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2022年第七期
发布日期:2022-08-01  【关闭

 

 

 

                                                   ·7·

                                                 总第616期

                                              2022年7月25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乘《意见》东风  扬关工征帆

                ——市委书记陈之常对市关工委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调研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

            市关工委领导刘群出席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交流会

            市关工委金湖会议上3个调研组汇报撷取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调研“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工作

            淮阴区重视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淮安区召开基层关工委上半年工作汇报交流会

            洪泽区关工委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教师培训会

            涟水县举办“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演讲活动

            盱眙县举行2022“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启动仪式

            金湖县学习贯彻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

            淮安经开区召开街办关工委主任会议

            淮安工业园区召开关工系统校外辅导研讨会

            淮师关工委助力中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关工特稿  谈谈我对关工委工作的几点体会

                刘学东主任在教育局调研时讲话要点

            关于全市关工委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的情况报告

            牢记使命担当 努力做好高职校关工委工作

                                  市高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农英

辅导站专辑  洪泽区多举措强化辅导站工作管理           洪泽区关工委

            盱眙县关工委调研指导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应对“减负”出新招 清江浦区校外辅导站办出新特色

            留守儿童的温馨家园

                ——盱眙县鲍集镇召五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侧记

五老风采  生命的最后一刻

                ——追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孙锦忠

            “五好”创建的排头兵

                ——记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翠英

            一位老关工委的情怀

                ——记盱眙县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汉成

            退而不休 辅导站显身手

基层动态  上海路社区关工委开展“喜迎二十大·七彩夏日”活动等

关工传真

 

乘《意见》东风  扬关工征帆

——市委书记陈之常对市关工委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犹如一股强劲东风,激荡关工战线,领航关工事业。全市关工委、广大“五老”欢欣鼓舞、意气风发,大张旗鼓地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乘风扬帆、乘势而上,不负重托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了及时把握全市关工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情况,今年五、六月份,市关工委全体同志在刘学东主任带领下,会同市委老干局,先后到八个县区关工委及市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主要联席单位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向市委、省关工委呈报《关于我市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情况报告》,梳理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着力争取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支持,核心领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二是着力拓展党建带关建的良好态势,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着力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育机制,整体联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四是着力破解工作难点、打通发展堵点,内在推动作用进一步体现;五是着力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工事业热情,主观能动作用进一步彰显。7月21日市委陈之常书记对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批示:“祝贺全市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新进步!望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意见》精神,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更大力量”。目前,全市关工系统正按照市委陈书记的要求,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不断推向深入,奋力开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淮关)

 

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两个文件”精神,交流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6月27日,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在金湖召开。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市关工委全体驻会同志参加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赵云出席会议。

金湖县、涟水县、盱眙县、淮安区、淮阴区、洪泽区、清江浦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县区关工委主任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为开好这次会议,市关工委近期分三个组开展对各县区的工作调研。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张林杲、管曙光,副秘书长江汇源分别代表本组对调研情况做了简要小结,并交流调研感受。副秘书长王光西介绍了《淮安关工》工作简报情况,对简报今后发展提出希望和建议。

最后,刘主任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县区关工委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重点任务推进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关工委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要把握四个方面。一是要把握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方向。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关工委工作的中心,当前我们要突出政治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接班人放在工作首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们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学习周恩来精神、创建“周恩来班”结合起来,和学新旅、学本地英雄模范结合起来。要做好结合、配合、融合工作,不增加学校负担,使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推进,健康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要把握好关工委工作方针。我们的工作方针,就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是我们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和青少年方面的决策部署,结合青少年实际,有的放矢做好各项工作,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到刀刃上。关工委同志要把握工作重点,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始终围绕关工委工作主线开展工作。三是要把握好部门关工委和市、县区关工委的关系。关工委是各级党委领导下的以老同志为主体、关心教育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希望更多部门加强与关工委合作。市关工委今后也要主动加强和部门的联合,推广先进部门关工委工作经验,推动少数部门关工委转变后进状态。四是要把握好突破难题的时机。受硬件环境、经济基础等方面因素影响,各县区、各部门县区关工委工作不平衡现象客观存在。我们对各地关工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历来不推不放,总是想方设法助力解决,过去也确实推动解决了不少难题。各县区、各部门关工委也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善于借势、借力、借智,把握政策东风,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借鉴其他县区先进经验,切实解决班子、队伍、经费等实际问题。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领导刘学东调研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

 

6月24日上午,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管曙光、赵云,副秘书长刘风平、江汇源等一行赴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调研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明珠,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全程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勇主持。

皇甫立同书记致辞欢迎市关工委老领导,对市关工委长期关心支持淮安教育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取得的成绩,希望教育局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会上,郑庆生详细汇报了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淮阴中学关工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最后,刘学东主任讲了话,他盛赞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近年来的工作。他说,长期以来,市关工委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等系列活动。我们要发扬传统,继续加强合作,互相促进、互相借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更有力量,更有特色,为淮安争光。要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加强合作,在开展系列活动上多点互动、融动、联动。要着重关注青少年弱势群体,关注困难学生、问题青少年、失足青少年,做好帮困帮扶帮教工作。要联手攻关,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同心同向同发力,促进家庭教育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领导刘群出席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交流会

 

7月1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交流会在淮安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市检察院关工委主任张剑斌,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委员,各县区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关工委负责人以及市、县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联络员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张建龙主持。

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杨洪英传达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

会上,各县区检察院分管领导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关工委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检察院关工委主任张剑斌从三个方面对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两办《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关工委工作重大意义;二是把握关工委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做好检察关工委工作;三是完善机制、讲究方法,努力使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从如何通过学习做好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如何与检察履职相结合做好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如何凝聚合力协同推进做好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最后,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为全市两级院党组重视、各县区院积极主动、关工委老同志认真负责、社会协作紧密,工作有声有色,特别是未检工作做得早、做得好,创建了品牌,在全国都有影响。对市检察院关工委“与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相契合、与未检品牌阵地打造相融合、与未检案件办理延伸相结合”的“三合”工作理念,以及“三实”“六个一”工作思路给予赞扬。他要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办、国办《意见》,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化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做好对青少年的帮困帮扶帮教工作,切实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三要坚持党建带关建,加强检察机关的自身建设,解决好办公经费和老同志工作补助等问题。他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老同志能继续发扬无私奉献、担当有为的作风,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通过继续“学习、巩固、创新、提升” 打造品牌亮点,努力开创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金湖会议上3个调研组汇报撷取

 

5月下旬至6月初,市关工委组成3个组,赴各县区就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情况及上半年工作开展调研,6月6日市关工委办公会听取了各组的汇报。6月27日,在金湖召开的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上,市关工委3个调研组分别介绍了情况。

张林杲副主任汇报了赴洪泽、涟水的调研情况。个人感受:很受感动、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总体印象:新时代、新机遇,新举措、新局面,新起点、新阶段。

从2019年省2个文件下发以来,特别是中办国办《意见》颁布以来,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一派高质量发展的喜人局面。①各地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从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②大家一致认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各地抢抓机遇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各项工作都开创了新局面。③可以说,以中办国办文件的颁发为标志和时间节点,关心下一代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主要表现在,一是突破性进展。省两个文件下发以来,特别是中办国办文件颁布实施以来,各地很多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二是制度化轨道。各地根据中办国办文件提出的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自身建设、组织实施的要求,认真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根据新的形势,采取有效措施,使有效的举措常态化、成功的经验制度化,使关工委的各项工作走上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特色化明显。洪泽、涟水的关工委工作各具特色,这种从本地实际出发创造出来的特色化的经验、典型、亮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是十分明确的。四是五老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办国办文件下发后,加上最近中办下发《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文件中,又专门提到要求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广大五老也许能够叫喜大普奔,使广大五老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底气更足了、信心更足了、精气神更足了,五老精神进一步弘扬了。

管曙光副主任就淮安、淮阴、经开区调研情况作了汇报。他说,三区对中办、国办《意见》组织认真深入学习、深受鼓舞,一致认为,《意见》对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建设作出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对抓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顶层设计,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指导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1、着力争取党委政府真重视、更支持,龙头领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意见》公布后,三个区关工委都在第一时间拿出贯彻方案,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向区委领导进行汇报。三区委都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制定贯彻举措,下发工作文件。按照《意见》要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加强统筹计划,认真研究部署,强化经费保障”。2、着力拓展党建带关建的良好态势,核心驱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各区党建带关建,基本形成政治、组织、能力、作风、阵地建设全面带动局面。3、着力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育机制,联席能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三个区均参照市联席会议构架模式,分别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由区常委、组织部长代表区委到会讲话,强化意识,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各成员单位对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大为增强,守土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大为增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大为增强,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合力大为增强,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作为、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4、着力破解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乘势推动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各地把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作为做好关工委工作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用《意见》破解难点,打通堵点。5、着力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工事业的热情,积极主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广大五老现在工作精神状态,用他们的话说,是“干中乐、乐中干,以干为乐,干中作乐”。五老队伍践行忠诚于党、造福于民、奉献于幼、恪尽于责的初心与使命日趋强烈。

江汇源副秘书长汇报了调研金湖、盱眙和清江浦三个县区情况:三个县区贯彻中办国办《意见》认识高、工作实、有创新。用4541概括这次的调研感受和体会:四个倍受:倍受启发、倍受鼓舞、倍受教育、倍受振奋。一致认为有五个空前:学习力度空前、宣传力度空前、领导力度空前、组织力度空前、工作力度空前。体会有四个明确:一是明确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明确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是坚持党建带关建;三是明确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要坚持以德树人的工作方针;四是明确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要发挥好“五老”的优势。一句话就是:各县区都适应了“网上关工委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大家一致认为:中办国办《意见》是关工委成立30年来以中央文件下发的文件,意义深远重大,这是关工委工作拉开春天的故事,关心下一代必将取得更大成绩!

王光西副秘书长汇报了《淮安关工》简报情况。一、简报呈现出三大特点。今年以来,共出刊简报6期。1-6月份,共收到稿件285篇,编发196篇,采用率67.7%。三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数量越来越多;第二个特点是稿件质量越来越好;第三个特点是影响越来越大。二、简报发挥了四大作用。一是情况通报的作用。每期简报刊登了大量信息,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使领导看后掌握情况,便于决策;下面的同志了解上级的意图,工作心里有数。二是交流指导的作用。许多县区和镇街通过简报,捕捉到新的信息、新的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去。三是宣传影响的作用。简报宣传关工委工作、弘扬“五老”精神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关工委。提高了关工委的知名度,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四是激励表扬的作用。简报宣传“五老”事迹,使广大“五老”受到激励,振奋了精神。三、办好简报的五点建议和想法。一是把握政治性。简报是关工委的重要宣传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指导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写好简报、用好简报、支持办好简报。二是注意平衡性。这主要是从区域上来讲,每期来稿不均匀,有的县区6-7篇,有的一篇也没有。希望引起领导的注意。三是增强生动性。简报不是空洞的说教,力争多登些有血有肉的典型,特别是五老的事迹。今后要多报道多宣扬这样的人和事。四是坚持严谨性。简报是个严肃的话题,不管从政治上、文字上都不能出现差错。大家报来稿子认真审阅,仔细校对,消灭差错。五是提升福利性。写稿子是个辛苦事,请各位领导对写稿人给予更多的关照和爱护,帮助改善办公条件,配备录音笔、平板电脑、照相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平时多给予鼓励和奖励。

(市关工办)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调研“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工作

 

6月10日下午,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副主任高中义到城南街道调研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厚兵、党工委组织委员陈兆兵陪同调研,街道及各村(社区)关工委分管领导和常务副主任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街道关工委分管领导、党工委组织委员陈兆兵介绍了该街道近几年来“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打算。各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先后发言。

座谈会还观摩了全区2021年度“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中7个优秀单位台账资料。各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看了优秀台账资料后,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找到了自己在年度考核中资料整理的差距,更找到了创建过程中工作上的差距,表示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加大创建力度,争取迎头赶上先进。

在与会者观摩优秀创建台账资料的同时,调研组还察看了该街道各村(社区)提供的今年以来的创建资料。

其后,朱涛主任就各村(社区)提供的创建资料进行点评,并解读区关工委制定的2022年“五好”村(社区)关工委评分细则。同时,对城南街道关工委2022年的“五好”村(社区)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对标找差,切实解决存在问题;二是要学习先进,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三是要突出重点,加大宣传,争创优秀关工委。

