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2年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关闭

 

 

 

                                                   ·5·

                                                 总第614期

                                              2022年5月26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领导调研市中级法院关工委工作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以新举措实现防疫、工作两不误

            淮阴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

            安区关工委领导调研石塘镇、施河镇、苏嘴镇关心下一代工作

            洪泽区关工委十年“结对帮扶”成效显著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调研涟水县教体局关工委工作

            盱眙县关工委贯彻“减负”精神出新招

            金湖县关工委学习习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讲话精神

            淮安经开区“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活动丰富多彩

            淮安工业园区召开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关工特稿  怎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柳怀玉

            加强关工委工作 引领青少年成长

                                              涟水县教体局 汤胜国

            乘势而上 做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

                                                淮安经开区 卢玉华

            “回信”时刻记心间 “小好汉”永远跟党走

                ——淮安市新安小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概述

五老风采  心系关爱下一代 牢记使命作奉献

                ——记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

            他倾心做好爱幼尊老工作

                ——记涟水县桥西居委会关工委主任李志华

            抗疫路上带头人

                ——记金湖县金南镇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云

            漫漫寻亲路 浓浓关爱情

                ——华义龙为离散18年孩子落实了户口、找到了亲人

基层动态  淮阴区农业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等

关工苑地  高阳台·赞中国抗疫                             谭昌奎

            诗二首                                         卢玉华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领导调研市中级法院关工委工作

 

5月18日下午,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等赴市中级法院调研关工委工作。市中级法院院长章润、政治部主任朱介进,市中级法院关工委主任惠建国、副主任程璇、黄素晴等陪同调研。

刘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市中级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具体观摩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4个展厅,大家对市法院创新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接着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刘群副主任主持了会议。会上听取了惠建国的工作汇报,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关工委工作。一是重视基础建设,在组织制度建设上持续用力;二是紧扣立德树人,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坚持用情;三是立足审判平台,在涉少案件审理中始终用心。

郑勇副主任在会上讲了三点感想:一是长知识。看了基地展览,了解了中国历代都关注青少年,唐宋时代就对青少年一代宽刑、仁心,我们这一代更要积极热情地关心青少年成长;二是受教育。看展览、听汇报,了解了中院关工委领导关注青少年教育,重视关工委工作,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很受教育;三是增信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是重要力量,法院更显担当,如果都像法院这样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的就好办了,这给我们增强了信心。李慧秋副主任讲,对青少年加强法治教育非常重要,用基地形式形象化开展教育,效果非常好,要普及这种形式,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教育,促其健康成长。刘群副主任讲:预防青少年犯罪涉及很多部门,法院在关注青少年成长工作中,一是富有热心,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二是爱心,教育和挽救许多失足青少年。建议法院关工委进一步学习贯彻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

刘学东主任最后讲了话,他说,参观了中级法院青少年教育基地,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他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话,领导重视,法院党组对关工委工作非常关心和支持,做到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第二句话,部门努力,法院关工委在惠连国主任的带领下,工作认真,成效显著,有活动,有典型,有创新;第三句话,不虚此行,法院关工委工作在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变化很多,成绩很大,又发现了一个典型,为关工委工作树立了榜样。

章润院长作了表态讲话,感谢各位领导的鼓励。

(市关工委办公室 罗宏 刘慧)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以新举措实现防疫、工作两不误

 

今年上半年,疫情形势趋于紧张,给关工委工作带来很大冲击和困难,面对这一形势,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在深入调研、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系列举措,实现防疫、工作两不误。

举措一:服从抗疫不添乱。服从政府的防疫措施安排和各项规定,动员广大“五老”非必要,不离淮,不聚集,疫情紧张阶段,暂不举行集体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

举措二:参与防疫献爱心。广泛动员“五老”力所能及,积极参与社区防疫活动,当好防疫志愿者,协助社区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参与小区防疫值守,查验健康码、量体温、督促佩戴口罩,及时发现并汇报来淮人员。目前全区已有110余名关工委“五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举措三:取消或推迟大型会议。今年4月7日是我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纪念日,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将召开纪念表彰大会时,考虑疫情因素,决定推迟。原来每月召开一次镇(街道)、政法、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例会也暂时取消。

举措四:工作线上布置、基层情况汇报线上完成。在无法举行大型会议的基础上,关工委工作布置则通过微信工作群在线上布置,基层关工委情况汇报、资料汇总、信息交流,全部在线上完成。

举措五:登门入户,搞好调查研究。社区“五老”在不宜组织具体活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这一时间段,采取登门入户,个别走访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对辖区内青少年“三帮”对象的调查,留守儿童、失亲、单亲儿童、学困生、特困生的调查,完成了应届高三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调查,完成了代理家长需配情况的调查。这些情况的掌握,为实施精准帮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举措六:小型分散、精准帮扶,做好关爱工作。在不宜组织集体活动的情况下,村(社区)关工委“五老”根据入户调查的情况,对少数留守儿童、学困生周六、周日作业无人辅导,无人监护看管的情况,就主动上门为他们服务,有的把孩子接到校外辅导站或自己家里,帮助他们辅导功课。让这些孩子在成长的路上不掉队。              (李相如  刘海艳)

 

又讯: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发贺信祝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

 

5月11日,清江浦区委书记给关工委发来贺信,祝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贺信主要内容如下:

值此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清江浦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各级关工委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关工委干部,以及关心支持青少年关爱事业的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问候!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区关工委成立五年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青少年成长成才主题主线,发挥“五老”优势、弘扬“五老”精神,倾情关心、引领、帮扶和服务青少年,特别是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村(社区)“五好”关工委创建、校外辅导站建设、“代理家长”等一系列实践创新,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朱涛、王留生等老同志,以及区教体局、区法院、人民路社区等关工委被省级以上表彰。区委区政府对区关工委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五老”同志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接续发展的政治高度,群策群力、同向同行,合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助力清江浦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希望各级关工委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时代主题,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更多的“五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立德树人、关爱帮扶、自身建设上谋求更大成效,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各级关工委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帮助关工委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难题,更好发挥关工委的作用。组织、宣传、政法、教体等成员单位、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以及各类学校,要加强与关工委的协作联系,发挥好职能优势,统筹好各类资源,主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真正让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让青少年学有所教、健康成长。

最后,衷心祝愿清江浦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清江浦区关工委)

 

淮阴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

 

为了进一步凝聚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完善工作体系,淮阴区委组织部于5月10日下午牵头召开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延峰,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王咏梅,组织部、文明办、政法委、教体局、农业农村局、市管局等15个单位分管负责同志,13个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王咏梅带领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代表区关工委作了发言。葛主任在发言中对全区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总结,并对2022年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2022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好“四个面向”:第一个“面向”就是面向全区全体在校中小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第二个面向就是面向少数特殊学生群体开展各种“关心、关爱、关注 ”活动。第三个面向就是面向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工作和创业的青年劳动者提供帮助和支持。第四个面向就是面向村(居)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开展和实施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

最后,张延峰部长讲了话。张部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站位践行根本遵循。二要聚焦立德树人,以更大力度护航健康成长。三要突出关爱帮扶,以更是举措成就人生梦想。四要凝聚工作合力,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他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性、长远性和广泛社会性的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作意识。各镇街、各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根据今天会议印发的职责通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既要在阵地、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关工委充分保障,也要在载体创新、品牌创建、平台创设等方面多出点子、多下任务、多出成效。各级关工委也要善于借势借力,筹建一批热心下一代事业的团队,孵化出一批服务关爱下一代的志愿组织,创设出一批青少年喜爱的服务项目,凝心聚力用好搭好社会共建互动平台,齐心协力推动我区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区教育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两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朱永强)

 

淮安区关工委领导调研

石塘镇、施河镇、苏嘴镇关心下一代工作

 

5月10日、13日、18日,淮安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秘书长卞书樵、办公室主任李长龙一行分别到石塘镇、施河镇、苏嘴镇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石塘镇关工委,王主任一行首先看了各功能室配置情况,听取了陈泽主任对各功能室使用情况介绍。之后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陈泽主任对石塘镇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组织委员对相关工作作了补充介绍。王主任对石塘镇关工委近两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主任说,石塘镇关工委工作平稳发展、不断创新,这和镇党委重视、分管领导上心是分不开的。镇党委重视,是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分管领导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力推动。石塘镇关工委班子队伍精干,村级干部配备到位,办公阵地硬件配备到位,功能室齐全,关工委工作人员尽责尽力,工作富有创造性,注重部门联合联动开展工作,形成合力。

王主任一行在施河镇首先查看了鲁赵村关工委、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施河中心小学校站结合辅导站以及镇关工委的阵地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镇党委副书记董爱超汇报了镇党委在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中作出的努力。王主任对施河镇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施河关工委近两年工作很有成效,很接地气。王主任指出,施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镇党委的高度重视。重视班子队伍建设,重视阵地建设,重视提升装备,重视经费保障,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得益于镇关工委同志工作尽职尽责,使得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特别是关心下一代报刊征订工作,镇关工委同志想方设法、不折不扣完成征订任务。工作方法值得借鉴,工作精神值得学习。

