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2年第六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关闭

 

 

 

                                                   ·6·

                                                 总第615期

                                              2022年6月24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省关工委领导来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省关工委领导看望慰问盱眙县关工委同志

            关工委领导刘学东等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

            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等调研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工作

            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等调研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

            市关工委领导郑勇调研洪泽、涟水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市关工委领导刘群出席市公安局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召开“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师生座谈会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召开关工委成立五周年纪念表彰会议

            淮阴区暑期教育辅导工作再添新举措

            淮安区举办青少年红色故事大宣讲活动

            洪泽区关工委召开辅导站工作会议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赴石湖镇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盱眙县关工委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共青团百年大会上的讲话

            金湖县关工委加大提升辅导站基础设施建设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赴宁连路办事处调研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调研工业园区企业关工委工作

关工特稿  奋进新征程 倾心育新苗         高良涧街道党工委 办事处

            从“督促令”到“指导令”

                ——盱眙县人民法院关爱留守儿童初心不改

            前锋镇扎实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五老风采  怀着舐犊深情 精准关爱帮扶

                ——记戴楼街道官路居关工委主任沈保俊

            践行光荣使命 彰显关爱担当

                ——记高良涧街道清涧村关工委主任康正红

            甘为山区育新苗

                ——记天泉湖镇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五老管亚玲

            爱心爷爷

                ——记长江路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其礼

基层动态  黄码镇关工委召开关爱工作推进现场会等

关工传真

 

省关工委领导来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6月13至14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副主任费伟康、秘书长王兆喜、副秘书长王兴亚、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申泰岳等一行来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6月13日下午,在淮阴区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李明朝副主任一行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肃立,向革命烈士深深鞠躬致敬,通过敬献花篮、瞻仰纪念碑、参观八十二烈士纪念馆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刘老庄连八十二勇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事迹。随后,李明朝副主任一行还走进刘老庄村丁胡庄,参观红色驿站、网络直播间,感受刘老庄人在八十二烈士精神的激励与鼓舞下接续奋斗的建设成果。

6月14日上午,李明朝副主任一行来到淮安区新安小学,观看了新安小学“回信记心间、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板,听取少先队员介绍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随后走进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展,深入了解新安旅行团十七载革命岁月、五万里救亡征途的壮阔历史,真切感受新旅团员们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不怕艰苦、爱国奋进的精神面貌。李明朝副主任一行观看了情景朗诵《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淮安区中小学集中宣誓仪式、情景剧《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等相关视频,听取了淮安区关工委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情况介绍。

李明朝副主任说,此次省关工委到淮安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参观刘老庄连纪念园、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深受教育。总书记对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作出重要回信一年多来,各级关工委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着力引导青少年弘扬“新旅”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省关工委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此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为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赵立宏,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姜洪洋及淮阴区委书记王建军、淮安区委书记颜复等有关党政领导同志分别参加陪同。

(市关工委办公室 罗宏)

 

省关工委领导看望慰问盱眙县关工委同志

 

6月12日,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张艳和副秘书长姚百义在盱眙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康,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晖和天源控股集团董事长张晓东陪同下,专程到盱眙县关工委看望慰问全体驻会人员,向盱眙县关工委并通过盱眙县关工委向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

在听取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就关工站建设、校外辅导站建设、“双减”后艺术团建设等工作汇报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盱眙县关工委善于创新、拓展创新。她说,校外辅导站是江苏省响亮品牌,是党政领导批准的阵地、公益性组织、对孩子们立德树人教育的地方,经过了普及、提升、拓展阶段,来之不易、建设不易,校外辅导站宗旨不变、阵地不丢,不能代替、不可或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校外辅导站中的作用,以主题教育为主,切实加强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要与宣传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组织部门党群服务中心相结合,不忘初心、守住阵地,更好发展、更上一层楼。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说,盱眙县关工委工作紧紧围绕上级要求接地气的开展工作,急党政所急、尽关工所能、做孩子所需,在全省有成绩、有位置、有影响、有贡献。他希望盱眙县关工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传承红色基因、实实在在做事,扩大成果、向前延伸。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表示,要认真贯彻省关工委领导的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再上台阶。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康表示,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强化保障功能,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                                                   (盱关办)

 

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等调研市域社会治理

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

 

5月30日下午,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一行调研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实地参观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观看了工作专题片《齐心善治 共筑平安》,听取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运行情况汇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陪同调研。

周青介绍了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情况。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市契机,强化统筹统揽、抓好聚合融合、突出共建共治,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善治规律、体现淮安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新路径,全力打响“淮尚善治”工作品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安、法治淮安。淮安市委政法委荣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三化协同”工作经验在全国试点推进会上交流,政法队伍满意率、扫黑除恶群众满意率、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等核心指标全省领先。

刘学东一行对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我市能够再接再厉,确保“首创必成”。

调研前,刘学东出席全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主持会议,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平传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

刘学东指出,政法系统多年来,积极会同和支持市关工委工作,带领公、检、法、司关工委同志,狠抓社会综合治理,关心青年一代成长,重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做了大量而又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希望政法系统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切实履行关工委光荣使命;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优势,切实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积极主动、埋头苦干,开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章益雷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效。

会上,市政法各单位和盱眙县、金湖县作交流发言。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等

调研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工作

 

6月21日,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张林杲、陶苏淮、赵云,副秘书长王光西一行,调研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工作。

上午9时,在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名誉主任谢鹏和关工委副主任余淮堂的陪同下,刘学东主任一行来到位于淮阴区马头镇的江苏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地观摩了以生产百合为主的百合产业园、以生产冰草为主的容大生态农场、以生产草莓为主的懒农生态园、台湾馆,与回乡创业青年丁蓉蓉、侍佳迎等亲切交谈,品尝他们的劳动果实,询问他们经营中的人员、技术、资金、营销等情况,关切他们遇到的问题。青年创业者们感谢有关工委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政府好政策的帮助和扶持,表示作为现代农业的从业者、开拓者,有信心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刘学东主任充分肯定了青年大学生创业者们取得的成绩,勉励他们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为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随后,刘学东主任一行赴园区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汇报、哒哒牧业总经理方达的发言。

最后,刘学东主任对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1-2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帮助解决相关问题;二是要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分管领导要到位,并适当增加人员;三是认真解决关工委工作经费和人员补助问题,并落实好办公场所;四是关工委工作要善于抓重点抓典型,抓好创业点和创业基地工作,树立和表彰一批青年农民典型。

谢鹏局长在会上表态,保证将关工委领导的要求尽快落实到位,推动关工委工作向前迈进!

调研期间,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延峰,区委常委、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凤珍,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马头镇党委书记高晗以及相关农民企业家等参加陪同。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等

调研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

 

6月22日,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李慧秋、管曙光,副秘书长刘风平、江汇源等一行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锐,二级调研员、分管关工委工作陆卫东,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党支部书记周德会等领导全程参加调研座谈会。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作工作汇报。王锐局长对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在市关工委指导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工作基础不断扎实夯实,工作品牌有声有色,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王局长指出:这些丰硕成果,既增添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也给我们做好今后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带来挑战和压力。但我们坚信,有在座各位老领导把关定向,有民营经济关工委一班人共同努力,一定会推动这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王局长还对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抓覆盖,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再上新台阶;第二,抓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再添新活力;第三,抓管理,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队伍再树新形象。王局长满怀信心表示:我们将以本次调研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在市关工委和各位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最后讲了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去年年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这是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刘主任语重心长指出,如何保持住先进?如何更上一层楼?如何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作用?他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党建引领,摆正位置;配齐配强市、县区民营经济关工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队伍和阵地建设;切实落实好包括经费等在内的民营经济关工委开展工作的保障措施;发挥典型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活动。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严东伟、韦伯华、朱玉石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工委)

 

市关工委领导郑勇调研洪泽、涟水

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6月16日,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副秘书长刘风平、江汇源等领导一行冒着37度的高温,调研洪泽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副主任唐洪屺、马凤琴等陪同调研。

在朱坝街道墩南村校外辅导站,郑勇一行认真察看辅导站活动场所、课程设置、人员配备等,翻阅活动台账和活动记录,听取情况介绍,并亲切地与基层辅导员进行交流。

抗战期间,新四军在朱坝街道曹庄村兴办抗大四分校,当地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兴办“曹庄记忆纪”念馆,对青少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郑勇等领导在参观中对当地挖掘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表示赞赏,并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与当地文化底蕴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教育使青少年切身感受到家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参观现场后,市关工委领导与区关工委领导、区校外辅导总站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杨宝成主任在座谈时,简要汇报了校外辅导站由“校站结合”变深度“融合”,关工委与教体局紧密合作,将辅导站工作纳入教学,纳入社区教育中心日常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等有关情况。唐洪屺副主任对今年以来辅导站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暑期工作部署作了汇报。

