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2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关闭

 

 

 

                                                   ·2·

                                                 总第611期

                                              2022年2月28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委领导在市委常委会上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市关工委工作

            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和关工委工作会在市区召开

            关工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学《意见》鼓干劲 订措施 开新局

            市关工委在盱眙县召开民营经济关工座谈会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坚持“四重” 扎实做好代理家长工作

            淮安区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意见》座谈会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

            涟水县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两办《意见》 行动快 措施实

            盱眙县关工委认真做好年终考核工作

            金湖县关工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新春行动

            淮安经开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

            市教育局关工委召开办公会议学习文件、讨论研究新年工作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召开党员大会

关工特稿  用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主任 陈国平

五老风采  春蚕到死丝方尽

                ——记淮安区博里镇史荡村五老史永华

            人们忙过年,他在“忙”孩子

                ——记塔集镇岔河村五老周恒茂

            关工路上“暖冬行”

                ——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关工委赴铁佛小学资助贫困生

            以我之微力 助你之成长                          周祝君

基层动态  博里镇“六个一”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等

关工园苑  学习两办《意见》有感(新韵)            张其礼、于春红

关工传真

 

市委书记陈之常在市委常委会上

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再次谢谢学东主席、赵云同志给我们介绍了很好的情况,志军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我们的态度都是一致的,党委政府对于关工委的工作都是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对于新的一年工作安排,会议原则通过,请两办做好批转工作。去年以来,市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心系青少年、情牵下一代,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五老,积极投身青少年教育培养关爱事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起步早、抓得实,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在全省有品牌、有影响,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法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批示肯定,充分彰显了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和老有所为、银发生辉的崇高境界。我想借这个机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老领导和全市广大五老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中办、国办专门印发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在中国关工委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意见》落实,全力做好淮安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意见》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持续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充满活力。二要聚焦所需所盼。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找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培养更多更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广大老同志不辞辛劳,帮助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理应心怀敬意。对于做好关工委工作,《意见》从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门协作、经费保障、队伍建设、培训激励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要主动研究、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努力为关工委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当前正值数九寒冬,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希望各位老领导注意保重身体,加强自身防护。虎年春节将至,在此向各位老领导,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五老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史志军:

老领导对我们工作提出很好的建议,我们工作中也议到关工委的工作。总书记讲话中几次提到一老一小的问题。我们将在财政上、资金上、活动上予以支持,政府做你们的后盾。

(市关工办)

 

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市关工委工作

 

2022年1月13日上午,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关工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情况,全市家庭教育情况调研和市关工委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

会议指出,2021年,淮安市关工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五老”,积极投身青少年教育培训关爱事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起步早、抓得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全省有品牌、有影响,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做法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批示肯定,充分彰显了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和老有所为、银发光辉的崇高境界。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中办、国办专门印发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在中国关工委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意见》落实,全力做好淮安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意见》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要主动研究、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努力为关工委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找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培养更多更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同意批转《淮安市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和市教育局、市妇联、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关于全市家庭教育情况的调研与建议》。

1月21日,市委办、市政府办以淮办〔2022〕5号文件转发了《市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和《全市家庭教育情况的调研与建议》。

 

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和关工委工作会在市区召开

 

2月28日上午,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在市行政中心107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组成单位负责人、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各县区关工委负责人和办公室负责人,市直政法、教育、民企、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局局长姜洪洋主持。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宣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传达了市委领导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会上讲话,他首先谈了对两办文件的认识,接着简要汇报了市关工委去年的主要工作情况。

最后,孙虎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关工委工作,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认真抓好中央两办文件的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任务,积极努力工作,加强对关工委的支持与配合,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

接着,举行全市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郑勇主持了会议,李慧秋副主任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镇(街道)关工委的决定》。

刘学东主任在会上讲话,他简要回顾了2021年工作,对2022年工作作了部署,主要是学习、宣传、落实、创新四个方面,提出要做好的九件实事:一是完成全市家庭教育的调研;二是召开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和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三是组织“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和“五老”讲党史活动;四是举办“双减”政策后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工作研讨会;五是召开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交流表彰会;六是召开民企关工委“五有五好”现场经验交流会;七是组织好全市代理家长工作总结表彰活动;八是召开青年农民创业标兵、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交流会;九是举办市直系统关工委建设工作交流汇报会。

郑勇副主任对今天的会议作了高度评价,对刘主任的讲话作了高度概括,他说,市关工委去年工作有力有序、有声有色、有为有位;今年工作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善谋善为。对会议落实问题,他要求一是汇报好,二是传达好,三是结合实际落实好。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召开新春第一会

学《意见》 鼓干劲 订措施 开新局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9时,苏北大地飘起了雪花,今天是新春上班的第一天,尽管天气寒冷,鹅毛大雪下个不停,淮安市关工委驻会全体老同志还是准时到达会议室参加“新春第一会”。大家互祝“新年好!”,刚坐下,有的说瑞雪兆丰年;有的说虎年好兆头,虎虎生威、龙腾虎跃……这时,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打开了话匣,言归正传,新春第一会,请大家来,是讨论如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请围绕这个主题,结合今年工作实际,抓好几件实事,发表意见。

通过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后,大家结合淮安实际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春天来了,关工委工作的春天也来了,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意见》颁布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意见》精神内涵,进一步明确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举措;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热潮,抓住机遇,借东风,鼓干劲,全面推进全市关工委工作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大家通过讨论,除了完成省关工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外,结合淮安实际研究制定了今年要做的九件实事:一是完成全市家庭教育情况的调研;二是召开全市(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三是组织“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四是举办“双减”政策后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工作研讨会;五是召开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交流表彰会;六是召开民企关工委“五有五好”现场经验交流会;七是组织好全市代理家长工作总结表彰活动;八是召开青年农民创业标兵、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交流会;九是举办市直系统关工委建设工作交流汇报会。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说:新年要有新气象,虎年要鼓足“虎气”,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扎扎实实抓好中办国办《意见》的贯彻落实。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落实重点任务、强化组织实施,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落实“党建带关建”的机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的考核内容。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组织部门的支持,修订《关于加强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身体健康、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多措并举,加大“五老”组织发动力度,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                                    (江汇源 刘慧)

 

市关工委在盱眙县召开民营经济关工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全面推进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和深入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活动,进一步做好全县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1月20日,市关工委在盱眙召开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李慧秋、副秘书长江汇源,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副主任韦伯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县经济开发区关工委主任龚绍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名誉主任王士元,县关工委、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全体人员、江苏金康达集团、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力赛柯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0个民营企业关工委负责同志和8个工作站站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讲述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在路上》视频。姜滢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在发展企业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资助贫困学子,累计用于公益善款一千余万元,事迹令人感动。

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叶军亚,传达了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林开利主任代读市关工委、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现场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接着,江苏金康达集团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副主任简立成、江苏建安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坚钢、江苏力赛柯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袁克超、江苏苏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刘俊文、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等部分企业负责人交流发言,大家主要从企业创建、发展到关工委组织建设及所开展的公益活动等方面作了汇报。他们的发言各有特色,精彩纷呈、事迹十分感人。特别是县民营经济关工委盱城工作站站长郑步忠同志,关于工作站强抓党建带关建落实,广泛开展活动,发挥关工委作用,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发言,受到市、县领导一致好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士元用10个字概述了他的讲话内容。一是“拥护”上级有关关工委工作指示精神,二是“支持”关工委组织建设,三是“保障” 关工委活动经费,四是 “躬亲” 而为关工委工作,五是“创新”关工委工作特色。王局长最后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时俱进,切实做好党建带关建工作,努力开创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新的局面。