王主任一行参观了苏嘴镇关工委的办公场所、参观苏嘴镇现代农业科技园。苏嘴镇关工委主任马宝华从积极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继续擦亮捐资助学品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工作中的困惑和建议。王主任对苏嘴关工委工作给予很高评价。王主任说,苏嘴镇把“党建带关建”落到了实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应该感谢镇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苏嘴镇关工委有一个很强的班子,有一支有奉献精神、工作扎实过细的队伍,同时能勤动脑善思考;苏嘴镇关工委传承了捐资助学这块品牌,并在这方面做出了新的成绩;苏嘴关工委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抗疫工作、扶持青年农民创业、社会维稳等方面都尽到了老同志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对马宝华主任提出的工作建议表示肯定。                                          (淮安区关工办)

 

又讯:淮安区开展“新旅中队”创建活动

 

近日,淮安区文明办、淮安区教体局、淮安区关工委、淮安区少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区各学校少先队中开展创建“新旅中队”活动的通知》,部署“新旅中队”创建活动相关工作。

新安小学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29年创办的实验性学校,也是著名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指示和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弘扬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光荣传统,淮安区文明办、淮安区教体局、淮安区关工委、淮安区少工委以“学习‘新旅’精神,培养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充分利用全区“新旅”宝贵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把开展“学习‘新旅’精神,创建‘新旅中队’”活动作为全区向广大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开展贴近实际、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生动形象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区学生以‘新旅’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创建活动分区级“新旅中队”、校级“新旅中队”。申报区级“新旅中队”,原则上应获得校级“新旅中队”命名,且创建活动有特色,成效明显。申报校级“新旅中队”由班级(中队)提出申请,校创建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确定。校级“新旅中队”申报比例原则上控制在班级(中队)总数的20%左右(规模较小的学校可适当放宽);区级“新旅中队”申报比例原则上按每学校1-2名掌握。区、校级“新旅中队”命名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

意见要求,创建活动要与提高学校办学层次相结合,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创建活动要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建活动要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着力提高师资整体素质;创建活动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建活动要突出“五个注重”(即,注重活动实效,注重持之以恒,注重典型培育,注重活动延伸,注重活动宣传),全力打造“学新旅”品牌。     (陆恒树  华  跃)

 

洪泽区关工委十年“结对帮扶”成效显著

 

2010年,洪泽区关工委根据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综治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关爱工作团作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开始在全区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结对帮扶已成为我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抓手,它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青少年犯罪从当年高发到逐年下降态势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全区青少年犯罪50人,2021年19人,下降了62%。常驻人口占全区总人口一半以上的区城所在地——高良涧街道,2020年10人,2021年4人,首次且连续两年摘掉了重点乡镇的帽子。

回顾总结结对帮扶活动开展的十年,在充满收获硕果喜悦的同时,没有忘记一路探索实践的辛勤付出。

发动“五老”,壮大队伍,为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提供重要保障。结对帮扶的客体是青少年,主体是“五老”。十年来,他们多管齐下抓好“五老”队伍建设,目前全区“五老”已拥有3000多人,并同时建立起确保这支队伍基本稳定的常态化退出补充机制,巩固和强化了结对帮扶活动的帮扶主体。一是以健全关工委组织网络为契机,建立一支核心领导层“五老”队伍。他们通过党建带关建,在全区所有镇(街)村(社)及有关部门都建立了以“五老”为主的关工委班子,进入关工委班子的“五老”现有210人。二是以聘请委任为举措,建立一支紧密骨干层“五老”队伍。区关工委从各镇、街聘任了1—3名“五老”联络员,各镇、街关工委从各村、社聘任3—5名“五老”联络员。另外,每个镇(街)还根据需要聘任若干名关工委驻会工作人员、校外辅导站辅导员、“五老”报告团宣讲员、“五老”艺术团宣传员、红色基因传承故事员等,这支队伍全区约1000人。三是以各类活动为平台,建立一支积极参与层“五老”队伍。已持续开展了五年的“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每年都要组织1000名以上的“五老”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结对帮扶”活动,每年也要组织400名左右的“五老”,再加上关爱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法治宣讲等活动的开展,每年通过这些平台组织发动的“五老”大约都在1600人。

细实排查,精准配对,为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每年的第一季度是对问题和重点青少年,进行摸底排查和帮扶配对阶段。此阶段以镇、街为单位,由镇、街关工委组织“五老”骨干分三步实施。第一步:进村入户不漏一人大排查;深入学校了解在校学生情况;走访公检法掌握问题青少年信息。第二步,从排查出来的青少年中筛选出问题和重点青少年,详细登记造册。第三步,按照自愿、就近和熟悉三原则,荐选“五老”及其他志愿者,与之一一配对。

因人制帮,分类施策,为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抓牢关键着子。有针对性是增强帮扶效果的关键。首先是有针对性地确定帮扶形式。凡属“失足”、“失管”问题青少年,必须实行“公安民警+五老+志愿者”的“警民联手,结对帮扶”的形式,其他需要帮扶的青少年,则采取以“五老”为主体的帮扶形式。其次是有针对性地签订帮扶协议。要使双方都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帮什么、怎么帮、达到什么效果和帮扶时间。第三是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被帮扶的青少年,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都是复杂多样的,这就要求帮扶者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相应地做他们的护航引路人、济贫纾困人、授业解惑人、扶志助业人、月老牵线人-----。只有这样,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021年,全区被帮扶的“失足”、“失管”青少年,成功转化率达88 %以上,“失业”青年100%就业,贫困的青少年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

培育典型,推广先进,为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树立引领标杆。结对帮扶活动是催生先进典型的土壤,先进典型又似春风吹拂,迎来百花盛园。朱坝街道的退休老教师高登元,与一家教缺失、冥顽不改的袁某某结成帮扶对子。袁某某初中二年级时辍学了,高老师千方百计地把他送回了学校;他盗窃邻居家的钱财,高老师苦口婆心地教育使他知错改错;他初中毕业,高老师介绍他到苏州学习厨艺,谁知他又吸毒被收容,高老师仍然不离不弃,帮他戒毒,让他继续到苏州学厨。高登元老师两年多的付出,终于使袁某某走上正途,也留下了一段“三落三起”的动人佳话。省劳模、原岔河镇党委副书记邵玉兰,今年77岁了,仍活跃在关工战线。她先后与四位初中生结成帮扶对子,除在经济上帮钱帮物外,还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同他们谈人生、谈理想。在邵老的悉心呵护帮扶下,其中患有智障的同学,初中毕业后学会了理发手艺,现在经营一个理发店,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另外三位贫困学子,有两位上了大学,一位正上高中。退休老干部严涛,做过多年乡镇党委书记和科局主要领导。活动中,他先后帮扶三名失足青年迷途知返,重新走上工作岗位,融入社会。

榜样的作用是无限的,为此,他们每年都要总结推出一批先进“五老”典型,同时还于2016年和2020年分别召开了全区结对帮扶经验交流大会和结对帮扶成果汇报会,从而形成一股推进结对帮扶活动开展的强大力量。

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注入不竭动能。2011年,高良涧街道关工委首创了“警民联手”形式,拉开了我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序幕,同时也开启了我们结对帮扶活动探索创新之路。十年探索创新成果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扩展了帮扶对象。帮扶对象由当初的问题青少年扩展到留守儿童和流、闲、孤、残、贫等青少年中的特殊、弱势群体。二是延伸了帮扶内容与形式。即由单一化趋向多元化。帮扶对象的扩展催生了丰富的帮扶内容和多彩的帮扶形式,如增强亲情感化的邻里帮扶、具有水乡特色的邻船帮扶、聚合帮扶内容的“五老”十帮、整合帮扶资源增强帮扶合力的联帮小组,以及师徒帮、师生帮、临时家长等等,如雨后春笋,争相破土而出。三是壮大了帮扶主体。“五老”是帮扶主体中的生力军,每年约有400名“五老”参加结对帮扶活动,另外还有350名左右的政法干警、村社干部和其他社会志愿者加入到帮扶大军。(洪泽区关工委)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调研涟水县教体局关工委工作

 

5月19日上午,涟水县关工委调研县教体局关工委工作。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鲁家宁、秘书长谢观湖,县教体局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副局长朱金峰,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苏文明办〔2022〕11号《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市相关文件,进一步切实做好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及整个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大家形成了如下一致意见:一、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对做好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抓紧就贯彻落实苏文明办〔2022〕11号文件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付诸实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青少年重要回信一周年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县中小学迅速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二、要一如既往地抓好“校站结合”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要抓紧准备,在暑期来临前召开一次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现场推进会;三、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好家长学校、《关心下一代周报》小记者站工作;四、要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厚礼!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盱眙县关工委贯彻“减负”精神出新招

 

自全国贯彻“减负”政策,杜绝有偿家教,学校开始延时服务后,盱眙县关工委遵徇巩固校外教育阵地,深入校内活动思路。不仅让留守儿童有家可归,更让学校延时课内容丰富、亮点频现。主要做法有:

一是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拓展平台开展活动。学校有德、智、体、美等学科专业教师,且教学器材齐备。我们充分利用人力、物力资源基础条件,结合学校延时课组织有兴趣特长的“五老”参与其中,在学校文化辅导同时,关工委组织艺术团队,通过开展琴棋书画等艺术类活动,发展孩子综合素质。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等“五老”同志,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县关工委出资购买乐器,成立“铁军娃艺术团”,下设手风琴队、古筝队、鼓号队等,铁山寺翡翠谷养老中心,居住着来自南方各大城市富有各种艺术特长的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等,依靠他(她)们的力量,在古城小学成立“山娃艺术团”,下设手风琴队、口琴队、舞蹈队、乒乓球队等,同时还在古桑小学、维桥小学、官滩小学成立“红星艺术团”、“向阳艺术团”、“童星艺术团”。为在全县实现百花齐放,我们正在积极协调推广。