郑勇在听取汇报后,对洪泽辅导站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通过调研,我们感到洪泽的辅导站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结合”变“融合”,关工委与教育部门互相依托,共生共融,使辅导站内涵建设和活动品质得到提升。二是大菜单更科学,内容更加丰富,要将这一特色坚持下去。三是管理促规范,从教学时间、内容、站内管理、行政管理、绩效考核五个方面的统一为抓手,使辅导站工作更趋于规范化。四是特色求发展,围绕特色、创新、品牌建设谋发展,将红色基因、当地文化融入到辅导站活动中,不断创新工作品牌。

他希望洪泽区关工委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精神,引导“五老”深入、细致学习文件,作为我们的思想指导、工作指针、行动指南。主题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细抓实,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辅导站工作要按照部署逐项落实好,实施好,不断探索“双减”政策下辅导站工作的新途径。                                         (陈超美)

 

615上午,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管曙光,副秘书长刘风平、江汇源,市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常务副站长乐梅一行到涟水县调研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鲁家宁、秘书长谢观湖,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秘书长陈保平,南集镇党委组织委员、关工委主任吴昊、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宗能,南集中心小学校长沈锐等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南集镇王圩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周祝君和南集中心小学校长沈锐分别就如何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和双减后如何做好暑期校站结合工作进行了具体汇报。

南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宗能就如何开展好全镇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了汇报。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就全县教体系统校站结合工作作了专题汇报。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就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了全面汇报,一是立足一个字,要求各单位根据县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早计划,早安排,并拟定于623召开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现场推进会;二是立足一个字,要求各单位因地、因校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三是立足一个字,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细致安排,强化考核激励,确保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很受教育、很受感动。他强调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人员配备到位;二是经费保证到位;三是安全保障到位。同时,在双减情况下,针对校外教育辅导站如何办、怎样办,郑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开展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二是做好三个紧盯”:紧盯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紧盯寒暑假这一时间段、紧盯青少年需求;三是坚守四个不能”:阵地不能丢、队伍不能散、经费不能减、活动不能少。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表示,将以市关工委领导这次调研为契机,按照郑主任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我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在座谈会前,郑主任一行在南集中心小学现场观看了由学生表演的淮剧《爱国士绅张鸿贵》《刘胡兰》,并对该校能把红色故事编排成淮剧来教育青少年,表示赞赏。演出结束时,市县关工委领导与小演员们合影留念。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领导刘群出席市公安局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6月22日下午,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出席市公安局机关关工委工作推进会,并在会上讲话。各县区 公安局政委、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耿立军主持,并通报了局关工委2021年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胡亚洲通报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淮阴区公安分局政委陈峰、淮阴区刑警支队孙飞飞、盱眙县公安局关工委主任韩建宝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刘群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公安局关工委的工作,对会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担负政治责任,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意见》;二是要深化法治教育,当前要认真学习和宣传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三是继续坚持重点重抓,抓好重点镇(街道)和重点区域,开展好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困帮扶帮教问题青少年;四是进一步发挥关爱工作站作用,建立关爱工作站建设规范化、常态化机制;五是强化党建引领,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要解决好关工委班子、队伍、场地、经费等问题。

    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朱国海在最后讲了话,他要求各县区公安局认真贯彻刘群副主任五点意见,并对公安局关工委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坚持“大统筹”模式,构建“整体化”格局;拓宽“大宣传”渠道,推动“广泛化”参与;创新“大数据”思维,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化“大攻坚”行动,确保“精准化”推进;强化“大帮扶”措施,增强“社会化”效应。

(市关工委办公室)

 

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召开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师生座谈会

 

5月31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举行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师生座谈会暨校关工委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韩同友,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校关工委副主任王家云出席会议。“中国好人”“中国诚信之星”“江苏最美人物”“江苏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爱云同志应邀参加。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央视播出的李爱云同志先进事迹介绍的视频。李爱云是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四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小妹妹,她自19岁起,从徐州沛县只身来到淮阴刘老庄,立誓一生守护82位烈士哥哥。她深切追忆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历史情景,动情地说:“人活着一定要有信仰。新中国是八十二烈士和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弘扬好他们的精神!”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在致辞中,向李爱云大姐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提出校关工委要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随后举行了校关工委“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韩同友为李爱云颁发了聘书,并向她赠送了由校关工委骨干成员陈士桂教授书写的“一句承诺 一生坚守”书法作品。

座谈会上,校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结合自身实际,表示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要充分发挥淮安的红色资源优势和校内外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积极投身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做出新贡献。青年教师、学生党员代表表示要向模范学习、向老前辈学习,为不负青春而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韩同友代表学校对李爱云和从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们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以李爱云老师为榜样,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实干精神,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携手奋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关工委常务委员、部分骨干成员和秘书处全体同志,传媒学院关工委负责人和青年师生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师院关工办)

 

又讯:淮师关工委开展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习“新旅”精神专题活动

 

2022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经过精心准备,录制了“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微课视频,并将视频课件发给了淮安市部分小学、幼儿园,湖北省十堰市房县行知实验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供孩子们观看学习。

微课视频中,重温了202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为了增强孩子们对历史情景的直观感受,关工委的老同志搜集了许多历史图片和资料,做成ppt课件,并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引导孩子们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爱学习,爱劳动,象“新安旅行团”的哥哥、姐姐们一样,人小志气大,长大后,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和强大!小朋友们看了视频后,纷纷鼓掌,要老师再放视频,再看一次。

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幼儿园、淮安市启英双语学校、淮阴区淮高镇小学和幼儿园等,还专门将“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列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的重点视频课,认真组织少年儿童们观看。           (师院关工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召开关工委成立五周年纪念表彰会议

 

5月25日,清江浦区召开关工委成立五周年纪念表彰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回顾总结区关工委成立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表彰为全区关工委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全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跨越。

参加会议的有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区关工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政法、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管曙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爱超、区政府副区长尹希海。

会前,区委书记朱海波发来贺信,祝贺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肯定了关工委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首先观看了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专题片;

尹希海副区长宣读了区委朱海波书记为大会发来的贺信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区关工委主任朱涛作工作报告。刘学东主任、孙爱超部长先后讲话。

朱涛的工作报告,从坚持“党建带关建”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关工委五年来的工作。从党政领导重视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主要经验;从继续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不断上台阶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全区关工委工作面向新时代、着眼新征程,坚持守正创新,实现未来五年新跨越的途径和目标。

刘学东的讲话从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等五个方面对清江浦区关工委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要立足中心大局、增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担当精神等三个方面对清江浦区关工委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孙爱超的讲话,在充分肯定区关工委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重点就如何加强我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深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振奋精神、再创佳绩,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新跨越、新发展;三是拓宽思路、与时俱进,推动关工委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新面貌;四是统一步调、优化保障,倾力营造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风尚、新环境。

会议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关于会议精神的落实,他要求各镇(街道)、政法、教体局、民企关工委要抓好四件事:一是组织观看关工委成立五周年专题片;二是组织阅读《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文集》;三是传达学习本次会议刘学东主任、孙爱超部长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朱涛主任的工作报告;四是在传达学习的基础上,畅谈学习体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研究今后五年关工委工作的发展思路,制定好发展规划。                                    (李相如  刘海艳)

 

又讯: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上半年工作推进会

 

5月31日上午,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上半年工作推进会。会议针对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工作滞后的情况,研究如何加快工作节奏,挽回疫情影响损失,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上半年工作。

各镇(街道)、政法、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参加会议。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会议。会议围绕议题热议后,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就如何加快工作节奏,瞄准工作目标,抓好当前,推进上半年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提出八点意见:

一是在习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组织广大青少年重读回信,再掀热潮,以回信激励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抓好习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三是抓住“六·一”、端午节的节日节点,开展好青少年教育活动;四是抓好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特别是“校站结合”工作计划的制定,认真落实“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试点工作;五是强力推进“学习‘四史’、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六是抓好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纪念表彰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总结经验、学习先进,制定发展计划,推进关工委工作上台阶;七是抓好省、市关工委布置的年内的重要活动,组织好“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喜迎二十大,逐梦向未来”老少同台节目展演、校外辅导站活动优秀视频制作等活动;八是抓好“五好”村(社区)关工委、“零犯罪”村(社区)创建活动的过程管理,把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李相如  刘海艳)

淮阴区暑期教育辅导工作再添新举措

 

淮阴区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自2008年创建到今年已有14个年头,实行“校站结合”搞辅导也有9年了,特别是近四年为了提升辅导站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我们不断完善了辅导站的工作机制,每年都有新举措。2019年我们联合区财政局、区教体局区监察委、区审计局共5个部门出台了《淮阴区“暑期教育辅导站”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淮财发〔2019〕105号文件,解决了经费问题。2020年我们联合区教体局出台了《淮阴区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六点意见》,规范了办站和教学行为。2021年我们联合区教体局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了校外教育辅导总站,解决了师资培训问题。

