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2年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关闭

 

 

 

                                                   ·4·

                                                 总第613期

                                              2022年4月27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近期调研工作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抓早抓实“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

            阴区关工委启动“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淮安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涟水县关工委认真做好迎接省市调研准备工作

            盱眙县认真落实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金湖县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市经开区深入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工委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关工特稿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学习两办《意见》的感想

                                              洪泽区关工委 杨宝成

            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主任 杨金平

            学习中办国办《意见》的一点感想体会

                          金湖县塔集镇陆河村关工委五老组长 纪德安

抗疫专题  老骥伏枥,战“疫”有我

                ——洪泽区关工委系统“五老”志愿者抗疫侧记

            疫情一线有“五老”

                ——涟水县关工委疫情防控综述

            抗疫一线的“关工人”——朱荫桃

            戴楼街道关工委疫情防控力争“三到位”

            盱眙教体局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 助力防疫工作

            符庄社区关工委:祖孙三代男人“疫”起同心协力

            黄河南社区“五老”志愿队在“疫线”

五老风采  夕阳尽朝辉 关爱不停歇

                ——记刘老庄五老李有生

            热心肠的“书记爷爷”

                ——记洪泽区黄集街道墩口村老书记许学新

            情暖山乡育新人

                ——江苏省学雷锋标兵、盱眙“山娃艺术团”总监 颜洁

            行奉献 爱无疆

                ——记金北军王村代理家长沈业成

基层动态  枚乘街道党工委重视红色主题教育特色街道品牌创建工作等

关工园地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疫情防控当好宣传员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近期调研工作

 

4月6日、11日,市关工委先后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研究部署近期的调研工作。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陶苏淮、赵云等参加会议。3月30日,省关工委下达了《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围绕着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深入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提出落实举措和建议。为落实省关工委的通知精神,市关工委两次会议,讨论了近期调研工作任务,并发出了《通知》。通知确定了调研的内容,一是中办、国办《意见》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各地落实省“两个文件”精神,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情况,包括党委政府的重视领导、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推动关工委班子配备、队伍建设、经费保障、考核机制等情况;二是近年来各地开展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主要做法及成效;三是近年来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双减”政策新形势下,推动辅导站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四是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构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的实践做法;五是当前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六是在近几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及相关影像资料、统计数据。

《通知》要求各县区对照调研内容,近期认真准备好汇报材料,注意总结提炼基层鲜活经验和本地最有代表的特色工作。本次调研重在深入基层实地走访。通知要求,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所有人员配合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配合测量体温。

具体的调研时间视防疫情况待定。                   (市关工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抓早抓实“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

 

“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是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抓手,清江浦区关工委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坚持抓早抓实,一抓到底。力求抓出成效。

一是及时下发新年度“五好”关工委创建考评细则。早在1月11日,我区就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22年度“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我区每年针对上年度考核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对创建考评细则修订一次,力求使考评细则目标导向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分质系数分配合理、难易度适中。

二是及时制定创建计划,明确创建目标。区关工委《创建考评细则》下发以后,各镇(街道)迅速组织指导村(社区)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目标,全区二月初,已全部完成了创建计划制定工作。计划制定明确具体,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活动排出具体进度,实现挂图作战。

三是及时开展重点调研,现场指导。强化过程管理是我区推进“五好”创建工作的基本措施之一。3月份以来,区关工委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对创建工作进行重点调研,现场指导。重点对创建优秀率偏低的镇、街道,帮助他们找短板,学样板,树立信心,明确创建的争先目标。调研组每到一家,认真帮助他们认真查找上年度创建考评中失分的原因,并把在上年度考核中非常优秀的考评满分的《资料汇编》带去,让他们学习借鉴,同时还对照新年度的考核标准,逐条进行解读分析,明确创建要求。

接受调研的几个镇(街道),他们感觉收获很大,不仅从先进身上找到了差距,明确了追赶的目标,更坚定了争先创优的信心。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淮阴区关工委启动

“老少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激励引导全区广大未成年人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复兴接班人,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献礼,淮阴区关工委联合区委老干部局启动“老少同台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全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区关工委和区委老干部局按照区文明办的相关要求,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要求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和老干部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利用老同志的独特优势,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实践、感受和体会,现身说法、言传身教,在3月—8月期间联合开展活动。一是组织老党员和“五老”组成宣讲团,深入到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二是组织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开展“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革命遗址旧址、走进先进基层党组织,寻访革命英烈足迹、寻访时代楷模、寻访抗疫英雄”的“三走进、三寻访”体验活动。三是开展党史演讲比赛等编。                                                 (朱永强)

 

淮安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4月19日上午,淮安区委召开常委会,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传达了省、市委领导关于关工委工作的讲话精神,汇报了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并提请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关问题。

淮安市副市长、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听取汇报后对区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汇报中提出的工作措施和安排表示赞成。张书记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提升认识站位,深刻理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次中办、国办专门印发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也是关工委成立30年以来的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体现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全区上下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这一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二要贯彻上级部署,持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过去一年,区关工委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心系下一代,团结带领全区广大“五老”,积极投身青少年关爱事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区关工委被表彰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对于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区委是十分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希望区关工委充分发挥关工战线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三要强化齐抓共管,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保障。组织部门要深入研究,切实推动落实,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配合。对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领导、老同志,全区各级各单位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全力支持他们开展好工作。

会议同意在全区各学校少先队中开展创建“新旅中队”活动,认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效举措。会议同意设立区关爱基金。                                            (淮安区关工办)

 

又讯:淮安区关工委系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清明祭扫活动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祭扫,既是祭奠祖先、烈士,亦是传承贤者之德、儒者之范、先烈之志的良好契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淮安区关工系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清明祭扫活动。

淮安区教体系统关工委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线上云祭扫活动。

淮安中学关工委组织学生参加了“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立志成才报国!各班级举行“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清明节主题班会暨团日活动,追思革命先烈,从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同学们通过网上祭扫、诵读英烈故事、开展主题班会等方式致敬革命先烈,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激荡起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周恩来红军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清明忆先烈  共筑中华魂”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清明时节,学校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少先队员们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深刻体会没有先烈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勿忘历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努力学习,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更美好的明天。在学校的“恩来园”周恩来总理的汉白玉塑像前,老师和少先队员们手持自制的“白菊”,鞠躬、宣誓,献上手中的花,并立下铿锵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网上祭英烈,云端寄哀思。少先队员们在多媒体教室开展网上悼念革命先烈活动,默哀,献花,传递浓浓的哀思,深入学习和感悟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人民英勇奋战的事迹和精神!继承传统、弘扬新风,周恩来红军小学通过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山阳小学为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立志成才报国,根据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日前,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开展“清明忆英烈 少年志强国”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主题中队会拉开序幕。少先队员们认真观看一张张幻灯片,用心聆听辅导员老师深情讲述车桥战役、大胡庄战斗、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发生在家乡淮安大地上的一个个红色故事,了解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奋勇杀敌的英雄壮举。大家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与志向,张贴在“立志墙”上,表达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复兴接班人的坚定决心。在“云祭扫”活动中,学生们登陆“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网络平台,通过“云端祭扫”“献词献唱”“心声抒发”“活动聚焦”“线上课堂”“融媒展示”六个板块,点烛鲜花、放飞和平鸽,再次深入学习感悟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伟大精神品格,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

淮城街道勺湖小学关工委组织开展“回信记心间   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大宣讲活动,带领广大少先队员们学习英雄事迹,希望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各班优秀选手齐聚一堂,学习习近平爷爷回信精神,畅讲红色故事,传承英烈精神,庚续红色血脉。队员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用自己的方式传达出红色经典中的爱国情。队员们表示,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铭记习近平爷爷的嘱托,砺志前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精神,铭记英雄事迹,努力学习,高举队旗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

