量大。为了让每一位留守儿童都能得到关爱,生活学习有人照顾,思想品德有人教育,遇到困难有人帮助,2015年村五位老书记经过商议,决定成立“老书记关爱服务队”,在村委会设立老书记工作室,实行每天轮流值班制,专门为全村留守儿童服务,保证了对全村留守儿童有求必应、有事必办,有难必帮,及时处理解决留守儿童和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每人还积极主动担当家教缺失儿童的代理家长,当好家教缺失儿童的引路人。

步入古稀之年的周玉恒同志,仍旧是步履矫健,声音宏亮,有一股老当益壮的精气神。他不仅身子骨硬朗,做工作更有一股牛劲!从村支书位子退下来后,他担任龙港村村关工委主任至今已有17个年头了。这些年来,他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把自己全部的情和爱化为滋润的春雨,洒落到龙港村的留守儿童身上,在“护花”、“育苗”上取得了显著成绩。17年来,龙港村一直保持青少年零犯罪,结对帮扶的“五失”青少年中有36人被评为“三好学生”,41人加入了共青团,7名同学成长为学生党员。还有3名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创业,成为本村专业大户,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周玉恒同志多次被区、街道办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周玉恒同志身先士卒,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五组留守儿童张伟(化名)兄妹的父母均在外打工,老周主动做起了孩子们的代理家长。结对后,老周每天都到他家跑一趟,检查、辅导他们的家庭作业。后来,张伟学习成绩有很大进步,他父母知道后,非常高兴,特地从郑州请假回来,给周玉恒同志和村关工委送了锦旗。17年来,周玉恒同志先后帮扶14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九组刘晓霞同学父亲早逝,母亲身体不好,靠低保维持生活。刘晓霞初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打算放弃升学机会。周玉恒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认为这个孩子品学兼优,未来一定会成为有用之才,不读书太可惜。便回家开了家庭会,决定个人资助刘晓霞书学费3000元,同时发起“五老”捐款行动,经过努力,共计筹集2万元资助款,解决了刘晓霞的读书费用。“五老”们的关爱,感动了刘晓霞,她放弃了辍学的念头,决心好好学习。刘晓霞高中毕业临近高考时,她的母亲又患了重病,周玉恒同志为了不影响刘晓霞高考,千方百计为刘晓霞母亲治病筹集资金,他一方面发动“五老”捐款,另一方面争取村支部、村委会支持,在全村进行募捐。在资金筹集仍有缺口的情况下,周玉恒同志马不停蹄的又向龙港村在外工作的干部和老板打电话求援。很快就收到了在北京从事房地产的老板李步鹏同志捐款1万元。最终为刘晓霞母亲治病筹了4万元救命钱。这一年刘晓霞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淮阴师范学院。现在每当刘晓霞提起求学之路时,她总是深情地说:“是关工委和周爷爷圆了我的大学梦,今后我要用自己一生来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村里有个小孩叫做王茹,在她六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他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小茹和爷爷奶奶在家生活。她的爷爷奶奶都已年过花甲,又不识字,在教育王茹的问题上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老书记张建春知道情况后,就主动承担起王茹代理家长这个责任。做了王茹的代理家长以后,他感到责任重大。怎样才能使这个孩子将来学业有成,身心健康,幸福的走向社会呢?张建春动了不少脑筋,他首先是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小茹在学习中遇到困难,都耐心地给他讲解,直到她弄懂为止。把她当着自家的孩子,用心用情与她沟通交流。其次是多教育引导她。平时多和她谈心,教育她正确的看待社会和人生。尔后是在生活上多关心她。王茹平时需要的学习用品、课外辅导书等等主动帮她购买。平常还经常与她的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她在学校的表现,一旦发现她哪个方面有不足,就和她谈心,和她一起寻找解决的办法。在结对帮教中,张建春每年还将关工委给他的奖金全部作为奖学金再奖给王茹,激励她好好学习。