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讲话。柳主任从“要全力争取民营企业家的理解支持”,“要营造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氛围”、“要为民营企业关工委提供宽松环境”、“要强化对民营企业关工委的领导”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同时,柳主任还特别介绍了王士元局长在桂五镇做党委书记、在县科协做主任和现在做局长期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最后,他希望受表彰的单位、个人及与会各企业家代表,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做细做实关工委工作,争取在县关工委成立30周年表彰大会上榜上有名。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在讲话中,高度肯定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对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与希望。

会议最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讲话,他说:“听了大家发言令我感动,我认为盱眙民企关工委工作,做的比我想的还好,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刘主任高度评价几位企业家的精彩发言,并表扬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站位高、认识好、工作实。评价王士元局长讲话简单、实在、感人。同时,刘主任还对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亲力所为宣传工作、年轻的工作心态、似火的工作热情予以高度赞赏。最后,刘主任希望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要珍借得来不易的好环境,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争取早日创建成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标兵单位。

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国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认识;二要开展活动;三要树立典型。

(谭昌奎  贾洪波)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坚持“四重” 扎实做好代理家长工作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坚持以务实作风、创新精神、争先意识、坚持“四重”,扎实抓好代理家长工作:

一、重过程管理,深入调查摸底,实行应需结对、应配尽配。

配备代理家长的主要对象是留守儿童及“失学、失业、失管、失能、失足”青少年,这一人群正是弱势群体,是我们关工委关爱工作的重点对象。年初,区关工委组织各镇(街道)、村(社区)对辖区的上述青少年进行深入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针对不同情况,应需结对。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不同模式,落实代理家长。对一般的留守儿童、学业困难儿童,按“一对多”的模式配备;失足及问题青少年则按“多对一”的模式配备。

二、重典型培植,推进以点带面。

近年来,清江浦区关工委在代理家长工作中,先后发现和培植了一大批优秀的集体和个人。其中优秀集体有黄码镇关工委,坚持“人到位、全覆盖,真代理、见成效”的工作经验;淮海街道向阳社区关工委,通过建立一支过硬的“五老”队伍,做好代理家长工作;和平镇关工委在代理家长工作中,配合辖区中小学,实行校内校外齐抓、“家、校、社区”共管,取得良好成效;淮安市翔宇中学针对学生大多来自于周边县区(乡镇),且又多为留守儿童,创立了“代理家长工作室”,全校班主任全员担任“代理家长”。代理家长和学生坚持“四跟”“五同”。“四跟”即:跟餐、跟操、跟澡、跟休;“五同”即: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活动,使学生真正感到家长般的温暖。他们的经验被刊登在今年的省《薪火》杂志第2期上。树立的个人典型有黄码镇三乐村韩大莲、杨庙村王振富、谢碾村谢少法,浦楼街道化工新村毛凤岭,柳树湾街道富丽花园社区张乐颖,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史德佳,和平镇范庄村范玉宝、齐湖村齐家生,武墩街道武墩村闵士杰、长东街道三门社区陆人来、越河社区杨金玉,淮海街道车站社区康风伦,这些典型的树立和他们经验的推广,使全区的代理家长工作出现了学先进、赶先进、积极向上、奋发努力的良好局面。

三、重代理家长素质提升,开展培训活动。

今年9月3日,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了全区代理家长工作培训会。因疫情影响,培训只培训到镇(街道)、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上,朱涛主任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家教指示,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专题辅导。黄码镇谢碾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少法以《做好代理家长、关爱留守儿童》、淮海街道向阳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增科以《发挥“五老”团队作用、做好代理家长》为题从不同层面介绍了他们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成功经验。同时,我们还将柳树湾街道富丽花园社区张乐颖、黄码镇三乐村韩大莲、淮安市翔宇中学、黄码镇关工委、和平镇关工委开展代理家长工作的经验收入培训会《材料汇编》,推广他们的经验,同时为基层关工委开展代理家长工作培训提供鲜活的教材。会议对全区如何做好代理家长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采取分级培训,实现全员培训。区培训会结束后,各镇(街道)、教体局关工委迅速行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代理家长培训。年内,全区各级代理家长培训已达 560人次 。通过培训,全区代理家长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主动作为的意识不断增强。

四、重调查研究,整体推动代理家长工作。

及时组织区关工委驻会成员,到各自的挂钩联系点,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和担任代理家长的老同志一起交流,共同探讨研究代理家长工作。现场指导,现场答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在一线调研指导的推动下,全区代理家长的队伍不断扩大,素质明显提高,方法不断创新,效果不断提高。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又讯: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

“中办、国办”46号文件学习座谈会

 

2月17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中办、国办”〔2021〕46号文件学习座谈会。区关工委全体成员、各镇(街道)、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出席座谈会。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两办46号文件和省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随后,与会者结合两份文件,热议了对学习贯彻这两份文件的感想和收获。大家一致认为,两办46号文件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最大关怀。46号文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我们全体关工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清江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素梅说,学了两办《意见》,我倍受鼓舞,深感压力同时又充满信心,文件明确了关工委工作的地位、任务、工作职能,使我们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有了努力方向,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冯士杰说,学了文件,使我们关工人信心倍增,我们将加倍努力,做好教体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辜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爱事业的厚望。

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诸葛金山说,会议以后,我们民企关工委将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党组织认真学习两办46号文件,全面领会精神,增强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深入一线,充分调研,把握基层关工委工作现状,指导推进基层企业关工委工作上台阶。坚持学以致用、联系实际重抓落实,把全区民企关工委工作推上新台阶。

黄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广宝现场赋诗一首:中央重视,列入国策。指明方向,遵循有范。措施得力,提供后盾。放手一搏,豪气壮胆。

在全体与会者充分讨论热议之后,区关工委主任朱涛作总结讲话。他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46号文件的颁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们全体关工人的亲切关怀和无比厚爱,使我们对做好新时代的关工委工作有了方向、有了遵循、有了信心、有了干劲。要真正使“两办”46号文件在我们基层关工委落地生根,推进新时代关工委的全面工作,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坚持认真学习抓落实,要进一步组织关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学、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学,并通过关工委联席会议促进机关部门广泛学,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二是要坚持广泛宣传抓落实。要组织宣讲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46号文件,深入学校、社区、家庭,利用报告会、演唱会、板报、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和阵地宣传,真正使文件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明确责任抓落实。要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履行关工委工作职责,抓好文件明确的六大任务的落实。四是要坚持立足发展抓落实。要面向新形势、研究新情况、适应新时代、推出新举措,促进关工委工作的新发展。五是干好当前抓落实。要通过文件的学习,振奋全体关工人的精神,扎扎实实抓好当前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头。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淮安区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意见》座谈会

 

2月14日上午,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李慧秋、副秘书长江汇源一行来淮安区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意见》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有淮安区和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及两个镇街关工委主任。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印发是让关工人倍受鼓舞的大事。

淮安区关工委王秀珍主任说,为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中央两办专门印发文件,新华社发通稿,《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中央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节目播报,这样的规格,这样的阵势,是关工委成立30年来第一次。让我们关工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乘东风,抓机遇,把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学习领会好,宣传引导好,贯彻落实好。王主任表示,将组织全区各级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骨干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文件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要借机造势,运用各种形式、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文件精神,营造浓烈氛围;将召开一次学习贯彻中央两办46号文件专题会议,结合本区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说,中央两办46号文件的下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有底气。张主任表示县关工委将向县委常委会作一次汇报,汇报中央两办46号文件精神、全县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及提请解决的问题;要以县、镇(街道)、村居为单位层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召开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其次,要利用广泛宣传、狠抓落实,结合文件精神调整完善工作计划,推动关工委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典型。