漕运镇三堡中心小学关工委在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重温回信精神,学讲红色故事,传承伟人风范”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各班级向学生普及了清明节的由来、习俗等相关知识,不断深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班会课上,还面向广大家长发放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孩子们“小手拉大手”,回家与家长一起,认真阅读《倡议书》,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开展网上祭祀,理性追思,移风易俗。

班会课后,所有班级举行了“牢记习爷爷殷殷嘱托,争做新时代优秀少年”宣誓活动。在庄重肃穆的仪式里,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同学们思想情操得到陶冶,爱国热情不断激发。高年级各班还组织学生深情朗诵了清明节系列诗词。

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于3月30日至4月10日开启,该校广大师生及家长踊跃登录江苏文明网“缅怀英烈清明祭”专题网页、“淮安云祭祀”平台和“周恩来故里景区”公众号等,通过为英烈献花鞠躬、留言寄语、网上游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方式来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4月5日,淮安区石塘镇关工委牵头,邀请王发茂烈士的出生地淮安区流均镇溪南村、牺牲地石塘镇发茂党支部成员和石塘镇关工委人员、五老代表来到王发茂烈士墓前,共同开展祭奠活动。并借祭奠烈士之契机,为他们建立友好村联帮,促进两村互帮互学互助,共同发展,共同振兴。 溪南村党支部书记阚跃华在王发茂烈士碑前发表与发茂村共同发展互帮互学的讲话,表示要继承烈士的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各自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做出成绩来告慰英烈。

石塘镇关工委在两村共同发展中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镇关工委主任陈泽表示大力支持两村合作,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两村书记都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共创未来,以优异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淮安区关工办)

 

涟水县关工委认真做好迎接省市调研准备工作

 

4月14日上午,涟水县关工委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和市关工委(淮关工委[2022]5号)《市关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网络阵地建设意见>的通知》。会议要求:一、认真做好迎接省、市关工委来涟调查研究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并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根据省、市关工委《通知》要求,收集资料,形成书面材料报县关工委办公室;二、在全县关工委系统转发(淮关工委[2022]5号)《市关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网络阵地建设意见>的通知》,并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网络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强化各级关工委网络阵地建设和使用管理,并根据自身实际,定期不定期的开展网上关工委业务培训,扎实推进全县关工委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并进。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又讯:涟水县关工委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3月11日,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后,涟水县关工委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县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更好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学习座谈领要义

一、认真学习。3月14日,涟水县关工委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中央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意见》,全文学习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惠建林和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在会上的讲话。二、座谈讨论。学习后与会者进行热烈讨论。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统领,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育更多更好的社主义接班人作出贡献。通知全县各级关工委于近期以镇(街道)为单位,组织辖区内的“五老”骨干、代理家长、志愿者进行学习座谈。因受疫情影响,有的地方进行线上讨论,发感想。近期在全县关工委微信工作群中发感想100多篇。三、广泛宣传。全县各级关工委已向《中国火炬》《薪火》《江苏少年网》《淮安关工》《涟水日报》等媒体发感想体会文章20多篇。南䘵、涟城文艺宣传队利用乡村客运受众多、覆盖面广的特点,自编会议精神宣讲快板、歌曲,在乡村客运车上播放,取得良好效果。红窑、高沟、小李集镇(街道)关工委利用服务窗口、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让会议精神传遍涟水大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小故事,讲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原汁原味,教育效果好。

贯彻落实抓重点

传达学习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重在落实,贵在行动。涟水县各级关工委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修定完善全年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重点重抓,力求2022年各项工作有新的特色,再上新的台阶。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县委、县政府两办转发《涟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调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组单位及职责的通知》;二、在疫情好转的情况下,适时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届时县委书记到会讲话。三、根据中央两办《意见》,加强基层关工委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强化组织建设。

创新方式增实效

根据中央两办《意见》、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涟水县各级关工委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探讨的关键问题。县关工委为全县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给教育青少年提供素材,拟于近期编辑出版《涟水红色小故事》一书,广大“五老”对辖区内的红色小故事进行收集整理,结集成册。近来,涟城街道关工委聚焦“三个强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是强化学习习惯。克服少数人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的情况,强调个人自学为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指示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涟水县关工委要求各级关工委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台账,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细化各级党组织的重点任务,明确总体目标、学习内容、主要举措、时间进度、责任要求,定期上报工作情况,定期开展专项指导督导。三是强化宣传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多角度、坚持分层分类,全方位、多形式的深入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二、坚持“四抓四强”助力“党建带关建”。近来,涟水县关工委从四个方面助力“党建带关建”:一是抓思想强认识,激发“党建带关建”的内生动力;二是抓教育强关爱,激发“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潜力;三是抓品牌强特色,激发“党建带关建”的创新能力;四是抓关爱强帮扶,激发“党建带关建”的活力。

三、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打防结”多层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近来,涟水县政法系统关工委认真学习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法工作的职能,落实少年司法特殊制度,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探索推进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多层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期,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件18人,起诉率100%。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关心下一代工作,抓住的是当前,面向的是未来。涟水县关工委及广大“五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与部署,弘扬“五老”精神,扛起使命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盱眙县认真落实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全面贯彻省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盱眙县关工委书面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并征得县委同意,与县委组织部、文明办联合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分管领导组织部副部长陈晖主持会议,组织部长袁康全程参会并代表县委、县政府讲话。对县关工委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关工委2022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后,县关工委在配合地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别召集民营经济关工委、农业农村局和政法系统关工委主任召开会议,谋划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部署“三扶两创”活动开展及“双零”创建工作。同时,与教体局关工委座谈,就省关工委布置的以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成立工作小组、制订计划和具体方案。还就“五老”走进学校延时课堂达成共识,在旧铺中心小学成立“铁军娃艺术团”基础上,又先后在古桑小学成立“红星艺术团”,在古城小学成立“山娃艺术团”。在鲍集中心小学和马坝初级中学组织小提琴培训班,让“五老”一技之长,在培养学生兴趣上发挥作用、奉献才艺。除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征文、演讲、书法绘画、讲故事等竞赛活动外,拟在“六、一”期间,举办全县“唱响主旋律、喜迎二十大”——少儿才艺大赛。为助推《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还在鲍集镇中心辅导站建立“家教培训中心”,并在全县推广。    (盱关工办)

 

金湖县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3月22日,金湖县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旨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完善2016年出台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实成员单位的使命担当,激发联席会议制度的活力。金湖县组织部、政法委、老干部局、关工委、人社局、文明办、妇联、团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等15个部门分管领导和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副主任王本强、王永泉参加了会议。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包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金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伍华莉主持会议。会议由王本强传达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王永泉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和县委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作出的指示和批示,伍华莉宣读学习了金湖县委办《关于调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组成单位及职责的通知》,金湖县妇联、教体局作了履行职责的工作交流,胡进介绍了近年来金湖县关工委的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最后,包志强作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充分提高对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认真抓好中办国办《意见》的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积极努力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与会的同志们逐条逐句领会自身工作职责,纷纷表示,要把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压实责任,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支持配合,为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关工委调研县政法委关工委工作

 

4月15日,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副主任王本强、王永泉一行走访了县政法委,调研关工委工作。金湖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后兵、副书记王加强、关工委主任韩福志和公检法司各单位关工委主任、分管领导参加调研。调研中,观看了金湖县宪法教育馆、县政法委关工委办公室及台账档案,听取了王加强就县政法委关工委2021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公检法司各关工委主任就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及工作建议的汇报,研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议题,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工作问题和建议。最后,胡进指出,县政法委关工委所处的位置特殊,所肩的责任重大。近年来,县政法委及公检法司各单位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全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成效突出,许多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胡进强调,要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实现县政法委与公检法司各单位工作“五位一体”,坚持党建带关建,发挥县政法委关工委组织牵头作用,加强公检法司关工委根据职能创造工作特色,推进资源共享、互通信息,形成“1+1>2”的效果来。要突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扎实做好青少年普法、维权和矫正工作。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将已经形成或正在创新的特色项目深入推进。调研结束时,金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荣平看望大家,勉励大家扛起担当,主动作为,把关工委工作往实里细里做,县政法委一如既往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       (金关宣)