最后,街道关工委分管领导、党工委组织委员陈兆兵表示,要认真落实调研座谈会精神,扎实努力,全力推进“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工作。                                          (李相如  刘海艳)

 

淮阴区重视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7月12日,淮阴区组织召开了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区民政局、区妇联、区关工委等26个单位参加会议。分管副区长王长俊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王长俊要求,一要高政治站位,系统谋划推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二要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在生活照料、学业辅导、亲情关怀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迫切需要实施应急处置和监护干预,监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父母或委托监护人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帮助解决家庭监护缺失的问题。三要进一步落实成员单位责任。要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关爱保护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四要进一步落实监管部门责任。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尤其是民政、人社、医疗保障等部门,要切实做好基本生活、教育和医疗保障工作,确保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生活、医疗、安全等方面得到保障。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管护网络。完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档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及早发现并纠正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

会上还对对各联席单位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区关工委,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开展结对关爱、助学助困、代理家长、校外教育辅导站等多种形式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协同做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工作。               (朱永强)

 

又讯:淮阴区政府助力做好辅导站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周边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淮阴区全区71个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点近6400名进站参辅学生的安危,一直牵动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们,为了让进站的学生和志愿者能安心学习和工作,在7月10日召开的淮阴区政府工作会议要求区卫健委责令各镇(街道)卫生院到辖区内校外教育辅导站点配合做好核算检测工作,配合关工委将好事做好。

从7月11日开始,全区所有的卫生院主动联系辖区内的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点,每天主动为进站参与辅导的志愿者和学生进行免费核算检测,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这一做法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朱永强)

 

淮安区召开基层关工委上半年工作汇报交流会

 

6月30日上午,我淮安区召开了基层关工委2022年上半年工作汇报交流会,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基层关工委主任汇报了上半年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各镇街关工委还对暑期辅导站工作安排作了汇报。

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从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意见》扎实有效、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校外辅导站工作稳步推进、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开展大调研活动等方面对全区上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总结,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王主任还对全区下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水平;切实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又讯:淮安区举办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展演活动

 

6月29日上午,淮安区关工委、淮安区教体局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节目展演活动。

由各学校选送的16个节目参加了展演。朗诵、演讲、歌曲串烧、情景剧等,节目形式丰富多彩。“五老”和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评为和观众们热烈的掌声。经过评委们打分评比,最终由淮安曙光双语学校选送的情景剧《历史与今天》和楚州实验中学选送的朗诵《百年征程》荣获展演活动特等奖。

展演活动增强了“五老”和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感,更加坚定了孩子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洪泽区关工委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教师培训会

 

6月29日,洪泽区关工委召开全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进站教师培训会,各社区教育中心领导、进站教师共70余人参加培训会,区关工委副主任唐洪屺,区辅导总站站长赵起等席培训会。IMG_256

会议宣读了全区进站教师担任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人员名单,并向他们颁发了辅导员聘书。赵起作了题为《转换角色,明确责任,做一名合格的校外辅导老师》培训报告。

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副主任、社区教育中心校长王政在培训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大家分享开展辅导站活动的心得体会。

最后,唐洪屺副主任作了讲话。他希望担任辅导员的进站教师要将培训会的内容与辅导工作实践相结合,与孩子们的需求相结合,将特色、创新融入到辅导站活动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      (洪关办)

 

又讯:洪泽区召开济困助学公益联盟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7月7日,洪泽区关工委牵头召开济困助学公益联盟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区爱心助学基金会、教体局、民政局、团委、妇联等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关工委副主任唐洪屺、马凤琴出席会议。

会上,马凤琴回顾了2021年暑期以来开展的济困助学工作情况,对今年的资助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悉,2021年暑期以来,洪泽区通过济困助学公益联盟这个平台,共资助大中小学生2053人次,助学金154.95万元,其中大学生141人次,资金助71.32万元;中学生1895名,资助金82.37万元;小学生17名,资助金1.26万元。

会议要求,一是通过基层关工委组织“五老”摸清大学新生家庭情况,落实需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底数。二是继续坚持统一扎口,有序资助的方针,以防多头资助和漏助,确保精准资助。三是严把审核关,把好事做实,实事做优。对资助对象要采取一定形式的家庭走访,核实其家庭困难的实际状况,确实困难的必须资助,特别困难的可以叠加资助。四是济困助学公益联盟各成员单位间要加强互沟通、协调,及时分享、通报资助工作情况。

唐洪屺在讲话中强调了济困助学工作的重要性,要求通过摸排底数,将基础做实;通过精心组织,将实事做好;通过精准资助,将好事做优。

(陈超美)

 

涟水县举办“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演讲活动

 

近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涟水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在全县中小学中举办“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演讲活动。

活动在城区郑梁梅小学、南门小学、幸福里实验小学和镇(街道)的陈师中心小学、南集中心小学、成集学校青少年教育辅导站等十多所学校(辅导站)中举行。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牢记谆谆嘱托,争做强国少年”为主题。活动中,各学校和关工委分别选出优秀少年儿童和“五老”志愿者结对参赛,“五老”志愿者用自身工作生活,用鲜活的事例,同学们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和激情的演绎,深情讲述了不平凡事迹,充分展示了涟水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的举办,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复兴接班人!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又讯:涟水县召开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推进会

 

6月23日下午,涟水县在南门小学召开全县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现场推进会。出席会议的有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鲁家宁、秘书长谢观湖,县教体局副局长朱金峰、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以及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校长,各镇(街道)片区,经济开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110多人。

县关工委副主任鲁家宁主持会议并宣读县教体局、县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意见》。

县教体局副局长朱金峰就暑期“校站结合”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好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认真倾心尽力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二、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丰富多彩;三、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多方配合,加强督查,确保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讲话,他在讲话中主要强调三点: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办好“校站结合”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策应“双减”需求,探索新形势下“校站结合”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三、要强化组织领导,为“校站结合”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落实安全责任,落实办站经费,做好考核评比等工作,推动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顺利进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门小学、淮文外国语学校、陈师中心小学、大东学校、南集镇关工委5家单位分别就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大会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南门小学开办的音乐、舞蹈、琴棋书画等特色活动,并观看县教体局制作的《“双减”前提下的“校站结合”工作》专题片。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盱眙县举行2022“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启动仪式

 

7月6日,室外骄阳似火,但盱眙县山水商务大厦1213会议室却春风拂面。盱眙县关工委、教体局、共青团主办的2022年“小青淮”公益夏令营(爱心暑托班)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参加活动的人员有: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县教体局党工委副书记葛天祥,团县委副书记汪杰,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副主任贾洪波,马坝、淮河、官滩、天泉湖、穆店五个镇的关工委主任、团委书记、爱心班主任代表以及来自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的17大学生志愿者共37人。

仪式上,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副书记葛天祥首先致辞,他在阐明夏令营的意义和对大学生志愿者们义举表示感谢后,代表全县学校郑重表示:全力支持,全程参与,全面服务,为夏令营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接下来,石士玉、刘佳峰、王正高、高相峰、田超等五个镇的关工委主任和马坝镇团委书记张瑞,就活动的组织,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的食宿、交通、开展活动等准备情况作了汇报。一是成立由党委组织委员为核心的领导机构,二是安排住在小宾馆、用餐在机关食堂,活动采区分散与集中相结合 ,学校由一名副校长和班主任老师协助。

爱心班主任代表戚晓玲在发言中表示: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活动安全进行。二是主动对接,确保活动开展有序。三是全程参与,确保活动高质高效。

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俞慧勇、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季苗苗分别发言,他们首先感谢盱眙县关工委、教体局、共青团开展的夏令营活动。接着表示:用自己的热情、学识和艺术才华,陪伴留守儿童阅读、普及科技、辅导艺术、拓展素质,通过开展各种有趣活动,给小朋友们留下童年记忆,谱写自己美好的青春篇章。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讲话。柳主任首先向来盱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同时表扬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放弃休息,为盱眙留守儿童服务的奉献精神。接着,介绍了盱眙历史文化及社会发展情况。再则,要求镇关工委主任、团委书记和爱心班主任,要同心协力做好该项工作:一是深化认识,要把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都看成我们关心的对象。二是精心安排,要提前设计好活动内容。三是后勤保障,做到住处有空调、有电视、有洗手间、吃得好(确定吃到龙虾)、睡得好。四是出行安全,安排好交通工具,确保大学生志愿者们平安而来,安全返回。

县共青团副书记汪杰主持仪式,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谭昌奎 贾洪波)

 

又讯:盱眙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少儿艺术团组建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少儿艺术团建设,6月15日,盱眙县县关工委召开专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秘书长徐学文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治水、副主任叶素刚、桂五中心小学校长张文艺、河桥中心小学校长冼永贵、希望小学校长徐学军、鲍集中心小学校长周浩以及管镇中心小学张列才等五位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副校长。

会上,各中心小学校长就本校“一校一品”及原有社团项目建设,特别是将要组建艺术团的优势及存在问题一一作了汇报。管镇中心小学的品牌项目---航模,在全市少儿比赛中获较好奖次,成为学校对外的窗口,也带动了学校其他活动项目的有效发展。盱眙县希望小学拟成立“盱眙县希望艺术团”,已搭建组织架构,下属14个活动项目。且师资和经费来源,都有明确安排。鲍集中心小学品牌项目是美术和体育,少儿竞赛分别获国家、市级奖。会后将优化组合,补齐短板,努力后来居上。桂五小学为丰富山里孩子业余生活,已开展绘画、书法、经典朗读、舞蹈、合唱、葫芦丝等活动。根据县关工委会议精神,拟成立“盱眙县桂子少儿艺术团”,整合资源做到“四定”: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定内容。河桥中心小学已有电子琴、手工班、舞蹈、合唱等7个艺术活动社团。他们将整合资源,成立“盱眙县思源艺术团”。

交流中,大家畅所欲言。不仅说出了学校的优势和亮点,也明示了成立艺术团所存在的困难。主要有:一是师资短缺,二是费用没着落。但他们为做好该项工作,还是开动脑筋,信心满满。一是争取教体局分配艺术类师资,二是发挥社会有特长的“五老”作用和聘请社会上有特长的艺术类人员。让艺术团在“立德树人”、宣传社会正能量及主题教育中,发挥作用、展示学校师生风采。

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治水,就各校要克服困难,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争取家长认可。以及根据活动项目选好学生,通过各类活动提高学生素质和艺术水平等提出五点要求。

县关工委秘书长徐学文,就围绕重点;根据特点;化解难点;打造亮点四个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和意见。

最后,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讲话,柳主任在介绍旧铺小学成立“盱眙县铁军娃艺术团”的初衷和背景后,相继介绍了古桑小学的“盱眙县红星艺术团”、古城小学的“盱眙县山娃艺术团”、维桥小学的“盱眙县向阳艺术团”、官滩小学的“盱眙县童星艺术团”、马坝小学的“盱眙县楚娃艺术团”、开发区小学的“盱眙县军娃艺术团”、盱城街道中心小学的“盱眙县都梁娃艺术团”成立后的活动情况和效果。同时,柳主任还介绍了鲍集镇关工委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建立家教知识讲堂、法治和道德教育讲堂,以及镇史馆、乡贤馆等展馆建设。力求用身边人的故事和家乡的面貌变化,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学好文化报效祖国。

柳主任最后告诉大家,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县教育体育局拟在下半年,组织一次“唱响主旋律、喜迎二十大”节目展演,希望大家以艺术团为主体,积极准备,在汇报艺术团成果中争取好的成绩。

盱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建好艺术团提出希望和要求。同时,傅主任希望全县13个镇街学校要集中人力物力,确保全县少儿艺术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谭昌奎  贾洪波)

 

金湖县学习贯彻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

 

6月28日,金湖县关工委召开镇街关工委主任会议,传达贯彻6月27日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副主任王本强、王永泉,各镇街关工委主任以及教体局关工委主任等出席会议。胡进主持会议。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介绍了各县区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的经验做法,学习了市关工委各调研组评述,深刻理解了刘学东关于准确把握今后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会议就贯彻市会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全面强化党建带关建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水平,把所规定的硬性指标落实到位;要抓住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深化立德树人成效,把所规定的动作活动做到位;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扎实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镇村;要围绕青少年全面发展,加强校外辅导站内涵建设,提升校外教育辅导水平,特别要抓住暑期,推进中心站高标准建设,强化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融合,努力在主题教育、兴趣拓展、特色教育等方面寻求突破;要深化结对帮扶帮教,突出办实事解难事,推进代理家长三扶两创、民企关工委工作不断深入;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实施理论业务培训,推进网上关工,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关工队伍素质和能力。下半年,拟在全县举行校外辅导中心站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召开代理家长三扶两创等工作的推进会。               (金关宣)