四位基层关工委主任联系实际谈了各自学习46号文件的体会、想法及建议。他们表示要以中央两办46号文件的印发为契机,进一步抓细抓实关工委各项工作,努力使基层关工委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座谈结束后,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刘主任对两个县区关工委主任及镇街关工委主任的发言表示肯定。刘主任说,中办、国办出台《意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意见》的印发全党重视、全民重视,可谓是惊天动地;《意见》的印发极大地调动了五老的工作积极性,广大五老可谓欢天喜地;刘主任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质量,努力建设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关工委,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

 

1月22日,淮阴区关工委召开全区2021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全区13个镇(街道)关工委所有副主任以及政法、教育、农业、民营经济等四个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主持。

会议共有五项议程。一是学习由中央两厅转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二是经验交流。由码头、古寨、新渡口、吴城、徐溜、教体局关工委等六家分别作了发言。三是由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效德带领对2021年度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总结。四是宣读表彰决定。2021年度全区共有3个系统关工委、10个片区和22个村居关工委被评为先进集体,有110名基层“五老”被评为“优秀五老”。五是对2022年度的工作要点和镇(街道)关工委考核办法进行讨论。

最后,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讲话。葛志胜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广量大,涵盖了方方面面,做的是“拾遗补缺”的事情,要充分把握好“四个面向”。一要面向全体在校中小学生。抓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培养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二要面向少数特殊的青少年。做好校外教育辅导、帮扶矫正、捐资助学、代理家长等工作,让留守儿童、涉法青少年、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和家教缺失家庭子女等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三要面向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学生。要把民企关工委工作和“三扶两创”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将关爱青工成长,指导青年农民创业落在实处。四要面向关工委自身。在“党建带关建”的促进下,狠抓自身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各类制度,确保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健康发展。                                 (办公室)

 

又讯:淮阴区掀起学习中央两办《意见》热潮

 

近日,由中央两办专门印发、新华社发通稿、《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中央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节目播报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在全国各地关工委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按照省、市关工委的要求,淮阴区关工委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意见》热潮。

一是召开全区学习动员会。会上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带领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和各系统关工委副主任一起学习了《意见》和省关工委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两份文件。葛志胜指出:经党中央和国务院同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这是国家关工委成立三十一年来,中办、国办专门印发的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第一份文件,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关工委工作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要制度安排,是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镇)街道、各系统关工委要主动向党委汇报,争取支持,开展好基层关工委学习活动。在学习时要按照省关工委的通知要求,带领广大“五老”结合实际认真学,将《意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助推作用发挥好。

 二是各基层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意见》活动。区动员会后,各镇(街道)关工委及时将两份文件内容,转发到各自关工委工作群中,发出通知要求各村居关工委按照要求组织好学习活动。通知一经发出,就得到了积极响应,截止2月21日,全区21个片区,共有西宋集、徐溜、三树、刘老庄、古寨、赵集、老张集、长江路等12个片区的所有村居关工委都已经召开过学习会议;全区259个村居中,共有216个召开过学习会议。在全区关工委系统工作群中,有关召开学习会议的图片消息每天都在不停的更新。《意见》得到了基层关工委的大力拥护。高家堰镇关工委副主任范云华表示,《意见》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明确了工作方针和工作原则,指出了工作任务以及推进方法。作为基层关工委要在“党建带关建”带动下,主动作为,发挥“五老”优势,尽心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徐溜镇优秀“五老”江中全动情的说:“中央46号文件极大鼓舞了我们基层五老的工作热情,有了中央的支持,我们开展工作就更有底气和干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办公室)

 

涟水县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两办《意见》 行动快 措施实

 

最近以来,涟水县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及志愿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经中央、国务院同意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行动迅速,措施实在,值效具佳。

首先,第一时间学习。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意见》的新闻后,县关工委组织驻会人员进行学习,并通知全县各级关工委、“五老”组织学习。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弄通《意见》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在组织计论时,涟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子华说:《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经中央、国务院同意由中办、国办以文件形式下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第二条播发、《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这在关工委的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第一次,令我们关工人心潮澎湃。他计划召开街道关工委班子会、村居关工委主任会、“五老”座谈会,以会代学,将《意见》精神贯彻落实下去。

其次,加大宣传力度。为使《意见》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县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利用板报、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五老”宣讲团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第三,结合实际落实。在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的同时,结合2022年工作实际,制定《涟水县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要点”以《意见》精神为总领,从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具体实际出发,明确全县关工委工作。“要点”经层层讨论修改后报请县委常委会同意后实施。石湖镇关工委的同志在学习《意见》后表示,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向党委作一次专题汇报,二是补齐阵地、制度建设两个短板,三是调整充实“五老”队伍。

第四,开展“四个一”活动。全县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志愿者根据《意见》精神,在全县开展“四个一”活动,帮助广大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度过一个温暖和有意义的寒假。

选好一本书。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利用农家书屋等场所,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并结合留守儿童各自的性格特点,喜好情况,为他们选择一本书,如《月亮与六便士》《我不是稻草人》《淘气包马小跳》及红色资源主题的儿童读本等送给儿童。

进行一次家访。“五老”及代理家长利用务工父母返乡契机,深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一次联合家访,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和帮助。前进片区关工委主任孙井忠,骑着三轮车,带着“五老”骨干和“代理家长”,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一一走访。

 开展一次法制宣讲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根据《意见》“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权益保护”要求,开展安全培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冬季是安全事故频发的季节,红窑镇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到留守儿童家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同时,邀请消防专业人员巡回镇(街道)、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为留守儿童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大大增强了青少年自求、自护能力。

开展一次慰问活动。春节期间,万家团圆,正是留守儿童特别是困难儿童最需要帮助关爱之时。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志愿者、“代理家长”采取多种形式,对需要帮助的孤儿、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帮扶,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食品,送上党的温暖和关怀。金城外国语学校关工委的同志在董理长刘伯晓的带领下,登门慰问残疾少年王某某,送去米、面等春节食品和书包、文具学习用品。农历小年,岔庙镇关工委组织本土的五老“书法家”,走进困难儿童家庭开展“写春联贺新年”活动。有的留守儿童还自创春联,借“书法家”的妙手,完成了一份份“私人定制”。

虎添双翼前程远,关工宏图事业新。春节前后,涟水县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在《意见》的精神指引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显著的效果。截至元宵节,全县共开展书香阅读、家庭教育、法治安全、心理健康、红色家风、社会关爱等各类活动268场次;参与的“五老”、志愿者、“代理家长”、大学生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村干部等1079人次,走访慰问儿童3319名,结对帮扶留守、孤困儿童数2296名。全县的关爱活动使留守、孤困儿童在“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得既充实又欢乐。留守儿童高兴地说:今年的春节过真得开心,在玩中增长了知识,在笑中愉悦了身心,在闹中度过了春节!               (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盱眙县关工委认真做好年终考核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县委组织部同意,盱眙县关工委于2021年12月28-30日,组织5个小组对全县14个镇(街、场)及14个县直部门关工委工作进行年终考核。整个工作分四个环节:一是研究制定考核细则,二是召开考核人员培训会,三是分组深入单位考核,四是召开考核情况汇报会。