 

淮安经开区关工委深入开展

“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4月11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和安排今年主题教育活动,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到会并讲话。会后,区关工委办公室再一次向基层街办、村居和区教育系统、民营企业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关工委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细排活动任务。针对上级关工委文件明确的“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节目展演、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制作校外辅导站优秀活动视频、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征稿四项重点活动,对6个街办、42个村居、17所中小学、37所幼儿园和6个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层层分解任务。

制订激励措施。设立选拔奖,对各单位上报的主题征稿稿件、党史演讲稿、老少同台展演节目和校外辅导站活动视频,在活动结束后,收到上级关工委表彰的,区关工委给予奖励。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四项重点活动的牵头人,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到两个基层街道关工委,区关工委办公室人员每人联系一到两个基层村居关工委,区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三到五所中小学、幼儿园关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五到十家民营企业关工委,使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区内所有青少年。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工委工作

 

2022年4月14日,园区党工委召开关工委专题会议。会上,关工委主任陈玉庆传达上级关工委有关精神,汇报了2021年工作,提出了2022年工作计划。园区党工委书记沈晓红说:园区关工委汇报了去年工作和今年的打算,讲得很好、很全面。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园区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校外辅导站建设、青少年犯罪预防、家教工作推进、党建带关建等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明显,进一步夯实了园区关工委工作基础,也充分彰显了老同志们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担当负责的精神状态和老有作为的崇高境界。

沈晓红说,园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一是坚持对标对表,推动关工委工作“向上”攀登。要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工委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资源和力量凝聚到落实陈书记、史市长对关工委工作讲话批示精神上来,持续加强园区关工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充满活力。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从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门协作、经费保障、队伍建设、培训激励等方面,全力支持园区关工委工作开展。园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点站位,全力支持配合关工委工作,努力为关工委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坚持重点重抓,推动关工委工作“向下”扎根。一要丰富关心形式,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优势作用,积极探索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线上+线下”互动,以及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等新方式、新手段,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二要突出重点内容,持续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坚持抓好重点村居、重点群体、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法制教育和自救自护培训,实现青少年法制教育规范化、实效化。三要造浓向上氛围,充分利用楼道“文化墙”与社区“好人角”等阵地,直观生动地向青少年分享“好少年”先进事迹、优秀学生作品,发挥身边的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下一代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具有园区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品牌”,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聚力聚焦,推动关工委工作“向外”延伸。针对当前园区关工委工作中“党建带关建”不深入、不均衡问题,原则同意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具体考核分值请党群工作部牵头研究。要加大“五老”组织发动力度,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关爱服务能力。同时,要加强对老同志的关心,于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调动他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办公室)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日前,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关于市民营经济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汇报。

会议研究决定,原则上同意民营经济关工委田卫东主任汇报的内容,对民营经济提出的工作要点予以支持;对取得的成绩,予以激励。原则上同意选调退休老同志朱玉石和从个私协会抽调1名同志充实民营经济关工委队伍。并明确副局长、副书记张曦同志牵头,进一步对接民营经济关工委相关工作。

新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王锐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们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荣誉来之不易;我们与市关工委联合调研报告被市委办批转,并被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批示,说明我们工作站位高、力度大。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届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关工委大力支持下,得益于全体民营关工人的共同努力。他要求,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继续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要求,实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把民营经济关工委各项工作推向深入。一是工作方法上有新举措。围绕“五有五好”标准,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在抓好督查落实上下功夫。二是组织覆盖上有新进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主动解决应建未建、建而不全等问题,不断扩大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三是品牌建设上有新突破。深入开展“党建带关建、关建上台阶”活动,宣传推广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成效,培育打造淮安特色民关工作品牌。四是关爱活动上有新探索。为民营企业积极搭建关怀和教育下一代的爱心平台,在扶贫开发、捐资助学、结对共建、关爱帮扶等活动中,疏通公益渠道,加大关爱帮扶力度。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  韦伯华)

 

 

关工特稿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学习两办《意见》的感想

 

洪泽区关工委 杨宝成

 

关心下一代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办、国办专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是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

关心下一代要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两办《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这是关工委在对青少年开展教育活动时的一条主线,是新时代的主旋律,进一步丰富了对青少年开展主题教育的活动内涵。

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感染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加强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以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熏陶青少年,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呵护青少年。

关心下一代要有新担当的奉献精神。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将工作目标定位在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上,以孺子牛精神服务青少年,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品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一是与有关部门紧密联手,广泛开展德育和法治教育,不断深化“警民联手结对帮扶”工作品牌。继续组织“五老”及民警与“五失”青少年以及其他弱势青少年群体开展“一帮一”、“多帮一”以及邻里帮扶、亲情帮扶和代理家长等结成帮扶对子,实现全覆盖,无缝对接。通过结对帮扶,引导问题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其人生得到根本转化。

二是继续以开展“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为载体,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组织“五老”以“千名‘五老’关爱行”为载体,通过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校外辅导站辅导员、济困助学、扶志扶技等活动奉献余热和爱心。形成了“五老”队伍“四轮联动”,即:“五老队伍”核心层(由关工委班子主要成员组成)、骨干层(由区、镇两级“五老”联系人组成)、紧密层(由经常参加基层关工委工作和活动的“五老”组成)和参与层“五老”队伍工作格局。

三是不断优化“校站结合”工作机制,提升校外辅导站活动成效。近年来,洪泽区关工委与教育部门不断完善“校站结合”工作机制,聘请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为各镇(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具体负责校外辅导站活动开展。我们将继续组织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进站兼任辅导员,为辅导站活动质量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坚持寒、暑假活动大菜单编制工作,做到活动内容落实、时间落实,场地器材落实,辅导教师落实。坚持寒暑假期间对辅导站活动进行巡查制度,确保活动计划与实际开课时间、活动内容相符。

关心下一代要有新作为的创新意识。我们在工作中要注重工作的守正创新。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创新才有为,有为才有位。工作方法上的不断创新,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不竭动力。成立关工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本身就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的一项创新性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两办《意见》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在工作内容、工作载体、工作方法上创新,以不断取得新成果,创造新业绩。

一是巩固拓展组织体系。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班子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探索组织体系优化新途径,对并镇(街道)后片区关工委进行通盘管理。

二是探索关爱工作新途径。认真分析研究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新时期关工委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着力点,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内容、形式、手段和制度创新。认真总结黄集街道龙港村“老支书关爱服务队”成功经验,推进代理家长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而由点及面,全面铺开。

三是完善济困助学工作新模式。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既从物质层面给予帮助,更要深入到精神层面进行扶持,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注重从思想、情感、心理等诸多方面予以关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四是继续发挥济困助学公益联盟平台作用。积极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的长效机制,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这项工作,筹措更多资金,对贫困学生实施精准资助。

 

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主任 杨金平

 

今年中央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纲领性文件。这在关工委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继往开来,充分发挥“五老”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结合平桥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我的体会颇深。

一是广大“五老”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很接地气,具有独特优势。“五老”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各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长期做群众工作,他们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尤其是农村老干部,对左邻右舍了如指掌,对本村(居)的青少年状况可以说一目了然,对他们成长的困惑、心理需求基本上能对症下药,与留守青少年的父母亲易于沟通,同踩一方泥土 ,同坐一条板凳,合得来,谈得扰。

