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8期(2018)
发布日期:2018-10-16  【关闭

  

 2018年淮安关工第8期.doc

 

                                                  ·8·

                                                 总第567期

                                              2018年8月28日

 

 

      

 

关工传真                                省关工委副主任费伟康来淮调研"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

                                                 淮安市召开全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

                                                 各县区关工委迅速落实全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淮安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汇报会

                                                 淮安市举办"老少共话新时代"演讲比赛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开展助学活动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淮安市教育局举办创建"四化"示范家长学校培训班

                                                 淮安市"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圆满收官

县区互动                                盱眙县关工委抓住区划调整时机,优化基层关工委配置

                                                 淮安区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

                                                 淮阴区举办暑期"校站结合"书画、象棋比赛

                                                 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践行周恩来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关工论坛                                金湖县打造校外教育辅导站吸引力

                                                 对两个违法犯罪重点村的一次解剖    宋集乡关工委 汪国玺

五老风采                               老关工黄瑞发的"三个注重"

                                                 关爱久久为 美德代代传 

                                                 ——记刘奎、汪玉林一家的先进事迹

                                                 老李与他的校外辅导站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尽责任 

                                                  ——十九大代表李银江关心下一代的亊迹

关爱乐章                                关爱困难家庭子女,我愿坚持下去

基层动态                                老子山书院居委会关工委开展主题活动等4篇

 

关工传真

 

省关工委副主任费伟康来淮调研

"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

 

8月31日,省关工委副主任费伟康、秘书长王兆喜、办公室副主任卢勇,在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陶苏淮、副秘书长刘风平陪同下,前往淮安盱眙调研"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

费主任一行观摩了盱眙金果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高氏特种水产养殖场、马坝镇四方蛋鸡养殖场。费主任认真听取青年农民创业情况汇报,并与青年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产品种类、市场销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费主任对青年农民吃苦耐劳和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的创业精神,及关工委老同志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大为赞赏。

在座谈会上,盱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海梁介绍盱眙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作工作经验介绍。柳怀玉说:针对"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出现的治污难、用地难、用钱难、用工难等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思路,在巩固"双创"成果的基础上,结合盱眙实际,重点做好四方面文章:一是做龙虾文章。二是做生态文章。三是做旅游文章。四是做扶贫文章。

淮安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指出,做好做实"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要因地制宜,要扶小、扶新、扶弱,调动好所在地政府的积极性,农委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同时,要建立健全农委关工委网络体系,进一步抓好青年农民素质培训,增强青年农民创业本领。

淮安市农委关工委主任余淮堂、洪泽县关工委副主任卞玉红、金湖县关工委副主任王本强、盱眙县农委关工委主任刘森林,分别汇报了本单位"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情况。

在仔细听完汇报后,省关工委副主任费伟康说:推动"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要和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引导青年农民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发展中去,要把"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同关工委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抓;要进一步发挥农委系统关工委和"五老"作用,主动作为,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为青年农民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篇章铺路搭桥;要始终坚持准确定位、因地制宜、打造特色。                                   (盱关办)

 

淮安市召开全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

 

8月10日,淮安市委组织部和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委组织部长;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市教育、政法、民企、农委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以及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等。会议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

会议首先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同志传达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接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长金同志作重要讲话。她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经验,研究谋划全市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思路举措,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她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广大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宣讲光荣传统、倡导文明新风、关爱困难儿童,做了大量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和关工委所能的实事、好事,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多次受到国家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充分肯定。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创新思路举措,切实将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关工委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和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对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她讲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不断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党建带关建",就是在党委领导下,依托党建,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带",要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抓住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统筹推进。"党建带关建",目的在"建",要建立组织阵地带动机制,依托基层党组织,巩固提高完善各级关工委组织网络,使学校、企业、行业与关工委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整体效应。"党建带关建",重点在"联",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的目标任务融入相关部门工作,不断凝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

二是加强领导、优化队伍,有效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举措。要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健全完善经费保障、检查考核、表彰激励等机制。要加大对"五老"的关爱力度,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对于服务时间长、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五老",要定期表彰和大力宣传。

三是整合资源、强化执行,着力提升"党建带关建"工作成效。市委办公室已印发了《关于加强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意见》。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执行、务求实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运行机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定期交流、总结工作、部署任务,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财物保障到位,努力形成党组织带动、关工委主动、各部门联动的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新格局。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讲话中指出,郑勇同志传达了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张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张部长的讲话总结了我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对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进一步发挥优势,热情奉献,提出了要求与希望,对指导和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具有重要的作用。张部长刚到淮安工作就专门看望市老同志并看望了关工委的老同志,听取了关于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感到很高兴。对这次全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问题,他提三点意见。

第一,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各县区要把会议精神特别是张部长的讲话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市各系统关工委和市关心下一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向单位党委党组进行汇报,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争取党委、政府和各系统、各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的重视与支持。

第二,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抓好党组织和关工委及"五老"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在关心下一代广阔舞台上发挥更多光和热。要充分发挥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微信平台、报刊等宣传阵地作用,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第三,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的要求,对过去的工作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总结经验,真抓实干。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中共淮安市委组织部、淮安市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意见》,各级关工委要在组织部门的牵头指导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机制、考核评比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建设。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市委办公室批转了《淮安市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各县区可参照这个意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这次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相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组织部门的牵头,有各有关部门的支持,有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努力,这次会议精神一定能贯彻落实好,必将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县区关工委迅速落实

全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盱眙县关工委:8月29日上午,召开全县关工委基层建没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到会讲话。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盱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县委组织部与县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意见》。

金湖县关工委:及时向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会议精神,8月17日召开了金湖县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县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金湖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意见》两份文件。适逢镇级行政区划调整,为确保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关爱工作不断线,近期县关工委开展专项调研,争取镇(街道)主要领导对关工委的支持。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使部门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得以巩固提高。

洪泽区关工委:8月29日,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区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区关工委起草了《关于加强洪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并由区委办印发,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镇(街道)在调整、任用关工委主任时,要征求区关工委意见,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从而加强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各镇(街道)关工委负责对辖区内企业关工委的组建和工作开展进行指导。

涟水县关工委:市会议结束后,县关工委领导立即向县委汇报,组织部长亲自到区关工委听取区关工委对贯彻落实市会议精神的具体设想,并提出指导意见。研究全县对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的贯彻问题。会议将在在九月中旬召开。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淮阴区关工委:淮阴区委组织部和关工委参加会议的领导先后向区委书记和区委组织部部长汇报了会议精神,以区委办和区政府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淮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以区委办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键"工作的意见》,根据文件的相关方案,将全区乡镇优化布局实施后的高新区、镇、及街道办事处关工委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关工委副主任工作补贴等在九月中旬前落实到位。区关工委已经开始对高新区、各镇(街道)的基层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和党委(党工委)书记一起探讨如何加强本镇(街道)的关工委工作。