考核工作由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负总责,秘书长徐学文具体负责实施,常务副主任傅维林负责督查。抽调镇(街)和县直部门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20名组成5个小组。考核内容主要涉及常规工作和特色工作,具体内容是:组织领导、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宣传工作、“三扶两创”、民企关工建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辅导站建设、主题教育、创新工作等。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方法,综合量化打分。先由小组排名,再全体按分平衡,排出镇(街)两个等次上报市关工委。同时,对县直14个单位关工委也评出两个格次,由县关工委予以命名表彰。考核工作结束后,县关工委汇总考核结果,向县委组织部作出书面报告。同时,在全县关工委工作会议上通报镇(街)考核结果,对县直部门关工委荣获先进和标兵单位颁发奖牌、证书。

盱眙县关工委借年终考核机会,通过互查互学,达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目的,最终实现共同提高。也正是通过年年查、年年学、年年促的手段,才不断推进工作,开创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局面。 (盱关办)

 

金湖县关工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新春行动

 

新年以来,金湖县各级关工委按照整体部署,紧紧抓住春节团聚、团拜的大好时机,积极组织了“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的新春行动,主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尤其是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各级党和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要求、今年工作的要点等精神,了解属地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困境、问题青少年现实情况和个案典型,关工委和工作站工作现状、先进典型及存在问题,落实2022年关工委重点活动和主要措施。金南镇关工委组织各村居关工委走访慰问了属地留守、困境、问题青少年,时敦、南望等村居关工委还举行了村居干部、“五老”和青少年及家长参加的联谊会,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交流帮扶经验,研讨关爱措施。前锋镇关工委组织困境、问题青少年的代理家长与代理的孩子们一起吃年饭、话自强、憧憬未来,孩子们感动不已、增强了自信。金北街道关工委举行了打工回乡过年家长们的座谈会,向他们宣讲了国家《家庭教育促进法》,交流了教育引导孩子的方法经验,家长们纷纷表示,打工再忙再累,也要腾出时间和精力关心孩子。银涂镇关工委组织60多名“五老”与妇联、团委、法治、派出所等相关人员,对全镇1-25岁青少年的基本情况、个案典型进行摸底登记,并建立了电子档案,实现全镇(村、居)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共享。塔集镇关工委组织4个工作组,分片向村居“两委”传达了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精神,交流了2022年全镇关工委工作要点,并与村居关工委落实了今年重点活动和主要措施。县教体局关工委通过微信群发布了2021成绩单和今年关工大事,鼓励广大“五老”继续前行。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将市关工委慰问信送达到民企关工委,帮助他们总结工作经验,谋划新年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组织科技“五老”走访创业青年和基地,共同商讨全年发展规划。全县“三大”新春行动深入开展,使各级关工委主动掌握了情况、切实营造了环境,提早落实了工作。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积极加强关工委组织领导建设

 

连日来,金湖县关工委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的热潮,尤其重视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组织领导建设。一是向属地党政报告工作,争取领导与支持。县、镇(部门)、村(居)关工委都精心做好汇报工作,复印了中办国办《意见》、《2021年关工委工作总结》、《2022年关工委工作要点》以及提请解决的问题等,或向党政会议,或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出了专题报告。戴楼街道关工委将2022年主要工作、几件大事向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作了汇报,得到他们认可,并要求放心大胆开展工作,遇到困难可以直接找党工委街道办。吕良镇1月10日召开全镇关工委总结表彰会议,镇党委书记亲临会场,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及“五老”的工作,对存在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作了具体的答复,表示大力支持。二是针对地方换届变化等情况,调整关工委班子力量。各镇街、村居和部门适应变化的情况,积极增强关工委班子和组织力量。去年底金南镇在换届中新选了3个村居总支书记,今年初镇党委书记也作了调换,目前已经落实了新任镇党委书记兼任镇关工委主任,新任村居总支书记担任3个村居关工委主任,全镇还调整聘任了6位能力强的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银涂镇在调优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常务副站长的同时,还选聘了3位总支书记兼任薄弱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各部门关工委主任主动兼任或协助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达到90%。三是广泛吸纳新人,充实到关工委队伍中来。根据工作需求,面向社会选聘新人。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邀请了5名年前退休或到二线岗位的领导干部、科技人员参与全局“三扶两创”工作。县教育部门与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联合,落实了近200名在职教师到站任教。金北街道选聘了有专长的老干部、街道乡贤、心理咨询师加盟关工委队伍。前锋镇关工委为加强“科技服务团”力量,选聘了4位本镇的“土专家”参入。塔集镇关工委聘任8位有宣传特长的新人参加了“宣讲团”工作。               (金关宣)

 

淮安经开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

 

219,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并部署今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淮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经开区关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经开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汇报了去年主要工作和今年工作要点。会议对象扩大到各园区、街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关工委副主任邵益民、卢玉华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徐子佳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和大家讨论发言后提出了三条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文件和会议精神,各园区、街办和单位部门要更多地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经开区相对其他县区比较年轻,青少年在总人口中占比较大,而且流动人口较多,因此关工委开展工作困难和任务也相对较大,我们党的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都要倾情关注、全力支持,满足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工作需要。二是全力支撑。对区关工委汇报中提出的人、财、物需求,在合规、可行、有效的前提下,分管领导要牵头着力会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三是强化领导。要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制度,以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作用,为经开区二次创业舔砖加瓦、贡献力量。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仲凤笔用自己平时深入基层调研或开展工作检查时了解到的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充分肯定了经开区关工委工作,也分析了经开区面临的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市民两个快速转型变化,给关工委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和任务,要求系统做好关心下一代规划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理念,打造经开区特色品牌。尤其是要选好一班人,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真正使用热心工作、善于工作、自己品德高尚、能够立德树人、工作能力出众、无私奉献的人。

经开区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葛玉海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成效、2022年工作思路,同时表示要积极帮助解决关工委和五老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要求各级各部门给予关工委和五老工作更多的支持。

整个专题会议,大家踊跃发言,而且发言都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会议进行的时间比预定超长了32分钟。

 

又讯:淮安经开区关工委组织集中学习两办文件精神

 

2月10日上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组织召开关工委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专题集中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

陈国平指出,中办202146号文件是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关工委工作的最新、最权威、最具政策性的文件,是我们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开展相关工作的“尚方宝剑”。文件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强化组织实施四大部分十六条。内容实在、举措得当,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更为明确,值得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和坚决执行。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市教育局关工委

召开办公会议学习文件、讨论研究新年工作

 

2月16日上午,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召开办公会议,学习中国关工委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大家认为,中办、国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对关工委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对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争取各级教育部门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营造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关工委优质化均衡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会上还讨论研究了2022年市局关工委要做好的8件实事,当前要重点落实好两件大事:1、开好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2、办好2022年中小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骨干培训班。

会议由市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主持,副主任许遐明、秘书长陈国兵、于广爱,副秘书长、讲师团长陈东勤,市直学校、关工委联盟理事长张良文等出席。                           (市教育局关工委秘书处)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召开党员大会

 

正值传统佳节春节来临前夕,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为加强民营经济关工委力量,强化民营经济关委组织建设,经研究决定:在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设立党支部。

2022年1月26日上午,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党支部7名全体党员在市局第204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会上,一是全票选举产生今年刚退休的原市局党委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德会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周德会同志对此很高兴,并表示尽全力发挥自身特长,做好民营经济关工委党支部建设工作,坚决完成市局党委和机关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二是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同志布置了民营经济关工委近期工作。他总结了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通报市民营经济关工委2020年被中关工委、中文明办表彰为先进集体;市委给市关工委贺信中也对市民营关工委被国家表彰为先进集体表示祝贺;本月市关工委向市常委会汇报工作中,对市民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受到市常委会认同。并对今年和近期工作从民营经济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有五好”、发挥“五老”作用、“三覆盖一提升”、“四个关爱”等方面进行了布置。