二是广大“五老”都有较强的育人才干。“五老”的经历丰富,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各有千秋。在关爱留守儿童青少年成长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我镇孟集村老干部马长楼通过多种渠道接触并动员了企业老板常年资助15名有困难的青少年,从小学直至大学毕业。陆桥村的退伍军人郭士华近十年来凭军人特有的坚强毅力,慎终如始地帮助该村一名失学迷茫青年办厂,使其走上了致富路。黄楼村退休老教师李凤山,办起家庭校外教育辅导站,免费为全村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原任上河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许庭洪老人,为了帮助该居的创业青年张扩办好“上洋米厂”,他不怕跑断腿磨破嘴,为其争取土地、资金和稻谷资源,使得企业创了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我镇运用契约模式,将全镇的近200名“五老”和217名留守青少年结对帮扶,落实“代理家长”责任,在争创青少年零犯罪村(居)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是广大“五老”都有执着的奉献精神。广大“五老”自身修养比较好,乐于奉献,在赢得群众尊重上有独特的优势。我镇的“五老”说唱团不畏困难进村入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近200名“五老”在防疫抗疫战斗中身先士卒。有的“五老”为留守儿童慷慨解囊,把孤儿当作亲孙子,主动上门辅导学有所困的儿童,风雨中接送留守学生等等,他们的言传身教感人至深,广大家长和青少年视他们为亲人。

综上所述,广大“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可替代的主力军,我们必须按照两办《意见》精神,把“五老”作用发挥好,把青少年培养好,让“五老”的独得优势发扬光大,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学习中办国办《意见》的一点感想体会

 

金湖县塔集镇陆河村关工委五老组长 纪德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级都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关爱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离退休老同志参加这项工作,教育引领、关爱、保护广大青少年成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培养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信念、有才能的人,使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接班人。

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提高五老本身的素质,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中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青少年,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增强青少年做中国的志气、骨气、底气,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潮中来,还要对青少年进行革命历史的教育,革命成果来之不易,经过先烈们的流血牺牲,经过多少艰辛历程,才取得了今天的胜利,过上了幸福生活,使他们在幼小的心灵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

对青少年要进行法制教育,要他们学法、懂法、维护法律,利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从而做到不违法、不犯法,把青少年的违法犯罪降到最低程度。

要发挥“五老”对青少年爱工作,爱劳动的教育,干一行,爱一行,要教育他们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能经营,会管理、有技巧、有思路、有远见的科学技术人才。鼓励他们搞发明创造,教育青少年正确地运动网络不传谣、不信谣,还要辟谣,使网络信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我们一定要把关工委工作做好,充分发挥好老同志的余力,使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保持人民的江山永不变色。

抗疫专题

 

老骥伏枥,战“疫”有我

——洪泽区关工委系统“五老”志愿者抗疫侧记

 

面对周边严峻的疫情形势,洪泽区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起早睡晚忙防控,栉风沐雨守卡点,敲门入户细排查。

“您好,请出示行程码”。洪泽区政法关工委组织“五老”同志主动下沉到基层小区,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以全国优秀法官张贵银为牵头人的“五老”人员不辞劳苦,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奋战在最前线。一是坚守小区关口,协助物业人员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外出事由、出入时间和体温状况进行登记,查看健康码、行程码;二是维持检测秩序,引导小区居民自觉保持一米线,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三是积极宣传教育,耐心细致地给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加强个人防护,遵守管控规定。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镇(街道)关工委闻风而动。家住城区的东双沟镇关工委主任王建香,废寝忘食认真做好逐户排查工作。高良涧街道是洪泽区的城关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集中、流动人口频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共产党员、洪泽好人、高良涧街道关工委主任陈士扬主动参与,组织并带领“五老”人员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他们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小区消毒和核酸检测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发光、发热。

“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提前打开健康码”“48小时内打了疫苗或加强针的不能做核酸”。一道道温馨提示清脆响起。“五老”志愿者凌翠兰、刘承庆、潘如兵、张德忠、康正红、朱虹等穿梭在社区大街小巷,他们手持小喇叭挨家挨户上楼敲门,引导居民下去做核酸。同时为进一步确保检测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志愿者们在一旁的核酸点上引导待检人员排队、协助居民打开健康码,虽然汗水湿透了所有人的衣服,但是没有一个人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在最近开展的“敲门行动”中,区关工委老同志深入社区,挨门逐户开展大排查,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认真填写《“敲门行动”走访登记表》,排查健康码、行程码。在银座花园,赵起同志走访了160多户居民;在盛世华庭,曹政同志走访了130多户居民。走访期间,个别居民对“敲门行动”不理解,有些怨言。他们耐心地向住户解释“敲门行动”的意义,劝导人们注意个人防护。                         (陈超美)

 

疫情一线有“五老”

——涟水县关工委疫情防控综述

 

春寒料峭战鼓擂,烽火无烟红旗飘。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涟水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奔赴防控一线, 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们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构筑了一道坚强的“‘五老’防线”。

吹响“集结号” 哪里需要哪里到

“王书记你好,我们关工委6名同志前来报到,请安排任务!”这是涟水县涟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子华向该街道工委书记请示防疫工作,要求分配任务。3月18日下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发出动员令,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各关工委闻令而动、积极担当,纷纷集结“五老”骨干奔赴“共创共建”责任区,主动投身防疫第一线,积极承担政策宣传、隔离管控、秩序维护、排查登记等服务工作。

在社区,许多“五老”身兼数职,既是防控员又是宣传员,还是问题排查员。“在‘3+11’管理期间,一共要做9次核酸检测……”安东路商业街上,由城东社区关工委4名“五老”同志组成的“‘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正挎着便携音箱,沿途一路播放提前录制好的防疫知识,还不时走进店铺查看“淮上通”企业码张贴、消杀物品配备、进店人员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高沟镇镇东居委会关工委率先垂范,带领10余名“五老”成立“‘五老’突击队”,深入社区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安全告知书》2200余份,提醒告知广大社区居民注意防疫安全、用电安全等事宜。

筑牢“安全墙” 事交“五老”党放心

小区是防疫第一线,事务杂而多,每一项防疫工作都要落实得严格而又细致。“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这是唐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学艮在小区的防疫卡口执班时常说的一句话。张学艮同志已78岁了,他每天要坚持十几个小时,严格落实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不论白天黑夜,还是下雨阴天,始终坚决守好小区防疫的第一道“门槛”,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红窑镇关工委实行“三定”工作机制,将31名“五老”骨干分成4个小组,按照“定岗、定责、定时段”的方式,组织辖区内“五老”加入潘码社区等9个小区的卡口管控工作,重点做好限流、测温、查码、登记、消杀、“四类”药品停售等差异化防控措施。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态,县公安局关工委在小区防控中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出一套以拦、戴、扫、验、测、入、宣为主要内容的“七步工作法”,对全县社区防控工作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并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

扎实“兜底翻”“敲门行动”不漏一户

“咚咚咚”……随着一阵的敲门声,“五老”骨干阮国森与社区工作者一起敲开了居民的家门,“师傅,您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志愿者,来登记一下您家的信息。”“请问家里人都打加强针了么?”“近期有去外地的人员吗?”

