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3期(2019)
发布日期:2019-03-27  【关闭

  

 第3期淮安关工.doc

 

                                                  ·3·

                                                 总第574期

                                              2019年3月28日

 

 

      

 

重要信息                                    习近平强调  思政课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工传真                                    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张国梁在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学东解读2019年全市关工委工作要点

                                                      市委批转《关于我市大中小学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调研和建议》

                                                      市委办公室批转《淮安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市关工委收听收看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县区互动                                    洪泽县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淮阴区召开"翔宇少年"表彰大会

                                                     金湖县关工委研究确定全年工作综合、单项考评奖

                                                     淮安区召开区级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工作交流                                    普法路上五老情

                                                                      ——淮安区"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工作纪实

                                                     淮安区关工委

                                                     采取多种举措  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市检察院关工委

五老风采                                    爱心撑起了一个贫困学生支离破碎的家

                                                                       ——记岔河镇其虎村五老黄开明结对帮扶事迹

                                                      我多了一个爸和妈                   官滩小学六⑼李宇祥

爱心乐章                                     留守儿童的贴心妈妈

                                                                     ——记管仲镇兴隆片第二幼儿园园长薛洪环

基层动态                                    徐溜镇关工委到青少年犯罪重点村指导工作等3篇

 

重要信息

 

习近平强调

思政课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

 

关工传真

 

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梁参加会议并讲话

 

3月19日上午,市关工委在市少儿图书馆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领导、省、市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总结去年工作成绩,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推动新时代全市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出席会议的有各县区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市政法、教育、农委、民企关工委负责人,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以及《家长》杂志编辑部、市少儿图书馆全体人员共250多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梁到会并讲话。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共六项议程,第一阶段三项议程:一是由市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张林杲传达中央领导、省领导的批示讲话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省关工委主任曹鸿呜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传达市委常委在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后的指示讲话精神;三是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梁作重要讲话。会议第一阶段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梁在讲话中说,在这春暧花开生机勃勃的季节里,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去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工作,表彰先进典型,很有必要,十分重要。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镇(街道)关工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全市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要明确目标、开拓创新,着力抓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的落实。三要强化责任、协调配合,进一步汇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四要加强领导、优化保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全文另发)

会议第二阶段有三项议程:一是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宣读淮发〔2019〕2号文件《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镇(街道)关工委的决定;二是经验交流;三是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工作报告。第二阶段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会上,有十份经验交流材料,大会交流发言的分别是洪泽区西顺河镇、金湖县前锋镇、涟水县红窑镇义兴片、盱眙县河桥镇、淮阴区徐溜镇的关工委。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报告中说,我们一年一度的大会是一次鼓劲的大会,只要大家劲鼓起来了,没有那一个干不好工作的。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指示,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新要求新希望,明确关工委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他在报告中总结了全市关工委去年的工作,对今年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狠抓基层基层,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使每个基层关工委都能强起来,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适应新时代、登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保持生机活力,用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最后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汇报,把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向所在党委政府汇报,取得党委政府的支持;二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三是要认真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来。

 

张国梁在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这春暖花开、生机勃发的美好时节,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总结交流和研究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感到寓意深刻、十分重要。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镇(街道)关工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过去的2018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以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全面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家庭教育等工作,充分彰显淮安特色,接地气、力度大、参与度高,在全省走前列,在全国有影响,多次得到全国相关部门和省里的褒奖和推介,为淮安增了光、添了彩。尤其是2017年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专程来淮安参加相关活动,调研关工委工作,对淮安关工委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淮安上报的材料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向全国推广,确实是有作为、有地位的。各位老领导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对市关工委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是高度赞誉的,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是相当满意的。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奋斗出来的。经验必须总结,先进值得表彰,这也是我们做好今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实基础和宝贵财富。