最后,市局分管民营经济关工委领导陆卫东同志讲话。他说,市局党委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设立党支部,是对民营经济关工委的重点关心和支持,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体现党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这对民营经济关工委更好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按照“两办”文件规定、更好地落实上级关工委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民营经济关工委全体人员要在市局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既要加强民营经济关工委组织建设,又要加强民营经济关工委各项工作落实,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点在典型引领、督查指导、创新实干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出实绩,全面推进民营经济关工委各项工作上台阶!                                 (市民企关)

 

关工特稿

 

用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主任 陈国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后,我十分关注大会带来的重要信息。作为一名党员、退休干部和现在担任的工作,我认为应该用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学深弄懂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百年来一次重要的会议,所形成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历史上三个重大决议之一。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国家强国的奋斗目标推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客观系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和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县区关工委主任和一名“五老”,首先要学深弄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其次要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职责和根本任务,三是要围绕六中全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之际两次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下一步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特别是如何打造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和精品亮点。

广大宣传六中全会精神

关工委成员一般都是离退休“五老”人员,多数同志都见证了党百年奋斗部分历史时刻,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但我们中年龄小的60多岁、大的70多岁、80多岁,高的90多岁、也有100多岁,已不在一线工作了,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学好原文抓宣传。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所作的说明,学习宣传《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宣传《人民日报》上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时的两次重要指示。二是用好阵地新宣传。我们区有7个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42个校外教育辅导站、17所中小学、37所幼儿园、103个各级关工委组织、96名经常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利用活动组织学习宣传,编发资料发动学习宣传,开展心得交流推动学习宣传,使六中全会精神在关工委条线和“五老”中家喻户晓,人人知道。三是联系实际抓宣传。今年已经进入12月份,正是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对照六中全会的新要求,认真总结今年年初制定的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纪念江苏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开展好对青少年的主题教育活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坚持校站结合,做好校外辅导、家庭教育与学校有机结合的特色品牌、坚持以两个文件为抓手,依托“党建带关建”,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补齐短板、把经开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发展好六项工作要点,切实做好对6个街道关工委、42个村居关工委全年工作的考核评比,并及时上报区党群工作部,同时及早调研、讨论、制订明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工作计划,使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达到年年有新亮点,街街有品牌,全区有特色,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

用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时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2020年11月17日,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时又指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按照省、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几年来,我们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等方面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仅去年和今年两年,就有34个集体98名个人(次)受到了省市关工委和文明办的表彰。

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联系我们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以为要重点抓好5件事,一是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关工委主任,要带头学透弄懂《决议》中阐述的“两个确立”、“五大意义”、“十个历史经验”、“三项基本要求”,只有自己先学先知先懂,才能有的放矢组织和指导基层关工委及“五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是依据《决议》“25103”结论条款组织编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教科书。淮安市关工委今年已编辑了《淮安党史小故事》,我区也编写了18个地方党史小故事,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轴,结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编写红色故事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儿歌、童谣等,让青少年在接受教育中感到快乐,在快乐中得到教育。三是精准制定2022年全区关心下一代主要工作要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省里制订的关工委工作规划、省市关于党建带关建等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实施“教育防范、关爱助学、培训就业、家长培训、结对帮扶帮教、环境净化”等六项工程,巩固和发展钵池等6个街道、机场村等42个村居、社区未成年人零犯罪成果。四是要在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的基础上,近期抓好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带头人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重点使大家做到“13个有”和“3个不”,即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思想、有兴趣、有乐趣、有学习、有计划、有作为、有总结、有评比、有互动、有宣传、有担当,对待工作好的有报酬、有荣誉。对职责范围外的不可包作为、不可乱作为,对职责范围外内的不可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切实找到找好既对青少年教育有奉献,又有益老年身心健康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五是切入组织和抓好当前工作。当前我们重点是抓好六中全会精神要点编写、代理家长培训和实施、寒假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计划制订、2021年工作总结评比、2022年主要工作调研等5项工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学习宣传、讨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

 

五老风采

 

春蚕到死丝方尽

——记淮安区博里镇史荡村五老史永华

 

2022212深夜,淮安区博里镇退休老教师史永华因病逝世。得知这个消息,史荡村关工委主任史中台说:昨天下午他还把自家购买的近五千元音响、二胡等音乐器材交给我,并对我说,感到身体不太舒服,明天想去医院检查检查,这些音乐器具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有用,一定把它用好保管好!没想到,史老师夜里就永远地走了!

提起史永华,史荡村无人不知。他今年75岁,退休十多年来,一直作为一名五老志愿者无偿地从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他是个吹拉弹唱全能手,能编会演,十多年来,他编写了《博里新面貌》、《关心下一代就是好》等80多个小节目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去年,为了配合镇关工委党史宣传,史永华不仅编写了宣讲稿进学校给学生宣讲,还编排了花船、舞蹈、小淮剧等10多个小节目到村居宣传,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就在2910 收听收看中央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后,他立即创编了小淮剧《个个关心下一代》:中共中央发号召,关工工作要记牢。培养青年下一代,我们五老往前跑。你帮我来我帮他,小康路上乐哈哈!

在史永华的带动下,史荡村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五老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氛围浓厚、热情高涨。史荡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蒸蒸日上。史荡村青年农民大学生史湘游返乡创业,曾一度不被父母理解,甚至遭到反对,邻里们也表示堂堂大学生还来当农民算是白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史永华主动上门找史湘游的父母聊天,帮其解开心里的疙瘩。他还带领其他五老帮助史湘游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在他们的帮助下,史湘游扭转土地800亩,成立了湘游合作社,还购置了上百万元的小飞机、收割机等先进设备。现在,每年湘游合作社纯收入百万元,还带动了村里十多个贫困户致富。去年史湘游还当上了村支部书记。就在史永华去世的前几天,他还与史湘游签订了今年资助10个贫困生上大学的协议,史永华自己带头捐了1000元。

史永华是个乐观人。五年前患上癌症,但他从未因此消沉渡日,相反,他以更大的热情都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他总说:活着一天就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一天,快乐一天。为了搞好春节期间史荡村关工委文艺宣传,他强打精神,每天和村里的十多名五老奔波演出。他拉的二胡特别有劲,别人看不出他是个病人!29日晚上,他还参加博里镇关工委收看中央一套节目新闻联播播报的中央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第二天上午他变把相关内容编成快板,让大家广为宣传。他的举动受到了镇党委的表扬。

春蚕到死丝方尽。是史永华生命的真实写照。他的精神定会激励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舞台上绽放最美的光彩。

(淮安区博里关工委主任  赵洪宝)

 

人们忙过年,他在“忙”孩子

——记塔集镇岔河村五老周恒茂

 