2022年,我们以“加强、规范、提高”为目标,联合区教育体育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双减政策实施下全区2022年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办站意见—《淮阴区“暑期教育辅导站”工作指导意见》淮教体发〔2022〕48号文件。《指导意见》共五章十条,明确参辅学校和镇(街道)关工委的职责,详细地对暑期教育辅导站的办站要求(招生要求、办班办站规模、办站和上课时间、课程设置)、安全管理以及经费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为进一步规范2022年及以后的全区“全区暑期教育辅导站”工作和提升各辅导站的办站水平提供了依据。             (区关工委 朱永强)

 

又讯:淮阴区举办“爱心助学”小书包捐赠仪式

 

5月31日下午,淮阴区关工委联合区慈善总会、区教育体育局在徐溜中心小学举办淮阴区“爱心助学”小书包捐赠仪式。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区慈善总会张爱民、区政协副主席张玉琴、区教育体育局关工委主任齐国敬,5名爱心企业家,徐溜镇党委书记丁玉国,区慈善总会全体成员以及徐溜中心小学50名受到捐赠的学生参加活动。

区关工委葛志胜主任代表举办单位向参与捐赠的企业家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希望接受捐赠的同学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的回信精神,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

仪式上,受捐赠学生代表和中心小学王坚峰校长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对社会各界的感谢之情。

本次捐赠活动,得到了民建淮阴区基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除了现场集中发放仪式外,其余爱心助学包都已经由全区13个镇(街道)的259个村(居)关工委进行发放,目前已基本发放到位,全区共有1082名留守儿童、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儿童接受了捐赠,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此次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区关工委 朱永强)

 

淮安区举办青少年红色故事大宣讲活动

 

613下午,淮安区青少年红色故事大宣讲决赛在新安小学新区举办。全区各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新安小学新区分校部分师生等参加了活动。淮安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淮安区关工委领导、淮安区教育体育局部分领导成员、淮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相关领导全程参加并观看红色故事大宣讲决赛活动。

淮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淮安区教育体育局局长蒋雪峰发表了讲话。蒋雪峰指出,青少年红色故事大宣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挖掘淮安红色文化丰富内涵,实现青少年恩来精神、新旅精神、红军精神传承的教育自觉。 

二十多位参赛选手深情讲述,诞生于淮安红色热土的英雄人物,传记于淮安热血浸透的红色故事,被声情并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周恩来的故事,新安旅行团的故事,红军长征的英雄故事,发生在江淮大地上的抗战故事,穿越历史时空,直击评委和现场观众的心扉。经过激烈角逐和综合评分,产生了决赛最终奖项。

红色故事荡气回肠,红色沃土热血流淌,红色精神永驻心房。回信记心间,永远跟党走,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淮安的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道路上阔步成长。            (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  陆恒树)

 

洪泽区关工委召开辅导站工作会议

 

6月13日,洪泽区关工委召开全区辅导站工作会议,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辅导站站长,部分村辅导站站长,各镇(街道)学校及城区小学校分管领导、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区教体局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区关工委全体成员和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副主任唐洪屺主持。

会上,区校外辅导总站站长赵起对2021年全区辅导站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2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特别是是暑期辅导站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和校外辅导站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深入扎实地抓好“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完善校站结合工作机制,以昂扬的精神开办好假期辅导站各项活动。会议强调,要以特色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品牌,开创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新局面。

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共和九年制学校、东双沟镇万集社区教育中心分别就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站水平,加强“校站结合”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区教体局副局长余从峰在讲话中要求全区各中小学要统一思想 ,提高“办站”意识,学校要加强与关工委的密切配合,促进“校”、“站”深度融合。教体局将“校站结合”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对学校教育工作督查内容。将校外辅导站工作纳入各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工作目标进行考核,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情况和学校校长的工作业绩挂钩。

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出发,坚持青少年教育正确方向,创新办站工作新举措,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纳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特色内涵水平和服务供给品质,不断增强辅导站的吸引力,满足孩子多元化需求,努力建设“第二课堂”,进一步落实完成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使命与担当。

杨宝成希望全区各地关工委与学校一起,通过充分会商,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完善岗位规范,明确考评措施,落实管理责任,使“校”、“站”之间达到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校站结合”工作机制,动员组织优秀教师参与辅导站活动,努力构建起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五老”、回乡大学生共同参与的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辅导员队伍,共同推动全区校外辅导站建设提速进位。                                   (洪泽关工办)

 

又讯:洪泽区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三法”进社区活动

 

5月25日下午,洪泽区关工委召开会议,部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区政法、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关工委主任,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和该街道临河、惠民、邓码、杨码4个社区关工委主任,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政法系统关工委主任程昭富就“三法”进社区活动的意义、活动的内容与活动形式、受教育对象对象、活动的要求以及所要达成的目标作了具体阐述。

在会议的交流环节,各部门关工委和高良涧街道及社区关工委主任一致认为,“三法”进社区活动,为法制宣传活动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也给长期从事法制工作的老同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在探索社区与政法部门工作结合点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此举将更好地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在讲话中就活动的开展提出要求。他指出,一要主动作为,争取支持。部门关工委与基层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向领导宣传“三法”进社区活动的积极意义,争取得到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二要共同谋划,结对共抓。这次活动,政法部门关工委与社区关工委以结对的形式开展,也是一次创新的尝试。三部法律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受教育群体面广量大,因此活动要具有针对性,突出重点,注重群体与个体、普遍与个别相区别的教育方式,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三要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开展活动要本着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贴近关工委工作特点,贴近部门工作特性的原则,通过宣讲、观看法制视频、赠阅法制书籍、法律咨询、谈心、模拟法庭等形式,引导全社会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人人都是参与者。

会后,公检法司4部门关工委与结对社区关工委进行对接,在进行充分商讨后拿出具体活动计划,以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赴石湖镇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6月2日,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鲁家宁、秘书长谢观湖等一行赴石湖镇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石湖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卢建军、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俊峰、石湖中、小学分管关工委工作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张主任一行先后查看了石湖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石湖镇方圩村校外教育辅导站、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石湖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俊峰从强化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文件精神、强化机制,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强化载体,落实主题教育内容三个方面汇报了全镇关工委工作情况。

石湖中心小学、石湖中学、南禄学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各学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特别是“校站结合”工作情况进行了具体的汇报。

石湖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卢建军汇报了全镇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情况和今后关工委工作安排。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对石湖镇关工委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对石湖镇关工委结合本地特色资源开展工作表示赞扬,对石湖镇关工委提出的下一步工作安排表示赞同。同时,他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办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持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三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四是要持续深入抓好“校站结合”、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五是要持续深入落实好“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各项基础工作,推动全镇关工委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涟水关工办)

 

盱眙县关工委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

青年团成立百年大会上的讲话

 

接省、市关工委转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盱眙县关工委于5月26日,及时组织全体驻会人员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宣读“讲话”全文,对精彩语段进行重点评析。“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重申了青少年是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实践与证明。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柳主任强调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对青少年工作的嘱托,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非常激动地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历史辉煌,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百年历史进程中,追求进步和真理,听党话、跟党走,是一支最忠诚、最可靠的共产党的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抓干部队伍建设,党员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还对共青团建设和未来提出要求,赋予希望。我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不仅在共青团员面前做好表率,更要发挥一名老关工作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秘书长徐学文深有感慨地说:习总书记讲话引经据典,既肯定青少年作用,也对青少年提出了无限希望,情真意切,非常感人。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更要有责任担当。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作为关工委人,要紧紧围绕“听党话、跟党走”和立德树人宗旨,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办公室主任谭昌奎、副主任贾洪波等也先后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不仅自身学深悟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还要把国家、省、市关工委通知转发到最基层关工委,要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主线,在全县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高潮。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指出:学习总书记“讲话”,要和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和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喜迎二十大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向地方新闻媒体投稿外,还要利用好网站、微信号等新媒体和关工阵地宣传栏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同时,充分发挥各镇、街组建的艺术团作用,组织老少同台演讲和节目展演,把“讲话”精神准确、广泛、有效地传播到广大青少年中去,以激励青少年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积极投身实践中国梦伟大实践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盱关办)

 

又讯:盱眙县关工委领导参加庆“六一”暨艺术团授旗仪式

 

6月1日,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操场上,舞台高搭、彩旗飘扬,欢声笑语,好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盱眙县关工委、盱眙县马坝镇人民政府、共青团盱眙县委主办、盱眙县马坝镇关工委、马坝中心小学承办的“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庆‘六一’”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马坝镇人大主席朱延庆、副主席赵穆清,团县委副书记汪杰,盱眙县关工委秘书长徐学文、办公室主任谭昌奎、副主任贾洪波,马坝镇关工委主任张能高、常务副主任石士玉、陈志和,淮安市苗香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仁余、江苏新海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锋、江苏晟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屈飞、淮安瑞海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盱眙润林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苏义林、盱眙县马坝供销合作社主任高振东、部分家长代表和师生2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爱心捐赠和艺术团授旗仪式。少先队员代表为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佩戴红领巾,马坝镇人大主席朱延庆代表党委、政府致词。