村二组有一名留守儿童李洋洋,她妈妈是河南人,因为她爸爸不学好,最后导致家庭破裂。在李洋洋五岁的时候,她妈妈离家出走,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李洋洋跟着80多岁的瞎奶奶一起生活。看到这个情况,老书记龚洪军就主动和她结对,成为李洋洋的代理家长,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一段时间,李洋洋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了。龚洪军知道后,就拿出120元钱给她买学习用品,让她继续读书。龚书记不但在学习和生活上照顾她,还在思想上教育她,教育她如何做人,将来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还有一个孩子叫李晓明,他的爸爸李军四十多岁才和云南姑娘贺建华结婚。他妈妈长期在外打工,爸爸李军在家养鸡。由于养鸡效益不好,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李晓明学习不认真,成绩较差,他爸爸气不打一处出,对李晓明也就经常拳脚相加了。龚书记知道后,多次上门和李军谈话,教育他不能动不动对孩子“动武”,要多讲道理说服教育。龚书记也经常和李晓明谈心,叫他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学习一些技术,挣钱改善家里的面貌。一来二去,这个孩子非常信任龚书记,很听话,学习也认真了,成绩不断进步,今年考上了淮阴工学院。

老书记孙如涛是龙港村关工委“五老”骨干成员之一,他结对帮扶帮教了两名留守儿童汪凯和沈月明。这两名同学的家庭经济都比较困难,思想负担比较重,产生了退学的念头。为了使两位同学不至于失学,孙如涛同志分别找两位同学谈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汪凯同学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和年老的爷爷奶奶生活,贫困的家境使这个孩子产生了退学的念头。针对这种情况,孙如涛一方面积极向村委会汇报情况,为他家争取政府救济,另方面做汪凯的思想工作,要他安心在学校读书。在节假日还上门辅导功课,教育他在学校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同学;在家要孝敬长辈。通过教育,汪凯同学学习刻苦,品德优秀,受到大家的好评。

沈月明同学也是一名单亲留守儿童,和她的奶奶一起生活。她在学校能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都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可是,去年她的奶奶得了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别人服侍照料,而且在经济上花费了数万元,这一切给这个孩子以沉重的精神压力,使她产生了辍学回家照应奶奶的想法。孙汝涛知道这一情况以后多次上门找沈月明谈心,找村委会解决她奶奶进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又帮她筹集资金,安排她到学校住校。做好了这些工作,使沈月明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重新振作了精神。回到学校以后,她学习更加刻苦了,德智体美几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上学期还被评为优秀学生,受到学校的嘉奖呢,她在外地打工的妈妈非常感激,回家以后逢人便夸奖:“我家月明多亏了老书记孙如涛的关心照顾,他的恩情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留守儿童陈倩,她的家庭也是一个单亲家庭。因受父母离异的影响,一段时期,学习成绩渐渐下降,从班级的中等生变成差生。老书记吴德福知道后,就利用星期天和寒暑假,和她的爷爷奶奶一起做她的思想工作,对她讲,现在是知识经济的社会,一个人如果没有知识,是不可能在高科技的社会有立足之地的。你只要努力学习,生活上的一切困难都由我们帮你解决。通过帮助和鼓励,陈倩鼓足了信心,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今年,陈倩高中毕业,不负众望,考上了大学。但是又让陈倩发了愁:学费没有着落。于是,吴德福又联系她的亲戚和村委会,最后在大家一起努力之下,圆满解决了上大学所需要的一切费用,陈倩顺利的进入大学读书。现在,陈倩每次回家都去看望老书记吴德福,对他和村关工委表示感谢。她说,在大学里好好学习,以后一定要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真情化春雨,爱心育新苗。五位老支书关爱留守儿童的故事赢得了龙港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他们的为人也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尊敬和爱戴,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市、区、街道关工委的肯定和赞扬。 (江汇源、陈超美)

 

基层动态

 

淮阴区农业农村关工委召开“五老”专家组成立会议

 