春节来临,人们正在欢欢喜喜忙着过大年。塔集镇岔河村关工委七旬老人周恒茂却无暇过问家里的年事,心里总是在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那是因为村里的三个困境儿童的生活在牵挂着他的心。一个是特困生小家航,十一岁的单亲男孩,母亲在生下他以后就离家出走。其父长年在外鬼混、不务正业,对小家航的学习生活不闻不问,平时靠爷爷奶奶生活。第二个是留守儿童周辰,周辰父母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她父母生下她姐姐以后,很想再生个男孩,于是怀了第二胎。临产却是一名女孩子,夫妇二人负气离家出走,外出不回。周辰硬是靠祖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第三个留守儿童张海峰,母亲因是贵州人,被骗与当地人张某结婚,婚后因生活习惯诸多因素离婚。他的祖父、父亲外出打工,因无技术收入甚微,且长年也不回家,小海峰靠祖母生活。周恒茂平时从自己的微博收入来搭救这三名困境学生。2018年,他戒掉了拥有30年烟龄的香烟。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资助这些困境儿童。在端午节送去粽子、鸭蛋,中秋节送去月饼。平时给这些孩子买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春节前夕,周恒茂几乎天天去三个孩子家,帮助他们家人筹办年事,对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周恒茂发动左邻右舍提供帮扶,还主动找村两委汇报情况,帮助三个孩子争取春节特困慰问金。在周恒茂的努力下,三位困境孩子领到千元的慰问金,家中年货丰富,全家人欢欢喜喜过大年。除夕,周恒茂还代表村两委上门进行了慰问。周恒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近10年,跑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村里青少年儿童情况熟记于心。经他帮扶帮教的青少年儿童走上了正道。特别是利用帮扶陈爱兵感化其父改邪归正一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岔河关)

关工路上“暖冬行”

——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关工委赴铁佛小学资助贫困生

 

1月7日,盱眙县铁佛中心小学校园寒风凛冽,但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却春意盎然。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与公司关工委主任戚秋鸣,带领干部与员工,在这里隆重举办“暖冬行”捐赠活动

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继超、关工委主任戚秋鸣、副总经理魏巧云李健陈丹及20余名员工代表,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盱眙县鲍集镇党委书记葛以宏,盱眙县关工委秘书长徐学文,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副主任贾洪波,盱眙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军亚,盱眙县鲍集镇关工委主任马永学常务副主任黄德国、穆兆良,盱眙县铁佛中心小学校长周见及部分师生代表受赠学生及其家长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铁佛小学周见校长作热情洋溢的致词后,分三批举行捐赠仪式,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关工委主任戚秋明副总经理魏巧云董事长陈建华、总经理戴继超、副总经理陈丹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鲍集镇党委书记葛以宏,为受赠学生现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向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关工委主任戚秋鸣递交本次活动资料。接着,学生代表铁佛小学五(3)班学生李元媛致感恩词。李元媛同学,年仅51岁的父亲因病去世后,靠母亲种几亩农田维持生活。家里还有年迈且多病的奶奶,哥哥上大学,虽然有时遇到社会爱心人士接济,但全家生活还是举步维艰。她在感谢永泰叔叔、阿姨为其送来温暖的同时,表示好好学习,学会做人,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长大后,用实际行动弘扬美德、传承爱心。

江苏永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华被李元媛的家境深深感动着,他在介绍公司发展和参加公益活动的同时,着重表示将加大公司公益活动基金数额,跟踪资助李元媛家庭,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尽一个企业家责任。

鲍集镇党委书记葛以宏在讲话中非常激动地说感谢县关工委和永泰公司为本镇贫困家庭孩子送来温暖,今天场面令我非常感动,我表示鲍集镇党委政府,在发展经济做好小城镇建设的同时,将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家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专门基金,用于扶持贫困学生,奖励优秀教师,全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家乡建设培养后备人才。

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最后讲话,他对永泰公司的大爱、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环境改变、取得的各种成绩和本次活动的周密准备,予以充分肯定。对葛书记及镇党委政府长期致力民生工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尊师重教,放到发展经济同等位置的做法深表赞赏。同时,柳主任还对参加活动家长及受赠孩子提出要求。他希望现场孩子们要把受赠情况牢记在心,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报答叔叔、阿姨们。还要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学会助人,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笔者受活动现场氛围感动,兴笔赋诗一首:

数九天寒万木零,扶贫济困暖冬行。

校园花朵春风沐,永泰公司关爱呈。

全场感恩言肺腑,满堂欢欣动真情。

成功创业乡亲报,构建和谐赞誉赢。

(谭昌奎  贾洪波)

 

以我之微力 助你之成长

周祝

 

早在寒假前一周,就有同学和家长问我:“周老师,寒假辅导站辅导吗?”我说:“辅导啊,以后只要一放假,我就去辅导站了。”

于是我早早的计划辅导站寒假活动事宜。在放假前几天,我抽空去辅导站看了看环境及准备事项。回家后,制定活动计划、作息时间表、日课表、安全责任书、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讲座等。

21日开班时,我首先为家长上了一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学习课,全面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内容,希望家长平时要依法带娃,不要粗暴对待孩子,要多关心孩子,多与孩子沟通。通过家庭教育法学习,让家长懂得孩子是社会人,不仅仅是家庭独有的,教育好孩子是家长的职责。之后,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状,让家长每天按时接送孩子来去辅导站,确保孩子途中安全。

从21日开始辅导一周,我开始为孩子们逐题疏导寒假作业,每天早上7:30前、下午13:30前,我必须到达辅导站,因为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辅导站就回去有事了,安全时时牵挂我的心。在辅导期间,除了辅导寒假作业外,还对学生开展了《民法典》实境教育、安全过寒假及文明过春节教育、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教育学生春节期间,不要聚集、每天做好网上居家测体温上报工作等。

2021年寒假,由于疫情原因,实行网上辅导,没有能举行一年一度的辅导站“优秀少年”表彰活动。为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更好的办好辅导站,1月26日上午,我组织举行王圩辅导站2020至2021年度“优秀少年”表彰活动。

陈欣怡、周蒙恩、冯雪、冯凡、王苇然、席艳、瞿倩倩、羊月轩、周元元、石晋羽等10名同学荣获2020至2021年度王圩辅导站 “优秀少年”称号。这些同学,在平时辅导站活动中,他们能遵守站纪、勤奋好学、关心集体、讲究卫生、认真活动,成绩提升显著。

为了激励学生从小爱读书、读好书,我把自己向《家长》杂志、江苏少年网投稿收获的稿费及县关工委稿件发表奖金,都拿出来,购买图书等物品,向获奖同学颁发图书一本;还对困境留守儿童我作为代理家长对象的两名学生,捐赠书籍、本薄、书包、圆珠笔、学习用灯等;我还向所有参加寒假辅导站活动的同学捐赠图书一本,圆珠笔两支。

优秀少年表彰会上,我希望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不要骄傲,不断进步;希望其他同学,以受表彰同学为榜样,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健康成长。这个优秀少年表彰活动,我年年搞,我年年给学生提供奖励,对激发孩子们认真学习及在辅导站认真活动,很有益处。

在辅导站开班前几天,市报的王记者问我:“周老师别人都希望放假好好休息,你还去辅导站辅导,你不累吗?”我说:“累是肯定的,但能为地方孩子的成长贡献一点微力,我愿意。”王记者还问我:“您再有一年多快退休了,那退休后还去不去辅导了啊?”我说:“只要身体许可,我会永远辅导下去。”

我愿以我的微力,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寒暑假及假日期间,王圩辅导站永远是留守儿童求知的驿站、成长的乐园!