在《爱的奉献》歌声中,为本次活动提供赞助的爱心企业等单位负责人,上台向学校捐赠资金和物品。他们是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马坝镇人大副主席赵穆清、淮安市苗香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仁余、江苏新海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锋、江苏晟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屈飞、淮安瑞海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盱眙润林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苏义林、盱眙县马坝供销合作社主任高振东、振亮五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佳,他们以票牌形式,共捐款物6.5万元。

活动现场,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代表县关工委,向马坝中心小学“楚娃艺术团”授旗。当学校副校长、艺术团副团长彭维洲接过团旗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讲话。他说:“走进马坝中心小学,和孩子们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我很开心、很快乐!特别是见到孩子们,更感到亲切、可爱,仿佛回到了童年,仿佛变得年轻。六月花儿香,六月好阳光,六一儿童节,到处把歌唱。同学们你们是初升的太阳、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在这欢庆节日的美好时刻,我希望同学们珍惜童年时光、珍惜和平环境、珍惜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希望同学们牢记习爷爷教导,从小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做好孩子、好学生、好学生。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爱学校、爱老师、爱父母、爱家长、爱自己,将来都能成为祖国的建设者、接班人。

活动第二阶段是庆“六一”文艺汇演和“十岁成长仪式”。为“慈善少年”和“红领巾奖章”获得者颁奖后,大型舞蹈《万疆》拉开演出帷幕。全场演出分:祝福篇、知恩篇、颂党篇、成长篇四个乐章进行。三年级师生代表与家长代表朗诵的《希望——致十岁的你》,饱含殷切期望。手语《感恩的心》和古筝合奏《爱我中华》,把演出推向高潮。最后大合唱《童心向党,青春盱眙》,全场师生互动,欢快的歌声飘向远方。      (盱关办)

 

金湖县关工委加大校外辅导站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金湖县关工委延续10多年的经验做法,每年筹措30万元左右,突出一个重点投入,进而推进校外辅导站的器材设施建设。年初,县关工委深入基层辅导站,调研现实情况和发展需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推进建设新举措,并把集中为青少年人数较多的重点村居中心辅导站配备电脑、空调、图书等作为今年的建设重点,对个别辅导站特殊要求则特殊安排。日前,县关工委第一批安排的69台电脑、9台空调、2台打印机、4台萨克斯、1台电子琴,已严格按照程序,完成了器材的招标采购,现正在组织配送安装。第二批图书等文化用品的配送,也在紧锣密鼓之中。全县各镇街、村居辅导站在积极更新换代器材设施的同时,也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和基地的配套建设。前锋镇白马湖村投入1500多万元建成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20多个功能室(场),全部向辅导站的孩子开放。金南镇以“红色金南”为主题,精心打造了“人民兵工精神馆”、“金沟记忆馆”、“卞塘烈士陵园”、“宋墩村史馆”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均已作为辅导站教育实践基地。戴楼街道辅导总站用地60多亩,建立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对辅导站孩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经过长期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投入,全县4个镇街总站、126个村居辅导站、8个辅导点,在6台以上电脑、1台以上空调、4000册以上图书的阅览室已达89%,功能室和设施器材基本齐全已达88,、市县示范站已达86%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发展,特别是辅导站的教育活动功能、教育实践基地配套融合得到大大增强,这为辅导站适应新发展新要求、实施优质的校外教育、满足孩子们的教育活动需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关工委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共青团百年大会上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中国青年擘画新的未来。全县关工委系统采取多种形式,或组织收看大会直播,或组织研读讲话原文,或组织交流心得体会,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大家认为,习总书记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希望。习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对青年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把握时代主题,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练就过硬本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自身素质提升之中,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 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凝聚思想共识、锤炼品格修为,更好地发挥青年一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青春力量。

大家决心,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有责任和义务努力为我们的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为青年学习成长提供机会,为青年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条件,为青年建功立业搭建载体,切切实实服务青年。青年工作做得好不好,青年们的声音和青年的成长会给我们答案。未来我们要继续引领青年、凝聚青年,做青年们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不辜负青年们的信任,也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关宣)

淮安工业园区关工委赴宁连路办事处调研

 

526上午,工业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副主任王学超一行到宁连路办事处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开展座谈、学习。宁连路办事处党委书记吴顺生、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步亮等陪同调研。

陈主任一行参观了宁连路关工委的办公场所校外中心辅导站的,关工委的工作室,青少年活动场所、活动图片展牌室,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和离退休老年活动室等关工委活动场所。

参观结束后,在宁连路办事处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座谈会,宁连路办事处党委书记吴顺生从领导重视,积极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全办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的情况。

听了情况汇报,陈玉庆主任对宁连路关工委工作给予很高评价。感谢办事处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办事处关工委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带关建落到实处。陈玉庆要求,校外辅导站工作要努力适应双减新形势,要协助学校在校站结合辅导站做好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关工委校外辅导站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和活动形式,更好发挥校外辅导站的作用。

座谈会后,陈玉庆主任召开专题学习会,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要求各基层关工委立即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听党话,跟党走,“五老”同志要发扬表率作用,做好榜样,才能教育引导下一代,结合实际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准绳。                                  (工业园区关工办)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调研工业园区企业关工委工作

 

5月31日下午,由分管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的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陆卫东带队,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田卫东等一行六人到工业园区调研民营企业关工委。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副主任王学超、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文志田陪同参加。

调研组首先来到双阳化工参观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会上公司总经理黄斌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运营情况、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双阳化工去年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年轻员工提供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关工委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1、成立基金会。2对贫困家庭实行定向帮扶慰问。3、帮助员工进行学历提升和各种培训。4、提供员工工作餐。5、组织职工旅游。

调研组接着来到艾科维公司开展座谈,艾科维公司关工委主任刘毅向调研组汇报了企业关工委成立以来所做的社会贡献和企业内部的关爱行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负责人田卫东表示:艾科维公司充分发挥了爱心企业对社会的关心和关爱,企业关工委工作也扎扎实实地有序开展。他希望:1、企业要加强与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和园区关工委沟通,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也将积极支持企业发展。2、企业关工委要把优秀的活动和案例做成文化墙用于展示,供大家学习和参观。3、继续加强学习,及时领悟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最新的方针政策。                      (工业园区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特稿

 

奋进新征程  倾心育新苗

高良涧街道党工委 办事处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谆谆地告诫全党:“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们高良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牢记初心使命,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千强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城市”、“江苏省文明镇”、“淮安市十强镇”等殊荣。前不久,街道被授予江苏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街道关工委被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领导重视,保障有力,抓好“一盘棋”。高良涧街道是洪泽区城关街道,下辖19个村(居)社区,174个村(居)民小组,社会总人口15.8万人,其中外来人口近5万人,具有集聚、多元、开放的社会特点。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到全街道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关工委、团委、妇联、民政办、财政所、中、小学校长和村(居)社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关工委统筹抓落实,抓推进,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生动局面。

二、强化宣传,造浓氛围,拧成“一股劲”。高良涧街道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通过传统宣传、新闻媒体宣传、文体活动三大板块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2021年,全街道悬挂张贴标语295条,布置宣传栏85个,设计楼幢广告126处,发放宣传册25000余份,新闻媒体微信宣传12000余条,组织关心下一代五老艺术团专场演出18场次,极大地提高了干群的知晓率、参与度,营造了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烈氛围。

三、警民联手,齐心协力,织密“一张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发展进步。高良涧街道首先,建立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青少年犯罪案件进行座谈调研,矫正对接,及时纠正,形成共识。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及时报道,跟踪推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形成全社会都积极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风尚。其次,街道加强综合整治力度,不定期由政法综治牵头,联合公安、司法、关工委、学校等部门深入城区、网吧、重点游戏室、歌舞厅、书刊、影碟出租销售点场所以及学校200米内的环境清理和整治。此外,每年初,街道对重点群体六类问题青少年采取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后各类对象分别进行造册登记,建立台账,存档归案,并通过民警、五老志愿者、村(居)社区干部与被帮扶对象签订协议书,实行上门谈心,做好帮教帮扶工作记录在册,采取3+1的结对方式结成对子进行帮教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关爱帮扶,用心尽力,带好“一帮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助推器。目前,高良涧街道在辖区内已组建了由“五老”核心层26名,骨干层156名,参与层385名的“五老”志愿者队伍。有100多名德高望重、身体健康、热心关爱青少年的“五老”志愿者分别担任时事政治报告员、关爱工作服务员、科技文化宣传员、家庭教育指导员、义务网吧监督员、法制报告宣传员等“六大员”任务,还组建了“五老”关爱宣讲团、法制宣讲报告团、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五老”艺术团、“五老”代理家长队、“五老”义务网吧监督队、“五老”关爱巡防督查队等六支团队。他们常年深入基层,活跃在一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关爱服务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教育青少年、激励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近3年来,退休老干部严涛组建的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五老艺术团,他们不顾年高、不讲条件、不求名利、不计报酬经常活跃在校园内外,奔走在城、乡、社区义务演出100余场,受教育人次达3万人以上。高良涧派出所警官张圣龙三年间先后到中小学校、社区小区、街道校外辅导站授法治课30余场次,受教育人达1.2万人次,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2021年,全街道青少年犯罪仅有4名,实现了多年梦想,摘掉全市青少年犯罪重点街道帽子。                   (陈士扬)