关于2019年的工作,刚才已经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市委已经同意转发《关于我市大中小学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调研与建议》、《淮安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刘学东主任还要作部署安排,希望大家抓好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简要讲四点意见。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淮安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高铁开通之年、精准脱贫决胜之年、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启程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当前,全市人民正在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变中行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争前"的工作思路,聚焦"6+1"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在全省考核中实现进位争先,这就是目前淮安工作的中心和大局。我们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要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和大局,从这个中心和大局的高度、维度、广度出发,统筹安排、精心谋划、找准位置、全面推进。比如,我们关心下一代的几项重点工作,主题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外教育辅导站、民企关工委建设、"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家庭教育工作等等,都与全市的工作高度契合,完全可以融为一体、整体推进。只要我们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就完全可以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市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要明确目标、开拓创新,着力抓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宣誓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出发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迅速掀起"五老大培训、大学习"的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使关工委真正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明确了方向、目标和任务,关键在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精准发力抓落实,坚持结合本地实际,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切实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通过解决一个个问题,推动一项项措施落实。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发扬老领导、老同志善于接近群众、调查研究的优势,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听实情、查实况、看实境,获取第一手资料,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落实。要勇于创新抓落实,坚持根据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开动脑筋,打开思路,树立新的理念、进行新的谋划,真正解决那些影响工作发展的没有先例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要强化责任、协调配合,进一步汇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关心下一代是全党的大事、全社会的大事,理所当然也是各相关部门的大事、份内之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相关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一定要明确一个认识,这不是我们在职的同志去帮助关工委老同志做工作,而是关工委的老同志在帮助我们在职的同志做工作。认识不能模糊,位置不能颠倒。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把关定向,分管领导同志要亲历亲为、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多做务实之举,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对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要列入议事日程,提供大力支持,保证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更好开展有效活动。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常怀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使他们身心愉悦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在做好本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形成同心同向、资源共享、工作联动、优势叠加的良好局面,汇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四要加强领导、优化保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全力支持关工委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党建带关建"的原则,在党委领导下,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考核、活动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坚持政治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作风上带,坚持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阵地同步建设、考核同步进行,真正依托党建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根据乡镇布局优化后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尽快到位,以保证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衔接和正常运行。广大"五老"大多年事已高,生活工作在基层,要对他们多尊重、多关心、多爱护,支持他们更好的开展工作。

我相信,有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努力奋斗,在新的一年,全市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

(张国梁同志系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刘学东解读2019年全市关工委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全年工作的部署和省关工委的要求,对全市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如下要点。

1、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组织、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充分发挥一代伟人周恩来故里得天独厚、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弘扬恩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担当,注重解决"供需对接"问题,充分发挥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使主题教育更加扎实有效。要按照中关工委的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改革开放教育。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五老"不仅要带头学习,而且要组织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深入社区、镇(街道)、学校和企业等基层单位,向广大青少年宣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结合起来,帮助青少年搞清楚改革开放背后的政治逻辑和理论逻辑,搞清楚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让理想信念在青少年心头扎根,始终不渝朝着理想目标前进,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学习奋斗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体现人生价值,作出更大贡献。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以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把各项宣传教育活动融为一体,推进宣讲理念创新、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法创新、宣讲载体创新,不断增强宣传教育成果。各项活动都要重视思想教育、统筹组织安排,增强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各地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办出自己的特色,创出自己的品牌,更加扎实有效地把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向前进。

2、立足三个依靠,突出三个重点,深入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底线要求,不断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立足三个依靠,突出三个重点,精准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一是要紧紧依靠中小学校和法治副校长,以学校中"问题"学生为重点,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做到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入脑入心。各级关工委要协同有关部门,选配好法治副校长,没有配备的要尽快配备、落实到位,已经配备的要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高法治副校长的履职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不断创新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思路、方法和载体。要注重创新教育形式,力戒"大呼隆",注意灵活性,增强互动性,法治教育报告会、宣讲会要不断注入新的内容,组织青少年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要运用本乡本土违法案例,以案释法,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增长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继续开展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并要把法治教育纳入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和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举办"我与父母同学法"演讲比赛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二是要紧紧依靠广大"五老",以失学、失业、失亲、失教、失管青少年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帮教、帮困工作,要调查摸底精准到人,帮扶帮教精准到人,一人一策,并建好台帐。要充分发挥代理家长作用,针对代理对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施"小灶"式跟踪教育,关口前移,继续开展情境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纠偏、助学助业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提供实际有效的帮助,防止他们违法犯罪或重新犯罪。与此同时,还要抓好外来青少年的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积极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的创建工作,完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三是要紧紧依靠执法机关,以涉罚未成年人为重点,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政策,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做好涉罚青少年教育挽救工作。完善涉罚未成年人后续帮教这一环节。要继续开展警民联手、多措并举的帮教活动,针对每个涉罚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尽最大努力做好教育挽救工作,要主动与公检法有关部门联系,对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的不判。政法系统关工委要加强调查研究,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认真总结淮阴区等各地、各部门、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大力推广,促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3、注重内涵建设,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