为了充分凝聚和调动老科技工作者帮扶青年农民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淮阴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于1月14日上午,召开了农业系统“五老”专家组成立会议。农业农村局分管关工委领导、局关工委全体成员、专家组组长、副组长、总计19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局分管领导程咏梅主任宣布局关工委成立“五老”专家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名单。

接着,局关工委副主任徐子林代表局关工委讲话。徐子林指出,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专家组成立,以及组成人员的安排和遴选,是经过局党委研究,并充分征得老同志志愿的前提下作出的决定,可以说都是农业农村系统的各路“英雄好汉”,不仅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政治素质高,科技本领过硬,为我们全区农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种植、畜禽、水产、林果、农机、蔬菜等6个专家组组长都是局系统各专业首席专家担任,副组长都由有关专业方面的退休老专家担任,体现了真正把老农业科技工作者与在职农业专家结合起来,把老同志优势与农业农村部门资源整合起来,为更好帮扶农村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开展“三扶两创”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最后,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主任孙海斌作了讲话。他代表区农业农村局对“五老”专家组成员服从组织安排、响应组织召唤,特别是老同志发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五老”精神,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并希望“五老”专家组成员能早日进入角色,主动作为,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为培育新一代农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强富美高”新淮阴贡献关工力量。

会上还一起学习了,省市关工委关于“三扶两创”工作的一些重要文件。                                  (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 吴如华)

 

调整增活力  培训添干劲

 

淮阴区淮高镇关工委王兴片区认真落实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2021)12号文件,对超过70周岁的村关工委主任进行调整,从2021年上半年退下来的村“三大员”中选配并及时抓好培训,在此后的工作中已逐渐显示出活力与干劲。

王兴片区有12个行政村,村关工委主任中有9人超过70周岁,固然工作积极性都很高,但其中半数以上不懂智能手机的操作。大大影响工作效率和信息传递。2021年3月区委组织部和区关工委下发了(2021)12号文件,对村(居)关工委主任的年龄作出了明确规定,但镇关工委顾及到调整的面太大,担心影响工作的连续性,特别是暑期校外辅导的开办,经请示区关工委主要领导,推迟到9月底进行。在10月上旬全部调整到位,并进行了培训。从近几个月的运行情况看,有三个明显特点逐渐显现:

一是平均年龄明显降低。调整前的9个村关工委主任的平均年龄为73.4岁,调整后的9个村关工委主任平均年龄为58.2岁,下降了15.2岁,在农村60周岁左右的人正是干事的时候。

二是人员结构明显优化。调整上来的9名村关工委主任中,除1名退休小学校长外,其余8人均为2021年上半年退下来的村“三大员”党支部书记、村会计各3人,村委会主任2人。

三是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在2021年10月上旬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重新建立“王兴关工委”群,当日开始各村开展的活动均在群里互通情报,镇关工委有何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都在群里播发,加之前任村关工委主任及时与现任关工委主任对接,在短期就完成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上门见面。帮教对象结对以及代理家长培训等。在2021年12月10日一天中就有6个村居召开“五老”座谈会,讨论落实2022年几项具体工作,齐心协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淮阴区淮高镇关工委 高中奎)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1月7日上午,平桥镇关工委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议由镇关工委副主任杨春喜主持,平桥镇关工委全体成员,各村(居)关工委主任,“五老”代表和“代理家长”代表,计50多人参加会议,镇党委组织委员陈洋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镇关工委主任杨金平在会上对2021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对新一年的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明确了新举措。他说:2022年我们要踔历奋发、笃行不怠,在“双为”上有所作为,一是全心全意为“留守儿童”服务,充分发挥“五老”的主体作用。近期召开一次“五老”代表座谈会,就如何用心用情,精准帮扶寻求新途径。组织一次走访,对特困青少年进户慰问,对全镇的“代理家长”举办一次培训会。利用中小学生家长接送子女时机开展一次《家长》杂志赠用仪式。二是尽心尽力为广大青年创业献策,以村(居)为基地,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开展“三扶两创”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五老”力量。杨主任强调,2022年中,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为目标,努力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依法行事,促进每一位青少年健康成长。