 

又讯:金湖县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6月28日金湖县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县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党工委政法委员、关工委主任、派出所关工站常务副站长,县直部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直各中小学分管领导等80多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荣平,县法院院长徐冬然,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冬然主持,首先由县法院、黎城街道关工委、前锋镇关工委、戴楼街道“五老”沈保俊分别作了典型发言。接着,由胡进宣读对8个先进集体、60名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最后,张荣平讲话。

张荣平总结了近年来全县预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预防工作的重点任务。张荣平指出,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部门齐抓共管,预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工作举措扎实、帮扶关爱温润。张荣平分析了全县预防工作依然存在着诸多风险,要加强防范应对。张荣平要求,要在出新出彩上下功夫,准确把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职责使命,做到坚持依法预防,营造青少年知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重视家庭社会学校教育,形成一体化教育网络;坚持重点预防,筑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铜墙铁壁,突出环境整治,推进创建工作,强化动态排查;坚持专业预防,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支持体,构建立体防范网络,健全关爱帮扶机制,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张荣平强调:要在责任落实上见担当,不断凝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督查考核,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同向发力,努力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此会议由金湖县政法委、关工委联合召开,每年举办一次,并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实施奖励。                       (金关宣)

 

淮安经开区召开街办关工委主任会议

 

7月14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在新的办公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常青学苑3楼会议室,召开街办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到会并讲话。

与会6个街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分别汇报交流了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和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及暑期校外教育活动安排情况。区关工委副主任卢玉华总结通报了全区上半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成效和各街办排名情况,布置了下半年宣传工作重点任务。

陈国平在听取大家汇报交流后表示,各街办上半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市、区三级关工委文件、会议精神卓有成效,完善了各类制度建设,调整充实了街道和村居关工委领导班子力量,打造了一批淮安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得到了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关于下半年工作,陈国平要求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党史等红色主题教育推向新的高度,二是善始善终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三是发挥“五老”关爱工程平台作用,努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好事办实事,四是科学合理安排和组织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工作及活动,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淮安市关工委7月12日下发的11号文件,即《关于切实加强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暑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坚持安全第一,坚持自愿第一,在安全措施完全到位的前提下,有序进行工作和开展活动,确保工作不添乱、活动有成效。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又讯:淮安经开区传达学习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

 

6月28日和7月4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先后两次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6月27日召开的淮安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6月28日会议上首先学习了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全市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大家认为刘主任总结上半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后特别是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也切实可行,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更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系统传达到基层街办、村居和学校、民营企业。会议要求两位副主任近期分赴联系的钵池街道、枚乘街道传达学习,要求办公室3名工作人员联系徐杨街道、南马厂街道、新港办事处、金港路办事处、教育系统和区民营企业关工委传达学习,组织讨论。

在7月4日学习会议上,大家还简要的总结了该区上半年的主要工作,讨论了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在谈到上半年工作时,大家认为上半年取得了4个方面主要成绩。一是精心努力,为区党工委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会议做了充分准备,拟草了专题汇报和2022年工作要点等,使党工委专题会议于2月19日成功召开,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深入调研,形成了做好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保障性文件草稿,并得到了区党群工作部的大力支持,结果党群工作部、财政局和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三是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完成上报省关工委“老少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征稿作品7994篇,居全市第5名,有56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四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得到了巩固和提升。重点打造和提升了枚乘街道红色主题教育特色品牌,在枚乘街道新建了5个党史阅览室面积达3300平方米,在九龙湖公园内新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基地,占地160亩。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管曙光和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常务副站长乐梅在5月24日现场调研时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在谈到下半年全区工作时,大家认为要做好5件工作,一是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集中发力讲主题教育推向新的高度。二是对照区党工委年初批转《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查漏补缺、完善充实。三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四是进一步发挥“五老”关爱工程平台作用,切实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五是认真细排和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上布置的各项任务,尤其是刘学东主任的讲话要求。                                  (卢玉华 葛健 章艺)

 

淮安工业园区召开关工系统校外辅导研讨会

 

2022年度暑期即将到来,为更好的推动园区暑期校外辅导站的工作,更好的利用好暑期校外辅导站的黄金期,6月28日上午,工业园区关工委在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召开关工系统校外辅导研讨会。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副主任王学超,各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公安、学校、市场监管局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围绕会议通知要求,各单位就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的计划和安排情况一一进行了汇报。同时参会的同志对怎样利用校外辅导站暑期组织青少年来参加活动和法制培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园区关工委主任陈玉庆带领大家学习了涟水、洪泽校外辅导站的学习材料,要求各单位要学习其它县、区好的做法和经验,找差距,要结合实际情况,学会利用好辖区内资源,坚持校站结合,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让青少年通过在校外辅导站体会教育实践活动同步提升青少年的全面素质,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工业园区关工办张红娟)

淮师关工委助力中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近日,应江苏省清江中学邀请,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走进该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课堂,为70多名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新入职的初高中教师,开设了《淮安历史文化概观》的讲座。顾建国开宗明义的指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要有深广的文化情怀和文化自信,这是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基本素养。之前,大家无论学文科的,还是学理科的,都要认真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并能在教学过程中自觉地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讲座以收入“江苏文库”的《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顾建国主编)为蓝本,着重从“淮安——从历史纵深处走来,淮安文化的鲜明特质,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魅力与影响”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介绍和阐述了厚重的淮安历史文化。虽是盛夏酷暑,但在近三个小时的讲授过程中,各位老师们始终聚精会神的边听边记。讲座结束后,大家对顾教授的精采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说,第一次对淮安历史文化能有如此全面而生动的认知与了解,这是一种莫大的教益,它将对每个人更好地融入淮安,并努力为淮安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产生长远的影响。                           (师院关工委)

 

关工特稿

 

谈谈我对关工委工作的几点体会

刘学东主任在教育局调研时讲话要点

 

最近,我们分别到市直和县区关工委进行了调研,重点了解各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和中办国办《意见》的情况。由于各部门工作内容不同、现状不同,所以调研的目的和要求也不一样。我们调研重在推动,互相交流,互相支持,充分发挥部门关工委主动作用。借此机会,我说点认识,通报一下我们工作的情况,交流交心交融,以期共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下面说几点体会。

一、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我到关工委工作已20年了,说实话,这20年是我一生中受教育最深的20年。开始我认为关工委没有编制,要做好工作很难办,还认为各项工作都有主管部门,关工委是“没事找事”,所以虽然工作在做,有点被动应付事。在长期工作中,随着领导的重视和现实的教育,我对关工委认识有了质的飞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习总书记的重视,让我深受教育。关工委也好,教育青少年工作也好,中央一直是重视的,但像习总书记这样重视、这样抓得实、要求明确,且持之以恒,我觉得是难得的。最近中央两办又发出专门通知,对关工委的性质、地位、作用说的很清楚,进一步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引起了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五老更是欢欣鼓舞。二是现实的教育。国外敌对势力,一直忘我之心不死,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并采用了多种恶劣的手段,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香港前一阶段的暴乱,让我们看到了危害的严重性,如再不重视,革命前辈的心血将前功尽弃。三是基层五老的生动事迹让我终身难忘。有四个事例,他们的境界让我敬佩。一个是涟水孙锦忠,全国典型,他帮助失足青少年上百人。他的名言是“不嫌弃、不放弃”,不仅说了,而且做到了。在去世前,他还念念不忘关工委工作,太感人。第二个是盱眙县金康达民企关工委主任姜滢,他做关工委工作也有几句话让人感动,这就是:以前是用工人,现在是育人才;以前是看眼前,现在是看长远;以前是办企业,现在是尽责任(社会)。这已经不是企业家的目光,而是政治家的眼界,我们能不受教育不被感动吗?第三个是上次到金湖、洪泽调研,洪泽区黄集镇龙港村,许多青少年把五位老支书称为支书爷爷。金湖县陈桥社区群众称五老是村里青少年的“活字典”、贫困儿童的“活菩萨”。还有一个是淮安区苏嘴颜正明,他数十年如一日,为贫困学子入学,不怕辛劳,不怕人难见、脸难看,助学上百人,其中受资助的清华学子曾杰送给苏嘴关工委锦旗,上联是有心育才是前辈,下联是矢志报国看后生。大家听了这四个事例,感动不感动,这些做法就是关注民生、关爱后代、关心未来,已不是拾遗补缺了,而是不可或缺,难怪中央把老同志比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压舱石。不论你职务多高,资格多老,在信仰上,在对青少年的关心上,不得不佩服五老的崇高境界、奉献精神,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以我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并非没有原因,更不是说空话、说假话,而是说真话、说实话。

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加强和部门的配合,特别是教育部门的配合。现在中央三部法规都讲了关工委的责任,中央两办《意见》更是明确了关工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从二十年的实践看,做好这些工作,首先要靠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其次就是要靠主动作为,而关工委主动作为必须加强与部门的联合。省关工委一位主任曾表扬我市关工委有“三动”,即配合党委推动部门的重视;接着就是联动,共同做好工作;后来就是融动,关工委和部门之间形成默契。当时主要是和政法委的联合,市政法委的几任书记都很支持,并和我们到县区调研。连续10年,市委都转发调研报告,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或交流会、表彰会,省关工委曹主任也参加过,中关工委顾主任曾做过批示。我们和教育部门的配合也是很好的,当时几乎是一家人。特别是开展的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以及一年一度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部长朱维宁、宣传部长刘希平等都参与其中。由于配合得好,创建“周恩来班”项目教育局还得了全市目标考评“创新奖”,教育局高兴,关工委也开心。说实话,名利对老同志来说,已无所谓,关键是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也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90%在学校,离开学校,什么工作也做不成,做不好。这次在调研汇报会上,大家提出,应发扬老传统,继续加强和部门合作,坚持条块结合,把关工委工作变成一个整体,互相学习、互相协调、互相促进,把工作搞得更有力,更有特色,为淮安争光。关工委虽然经费少,但我们的基金每年用于校外辅导站、优秀辅导员补助的在60万左右。县、镇(街道)、村(社区)近三年用于校外辅导站基本建设的在1800万。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工作的也越来越多。广大教育工作者也积极支持,热情参与。学校许多工作也离不开五老的支持,如党史教育、家庭教育、校外辅导站、关心留守儿童等。

三、必须抓住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重点任务。国家教育部党组去年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聚焦铸魂育人,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这是教育局关工委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各级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广大五老应努力工作,五老长期受党的教育,对党有感情,有的经过战争、重大事件考验,有的是亲身经历,不仅学生需要,老师也需要,我们应义不容辞,积极主动。说实话,关工委做党委政府的助手,就是做教育局参谋助手,因为关工委和教育局服务对象是一致的,服务内容虽有不同,但目的是相同的。如校外教育辅导站就是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延伸,是学生暑期生活的好去处,也是我们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的阵地、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家庭教育的阵地。第二、关心青少年的弱势群体,这里包括问题青少年的帮扶、贫困青少年的帮助、失足青少年的帮教。问题青少年包括心理问题和轻微的违法行为。这方面我们要继承老传统。坚持重点重抓,结对关爱。第三、扶困助学工作,帮助困难学生圆梦。近三年全市助学达2300万元。各县区关工委都很出力,洪泽创办了助学联盟,出现了许多典型,如颜正明、范云鹏等。淮安石塘镇卫东村关工委主任李玉梅,自己孩子去世以后,把爱全都放在关心本地十多位孩子身上,事迹令人感动。第四,家庭教育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列入法治轨道,这是多年的期盼。我们要在办好家长学校的同时,配合妇联抓好五好家庭的创评,做好代理家长工作,担起家教龙头。家庭教育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早在20年前,市关工委创始人张景良主席就创办了《家长》杂志,历经风雨,现在已正式变成了国家有刊号的正式刊物。中宣部之所以批准我们的刊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市家教搞得好,我们去北京参加过高层论坛。办《家长》杂志20多年,有经验、有成效。家庭教育促进法公布,需要有家庭教育的宣传阵地。这其中市教育局、宿迁教育局都有重大贡献。下一步如何办还在协商中,不管如何定,淮安“家教”是我们的宝贝,大家都应关心支持,特别是教育部门应当挑重担,这是大局的需要。