要继续贯彻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辅导站建设迈进"机制更加健全、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成熟、队伍更加优化、作用更好发挥"的整体推进的新阶段。内涵建设要注重强化"四项建设"。要强化组织建设,提升辅导站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联手共建和联动合作,抓好四级网络建设,巩固和扩大"校站结合"成果。要强化功能建设,根据青少年的要求、家长们的愿望,推广"菜单式"课程设置;利用现代媒体,探索辅导内容的特色化、项目化;提高电子阅览室使用频率,增强活动吸引力;将道德养成、技能培养、文化补习融合统一,丰富内涵,满足孩子们多样化需求,实现供需对接。要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支撑作用。通过各类人才资源的整合,构建一支以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五老"为主体,以回乡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辅导员队伍,为辅导站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证。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合作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和日常运行管理制度,确保辅导站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内涵建设要注重强化"三个导向"。要强化需求导向,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出发,适应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新情况,搞好总体设计,着力办好中心站,坚持校站结合,与"四点半学校"有效衔接,形成办站特色,解决供需对接问题,增强针对性。今年要进一步推广淮阴区校站结合的经验,在力度广度和深度上看到成效。要强化问题导向,对少数地方经费保障落实不够到位、电子阅览室使用不经常等问题,要深入调研,精准、切实加以解决。要强化发展导向,要紧紧依靠党委统一领导及文明办、教育部门支持,确立高质量的发展导向,争取各方面更大支持,不断扩大辅导站的社会影响力。

4、主动协调配合,努力服务家庭教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都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各级关工委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落实行动,把家庭教育作为关工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要精心筹备,在市少儿图书馆办好《月月家庭教育大讲堂》,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家庭教育思想,宣传新时代的家庭教育理念、宣传科学家教知识,促进全市家庭教育环境的优化。要充分发挥学校在代理家长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建立以班主任、任课老师为主体、"五老"同志为补充的代理家长队伍。坚持就近就地、自觉自愿的原则,及时调整不合适的代理家长,既可一帮一,也可多帮一。要学习盱眙仇集中学的创新经验,代理家长要从"五老"为主体向"五老"和在职教师共同担当转变。要加强代理家长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水平。要组织好市内代理家长工作的经验交流、先进典型的总结推广工作,与市外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工作,促进全市家庭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要进一步提高《家长》杂志、《家教在线》的质量,发挥更大作用。要过细工作,认真组织好淮安市首届家长节暨纪念《家长》创刊25周年活动,编辑出版好《托起朝阳》画册,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开拓创新,营造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

5、围绕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青工健康成长,进一步抓好民企关工委工作

要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一代青工多作贡献。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民营经济关工委座谈会精神,顺应机构改革新形势,探索如何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重视,进一步建立巩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理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新时代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的组建工作,对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适建关工委的实现全覆盖。民营企业关工委要选聘合适的"五老"任常务副主任。要按照"五有五好"的要求,以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为原则,从企业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好青工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技能培训、业余文化、助学济困各种有效活动,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各企业关工委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各县区每季度都要结合自身实际,牵头组织一次联合行动,比学赶帮、相互促进。全市将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以总结基层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提高整体水平。要继续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 活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用心、动情、尽责地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

6、大力开展"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服务水平

要坚持从服务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服务于全市"三农"工作大局的高度出发,尽其所能,继续大力推进"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要根据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抓紧建立市、县区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组织,做到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各级关工委要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联系,与系统关工委通力配合、协调一致,形成党委领导、部门配合、多方参与、关工委主动作为的格局。要以青年农民技术支持和创业帮扶为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发挥自身优势,为青年农民创业争取项目支持。要鼓励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通过共建生产基地、土地入股、结对帮扶等多种联接方式,协调解决青年农民的资金、市场、技术等难题。要组建一支专家队伍,提升青年农民创业培训的技术支撑力度,开展好技术指导、创业咨询服务,努力培育"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通晓互联网"的新一代青年创业农民。要认定一批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表彰一批市级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扩大社会影响,强化带动效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7、坚持"党建带关建"的原则,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