 

从“督促令”到“指导令”

——盱眙县人民法院关爱留守儿童初心不改

 

近日,盱眙县人民法院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并开通教育咨询热线。早在2014年,盱眙县人民法院发出全国首份留守儿童督促令,用法律之名让留守儿童父母“常回家看看”,让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进入社会视野。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当天,盱眙县人民法院向一名因犯罪被判刑的未成年人的父亲王某发出全国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聚光灯外,是盱眙县人民法院多年来对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默默付出。“运用司法手段和措施,增强群众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是法院应尽必尽的责任和使命。”盱眙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宪腾如是说。

不是偶然 而是持续探索后的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盱眙每年对外输出青壮年劳动力达30余万人,他们的子女大多留在农村。这些留守儿童长期面临亲情关怀缺失和家庭教育缺位,容易偏离正常的成长轨迹,可能沦为罪犯或被侵害的对象。

督促留守儿童父母履行教育义务成为盱眙法院坚持多年的“惯例”。从电话联系到发短信,法官们尝试了多种方式,但是家长们重视程度不够高,效果也远远没有达到预定目标。

盱眙县法院对留守儿童案件进行了调研,结果让法官们极为痛心:2010-2013年,盱眙法院共判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552人,其中在留守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未成年人犯罪比例高达86.4%。

2014年的一次校园普法活动中,原民事第一审判庭庭长,现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姚月梅得知黄花塘镇中心小学读六年级的佳佳和她弟弟,已经有5年时间没见过父亲。当天晚上,那份全国首份关爱留守儿童《督促令》在灯光下出台。第二天,姚月梅带着姐弟俩驱车前往南京,找到了他们5年未见的父亲,并送达了《督促令》,督促其要抚养、教育孩子。

《督促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入选“2014年度中国关注困境儿童十大进步事件”、江苏省2014年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十大优秀实践案例等,但是关于如何推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司法保护仍是盱眙法院极为关注的问题。原民一庭庭长,现少年庭庭长丁德平无奈地表示:“发出《督促令》后,如果家长仍然不按照《督促令》的内容执行,我们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对相关家长进行处罚,《督促令》的执行力便稍打折扣。”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法院在家庭教育促进中的职能定位,赋予了法院发现和纠正家庭教育失当行为的惩处权。实施当天,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周婷向一名被判刑的未成年人的父亲王某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意识,切实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绝非孤例 而是众多举措中的一个

这并不是唯一一份《督促令》。7年内,盱眙法院共向留守儿童父母发出150余份《督促令》,如今已经实现涉未成年犯罪案件必发《督促令》。

这也不是唯一一份《指导令》。截至4月底,盱眙法院共发出《指导令》32份,做到每件未成年人案件必发《指导令》。

除《督促令》、《指导令》外,盱眙法院推出了众多司法保护举措,先后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青少年维权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0年,盱眙法院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争创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开展多项活动:“青少年防护林工程”活动,旨在建立起维权林、健康成长林、感化教育林、防止再犯盾牌林,把对未成年人的危害降到最低:“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蓝天工程”通过社会共建,努力给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之后,盱眙法院建起留守儿童教育维权基地,定期组织法官到基地开展“陪你一起成长——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主题绘画展、“说句心里话”致父母的一封信、“与留守儿童一起牵手未来”等关爱活动。每逢节假日,该院都会组织“法官妈妈"们到留守儿童家中和学校,送去慰问品和关爱。

2016年5月,结合侵害留守女童案件增多等情况,盱眙法院在留守儿童就读的小学创新设置“我的小秘密”粉色信箱,让留守儿童可以有地方倾诉。为了保护孩子们的隐私,信箱特地设置在学校女厕。

这也是全国法院首个专门针对女童防止被性侵、减少性侵案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举措。盱眙法院根据“我的小秘密”信箱创作的微电影,获评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优秀奖。

没有结束 而是仍在路上的坚持

“接到盱眙法院法官的通知后,我特意从浙江赶回来参加这个培训班,以前只是觉得我们在外面赚钱供他上学就行了,在教育子女这块我确实做得不到位。”在听完专题培训课之后,一名家长发出这样的感慨。

今年来,盱眙法院成立了“七彩阳光”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和家庭教育工作站,先后开展了三期家庭教育培训班,专题对留守未成年人家长如何进行家庭教育进行专题培训,60余名“不及格”家长得到了及时“补课”;会同妇联、共青团、教体局等单位,“组团”到留守未成年人较多的学校、村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讲活动,800多名未成年人、老师、村干部及家长现场聆听了“营养丰富”的法律“大餐”。

目前,盱眙法院正实施“法护港湾”“1+5”工程,建立了立审执协作机制、多单位联动机制、一案一指导机制、宽严相济追责机制、公共宣传机制“五大机制”,常态化做好对涉诉未成年人家庭的教育指导工作,对不当家庭教育进行有效干预。                   (盱眙县人民法院关工委)

 

前锋镇扎实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金湖县前锋镇关工委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构建预防体系,织密预防网络,提高预防水平,已连续4年实现青少年“零犯罪镇”。一是完善机制,构建“多元化”预防体系。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选优配强15个基层关工委班子,优选386名“五老”人员加入预防帮教队伍,细化112项责任清单,修订和完善6项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信息排查上报、情况沟通反馈、单位联席会议等预防制度9项,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整体合力。二是深化教育,提高“专业化”预防水平。为4所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坚持每月上一堂法治课,每2个月举办一次法治讲座,每学期开展一次法律知识测试。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开展“护苗”、“净网”、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针对青少年的“猎奇心理”、“义气心态”和“冒险特征”,定期开展教师家访、村居干部随访、“五老”人员探访活动。创新教育形式,坚持每学期第一课,举行“远离危险、远离犯罪”签字仪式;每年“6.26”禁毒日,开展青少年毒品常识测试;每年法制宣传月,开展以案说法、以图释法巡回宣讲活动,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行。三是靶向施策,织密“社会化”预防网络。突出农村留守儿童、服刑在教人员子女、不良行为青少年,明确关工委牵头、各村各单位参与,实行每周一排查、每月一汇总、每季一研判。去年以来,共排出无业青年29名、有不良行为青少年11名,及时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建立了1名村干部、1名社区民警、1名“五老”人员与重点人员“3+1”结对机制,坚持每月与本人见面、与监护人见面、与班主任见面,做到常教育、常走访、常纠偏。将28名困境儿童纳入民政救助,扶持54名无业人员落实创业项目,帮助12名大龄青年组建了家庭,涌现出“五老”关爱典型26名。

(叶华俊)

五老风采

 

怀着舐犊深情  精准关爱帮扶

——记戴楼街道官路居关工委主任沈保俊

 

在金湖县戴楼街道官路居的田头,经常有一位老者守候其中,耐心为青年种植大户讲解农技知识。他就是老党员、老模范、原官塘乡农业技术推广站老站长沈保俊,今年已经80岁了。他长年义务指导本地种田大户农业技术,还担任居委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自2011年担任主任以来,他始终怀着舐犊之情,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持恒关怀青少年成长成才,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沈老一接手关工委工作,就立马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而且每年如此。目前,官路居委会共有286户,540口人,其中18岁到25岁青年32人,13到18岁青少年有36多人,7到12岁留守儿童10多名。哪家有几个孩子,在哪个学校就读,哪家的孩子出现了问题,哪家孩子遇到了了困难,哪家有什么特殊情况,,哪家有了新的变化……他都了然于胸,心中有本明细帐,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争取居委会党政支持,牵头联系“五老”自愿者,建立了居委会关工委领导班子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工作制度,完善了关爱台账,建设了校外辅导站,组织了结对帮扶帮教,并要求做到心有爱心、掌握情况、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卓有成效。为了整体推进工作,他定期组织“五老”开展了理论学习、工作汇报、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系列活动。每当遇到比较棘手问题,他都主动承担包揽,身体力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沈老耐心帮助迷茫的孩子找回自信。未满18周岁的房某权,劳教释放回家后,感觉自卑,抬不起头,不愿与他人接触交往,整天闷在家里,父母伤透脑筋,要他找个事情做,可他就是不听父母的话,不知怎么办是好。沈老主动找到他的父母询问缘由,认真分析现情,十几岁的孩子,正处在生理成长期,有逆反心理。于是,沈老与小房道明诚意,三番五次登门促膝谈心:要面对现实,面对人生。要为个人想想,也为父母想想。他们含辛茹苦,生活不易。况且你已长大成人,也有了一定能力……经过多次苦口婆心,真心交流,打开了小房的心扉,小房也逐渐有所悔悟,表示一定痛改前非。沈老明白:光有决心不行,还要落实到行动上,否则无事就会生非,之前的努力将前功尽弃。沈老乘胜追击,多方联系为小房找一份工作,让他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不久,在金湖开发区一家食品加工厂找到工作。小房工作以后,很是自律,早出晚归,烟酒不沾,可谓浪子回头金不换。沈老又经过努力,帮他介绍女朋友,于2015年结婚。至此,小房自信满满,性格开朗,家庭生活和谐幸福。