对家长学校如何提高质量,还需努力,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如何做好家长学员的考核工作。金湖县教育局邹峰,盱眙县教育局老费花了很多心血,有了初步经验,但他们退了,希望把这一任务完善推广好。学校不考核,学校是不完整的,也是不能持久的。

教育部党组在部署关工委任务中,特别强调要进军三个战场,促进和助力家、校、社协同共育。要求巩固传统的学校“战场”,开辟社区“战场”,挺进家庭“战场”,这是很深刻的比喻,也是很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都要加深理解,共同协力做好这个大文章。

 

关于全市关工委贯彻中办、国办

《意见》的情况报告

 

2021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犹如一股强劲东风,吹拂祖国大地,激荡关工战线,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反响热烈。我市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如沐春风、欢欣鼓舞,按照市委和省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在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中,凝心聚力、踔厉笃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负重托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1、着力争取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支持,核心领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意见》公布伊始,市关工委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并集中各县区、市直部门关工委主任进行专题研讨,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大家深切感到,《意见》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行动纲领,具有把航定向、强基固本、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政治性、法规性、指导性、激励性,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引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顶层设计,对肩负立德树人重任广大“五老”的殷殷期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市关工委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意见》,集体向市委分管领导进行汇报,提出方案。今年初,市委召开常委会,对《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表明态度、研究措施、提出要求。市委书记陈之常特别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意见》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持续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要主动研究、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努力为关工委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对全市关工委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明确表示:“我们将在财政上、资金上、活动上予以支持,政府做你们的后盾”。市委常委会为全市贯彻《意见》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能。紧接着,各县区委都召开常委会议,把关心下一代作为“国之大者”,要求各级党组织高站位提升认识,高标准加强领导,高质量推进工作,高效能全力支持。淮安区委确立了“四纳入四统一”硬核之举,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事日程,统一安排;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任务,统一实施;纳入全年党建工作目标分值,统一考核。市经开区确立年度大目标百分考核的3分权重,用于对部门、街办关心下一代工作评定,由区关工委牵头考绩,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导向功能。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工委老同志尊重有加、高看一眼,对关工委工作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空前重视、全力支持。许多在关工战线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深切感到,《意见》让关心下一代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充满生机的春天,现在是关工委工作最顺心、顺手、顺利的时期。

2、着力拓展“党建带关建”的良好态势,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意见》确定的关工委五项工作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淮安多年实践表明,实行“党建带关建”是加强党对关工委工作领导最基本、最管用、最有效的根本举措。去年,市委专门下发文件,批转市关工委《关于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的调查和建议》。今年,市委转发2022年关工委工作要点,又对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建带关建”机制,提出更加详实、规范、严格要求。各级党组织聚焦“五带好”、“五同步”,压实责任、担当作为,着重做到导向领航,带好政治建设;选优配强,带好组织建设;言传身教,带好能力建设;从严务实,带好作风建设;提质增效,带好阵地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阵地同步建设、考核同步进行,不断开拓真领实带的新局面。为强化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指导,涟水县明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宣传部长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县委组织部长具体分管主抓全县关工委工作。淮阴区十三个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全部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挂名又挂帅,既履职又尽责,使党建带关建的层次更高,力度更强。经开区枚乘街道党工委,今年上半年就关工委工作重心,三次召开专题会议,下真功夫带、花大气力帮,使队伍建设更有作为,阵地打造更加出色,经费保障更为有力。

3、着力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育机制,整体联动作用进一步发挥。为落实《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市委根据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的强化、领域的拓展、机构的变化,在作出《关于加强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意见》的基础上,又根据中央两办《意见》下发淮办〔2022〕10号文件,对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组成单位进行调整、职责加以充实。由市委、政府、群团等十六个部门组成,市委组织部负责牵头召集,市关工委协助做好筹备工作,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本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对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以健全规范。2月27日,市新组成的联席会议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姜洪洋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虎同志代表市委到会讲话,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如何贯彻《意见》精神,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工作联系,形成共同关爱合力提出严格要求。今年五、六月份,市关工委全体领导成员在刘学东主任带领下,会同市委老干部局先后到市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主要联席单位调查研究,互通情况、加强协作、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大为增强,守土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大为增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大为增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确立“民营经济发展到哪里,非公党建就融入到哪里,民企关工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目前全市1775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已建成关工委组织1544个,现有民营经济关工委专(兼)职人员312名,聘请专(兼)职工作指导员426名,志愿者553名,形成了涵盖市场管理职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关爱民企青工成长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市中级法院围绕预防减控青少年犯罪,坚持普法先行+建章立制,为青少年构筑“防火墙”;坚持专业审判+特别保护,为青少年搭建“保护伞”;坚持温情感化+心理疏导,为青少年增添“雪中炭”;坚持司法救助+跟踪回访,做青少年成长“压舱石”,在与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努力下,全市青少年刑事犯罪占比从10年前的30.1%下降到目前的10%以下。五月下旬,该院投入170多万元资金、展厅面积560㎡的现代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落成,吸引青少年纷至而来、浸染其中。全市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作为、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氛围。

4、着力破解工作难点、打通发展堵点,内在推动作用进一步体现。由于受种种因素制约,有些基层关工委曾不同程度面临人员难配、经费难供、阵地难建的问题。《意见》的颁发为各级关工委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根治痛点,提供了“尚方宝剑”,增添了强大动力。根据《意见》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的要求,市县区关工委配合组织部门,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及早选配、及时吸纳“新鲜血液”,把新退出领导岗位、身体健康、热心公益的老同志充实进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了“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淮安区关工委与区委组织部一起,对全区18个街镇、19个建立党委的区直部门,一家一家上门,与主要领导沟通协调、选贤任能,配齐了所有条块的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并由区委组织部批复任命。清江浦区为优化基层关工委队伍,以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为重要抓手,将创建内容细化为24个具体项目,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目前拥有先进集体66个,占创建总数的58%。在行政事业编制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市县区争取编办批复,选调了一批年轻同志担任关工委专门工作人员。目前全市关工队伍参与层不断扩大,骨干层不断巩固,核心层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工作队伍。根据《意见》关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经费保障”的要求,市、县、区关工委会同组织部、财政局联合发文,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强化制度保障,加大经费投入,使“有钱办事”有据可依、有规可行。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涟水县,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不惜投入,2022年度县关工经费大幅度增至60万元以上,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经费达10万元以上,各镇街道关工委均在6万元左右,给基层“五老”的工作补贴顺理成章地得到有效落实。根据《意见》关于“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加强教育阵地建设”的要求,县、镇、村近年用于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经费达到1800万元,市关工委仅对辅导站奖励经费就达60万左右。最近利用闲置校园、投入重金改建的盱眙县鲍集镇、淮阴区徐溜镇、淮安区石塘镇、涟水县南集镇等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建筑面积均达2000平方米左右,环境优越、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的学习园地、活动阵地、成长基地。在《意见》的强劲推动下,全市各级关工委“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做事”局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常态化保证。

5、着力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工事业热情,主观能动作用进一步彰显。《意见》作出“支持更多‘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关工委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支持”等一系列决策,全市关工委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工队伍的亲切关怀、殷切希望化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满腔热忱、不竭动力。广大“五老”恪守《意见》承载的几代关工人多年心愿与期盼,秉持忠诚于党、造福于民、奉献于幼、恪尽于责的初心和使命,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洪泽区的龙港村,活跃着一支由五任退休村支部书记组成的“老支书关爱服务队”,由村关工委主任周玉恒和张建春、龚洪军、孙如涛、吴德福组成。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守关爱工作岗位,实行每天轮流值班制,千方百计地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排忧解难,尽心竭力地给家教缺失孩子当好代理家长。老支书周玉恒担任村关工委主任17年来,带领大家结对帮扶帮教“五失”青少年,有36名被评为“三好学生”,41人加入了共青团,7名同学发展为学生党员,乡亲们赞誉他们是“护花使者”,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们是“支书爷爷”。盱眙县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因关心青年职工成长、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成绩卓著,被省关工委树为民企关工战线“集体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一面旗帜。他通过《意见》精神的学习感悟,更加坚定关爱工作“三个转变”的理念,践行从“用工人”向“育才人”转变,从“看眼前”向“想长远”转变,从“办好企业”向“奉献社会”转变,沿着自己选准的关工之路,再接再厉、发光发热。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涟水县原前进镇关工委主任孙锦忠,以对失足青少年“不嫌弃、不放弃”的执着,无微不至地关护,坚持不懈地帮教,与大家一起挽救了130多名“迷途羔羊”,也就拯救了一百多个问题家庭,全镇连续五年实现在校生“零犯罪”。孙老虽于两月前不幸去世,但他“落红花泥更护花”的深厚情怀与不朽功德,正衍生为“一老一小”学习的榜样、前行的坐标。在《意见》精神鼓舞激励下,金湖县3100名“五老”志愿者,会同5000名社会志愿者,以空前高涨的热情,尽心竭力、奔波忙碌于街镇主题教育“百人宣讲团”、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村镇青年农民创业园、基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代理家长结对帮教一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不遗余力、无私奉献,广大群众称赞他们是熟知留守困境儿童的“活字典”,是护佑家教缺失孩子的“活菩萨”。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15日

 

牢记使命担当 努力做好高职校关工委工作

市高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农英

 

近年来,在各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我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全体关工人的努力,使我校关工委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将我校关工委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向大家简单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我们每年年初都要根据部门负责人的变动,及时调整关工委委员单位成员。学校一把手兼关工委主任,分管学生的领导,同时分管关工委工作。每年在召开关工委委员会议时,都要进行一次关工委工作培训,确保关工委工作能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组织落实。

二、确保关工委工作经费落实。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确保关工委各项经费落实。一是在每年预算中都含有关工委经费;二是关工委组织的活动经费有保证,如开展演讲竞赛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老同志开讲座等经费都有保证;三是征订各级关工委要求的读书资料征订费有保证,几年来我们对《关心下一代周报》、《家长》、《我爱我家  强国有我》等各级关工委读书资料均征订1000份,费用全部由学校出,减轻了职业学校贫困生的经费负担。三是在关工委工作的退休同志经费有保障,并较之以前有所增长。

三、发挥“五老”优势,为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平台。我们对教育情节深,有特长的“五老”同志,首先从离退休党员支部做起进行摸排,充分调动他们服务青少年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奖励制度。我们利用多种方式为老同志搭建服务青少年平台。一是倡仪老党员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捐款;二是组织老同志为学生开设励志讲座;三是拍摄系列励志教育短视频;四是参与周恩来班创建评选活动;五是积极参与学生心理团辅和个辅活动等,使老同志老有所为,有平台参与。

四、创设名师工作室。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我校的高级职称教师也越来越多,特别是退居二线和退休的高级职称教师越来越多,为了充分发挥这些资深教师的作用,学校成立了关工委名师工作室,,目前已有五名老教师参与名师工作团队,每人每周听青年教师的课不少于4节,听后除直接与青年教师交换意见,还要向青年教师所在部门等反馈,发挥了老教师作用,起到了传帮带作用。

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们深知,像我们这样的职业学校,中职学生多,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抓好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用更多的正能量教育引导他们,基于此,我们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把各级关工委对主题教育的要求与学校德育工作相融合,一起布置,一起落实,取得了较好成绩。我校近几年均获得教育部关工委表彰的主题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同时,我们非常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年都积极参与省市关工委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先后取得了全省一等奖和三等奖,并组织了巡回演讲。

六、扎实为青少年办实事。职业学校的学生,有很多人家境不是太好,我们关工委一班人,想方设法为他们,特别是品学兼优的学生筹措资金,我们先后到企业动员捐资助学,到开发区慈善总会协调资金,倡仪老党员捐款,帮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去年,刘学东主席率领市关工委一班领导人到我校视察,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助学金,使我们这项活动得到了升华,学生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更催生了我们关工人为学生办实事的激情。同时,我们还策划精神层面的关爱帮扶活动,如“蒲公英计划”活动的开展等,充分彰显了活动育人。

七、积极推进校际联盟工作。我校与市直淮中、清中、附中、商校等五所学校,成立了关工委中学校际联盟,我校是理事长单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促进资源共享,我们联盟校单位经常一起研讨关工委工作,研讨资源共享,互相学习,特别是在创建优质化均衡发展中,互学互鉴,沟通交流,争取大家在创建中都能取得好成绩。