二是巩固既有的校外教育辅导阵地。结合乡情建设青少年教育馆,用家乡故事,身边榜样教育下一代。在鲍集镇中心辅导站分别建起“家教讲堂”、“法治讲堂”、“道德讲堂”。同时,还用一层楼建立展馆。把全镇从军、从政、从企在地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同志的成长生平,用文字、图片等形式,归类编排打印展出。椐盱眙军事志记载,鲍集镇在抗日和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就有161人,还有很多在和平年代为实现军、富民作出贡献的人。关工委设专馆介绍,以培养青少年报国之志;姜滢出身鲍集寒门,他学业有成,创业成功后,不忘回馈父老乡亲,10年捐资愈千万,成为爱心企业家的典范,更是教育青少年的典型;终身追求信仰、百岁加入中国中产党的已故老人王问贤,几届当选县级人大代表,县均为优秀人大代表。不仅自己爱党爱国,还教育子孙听党话,更党走,良好的家风、家训成为地方佳话。每个人物各具特点,社会影响大,教育效果好。桂五镇中心辅导站以乡史为主线,搜集不同时期及  生活中的实物,比较出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到今天生活幸福,结合十九大代表李银江工作室“党史馆”教育,让青少年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古桑街道关帝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以雍小山无名烈士,抗击日本鬼子而阵亡的英勇事迹文字与图片建立展馆。各辅导站的功能再利用,既巩固了阵地,又发挥了新的教育作用。

三是用好红色资源,拓展青少年教育面。关心下一代工作没有固定的模式,盱眙县关工委因地制宜,灵活开展活动,在结合教体局组织青少年学生去铁山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外,还在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建立教育基地,轮流组织各校学生参观学习。同时,县关工委还与有关部门合作,把盱眙历史博物馆,淮河馆、石博馆、经济开发区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龙虾博物馆等,确定为青少年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丰富社会知识,提升政治素养,努力把下一代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谭昌奎)

 

金湖县关工委学习习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讲话精神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等发表重要讲话,在金湖县关工委系统产生了热烈反响。全县各级关工委以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讨论。在学习讨论中,县关工委主任胡进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与深切关注,她说,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和政策。我们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造关爱事业,书写关工故事,努力成为青少年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航人。戴楼街道关工委主任傅仕全结合校外辅导站建设工作实际说,总书记讲话使我们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拓展青少年兴趣技能特长,是我们校外辅导站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充分认识加强劳动科普教育的新要求,有计划地在校外辅导站设立劳动科普等技能特长实践基地,整合选聘优秀资源和师资,多形式开展实践活动,青少年兴趣技能特长得到培养,多项其成果在全国、全省获奖。塔集镇小桥辅导站史海澜同学说: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心情澎湃。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在追寻梦想的征途上,要始终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志存高远、踔厉奋发,在学习中增见识,在实践中长才干,努力承担起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以功成必定有我、复兴必定有我的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吕良镇“五老”李成耀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像一场及时雨,给我们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好手段,我国最广大的区域是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和乡村教育息息相关。作为乡村“五老”更应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用自己的力量助力乡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金南镇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顾善群与“五老”们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她说,总书记走进人民大学校园考察,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也是对我们关工人的勉励和希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充分发挥金南红色资源集中的优势,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学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关工委调研镇村关工委工作

 

4月21-29日,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副主任王本强、王永泉等集中一周多时间,深入全县镇街和部分村居,调研关工委工作。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台账、访典型、开座谈研讨会、与属地党政负责同志会商相关事宜等途径,了解今年以来各镇街和村居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并把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推进网上关工、培树先进典型作为此次调研的重点。今年以来,全县各镇街、村居关工委把中办国办《意见》作为法宝,进行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社会重视和关注、党建带关建、关工制度和机制、关工队伍和阵地建设以及关工委工作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围绕“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发挥自身优势,制定主题教育方案,组织开展了征文、演讲、观摩、实践和班队会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辅导站+”建设,加大投入改善条件,调整布局建设总站、中心站、辅导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增强功能水平。组织研讨关爱帮扶工作,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代理家长、“三扶两创”、民企关工委以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项工作不断深入。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组织“五老”配合镇村开展工作,并通过网上关工,线上线下结合,为青少年提供特殊的教育服务。在调研中,胡进一行尤其重视对工作和典型进行总结推广,对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分析研讨对策,并与属地党政负责同志一起会商落实。                                                   (金关宣)

 

淮安经开区“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活动丰富多彩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动员会、座谈会、推进会、调研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有序推进,压实责任,全区上下开展的“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扎实有效。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好对青少年的传承教育。区关工委根据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和省、市关工委的要求,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切实组织好对青少年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党爱国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先后组织编写地方党史小故事,组织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征稿,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展演,组织开展“党史报告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并在教育活动中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根据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运用多种媒体、多种形式,直观形象、深入浅出,使青少年更好理解、更易接受。广大“五老”发挥独特优势,用亲身经历、实践、感受和体会,现身说法、言传身教、老少互动,提高教育活动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本地的红色教育资源,使教育活动更接地气,各项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果,至目前已编写地方红色故事25个,完成“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稿238件,举办“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展演活动12场次,开展“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17场(次)。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淮安工业园区召开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5月19日上午,工业园区关工委在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召开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副主任王学超,各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公安、学校、市场监管局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学超主持。

会上,王学超副主任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省、市关工委(苏关工委〔2022〕9号《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围绕通知精神,参会的同志分别汇报了今年来关工委所作的工作,各家对工作中的创新亮点打造、不足和所遇到的困难一一做了汇报,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打算。

最后,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对关工委近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关工委下一步工作重点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推进中办、国办《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紧紧围绕省、市文件精神,利用各自最有代表性的特色工作亮点来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红娟)

关工特稿

 

怎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柳怀玉

 

关心下一代,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是广大老同志发挥余热的最佳平台。怎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根据我的实践和体会,主要表现在五个关心。

一、关心做人。育人为先,是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检验关工委工作的标志和准则。

1.让他们懂得做人道理。做人要做什么样的人,人生在世,什么最重要,什么最宝贵,人为什么要活着,怎样活的有意义,人的一生怎样度过。要让下一代了解这些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幸福观基本道理,了解做人的基本要求。

2.让他们懂得学会感恩。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报答一切关爱过的人,做到饮水思源,不忘恩负义。

3.让他们懂得文明礼仪。特别在仪表、待人、言语、餐饮、行走、观赏、游览等方面,尊重礼俗,规范行为。

4.让他们懂得遵纪守法。要从遵守家风、家规、家教和校纪、校规做起,熟悉了解党纪国法,自觉做一个不违规、不违纪、不违法的人。

5.让他们懂得远离犯罪。现在青少年违规、违纪、违法的较多,要说原因很多,有家庭原因、学校原因、社会原因、司法原因,但自身原因,往往在起作用,因此,要教育青少年自觉做到“十无”(即无盗窃财物,无暴力伤害,无危险驾驶,无色情活动,无吸毒品,无赌博传销,无坑蒙拐骗,无过激行为,无沉迷网吧,无安全事故)意在不断提醒、限制行为、预防犯罪。

6.让他们懂得友爱互助。养成诚信待人、宽容礼貌、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品行,学会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引导他们走进社区、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和勤工勤学,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困难家庭等,为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做“爱心小天使”引导他们关心孤残、病困、留守、流动儿童和灾区儿童安危、疾苦,积极参加自愿者活动,关心一些最需要的人。

二、关心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校学生是主要关心对象。作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能否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对在校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的教育,关系到办学方向问题,不仅要帮助在校学生完成学业,还要对他们进行科技知识、心理健康知识、道德法制知识、国防知识、海洋知识等教育。在帮助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兴趣爱好,特别对那些爱好体育,喜欢艺术,擅长文学,钻研科研技术的在校生,学校要热情支持和鼓励,为他们创造条件。还要结合开展的创建“周恩来班”,创建“铁军班”活动,引导在校生像周恩来那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引导在校生学习新四军精神,用“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作为做人做事的准则。特别要激励新一代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这既是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对我们的寄语,也是先辈们的殷切希望,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具体要求。教育青少年,学会以爱的执着对待学习,以爱的热情投入劳动,以爱的真诚报效祖国。以百倍的努力成就梦想。还要引导家长关心支持孩子学习,纠正一些家长对子女学习要求过分,学校在“减负”,一些家长反而在“加压”,对子女管的太死、太严等不当行为。办好“家长学校”,增强科学教子、文明教子、为国教子意识,配含学校让子女完成学业。要引起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为孩子们营造好的社会环境、成长环境、教育环境。这些都是关工委要做的工作。

三、关心健康。作为家庭,要把孩子健康放在首位,让他们有好的心情、好的营养、好的身体。孩子的梦想很多,但“健康的梦想”非常特别,也很重要。作为学校有责任有义务把在校生疾苦、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使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特别对寄宿制学生,要关心他们生活,让他们吃上放心食品、有营养的食品,对住校学生,尽可能解决冬暖夏凉,实现环境卫生好,空气流通好,安全保障好的基本要求。要针对在校学生成长规律和生活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在校生能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居住环境、生活环境中健康成长,为了解决一些孩子,节假日“有地方去,有人管,有人教”的问题,要全力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将农家书屋和辅导站办成“百姓想去、孩子想去、领导满意、社会认可”的地方。