在社区统筹安排下,石湖镇关工委的同志们和社区干部或网格员、物业人员组成“敲门双人组”,在共建小区逐户敲门,重点排查市外来涟返涟人员情况,对有外地旅居史人员逐一做好登记。此外,根据社区提供的住户信息,“五老”志愿者们还对空置户信息进行更新,并同时反馈社区,尽最大可能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仅周末期间,参与“敲门行动”的“五老”志愿者就达230余名,累计敲门4870余户,发放《致广大居民和场所经营业主的一封信》5400余张。

疫情大考,考验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全县各级关工委及近5000多个城乡“五老”骨干、志愿者、代理家长,始终用默默奉献的平凡举动,践行着这个群体不平凡的初心使命!               (涟水县关工委  严安荣)

 

抗疫一线的“关工人”——朱荫桃

 

3月初,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关键时期,“关工”担当,淮安区关工委主任朱荫桃不顾“奔七”的年龄,喊出了时代强音。一个多月以来,他承诺践诺,精心组织全镇“五老”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与全镇党员干部一道,共克时艰、勇往直前,谱写了一曲“夕阳无限好、最美是黄昏”的“关工人”颂歌。

一枝一叶总关情

3月,按照该镇关工委全年工作计划,准备举办一期代理家长培训班、组织一回“双减”工作大走访、召开一次学习《意见》推进会。疫情当下,朱荫桃以变应变,把校园疫情防控摆在关工委近期工作的头版头条。他通过工作群要求辖区各校对所有留守儿童进行一次拉网式过堂,全面了解3—18岁的留守儿童疫苗接种情况和所有留守儿童核酸检测情况,并将摸底情况及时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为应种尽种,该检尽检提供准确的信息。为配合3月30日上午全市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朱荫桃提前深入辖区多所学校,了解各学校人数和诉求,为准点完成检测提供决策依据。近期,车桥中学师生急需口罩,朱荫桃得知信息后,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迅速与本镇工商联取得联系,请爱心企业老板捐赠。在他的努力下,区人大代表谭大明、区政协委员余建从、邵飞等老板为该校师生及时提供40000只口罩。淮安市道德模范赵传宝、淮安市好人刘玉金多次为该镇学校捐资捐物,有力配合学校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言一行树标杆

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车桥镇严格流动人口管理,在高速出口和两市交界要道设卡检查“双码”。在镇政府招募志愿者的同时,该镇关工委积极倡导“五老”志愿者走到抗疫第一线。在各村居关工委主任工作群里,朱荫桃提出“以我为准,向我看齐”的口号,承诺要大家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好,要大家不做的自己带头不为。一个多月时间,朱荫桃与机关干部一样,坚持每天上班,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徐盐高速入口“值班室”条件简陋,夜间温度太低,朱荫桃迅速与该镇几名关工委成员协商,为卡口“值班室”安装好空调。太仓大桥是淮安与宝应的交通要道,由于远离村庄生活极为不便,朱荫桃请区政协委员、三得利无纺布有限公司老板骆应海联系,与骆应海二话没说,慷慨解囊,与朱荫桃一起送去矿泉水、方便面和牛奶等。在他的精神感召下,该镇泾口居委会原书记王国顺,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积极参与本村流动人口摸底和“五包一”工作。宥城村原党总支副书记潘建虎卡口执守20多天三过家门而不入。光明居委会关工委主任何三安,与居委会干部一起为突发疾病去世的苗老太敬献花圈,尽“孝”送葬,防止在上海、苏州、常州打工的子孙返淮给本居疫情防控带来隐患。

一字一文放余热

夕阳美如画,清风醉晚霞。在朱荫桃眼里,夕阳是最美的朝阳,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微光可成星海。”他认为,虽然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微弱,但只要聚集全镇‘五老’力量,就能在抗疫中发挥较大的作用。因此,他勇当“逆行者”,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守护万家灯火。而且,他还用滚烫的文字记录本镇抗疫中的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和一个个温馨的瞬间,让一位位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抗疫英雄见于报端和网络,以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老人突发疾病去世 居委干部尽“孝”送葬》、《走近委员企业看防疫》、《一位抗疫女书记——崔景香》、《车桥镇宥城村把好疫情防控南大门》,《“疫”线勇救落水人》等一篇篇报道文章先后发表发布。朱荫桃在积极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他在短短的20天多时间内,创作了表演唱《小镇疫情》、《党旗飘红抗疫家》、淮剧《万众一心灭新冠》、天津快板《同心合力抗疫情》、三句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各类文艺节目12个,由于疫情不能集中演出,朱荫桃就请本镇华磊艺术团、雨露艺术团、红荷花艺术团等多支百姓理论说唱团制作成视频,在全镇各微信群中分享,从而,调动全镇抗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  李炳瑶  周正芳)

 

戴楼街道关工委疫情防控力争“三到位”

 

连日来,金湖县戴楼街道关工委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着力做到“三到位”。

闻令而动,摸底排查到位。各村(居)关工委利用基础台帐,开展“敲门行动”、“微信电话行动”,对“留守儿童”、“特困儿童”家庭情况做到人头清、情况明、信息准。并配合学校和村(居)采取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强化管理,防控监督到位。对主动报备、登门排查、大数据推送的返乡人员,协助相关部门找到人,接送到指定地点居家隔离。为防止居家隔离人员有厌倦情绪,民企关工委的负责同志驻点监督,跟踪管理,及时落实管控措施。

生命至上,关心帮助到位。随着清明节即将来临,不少“留守儿童”亲人在外打工,一时回不来,孩子们思念亲人更加心切。街道关工委组织“五老”成员,配合村(居)工作组,成立后勤保障队伍。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譬如:传送“关于清阳祭扫有关事项的通告”;和孩子开展一次谈心活动;为需求的特殊家庭人员代为祭扫等。使这些“留守儿童”的亲人需求有人回应,遇事有人帮助,心中感到温暖。         (王远顺)

盱眙教体局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  助力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初春,新冠疫情又一波袭来,根据上级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教体局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到街道社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中。

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的老同志以高度责任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三月二十号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治水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防控人员和“五老”志愿者,日夜奋战,参与入校检查、卡点排查、巡逻执勤、筹措防疫物资等工作。副主任叶素刚和秘书长李杰深入多所学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共同为社区群众和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防疫战斗还正酣,老骥伏枥勇向前。正如许多群众所说,看着这些老同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心里格外踏实。盱眙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五老”们退岗不退责、退休不褪色、年老志更坚,正身体力行地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力量。

(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  张莉)

 

符庄社区关工委:祖孙三代男人“疫”起同心协力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自3月中旬至今,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港路办事处符庄社区出现一幕喜人的场面:社区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王军和他的年过古稀的父亲王继生及儿子王国栋,三代男人“疫”起同心协力,分工明确抗疫情,坚定守护金港安全门。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金港路办事处临近淮安涟水机场,与涟水县、淮阴区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交界,四通八达,防控疫情的外防输入任务非常巨大。作为符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的王军,闻“疫”而动,严格按上级规定加强防控,管好社区进出口把好各类小区进出门,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左右,足迹遍布家家户户。

老骥伏枥,战“疫”区里。就在王军日夜奔波忙碌,无暇顾及家里时,他七十多岁的老父亲王继生也主动请缨、挂帅作战,给身边的人宣传权威发布的信息和通告,争当防疫“宣传员”,义务到村口路边“站岗放哨”。

志愿同行,青春战“疫”。王家的独生儿子王国栋,从小耳濡目染,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来临时,他看到爸爸、爷爷纷纷投身到抗疫工作,被他们的言行深受鼓舞,毅然选择跟紧爷爷、爸爸的脚步,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参加了防疫物资搬运、道路卡口的值守、“敲门行动”的宣传员和摸排,关建时刻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

祖孙三代“疫”起同心协力,诠释了“小家”与大家的血肉联系,成为了当地一道温馨有爱、非常亮丽的风景线。     (章艺 朱延超 卢玉华)

 

黄河南社区“五老”志愿队在“疫线”

 

近来,淮安市清江浦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疫情一线”活跃着一支由社区关工委“五老”积极分子组成的疫情防控“五老”志愿队,他们在一级肢残残疾人、老党员秦超同志的带领下,编写《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宣传单,走街、串巷、登高楼、入住户发放到社区商店业主及居民,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要求居民严格按照《应知应会》防控流程做好消毒等健康防护工作,劝导居民正确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等规定。让社区居民掌握正确的防控知识,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诗仿)

 

 

五老风采

 

夕阳尽朝辉 关爱不停歇

——记刘老庄五老李有生

 

在革命老区刘老庄这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有位年逾古稀的老者李有生,他是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义务宣传员、优秀辅导员。

他是个地道的普通农民,今年73岁,患过疾病、做过手术,凭着对爱国义教育的坚强信念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执着信仰追求,运用开办红色历史图片展,校外家庭辅导站、自编《红色家训》等形式,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开办历史图片展