总之,近几年我校在各级关工委引领下,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关工委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关工委近几年年度考核中,排名靠前。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老同志为党和国家发挥更多余热的舞台。

 

 

辅导站专辑

 

洪泽区多举措强化辅导站工作管理

洪泽区关工委

 

暑假在即,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使校外辅导站真正成为孩子们的乐园,洪泽区关工委通过多举措强化辅导站管理,不断提升特色内涵水平和服务供给品质。

一、深入扎实地抓好“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3月初,区关工委和教体局联合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并下发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重点安排了四项活动:

1.“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节目展演。方案中要求各镇(街道)辅导站认真筹划、精心准备1至2个节目。这项活动既要注意突出主题,更要在选好人选上下工夫,思想要开阔,要面向社会挑选人员。总站将在10月份组织一次全区展演比赛活动。

2.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集中宣讲统一安排在下半年,由区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到各中小学宣讲。各辅导站任务是根据实际情况,以辅导站为阵地,采用分散、小型、灵活的多种形式,主动与学校对接,讲党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方案要求中心站和村站,全年组织宣讲活动3至5次,目前部分辅导站已经组织了宣讲。

3.优秀活动视频评选工作。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方案中提出各中心站拍摄1个活动视频。活动视频要求和学校德育活动、少先队活动等结合起来,8月底前报区关工委,9月份进行全区评比。

4.“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征稿活动。区关工委和区教体局联合下发专题文件,召开专题布置会,各中小学、幼儿园闻风而动,发动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投稿,共投稿6293份。活动结束后,区辅导总站和区教体局关工委还将对此项工作进行通报。

二、完善校站结合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办好暑(寒)假辅导班

暑(寒)假辅导班是校外辅导站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13日,区关工委、区教体局联合召开了2022年辅导站工作会议,重点布置了2022年暑期辅导站工作。

1.认真落实关工委、教体局会商会议相关内容。今年2月份,区关工委和区教体局就探索推进和加强关教结合新模式进行了会商,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每年举办一到两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关教结合中的具体工作;二是加强与教育关工委的联系,规范好每年的主题教育、法制宣传进校园、周恩来班创建提升工程等活动;三是加强校站结合,实质性的变化是将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纳入社区教育中心工作内容之一,年终参与考核评比,使校外辅导站工作由关工委一家独办,变为关、教两家共同举办。校站关系由初步融合变成深度融合。

2.加强校站结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今年校站工作要由结合变为融合,各级关工委主任为辅导站站长,是辅导站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辅导站的全面工作,着重抓好社会层面的各项协调任务、安全管理及对辅导站进站教师绩效考核工作。各社区教育中心校长为辅导站副站长,具体负责教学业务工作,主要职责是:编制大菜单、编排课程表、招生宣传及招生、进站教师聘任、考勤、日常教学检查、收集整理资料,协助关工委主任做好进站教师绩效考核和安全管理。根据去年辅导站办班情况,今年明确规定,社区教育中心校长视为在职进站教师,不参与具体教学任务,一门心思抓管理。

3.科学编制“大菜单”,保证校外辅导按计划进行。“大菜单”是洪泽区辅导站多年来校外教育辅导的抓手,今年的“大菜单”注重突出两个方面:一是“大菜单”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学科类、艺体类、德育类(法制教育、心理辅导)、社会实践类、特色类等;二是课程设置科学搭配、突出重点,劳逸结合。

4.规范过程管理,努力提高辅导站活动质量。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生命在质量,提升质量的关键在管理。在认真总结去年暑期辅导站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将出台新的“校外教育辅导管理实施办法”,做到五个统一:一是教学时间统一,暑期办班时间原则上为四周,每天不超过六课时,上午七点半至十点半之间,下午三点至六点之间;二是教学内容统一,根据去年办班的实际情况,今年计划委托区内名师统筹编写小学二至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教学模块和教学要求;三是教师教学管理统一,考勤、备课、上课、作业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四是行政管理统一,建立“四表”核查制度,管理者每天按时巡查、认真填写好师生登记表、师生签到表、巡查记录表、校外教育辅导情况统计表;五是绩效考核统一,考核分两个层面进行,先由辅导站自行组织考核,经过公示后上报总站核查。

5.精心选派优秀在职教师,增强学生进站的吸引力。在职教师主要负责文化类学科的教学,实践证明优秀在职教师进站对家长、学生有较大的吸引力。当前,各辅导站首先要根据当地生源尽快做好宣传、摸底工作,学生人数初步确定以后,抓紧与当地学校联系,尽快落实进站教师,原则上每个辅导站语文、数学、英语至少各配一人。根据全区实际情况,高良涧街道要合理设置办学点,其余各镇(街道)要合理编班。对人数较少的年级,提倡办二、三年级和四、五年级复式班。进站教师确定后,再通过一定的形式向学生进行宣传,以吸引更多的学生进站。对今年进站的教师,六月底,区关工委将举办一期培训班,发放聘书,以增强进站教师的责任感。

村站原则上不组织学科类辅导,对有需求的青少年学生,可以安排到中心站参加辅导。但是,村站仍要按要求正常组织活动,人数不在多少,关键看效果,让回乡青少年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切忌变成空壳站、挂牌站。

6.强化检查,求真务实,以推动校外辅导站高质量发展。全年的校外辅导工作,区关工委将全程强化督查考核。常态考核组织两次以上(含村站)。检查方式上,除看现场、查资料外,还将对辅导质量进行家长、学生的问卷调查。突击检查,就是不定期、不打招呼直接深入教室,必要时可以随堂听课。辅导结束后,各中心站及时上报相关材料,要确保材料的真实性,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杜绝弄虚作假。9月份,区辅导总站将组织人员,对各中心站上报的材料进行逐一复核,最终确定进站教师奖补资金发放金额。凡发现弄虚作假者,除进行通报外,还将扣除有关人员的津贴。

7.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为校外辅导保驾护航。安全是做好任何事情的第一要务,没有安全,一切无从谈起。今年的暑期校外辅导又处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之中,一是新冠疫情仍没有结束;二是暑假期间既是高温酷暑,又是天气恶劣多发季节;三是学生居住分散,部分学生路途比较远,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的压力比较大。为此,要高度重视。首先是落实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镇(街道)关工委主任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社区教育中心校长是直接责任人。其次是强化安全措施,制定好应急预案,开班前认真检查校舍、电路、教学设施的安全状况,排查安全隐患。三是对参加辅导的学生家长发放告家长书、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家长责任,同时,学生接送一律由家长负责。四是加强课间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发现发热情况要及时上报,通知家长居家观察,不得继续参加辅导。

三、以特色建设为抓手,创新品牌,开创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新局面

目前,随着校站结合工作的不断深入,校外辅导站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原有的模式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发展。因此,我们提出辅导站在今后工作中要突出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创关工品牌。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就是要注重结合各镇(街道)的文化底蕴、传统工艺、能工巧匠、体艺人才、文化名人等,打造整合成一个相对成熟、完整的课程体系,融合到大菜单之中。经过一年,乃至数年的努力,打造出当地的关工品牌、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关工品牌。为做好这一项工作,各辅导站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当地的具体情况,找准切入点、突破口,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做好三年规划。各中心站在上报今年“大菜单”的同时,上报一份简要的创新项目简介,今年暑期活动时要在大菜单中体现出来并正式开展起来。为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展示各辅导站特色工作的成果,区关工委拟在适当时期组织一次各辅导站特色成果展示活动,评选优秀项目若干名,对成果显著的授予品牌项目称号。

 

盱眙县关工委调研指导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6月23日,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一行到该县盱城街道校外教育辅导站调研指导工作,盱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政和盱城街道关工委、盱城中心小学负责人及有关人员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盱城街道校外辅导站由盱眙县科技局、盱城街道共同投资360万创办的,面积达600多平方米,是盱城街道留守儿童的乐园、辖区青少年来到这里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普和体育活动的场所。在国家推行教育改革、实施“双减”之际,盱城街道校外辅导站把课后延时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由街道关工委牵头组织“五老”人员参与学校“5+2”活动。成立智力运动培训中心开设国际象棋、跳棋兴趣班,组建“盱眙县小荷艺术团”,利用学校延时服务平台提升孩子们艺术素质,利用科普馆对中小学生实地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让校外教育辅导站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所有参加调研人员在参观了该镇校外教育辅导站科普馆和象棋、跳棋室后参加了座谈会。盱城街道关工委主任唐育权、盱城中心小学校长洪涛汇报了校外辅导站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对“双减”后如何做好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和“校站结合”工作进行了具体汇报。柳怀玉主任在听取汇报后认为该站站得高、看得远,适应快、转变快,项目多、特色多。他要求该站要紧紧围绕强素质、提质量、上水平、求实效的目标,紧紧依靠党建带关建,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功能建设、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真正形成党政主导、关工委主抓、教育部门主办、有关部门有志愿者主动参加的办站格局。他指出,要充分利用 延时服务有利于安全、有利于经费保障、有利于发挥教师作用、有利于开展活动的有利条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利用红色资源、人文人脉资源、民间传统资源、现代新媒体资源开展特色化、项目化活动,不断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审美素质,实行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培育培树典型、推动推进工作。

(盱关办)

 

应对“减负”出新招 清江浦区校外辅导站办出新特色

 

面对“双减”政策及疫情对校外辅导站的办站影响,清江浦区认真研判校外辅导站建设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结合区情,推出了一系列校外辅导站的办站新举措。

一是在辅导关爱对象上,关注重点人群:困难弱势群体。优先保证、组织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特困家庭、失亲失教、学困生等参加校外辅导站的各项辅导和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办班时间上,抓住重点时段。校外辅导站活动的第一黄金时段是暑假,其次是寒假和双休日。为了抓住第一黄金段的校外辅导站活动。清江浦区关工委于6月13 日下发文件,转发了《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关工委2022年校外辅导站暑期关爱实施计划》和《盐河街道王元村关工委2022年校外辅导站暑期活动计划》,要求各基层关工委认真学习借鉴,超前制定好暑期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计划。6月24日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区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各镇(街道)、政法、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朱涛主任对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作了具体部署。

三是在辅导内容上,突出青少年的重点需求。坚持把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等作为教育活动重点,同时针对青少年的不同需求、实施精准帮助。对于留守儿童,学困生等有学业辅导要求的,相关“五老”和大学生志愿者及时给予课业辅导;对于较长假期、学生课程学习无困难,有放松心情、活跃身心、得以一艺之长需求的学生,认真组织开展科技、体艺、社会考察等实践活动。

四是在办班模式上坚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推进多渠道办站形式,坚持校站结合。推进“以校为主”办站和社区独立办站,总站、分站联合办站多种形式并存,丰富办站形式,扩张活动平台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刘海艳)

 

留守儿童的温馨家园

——盱眙县鲍集镇召五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侧记

 

正值暑假辅导站开班之际,我与县关工委领导一起走进盱眙县鲍集镇召五村。一下车,挂在门旁的”召五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牌匾便吸引住了我的眼球。在村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孙华中带领下来到二楼辅导站。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读书、画画、写字、唱歌、跳舞、练琴、打乒乓……好一个留守儿童的温馨的家园便出现在我的眼前。

盱眙县召五村位于盱眙县鲍集镇南部、淮河北岸,与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镇隔河相望;总面积11平方公里,人口6068人,1312户;其中有4000多人常年在外务工,100多个孩子与父母分离,缺少关爱。

2018年夏天,孙华中书记到村民罗太中家走访,没进门就听到孩子的哭声。他批评老人不该随意教训孩子,没想到老罗流出了眼泪。原来他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孙子、孙女经常闹着要爸爸、妈妈,他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只能解决孩子的生活问题。听到这孙书记心里一酸,泪水模糊了他的眼睛。

第二天,孙华中书记专们召开”两委“会议。他说:村里年轻人成群结队南下寻找新的生活门路,留下老人和孩子相依度日。到目前为止,我村共有69名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年龄大的十四五岁、我们都是村干部,我们要不要为这一特殊群体做点什么呢?大家一下子议论开了:这些孩子长期远离父母,缺少父母的疼爱和教育,心里有孤独感,情绪低落,行为没有管束。老人不会教、管不了,有的还学会了抽烟,确实让人担心。特别是沟河渠塘众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我们都是民投赞成票选出来的干部,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关爱和教育孩子更是我们的责任。只有孩子平安、健康成长,父母在外才能放心务工。