四、关心安全。重视青少年安全,特别是在校生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在这方面,教训深刻。要重视在校生的安全教育。教育他们掌握安全知识,学会保护自己,远离安全事故。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特别是学校要高度重视校舍安全,教学设施安全,体育器材安全,校车安全等,还要关心寄宿制学生的防火安全和饮食安全,确保在校生平安无事。

五、关心就业。作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对那些“升学无望,创业无路,就业无门”的社会青年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帮到实处。要充分利用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学校这个阵地,开展适合无业青年就业的各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愿望。对农村青年,要动员组织五老人员,特别是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帮扶、帮智、帮技活动,开展“青年农民创业基地”、“青年农民创业之星”活动。为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农民,献计出力。                           (作者,盱眙县关工委主任)

 

加强关工委工作 引领青少年成长

涟水县教体局 汤胜国

 

引领青少年就是引领未来,塑造青少年就是塑造未来。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进行有关部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了共识、贡献了力量。

一代代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用他们的忠诚与担当塑造了“五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少年的成长进步,为新时代党的青少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五老”信仰之力、担当之力和奉献之力,坚持用党的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为青少年成长成才“铸魂强基”,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

汲取“五老”爱党报国的信仰之力,为下一代成长铸“忠诚之魂”,强“爱国之基”。至诚至信的忠诚之心、执着深厚的爱国热忱是“五老”身上的鲜明标识,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也是一种融于血液里的基因。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各级关工委要凝聚“五老”忠诚敬业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少年用心感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爱国爱民的崇高追求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勇敢担负时代责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汲取“五老”负重致远的担当之力,为下一代成长铸“奋斗之魂”,强“实干之基”。“五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开拓者,是人民的功臣、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勇于担当、不畏艰难、自力更生的顽强意志为下一代提供了榜样的引领力量。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接班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各级关工委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力量,为青年一代搭建更广阔的发展舞台,让他们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拼搏中领悟人生的真谛。要切实激起青年一代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激励他们努力学习知识、追求真理、积极上进、建设国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将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不懈奋斗中成长为民族的 脊梁。

汲取“五老”退而不休的奉献之力,为下一代成长铸“使命之魂”,强“为民之基”。“五老”精神是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产生和形成的一种价值理念,他们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态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的青春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广泛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发挥“五老”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价值追求来激励教育青少年,引领他们用青春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行动书写不负好时光,把青春激情和活力集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涟水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主任)

 

乘势而上 做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

淮安经开区 卢玉华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第三部分第十一条明确指出“推进工作品牌建设”。几年来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现在有了更好更有力的政策规定和社会氛围,觉得必须乘势而上,做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

一、发挥优势 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点

细数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势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先后于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之际两次作了重要批示和指示。二是党中央国务院罕见发文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2021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强化组织实施”4大部分到细化16条举措和要求,中央电视台2月9日新闻联播节目、2月10日《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党报党刊主流媒体播出和刊登了《意见》,这在我党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三是我们淮安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程度也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最好水平,先后于2021年2月27日和2022年2月19日两次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和全面部署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淮安经开区和全国、全省经开区一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经济工作是经开区重中之重的工作,是当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这种区情区势之下,在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同志领导下,我们早在几年前就经过反复调研和摸索,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结合点,这就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打造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以点带面,抓先进促后进,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发挥品牌带动效应。实践证明,品牌效应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在2020年全省开展的“我为国旗点个赞”活动中,区、街、村三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组织,全面发动,积极参与,结果我们取得了淮安市第3名、江苏省第10名、江苏省开发区第1名的好成绩,形成的“四步工作法”也被全省推广。去年,区关工委与6个街办关工委和两个专业部门关工委在省、市关工委关于“童声齐颂 建党百年”活动中,齐心合力编写地方党史小故事18个,上报省关工委征集稿件1680多件,组织开展创作演讲比赛36场次,350多名“五老”和15000多名青少年参与了活动,有36名“五老”辅导员和73名少年儿童在省市比赛中获奖。

二、因势制宜 瞄准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入点

找准作为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点后,我们进一步调研寻找工作的切入点。经开区的体制机制有别于其他建制齐全的县区,不仅是部门、单位及人员岗位设置有别,而且是工作重点、工作重心也不尽相同。但就人口构成也有自己的独特情况,设立经开区相对其他县区时间晚的多,以淮安经开区为例,1992年才成立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再以淮安市为例,成立县区体制最早的已有2500多年。我们抓住经开区年轻、经开区行政人员编制吃紧、经开区境外企业较多、经开区青少年在总人口中占比较大、经开区外来人口较多、经开区流动人口较多、经开区中小学、幼儿园相对较少、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等等实际情况,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各级党委的要求,感觉到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于是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反复调研,不断摸索,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最终选定打造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试点品牌。经过近3年的打造,目前,我们已初步形成了5个特色品牌,即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品牌、徐杨网上关工委建设示范街道、钵池未成年人零犯罪工作榜样街道、枚乘红色主题教育引领街道、南马厂革命传统教育成长街道。特色品牌的建设调动了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工作的积极性,大家争先恐后,去年在组织“代理家长”工作中,徐杨街道关工委首先总结出了“三步走”的经验,即组织学习、组织调研、组织培训。接着钵池街道关工委又总结出筛选“代理家长”要把好“四道关”的经验,即政治合格关,身体健康关,业务能力关,家庭、孩子、“代理家长”三方接受关。接着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通过调研又提出了“三个才有”“一个才能”,即只有政治合格才有资格,只有身体健康才有条件,只有具备业务水平才有能力,只有“三个”接受,才能开展这项工作。这个务实和成功的做法,得到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条线媒体一致报道推介。我以为把关工委的工作与地方重点中心工作两者结合起来,能够找到切入点,效果更明显,2021年我们有11个集体和53名“五老”获得省、市关工委、文明办的表彰,全年在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21篇(次)。

三、乘势而上 抓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点

淮安经开区曾经名不经传,但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名次、位次年年攀升。截止去年底,在全省经开区中排名第16位,在全国经开区中排名第88位。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经开区的地位相匹配,我们想方设法争取党工委和管委会的支持。今年2月19日党工委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并部署全区关工委工作时,淮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和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仲凤笔以及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葛玉海等领导都对区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关工委紧扣上级要求、围绕经开区重点中心工作、结合人员构成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方向正确、成效明显,对全区大局稳定和未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本领域本地区出发,积极主动引导、指导、提供帮助,促进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更大作用。本着对党、对政府、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我们根据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和省、市关工委的部署,认真制订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今年我们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组织对青少年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有效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配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党建带关建”机制、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关工组织的组建率、活动上水平,全面落实江苏省关工委[2022]一号文件、认真组织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省市关工委布置的任务,实行 “五个同步”,即文件同步下发,会议同步召开,同步指导,实行三位主任分头联系指导街办工作制度,同步考核,同步汇报。同时突出结合淮安经开区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理念,把服务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困难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子女教育服务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今年2月份已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工委、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合制订了“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歌咏比赛方案,百场党史教育进校园、进企业方案,与6个街道办事处关工委联合制订了“喜迎二十大、关爱外来人、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节目展演活动方案等。切实为外来随父或随母青少年想实事、做实事,抓好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打造特色品牌,为稳定社会、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副主任)

 

“回信”时刻记心间 “小好汉”永远跟党走

——淮安市新安小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概述

 

去年“六一”前夕,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新旅”红色基因再添新的重要标识,所有新安人万分激动,倍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的关怀和温暖,更加增强了弘扬和传承新旅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一年来,学校党组织着力“党建带关建”,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学校德育、团队活动,全校三个校区、万余名师生积极行动,掀起学习贯彻践行“回信”精神的热潮,广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和社会效果。

一、学习“回信”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该校在广大教师中,全面组织开展“学习领悟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大讨论、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方式,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入理解总书记对新旅历史价值的高度评价,对“五育融合”理念的深刻阐明,对新时代教育方向的精准指引。学生层面,面向全区少先队员发出“学习习爷爷回信,争当新时代少年先锋”倡议书,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回信时刻记心间,小好汉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情景诗朗诵《习爷爷来信了》排演、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永远的五(8)中队”队旗交接仪式等,教育学生牢记习爷爷嘱托,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小好汉。开展“回信精神指引成长”汇报交流活动,师生通过成长图片展示、视频录播、文章交流等形式展示个人成长与感悟。这样,让总书记回信精神入脑入心,成为砥砺广大教师接续奋斗、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争当先锋的源动力。

二、贯彻“回信”精神,讲好“新旅”爱党爱国的故事

创新举措,通过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各种活动,贯彻“回信”精神,讲好“新旅”故事,学习“新旅”精神。

一是挖掘“新旅”精神内涵,讲好“新旅思政课”。组建红领巾新旅研究院、教师新旅研学中心,举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深入挖掘新旅精神内涵;其次,组织师生观看《红色之旅》新旅历史纪录片及《追寻新安旅行团的足迹》《儿童团长当挑夫》《放映机的故事》等近10个新旅故事微视频,通过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班队会等阵地,编印“新旅十大之谜”知识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普及新旅知识;举行“新旅故事大家讲”“新旅歌曲大合唱”活动,组织“小好汉宣讲员”深入班级、家庭、社区,广泛宣讲新旅故事。仇博、夏添等同学在市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市讲解员大赛、市“英雄故事我来讲”比赛中屡屡获奖。