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的原则,紧紧依靠各级党委,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五老"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要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使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结合乡镇布局优化工作,及时调整关工委组织,个别原来面积较大的乡镇可维持原机构不变。要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及时充实一批刚退下来、相对年轻、工作经验丰富、威信较高的领导同志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合理优化班子的年龄、经历、专业结构。既要重视增加新的领导成员,又要注意保护和调动原有老同志的积极性,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要加强关工委干部培训,使他们学习理解党政中心工作、熟悉新时期青少年特点,学会运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不断提高在全局工作中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本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指示,动员更多的"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对于服务时间长、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五老"要定期通报表扬和大力宣传,并给予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增强"五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荣誉感、归属感,用事业留人,用情感留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狠抓基层基础,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使每个基层关工委都能真正强起来 ,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适应新时代、登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保持生机活力,用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刘学东同志系淮安市关工委主任)

 

市委批转《关于我市大中小学

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调研和建议》

 

中共淮安市委于2月28日以淮发〔2019〕9号批转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关于我市大中小学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调研和建议》,要求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直属单位党委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调研与建议》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讲我市创建"周恩来班"的发展进程:(一)创建理念在顺时应变中不断升华;(二)创建领导在凝心聚力中不断加强;(三)创建氛围在强力营造中不断浓厚;(四)创建举措在求真务实中不断给力;(五)创建队伍在履职尽责中不断壮大;(六)创建机制在强化保证中不断健全。

第二部分讲我市开展"周恩来班"创建的经验成果:(一)循序渐进、知行合一,让创建成为引领青少年弘扬伟人精神的重要载体;(二)化虚为实、提质增效,让创建成为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三)突出主旨、强基固本,让创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铸魂工程;(四)推广典型、放大效应,让创建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知名品牌。

第三部分讲深入推进全市"周恩来班"创建的工作建议:(一)进一步加强全市"周恩来班"创建的组织领导;(二)进一步抓好全市"周恩来班"创建的顶层设计;(三)进一步形成全市"周恩来班"创建的工作合力;(四)进一步放大全市"周恩来班"创建的品牌效应;(五)进一步落实全市"周恩来班"创建活动的保障机制。

 

市委办公室批转

《淮安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中共淮安市委办公室于2月27日批转《淮安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区、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党组(党委)、市各直属单位、部省属驻淮单位党组(党委)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工作要点》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部署和省关工委的具体要求,对全市2019关心下一代提出了七个工作要点,同时围绕工作要点重点组织好以下几项活动:1.开展创建"周恩来班"专题调研,总结经验,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2.召开镇(街道)关工委主任经验交流和干部培训会,提升基层关工干部工作水平。3.召开全市民企关工委经验交流会暨民企关工委"双先"总结会。4.落实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调研。5.召开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推进会。6.在金湖县召开以项目为抓手、以培训技术为重点的"讲学达奔"、创建示范基地现场会。7.加强助学联盟工作,推动基金会助学活动扎实开展。8.组织开展淮安市首届家长节暨《家长》创刊25周年纪念活动。9.在洪泽区召开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会。

 

市关工委收听收看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26日上午,中关工委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市直部门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在收听收看中关委主任顾秀莲题为《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不断谱写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篇章》的讲话和上海市关工委、江西省关工委等经验交流的发言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了讲话和要求。他说,2019年全市要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的宣传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争取在《薪火》、《中国火炬》、《周报》等杂志期刊每季度发表一篇文章,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家长》杂志、《家教在线》的质量,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使用,发挥更大作用。

 

县区互动

 

洪泽县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3月21日上午,洪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区文化中心召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胜到会并讲话,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各镇、村关工委主任,各镇(街道)青年农民"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联系人,区直部门关工委主任,区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副主任唐洪屺主持。

会上,区关工委副主任卞玉红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领导批示及讲话精神,宣读了区关工委《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村(居、社区)关工委和先进"五老"的决定》;区教育体育局、农业农村局和民企关工委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西顺河镇关工委、老子山镇关工委、东双沟镇关工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在会上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区关工委工作。他在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时,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多次对关工委工作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找准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进一步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韩永胜在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必须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强调,对于区关工委部署的工作要精准发力抓落实,要夯实作风抓落实,要开拓创新抓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立足职能、加强服务、创新推进,坚持统一组织、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同心同向、资源共享、工作联动、优势叠加的良好局面,汇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洪泽区关工委办公室)

 

淮阴区召开"翔宇少年"表彰大会

 