在镇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成立了领导机构,孙书记负责全面工作。没有教室,村干部合并办公,没有辅导老师,动员党员、”五老“在职教师和社会志愿者,没有教学器材,村干部捐资购买。在全村党员干部共同努下,”召五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很快成立开班。一楼图书阅览室,儿童娱乐室,二楼音乐室,书画室,心里咨询室,教师办公室和关工委办公室,三楼利用党员活动大厅开办道德小课堂。

每逢节假日、寒暑假,辅导站便成了温馨的家园。辅导老师和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看书学习,给他们讲安全知识、讲红色故事。教学古筝,吉他、书法、绘画、游戏、手工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孩子们留连忘返。辅导站还给小朋友们集体过生日,许愿!一起吃生日蛋糕,分享快乐。不仅孩子开心,远方的家长更是对村干部们表示感恩。

召五村党员干部的义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淮安惠民社工慕名找到召五村,不定期开展爱心活动。苏州永联村党委也经常到召五村慰问,给小朋友送来学习用品。镇领导多次到村里指导,并拨出专款购置教学设备。县关工委柳怀玉主任亲临现场视察指导,给予充分肯定。评价孙华中书记是全村百姓的主心骨、青少年的知心朋友、留守儿童爱心爸爸。同时,柳主任代表县关工委向辅导站赠送10把小提琴。县黄梅剧团国家二级演奏师杨媛媛志愿担任小提琴指导老师,节假日驱车50多公里进站授课,令召五村父老乡亲为之感动。

2021年春节,因疫情家长滞留他乡。为了他们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享受到父母亲情,年三十晚上,村干部和关工委几名同志放弃家庭团聚,集中村部陪伴孩子们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给每个小朋友发红包,代表他们父母给压岁钱。

召五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教育,让留守儿童们变得活泼、懂事,让有些原本性格孤僻的孩子,愿意和别的小朋友交流分享。学习古筝、二胡、小提琴等乐器和学习歌舞的孩子们能拿出一台象样节目,书法班孩子能为村民写春联。辅导站的成功教育,为村里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活力。2020年,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被评为全省“校外教育优秀辅导站”,2021年,被评为全市“校外教育优秀辅导站”。孙华中还获得“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临别时,我看着这个边远乡村的留守儿童在爱的蓝天下,如此幸福快乐健康成长。以孙华中为领导的村干部、工作在辅导站里的“五老”、社会和教师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让我眼眶湿润、从心底深处发出由衷地敬佩。                                                   (谭昌奎)

 

五老风采

 

生命的最后一刻

——追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孙锦忠

 

2022年5月15日晚,我从“涟水县关工委工作微信群”中惊悉: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前进片区关工委主任孙锦忠同志,于2022年5月15日上午10:30许,不幸遇车祸罹难。噩耗传来,我的心为之一颤,为我县失去一位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而深感悲痛,为我县关工战线上失去一位先进工作者而扼腕叹息。

我和孙老只见过一面,是2021年10月份,我刚到县关工委不久,随县关工委领导到高沟镇进行工作调研时,见到了孙老。听了孙老的工作情况汇报,从中感到孙老一心扑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党和政府授予他众多的荣誉,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孙锦忠同志1943年出生,1966年入党,1995年任原前进镇(后并入高沟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任职27年,以顽强的毅力,负责的精神,正确的方法,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把辖区内137名失足青年、后进青年帮教好,他通过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法治教育,使得辖区内在校生实现“零犯罪”。2006年,在江苏省召开的全省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他作为三个典型发言人之一,介绍了经验,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关工委领导的一致好评。时任省委书记罗志军、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同志单独与其合影留念,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霞林听了孙锦忠同志先进事迹后指出:孙锦忠同志的事迹令人十分感动,十分敬佩,这就是我们党的形象。2007年3月,淮安市委印发《关于在离退体老同志中开展向孙锦忠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就在他出事的前一刻,他还在村里录制微信小视频淮海琴书《“意见”精神入人心》,宣传中央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视频刚在“涟水县关工微信群”里发出,不幸发生了。可谓他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奋斗了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

走进高沟镇前进片区关工委的办公室,给人的印象是,房间不大,但屋内布置的整洁有序;各种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悬挂上墙,排列有序;各级文件在档案柜里摆放得井井有条,分类规范,一目了然,随手可及;在档案柜里有一叠笔记本更加引人注目,这是孙老从1995年参加关工委工作至今27年来各年工作笔记、各类台帐。27年,27本,本本记录孙老的工作轨迹和工作业绩,有年度工作计划、主要任务、存在问题、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辖区内留守儿童情况登记表、需帮助“三失”青少年登记表,等等,一应俱全。一本本,一字字,可见孙老的工作态度认真仔细,一丝不苟。

倾心倾力的关爱情怀

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是孙老倾注心情的一项工作。孙老认为,帮教青少年就像农民种地一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不耕种,那荒地就会更荒芜。2020年,孙老帮教一个对象叫郑某某。郑某某自幼骄生惯养,小学二年级辍学,养成任性散漫、游手好闲的坏脾气。左邻右舍见了头疼,不少人议论:“这家伙迟早要蹲大牢”。当孙老决定对他实行帮教时,郑某某和孙老始终不见面,玩起了“小鸡捉迷藏”。孙老耐下心,多次和他促膝谈心,孙老敞开心扉,语重心长。在谈话中,孙老了解到小郑不是不想改,而是怕乡亲们瞧不起他。孙老说,乡亲们那是恨铁不成钢,只要你痛改前非,做一个好孩子,定能得到乡亲们的谅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孙老和村关工委前后花了两年时间,终于把小郑引上了正道。孙老就是用这种“金刚钻”的精神,以如山的责任、海洋的情怀和丰富的人生经验,使一个个误入歧途的青少年,用劳动的汗水洗刷了身上的污泥浊水,走上了健康的正道,走向了人生光明的阳光大道。

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

人生最大的悲痛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而这一悲痛竟降临在孙老头上。2020年冬,孙老的儿子不幸患病而逝世,时年孙老已近八旬。儿子去世的悲痛没有击垮孙老,他料理完儿子的后事,不听老伴的劝阻,毅然投入到问题青年王某某的帮教工作中。就在孙老的儿子生病住院期间,前进片区双河村王某某因违法被判刑一年,监外执行,他死焉焉躲在家里,心情十分低落。想干事没本事,想做生意没有本钱。就在这关键时刻孙老踏进了他的家门,为儿子治病孙老已花光他的集蓄,拿出他仅有的70多元钱给王某某买来养殖方面的书籍,鼓励他学知识勤劳致富,王某某从科技书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但他身无分文,借贷更是无门,孙老又主动出面为他担保,向银行借贷5000元支持他搞苗鸡孵化,搞水产养殖。其实,孙老心中也明白,他这么做是有风险的,借出去的钱有可能打水漂。但他认定一个道理“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真心一定换回真情。孙老就是凭着这么一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一种公而忘我的无私精神,为帮助问题青少年而默默奉献。

27年来,孙老一心扑在关爱青少年成长工作中。他通过帮立志、帮安家、帮谋生、帮成婚等多种措施帮助失足问题青少年,使他们走上正路,成长成才,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他的精神受到孩子们、邻里乡亲们、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27年中,孙老共受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表彰两次,省关工委表彰三次,得金牌二枚,铜牌三枚,受市、县表彰36次,原前进镇关工委集体得省、市、县铜牌13块、、、、、、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当他老人家不幸逝世的消息传出,留守儿童、乡俚乡亲、领导同事纷纷发表文章悼念这位关工战线上的模范、标兵、先进,让我从众多的悼念文稿中,摘录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同志撰写的一首《悼念孙锦忠》的诗,以慰逝者:

全国先进孙锦忠,倾心预防立大功。

从不嫌弃不放弃,两种精神人称颂。

群众夸他心肠好,领导赞他境界高。

长期坚持成效大,百名孩子转变了。

有的进厂做工人,有的开车上路跑。

有的做了村干部,有的学技手艺巧。

市委省委都表彰,全省大会作介绍。

合影坐在省长边,乐得老孙哈哈笑。

惊悉不幸遇车祸,痛失一位好五老。

怀念孙公重行动,不忘初心讲情操。

这首诗代表广大“五老”的心声,更是一位关工战线上的老领导,对孙锦忠同志入党57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7年倾情献关工的无私奉献精神的最好注解!                       (涟水县关工委:严安荣)

 

“五好”创建的排头兵

——记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翠英

 

在清江浦区关工委2021年度“五好”村(社区)考核中,长西街道5个社区全部被评为优秀,又一次实现了满堂红。清江浦区关工委成立五年来,长西街道在年度基层关工委“五好”创建考评中,实现了四年满堂红在全区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为了认真学习这个创建排头兵的经验,许多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亲自到长西街道向常务副主任潘翠英取经。面对这些上门讨教的同行们。潘主任总是谦虚的笑着说,我们也谈不上有什么经验,要说做法吧,也就是这么几句话:

一是要重视。这个重视有三个方面:一是自身要重视,对创建工作要有明确的目标、明确的思路、明确的措施。二是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要把自己对创建工作的思路和工作安排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引起他们的重视和支持,有了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要统一各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思想,让他们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创建工作,因为他们才是创建活动的一线组织者、实施者。有了这三个方面的重视,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创建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

二是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重视。领导重视是前提,“五好”关工委的创建离不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视与支持。潘翠英在主动争取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视支持上,一是勤汇报、多请示。上级关工委的重要会议、文件,街道、社区关工委工作计划、活动计划的制定,重大活动的组织实施等都及时主动向街道党政领导汇报,听取他们的意见,重大活动尽可能请他们参加。二是主动作为,用工作实绩感化领导。潘翠英常说,领导支持固然重要,但工作还要自己干。她处处以身为范,团结带领“五老”真抓实干,使街道关工委工作迈上了全区的先进行列。2018年3月,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会议上,长西街道关工委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标兵。2021年 10月,在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表彰会议上,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关工委被表彰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一项项成绩和荣誉,也赢得了街道党政领导对街道、社区关工委工作的认可与支持。

三是要定好目标方案。清江浦区关工委对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年年都有新要求,考核评比每年都有新标准。如何面对新情况,抓好创建工作,潘翠英的策略是:带领关工委一班人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创建工作的相关文件和考评细则,吃透精神、明确要求、抓住重点,明确全年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一是要按照项目化编排,便于挂图作战,明确全年每个节点应该完成的具体任务;二是要按照标准化设置,指出每个类别、每项活动的具体要求,便于每个社区有据可依,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三是要按照个性化提优,针对每个社区个性特点,相应提出个性的任务。

四是要一项一项抓落实。潘翠英说,有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和活动方案,仅仅是工作开了个头,关键是按计划方案抓好落实,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把各社区的创建计划方案摆在案头,有活动及时提醒,能参加的活动她一定到场。就是这样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家一家抓落实,才保证的全街道5个社区创建工作实现了全优。

五是资料汇总不可忽视。对于创建资料汇总的重要性,潘翠英说,我们一年下来,对创建工作所做的努力,通过什么来反映,只能靠资料。如何来收集汇总资料,她对各社区关工委的要求:一是要注重平时积累,每次活动要保留好音像资料。二是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评分细则的顺序提供必要的佐证材料,不可缺漏。三是资料装帧力求精美,跟评分细则无关的资料不收入。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

 

一位老关工委的情怀

——记盱眙县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汉成

 

郑汉成,中共党员、退休干部,盱眙县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自走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来,他爱岗敬业、务实进取,恪尽职守,积极发挥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推进全镇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再上台阶发挥余热、作出了贡献。

初上岗位探索工作。2018年,郑汉成退休后便走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从对接学校摸清关爱对象,到黄花塘小学组建铁军娃艺团。再从学校到助力新四军红色基地建设,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培养小小红色讲解员。同时,他主动争取镇领导支持,用被撤并的原黄花塘镇政府大楼一层楼,建起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调研时一致好评。他还利用在职时的人脉资源,协调提升村和社区辅导站建设。郑主任立足岗位,始终保持思想到位的先进认识,坚持群众满意的价值取向,弘扬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以自己所能推进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宣传工作开拓创新。郑汉成主任自参加关工委工作以来,他把关心下一代的宣传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做好关心下一代专业报刊征订和读用时,还积极撰稿投到各报刊社。同时,他还与时俱进,在《中国火炬网》、《江苏少年网》等新媒体上发表文章。同时,帮助和指导同事使用新媒体,成为全县关工系统一名括跃的优秀宣传员。2019年,获“全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黄花塘镇关工委获得该项表彰先进集体。