淮安区关工委:向区委分管领导汇报会议主要精神及要求。结合淮安区实际情况,下发了两个文件:一是区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二是区委组织部和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意见》。8月23日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8月29日,召开了全区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在区划调整过渡期,区关工委抓紧考察了解,并做好与各镇、街道党委的对接工作,为尽快配好新的基层关工委班子做好准备。

清江浦区关工委:8月13日,召开了区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会议,8月29日,召开全区乡镇(街道)教育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传达市会议精神。提请并协助区委办出台了《关于加强淮安市清江浦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精神的意见》,关工委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意见》。

经济开发区关工委:按照省、市关工委对基层建设要求,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各级党委的支持配合下,对照文件要求,逐条对照,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全区8个乡办关工委主任已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五老"担任。48个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担任,副主任由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副主任担任。下一步,将在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保障、考核、激励等机制,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带关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效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举措。

(综合各县区关工委汇报材料)

 

淮安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汇报会

 

8月14日,淮安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汇报会。出席会议的有各县区关工委分管副主任,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局长,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全体人员。市工商局局长蔡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和副主任李慧秋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市工商局副局长陆卫东主持。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在贯彻落实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淮安市委2号文件以及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首先由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局长作了工作汇报。接着由市工商局局长蔡莉对今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作了总结和针对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她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在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和省民关工委的具体指导和关心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在服务淮安经济发展大局、服务民营企业、关爱青年职工成长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7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符合成立关工委条件1775户,已建立关工委的有1544户,占86.98%;其中成立党组织的679户,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642户,占94.55%;在建立关工委的总数中达到"五有"的有867户,其中达到"五好"的有187户;在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中有"五老"人员233人。(以上数字含今年的新发展数,今年的新发展数约占总数的10%左右。)主要做法:一是以政治为导向,积极主动抓好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3月份,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局民营经济关工委同志深入县区进行指导帮助,两次召开全市民关工委工作例会进行落实。对市委组织部企工委直管的19户民营企业和市级机关工委直管的31户民营企业,于7月25日举办市直民营企业成立关工委培训班,效果很好。二是以目标为责任,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的组建工作。三是以"五有五好"为抓手,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关爱青工成长工作。四是以典型引路,积极推动企业关工委工作蓬勃开展。五是以内请外聘为主要形式,积极大胆探索民企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她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的弱项也比较突出,有的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主动作为不到位;三是均衡发展不到位。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他对下半年工作作了部署:一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指示统领民企关工委工作;二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的工作路子,发挥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在民企党组织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三要进一步以"五有五好"为工作抓手,落实好企业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四要进一步发挥"五老"作用,把"五老"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力军;五要进一步开展学先进树典型活动,积极响应全省"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号召。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对全市民企关工委今年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民企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淮发〔2018〕2号文件中共淮安市委批转《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调研与建议》的通知精神,抓好组织建设,落实以党建带关建的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民企关工委在企业党组织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引领青年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五有五好"民企关工委活动,大力推广先进典型。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刚才听了大家的汇报,感到可喜可贺,各县区今年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底数清了;二是方向明了;三是做了服务工作。市工商局蔡莉局长对全市上半年以来民企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我完全赞同。下一步希望大家要再努力,以问题为导向,找出自己存在的薄弱环节,尽快拿出有力措施,关工委要主动作为,主管局的同志主动抓,通过今天的汇报,互相学习,互相找差距,以点带面,抓好典型,开展好"五有五好"的考核评比,下决心把我市民企关工委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淮安市举办"老少共话新时代"演讲比赛

 

816日,淮安市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在淮阴师范学院礼堂举办"老少共话新时代"演讲比赛。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管曙光等领导到现场观看并给选手发奖。

按照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今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切实加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往年党史、国史主体教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外部成长环境,充分运用党和国家以及本市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五老"政治、声望、阅历、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老少共话新时代"演讲比赛,由下而上逐层选拔,要求每县区推荐三对"老少共话新时代"选手参加市演讲比赛,通过老少共话、共讲、共赞,认清新时代、歌颂新时代、投身新时代、奉献新时代。从这次演讲比赛的情况看,各县区和各位参赛选手准备的都比较充分,主体鲜明,形式新颖,多种多样,联系社会实际,突出了以老带少,以少促志的传承效果。

盱眙县关工委准备认真,题材选得好,语言表达好,效果影响好,选送的三队选手都取得了特等奖,特别是十九大代表李银江参加的一组演讲,生动活泼,语言流畅,深受各位评委的赞许。通过竞赛,全市31对选手,最终有16对选手获得二等奖,10对选手获得一等奖,5对选手获得特等奖。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开展助学活动

 

8月20日,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018年度资助品学兼优大学新生活动在清中举行。今年受资助的14名学生来自市直三所中学,虽家境困难但自强不息,勤奋好学,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在资助现场,他们纷纷表态发言,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学校的辛勤栽培,感谢关工委的无私帮助。出席活动的领导也寄语这些学生,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郑庆生嘱托他们要常怀感恩之心。

市关工委副主任、市基金会理事长陶苏淮语重心长的希望他们要树立人生的目标,在成长的道路上爱党爱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助学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不但直接资助市直学校学生,还通过各县区关工委,将关爱覆盖至全市,赢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于2012年5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经过推选,共有12位理事组成了第一届理事会,马友骐同志任理事长,届期5年。从去年起,经过复杂严格的换届审查过程,新一届理事会已成立,陶苏淮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日前通过省民政厅审批通过。

过去的五年中,在理事长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和监事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会按照章程,对在从事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家长学校等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基层"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进行资助和奖励;对青少年弱势群体进行资助。5年内,开展对大学入学贫困家庭新生进行资助,对从事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五老"资助,对从事校外辅导站工作的"五老"资助,以及从事网吧义务监督的"五老"资助。基金会5年内从理事长到普通工作人员,没有领取任何报酬。

基金会成立的5年内,全体人员的努力工作,对淮安市关心下一代事业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调动了广大"五老"工作积极性,使他们更加热爱、支持和关心下一代事业;对一批青少年弱势群体进行资助,鼓励他们积极向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变现状;对全市校外辅导站进行扶持,使大多数留守儿童在假期中免费得到良好的德智体美方面的教育,使他们能够一样享受到城市里的孩子们的同等待遇;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资助,使淮安市的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淮安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受到全国关工委领导的肯定和表彰。

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在接受社会捐赠,扩大基金规模,资助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的咨询服务、专业培训和业务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推动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

 

淮安市教育局举办创建"四化"示范家长学校培训班

 

8月16日淮安市教育局创建市级"四化"示范家长学校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市24所"四化"建设示范试点家长学校的校长、办事机构负责人、分管家长学校总校工作的在职领导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共7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致辞,他说,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长学校工作,每年都讲相关培训纳入全市教育培训计划,定额安排专项经费。今年初,又将"四化"建设示范家长学校创建工作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旨在引导、推进全市家长学校有序实施"四化"建设。随后,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应邀给大家作了题为"中小学校和家长学校怎样有效地结合"的专题报告。