3月3日下午,淮阴区关工委联合区文明办、区教育体局召开了全区2018年度"翔宇少年"表彰大会。副区长殷俊、关工委主任葛志胜、教育体育局局长时伟众、文明办主任刘丽丽、教育关工委主任齐国敬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主持。会上,区文明办主任刘丽丽宣读了淮文明办[2019]4号文件《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区"翔宇少年"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受到表彰的58名"翔宇少年"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两名"翔宇少年"代表作了发言。

时伟众局长发出了在全区青少年当中开展争做"翔宇少年"的倡议,提出广大青少年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从我做起,做勤勉努力、积极进取的好学生。二是从我做起,做心怀感恩、自立自强的好孩子。三是从我做起,做遵德守礼、热心助人的好公民。

殷俊区长对受到表彰的学生们表示祝贺,并他们提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立志高远,做有抱负的有为之人;二是要心存感恩,做重情义的爱心之人;三是要信守承诺,做讲品性的优秀之人。殷区长还对今后评选活动的开展提了三点要求:一要思想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评选"翔宇少年"的重要意义,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引领,以创建要求为准则,扎实做好评选工作,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二要创新德育活动载体。要从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入手,借助适切可行的技术、生动鲜活的内容、丰富多样的手段、灵活有效的方法,整合校内外资源,有重点、有计划、分学段开展德育活动。三要广泛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区关工委、区文明办、区教体局要在全区深入组织开展"翔宇少年"事迹宣讲活动,要与新闻媒体加强合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大力深化活动开展的积极意义,广泛提升其社会影响力,不断营造我区所有中小学生争当"翔宇少年"的浓厚氛围。

 

又讯:

3月8日下午淮安市淮阴区教体局关工委召开了讲师团工作会议。会上局关工委主任齐国敬宣读了区教体局《关于调整局关工委讲师团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区教体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局关工委主任时伟众为新聘任的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通报了2018年区教体局关工委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区教体局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讲师团成员畅所欲言,对讲师团活动的开展提合理化建议。这次聘任的讲师团成员本着"自愿申报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教体局审核确定的方式,调整聘请15位热心从事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家庭教育研究和宣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专家和能人志士为我区教育关工委讲师团成员。

 

金湖县关工委研究确定全年工作综合、单项考评奖

 

日前,金湖县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2019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综合和单项优胜考评奖。全年工作综合优胜考评奖,根据今年要求,坚持"五有五好"标准,能量化的尽量量化,能以事实的尽量用事实说明,每个项目都明确了要求,都下达了目标指数。全年工作单项优胜考评奖,分别有主题教育、校外辅导站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民企关工委建设、三扶两创活动、自身建设、宣传报道、创新工作等8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都确定了具体要求。如主题教育,突出建国70周年、建县60周年双庆活动的特色、成效;预防青少年犯罪,突出结对帮扶帮教的组织、绩效;三扶两创活动,突出帮助青年农民创业典型的培养、总结;自身建设,突出"五老"典型培养、总结、推广。全县全年关爱工作综合和单项优胜考评奖的确定与发布,全面有效地推进了"目标引导、过程指导、考核督导"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县各镇(街道)、村和部门关工委主动充实了工作目标责任,明确了全年攻关重点,强化了工作措施,分解了目标任务,有序有效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金关宣)

 

淮安区召开区级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3月22日下午,淮安区召开区级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区级机关单位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区组织部副部长丁建民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区关工委副主任李寿琦带领大家学习了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带领大家学习了关工委组织的由来与发展、关工委的性质、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等关工委基本知识,总结了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及区级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现状。丁建民在会上讲话中强调,进一步加强机关关工委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二是要着力加强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三是要努力做好保障工作,确保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要切实加强领导,推进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淮安区关工委)

 

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3月5日下午,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在教育局二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首先对获得省"优秀家长学校"县实验小学、城南实验小学和获得县"优秀工作团队"的十一所学校颁发了奖牌。8所学校进行了工作交流,仇集中学创办的"1+2=1"代理家长工作模式、实验小学网上家长学校、城南实验小学创建市家长学校"四化"建设示范校的经验和做法受到参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接着,余治水主任代表教育体育局关工委作了工作报告。从"主题教育活动,家长学校工作,关爱工作,常态化建设,自身建设"五个方面简要回顾了2018年度工作。对2019年度的工作,余治水要求大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入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意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讲话。他对教育体育局以及各学校关工委2018年度的工作予以高度赞扬;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身为关工委工作者,必须做到"有爱心、有热情、有责任、有担当",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盱关办、盱眙教育关工委)