立足岗位主动作为。郑主任担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把老战友和热心关工事业的老同事都进“五老”队伍,齐心协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丰富主题教育,郑主任自己讲革命故事、做法治报告,还把对越反击战中的英雄请进、校园讲故事。同时,为青年农民创业协调土地、担保贷款,并认真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他带领“五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体温检测、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工作。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抗疫知识,宣传抗疫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以实际行动为全镇抗击疫情作出老同志的应有贡献。

躺在病床心系关工。2020年11月底,郑汉成突发脑溢血。展转镇和县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因病情恶化医院告知不可挽救。在回家途中,其老伴抱着试试看心理,驱车直奔南京医院。经医院长达一年之久的医疗,终于康复出院。回家后,还在康复期的郑汉成,时刻心系关工委工作。认真阅读各种关心下一代报刊,电话听取学校和村、社区关工委工作汇报,并撰稿宣传基层关工委活动。同时,积极组织黄花塘镇青少年学生参加“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征文”等活动,因该镇中小学和幼儿园成绩突出,都获得省主办单位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谭昌奎)

 

退而不休  辅导站显身手

 

淮阴区丁集镇西站村“五老”袁晓从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已经十七年了,他一直心系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参与留守儿童课外义务辅导工作,真正做到了老当益壮、退而不休。

一、为少年儿童纽好第一粒扣子

开始第一课,为学生们找来一幅毛主席像,和一面党旗,他说,我们小时候,虽不像你们今天住的小楼,住的是泥墙茅草屋,可是绝大多数人家都有毛泽东伟人像,人民尊敬他,他是人民领袖,他带领工农大众,推翻象山一样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大敌人,在废墟上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带领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接着说,这是一面党旗,图案有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镰刀、锤子像征农工大众,工农大众是共产党依靠对象,服务对象,共产党是工农大众的领导先锋,我们是听共产党话,跟共产党走过的人。你们少年、小青年一代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奋斗,实现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听讲的少年学生精神振奋,挺起胸脯,紧握拳头,像是在党旗下的宣誓。

二、教育少年学生要立长志,砺坚志,奋发进取

他教孩子们要立大志,平时要努力上进,别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不与别人比吃喝、比穿戴,而要比学习,比克难能力。别人不会做的作业自己会做,别人不做的家务自己会做。革命年月里的前辈说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就是骨气、雄气,况且今天党和政府时刻在关心着你们呢!

面对学生,劝导他们要自律自强。他说,给小同学们介绍个榜样吧!贵州省望漠县高级中学校长刘秀祥是全国十大名人之一,可他十岁时考入县初中时,他的父亲病逝,母亲患上抑郁症,他毅然决然搀携着母亲去上学!后上高中,每天学习达十八、九个小时,坚持读下去,2008 年考取山东师范学院,仍旧携带母亲去读书。毕业时多有企业老板聘用他,给他年薪 55 万元,被他一一拒绝了,后仍回归望漠老家教书。有人问他说,你最缺的就是钱了,为何不应聘呢?他回答说:“得到的是钱,失去的是人!”他还说:一些青少年后边,要有人支撑,思想上要有信念、意志支撑,不然有人就辍学了。他还说,我读书时,不要可怜,不要支持,只要人们认同!

三、对学生进行文化课辅导,方法不一般

不是简单地把书上习题,搬到学生练习本上,再把辅导的习题搬到试卷上。而是把可见的自然现象编成题,让学生云做,首在培养学生观察力、分析力、思考力、想像力,近而促成学生滋长创造,创新精神。

他在辅导学生语文时,出题是:“绿叶与根”,“秧苗与稗草”之类,让学生写短文、日记之类,要求表明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主张等。有时也写点通俗的诗句,让学生去读、体味,如“蚯蚓居土下,排丸肥禾稼,曲伸进毫厘,无惧远天涯”。“端坐台前帘隐身,面对书册思绪沉,家人问餐微摆手,恐断思路不应人。”而且学做出样子给学生看,让学生理解句意,学习其精神实质,要求学生写出自己的解析和应学什么。

辅导学生数学时,出题也不一般:如题,3与 3之间可以变化为0、33、1 的结果,同样,在你们已学数学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变化为其他结果,请写出相应的式子来表明变化过程和结果,越多越好!他说,让学生做机械运动而要开发学生的记忆力、思考力、想像力。让学生增强学习兴趣,心想学习,学会学会,主动学习。

四、积极指导学生家长做好家庭教育

每天总要安排一定时间,与学生家长交流培养子女的内容方法等,而对不同年岁的家长,交流的内容有别。对年长的家长说:我们不能用老旧的方法,一味强行的服从式“家法”,去管教当今的青少年一代。社会大大地前进了我们的思想理念要与时俱进。落后了,他们就听不进去。与青壮年家长交流时,则建议他们挤时间学习习总书记的新理念,明白对子女的要求和期望,懂得子女是小家的,更是国家的。还要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知道学校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不是光看分数高低,高分低能的人,社会并不欢迎,还建议青壮年家长,要培养子女自律、自强,走好自己的路,360行,行行都可出状元。关键是教育子女使其明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就这样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深受广大留守儿童家长赞许。                             (李洪奇)

 

基层动态

 

上海路社区关工委开展“喜迎二十大·七彩夏日”活动

 

7月6日下午,清江浦区长西街道上海路社区关工委联合淮海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七彩夏日行”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四位党员依次阐述了入党历程,表达了对党的热爱,一字一句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孩子们纷纷表示将传承好、发扬好党的伟大精神,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五老”吴玉山还为孩子们讲述了党史故事车桥战役,通过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童心向党,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梦。

本次活动以独特的方式弘扬红色文化,内容丰富多彩,深刻体现了社区关工委关心爱护少年儿童,并致力于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区环境的决心。

 

清浦街道蔬菜社区关工委

开展“童心向党 我和党旗合个影”主题活动

 

为培养青少年从小爱党,从小奠定理想信念,6月27日下午,清浦街道蔬菜社区关工委联合辖区内荧星艺术团在金樽国际小区活动中心开展“童心向党 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社区十多名青少年及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

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蔬菜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缪顺宝首先为孩子们上了一节"我向党旗行个礼 争做小小追梦人"的主题讲演,讲授了党旗的含义,介绍党的光辉历史,并勉励孩子们在党的关怀下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小小追梦人。接下来,孩子们和党旗合影并许下"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庄严承诺。

本次活动,使孩子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引发了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情感。(清浦街道蔬菜社区关工委 徐桢清)

 

洪门社区关工委展“暑假第一课 普法促成长”主题活动

 

7月2日,清江街道洪门社区关工委开展“暑假第一课 普法促成长”主题活动,为辖区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

活动中,铭彦律师事务所的王海卫律师从青少年人身安全保护、青少年财产安全保护及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三方面,通过运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相关法律常识给青少年进行授课,结合近年来出现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为同学们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心理、动机和原因,并通过“以案说法”和互动的形式进行法治安全宣传,教导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在遇到异常情况或危险时,能果断正当地进行自护自救,做到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教育青少年切勿进行盗窃、参与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同时,还提醒学生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玩耍时远离深水区,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和溺水事件的发生。

通过此次普法知识教育讲座的宣传,让青少年深化法律意识,提高法律观念,从自身做起,遵纪守法,预防违法犯罪行为,过一个充实健康的暑假,做一名遵纪,守法的青少年。               (洪门社区 林笑雨)

 

学恩来精神,践入党初心

 

七月三日,杨庙村开展“学恩来精神,践入党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村党支部、关工委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五老"和全体党员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岁月,传承总理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激发全体成员的爱国爱党之情。

在周总理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学习总理一生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与追求。深刻感悟伟大的恩来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伟人故事,感受伟人品格,学习伟人精神,通过视、听,近距离,全方位感受,使大家增了悟初心,守初心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做好传承、表率作用,不忘初心本色,以此活动为起点,以实际行动和饱的政治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江浦区黄码镇杨庙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振富)

 

新安小学本部校区举行青年教师新旅红色故事宣讲比赛

 

6月8日下午,新安小学本部校区举行“回信记心间,永远跟党走”青年教师新旅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从第一轮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

参赛老师赛前做了充分准备,根据新旅研学中心提供的素材,进行故事创编。比赛中选手们状态饱满,热情高涨,《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舌战马超俊》,《毛主席来信啦》…… 一个个故事有声有色,充分展现了新旅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经过评委们客观公正地打分,咸雪婷等4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叶妍等6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王晓明校长为获奖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此次青年教师新旅红色故事宣讲比赛是新安小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打造党史宣讲新阵地的重要举措。后期还将进一步挖掘“新旅”红色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把“新旅”红色故事传播进每一位师生心田,营造“人人讲、人人学、人人感党恩”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美好新时代。 (新安小学 张树利)

 

平桥镇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意见》精神推进会

 

为了贯彻落实市区关工委关于学习两办《意见》精神的要求,5月31日上午,平桥镇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意见》精神推进会,全镇各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与镇关工委成员参加了会议。

镇党委副书记骆健同志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意见》精神的报告。这是平桥镇关工委自《意见》印发以来第三次集中学习活动。遵照镇党委的要求,大家在听取报告的基础上系统学习两办《意见》和副市长、区委书记张笑对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前村、沈庄村作了学用交流发言。镇关工委主任杨金平就全镇几个月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情况作了小结,并对如何推进《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三学三抓”的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两办《意见》,突出抓好“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发挥村(居)关工委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努力学习副市长、区委书记张笑在4月19日区委工作会议上对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重点抓好提升广大“五老”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他们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独特优势。三是认真学习《平桥镇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全力抓好对留守青少年的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代理家长”作用。

与会的各村关工委主任表示,回去后以《意见》为指南,按照会议要求,求真务实,把村(居)关工委工作抓出成效,干出亮点。

(平桥镇关工委叶华青 王正清)

 

岔河镇关工委开展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让他们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增强爱国之情。7月18日,由洪泽区岔河镇关工委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奋学习、砥砺前行”的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

据悉,本次夏令营开展为期8天,来自全镇6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本次红色之旅。活动期间,老师与志愿者将带领青少年们学习红色故事、制作红色手工、观看红色电影、完成红色绘画,并开展垃圾分类、安全知识、当地历史、弘扬家风、亲子互动等教育课程,学生们走进淮宝革命烈士陵园,大家共同向革命烈士致默哀三分钟,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分别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重温入团、入队誓词活动,参观革命烈士英雄事迹陈列室。这次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们精心设计教育载体,让党史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火”起来,为全镇广大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搭建优质平台。

通过各种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青少年思想在润物无声中得到升华,让青少年们从小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加强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认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李文俊)

 

洪泽区司法局关工委主办的

“洪小蟹说法”“三法”讲座云上开播

 

为进一步推进“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及家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近日,洪泽区司法局关工委在局创办的抖音号“洪小蟹说法”上,开办了“三法”专题讲座,并于6月17日上午九时正式开播。

“各位观众好,我是江苏铭彦律师事务所的孙雨凡,很高兴被邀请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直播宣讲,希望我们一起度过这段愉快的时光……”洪泽区“洪小蟹说法”直播间里,孙雨凡律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重点法律条款,引导未成年人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他还结合真实案例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讲行了解剖,提醒未成年人时刻保持警惕,明辨是非,远离犯罪,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长大后为祖国多作贡献。     (洪关办 程昭富)

 

红窑镇苗戴村举行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开班仪式

 

7月5日上午,红窑镇苗戴村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举行开班仪式。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秘书长谢观湖,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秘书长陈保平,红窑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王波,红窑镇义兴片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义桥等。

在开班仪式上,苗戴村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委主任苗学宇、辅导老师施慎万、学生家长代表戴红芹、小学生代表翟芷涵、义兴片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义桥等分别作了发言。

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在讲话中要求中小学在职老师要积极参与到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中来,为辅导站提供师资力量,保障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顺利开展。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作了讲话。他就如何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强调了三点:一是要保证办站时间不少于30天,并要做到善始善终保证质量;二是要确保教学内容丰富多彩,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传承红色基因,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辅之以暑期作业的辅导,同时开展形式多样艺体类和劳动实践活动;三是要签订责任状,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无事故。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东胡集中心小学关工委开展预防溺水教育