此次培训班为期2天,期间两位专家对课程化建设、"四化"建设及示范试点学校的申报、考评工作分别进行了辅导和讲解;15名试点家长学校、家校总校和关工委负责人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内容主要涉及家长学校"四化"内涵要义、课程化构建、师资培训、家长学校总校对家长学校工作的管理与指导,关工委如何助力家长学校开展"四化"建设等。

(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

 

淮安市"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圆满收官

 

开学季到来,淮阴区渔沟镇振兴村的"小青淮"公益夏令营迎来了暑期"最后一课"。大学生志愿者冉毅财在讲台上分享着这个夏天的收获和喜悦,孩子们噙着泪花,依依不舍地和老师告别。

冉毅财来自贵州,他说:"小时候,我也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在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来跟着父母外出,在当地的民工子弟学校读书, 每逢暑假或者儿童节,都有很多哥哥姐姐过来送我们一些学习用品,给我们辅导学业,我受到了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得知"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开班,他赶紧报名,在暑假期间为渔沟镇振兴村的孩子们义务补习功课。

为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教育等难题,2018年7月起,覆盖全市留守儿童重点乡镇、街道的50个"小青淮"公益夏令营陆续开营,这是团市委、市关工委连续3年开展的暑期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总计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时长近15万小时,参与留守儿童已突破100000人次,150余家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得到了儿童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团市委)

 

县区互动

 

盱眙县关工委抓住区划调整时机,优化基层关工委配置

 

8月15-17日,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丁厚谊及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到10个镇、3个街道,就区划调整以后关工委组织机构设置、主任、常务副主任的优化选配,与分管领导和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征求、听取意见。这次区划调整的基本原则: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充实调整刚退下来的、相对年轻,工作经验丰富,有热情、有爱心、有责任、有威信的领导同志进入关工委班子,合理优化班子年龄、经历、专业结构,既重视新同志加入,又保护调动原有老同志的积极性。

调整后,全县10个镇3个街道,共配关工委主任13人,常务副主任19人。同时加强对新上任的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进行业务培训。召开全县关工委主任会议,总结推广区划调整后的原黄花塘镇关工委工作经验做法。

 

淮安区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

 

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于8月23日下午在区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文明办等16个联席单位分管领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锐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春生主持。区关工委副主任李寿琦同志宣读了区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从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组织机构健全,队伍不断壮大;工作开拓创新,关爱面不断扩大;弘扬五老精神,托起朝阳事业四个大方面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做整体回顾,同时指出了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与会各单位领导分别对本单位在关心下一代方面所做工作做了汇报,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表态发言。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锐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创新举措,进一步弘扬奉献精神,进一步扎实开展工作,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实现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淮安区关工委)

 

淮阴区举办暑期"校站结合"书画、象棋比赛

 

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提升他们的的综合素质,也为了展示全区暑期"校站结合"工作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淮阴区关工委联合淮阴区教育局于8月5日上午,在区少年宫举办了首届淮阴区暑期"校站结合"书画、象棋比赛。

比赛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进行,每位选手都将自己在辅导站里学到的本领尽情施展出来,大家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评委老师们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下,四个比赛项目总共评出一等奖21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5名。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华英、区教育局局长时伟众、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齐国敬等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本次比赛得到了各辅导站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为了办好本次比赛,区教育局和区关工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协商,制定了完善的比赛方案,精心筹备,多方协调,确保了比赛如期举办。      (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践行周恩来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近日,开发区关工委联合机关工委、妇工委、团工委,组织开展了"七彩假日 相伴成长"暑期系列公益活动之"践行周恩来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志愿者与区内多名困境儿童代表参与了活动。

怀着对周总理的无限敬仰,孩子们来到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寻访,学习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在这里孩子们真实感受着周恩来总理年少时的学习生活点滴和个人风采,向往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和坚定决心。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帮助孩子们了解更多周恩来童年读书的事迹,深入体会恩来精神内涵,还将在今后不断激励他们以实际行动学习传承恩来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

 

关工论坛

 

金湖县打造校外教育辅导站吸引力

 

校外辅导站吸引力从哪里来?金湖县一直在努力探索实践着。今年暑期,全县校外辅导站不因为持续高温、区划调整等客观因素受到影响,其参与的热情、人数、项目、服务创历史新高,其工作、活动、特色、成效精彩纷呈,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党政干部第一课。今年7月10日,金北街道刘庄村校外辅导站大教室里坐满了孩子和家长们,该街道副主任兼村党总支书记郭正明,已经是第三年主持该村校外辅导站暑期开学典礼,并为孩子们上"第一课"。这次的"第一课"讲的是"我们的未来我做主",鼓励孩子们在新的时代,放眼未来,珍惜当下,努力进步。每当到了校外辅导站暑寒期关键节点,在全县像郭正明这样的镇村干部都会主动为孩子们上"第一课",这已是一种常态,成为党政干部一种自觉。他们认为,自己亲力亲为,是在践行责任与义务,创设优良环境,调动多方面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在彰显党和政府对青少年的关怀。家长们听了他们的"第一课",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孩子们成长的重视,在做好事实事,倍加亲切与鼓舞,积极送自己的孩子到辅导站参加活动。

校站结合大联盟。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区,流动人口、门市网吧、培训补习"三多"现象,严重影响到校外辅导站"引不来人、留不住人"。该社区校外辅导站在党总支以及镇教育中心支持下,从破除师资瓶颈人手,整合了9家教育机构,开展公益教育联盟"周末课堂"活动,高知多能有特长的师资使辅导站的活动精彩纷呈,每次活动基本达到"人员满满",许多过去在外补习的孩子也来到辅导站,他们在这里学到的比补习班多得多、乐得多。全县把党政干部、"五老"、在职教师、大学生以及社会志愿者等优势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探索教育大联盟模式。今年暑期,县教育部门选派150多名在职教师到村校外辅导站执教,要求做到目标、时间、成效"三到位",作为今后评优、评职称一个条件。金北街道教育中心列出具有特长在职教师名单,让村校外辅导站根据实际需要选聘。塔集镇采取"提前预约、上门敲定、发放聘书、安排活动、作好评价、回赠纪念册"一条龙服务,引导大学生们参与校外辅导站教育教学,还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增强他们的荣誉责任感。