二是创设“新旅”实境课堂,讲好“新旅历史课”。首先,依托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让学生在240余幅图文海报、150余件实物构筑的“实境”中走进新旅历史,重温新旅的光辉历程。学校还组建小讲解团,选拔培训近百名“小好汉讲解员”,向师生和来宾讲解新旅历史,训练有素、落落大方的小讲解员,是新旅历史纪念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从学进去到讲出来,学生完成了对新旅历史的认知。同时,组织开展“小好汉重走新旅路”寻访和“我与新旅爷爷面对面”活动。“小好汉寻访团”唱着新安旅行团团歌,赴镇江“三号码头”、南京“陶行知纪念馆”、陶行知家乡安徽歙县、汪达之家乡黟县碧山村等地寻访“新旅”红色足迹,采访“新旅”老团员陈其,当面听老人回忆新旅光辉历史。一路上,他们还运用采访、演讲、舞蹈、唱歌、写作、绘画、摄影等多种形式宣讲新旅历史。胡翊涵、杨璐然等同学还参加了央视、江苏卫视“开学第一课”录制。

三是打造“新旅”体验课堂,演绎“新旅情境课”。首先立足课堂教学,将新旅歌曲的学唱、新旅故事的学讲分别融入音乐、语文及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中,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情感体验;同时,通过“红色印记”新旅文化节、“学习百年党史,传承新旅精神”主题手抄报比赛等主题活动,组织“新旅爷爷奶奶十二我十二”“面对汪爷爷的书包”“我给新旅爷爷奶奶写封信”等主题班队会,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情感熏陶:第三,成立新旅艺术团,组织师生参加《一群小好汉》等情景剧排演,开展主题淮剧《新旅赞歌》创作表演,让师生在演艺过程中,得到情感提升。该校师生自编自演的音乐情景剧《一群小好汉》《燃烧的信念》等节目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省委巡回指导组、团中央、省委宣传部等各级领导和嘉宾的好评。

三、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争做“新时代小好汉”

一是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指导,完善“三小”育人体系。首先,构建“小先生”课堂,推动学习方式的转型变革。借鉴新旅“小先生”制,大力推行“小先生”课堂,把讲台交给学生,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让“课堂”变为“学堂”。在此基础上,组织“伙伴学习共同体”,在互教互学、互探互究中共同提高、共同成长。同时,开发“小主人”课程,构建知行合一的课程板块。学校积极开发“小主人”课程,编写小主人校本教材,形成文明、智慧、健康、快乐、勤劳5大类系列共300个微课程,分别对应德、智、体、美、劳5个方面,利用班会课组织实施,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文明素养、学习习惯、健康知识、审美本领和劳动技能,获得自主成长的意识,争当善学笃行的小主人。第三,设立“小主人”岗位,培养自主自立的新旅精神。设置“新旅历史纪念馆小讲解团”“小好汉服务队”“小好汉书屋”“新旅之声”广播站等多种小主人岗位,成立合唱、绘画、主持等丰富多彩的小主人社团,让学生在“小主人”岗位上学会自主管理、自主成长。近一年来,该校学生频频在省级诗歌、作文、诵读、书法、科技创造等学科大赛中斩获大奖。

二是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指导,构建“社会教育”实践课堂。

新安小学着力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组建“红领巾寻访团”,组织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了解党史、热爱家乡、学习新旅、践行文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旅“我们要把社会来改造”的自主自立精神。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师生开展“美丽家乡行”社会调查活动,通过“知人文淮安”“赏美丽淮安”“品创新淮安”“看富强淮安”四项子活动,从历史人文、秀丽风景、科技创新、经济实力四个方面开展社会调查,引导学生感受家乡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崭新的时代风貌。从学习到行动,学生一边接受着新旅精神的滋养,一边践行着新旅精神;从历史到现实,学生一边痛心于旧中国的积贫积弱,一边骄傲于新时代家乡的幸福美好。近一年来,该校孙艺航入选省“新时代好少年”,盛琪悦等40余名同学获评“江苏好少年”。                 (陆恒树  张树利)

 

五老风采

 

心系关爱下一代  牢记使命作奉献

——记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

 

朱涛同志,2012年4月离开原清河区政协主席岗位,就担任区关工委主任,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他靠人格魅力,靠拼搏精神,靠创新成果,赢得了各级党委对关爱工作的重视,赢得了各级各级关工委对关爱工作的理解,赢得了全区广大青少年的尊敬。也赢得了上级关工委及相关部门的认可。2016年6月,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被表彰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3月,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领衔的区关工委被表彰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7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联合表彰为全市优秀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被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工委表彰为百佳离退休干部党员。

一、汇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就是要抢在第一时间。

一次,他从省里开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回来,到达市区已是下午五点多种,他对驾驶员说,先不回家,送我区政府大院,驾驶员不解地说,主席,这时候机关已要下班了,他说,没关系,我更分管领导电话约好了,他在办公室等我呢。我们就是要在第一时间把上级的会议精神、工作要求及时汇报给分管领导,以获得得领导的支持和指示意见。是的,这就是他的工作风格,对于上级的工作部署、文件精神、会议要求他总是雷厉风行,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及时召开全体驻会成员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及时召开镇(街道)、教体、政法、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布置落实相关工作。

二、取他山之石,创新发展使自身的工作出成果。

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和省内先进单位经验,他多次带领区财政、教育、中小学校等部门、单位领导赴主题教育活动、校外辅导站建设、“校站结合”、预防青少年犯罪、“五有五好”关工委创建、关工委制度建设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根据先进地区经验,紧密联系本地实际,牵头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协助区委于2017年4月25日出台了清发〔2017〕《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提请区“两办”出台了清办发〔2020〕3号《关于进一步优化校外辅导站办站体制提高办站水平的意见》。协调区财政、教体等部门联合出台清财发〔2020〕31号《关于印发清江浦区“校站结合”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上述文件的出台,对于做好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五老”、进站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关工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关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爱工作的头等大事一刻不可放松。

清江浦区关工委成立以来,他先后主持制定《关于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根据《通知》精神,他多次在基层关工委主任例会上就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提出推进要求。从而,使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健康有序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12月5号,全市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淮安区召开,以“坚持五个优化,努力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质量与效果”为题,在大会上交流。成功举办全区青少年十九大精神知识竟赛,总决赛视频被省关工委评为二等奖。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受到市、区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20年8月20号,市关工委郑勇副主任率队调研我区农村暑假期间校外辅导站活动时,实地察看黄码谢碾村、大李村后说:清江浦区主题教育活动从疫情实际出发,抓住重点、发挥优势,实实在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既培植盆景,又面上推开,活动多,效果好。2020年8月26日,区委分管领导、组织部长孙爱超视察浦楼街道化工新村、浦楼社区,柳树湾街道城北、朝阳社区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现场后也给予了好评。同时,他还根据区委老干部局的安排,多次在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老干部征求意见会等相关会议上建言献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还主动搜集资料,撰写讲稿,为全区客籍“名校优生” “朝夕缘”结对助才成长活动中上主题党课。

四、预防工作的目标就是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他们辨别是非、抵制诱惑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是关工委配合综治部门创建“零犯罪”村(社区)、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持之以恒、常抓常新的工作。为此,他始终把预防工作的目标定位在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一着不让,一抓到底,抓出了成效。全区青少年犯罪已成逐年下降的态势。“零犯罪”创建工作的做法,《淮安关工》2018第5期刊登推广;2019年,以“筑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防护墙”为题,介绍了我区的做法与体会,省《薪火》杂志2019第8期刊登。2019年成功举办青少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总决赛视频获评省关工委二等奖。

五、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是我们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抓手。

多年来,他坚持以创建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先后牵头制定了《关于深化“五好” 村社区 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意见》。并牵头逐年修订创建考评细则,为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提供了遵循。现全区“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优秀率已态58%。以“聚焦班子、队伍、平台、制度,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为题,介绍我区“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的做法与体会,省《薪火》杂志2020第2期刊登推广。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他倾心做好爱幼尊老工作

——记涟水县桥西居委会关工委主任李志华

 

李志华是一位退伍军人,自2018年担任东胡集镇桥西居委会关工委、老龄委主任以来,对本职工作做到“五心”(诚心、热心、关心、暖心、爱心),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把余热献给儿童和老人,受到广大干群的点赞。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居住分散多,隔代管理多的现状,因此关心下一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李志华建议村两委办起桥西校外辅导站,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亮点,使留守儿童在课外也能学到知识。经过一番努力,在桥西幼儿园内办起条件较好的校外辅导站。遴选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郁从英担任辅导站站长,郁从英不负众望,在桥西校外辅导站举办“节日班”、“周末班”,特别是在寒暑假,使学生们吃上“小锅饭”,补足“精神之钙”。还根据留守儿童的能力基础、兴趣爱好、家长需要设置音乐、舞蹈等课程,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素质。把“听五老讲故事”、“八礼四仪”融入辅导内容。李志华经常到辅导站授课,并为孩子们讲述“涟水抗日第一枪”、“小张庄战斗”等革命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赓续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李志华还拓宽视野,与郁从英一起邀请南京星火公益组织、南京士官学校及镇江卫生护理学院等大专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来桥西校外辅导站支教,一位大学生代表主动与一名孤儿结对帮扶。为传承红色血脉,校外辅导站还对留守儿童进行“四史”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清明节组织学生参加“涟水抗日第一枪”纪念碑园,潘洪飞烈士墓园祭扫活动,让孩子们学习英烈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成为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使留守儿童体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李志华和郁从英联系南京韦哲机器人公司,于2021年10月3日国庆节期间组织一行10组家庭,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和满满的爱心,和校外辅导站内十个困境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使爱心公益活动不断延伸,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现在农村青壮年大多数外出打工,子女成为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代管和接送上下学。如不补上法制这一课,青少年极易沉迷网吧和娱乐场所,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针对这一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李志华对8-25岁青少年进行摸底登记,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落实“五老”“一对一”帮教。他还和镇派出所、司法所联系,邀请民警和司法人员走进校外辅导站,为学生上法制课,让其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纷纷表示一定要遵纪守法,认真读书,成长成人成才。经过不懈努力,桥西居委会和校外辅导站连续五年创成青少年零犯罪单位。