 

基层动态

 

博里镇“六个一”贯彻落实两办《意见》

 

2月9日、10日,淮安区博里镇党委副书记张明明牵头,组织镇一百多名机关干部和四百多名五老分别收听收看了中央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并结合博里镇实际提出六个一:

一、以党委名义集中下发《关于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二、每月一次坚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委中心工作,有部置,有安排,有检查。

三、明确一套班子负责,扎实做好党建带关健工作。镇明确党委副书记张明明为组长,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关工委正副主任为成员,做到关工事情有人问有人管。

四、把各村居关工委工作列入镇全年大目标考核,同经济建设、党建目标一同考核,一同检查,压实了基层支部抓好关工委工作责任。这样上下联动,就形成活力和动力。

五、明确一系列扶持资金,确保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并给予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人员通讯及交通方面的补贴,以及关工委办公室条件的改善。

六、大力造浓一个舆论氛围。节后镇党委专门召开了一次动员大会,要求镇村一把手必须亲自过问。集镇张贴标语不少五百条,每村不少五十条,镇拉横幅不少二十幅,村不少五幅。并要求把镇千米宣传长廊更新为关工委宣传长廊,动员学生写诗绘画,大力宣传中央两办《意见》。

目前,博里镇关工委借助于党委六个-,大力开展新年关工委工作,认真制订关工委工作计划。组织二十五个五老宣传队,大力宣传《意见》精神,争取新年再创关工委工作新佳绩。        (博里镇关工委  赵洪宝)

钵池街道党工委组织学习两办文件

 

2月10日,淮安经开区钵池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寄威、领导班子成员、村居负责人、部分“五老”代表及青少年志愿者共计25人参加会议。

会上,葛寄威指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提高关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高良涧街道关工委三项举措贯彻落实中办文件精神

 

日前,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关工委采取三项措施,组织全街道青少年学生、“五老”志愿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一是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学生集中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播送的文件精神;二是组织6名五老关爱宣讲团,深入街道19个村(居)社区校外辅导站向青少年学生、“五老”志愿者宣讲文件精神;三是组织街道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五老艺术团把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内容编成快板、说唱、诗朗诵等形式深入大街小巷、城区、社区、小区等广泛宣讲。使党中央文件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高良涧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娟看完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文件后,激动地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她说:“党中央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好文化,炼好本领,将来为祖国争光添彩。”老干部徐真林说:“党中央为我们老同志老有所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添砖加瓦,发光发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的应有贡献。”                     (崔德圣  陈士扬)

 

城南街道柴米社区关工委

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

 

清江浦区城南街道柴米社区关工委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寒假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主任张莉为儿童及家长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发放宣传册30余份。让法规政策走进家庭,让家长明确家庭教育职责任务,了解家教内容,掌握家教方法,增强“依法带娃”主体责任。除此之外,张莉主任通过案例、视频等多种方式讲述交通事故、火灾、溜冰溺水、烟花爆竹、烫伤触电等意外伤害相关知识,为他们提供面对面的宣传和咨询,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为了更真实,张莉主任用现场表演的方式,让家长直观的看到家庭教育缺失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将好好利用春节假期,与孩子多沟通,多互动,增进亲子间的感情。有家长表示,非常感谢社区关工委举办这么好的活动,将用春节假期时间,努力学习,参加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考试。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很有必要。

会后,社区为青少年儿童发放书籍、笔记本、笔等学习用品,希望孩子们利用假期多读书、多学习、养成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

(城南街道柴米社区:张莉)

 

北门社区关工委开展“童心向党”阅读推广

暨绿书签护苗亲子活动

 

为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中共党史,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北门社区关工委组织小朋友及其家长开展“童心向党”阅读推广暨绿书签护苗亲子活动。

在活动中,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阿林带领小朋友及家长们一起听周恩来故事,学习周恩来如何做一个好学生,如何成长,成为一代伟人。组织他们开展党史知识抢答活动,奖励推荐党史书籍。最后发放护苗专项行动绿书签,引导家长关注绿书签公众号教育孩子。

通过活动,家长和孩子们表示要学习继续学习党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清江浦区清江街道北门社区:徐莹)

 

“老少同乐”新春泼墨挥毫写春联送春联

 

过了腊八就是年,临近春节,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1月20日,淮安市清江浦区淮海街道东院社区党委、关工委在东院社区开展“老少同乐”新春泼墨挥毫写春联送春联活动。邀请孩子们、社区群众代表现场义务书写春联,把新春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此活动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并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厚的节日氛围,“老少同乐”共同参与,凸显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同时也提高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也使社区居民感受到社区党委、关工委对社区居民的关爱,相信新的一年东院社区会成为关系更加融洽的和谐大家庭。(张亚光)

 

富丽花园社区关工委组织学生参观社区活动

 

1月28日,为让孩子们对社区文明建设进一步了解,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富丽花园社区关工委张乐颖奶奶带领孩子们参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首先观看了青少年科普馆,而后进入多功能会议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德讲堂“爱、敬、诚、善”,尔后参观了党员学习园地。面对艳红的党旗,孩子们齐声朗读《入党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同学们默默下定决心,长大后也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祖国人民争光,为党旗加彩。

然后来到了党员先锋模范栏,张奶奶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参加过淮海、渡江等五大解放战役的郝明辉爷爷,他今年已95岁高龄,却仍然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关心社区建设,孩子们听着讲解,不由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对老一辈奋斗精神的赞美,也是表现向老一辈学习的决心。

 

王家营街道组织“五老”志愿者冒雨巡查网吧

 

王家营街道关工委针对中小学放寒假,学生容易走进网吧的这一客观情况,在1月23号下午,组织“五老”志愿者冒着小雨对辖区内网吧进行突击性监督检查。

这次检查的重点是:一有无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二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三告诫提醒网吧业主守法经营,严格执行实名制登记上网,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五老” 志愿者查看了上网登记表,核验了部分上网青年的身份信息。

网吧业主对老同志冒着小雨检查网吧的行动十分感动,纷纷表示,一定带头守法经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夏玉江)

 

渔沟镇关工委组织开展“真情关爱 呵护成长”

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1月25日,渔沟镇关工委联合渔沟商会组织开展“真情关爱 呵护成长”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之爱心亲子志愿活动,爱心家长们兑现对结对留守儿童承诺,在节日来临之际带他们去参观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并带孩子们去万达影城观看电影,品尝美食,给孩子们送上压岁红包,让孩子们体会不一样的城市生活。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愉快的一天。爱心家长们希望以后通过更多类似的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怀!                                              (朱宗祥)

 

淮高镇新河村关工委开展爱心助学送温暖活动

 

2月19日,淮阴区淮高镇新河村关工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开展爱心助学送温暖活动。九名留守儿童和家教缺失儿童在爷爷奶奶或代理家长的陪同下走进村会议室,参加爱心助学送温暖活动。村关工委主任刘淮银代表村关工委、村文明实践站向小朋友们赠送了书包、文具和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有用的人才,长大了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留守儿童石荣笑代表小朋友们在活动仪式上发言,他说,感谢关工委爷爷奶奶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出生在新时代,成长在幸福中,一定要奋发努力,认真学习,长大了回报社会,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淮高镇关工委  高从凯)

 

淮阴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召开“话发展、向未来”新春座谈会

 

1月26日下午,淮阴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召开了“话发展、向未来”新春座谈会,大家欢聚一堂,共话发展,喜迎新春。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及中国银行淮阴支行以及部分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同时特邀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相关领导参加。

本次座谈会旨在搭建一个政企沟通交流的平台。会上,江苏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凯德亚食品有限公司、淮安市胜杰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淮安市易洲印刷贸易有限公司及江苏嘉亿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既有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表扬,也有对发展困惑的规划和期望,更有对民营经济关工委发展的探讨,比如职工培训、子女教育、困难帮扶等。针对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探索更优政策、更实举措,达到企业青工成长成才,子女健康成长,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淮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吴正华)

 

回访帮教,助力涉法未成年人回归正轨

 