"五老"同志显身手。塔集镇"五老"陈广义90高龄,多年来,为讲好红色故事,每次在家对重孙和邻家小孩试讲满意了,才到各村校外辅导站向孩子们宣讲。吕良镇"五老"陈丰球任赤水村校外辅导站辅导员,在做好自身工作同时,还让在县中教英语的女儿定期来站辅导。全县"五老"们积极发挥自身的威望、资历、经历等优势,在校外辅导站组织、服务、教学以及结对帮扶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全县每个校外辅导站都有2-5名"五老"负责教育教学管理,他们按照青少年所思所求,认真设置菜单,精心组织活动,细致安排生活。各镇(街道)1356名"五老"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他们在结对帮扶中保证孩子们按时到辅导站参加活动。善演讲喜动笔的"五老"广泛收集红色基因教育资料,精心编辑适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乡土教材,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大学生们添活力。每年的暑期,塔集镇龚河村校外辅导站特别热闹,孩子们奔走相告:大学生哥哥姐姐回来了。自2015年暑期以来,该村先后有张颖、谢磊等5名在校大学生受聘参加辅导活动,时长有的达到22天,他们采取新颖手段、活泼形式,利用电脑教学唐诗、辅导英语、学习数学,传授国画基础知识,还教会孩子们用音乐手语表达"感恩的心"、"爱在心中"等,孩子们情绪热烈、兴趣大增,不仅使全村孩子们受益,还吸引周边镇村孩子们前来学习。金北街道董河村大学生村官董云积极创新辅导站工作,除了常规性的辅导学习,还结合参观县发展规划展示馆、家风家规教育馆、经济开发区、农民集中居住区、金湖二桥等活动,让孩子了解本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大学生们思想观念新,知识面广,又善于学习,与青少年亲和力强,是校外辅导站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县常年有60多名大学生村官、暑寒期有80多名回乡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镇村校外辅导站工作岗位上。他们遵循校外辅导站工作要求,结合镇村实际,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特点,设置教育教学课程,注意形式和内容上的搭配,广泛开展无代沟、零距离的亲密教育活动。孩子们对大学生们视同亲哥哥亲姐,如饥似渴学习,敞开心扉交流,潜移默化进步。

辅导站环境如家。今年暑期持续高温,黎城街道党委专题上会为村校外辅导站配送空调,从会议决策、招标采购,到安装使用,仅仅用了4个工作日,10台大功率空调一次性到位,保证了孩子们在校外辅导站不受炎热煎熬。投入支持、改善条件、创设"宾至如归"环境,已经成为全县各级党政、镇村辅导站以及社会各界一种追求。根据镇村校外辅导站发展规划,县关工委连续多年以30多万元为村校外辅导站配置器材,镇村组织不仅每年坚持投入而在今年区划调整中还加大投入,镇村校外辅导站也不断加强自身"造血功能"。至目前,全县校外辅导站基本达到了"八有"要求,其中电子阅览室实现了全覆盖,拥有6台以上电脑的电子阅览室占全县校外辅导站总数的75%,建成的省、市、县示范站占全县校外辅导站总数的45%。各镇村校外辅导站想为孩子们所想,小的如笔墨纸张、琴棋书画,大的如电脑空调、文体器,细的如孩子们思想情绪、生活生理,努力创造条件,无偿提供服务。针对今年持续高温因素,各校外辅导站为孩子们准备了消暑物品,还为接送孩子的家长安排了休息室。孩子们在辅导站,思想、文化、活动有人指导,生活、健康、接送有人关心,进步了还有奖励奖品,真正让辅导站的孩子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到、玩得欢"。孩子们表示,我来到辅导站,老师关怀备至,活动丰富多彩,条件应有尽有,增强了我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知识、兴趣爱好、技能技巧。我们喜欢上了辅导站,辅导站就是我们的家。                                   (金冠轩)

 

对两个违法犯罪重点村的一次解剖

宋集乡关工委 汪国玺

 

2017年,我乡12个村有10个村实现青少年零犯罪。唯大董庄村和谷尹村各有两名违法犯罪青少年。去年10月,我们曾就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排查,发觉,这几个违法犯罪的青少年大都出自留守家庭、离异家庭、流动家庭、单亲家庭及再婚家庭(如董尹村的董某、谷尹村的谷某都是父亡母改嫁,大董村的王某系离异家庭、尹庄村的尹某系再婚家庭等),这几个人无疑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失管、失教的对象。他们的犯罪手段几乎是一模一样,一为暴力,二为窃取(四人中,除王某非法拘禁他人,聚众斗殴外,其余3人均为偷盗),学历也几乎相同;同为初中生。

在初步摸清上述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实情后,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有目的地对这两个违法犯罪重点村进行一次重点解剖,就上述4名青少年违法犯罪动因及其防范措施进行一次深入探究。

从总体上讲,这4名青少年之所以违法犯罪,固然有其家庭和自身的因素,但也与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不无关系。应该说,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民生改善是显而易见的,但谁也无法否认,繁华的表象下还潜藏着亟待扶贫济困的暗流。贫富差异的存在,往往会导致一部分物质匮乏的人心理失衡、欲望失控,尊严被毁。著名作家周大新就说过,人是一种特别喜欢比较的动物。只要在比较中发现有人的处境比自己好,他们就会心理失衡,进而欲望失控,干些铤而走险以至于触犯刑律的蠢事。上述3名犯有盗窃罪的青少年,大抵都属于这一类型。王某则是因为被人当众凌辱,尊严被毁,且长期失教失管,最终发展为聚众斗殴、非法拘禁他人。

至于如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我们以往的共识是:一、源头预防;二、帮扶帮教。即超前防范和善后补救两个方面。所谓源头预防,即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宣传。但眼前这个不争的事实是:这4名违法犯罪青少年全都是初中生,他们在校时都曾接受过法制教育,对法律并非一无所知,但他们还是知法犯法了。这就足以说明,要想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我们断不可仅仅满足于"防火墙"、"安全网"的防护功能,而忽略了来自民间"五老"的现实关怀和人性温暖。须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双重努力,缺一不可。而关工委作为民间代表,一定要充分认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是我们这一代关工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时刻铭记帮扶帮教永远在路上",同时要注重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努力用美好的东西去影响、改变失足青少年的人生,以一个"高素质的人",做好他们参照的版本。不断地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提升帮扶帮教水平。为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新淮安做出更大贡献。

 

五老风采

 

老关工黄瑞发的"三个注重"

 

今年七十有五的老教师、和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瑞发,退休前在镇文教办时就是镇关工委的成员之一,2003年退休前夕就进入全镇关工委工作,16年来,他注重建好一支爱孩子、懂孩子、热心为孩子成长进步服务的队伍;注重育人,抓住校站结合,提高服务水平;注重"三帮",不让全镇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掉队,突显了一个老关工的初心。

一、发挥优势建队伍,注重带头

在农村,退休老教师在周围群众眼里都是有影响、受人敬重的,再说,他们大半辈子做青少年教育工作,既有经验,也有感情,同是教师出身的黄老也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在广泛宣传发动"五老"积极投身关心下一工作的同时,在动员老教师方面采取了对将退休的提前招呼早约请;对原学校骨干教师三番五次上门请;对有专长的以请来观摩活动时老少一块请等方式。在他为孩子真情相约的努力下,目前,全镇54位关工委骨干队伍中,老教师就有36人,在职教师11人。