工作交流

 

普法路上五老情

——淮安区"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工作纪实

淮安区关工委

 

热情宣传

孩子成长好,普法最重要;法律装进脑,一生走正道。吃好穿好是孩子生活幸福指数在提高,知礼守法是孩子乃至人生生命系数在提升。抓好普法就是抓住了人生健康成长的牛鼻子,因此,区关工委约请区公检法、综治办、文明办、教育局、团委等部门,拟定了《关于"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行动实施意见》,并以区委办、区政府办的名义转发各单位。同时,区关工委组织五老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普法的宣传之中。他们争取了12万元专项资金,购置了法律书籍,发给各学校,编印了"周恩来故事选编"" 青少年法律知识100问""潘恒球法制故事选编"赠送给青少年,选购了《名师面对面》《为了母亲的微笑》(代号12348)、《青少年普法教育讲座》等光碟播放给青少年看。全区组织了31个五老法制宣讲团,进学校,进村居宣传。钦工镇由11名离休干部组成的宣讲团每年到学校、社区、企业进行100场宣讲,同时资助100名贫困学生和家庭,他们给贫困生买书本、日用品和发助学款,给贫困家庭以物质和资金帮助,使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看到了人间真情。

说书大王潘恒球28年坚持普法宣传。他把青少年容易犯罪的情节改编成小故事,用说书的方式到学校、社区宣讲,入情入理,通俗易懂,青少年容易受教育。如今宣传已近万场,受教育人数200多万人次。《潘恒球法治故事选编》已成为家长、孩子喜爱的好书。他在民间被称为"故事大王",被司法部表彰为"法制宣传先进个人",被省关工委表彰为"五老先进个人"。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连续25年清明节都坚持在烈士陵园讲烈士的英雄事迹,讲革命的光荣传统,每年使7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心中留下红色的记忆。区团委书记说:"我生在淮安,从上小学起就是听关工委的爷爷奶奶们讲法制故事、周恩来故事、革命故事长大的。在我们心中永远有一盏红灯照亮我前进的道路。"新安小学五(7)班学生在看过法制宣传光碟后的座谈,他们说:"现在的我们衣食无忧,整天欢笑,但我们更在乎的是母亲的微笑,祖国的微笑。"千好万好,青少年健康成长最好,祖国的明天就更好。

真情关爱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活动中,淮安区关工委提出"活动增强活力,关爱促进和谐"。关心下一代各成员单位围绕普法都要开展一项有意义的主题活动,以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公安局开展了"清风行动",既利用公安人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的职责,强化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同时坚决打击诱导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各种活动,整治学校周边音像市场、书画报刊,学校周围200米内不准有网吧、游戏机室,学生上学、放学公安民警在校门口有护学岗,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周边环境。检察院开展了"蓝天校园工程"。法院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组织模拟法庭进校园,让学生担任陪审员、书记员、双方辩护律师,直接参与庭审,还组织尽量多的学生参加法庭观摩,让他们现身感受法律的尊严,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育。教育局开展"做守法小公民"活动。每年举行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故事演讲比赛,"法在我身边"征文比赛,多渠道地提升学生的法制水平。全区六十三个网吧全部配备五老义务监督员,每个网吧配三名五老,宣传监督全覆盖。泾口镇网吧监督员尹炳荣是全省优秀网吧监督员。他已80岁高龄,网吧监督尽心尽责,他说:"老死病死,不如干点事情。"精神十分可贵。区关工委在城市中心——漕运广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大型宣传活动,组织万名中小学生在"远离网吧,我们健康成长"的横幅上签名,在全社会产生轰动效应。区关工委倡导的"关爱成长 法制护航"联合各部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全区法制宣传一盘棋,青少年普法教育形成合力。

倾情挽救

在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同时,我们注重关爱特殊青少年,对有不良倾向的青少年、失足青少年不嫌弃,不放弃,热情给予关爱、帮扶、引导。