沈老倾心帮助泄气的孩子重新振奋精神。何同学在读高三,父亲却在北京打工意外身亡,一家的经济来源断了,母亲就到一家小厂打零工,生活比较困难,母子相依为命。何同学因父亲突然离世,一时难以接受,心灵受到重大打击,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高考落榜,情绪低落,在家无所事事,母亲承受不了生活的压力,离家出走,后来又改了嫁。沈老主动给予何同学关怀和帮助。首先与他本人谈心。刚接触,孩子讲什么话听都不进去,闭口不言。怎样才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沈老想到真诚是打开心扉的钥匙,于是一改以往说教的方法,帮他分析当下家庭现实状况,让他说说自己的疑虑和想法:痛失父亲,高考失利,前途迷茫,生活没有奔头,今后的生活不知如何是好。沈老开导他:既然能想到这些,说明你有梦想,有担当,面对现实,振作精神,慢慢会从迷惘中走出来的。现在要着眼当前,如果不想继续读书,就得先找份工作,解决生活问题。沈老通过和他长时间的真情交流,他终于点头默许赞同。沈老想方设法托人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他认为还满意,就在天长秦楠机械厂上班了。工作两年,他勤劳节俭,有主见,他的人品被一位姑娘相中,经过一段时间相处恋爱,最终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沈老热心帮助困境孩子解决实际问题。说起在校生郑同学,沈老还真没少操心。郑同学家是从外地迁移过来的,没有固定住所、没有宅基地、没有承包田,父母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靠租房居住,母亲残疾,不能干农活,父亲靠一台旧收割机,夏秋季节给人家收割庄稼挣些收割费,农闲时就外出打零工,家庭再也没有其它经济来源,生活比较困难。郑同学小学毕业到盱眙一中就读,初二第一学期,由于家庭困难就辍学了,她父亲为她找工作,因为年龄小,没有单位聘用,为此设法找亲戚帮忙介绍到铜城一家个体美容店学美容手艺。沈老得知这一信息后,就到她家了解情况,对她父母说,孩子还小,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让她返回到学校去学习,你现在叫她去学手艺是违法的,孩子九年学业必须完成。沈老把该户的家庭情况向官路居委会党支部作了汇报,居委会书记当即到她家走访,做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劝说,家长同意让孩子继续返校读书。由于种种原因,孩子不想到原校就读,沈老就骑车到金湖教育局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说明该生实际情况,最终被安排到金湖实验中学就读,郑同学又重新回到了校园。沈老和书记商量由居委会解决孩子初中阶段生活费用问题。新春佳节,沈老还和居委会书记提上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到她家去慰问。2021年郑同学初中毕业,但中考成绩不理想,没有被金湖中学录取。沈老又操心了,帮她报了考扬州市天海职业技术学校,还帮她办理困难证明等手续,投档扬州市天海招生办公室,2021年秋季郑同学被该校录取,学校免去她的学费。她在校学习勤奋刻苦, 老师对她关爱有加,又被安排她到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分校实习。如今郑同学走上了正道,而且懂得感恩。逢年过节回来,总要和家长一起上门看望沈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现为古稀之年的沈老,还经常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与人促膝谈心,协调关工事宜,组织关爱活动。当有人关切问他为哪般,他总是说,关爱孩子是天大好事,舐犊情深是我们应有之责。只要我的生命不息,关爱工作就不会停止。           (王远顺 陈晓泉)

 

践行光荣使命  彰显关爱担当

——记高良涧街道清涧村关工委主任康正红

 

康正红,2020年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清涧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岗位上退休后,被返聘担任村关工委主任。上任后,她暗下决心,努力工作,用要干就要干好的信念,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年来,她负责的村关工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辅导站活动常态化,每年投入经费达5000元;济困助学1.5万元;去年帮扶的15名对象全部得到了转化,实现了村10年青少年零犯罪。村关工委多次受到区、街道关工委领导的表扬,她个人2021年度被区评为先进“五老”。

热心帮助留守儿童

村里有个留守儿童小张,今年才11岁,父母离婚,爸爸在上海打工常年不回家,妈妈在南京偶尔回来,小张不理她妈,也不和她讲话,还恨她妈妈和她爸爸离婚。小张的爷爷奶奶是农村人,不识字,面对这一情况,康正红利用星期天上门找小张谈心,想方设法接近孩子,给她带玩具和好吃的东西,她才慢慢地和康正红亲热起来,后来康正红又给她买了好看的裙子,孩子和她就更亲近了。康正红说:你不能恨你妈妈,她是爱你的,虽然爸爸妈妈离婚了,但妈妈对你的爱一点都没减少,现在她们在外挣钱给你读书,不都是为了你吗?所以你要好好学习,人只有靠自己才能走得远、飞得高。小张默默地点头,康正红的这些话看来孩子是听进去了。有一次孩子妈妈从南京回来,康正红问她,孩子现在还反感你吗?她笑着说:孩子现在变了,不像以前了,和我亲热的很。这次我叫她和我住两天,她答应了。听了小张妈妈的话,康正红心里暗喜,看来对孩子说的话起作用了。

村里有个孩子小孙,她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她的爷爷奶奶又包了组里的200亩地,平时比较繁忙,忽视了小孩的生活和学习。孩子养成了许多不好的习惯,生活散漫、骄纵,学习一落千丈。康正红了解她的情况后,主动上门找小孙的爷爷奶奶谈心,叫他们配合做孩子的思想工作,之后康正红找小孙谈心,一开始她站不住坐不住,康正红耐着性子,谈过几次都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后来康正红又到小孙的学校,找到她的班主任沟通,制订了思想工作计划,计划内容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软硬兼施,争取早日把她拉上正确的轨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学期时间,小孙像变了一个人,以前那个成天调皮捣蛋、东躲西藏、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她的爷爷奶奶更是乐开了花。

主动做好代理家长

村里有个女孩小雨,母亲双目失明,父亲长年在外鬼混,不顾家,加上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一家人生活相当困难,康正红积极帮她家争取政府救助资金。小雨刚出生那会儿,她的爸爸妈妈两个人感情很好,后来小雨上小学后,她的爸爸在外不顾家,小雨闹着不肯上学,她的奶奶既要照顾她的爷爷,又要照顾她的妈妈和她的姑姑,再加上照顾小雨,真是欲哭无泪。康正红深深地感觉到这家人生活得艰难,下决心做好小雨的代理家长。康正红经常到她家串门,每到星期天还带她到别的小朋友家玩,小雨渐渐地话比以前多了,愿意和康正红正常交流了。小雨希望她的爸爸能经常回来看看她,因为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陪着,她妈妈眼睛看不见,她想爸爸陪。康正红当时听了,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后来又了解到,小雨妈妈想放弃婚姻,康正红对小雨妈妈说:“你要给小雨一个完整的家,你不要放弃,我再做做你丈夫的思想工作,毕竟你们有一个孩子,要多为孩子想想,人不能太自私了,你们都是成年人,要对小雨负责啊。”通过多次劝说,小雨妈妈也很配合,给了康正红小雨爸爸的电话号码,经过多次沟通,小雨爸爸的思想有所转变,小雨爸爸回家的次数多了,小雨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现在每到逢年过节,都能看到小雨一家人团聚的场景,这也给康正红这个代理家长带来满满的自信。

帮助青年上岗就业

小王是清涧村的村民,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改嫁到了安徽,小王和姐姐跟年迈的奶奶生活,4年前奶奶去世,姐姐也嫁人了,家中只有小王一人,他成天不务正业,康正红把他介绍到毛纺厂上班,没多久,就被厂里开除了。康正红知道情况后,找他谈心,又把他介绍去学汽车修理,哪知他做别的事不在行,可就对车感兴趣。通过一年的学习,小王的车技术也有了进步。听说,现在每月能拿3000元工资。