陈委员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镇关工委要坚决拥护“两个确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把立德树人作关心青少年成长的根本宗旨,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中,不断奋发进取,让平桥镇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平桥镇关工委)

 

淮安区车桥中学举行缅怀周总理主题班会

 

2022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6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敬爱的周总理,1月7日,淮安区车桥中学关工委和德育处组织各班级举行缅怀周总理主题班会。

活动中,班主任为学生播放《十里长街送总理》纪录片,向学生讲解周总理为党和国家做出的贡献,重温周总理少年时发出的“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让学生深入了解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并勉励大家学习周总理胸怀天下、无私奉献的高贵品德。

最后,师生集体宣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响亮口号在校园里回荡。                                      (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

 

淮安区施河镇关工委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1月11日上午,淮安区施河镇关工委延续往年惯例对辖区内因病致贫学生和残疾儿童进行爱心助学活动。镇关工委经过多方努力筹措资金,为25名优秀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每人资助1000元。

活动中,镇关工委主任朱其银一行与受助孩子亲切交流,勉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叮嘱他们要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的关爱之情。受助学生们表示将加倍珍惜学习机会,把感激之情化为成才之志,奋发图强,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做一个感恩、知恩、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人,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别人,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

本次助学活动得到了镇内企业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他们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优秀品质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施河镇关工委)

 

淮阴区教体局关工委举行冬日送温暖活动

 

“料峭寒风拂面冷,真情关爱暖心甜”。1月13日,淮阴区教体局关工委冬日送温暖活动走进淮阴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冬日暖阳关爱行动”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特殊教育学校翟其峰校长首先致辞,他对区教体局关工委关心支持特教事业的爱心善举表示感谢,同时简要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区教体局关工委主任齐国敬在仪式上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区特殊教育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对奋战在特殊教育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对接受捐赠的孩子们表达了美好的期望,希望他们在老师的精心教导下,掌握更多文化知识和生活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不辜负家长、社会和老师的厚爱。随后,关工委几位老同志为十名困难孩子现场捐赠了御寒衣物。孩子们敬礼表示感谢,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孩子的脸上。          (淮阴区教体局关工委  陈勇)

 

高沟镇新农村校外辅导站认真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

 

涟水县高沟镇新农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为落实校外辅导站在家庭教育中的协同作用,积极行动,制定宣传方案,在家长、师生中广泛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活动。

2021年12月25日下午,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启动仪式。活动仪式开始,由新农村关工委主任吴东亚先生带领家长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知识。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落地,带动全体家长树立良好家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接着,由辅导站王士宾站长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关条款,并畅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心得体会,向家长们讲解了家庭教育的基本概念,从《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目的,立法背景及立法进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还对此次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活动成效。

紧接着,家长们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后进行研讨,表达各自看法。并达成一致观点:“双减”之下,家庭教育的作用越来越大,只有家长正确认识家庭教育工作的意义,发挥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才能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然后,辅导站为了检验学习效果,还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家长和老师进行网上答题。

最后,辅导站师生、“五老”骨干、和代理家长们,共同表演了歌舞《欢聚一堂》等小节目。

活动结束后,积极开展行动,走家串户向村民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宣传。

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作为家校衔接的校外辅导站,我们充分发挥自身功能,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引导他们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从而为学校教育保驾护航。

(高沟镇新农村校外教育辅导站 王士宾  洪其友)

 

 

工业园区张码办关工委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

 

淮安工业园区张码关工委在做好关爱青少年,让青少年茁壮成长工作外,还做到急党政所急,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今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积极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自编了文艺节目:三句半[六中全会铸辉煌];表演唱[歌唱省党代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花船表演[六中全会精神解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利用关工委组织的以五老为主的夕阳红艺术团于12月17日下午在办事处广场举行[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艺演出],演出时间一个多小时,社区居民有五百人左右观看,各村还请了老党员和办事处部分工作人员观看,把张码学习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推向了高潮。                     (淮安工业园区张码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