李志华对老龄工作也十分负责,对全居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普查登记,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和服务。每年组织一次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体检,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及时申领“尊老金”,使广大老年人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还建议村两委办起了养老服务中心,为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提供方便,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从而为家庭分忧,替儿女尽孝,让这些老年人的子女在外安心创业,放心发展,舒心生活。

李志华以博爱之心,爱幼尊老,尽心尽职。把平凡的事做好,简单的事做实,谱写了一曲银发生辉的赞歌!                       (陈裕)

 

抗疫路上带头人

——记金湖县金南镇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云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金湖周边多个地方出现反复,形势异常严峻。在这关键时刻,金湖县金南镇党政办负责人兼镇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云,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最佳的临战状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充分展示了关工人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金南镇关工委向全镇所有五老人员发出“助力防疫抗疫、弘扬关工风采”倡议后,作为淮安市志愿者、金湖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关工委驻会人员的刘俊云,他迅速组织宣传发动,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统筹管理,优化细化分工,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促进了防疫工作高效开展。他所分工的村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人员流动较大,各种不确定的因素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着,因而在疫情初期,他就从防大疫抗大灾全面争取胜利出发,协调人力物力等资源,在通往邻省的主要干道上设置检查点,同时带领五老人员及防疫志愿者按照镇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查验,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染源,牢牢把控了防疫工作主动权,真正发挥了关工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金南镇临界的安徽天长出现了疫情,该镇疫情防控处在最紧张、最险要、最关键时刻,刘俊云跟随镇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顾善群左右,坚守在疫情防控卡口。他深知上面一个通知、下面一个电话,都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他从“白加黑” 到“五加二”, 坚持舍小家为大家,在大数据交办人员核查工作上,始终做到数据不过夜,在境外人员返金接驳对接工作上,主动对接返金人员、隔离点和县接驳专班,落实好时间、地点、车牌号等细节,让返金人员没有后顾之忧,真正感到家的温暖。在全镇村居及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工作上,他下沉一线督促检查,夯实责任。他号召五老志愿者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要勇于冲锋在抗疫最前端,让党旗在始终在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防疫工作中,他认为,水滴虽小,却能折射出七彩的光芒,因而平时倍加勤奋努力地工作着,始终坚持在防疫一线调查研究,及时调整思路,沉在一线狠抓措施落实,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指导村(居)联合卫生院、镇综合执法局、派出所、市监分局对辖区内所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细致督查、环卫清理和消杀作业,构建疫情防控严密防护网。他还牵头制定出台金南镇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金南镇疫情防控一办十四组工作职责、金南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通知,组织实施了镇机关全员核酸检测,及时补充各单位部门的防疫物资,规范工作标准,及时补齐管控短板,确保了辖区防疫工作稳步推进,得到了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致好评,为所有关工人赢得了声誉。                       (杨祥)

 

漫漫寻亲路 浓浓关爱情

——华义龙为离散18年孩子落实了户口、找到了新人

 

2020年10月15日,盱眙县桂五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华义龙,在排查留守儿童工作中发现,家住盱眙县桂五镇桂五村村民孙某养女孙菲菲(22岁)至今没有户口。

据孙某称其在外打工期间与贵州籍名叫彭冬兰的女子相识相恋,后彭冬兰便带年幼四岁的女儿从贵州到盱眙与孙某过日子,女儿叫孙菲菲,一年多后彭冬兰因家庭琐事离家出走,孙某便抚养孙菲菲至今,一直未申报户口。因孙菲菲无出生医学证明及相关身份证明,无法申报户口。得知情况后为尽快确认孙菲菲的身份情况,帮助解决户口问题,桂五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华义龙,立即向派出所所长汇报,所长邢殿亮及时安排开展调查,由常务副站长华义龙走村串户对孙菲菲的身份进行调查核实。经走访当地干部群众都说不清孙菲菲的身份,只知道孙菲菲是贵州籍女子叫彭冬兰带过来与孙某一起生活,一年多时间就走了,一直没有回来过,不知去了哪里?具体是贵州什么地方人不清楚。此事陷入困境,要想解决孙菲菲的户口问题,就必须要找到孙菲菲的母亲彭冬兰来确认孙菲菲的身份。后进行公安大平台数据筛选到彭冬兰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保华乡加河村四组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华义龙与所长邢殿亮于10月17日上午乘机赶赴贵州省六盘水市,下午来不及休息就赶往彭冬兰家,由于彭冬兰家居住在大山里面,居住不集中,道路不便通车,华主任等行走了十几里的山路才找到彭冬兰家。当时彭冬兰不在家,其婆婆郭贵珍接待了他们。这时真是又饿又冷,华义龙在给郭贵珍做谈话笔录时冷的手都发抖,强忍着冷饿把笔录做完,回到水城县旅馆已是晚上9点钟。

第二天,华主任等又赶往六盘水市钟山区荷城办事处杨柳村三组,找彭冬兰的二女张琴了解情况,又行走了十多里山路。据彭冬兰的婆婆郭桂珍谈话中得知:彭冬兰共生了四个小孩,大女儿张健、二女儿张琴、三女儿(孙菲菲)及儿子张勇,三女儿(孙菲菲)出生还没有满月就被彭冬兰送给四川籍在当地打工一男的,后听说领养人去世了,三女就被领养人老家四川人带回四川了,具体四川什么地方不知道?彭冬兰在2000年底就离家出走了,出走的原因主要是家庭困难。之后彭冬兰在2014年又带着孙菲菲回到贵州给孙菲菲上户口,因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派出所人说上不了户口。彭冬兰带着孙菲菲就走了,具体去什么地方不清楚?孙菲菲是不是我亲孙女我也确定不了。据彭冬兰的二女张琴称:在2014年母亲彭冬兰带着我妹妹回来上户口时,她说我妹妹是她花了5000元从四川接回来的,还跟我讲我妹叫张菲,后来到派出所户口没有上上就走了,现在张菲怎么又改名叫孙菲菲的我就不知道了。我母亲彭冬兰她可能还有个名字叫彭兰芝,因为她微信名字叫兰芝,她可能在南京,因为她手机号码归属地是南京的。曾经我问过她,孙菲菲是不是她亲生的,她跟我在电话里吵起来了,她说是在路边垃圾堆里捡的,后来我就没有跟我母亲联系过了。

向彭冬兰婆婆郭贵珍及其二女儿张琴了解情况后,仍然不知彭冬兰的下落,据张琴讲其母亲手机归属地属于南京,可能名字叫彭兰芝,华主任估计彭冬兰在南京某地方。然后他们电话与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队联系,筛查在南京有无叫彭兰芝的,经技术队筛查到居住在南京市浦口区星甸镇顾坝村有一个叫彭兰芝的其丈夫叫禹正忠。得知情况后,他们及时从贵州赶赴南京浦口区星甸镇,经了解顾坝村已拆迁,其村民具体搬迁到什么地方不清楚。后经当地派出所查找到禹正忠。据禹正忠称其妻子叫彭兰芝是贵州籍人现人在家,后禹正忠把我们带到他家找到彭兰芝。彭兰芝开始回避她不叫彭冬兰,也没有个女儿叫孙菲菲,后在华主任再三做她工作后才说,她就叫彭冬兰,后来回娘家用她妹妹的名字办理身份证叫彭兰芝,孙菲菲是不是我的亲生女儿我也确定不了,因为我生下她后不到三个月就被一个四川人领养去了,到三岁时领养人又将张菲送回来了,原因是张菲身体不好有病。在后来我出来打工就认识盱眙县桂五镇的孙某,和孙某在一起生活期间,我问孙某想不想要小孩,孙某说想要,我说想要的话我家里有小孩,然后我就回贵州老家把叫张菲的女儿带回了孙某家,后改名叫孙菲菲。现我已确认不了孙菲菲是不是我亲生的,因为我生下后左手拇指上有一个胎记,后送回来的小孩手指上没有胎记了。

根据彭兰芝的谈话情况,华主任认为有问题,就对彭兰芝进行血样采集,连夜赶回盱眙,第二天联系亲子鉴定所对彭兰芝和孙菲菲的血样进行亲子鉴定。经鉴定孙菲菲并非是彭兰芝的亲生女儿,为了查明是否存在失踪拐卖等情况,将孙菲菲血样上报至淮安市公安局失踪人员库进行了比对,发现与贵州省六盘水市人尹某DNA相符,可以确认孙菲菲的生父为尹某。

2021年1月5日下午尹某、谢某夫妻两人与失散十八年的女儿孙菲菲在桂五派出所相见。孙菲菲在和其父母相见后回贵州老家上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对孙菲菲被拐卖一案已移交贵州警方处理,彭兰芝目前以被贵州警方抓捕归案。