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他收集鸦片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二万五千里长征等历史资料图片,自己绘制、拍摄编导制作各种版面100余块,30多年来耗资近10万元创办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几十年如一日,从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到如今满头白发的老翁,拉着板车经过各种苦累艰辛,酸甜苦辣不分酷暑严寒,风霜雨雪把图展拉到校园、军营、街道、乡村行程千里,观展数十万人次,举办报告会百余场次。每逢八十二烈士殉难纪念日,清明节这两个特定时刻把图片展板《红色家训》停放在纪念园红星广场、影视基地让游客饱览。

他的爱国主义教育义举对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曾多次受到省、市、县(区)乃至中央新闻媒体的报导并受到省、市、区十四次表彰奖励。

办好校外家庭辅导站

李有生老人是南营村关工委“五老”人员,参加关工委工作已有十五个年头。他热爱关工委工作、关心青少年成长,他吃苦在前,奉献在先,从2012年起,为留守儿童开办暑期家庭教育辅导站六期受教育少年儿童120余人。

2012年6月份,他主动找乡关工委领导提出义务免费开办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校外辅导站得到了支持和鼓励。回家后他积极筹备,把自家的堂屋作为教室。通过乡关工委协调从学校借来了桌椅,自己拿出300余元钱为同学们购买了学习用品,每期有近20名同学参加文化、绘画、书法课目学习他还给小同学们讲雷锋等英模故事,启迪孩子们健康成长,辅导班期间,每天早上还带领着孩子唱国歌、升国旗、自小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疫情防控期间,他居家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

2015年他被市政府、市关工委评为优秀五老辅导员发给奖杯以资表彰奖励。

注重家教、传承家风,自编《红色家训》

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他把《红色家训》刊印1500余份发放到校园、家庭、游客手中,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起到良好积极的推动作用。

莫道桑榆晚,红霞霜满天。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好下一代是每一个家庭家长的家庭责任,家教的好坏决定孩子的未来。李有生老人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以立德树人为标杆,培养青少年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指导;从小训导青少年爱国、遵纪守法做人;编写《红色家训》教育好下一代,体现了他立德树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美好夙愿和梦想追求。               (刘老庄镇关工委  李保平)

 

热心肠的“书记爷爷”

——记洪泽区黄集街道墩口村老书记许学新

 

年近古稀的许学新同志,是洪泽区黄集街道墩口村的老书记,他村在支部书记的位置上干了30多年。2014年退休以后,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宽广胸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身心的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一心一意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

现在,农村的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广大农民们为了增收,纷纷进城打工,把照应孩子的任务交给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由于年事偏高,文化程度较低,老人教育孩子也是力不从心。加之孩子们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很容易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行为的影响,许学新同志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天,许学新骑着电动车去赶集,正巧碰到了邻组留守儿童许筱绡缠着祖母,像一个泪人似的哭闹。许学新下车询问情况,筱绡的祖母告诉他说:“筱绡见别的小朋友背着新书包去上学,他也要,还把旧书包撕坏了,另外今天学校要求缴什么费用50元。老书记,我身上一分钱也没带,可怎么办呢?”许学新听了之后说:“你不要担心,我来帮你解决。”说完就把筱绡拉上电动车,到超市买了一个新书包,又到学校替筱绡交了50元有关费用,把收据带给了筱绡的祖母,还告诉她,以后筱绡学习方面的事就交给他负责。

从此,筱绡就和许学新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辅导学习到购买学习用品,都由许学新负责。因为许学新做过多年村党支部书记,许筱绡就亲切地称呼许学新为“书记爷爷”。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表扬什么的,回家以后一定要到“书记爷爷”那儿去分享自己的喜悦,遇到什么困难事也喜欢找“书记爷爷”帮助解决。去年3月的一天,筱绡因感冒未及时治疗,导致咳喘不止,他的祖母把他带他到村卫生室治疗,医生诊断为急性肺炎。筱绡的祖母一听,急得手足无措:自己既不会骑电动车,身上又没有太多的钱,这儿离街道卫生院还有十几里的路程,这可怎么办呀?事有凑巧,许学新同志刚好也到卫生室拿药,了解了情况以后,二话没说,就骑电动车把孩子带到街道卫生院,挂号、检查、取药,直到孩子吊完水后,又把他送回家。

许学新同志平时经常给筱绡讲英雄故事,教育他在家要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要做一个好学生;还教育他要热爱党,热爱国家,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过许学新的帮助,筱绡也像换了个人一样,乡邻们见了,无不拍手夸赞:“老书记和筱绡真正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啦!”                               (洪泽区黄集街道关工委  许乃才)

情暖山乡育新人

——江苏省学雷锋标兵、盱眙“山娃艺术团”总监 颜洁

 

颜洁,新四军后代,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学雷锋标兵、百名岗位能手。全国雷锋文化联盟江苏团政委、江苏省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团长、江苏盱眙“山娃艺术团”总监。这位从古城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孩,如今又从都市退休后,回到山乡为培育下一代奉献余热。

颜洁从小品学兼优,幼儿园开始她就连任班长。就业后一直从事共青团工作,无论是学习还是在工作岗位,她都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退休后,她与郭明义一样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积极传播雷锋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她以江苏郭明义雷锋团团长、江苏雷锋联盟团政委名义,带领全省各团队一同奔波辛劳,做了数不尽的好人好事。每逢重大节日,她们都会主动去养老院、军休所,去慰问参战英雄、社会各界英模人物、雷锋战友、消防官兵和残疾人。去年“腊八节”前夜,她与团队成员一起连夜熬制6大锅计1200份“腊八粥”,送给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快递师傅和一线公安交警,她们把每一份温暖和爱心送到需要关爱的人身边。

颜洁生在一个革命军人家庭。她的新四军爸爸和抗美援朝妈妈,给了她天生的“红色基因”,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的谆谆教诲,尤其是雷锋精神已经植入她的骨髓。这些年颜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共产党员、新四军后代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多少年来,她始终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作为自己幸福的“源泉”。

颜洁读小学时就是盱眙实险小学小红花艺术团成员,不仅能歌善舞,手风琴演奏更是技高一筹。为了把才艺传授给山里孩子,她带领一帮“五老” 在盱眙县古城小学成立山娃艺术团,还亲自为手风琴授课。在国家实行减负的大背景下,她们用艺术形式,既提高了山娃综合素质,也让这所地处边远山区小学焕发出了生机。因为眼疾她不能开车,每周都从南京坐车到盱眙,然后又转乘农班车到古城小学,给山娃们传授手风琴演奏技能。她认真地讲,手把手地教,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颜洁深情地说:“我已经离不开大山里的这群孩子……”经过几个月的辛勤教学,如今,这些孩子们除了拉琴、唱歌有所进步外,日常行为习惯和自信心都发生明显的变化,孩子们也感觉越来越离不开给他们带来快乐时光的颜老师了。

颜洁每次从南京赶到大山里的这所小学时一步入校门,守候在校园的孩子们就像小蜜蜂似地飞涌过去,然后,一个个把她们喜爱的颜老师紧紧拥抱着说:“老师,我们想你了……”三月五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课堂上,颜洁教孩子们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还给孩子们讲述了雷锋叔叔的童年故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这所山里学校,颜洁收获着温暖和来自孩子心灵深处最真挚、最深情的爱!听,这是孩子们发自肺腑的表达:

“颜老师,虽然您不是我的亲人,但在我的心里,您就是我的亲人……”

“颜奶奶,我原来是个害羞的女孩,上课从不敢举手,自从上了您的课,我已经敢大胆举手了,因为您一直夸我们山里娃娃是聪明可爱,能干好学的孩子。老师,我爱您。“

“颜老师,我第一面见到您,就感觉您很和气、很温柔,您不仅教我们唱歌,还手把手教我们拉手风琴,您就像大树,我们就像小花,大树会照顾和呵护小花……”