村里的小东,妈妈是贵州的,在他5岁那年,他妈妈离家出走了,他爸爸去南京打工,把他寄养在他二伯家,二伯二妈都不识字,靠政府救助念完了中学,初中毕业后在家无所事事,一晃就是三四年,在社会上结识了几个小混混。有一天派出所上门找小东,才知道他和几个小混混偷人家小店里的东西。后来成天把自己关在家里玩电脑,他的邻居把他的情况告诉康正红后,康正红又向村党总支书记反映他的情况,当时正值征兵时节,书记有个想法让小东去当兵,康正红把这个想法告诉小东的二伯,二伯立即就打电话给小东的爸爸,他爸爸非常赞同。于是在村书记的帮助下,小东顺利地去部队,现在部队入了党,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康正红及其团队由衷地为这位青年感到高兴。

康正红说,有时也许是的一个举手之劳,就能改变孩子的一生,工作实践使她深深体会到做好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要,值得好好学、好好干,一直干下去、干出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陈超美  罗  宏)

 

甘为山区育新苗

——记天泉湖镇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五老管亚玲

 

管亚玲,女,59岁,原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干部,现为盱眙县天泉湖镇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业主。

管亚玲退休后为怡养天年,入住山水相依、风景秀丽的盱眙县天泉湖镇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为施展她的才艺,2019年春,应该区“老教授关爱工作站”安排,管亚玲走进天泉小镇“新星幼儿园” ,为孩子们开设“爷爷奶奶讲故事”课程。开课后她严守作息时间,有时因为回城,但为了不耽误上课,她都从南京准时赶到天泉湖,给孩子们读画本、讲故事,或带他们做一些有意义的小游戏。班上的孩子多半为留守儿童或来自单亲家庭,不同程度缺失亲情关爱和行为引导。管老师讲述的寓言和成语故事,如“大灰狼与小红帽”、“莴苣姑娘”、“太阳后羿”、“铁杵磨成针”、“愚公移山”等,将人生哲理蕴含在孩子们爱听的童话故事中,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为丰富教材和培养感情,管老师自费给孩子们购买故事绘画,还从城里给孩子带来玩具和美食。同时,管老师还带领孩子们为养老社区的老人们送去温暖。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管老师都将孩子们接到养老社区,带去儿童文艺节目,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后,在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餐厅享用美餐。管老师的关爱使这些孩子深受感动,也给孩子们生活增添了色彩,孩子们每次见到管老师,都欢呼雀跃、异常高兴,称管老师为“爱心奶奶”。

幼儿时期是智力开发、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读书习惯的最佳时期。管老师本人多才多艺,书法、朗诵、古筝、舞蹈、乒乓球等,均有所造诣。三年多来她给孩子们的关爱和熏陶取得了明显成果,一些孤僻、爱发脾气的孩子学会了与小伙伴友好相处;她循循诱导过的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学习后,不仅活泼开朗,且优等生比例明显偏高。在将满腔爱心倾注于孩子们的同时,管老师还对从事幼教工作的年轻教师关怀备至,言传身教。不仅指导业务,更重视师德引导。帮助她们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2021年,国家教育部推行中小学生“双减"政策后,管亚玲为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她积极参与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的学生素质教育义务培训活动,成为乒乓球教练组的骨干成员。活动起步时,古城小学只有一张不合格的乒乓球桌,她随即捐赠 2 张“红双喜”牌乒乓球桌和配套教学器材,还配合学校向县教体局申请专项经费,获批后为使设备早日投入使用,她垫付了4张乒乓球桌的购置款。她的努力和奉献为天泉湖中学乒乓球训练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管亚玲同志满怀爱心,不顾自己已年近花甲、身体欠佳,三年多来,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给山区孩子们教知识、送才艺、献爱心,成效显著,事迹感人,受到幼儿园孩子、老师和当地百姓一致称赞,大家公认管亚玲同志是当之无愧的学雷锋志愿者楷模。在赞扬声中她却不以为然地说:“孩子们给我的欢乐和感动更多些”。一句朴素的语言,折射出管亚玲一位老干部,令人钦佩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黄胜培  谭昌奎)

 

爱  心  爷  爷

——记长江路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其礼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奔走于家校之间、网吧内外、辅导站里,人们都称他为“爱心爷爷”,他就是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其礼。

结对帮教的热心人

小李初中辍学,母亲有精神障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张其礼多次上门,找小李谈心,用爱心感化他,主动承担其代理家长的责任,让他逐渐鼓起生活的勇气。张其礼将小李送到扬州天海技术学校学习烹饪,小李如今成为一名厨师,自食其力。小龙初中毕业后未能升学,无所事事,跟一群社会闲杂人员混在一起。张其礼多次找他谈心,终于使小龙回心转意,一心一意跟着父亲学手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张其礼为了让留守儿童小于、小许停课不停学,主动担任两个孩子的辅导老师,使他们没有因为疫情而影响学习。

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张其礼经常思考的问题。张其礼每年都要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走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为国捐躯事迹,学习先烈革命精神;走进周恩来纪念馆,缅怀周恩来总理丰功伟绩,鼓励他们做新时代好少年;多次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丁启顺为学生作革命故事报告。去年,张其礼还邀请老革命刘仰华为青少年作“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报告,邀请刘老庄八十二烈士英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作刘老庄连英勇抗日事迹报告,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为了让青少年养成良好习惯,他跑遍了辖区内所有小学,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主题教育。

倾情关爱的护花人

在办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监护人必须到场。有些家长对孩子“恨铁不成钢”,不愿到场,这时候,办案机关就会想到张其礼,邀请他到场协助教育未成年人。前些年,一些青少年上网成瘾,张其礼与一群离退休老人站了出来,自愿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不图回报,尽心尽责。每年暑假,张其礼都担任街道辅导站的校外辅导员,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按时到辅导站,与辅导老师一起做好关爱教育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普法教育,使青少年懂法、尊法、守法,近几年,辖区内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大大减少。他编写快板《家教是个无价宝》并拍成短视频,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还被“江苏少年网”和市关工委网站采用刊播。张其礼多次被评为淮安市校外辅导站优秀辅导员、淮阴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江汇源  罗  宏  孙宝权)

 

 

基层动态

 

黄码镇关工委召开关爱工作推进现场会

 

6月2日上午,黄码镇关工委在谢碾村召开关爱工作推进现场会,与会的各村、中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观看了谢碾村关工委2019年以来开展的相关活动图片、画面和资料,听取了谢碾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现场经验介绍,深受启迪,倍感鼓舞,一致表示学习和借鉴,回去后即根据本单位实际,把现场会的精神落到实处。

现场会上,黄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广宝同志对谢碾村关工委过去几年所做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谢碾村关工委工作的显耀特点,是有班子、有阵地、有机制、有位置、有实效,值得推广。与此同时,陈广宝同志还传达了近期市、区委关工委举办的有关会议精神,一是传达了5月20日淮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勇率团来镇调研的实况和汇报会精神,对本镇在完善工作机制,配备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坚持“本人志愿、常住本村、身体健康、会写作文、肯做实事,乐于奉献”的24字做法,受到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勇的肯定,深感欣慰,对镇关工委创新谋发展,关爱出成果的汇报受到了市关工委副主任陶苏淮“很有思想,很有水平,很接地气”的赞赏,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再学习;二是传达了5月25日清江浦区委、区政府召开的“清江浦区关工委成立五周年纪念表彰会议精神”,认为会议准备好、规格高、影响大,并受区委委托,对本镇受表彰的一名先进集体和三名先进个人予以发奖;三是传达了5月31日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工作推进会”精神,特别传达了区关工委朱涛主任的“十个关于”讲话,对现阶段基层关工委具有强有力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会议结束前,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广宝同志还就当前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做到“一学、二动、三成、四创”,一学是组织班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回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二动是行动和活动,本次会议后,要迅速行动,开展关爱活动,

特别要利用假日牢牢把握“活动”这根关工委的生命线,把新形势下的校外辅导站办得有声有色;三成是,即用心、用力、用情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人、成才;四创是,即一是“五好关工委的创建,要创出品牌,向谢碾村关工委看齐”,照葫芦画瓢;二是青少年零犯罪工作创建,要创出亮点工程,向杨庙村关工委看齐,实现连续多年零犯罪;三是代理家长工作创建,要创出佼佼者,向三乐村关工委常务别主任韩大莲看齐,成为大众称赞的好人;四是宣报道工作创建,要创出特色,向谢少法、王振富二位先进个人看齐,争取全镇关爱工作一盘棋,再登新台阶。(黄码镇关工委)

 

朝阳社区关工委宣讲吴运铎的故事

 

喜迎党的二十大,柳树湾街道朝阳社区关工委于6月4日-5日下午,分别在书芳斋书法校外辅导站、品艺轩书画校外辅导站和昌龙画室校外辅导站,由“五老”人员徐汝坤宣讲了“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开拓者、建设者吴运铎”的故事。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家长和“五老”共83人。

1951年9月,吴运铎作为全国特邀劳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30日晚,毛主席在怀仁堂举行盛宴,招待了全国劳模。周总理向他祝酒时,握着他的手说:“你就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1991年5月2日在北京去世,享年74岁。2009年他被评为新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