华义龙主任在为与家人失散18年孩子慢慢寻亲路上,虽然历经饥寒、路远,但想到孙菲菲落实了户口、见到了亲人,心里一点不感觉到苦和累。

(谭昌奎)

基层动态

 

淮阴区农业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

 

5月12日,淮阴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召开全区镇级农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会议,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程咏梅、农业农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子林、13个镇(街道)农业关工委分管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议旨在进行一步提升各镇(街道)农业关工委服务“三扶两创”工作的水平,为广大青年农民带来更多的支持和实惠。

会上,徐子林带领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镇(街道)农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并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对下阶段工作,程咏梅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做好“三扶两创”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抓手,各镇(街道)农业关工委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紧紧依靠党政领导,聚焦基层农业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做好对农村青年农民创业情况摸排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实施切实可行的帮扶举措。                                               (吴如华)

徐溜镇同丰村关工委开展“快乐阅读,健康成长”阅读活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淮阴区徐溜镇同丰村关工委利用休息日在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留守儿童和“五老”开展“快乐阅读,健康成长”阅读活动。

村关工委主任首先向孩子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发的贺信,告诉孩子们习近平爷爷“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活动中,“五老”们带领孩子们阅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希望他们能传承红色基因,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孩子。            (戴家业)

 

五老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

 

5月12日,淮阴区淮高镇新河村村民议事室里传出阵阵激昂嘹亮的歌声,由村关工委组织的“五老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唱歌比赛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随着一首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把唱红歌活动推向高潮,参加活动的“五老”个个精神抖擞,豪情满怀,用一首首歌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展现了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爱党、爱国情怀。老党员、退休教师侍正英深情地表示,“五老”唱红歌活动歌颂了党的恩情,增强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我们一定要认真扎实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村党组织负责人、部分学生家长、代理家长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时,村戴书记给大家讲了话,他首先肯定了“五老”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无私奉献和取得的成绩,称赞村关工委组织的唱红歌活动,鼓励“五老”们在今后的关爱工作中继续加油,以更好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淮高镇关工委  刘怀银)

 

高家堰“三老汉爱心团队”辅导站里显身手

 

5月14日,淮阴区高家堰镇天河村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组成“三老汉爱心团队”利用节假日,在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义务为本村留守儿童进行辅导。90岁抗美援朝老兵赵志荣和有50年党龄的村关工委主任孙守伦为孩子们宣讲党史、国史,引导孩子们听党话、更党走;76岁的退休老教师赵传福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培养他们好的学习习惯。三个老汉分工明确,做事认真,在辅导站的小舞台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家堰镇关工委  唐大明)

 

黄集街道关工委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5月11日下午,洪泽区黄集街道关工委组织留守儿童来到洪泽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

在基地致远堂,街道文广站站长张顺生首先和同学们重温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接着,向大家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发展历程,最后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向大家进行了解读。经过张站长的解读,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接受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在养正馆,同学们通过人人互动和人机互动,体验“八礼四仪”在日常生活的实际应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两个多小时的主题教育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感到收获很大。                                  (黄集街道关工委 许乃才)

 

浦东实验小学关工委开展线上家长交流活动

 

“春风如贵宾,一到便繁华。”原本该享受和煦阳光,欣赏春意繁花的日子,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尽情享受春天的美景。在此期间,孩子们也许会不断体验到各种负面情绪,比如焦虑、烦躁、紧张、恐惧、抑郁等,为此,该校关工委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组织五六年级教师于4月22日晚19:00举行线上家长交流活动,要求以年级与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线上家长学校专题讲座,以及线上家长交流活动,为学生、家长减压,落实“双减”政策。

学校关工委还要求各班调查了解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状况,对学生出现不良情绪及不稳定情况给予及时关注和有效疏导。针对需要帮助者及时向学校报告,由心理老师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进行实时心理疏导,帮助他们以健康、科学、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参与学习。(王丹凤 翁玉春)

 

战场无硝烟  风釆尽展献

——城北街道五老参加抗疫掠影

 

鲜花盛开的西园小广场全员核酸检测点,出现了一群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胸佩党徽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大都来自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和城北社区关工委“五老”们,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也有58岁。这些老同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防疫防控号召,主动投身到全民第四次核酸检测的工作之中。从早上六点开始,搭棚子、拉警戒线、贴一米线。到晚上六点结束,没有一人掉链子,四次核酸检测阵地上到处都留下他们奋战的身影。

关工委“五老”张金龙同志克服每天都要去为93岁的老母亲做饭的工作,主动要求到一线参加全民核酸检测,支部考虑他的家庭实际情况,婉转的拒绝他的请求,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家里事是小事,并已经安排好了,请组织上放心。”就是这样,他走上了维持秩序的岗位。奶奶请戴好口罩,美女请按一米线站队……

老党员赵家美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认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前段时间不慎腿跌断才恢复。听说支部安排人参加防疫防控工作,他就憋不住了,非要到一线上岗。考虑到他70多岁,腿有旧伤,就不让他到一线帮忙,这下倔强的他不干了,他说:“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战斗在防疫的一线。”大爷这边走,检测卡拿好,请大家把身份证和核酸预约码打开,谢谢配合……

就是有这样一群老党员和“五老”们无私的奉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得于完美地完成,他们用对党的忠诚扛起防疫防控的重任,他们用无私的奉献为大家带来健康和安全,他们用有限的时间为社会做出无限的贡献,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中,涌现出很多的无名英雄,这就是党的忠诚儿女们,我们为她们勇于献身的精神点赞喝彩。

(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关工委 史金龙)

 

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

涟水法院关工委开展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切实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工作,近日,涟水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妇女联合会共同制定《关于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讲活动方案》,成立普法宣讲团,利用以案说法、法治微电影、家长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增强人民群众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活动首场,宣讲团走进涟城街道东门社区,以《教育好一个孩子,幸福一整个家庭》为主题,向现场群众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背景和意义,并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要法律规定以及典型案例,指导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实施家庭教育,如何在面对家事纠纷时最大程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活动现场,社区群众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做到“依法带娃”。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全面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涟水法院关工委  吴卫苹)

涟城街道关工委召开代理家长座谈会

 

5月16日上午,涟城街道关工委召开代理家长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的代理家长计划实施情况,进一步明确了代理家长结对关爱工作“路线图”。要求代理家长对照“目标”,以一颗乐于奉献的热忱之心,动脑筋做实工作,想办法干好工作,用实际行动帮助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生摆脱孤独、走出困境,让他们安心学习拥有亲情般的温暖,做名符其实地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刘一芳等3位代理家长就如何尊重、信任、理解、体贴和关心后进孩子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值得借鉴。纷纷表示,代理家长工作虽然是家庭教育的一个创新,但是一项既光荣而又艰巨的工作,它任重而道远。作为五老,为了让每一位家教缺失的孩子能与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健康地成长,既要有一股热心肠,用真情和温暖去感化、去打动,让其接受转化,更要坚定遇难不退缩的决心,发扬不放弃不怕碰钉子知难而上的精神。既要勤沟通争主动,积极作为,不打被动仗,更要善于打好组合拳。为做好做实代理家长工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王玉才)

 

朱码街道关工委举办网络交流业务培训

 

为充分利用网络服务信息平台,加强数据信息采集和使用管理,进一步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4月28日下午朱码街道关工委举办网络交流业务培训。街道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0余人参加了培训。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仁标同志详细讲解如何运用网络服务管理平台开展“网上关工委”建设工作,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疑问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此次培训加强了关工委同志的责任意识,提高了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涟水县小李集片区关工委  陈  飞)

 

前锋镇关工委切实推进“三扶两创”工作

 

近年来,金湖县前锋镇关工委把“三扶两创”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取得显著的成效。一是健全组织引导机制。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从阵地建设、人员整合、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从“五老”人员和各单位选聘2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5个一、二、三产科技服务团,细化24个项目清单,建立结对帮扶、学习培训、考核评估等8项制度,为青年农民搭建创业创园平台。二是加强帮扶力度。坚持在扶志上倾其情。针对部分毕业返乡、刑满释放、农村无业人员无专业特长、无创业经验、无就业门路等特点,建立了科技服务团成员结对帮扶机制。镇科技服务团何晓桃、陈殿楼主动对淮村村刑满释放人员何某,开展心理疏导,向其传授木工手艺,支持开办家具店,目前还帮助组建了美满的家庭。坚持在扶技上用其心。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和在职专技人员的专业特长,广泛普及实用技术,帮助创业青年解决技术难题。今年以来,共举办机械加工、水产养殖、家政护理等技能培训班5期,参训人员340多名;组织农技、农机、渔技人员现场解决农业植保、机械故障、鱼虾病防治等技术难题20多个。老科技工作者高昌华、刘建华等6名同志受托镇农村局,承担稻虾种养产业推广和技术指导,目前全镇已发展到2.6万亩,亩均增收800多元。坚持在扶业上尽其力。发挥科技服务团人脉资源多、信息灵、经验丰富的优势,因人而异,帮助解决创业就业难题。先后帮助70多名建档立卡人员介绍了就业岗位,扶持12名有志青年创办了实体,引导200多名无业人员参与专业承包、农副产品营销、旅游开发等产业经营。三是培树先进典型。按照“三扶两创”年度计划和项目清单,通过提供政策引导、信息咨询、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先后培树了为农户提供机械作业、植保、收储等“一条龙”服务的“家虎农机专业合作社”;专注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将自产的精品酱油、米醋打入上海“城市超市”的清源酱醋有限公司;从常规零散养殖转向规模特种养殖,创办“郭家荡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基地”的市“创业之星”刘永奇;针对白马湖退圩还湖、禁捕退捕后,白马湖村1394名专业渔民面临着转产转业的新课题,镇科技服务团成员蒋贵清动员在知名企业做省级代理商的女儿蒋恒姗回村开办全镇第一家淘宝店,当年网上销售近1000万元,带动该村70多户渔民从事电商销售,2021年累计销售额1.2亿元;白马湖土特产合作社作为“三扶两创”示范点,组织128名合作社社员,通过就地取材,发展荷叶、菱角、芡实加工产业,去年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社员年人均纯收入三万多元,被授予“全国优秀示范社”等11例先进集体,以及引导退养渔民转岗创业的“最美五老”刘林忠;为发展稻虾种养新型产业献技出力的“优秀五老”姚广顺等12名“三扶”先进个人。示范和带动了600多名青年农民踊跃加入创业创新的队伍,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动力源泉。           (叶华俊)