看着孩子们一封封充满童真和用汉语拼音替代部分文字的信,颜洁的眼睛湿润了。她在微信朋友圈说:懂得感恩的山里娃娃太可爱了!我不仅仅是教孩子们一种演奏器乐的技能,而且要把送文化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加强老区孩子素质教育,培养孩子们文化自信等,当作一种长期责任。

颜洁每周辗转于省城南京与红色老区古城大山之间,这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付出,还有食宿差旅等费用。这对于一个工资收入不高,还要帮着女儿还房贷的她来说的确不易。尽管如此,她还自费为孩子们购买教材等。她很自信地说:“我不仅要让山里娃享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还要让山娃艺术团唱响全国、登上都市大舞台。”                    (谭昌奎)

 

行奉献  爱无疆

——记金北军王村代理家长沈业成

 

沈业成同志,男,现年76岁,是金北街道军王村人,他退休后一直担任村校外辅导站工作,全村共有300多人在全国各地劳务,其中夫妻双方在外劳务就有十几户面临着这些情况,如何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使他们如何能得到家长们的温暖,健康的成长,就这些问题,村支部书记王泽林同志组织村两委及关工委成员会议,在会上沈业成老师发言并主动承担起代理家长的重担。

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孤儿最大的困难一是精神寂寞,二是经济困难,为让孩子们解决精神上寂寞,他经常开展帮扶,开设亲情视频聊天室,讲故事,做游戏,使孩子们感到不孤单,就好像有家庭的温暖,通过这些活动,在多数留守儿童中选了一名最困难的留守儿童名叫马华朵今年10岁,父亲马永几年前出车祸身亡,母亲常年在外劳务,爷爷奶奶年岁已高,又常常生病,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小孩靠爷爷奶奶生活,在生活上,学习上,成长上根本无法成才,沈业成主动挑起这个重担,他具体的做法是:

一、他给孩子建立了“三知”档案。一是知道孩子的生活情况。二是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三是知道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每周一到周五了解儿童的生活情况,利用星期六星期日给孩子们辅导学习,自己拿钱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生活日用品等,不厌其烦的找孩子谈心,帮他们理顺心情,熨平创伤。

二、代理家长给孩子点亮的灯,每个孩子的最初成长靠父母,马朵从父母的怀抱里还没有懂事,就没有了父爱,代理家长沈业成同志,他经常教育说服,教育孩子,教他友善待人,他还经常说,要想人家对你好,你要先善待别人,别人才会善待你,有人说沈老师你太辛苦了,你每天每周每月每年花费多少时间在代理家的身上,平时为了孩子们的学习还为他购买了学习用品,自己花了不少钱,他说我作为村辅导站老师,又是代理家长,就要担当起这责任,就要多关心,爱护,就要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他们无声的爱,多与他们沟通“慈父般的人”。

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些时间的努力,马朵在茁壮的成长,经过走访,家访,校访,得知他的学习成绩每学期都是班上的前几名,能让儿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享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从而达到了成长效果。

(军王关)

基层动态

 

枚乘街道党工委重视红色主题教育特色街道品牌创建工作

 

4月12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枚乘街道党工委安排一场专题会议,邀请多方会商青少年红色主教育特色街道品牌方案。区关工委副主任卢玉华应邀到场指导,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陈建刚、关工委主管领导周守斌、“五老”代表和广告商代表等参加了会商研究。

枚乘街道区域和体量都不算大,但坐落在淮安大学城境内,有师生近8万人,同时他历史悠久,西汉时期曾出过枚乘、枚皋著名的父子辞赋作家,与新中国首位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生地(现淮安市淮安区)为邻,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还击战争中涌现了好多英雄战土,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扶贫攻坚等工作也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为响应上级党委和关工委的号召,街道党工委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于年初研究决定,深入调查挖掘本地历史资源和红色资源,加大宣传影响氛围,编写地方红色故事、以有的放失的方式加强区内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

特色街道红色主题教育品牌确定在两条主干道、两个公园和5个校外教育辅导站悬挂历代 名人和当代先进人物事迹。   (王兆亮 章艺 高攀)

 

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成立第二校际联盟“关爱工作站”

 

4月18日,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第二校际联盟“关爱工作站”在石塘镇社区教育中心成立。石塘镇关工委主任陈泽、石塘镇总校校长杨国东、石塘镇总校党总支副书记韩忠德、第二校际联盟理事长陶竹先为“关爱工作站”揭牌。

第二校际联盟理事长、首任关爱工作站站长陶竹先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对各级领导对工作站建设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陶站长表示,关爱工作站成立后一定按照省、市、区教育关工委的要求,落实责任,安排好学习内容和活动要求,力争让工作站的每一位老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帮扶需要帮扶的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同时,积极吸纳一批老同志积极投身到关爱工作站中来,以引领第二校际联盟关工委的其它各项工作并得以共同发展。

仪式上还特别聘请获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江苏省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骨干、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的石塘镇关工委宣讲员李顺来,淮安区石塘镇关工委秘书长李寿华为“关爱工作站”辅导员。

(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  陶竹先)

 

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开展

“清明忆英烈 少年志强国”清明节主题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4月1日以来,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开展了“清明忆英烈 少年志强国”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主题中队会拉开序幕。少先队员们认真观看一张张幻灯片,用心聆听辅导员老师深情讲述车桥战役、大胡庄战斗、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发生在家乡淮安大地上的一个个红色故事,了解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奋勇杀敌的英雄壮举。大家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与志向,张贴在“立志墙”上,表达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复兴接班人的坚定决心。

在“云祭扫”活动中,学生们登陆“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网络平台,通过“云端祭扫”“献词献唱”“心声抒发”“活动聚焦”“线上课堂”“融媒展示”六个板块,点烛鲜花、放飞和平鸽,再次深入学习感悟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伟大精神品格,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新安小学开展红色童谣诵读活动

 

近日,新安小学关工委以“红色悦读,童心向党”读书节为契机,在一年级的小学生中开展了红色童谣诵读活动。

孩子们通过诵读《彩色的中国》《童心向党》《我骄傲,我是中国娃》等经典红色童谣,抒发了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一首首红色童谣,飞进了课堂!孩子们或朗诵,或歌唱,或慷慨激昂,或温和柔情,再加上形象生动的动作,把一首首经典的红色童谣通过多种形式演绎出来。

清脆的童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朗朗上口的红色童谣让党的艰苦历程和光辉历史深深映入同学们的脑海。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熏陶,激起了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红色之旅”。                          (新安小学关工委)

 

平桥镇“五老”亲临“疫”线为“清零”

 

为了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实现“动态清零”,平桥镇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投入全镇抗疫战斗。近期已有近200名“五老”在各村居两委的领导下奋力抗疫。他们中有的带着口罩、套着袖章、骑着电动车、挎着红喇叭,串庄入组宣传抗疫内容,有的配合村干部在管控卡口轮流值班,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有的拿着政府的抗疫宣传单在村头户前张贴,有的自动当起了 “外防输入”前哨信息员,对来淮人员及时向村(居)报告。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他们都成为各采样点的排头兵。在平桥居委会、上河居委会、李前村等各个检测点都有一定数量的“五老”配戴着工作牌,引导群众有序采样,背着喷雾器对场地进行严格消杀。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

 

渔沟镇关工委为防疫人员赠送物资

 

4月4日,渔沟镇关工委携渔沟商会向渔沟镇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捐赠了口罩、洗手液和应急食品等防疫物资,筹集60桶84消毒液,部分捐赠给镇内中小学。体现全体渔沟人民社会责任与担当,也彰显了全体渔沟人民同舟共济的大爱情怀。                                   (朱宗祥)

 