 

盛夏来临,暑假将至,天气越来越热,学生预防溺水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为防患于未然,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江苏涟水县东胡集镇中心小学关工委在全校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六个一”:一是各班级向学生发放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宣传资料;二是各班级举行一次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三是出一期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内容的黑板报;四是举办一次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五是开展一次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作文比赛;六是学校关工委向全体同学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

通过一系列的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活动,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为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罗红梅  吴海 陈裕)

 

涟城街道关工委:“五强化”凸显关爱情怀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涟水县涟城街道关工委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攻坚克难做实“五个强化”,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受到广泛赞誉。

强化“线上”“线下”宣讲涟城街道关工委充分利用“村(居)关工”微信及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意见》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举措,“线下”组织 “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为青少年作专场报告5场次。同时,利用“百姓大舞台”、“夕阳红宣传队”等民间文艺团体自编自演文艺节目30多个,演出26场次。

强化传承红色基因涟城街道关工委利用“清明”“五一”“七一”等节日,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中,讲革命故事,开展百名“五老”与千名青少年结对“学党史、读红书”活动,引领青少年吸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激发爱国爱党爱人民情怀。为颂扬英烈事迹,清明节组织青少年瞻仰涟水保卫战烈士纪念碑,还举办了2次朗读竞赛,激发爱国热情。“六一”前夕,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新安小学师生一周年,组织青少年重温新安旅行团的事迹,学习前辈精神,坚定革命理想,并向中小学生宣讲读书明理、读书启智、读书改变人生的故事,同时掀起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活动热潮。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一是邀请越南自卫反击战一级伤残军人吴亚明,向青少年介绍退伍后自强不息,自筹资金创办企业,为贫困户排扰解难的爱国爱民情怀的事迹。二是邀请“全国好人”孙茂顺向青少年讲述自己利用一技之长为部队官兵培训技能,自办现役军人接待服务部,免费接待探亲官兵食宿等一件件、一桩桩被广大群众广泛传颂的美德。

强化青少年权益保护涟城街道关工委在定期邀请公、检、司法等有关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外,专门组织夕阳红宣传队把青少年教育促进法编成快板和表演唱到街道社区巡回演出,广泛普及法律意识,提升广大群众学法守法意识,让法律知识切实渗透到家家户户。

强化关爱结对助困。今年上半年,涟城街道关工委共有94名“五老”参加“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结对工作,其中有21人成为代理家长,45人“攀亲”贫困儿童,15人结对问题青少年,13人结对失足青少年。金城路社区关工委主任刘逸芳不仅把留守儿童徐苏杰带到家里监护,而且吃喝拉撒全部包下。自幼被“奶奶”收养的孤儿曹军成如今已是四中一名初二学生,虽然和 82岁的奶奶享受低保,但生活十分艰难,寒夏仍然住在一个不到十平方的车库里,奶孙俩依旧睡在一张宽一米左右的床上。今年春节前,“五老”邹常英、王从岭等人结对后,专门为曹军成买一张新床和新铺被,并按月送去用于学习的零花钱。      (涟城街道 李勇  王玉才)

 

盱城街道关工委组织选手参加

2022年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喜获丰收

 

7月9日,盱眙县第一小学报告厅,高手云集、同场竞技,淮安市2022年国际跳棋锦标赛在这里隆重举行。为检验教学成果、展示选手技能,盱眙县盱城街道关工委推荐50名运动员(五墩小学21名,中心小学20名,五墩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9名)参加竞赛。 通过一天五轮角逐,盱眙县盱城街道三个单位均获团体奖。盱眙县五墩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获团体奖第二名,盱眙县盱城街道中心小学获团体奖第三名,盱眙县五墩小学获团体奖第四名。个人获奖的有:盱眙县五墩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孙语茉第一名。眙县五墩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李征远和盱眙县五墩小学的陈泽宇并获第二名。盱眙县五墩小学的陈宇衡获第四名。盱眙县盱城街道中心小学的张可昕和眙县五墩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冯禹童并获第五名。盱眙县五墩小学的张城瑞获第六名。盱眙县五墩小学的杜瑾懿、陈泽睿、蔡禹逸获第七名。盱眙县盱城街道中心小学的刘彭果、孟繁宇和眙县五墩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唐艺芸获第八名。眙县五墩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赵书伟获第九名。

为适应“双减”新形势,盱眙县盱城街道关工委积极协调辖区内两所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于2021年3月份开设国际跳棋班,坚持每周四、周五下午课后一个小时培训。盱城街道关工委唐育权主任,不论炎热的夏天还严寒的冬天都坚持提前到场协调和指导。经过一年多的辛勤付出,终于取得了今天的好成绩。

笔者以为:能取得这样好成绩,一是感谢县关工委和盱城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二是感谢辖区内学校和社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三是国跳老师辛勤教育和全体国际跳棋爱好者努力学习。总教练桂保林表示将再接再厉,带领弟子勤学苦练,争取更好的成绩。       (胡学礼)

 

官滩镇举行“与爱同行”结对关爱特别行动启动

 

6月17日虽然室外骄阳似火,但官滩中学报告厅里却春风拂面、充满喜气,官滩镇“与爱同行”结对关爱特别行动启动暨童星艺术团授旗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出席活动的有: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傅维林、盱眙县政协副主席、官滩镇党委书记陈健,盱眙县关工委秘书长徐学文、办公室主任谭昌奎、副主任贾洪波、伟复能源总经理刘建华、佰奕纺织总经理陈育宾、春兴新材料总经理王祥龙、盎然纺织总经理张志海、盱眙县官滩镇三套班子成员及部分机关、村(社区)工作人员、受赠学生代表,以及参与汇报演出的校艺术团孩子。

随着《爱的奉献》音乐响起,活动首先举行“陪你长大”爱心家人团与被关爱对象现场结对仪式,并捐赠爱心书包。接着,官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晓上台接受伟复能源总经理刘建华、佰奕纺织总经理陈育宾、春兴新材料总经理王祥龙、盎然纺织总经理张志海4位爱心企业家现场捐赠。还有16位爱心企业家将在县经济开发区单独举行捐赠仪式。

再次是举行两个授旗仪式:一是由镇党委书记陈健向官滩镇“陪你长大”爱心家人团授旗;另一个是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维林向官滩小学的“盱眙县童星艺术团”授旗。当两面团旗授毕,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为表达对镇党委、政府及各位企业家的谢意,官滩中心小学校长李友新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词。一是打造一批有爱心的教师群体,动员党员干部及广大教师参与“陪你长大”爱心家人团。二是充分发挥童星艺术团优势,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服务,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三是利用学校专业心理咨询室、专业心理疏导老师为他们服务。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讲话。他肯定了官滩镇的做法,并提出希望和要求。

领导和爱心企业家们走上舞台,共同触屏启动官滩镇“与爱同行”结对关爱特别行动后,童星艺术团献上一套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在一曲《灯火星的中国》表演唱接开帷幕,集体诗朗诵《中华颂》、葫芦丝演奏和舞蹈《梦回江南》把演出推向高潮。孩子们精彩的表演博得全场阵阵掌声,也展示了艺术团的非凡风采。

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特困儿童关爱工作,为民办实事、好事。今年4 月份,官滩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官滩镇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旨在对全镇困境儿童进行长期、系统、有效的关爱帮扶。目前,通过村、校联动对关爱对象进行详实的摸排查实,并为每个关爱对象设立了一份关爱档案、成立了一支“陪你长大”爱心家人团队伍(由一名教师、一名机关人员,一名村干部、一名五老人员构成),同时明确了“八个一”关爱机制(即每周一次兴趣班,一次谈心谈话;每月一项课外活动、读一本好书;每个季度一次心理辅导,一次家庭教育;每年庆祝一次生日,每人一间梦想小屋)。随着今天启动仪式举行,他们将紧紧围绕实施方案要求,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确保关心关爱工作取得实效,在全镇形成“陪你长大”的关爱氛围。

官滩镇党委、政府重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导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位置,在全县做出了表率。笔者相信:只要全党、全民重视支持,定会迎来一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好春天。                                         (谭昌奎 贾洪波)

 

 

盱眙县司法局关工委开展

传承红色血脉、争做守法好少年活动

 

为加强暑期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教育,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和孤儿的健康成长,7月5日上午,盱眙县司法局关工委和盱眙县全民阅读促进会,联合盱眙龙诚田园开展了传承红色血脉,争做守法少年关爱困境儿童活动。本次活动有来自部分乡镇的孤儿(困境)儿童共38名,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中活动,十几位志愿者全程陪伴服务。

在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参观过程中,孩子们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大家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更加深了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爱戴之情。

活动安排了黄鑫律师关于预防青少年犯罪案例讲座。县医院的两位医生开设的心理疏导专题讲座和青少年成长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加强自我保护等方面知识的辅导讲座。讲座结束后,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演驿法治绘本故事。通过阅读法治绘本直观学习,增强孩子们的法治观念,提高学法守法的自觉性,争做守法少年。

活动还安排了军训拓展,厨艺劳动、整理内务等项目,培养孩子勤奋勇敢,不怕吃苦,团结互助和集体观念。

关爱留守,护佑成长。本次活动有来自部分乡镇的孤儿(困境)儿童共38名,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中活动,十几位志愿者全程陪伴服务,给孩子们家的温暖。活动形式生动活泼,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谢正明)

 

老党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走进社区上党课

 

2022年7月1日,盱眙县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走进旧铺社区和社区全体党员共同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活动”。上午九点整举行升国旗仪式。包括镇关工委领导在内的100多名党员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仰望国旗在灿灿的阳光下徐徐升起。党总支书记徐绍兵在国旗下作精要讲话。后,由社区副书记带领大家巡游具有现代持色的新农村建设《桃源小镇》。陈敏同志讲解了桃源小镇的今昔巨变。大家回到会议室,镇关工委领导和党员同志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接着,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铁军精神.永放光芒》的党课。讲的精彩,听的入心。最后,社区党总支徐书记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跟党走,砥砺前行》的讲话,通过七一庆祝活动,全体党员们又受到一次深刻地党性教育。                                   (盱关工办)

 

枚乘街道关工委开展暑期志愿公益活动

 

为了培养孩子们爱护书籍,保护环境的意识,在学好科学文化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投入公益实践活动中来。

7月2日上午,枚乘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们和枚乘路小学的学生志愿者们齐聚九龙湖公园图书屋,“五老”志愿者以身作则率先开展地面清洁工作,学生们在“五老”志愿者的感染和号召下,纷纷主动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小事,有的整理图书,有的擦拭桌椅……用滴滴汗水为干净明亮的图书馆贡献力量,在实践中明白保护环境卫生的和重要性。

下一步,枚乘街道关工委将会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暑期志愿公益活动,点亮学生们的暑期生活,为辖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袁天)

 

徐杨街道关工委召开“网上关工委”建设专题会议

 

7月9日,淮安经开区徐杨街道关工委召开“网上关工委”建设专题会议。

会议就“网上关工委”建设的基础性、必要性、功能性等方面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从而提高“五老”网上开展关工工作水平。会议由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开虎主持,辖区14个行政村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今年以来,徐杨街道关工委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载体,深化打造“互联网+关工委”工作平台,积极探索“网上关工委”建设,让“五老”骨干站在网上工作最前沿,主动作为,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力争把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徐杨街道关工委)

 

金港路办事处举办颂党恩歌咏展示活动

 

6月22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港路办事处关工委联合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举办了“党的光辉照我心 童心喜迎二十大”歌咏展示暨夏季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延超和青少年代表、“五老”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活动。                       (经开区关工办、朱延超)

 

校外辅导站是留守儿童暑期的好去处

 

淮安工业园区宁连路办事处关工委2022年7月15日上午组织留守儿童(35名)进行法制、安全、红色传承、跟党走、听党话系列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中特邀了宁连路派出所所长周桉、宁连路办事处文化站站长陈娟兰、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宣讲,陈莎莎、高海凤、张甜、刘自如、谢银春、许俊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采取了提问、互动、抢答的方法进行,同时又进行了游戏、智能、打球、书法等活动。发言、答题正确、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进行了发放小礼品。整个活动气氛活跃,小朋友开心,家长们满意。

(工业园区关工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