春节前,淮阴区人民法院关工委联合小营法庭开展了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通过回访帮教未成年人、发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等方式,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在小营法庭颜从年庭长的带领下,一群特殊的人正在参观张纯如纪念馆。这十一名参观者,是小营法庭在2021年审结的涉少刑事案件中的十一名少年犯。

通过参观学习,他们了解了张纯如女士跨越重重障碍,向全世界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勇气与担当,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参观完毕后,该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郭云红、淮阴区妇联副主席王迎娣以及淮海初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卫芹与十一名少年犯进行亲切交谈,了解他们近期的思想动态,并由张卫芹主任为他们做专业的心理辅导。结束后,这十一名少年犯均表示以后一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之年,小营法庭作为审理家事案件及涉少刑事案件的专业化审判庭,针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疏于家庭教育的未成年人父母发送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四份。在组织下,这四位家长按时来到淮阴区法院,接受了家庭教育指导。承办法官对于家长在教育过程中的严重失职予以了严正告诫,并解释若不依令履行将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区妇联王迎娣副主席与家长进行了细致的交谈,了解他们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张卫芹主任给予了专业的教育指导,四位家长听后表示收获很多,当场签署了《家庭教育家长责任承诺书》,承诺将认真严格履行监护、管教的责任,帮助孩子回归生活和学习的正轨。                        (淮阴区法院关工委   周海兰)

 

平桥镇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两办《意见》座谈会

 

2月21日上午,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在平桥居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座谈会。镇党委宣传委员陈洋洋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镇关委副主任杨春喜主持,平桥居委会两委、关工委成员和“五老”代表计20余人参加座谈。

会上,大家首先认真学习了《意见》内容,接着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欧素平、居委会关工委主任邱春凤等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畅所欲言,深深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领航把舵,对广大“五老”寄于厚望。与会代表表示,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脚踏实地的把关工委工作做好。

镇关工委主任杨金平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对如何做好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提出了要求。他说:《意见》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指南,它不但为新征程中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明确路线图。结合我镇实际,我们要以《意见》为纲,在2022年的关工委工作中突出“两为”服务,即为留守儿童服务,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坚持“立德树人”,在新征程中立新功。     (平桥镇关工委  叶华青  王正清)

 

东双沟关工委举办

“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活动

 

为强化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思想意识,从小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近日,东双沟关工委邀请党员老兵来到东双沟小学报告厅,为40多名小学生及部分家长代表讲述从军故事、分享红色记忆、感悟时代变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受邀的3位党员老兵分别是1945年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屡立战功的共产党员徐加金;1963年入伍,在部队多次荣获“神枪手”、“五好战士”荣誉称号的共产党员万立荣;1975年入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共产党员韩学前。

老兵们饱含情感的叙述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哽咽不语,他们以亲生经历带领现场人员穿越时空,一起重温波澜壮阔、英勇悲壮的战争岁月。一时间,枪林弹雨仿佛从我们身边穿过,冲锋号角仿佛在我们耳边回荡……这是一堂极其生动而又极富教育意义的思想道德课。

日转星移,岁月流逝。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老兵们强调,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社会的巨变,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活动最后,孩子们庄严宣誓,不忘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铭记历史,刻苦学习,争做时代新人!(东双沟关工委 王建香 社区教育中心 严定超)

 

小李集中心小学关工委

开展倾情送温暖慰问特困留守儿童活动

 

1月26日下午,小李集中心小学关工委组织校领导和部分班主任对优秀困境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他们分别为卞丹琪、薛惠宇等10余名留守困境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字典、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走访老师们还与家长交谈,询问孩子在落实“双减”下的学习情况,并对假期中学生的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给受慰问的学生家庭拜个早年。

涟水县小李集中心小学关工委  陈 飞)

 

校园里“闹元宵”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2月15日是元宵节,也是我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涟水县岔庙镇中心小学关工委组织学校留守儿童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实践活动,陪同孩子们一起过元宵节。元宵佳节不能少了汤圆,上午,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和面、搓面团、捏汤圆,下锅煮熟后吃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汤圆,听老师讲解关于元宵节由来与传说,孩子们更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体验、感受着我们的传统文化——元宵节的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校的德育内涵。”校长徐广智说。

(岔庙镇关工委  朱飞平)

 

淮河镇关工委寒假组织五老进校园讲党史

 

为发挥五老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教育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1月21日,盱眙县淮河镇关工委组织“五老”,继续走进淮河中心小学开展讲党史教育活动。

今年78岁的老校长叶青同志,听说关工委要组织“五老”进校园讲党史,他率先报名。和其他老同志一起写稿、练稿,为这次党史教育再进校园做足了准备。

老同志们结合电影《长津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故事。同时,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本书,希望大家能从书中了解更多的英雄故事,感受不畏艰苦、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听着前辈的讲述,孩子们的掌声热烈而又持久。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岁月,以英雄为榜样,学好本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淮河镇关工委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那个年代艰辛,更加坚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热爱。叶老也语重心长地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始终怀揣一颗炽热的心,只要身体允许,我们五老人员就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多作贡献。”

寒假已始,淮河镇关工委发挥“五老” 优势,走进校园讲述党史和红色故事,不仅是2021年庆党百年华诞党史教育的延续,更是2022年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开始,该委还利用寒假时间,组知孩子们开展读书、征文、和朗诵、演讲活动,把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向深入。

(刘佳峰)

春风拂面暖人心

——鲍集中心幼儿园关工委举行代理家长认领留守儿童仪式

 

春节将至,为了更好管控好疫情,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放弃返乡就地过春节。为了让一群体孩子过一个祥和快乐春节,鲍集镇中心幼儿园关工委组织了10人调查组,深入到在园400余名学生家庭,经过祥细核实有21名学生父母不能返乡过节。为了让这21名孩子和他(她)们父母都过上一个放安心愉快的春节,园长于晶晶、教师王瑾秀、俞洁琼、胡义、孙宏玉、陈辰、葛楚楚等同志主动担当这些孩子春节时期的代理家长。

活动现场氛围融洽,代理家长们还向孩子送上节日礼品和零食,活动受到社会一致好评。镇关工委主任马永学、常务副主任黄德国、穆兆良参加了认领仪式。                                         (穆兆良)

 

马坝中心小学关工委开展温暖童心迎新春慰活动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1月22日,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关工委组织“五老”教师开展了“老少牵手·温暖童心”迎新春慰问活动,为困境儿童送去冬日的温暖和节日的美好祝福。

活动中,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维洲及“五老”教师陈东培、席付强等人,为走访的每一位困境儿童都送上了绘画笔、书籍、牛奶、食用油、大米等春节礼物,并提前向他们表达春节的问候。每到一处,“五老”教师们都会与学生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对他们进行假期疫情防控和心理调适辅导,鼓励他们要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面对生活困难,坚信通过努力自己一定能走出困境,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次慰问活动,不仅给困境儿童带去了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使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学校关工委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王进、彭维洲)

 

 

 

 

关工园苑

 

学习两办《意见》有感(新韵)

张其礼

 

寅虎东风劲,中枢《意见》新。

明灯方向指,时雨润春临。

“五老”余晖洒,九州桃李欣。

育人天地阔,共沐党恩深。

 (张其礼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鹧鸪天·学习两办文件有感

于春红

 

佳讯传来倍感人,

红头文件贯精神。

关工五老催勤奋,

成长儿童得益珍。

持执着,奉余温。

帮扶帮教育灵魂。

英明决策信心树,

抱定初衷铸后昆。

(刘老庄镇关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