凡刚请进来的老同志,黄老都坚持组织他们学习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了解关工委工作和意义、组织性质、任务职责,以便进入角色,开展活动先拿方案,与他们一块会商具体安排,活动前先搭好"台子",请他们登台"唱戏"。但也有的老同志有时磨不开面子,怕人说,退休的人了,不在家带孙子享清福,还图什么的!黄老为此领着他们一块干,尤为每年春节前后,留守儿童摸底、"三帮"对象情况调查,暑期的资助贫困学子等工作,都要进户见人的事,黄老都亲自带队走在前。特别是在结对"三帮"工作上,大多老同志在帮困上没问题,面对帮教、帮扶都怕惹事。为此,黄老在分配结对时,凡帮教对象都由他自己结对帮。正是在他的带头和影响下,和平镇关工委多次受省、市表彰,老教师们的优势也在关心下一代中得到显现。

二、校站结合同携手,注重育人

和平镇关工委从成立起,黄老就一直和镇上中小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五老进校园讲传统、讲法制等活动,在职教师进村讲家庭教育,为村里学困生补习功课等,相互只要一声招呼就行了。2007年各村办起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时,学校就应关工委之邀向各村站派出了在职教师辅导员,2014年上级关工委推出加强"校站结合"办好辅导站举措时,黄老认定这不仅是提高办站水平的需求,更是推进辅导站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有力举措。他主动与校关工委会商共定了多项措施,每年新学期开学,对全镇留守和弱势群体青少年及三帮对象进行一次调查,由五老、在职教师分片包干结对关爱。各村辅导站也是学校关工委的留守儿童之家,由在职教师辅导员任村站副站长,其考核由校站共同实施,由学校负责奖励,将五老和在职教师混合编成"主题教育宣讲"、"结对关爱"、"文体娱乐兴趣"、"课业辅导"等组,做到周周有活动,尤其逢重大节日,镇关工委文艺宣传队不仅到各村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时还应邀到友邻区、镇上宣传演出。

三、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注重"三帮"

家长们个个都盼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而黄瑞发也在这十多年里一直为全镇孩子在成人成才路上天天向上而尽心尽力。

在游戏机室、网吧兴起冲击到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甚至成瘾走上迷途时,黄老在镇上第一个站出来,动员家在镇上的刘士成、董泰山等5位老同志,在中小学生上学放学和周六周日假期里堵住镇上6个游戏机室和网吧的门,不让未成年人进入,同时,把"疏"的工作做到经常来打游戏上网的孩子所在学校和家里。在堵疏两手齐抓的同时,他与学校配合,组织在和平街上拉起""未成年人拒绝游戏机室网吧"横幅,举行宣传誓师活动,半天时间两千多老老少少的决心和签名就写满了十多米长的横幅。也就在"堵"、"疏"两手齐抓的行动后,半年多时间,镇上原有的6家只剩了1家。

和平镇留守孩子较多,经济不宽裕的家庭不少,青少年失足问题时有出现,所以,结对"三帮"工作对黄老压力也大,除每年做一次进村入户调查,带头与难帮孩子结对外,还坚持每个季度对全镇"三帮"情况一个个了解,有难题的他立马出手相助,做出成效的,他不光宣传表扬老的,也表扬鼓励小的。如,在南京带孙子的原后左村小老校长孙景春,在黄老热情相邀下,回村就担起村里十多个留守孩子的教育关爱责任,几年下来,在黄老的积极配合下,其中9个双差生、小网迷都有了明显转变。因此孙景春还获"全市十佳关爱之星"称号。

 

关爱久久为  美德代代传

——记刘奎、汪玉林一家的先进事迹

 

随着近几年"校站结合"辅导站的不断扩面增效,淮阴区王兴镇团结村刘奎、汪玉林一家倾情关爱少年儿童,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迹,被当地人广为传颂。

以身作则的好校长

刘奎今年60岁,任教40年,在利农小学已经当了30年校长。说他以校为家一点也不为过。他常年住在学校,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把学校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有时往往把早饭忙忘了。妻子夸他"把学校卫生搞得和家里一样"。

他任的课时不但不比别人少,反而比别人多,不论哪个老师有特殊情况,他都主动顶上去。星期天和节假日,他都住在学校,让别的老师休息。

团结村是比较偏远的村,不少青壮年农民都进城务工。爷爷奶奶有的年纪大了,接送不方便,刘校长就主动当起炊事员,帮孩子带伙。平时10多个人还凑合,一到雨天有几十人,小厨房里忙不过来,一下课就做饭,轮番做饭菜,学生轮流吃,有时忙到自己吃不上饭。与此同时增加感情投资。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爱:每学期开始,帮助留守儿童买一套新文具,每月安排一次留守儿童小型座谈会,每周安排一次留守儿童家访。时刻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关心、关爱和帮助。无论正常上课,还是辅导班期间,他时刻关注学生到校情况,留有每个学生家长的通讯号码,2017年暑期辅导站期间,有一学生没按时到,立即与其家长联系,得知早该到校,刘奎即骑上摩托车沿路寻去,结果在革新河和涟水几个孩子在洗澡,刘奎严肃批评教育了一番。近两年先后从省高速路管理中心、市人寿保险公司、龙成公司及王兴收费站等单位,联系资助70名困难学生3万多元。

2014年暑期,刘校长犹犹豫豫的接受妻子汪玉林的建议,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办起"校站结合"辅导班,招收附近100余名儿童,教文化、学体艺。区政协葛志胜主席视察后予以充分肯定,并当天送去5台电脑,让他们能开办电子阅览室。每到星期天,留守儿童常到这里阅读、查资料或和父母联络。此后几年中,"校站结合"的辅导班越办越好,每年都在100人以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门请交警讲安全教育课,组织去国防园和刘老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请市区的礼仪老师上礼仪课等。他们的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刘奎也作为扎根农村30年的教师代表受到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

刘校长身体力行、爱生如子,极大地影响了周围老师:2015年、2016年只有1-2名老师参与辅导站,2017年几名老师全部参与;一些级任老师看到留守儿童成绩拉下来,单独谈心、鼓励、辅导;一年级班主任姚敏发现学生周含知萎靡不振,得知周含知的母亲刚去世不久,后来连续缺课,专门上门家访,谈心鼓励。孩子病了除了及时带去看医生,还一口一口喂药喂饭,后来直接把孩子带回家照顾2个多月。把孩子的心理调整好,成绩赶上,学期结束还被评为"三好生"。

倾情关爱的好主任

刘奎的爱人汪玉林年轻时曾教过书,当过村支书。2013年,53岁的她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便担任村关工委主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充满热情。当年开办村级辅导站,招收学生34人,第二年说服丈夫刘奎利用利农小学的资质,办起"校站结合"辅导站,开了王兴镇的先河。辅导站办起大大小小5个班,需要上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时,就按年级高低分大小两班。开设书法、棋类、"四球"等兴趣班,一边辅导孩子们的文化,一边培养孩子们的体艺美。几年辅导班都在100人以上,并连续收到市、区关工委的表彰。在办班过程中,汪玉林可吃了不少辛苦。2014年,汪玉林孙子才几个月,她要忙辅导站,每走一步都要抱上孩子,进课堂时孩子哭闹,只有找人临时照看一下。有时感冒发烧,她带去看过医生用了药,不论迟早连忙往团结村赶,害怕耽误辅导站的事。