当张轩宇、孙文泽等许多青少年听着吴运铎爷爷研制枪炮子弹故事后,都纷纷掉下了热泪,并表示,长大后,也要像吴爷爷那样为党为人民作出巨大贡献;从今后,也要像吴爷爷那样好好学习,传承四种精神:一是始终牢记理想、信念的精神;二是始终坚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三是始终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朝阳社区关工委  徐汝坤  庞  敏  董成霞)

 

“五老”专家组到青年农民创业点观摩指导

 

5月26日,淮阴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组织“五老”专家组成员一行20余人,赴淮高、刘老庄、三树、马头等镇的10个青年农民创业点进行观摩指导。

观摩活动中,老专家们通过实地观摩和面对面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了青年农民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下一步结对帮扶工作找准了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三树镇四门闸村虾藕养殖基地观摩时,老专家们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对青年农民何长洲的“三产融合”、“电商平台”以及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我们组织本次活动就是要让老专家们亲临一线,在培育新型农民、帮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再立新功,在‘老有所为’中实现‘老有所乐’。”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子林如是说。

(吴如华  张广友)

 

洪泽区司法局关工委送法进边远小学

 

为扎实开展“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进社区、进学校活动,6月6日下午,洪泽区司法局关工委组织本局“洪小蟹”法治小讲堂,走进离城区近50里地的仁和中心小学,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教育。

讲课中,江苏(淮安)明镜律师事务所刘慧律师通过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重点法律条款,引导孩子们说说生活中哪些是违法的事情,教育孩子们从小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守法的自觉性,长大后为祖国多作贡献。

如何保护自己是刘律师讲课的另一个重点,她提醒孩子们对来路不明的陌生人,不搭理,不听信。遇到紧急情况,要大声呼救,不让坏人得逞。

授课结束后,宣讲律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刘律师讲的生动有趣,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进一步增强了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和普法效果。

(洪泽政法系统关工委)

王家营街道关工委开展“庆六一暖童心”活动

 

送去五月的芬芳,迎来六月的时光。六月,是童年的摇篮,是童年的梦乡。关心下一代是王家营街道关工委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王家营街道关工委带着关爱走进淮阴小学,为他们送去一份文艺大餐。

活动前,王家营街道关工委一行人参观了淮阴小学,看望慰问学校师生,向学校捐赠了书籍、文具物资。希望学生们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不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王家营街道关工委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为题,围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方面进行宣讲,鼓励师生做到知党情、感党恩,展现青少年的风采和力量,创造美好的未来。活动在《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歌声中结束,参加文艺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文艺宣传活动让大家的思想受到了一次洗礼的同时,也是一次如何做好家长责任与担当深刻教育。

下阶段,王家营街道关工委将继续团结动员“五老”人员,利用老同志人脉广、经验足的优势,积极发挥作用,使街道关工委工作更加有生机、有活力。                                               (夏玉江)

 

蒋坝镇召开会议部署辅导站工作

 

6月16日,洪泽区蒋坝镇关工委在镇一楼会议室召开暑期校外辅导站工作会议。镇、村(居)关工委主任及校外辅导站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镇关工委主任俞强首先传达区关工委6月13日校外辅导站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村(居)关工委主任及校外辅导站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对蒋坝镇2022年暑期校外辅导站工作进行布按排。一是要求各村(居)关工委主任及校外辅导站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村(居)关工委排查好学生数量,分班级逐一登计存档,签定好学生上课监护人接送安全保障责任书。二是校外辅导站根据学生需要课程内容负责聘请相适应的教师,做好教学预案,对学生进行辅导。三是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辅导站区域安全防控措施,做好安全巡查记录。确保暑期校外辅导活动成效100%,教学安全100%。                             (蒋坝镇关工委)

 

“法庭开放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让未成年人“沉浸式”感受司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日前,淮安市淮阴区法院关工委开展了“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法庭开放日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100余名小学生近距离感受法院。

旁听庭审。在审判法庭,学生们旁听了两起刑事案件的庭审,真实的案件审判过程让抽象的法律具象化,学生们纷纷表示,“人生没有彩排,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好好学习,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学生们在法官姐姐的带领下,见证了少年审判法庭的“圆桌式”审判,感受了司法的关怀与温度。驻足青少年法治教育长廊,孩子们懂得了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如何保护自己等。

模拟庭审。为了让学生们切身体验模拟法庭的威严,法官姐姐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庭的布局、庭审程序,讲解了法徽、法袍、法槌所代表的含义。随后,学生代表走上审判席,扮演起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上演了精彩的“模拟庭审”。这场不一般的庭审在他们心中种下法律的种子,增强了未成年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区法院关工委主任周海兰说道:“法庭开放日”是淮阴法院长期坚持开展的一项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活动,此次将“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与“法庭开放日”相结合,目的在于不断延伸司法职能,以更加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周海兰)

家庭教育新举措

——盱眙人民法院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近日,盱眙县人民法院隆重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家庭教育工作中心”和“少年家事庭”揭牌仪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辉赴县法院参加全国首个家庭教育日活动,并为全县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致辞。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恒支,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宪腾,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县妇联主席赵春莲参加此次活动。

盱眙县青少年教育机构正式成立,标志着盱眙家庭教育工作迈出新的一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要努力打造家庭教育新样板。去年,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田洪对我县下一代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要乘势而上,充分抓住基地、中心和少年庭成立的契机,奋力走出一条集惩治警示与教育保护并重的未成年人保护特色之路。

二要努力涵养家庭教育新风尚。家庭是盱眙发展的基点,教育是盱眙发展的基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家庭教育工作中心是将两者相连的桥梁纽带。我们要坚持不懈、共同努力,让立德、树人、育才的家庭教育文明风尚吹遍都梁大地。

三要努力汇集家庭教育新动能。县法院要以机构成立为新起点,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工作力度,不断探索工作方式和模式,加大与教育部门、各学校和广大家长的密切配合,使法治的力量成为护航青少年开启精彩人生的动能。                                             (盱关办)

 

党史润童心  喜迎二十大

——鲍集镇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经典活动

 

6月1日,盱眙县鲍集镇中心幼儿园阳光灿烂、喜气洋洋,呈现出浓浓的节日氛围。鲍集镇关工委主办的“党史润童心”---传承红色经典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鲍集镇党委宣传委员孟凡伦、党政办主任张育艳、镇关工委主任马永学、常务副主任黄德国、穆兆良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鲍集镇中心幼儿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葛楚楚主持,园长、关工委主任于晶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词。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穆兆良作党史宣讲报告,同时宣讲了红色故事《鸡毛信》。为使党史教育正常开展,鲍集镇中心幼儿园关工委还专门聘请了毛学权,赵道云,齐连,王介和四名“五老”为幼儿园党史教育宣讲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四名受聘人员现场为孩子们宣讲了《刘胡兰》,《小兵张嘎》,《雷锋》等英雄故事。

通过故事宣讲,激发了孩子们内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并教育他们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期间,镇关工委还为15名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牛奶等食品。同时,幼儿园还组织学生表演节目,气氛热烈。

最后,镇党委宣传委员孟凡伦强调:“学习和宣传好党史是我们党一项长期任务,从孩子抓起,要告诉孩子们,共产党英明、伟大,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同时,要教育孩子们知恩图报、学好文化、报效祖国、建设家乡”。             (鲍集镇关工委)

 

童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

——盱城街道石牛社区关工委组织庆六一活动

 

5月29日,盱城街道石牛社区关工委,以庆“六一”为契机,召集社区志愿者在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辖区内少年儿童开展“童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书画作品展示活动,让少年儿童通过他们丰富的想象和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展现盱城街道石牛社区广大少年儿童充满理想、勤奋学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保护环境、共战疫情的美好愿望,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以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社区关工委还利用“辖区网络”及街道关工委微信平台,展示孩子们的作品。                                       (唐育全  易倩)

工业园区淮洪办关工委慰问困难留守儿童

 

“孩子,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你儿童节快乐!”6月1日,淮洪路办事处关工委举办“关爱儿童 情暖六一”慰问困难留守儿童活动,淮洪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陈乃奎一行前往辖区5名困难留守儿童家中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礼物。

每到一户,陈乃奎一行便为孩子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和牛奶,并亲切地与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陈乃奎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同时也能让孩子们能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工业园区淮洪办关工委)

 

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庆六一活动

淮安工业园区张码小学关工委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励少年儿童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志向,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淮安市张码小学关工委积极与德育处通力协作、共同参与精心组织安排了入队仪式、文艺汇演、趣味游园、“新时代好少年”颁奖和慰问特殊家庭学生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六一”活动,进一步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该校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通过孩子们的倾情演绎,激扬爱国爱党情怀,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个孩子的潜能都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在积极参与中收获节日的快乐,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了该校师生们朝气蓬勃、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

(工业园区张码小学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