 

金湖县司法局关工委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

 

为在全县营造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氛围,金湖县司法局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学习宣传方式,使新颁布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促进全县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局关工委先后4次组织关工委成员和“五老”人员集中学习,请法律专业人员辅导,为关工委成员和“五老”人员征订学习资料,使“五老”人员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基本内容,为面向社会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奠定基础。

二、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局关工委先后在宪法主题公园橱窗、社区橱窗、公益宣传栏、金湖快报、县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使市民能听到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声音,看到《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的内容和画面。

三、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司法局关工委成员和10余名“五老”人员先后到顺河村、金湖中学等单位给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师生代表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10余场次,解答100余名家庭教育方面有关法律咨询,印发《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资料。

四、编写知识问答,向市民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县司法局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编写通俗易懂《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问答,使干部群众通过学习知识问答,能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关内容,使未成年人的父母和其他监护人通过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问答,知道在家庭教育的责任,起到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事半功倍效果。5月上旬以来,先后在翠湖园、人民公园、“84”广场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暨法律咨询活动5次,向市民散发《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问答深受市民的欢迎。(周恒俊)

 

盱眙县教体局关工委分片区召开会议部署工作

 

根据疫情形势和关工委工作的实际需要,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决定分片区召开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一步进行部署和安排。4月25日上午,首先在马坝中心小学召开东片区学校和幼儿园工作会议。

一是学习文件和法律。叶素刚副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并要求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二是推进优质化创建。李杰秘书长对《淮安市中小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进行解读,并对“销号法”和“15条”进行详细地讲解,要求各学校和幼儿园根据市局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三年实施方案》。

三是读书征文辅导。局关工委“主题教育工作室”负责人杨伏云对今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进行专题辅导。

四是表彰和颁奖。叶素刚同志宣读盱眙县教体局《关于表彰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和局关工委《关于公布“优秀家长”评选结果的通知》,并给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

东片区学校和幼儿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分管领导20多人参加会议。

(盱眙县教育体育关工委  张莉)

 

盱城街道关工委深入企业助防疫情

 

2022年,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竣之时,盱眙县盱城街道关工委主任唐育全携“五老”,首先是多次深入到县经济开发区“淮安华耀电子”、“红胖胖龙虾集团等多家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动员企业领导要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目标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要求企业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其次是该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同时,还协助成立“江苏蔚百世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再则是盱城街道关工委,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唐育全主任带领下多次组织“五老”志愿者到石牛菜场宣传抗疫常识,指导市民如何做好日常新冠病毒防护,检验出行码、健康码,并在社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60余份。                                    (胡学礼)

 

古桑街道磨涧村关工委开展“双零”创建活动

 

近年来,盱眙县古桑街道磨涧村在多元化发展经济、多方位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同时,村关工委积极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创建活动,连续4年实现“双零”目标。

一、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

立德树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双零”建设的治本之策。磨涧村关工委利用节庆日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利用春节,对青少年进行感恩团拜教育;利用3月5日学雷锋日,组织青少年讲雷锋故事;利用三八妇女节,举行关爱活动;利用4月5日清明节,带领青少年祭扫烈士墓进行传统教育;利用五四青年节,进行入团、入队仪式感教育;利用六一儿童节,到学校同庆同祝儿童节;利用6月26日禁毒日,对青少年进行拒毒、防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党的生日进行红歌颂党恩;并适时择时组织开展戒欺凌、防性侵、重交规等系列法治教育。

二、提升“双零”建设工作成效和水平

一是重抓思想建设。磨涧村关工委,充分认识到青少年违法犯罪是社会之痛、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社会治理之重、“双零”建设是社会治理创新之举。做到认识、领导、关爱、保障、措施、奖惩“六个到位”,积极实施教育防范、关爱助学、培训助业、维权服务、结对帮扶、环境净化“六项工程”。

二是重抓标准建设。确立青少年零犯罪建设“十无”目标:无盗窃财物、无暴力伤害、无危险驾驶、无色情活动、无吸毒食品、无赌博传销、无坑蒙拐骗、无过激行为、无沉迷网吧、无安全事故。确立青少年零受害建设目标为:无严重虐待青少年的家庭暴力行动、无性侵青少年行为、无违反禁止使用童工的行为、无拐卖或收买青少年的行为,无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

三是重抓阵地建设。设立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定期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和政法战线取得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老同志到心理咨询室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干预;设立青少年法治讲堂;设立青少年棋牌室;设立青少年电子阅览室;设立青少年法治书屋等。

四是重抓功能建设。首先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通过网格化排查,为预防工作积累基础台账,提供决策参考。其次,紧紧盯住“失足、失岗、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和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重点人群,牢牢抓住法治教育和结对帮教等重点环节。

三、发挥老政法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针对青少年的思维习惯、思想特点、行为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夯实思想道德根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是发挥帮教帮扶的骨干作用。关注和帮助青少年重点群体、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亲情关怀、心理疏导、生活帮助、行为帮教、法律援助。

三是发挥净化社会环境的监督作用。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关注和净化社会环境,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推动“双零”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通过党建带关键,把“双零”建设工作实行“六个纳入”:纳入党政议事日程、纳入党建范围、纳入乡村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内容、纳入入平安建设目标、纳入民生实事工程。

二是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联合街道关工委、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关工委、民政、爱心协会多关爱贫困学生、单亲学生,关工委建好“阳光驿站”平台救助问题青少年,助力青少年思想转化。

三是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互通信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是建立建全鼓励激励机制。对“双零”建设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精神或物质上的奖励。                           (盱关办)

 

淮安经开区徐杨街道召开党政会议专题商办关工委工作

 

4月19日,淮安经开区徐杨街道党工委召开街道关工委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专题商办街道关工委工作,党工委书记陈荣龙到会并讲话,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居)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王开虎)

 

九十岁老人“艺”路同行

 

5月4日,淮安经开区钵池街道关工委机场社区92岁的离休老干部任则乾与夫人王聚莹一起在当地第五轮核酸检测之际作诗绘画,为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加油鼓气,广泛宣传抗疫战士的先进事迹,突现“疫”路与“艺”路同行。

以艺战“疫”,翰墨丹青绘担当。机场社区“五老”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特长优势,以别样的方式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用镜头、笔墨记录疫情防控中的感人瞬间,用心用情制作抗击疫情书画作品,讴歌“疫”线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向奋战在“疫”线的逆行英雄们致敬。                     (钵池街道关工委  肖杨子)

 

枚乘街道关工委召开谈心谈话会议

 

4月29日上午,淮安经开区枚乘街道关工委召开新调整任职人员谈心谈话会议,会议由街道关工委主任陈建刚主持,街道组织委员万宇航、原关工委副主任王兆亮及新调整任职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街道关工委主任陈建刚宣读了《关于调整街道、村两级关工委组成人员的通知》文件。随后,两位新任职人员依次表态发言,表示感谢组织的信任与培养,会把现在当成一个新的起点,迅速转换角色,以身作则,努力踏实工作,保持清正廉洁,与大家一起谱写枚乘关工委新篇章。

谈话结束后,街道组织委员万宇航强调,新任职人员要加快角色转变,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担当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议最后陈建刚指出,希望大家要倍加珍惜组织的期望和重托,尽快进入角色,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建设“大美、书香、宜居、幸福”枚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淮安经开区枚乘街道关工委)

关工苑地

 

高阳台·赞中国抗疫

谭昌奎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党恩暖彻心房。举国驰援,筑成铁壁铜墙。先锋志愿灾区集,用忠诚、谱写篇章。看乾坤,日丽风和,四季花香。

亚非拉美欧洲数,尽风云压顶,黑夜茫茫。政府难能,百姓又有何方?中华民族胸怀阔,送疫苗、助力邻邦。扫阴霾,共享晴空,地久天长。

(作者为盱眙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诗  二  首

卢玉华

 

(一)

酒泉子·“五老”抗疫

抗击疫情,“五老”人争到一线。

医院社区满目是,万面助力中。

舍身关心下一代,累坏自己己不怪。

传统美德接辈传,华夏风向船。

 

(二)

菩萨蛮·淮安“五老”故事多

淮安“五老”故事多,普法育人唱红歌。

问题青少年,包教到身边。

培养好道德,再累也值得。

下代更强壮,辛苦不白忙。

 

(作者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