更难能可贵的是,汪玉林近些年一直扶持本村的戴玉、王亦茹和尹雅琴3名孤儿,从未间断。每学期给她们买文具,每年添置一些衣物,每到节假日总要把几个孩子聚拢来,谈谈心,了解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虽然孩子们相继升学到其他学校就读,但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汪玉林对每个孤儿的扶助都达2000元上下。

崇德向善的好夫妻

刘奎与汪玉林真正称得上夫孝妻贤的好伴侣。早在上个世纪末,这对夫妻就赡养了四位老人,除了自己的父母(公婆),还赡养两位孤寡老人,其中一位老太久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梳头洗澡、端屎倒尿,全由他们夫妻二人包揽下来,一干就是十年,他们的先进事迹曾在媒体上报道过。

上下未隔几年,刘奎的父亲也卧病在床,需要人伺候,但夫妻俩工作实在太忙,只有请人照顾,每天晚上再由刘奎回去陪着。一年下来,刘奎回不了城区的家几趟。直到去年冬天。老人临终时说,我生病几年真的难为你们了!有你们这样好的儿子、儿媳,我也放心了!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对夫妻不但孝敬老人,对别人的孩子视同自己家的孩子。今年暑期,为了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的暑期,在辅导站结束后,夫妻俩带上这部分学生参加团市委、银谷集团淮安分公司和淮安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夏令营活动,这在村办站来说在全区应该是首例。孩子们在盐城大纵湖夏令营军训活动中,刻苦顽强,表现出较高的思想和身体素质,给教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们也从中学到了本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孩子们的家长对此交口称誉。

薪火相传的一家人

刘奎的父亲是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师,刘奎的儿媳大学毕业应聘在宿迁某中学任教,可谓书香门第。现在全家5口人的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按理说汪玉林完全可以在家带带孩子、忙忙家务、享享清福,不必再去下乡奔波。但每每见到父母忘我工作、全力投入,深为感动。情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心连乡村青少年儿童的执着精神感染了儿子媳妇,他们非但不抱怨,反而积极支持父母的工作。儿子新远每到星期天就驱车去利农小学电子阅览室指导孩子们,就连刘奎本人,不太熟练电脑操作,经过儿子的指导,现在很熟练。基本上用不着儿子再跑腿了。在宿迁工作的儿媳到节假日回来,总是帮父母打打材料,理络一些工作上的事。凡能帮上的忙尽量帮上,刘奎、汪玉林的女儿在淮安市保险公司工作,每年都联络同事资助困难学生,帮助联系一些义务辅导员下乡辅导,帮助父母亲组织孩子们一些有益的活,一家人忙的开开心心、其乐融融。(淮阴区淮高镇关工委)

 

老李与他的校外辅导站

 

苏北地区金湖县有个热衷于校外辅导的老人。他叫李成耀。老人虽年逾古稀,满头银丝,但精神矍铄,满面红光。退休前,他在吕良镇陈庄小学连任了30多年小学校长。到村关工委任常务副主任和校外辅导站站长10年来,他工作积极,大胆创新,被评为市县"五老标兵"。 每当触及他的校外辅导站话题时,老李都总会滔滔不绝。

以身作则,悉心创设环境

老李在职期间,是县镇名校长,市优秀教师。刚办完退休手续,就到村关工委工作。自兼任村辅导站站长后,他深感责任重大。凡是辅导站的事情,他总是主动出击,亲力亲为,以身示范。他把辅导站日常管理、教师聘请,电子阅览室活动安排、教学计划制定、档案资料存档等一系列细化性工作一直抓在手上。老李举止儒雅,为人谦逊。他在做好自己管理和辅导工作之余,经常为参与辅导站工作的3名村干部和5名辅导员做好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辅导员的积极作用,在老李建议和协调下,辅导员各有分工,有负责安全教育、有负责电子阅览室技术维护、有负责文体活动,还有负责文化教育的,安排可谓面面俱到,活动齐全。为提供辅导站工作保障,老李主动向镇关工委以及村两委争取,落实了专项经费。除正常办公费用外,还为来站参加辅导活动的孩子们安排了学习用品、暑期降温、活动奖励等费用;为每个辅导员落实增加了暑期工作补贴1000元。此举进一步激发了校外辅导员和五老志愿者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孩子们参与辅导活动的积极性。去年5月初,老李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躺在床上20多天不能动弹,吃喝拉撒都由年近古稀的老伴照料。为了不耽误暑期辅导,老李先后三次去南京进行电脑冲击复位治疗,待病情略有好转后,老李便拄着拐杖,慢慢骑上电动车,来辅导站坚持为学生辅导,受到该村干群一致好评。

深入调研,精心制定计划

每年初,老李与和其他五老志愿者都要对本村青少年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今年2月下旬,老李调阅亲自统计的青少年台账资料:全村现有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487人,其中15岁以下176人、16以上岁311人,有留守儿童17人、特困生3人、双差生2人、失足青年1人。他按照年龄段制订了辅导计划。对留守儿童,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由五老志愿者者将他们动员到辅导站参加辅导活动,弥补学校、家庭教育的缺失;对于特困生,由老李本人与有关学校联系,减免代办费,并会同学校和村关工委每年救助每生500—800元;对双差生和留守儿童,老李则将他们列入辅导站假期文化辅导、结对帮扶和加强思想教育的重点。

几年来,老李坚持在调查情况的基础上,按照镇总站和村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暑期来临前,老李会提前制定好暑期活动方案,力求使校外辅导活动生动活泼。根据资料记载,老李的辅导站每年校外辅导活动都在60次以上,学生到站率超过90%。该村全年接受校外辅导的学生累计3000人次以上。老李舐犊情深,他要让每个假期回村的青少年都能够接受到校外辅导。

争取投入,增强村站引力

陈庄村校外辅导站一经成立就由老李负责,经过近10年的发展,办学条件已日臻完善。目前除拥有组织、制度、辅导员队伍和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文体器材以及空调、饮水机、冰箱等外,最近又添置了移动黑板、二胡、电子琴、葫芦丝、尤克里里、图书和各种棋类。这一切都离不开老李不辞劳苦的争取。平常,老李只要遇到上级领导和村两委的同志,总是见缝插针谈加强辅导站建设、怎样扶贫济困、如何留住孩子和安排代理家长接送留守儿童等问题。面对李老的主动请缨,村主要领导很是感动并表态:即使村里经费再紧张,但每年用于校外辅导站的2万元经费只能超、不能少。几年来,村里保持逐步投入,除为辅导站添置大件外,还主动装潢活动室、添置学生必要文具、免费供应阴雨天餐饮等。暑假来辅导站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村里每次都要分发苏打水、冷饮、香蕉、梨子、西瓜、茶鸡蛋、饼干等。平时辅导学生用的作业本、活动铅笔、橡皮、纸张等均由辅导站统一提供。据统计,每年暑假40多次辅导活动,仅学生学习用品,村里就花6000-8000元。每年寒暑假,村里或让孩子们吃上几顿火辣辣的羊肉火锅,或端上几盆热腾腾的蒜泥龙虾。全村孩子们对辅导站有感情,家长对辅导站很放心。