东双沟关工委举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4月5日,东双沟关工委举办“清明寄思 听党员烈属讲革命故事”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该镇老党员、革命烈士厉庆祥弟弟厉庆杰担任主讲,40多名留守儿童及部分代理家长参加活动。

在东双沟党员可视化管理中心大厅,厉庆杰介绍,哥哥厉庆祥1919年出生,从小聪明过人,父母想供他读书,长大成才,但因家庭贫困,只读了三个冬学,就辍学在家协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1942年淮宝县为适应抗日战争形势需要,发展区乡武装,建立越城区武装大队,哥哥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这支地方武装,因表现突出,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区武工队队长、区长兼区大队长,淮宝县浔河支队支队长。在他六年革命生涯中,多次率部参加抗击日伪清乡和国民党扫荡活动。

1948年11月1日,厉庆祥带领部分战士在越城村执行任务时,遭遇驻防高良涧国民党军队袭击,由于敌众我寡,厉队长命令战士们边打边撤,当撤到东南的姚韦庄农田里时,厉队长的股骨被敌人的子弹打穿,顿时血流如注,他命令警卫员率队撤退,自己断后,警卫员含泪告别。敌人顺着血迹,蜂拥而上,用刺刀在他身上乱戳,英雄的热血洒在生他养他的土地上。

老党员讲述过程中,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哽咽不语,他始终强调,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依靠人们群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留守儿童代表、代理家长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历史,奋发努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热血洒桑梓,万民同怀悲。活动结束后,留守儿童代表来到东双沟镇青云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了鲜花。

(东双沟关工委 王建香 社区教育中心 严定超)

 

十九大代表李银江在烈士铜像前讲李桂五故事

 

清明节前夕,“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盱眙县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辅导员李银江,在革命先烈、盱眙县县委第一任书记李桂五铜像前,为青少年讲解李桂五英雄故事。

李桂五出生于盱眙县西高庙区水冲港一个地主家庭。1929年春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秋,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从事地下工作。他首先打开自家粮仓,砍伐自家竹木,以接济贫苦农民。1931年夏,在中共长淮特委派员朱务平指导下,地方创建两个党支部,1931年9月,成立中共盱眙县委员会,李桂五任书记。1932年4月16日,他指挥农民武装起义。胜利后队伍发展到300余人,被整编成红军游击队。为“围剿”这支队伍,蒋介石党派遣14000多名兵力。经多日作战,终因寡不敌众,突围时李桂五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软硬兼施和残酷迫害,他坚强不屈,视死如归。1932年8月30日慷慨就义,时年27岁。

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革命先烈,县政府把西高庙乡改为桂五乡,2000年撤乡并镇更名为桂五镇。为传承桂五精神,2017年,镇党委、政府在这块红色沃土上修建了“桂五广场”,并雕塑起高大的李桂五铜像,辅助建有文化墙,成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听着李桂五故事长大的李银江,便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五年来,他先后为境内中小学生、社会青年及外来参观人员,义务讲解90多场,受教育达20000余人。        (谭昌奎)

 

盱城街道关工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严竣,但地方党委和政府却非常重视,全力组织防控。为配合做好该项工作,盱城街道关工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广大“五老”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活动。一是深入村、社区和市民居住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二是走进农贸大市场,指导市民使用健康码、出行码。督促进出菜市场人员带口罩、测体温。三是守候校区路口维持秩序,开展“平安校园”护学活动。                      (唐育权  胡学礼)

 

穆店镇关工委组织“五老”抗击疫情

 

近日,盱眙县穆店镇关工委和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把入境关。对外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对没有按照防疫要求的人员进行指导,纠正正确配戴口罩。二是维护上、放学秩序。协助学校保安护好校门,保持接送人员距离,不拥挤、不扎堆,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三是协助超市执勤。在大型商场超市门口,对不会扫码的顾客帮助登记,教他们学会手机扫码。四是在逢集时,志愿者们协助街道办对进出农贸市场人员,严查健康码和戴口罩,杜绝外来商贩入市交易。

连日来,盱眙县穆店镇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配合镇村干部一边进行疫情防控,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田  超)

 

扬我国威,树我梦想

金湖县塔集镇夹沟小学组织收看神舟十三号返回直播

 

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太空“出差”半年的三位宇航员就要搭乘神舟十三号返回舱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到家人的身边。三位航天员在“出差”期间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其中航天员王亚平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女航天员出舱活动,同时三位宇航员也共同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太空之旅。

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民族自豪感。4月16日上午,金湖县塔集镇夹沟小学积极组织学生通过电视和网络视频收看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航实况直播,一起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性时刻。

观看过程中队员们既紧张又兴奋,他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坐在电视机旁,屏气凝神,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当三位宇航员从返回舱里出来的那一刻,大家一下子沸腾起来,每一个同学的心中都充满了对航天员的钦佩、仰慕、向往之情,大家纷纷鼓掌祝贺。

本次观看活动,不仅让学生直观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更在队员心中播撒下了一颗颗太空梦想的种子,愿祖国今后更加繁荣昌盛。

(陈 诚)

 

“银辉金湖”老干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水务局关工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五老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社区防疫工作要求,他们通过走访调查、入户排查、电话咨询等形式宣传引导、看望慰问独居老人,给予生活帮助。还完成社区安排的对“3月7日以后市外返金人员进行排查”工作。3月17日他们又冒着雨和大风参加执勤帮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还赠送小区医药口罩80个。

(金湖县水务局关工委  周春芝)

 

金港路办事处关工委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4月14 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港路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延超组织30多名“五老”和学生家长代表,观摩刚建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长廊。

为切实加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今年以来,金港路办事处党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安排办事处关工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除在3个村居党群活动中心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增加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内容外,还在具有6000多人其中有2000多名青少年住处的中心地带,精心制作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长廊。”                          (朱延超  章  艺)

 

关工园地

 

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疫情防控当好宣传员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紧密配合镇党委政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镇关工委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近期组织“五老”编写出“三句半”的歌词《严防严控谱战歌》,通过微信发到各村居关工委常务主任和相关“五老”,要求他们在所在村(居)进行宣传,为全民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正清)

 

附:《严防严控谱战歌》

严防严控谱战歌

(三句半)

作者:杨金平 管建生

 

甲:敲锣打鼓绕场转,

乙:我们四人说一段,

丙:要问我们说什么,

丁:三句半。

 

甲:新冠肺炎真可恶,

乙:反弹蔓延须关注,

丙:举国上下齐动员,

丁:措施多。

 

甲:严防严控牢记住,

乙:社会活动一米距,

丙:公共场所要扫码,

丁:不含糊。

 

甲:疫苗注射实在好,

乙:男女老少不可少,

丙:麻痹大意无所谓,

丁:不得了。

 

甲:人员聚集不要搞,

乙:避免感染不烦恼,

丙:红白喜事要简办,

丁:好、好、好。

 

甲:发烧流涕打喷嚏,

乙:医院就诊勿迟疑,

丙:侥幸心理若存在,

丁:出问题。

 

甲:讲究卫生不放松,

乙:勤开窗户常通风,

丙:勤剪指甲勤洗手

丁:多用功。

 

甲:返乡来淮人员杂,

乙:自觉报备不耍滑,

丙:自我隔离严律己,

丁:不添乱。

 

甲:环境保护很重要,

乙:垃圾废水不乱倒,

丙:出门必须戴口罩,

丁:不乱套。

 

甲:核酸检测措施灵,

乙:阴性阳性断分明,

丙:牢牢严防要死守,

丁:准打赢。

 

甲:春风杨柳枝万条,

乙:疫情防控在平桥,

丙:严谨扎实谱新歌,

丁:户户到。

 

甲:人民领袖习近平,

乙:引领全国战疫情,

丙:动态清零政策好,

丁:一定赢。

 

甲:千家万户一颗心,

乙:千支万曲一份情,

丙:千言万语一个音,

丁:谢谢您。

众: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