强化管理,提升活动质量

为使校外辅导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老李制定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如《校外辅导员周例会制度》、《校外辅导员月考核制度》、《辅导站档案资料管理制度》、《五好少年评比制度》、《优秀校外辅导员评比制度》等。有了一整套规范制度,辅导站的分工更加明确,辅导效果更加明显。在每次辅导活动中,室外活动一般由当班的辅导员和值班的五老负责;室内活动由每一节课的专兼职辅导老师负责;思想教育、传统教育和创业教育由村关工委关爱工作团中的五老志愿者负责。辅导站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开展书法、绘画、下棋、打球、打扑克、诵读、唱歌、讲故事、听讲座、看电视,学电脑、拉二胡和弹电子琴等活动。活动中,老李经常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利用暑期长假,义务为学生辅导语数外文化知识。特别是进入辅导站孩子们的安全,老李牢牢抓在手上,细心安排家长或代理家长接送,个别特殊情况的学生由辅导站安排五老志愿者接送。由于老李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落地生根,校外辅导站工作渐入佳境:学生积极,家长欢迎,社会支持。省《关心下一代周报》和《淮安关工》等报刊曾多次对该站办学予以报道。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尽责任

——十九大代表李银江关心下一代的亊迹

 

李银江,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县关心下一代辅导员。多年来,他服务孤、残、病、困老人,也帮助单亲、特困孩子、孤儿和留守儿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许多感人的业绩。他先后被评为省"五一"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光荣地当选为十九大代表。

1986年,应工作需要,李银江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调任镇民政办主任兼敬老院院长。是他自筹资金,仅用90天时间,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拥有11间房屋的养老院。在他的动员下,当时入住30多位老人。经过32年努力,该院现有占地面积40多亩,150间住房,供养120多位老人,4名孤儿。32年来,李银江先后为69位老人送终守老,免费供养12名孤残儿童。他服务夕阳,托起朝阳,被誉为"五保"老人的"亲儿子"、孤残孩子的"好爸爸"、留守儿童的知心人。

"桂五镇人口38752人,空巢老人684人,孤儿22人,重点优抚对象83人,每个都是我的工作对象。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尽我应尽的责任。做民政,就是要让大家老有所养,少有所依,人人有家。"李银江动情地对笔者说。

随着村教育制度改革,村里的幼儿园、小学逐渐集聚到乡镇中心,而不少孩子居住在距离学校十几公里的村里。由于农村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接送孩子的重任落到了农村留守老人身上。不少村镇距离乡镇中心路途遥远,老人送完孩子后无处可去,雨雪天更是不便。

在李银江的努力下,桂五镇中心小学和幼儿园中间建起了"关爱驿站"。老人在早上送完孩子后,可以到驿站喝茶休息,打牌,看电影,理发,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一个驿站,两个关爱",关爱着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在村里多少孩子眼中,李银江是一位好爸爸。被父母遗弃的唇腭裂患儿晓丽,2011年7尸9命灭门案唯一幸存的15岁小姑娘,父母车祸离世留下的孤儿三姐妹,如今都成了李银江的"好闺女"。

杨正红、杨正芳、杨正柔三姐妹是桂五镇林山村新民组人,父亲因肝癌去世,母亲因车祸去世,让当年分别16岁、11岁、9岁的三姐妹成了孤儿。时任桂五镇敬老院院长的李银江得知后,将三姐妹接进敬老院,从而当上了三姐妹的"代理爸爸"。为三姐妹添置新衣、增加营养、辅导功课、代开家长会……,李银江事无巨细,一一打理。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李银江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孩子们回家,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家常,一起看电视,一起做家务。李爸爸的默默付出,给了三姐妹莫大的鼓舞和帮助,渐渐地三姐妹在心里认可了这位比亲生父亲更加可爱的"好爸爸"。

2010年,桂五镇星星居委会发生了一起恶性的刑事事件,李月月因为外出留宿在亲戚家,侥幸躲过了这场灾难,面对失去依靠的李月月,李银江思前想后泪如泉涌。在新马中学学生宿舍替李月月铺床的时候,看到李月月泣不成声,李银江拉着李月月的小手,动情地说:"孩子别怕、别哭,有我呢,以后,我就是你的亲爸爸!"就这样,李月月有了一位院长爸爸,李银江又多了一位女儿。他把李月月接回家里,耐心地谈心、开导,帮助她早日走出心理阴影。

自从做了小月月"代理爸爸",李银江不仅参加学校家长会,平时,还经常了解李月月学习情况。他为李月月办理了孤儿证,解决生活上必需的开销。一次,李银江检查暑假作业时,发现李月月数学成绩不理想,便专门请来老师为其补课。李月月班主任说:"在我班里,李院长是关心孩子最细心的一位,跟我联系也最多"。李院长经常叮嘱小月月,要自尊、自信,做生活的强者。经过李银江的精心熏陶,李月月不但成绩优秀,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

严彩霞、严云霞姐妹俩,是桂五镇林山村人,因父母治病,家里债台高筑,姐妹俩几近辍学。在中学读书时,别人都去食堂吃饭,而严家姐妹都在别人走光后,去水龙头上,洗尽父亲从山里递来的胡萝卜和山芋。李银江得知后,竭力说服老伴,认这姐妹两做干闺女,帮助她们完成学业。

姐妹俩没有辜负李银江的希望,三年努力,双双考上大学。为了培养孩子成人成才,李银江多方筹款把孩子送进大学校门,并一直供养到大学毕业。毕业后,严彩霞在南京一家企业上班,严云霞学工程设计,在扬州一家企业工作。现已成家的姐妹俩逢年过节不是送上问候,就是登门看望。

王峰是桂五镇东园村人。2008年父亲因患肝癌去世,2012年,母亲患直肠癌也离开人世。李银江不仅帮助王峰料理丧事,还把读大学的王峰在敬老院安了一个家,寒暑假直接住进敬老院。

桂五镇方港村夏光静,因肢残常年在家闲着,脾气变得古怪。"夏光静,又在家砸东西了"。李银江得知,下决心帮助这孩子走出心理阴影。他一边跑残联、跑民政,为其联系工作,一边隔三差五去夏家照顾生活、拉家常,以拉进距离、获得信任。

在李银江努力下,2014年,夏光静踏进了县残疾人托养中心。经过培训,夏光静很快胜任包装打火机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常受领导表扬。

晓丽因患有唇腭裂,出生6个月被亲生父母遗弃。李银江发现时,孩子满身叮有苍蝇,他把孩子抱回家细心照料,一边喂养,一边联系医院做手术事宜。同时,四处张罗筹集资金。经过四次去南京医院手术,外观、吞咽、说话功能逐渐恢复。随后,李银江又为她找了一个温暖的家。在养父母的培养下,晓丽考进山东省日照学校,成为一名活泼开朗的中专生。

十九大结束后,李银江进机关学校,进企业社区,为市、县、乡关工委主任宣传十九大精神。2018年1月,李银江光荣地被县关工委聘为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辅导员。在受聘讲话中,李银江非常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我将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摸清全镇留守儿童、特困儿童底数,建立纸质、电子档案。同时,建议镇党委、政府下文成立桂五镇、村留守、困境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地点设在敬老院,本人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与关工委密切配合,对留守、特困儿童结对帮扶,关心、关注他们学习、生活。二是利用敬老院现有住房资源,解决就读在桂五中学、桂五中心小学的困难家庭儿童住房、生活等实际问题。三是敬老院院办经济收入每年提取5%、社会捐助收入提取20%,作为留守、特困儿童专项扶持基金,解决特困儿童实际困难,基金在敬老院账上设立专项核算。                                             (谭昌奎)

 

关爱乐章

 

关爱困难家庭子女,我愿坚持下去

 

2017年,在市关工委的牵线下,爱心企业芳芳私房菜老板杨永亮捐款10万元资助了韩桥中、小学共80名困难家庭学生,帮助这些学生解决了在生活和学习方面遇到的困难。

今年,杨老板打算将这一善举继续进行下去,主动联系了区关工委秦华英主任,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还请秦主任联系学校,了解他们的具体想法。此后,秦主任联系了区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张益贵和韩桥乡中、小学校长,向他们表达了杨老板的意愿,与他们一起商量相关事宜,并决定带杨老板到韩桥中、小学校实地进行调研。

近日,秦主任和和张主任陪同杨永亮到韩桥乡中、小学进行了调研。先是参观了韩桥中心小学的校园,参观过程中小学郑小琴校长简单的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整洁漂亮的校园环境和极富内涵的校园文化惊艳到了杨老板,他直呼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有这么美的学校。接着,听取了两所学校汇报2017年全年资助款使用情况,以及今年的打算。杨老板听了学校汇报后很是赞同,他说:"我完全赞成两位校长的想法,我希望两位校长能和我一起把这项工作做好,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说,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做。不论我的企业以后是什么情况,我都会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我想让资助具有延续性,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再到大学,请两位校长给这些学生建立档案对他们关注他们,不能让孩子因为贫穷上不了高中和大学,如有需要还可以利用假期到我的店里进行勤工俭学。"在会议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感人的小插曲:小学的一个受资助学生,妈妈是学校的校聘教师,孩子的爸爸和爷爷在去年先后得了癌症,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杨老板的资助解决了孩子学习上的一些困难。孩子的妈妈知道杨老板来到学校后,立即带着孩子当面向杨老板表示感谢,孩子看到杨老板后很激动,他说:谢谢你叔叔,我能抱抱你吗?"杨老板立即张开了双臂把孩子抱了起来,让他坐在自己的腿上,和孩子进行了亲切交谈。看到这一情景,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很感动。              (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基层动态

 

老子山书院居委会关工委开展主题活动

 

近日,老子山书院居委会关工委在老子山文化中心开展"放飞希望绽放微笑"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以座谈形式了解孩子假期生活安排情况,孩子们互相交流假期的生活和学习计划,不知不觉的孩子们还互相畅谈自己的理想。接着辅导员朱冬梅带领孩子了解家乡历史文化,让每个孩子以演讲的形式来宣传家乡。中途休息过后,辅导员朱冬梅带领孩子们在院内进行跳绳、滚铁环、"捕鱼"、音乐游戏等活动,院内到处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个个脸上绽放着灿烂微笑。本次活动不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文化生活,更加赋予孩子无穷快乐和希望。                                  (丁萍)

 

金北街道召开暑期教育辅导站工作总结会

 

日前,金湖县金北街道关工委召开暑期教育辅导站工作总结会,总结暑期活动的工作情况,部署往后工作任务。沈玉波主任主持会议,张方、新街村等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在暑期教育辅导站工作中,各村(社区)关工委按照县、街道关工委的要求,各辅导站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开展"学习十九大"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书法、绘画、下棋、打球、打扑克、诵读、唱歌、讲故事、听讲座、看电视,学电脑、弹电子琴等活动,共计开展400次左右。从整体情况来看,领导重视进一步加强,许多党总支书记亲自主持校外辅导站暑期开学典礼,并为孩子们上"第一课",中心小学选派10多名在职教师到村校外辅导站执教,增强了校外辅导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次数、参加人数多于去年,台账记录、活动质量、上报信息好于去年,各村居呈现积极投稿的好势头,为推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正能量。                                  (沈玉波、郭正华)

 

校站结合,开启"缤纷夏日"

 

为让青少年度过一个欢乐而充实的暑假,清江浦区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关工委与淮海路小学联合开展"缤纷夏日,快乐启航"青少年暑期活动,区关工委、区民盟、长西街道、市白马湖办、淮海路小学、社区"五老"及青少年17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由清河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陈淮高作专题作文讲座。陈老师讲课中因材施教,他说:写作文的一个基本就是将题目演绎成一个故事,用故事表达出一种思想,而这种思想必须是正能量积极向上的,正如做人一样。让青少年们了解做人与作文的关系,激发写作热情。

"珍爱生活 远离毒品",长西派出所叶恒华副所长开展互动式、引导式教育,利用典型案例特别是身边的人和事开展教育,使青少年产生感情上的共鸣、同时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

创建知识竞答试题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淮安市民行为十不准"、家庭美德、"八礼四仪"等内容展开问答,大家踊跃作答,现场氛围热烈浓厚,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创建文明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主人翁意识。

最后,区关工委主任朱涛作总结讲话,他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希望社区今后能够进一步挖掘利用校站资源,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推动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绩。

 

涟城镇关工委举行向贫困留守儿童赠书仪式

 

近日,涟城镇关工委在卓越校外教育辅导站举行向全镇贫困留守儿童赠书仪式。县关工委、县文化局和县图书馆等单位领导出席。

近年来,涟城镇关工委不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帮扶力度,努力确保他们不因贫困而缀学。今年暑期开学前夕,他们组织了一批课外书籍捐赠给全镇贫困留守儿童。

涟城镇关工委这次开展的赠书活动,旨在帮助全镇贫困留守儿童提高学习成绩,引导他(她)们多读书、读好书,增长知识和见识。同时,引导这些孩子们记住这份爱,珍惜这份爱,传递这份爱,在享受爱中乐观生活、发奋图强,好好读书,立志成才,做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

(刘岳文 王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