帮扶潜在问题青少年。公安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总有一些问题青少年被纳入管控范围。近五年来,我们两家联合开展"警民联手,结对帮扶"活动。一名问题青少年有两名五老和一名民警一起实行工作帮扶,做到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行为上指导,生活上关心,引导他们走正道。仇桥中学学生门迎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自暴自弃,有学不上,整天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泡在网吧里。了解这些情况后,仇桥关工委主任仇中荣和一名退休村支书联络一名派出所民警一道进行帮扶。他们五次找门迎旺谈心,鼓励他振作起来,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要自尊自强。帮扶的同志又与学校老师联系,希望给他学习上多辅导,生活上多关心;同他改嫁的母亲联系,希望多给他母爱。但由于门迎旺思想上压力大,学业荒废太多,要想考上高中几乎不可能,但他年龄小,不上学有可能到社会上流浪。于是帮扶的同志与来淮招生的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联系。到职业技术学校能学一门技术,以后也好就业。仇主任亲自送他到职业学校报到,帮他交了学费、生活费,并每月给他提供支持。如今门迎旺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很高,在校表现很好。

帮教失足青少年。从2012年起,公检法三家协商,对未成年人初犯的能不抓的不抓,能不起诉的不起诉,能不判的不判,这些人全部交由五老结对帮教。公检法只要把失足青少年的名单传过来,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五老跟上去帮助。2012年,临近春节,车桥镇五个未成年人夜间到路边店向二位老人勒索11包烟,200元钱。案发后,有的家长联系当事人主动赔款,有的父母则不闻不问,到开庭时间也不到庭。关工委就指定两名五老到庭当了代理家长。当法官考虑作案人年龄都小,且是初犯,判决免于刑事处罚后,关工委立即指派五老庭后同这些孩子进行一对一谈话,指出危害,促使改正。之后的一年里,五老又每月一次上门帮教。经教育,五人都认真悔过,走上了正道。

2014年来,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创新了起诉程序:对初次犯罪的先附带条件不起诉,一年内改正的,不予追诉。这一年有28名未成年人犯罪,帮教任务全落在了指定的五老身上。五老们精心帮教,哪怕只有1%的希望都做100%的努力,终于使28个家庭找回了幸福。以五老帮教为主题拍摄的微电影"爱的信念"在央视网播放。五老帮教的事迹省、市、县刊物都作了专题报道。

每逢佳节,区关工委还特别关心在牢中服刑的青少年犯罪人员。每年中秋节都要组织二十名五老带上月饼、书籍到看护所、句容少管所一对一地找犯罪青少年谈话,了解他们的诉求,鼓励他们认真改造,重新做人。有的犯罪人员想见父母家人,五老就同他们父母联系,希望他们善待犯罪的孩子,多看望、多关心、多鼓励,为其重新做人营造好的家庭环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五年来,由于普法先行,淮安区不仅青少年犯罪率大幅下降,而且被法院、检察院决定附带条件不予起诉和免于刑事处罚的人,经五老帮教,112人没有一人重新犯罪的,青少年犯罪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扼制。

 

采取多种举措  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市检察院关工委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提供支持保障。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在市院的统一部署下,市检察院和7家基层检察院均发文成立了本单位关工委(开发区检察院关工委工作由市院统一负责),共有33名政法老同志和30名检察机关领导、干警参加关工委,两级院为关工委提供专门办公场所、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组建工作微信群,检察长亲自过问关工委活动经费,成员通信、交通补贴等问题,保证了两级院关工委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两级院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工委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是组织召开现场会,推进工作开展。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2019年2月27日下午,市检察院在盱眙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关工委工作现场会,会议安排了实地参观、经验交流等6项议程,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及盱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建文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县(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关工委及相关部门关工委负责人。

会上,刘月进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能、理念和淮安未检近几年来的主要做法以及成效,要求两级院关工委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要求基层检察院党组积极为关工委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求两级院未检部门结合自身工作搭建发挥关工委作用的平台。

三是盘点总结2018年工作,开展经验交流。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检察机关职能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积极参与机关司法办案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落实"1+2"结队关爱帮教机制协助落实未成年人特殊程序,参与帮扶帮教的政法老同志达44人、被帮教青少年30人、结队帮教25对,帮助其中22人入学、就业,参与社区矫正老同志5人、帮助教育社区矫正对象7人;参与"彩虹少年"、"蓝天校园工程"、"检护女童"等未检品牌建设,助力淮安检察机关未检品牌影响力提升;积极参与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庭审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参与开展法治教育51场,参与缩写法治教育教材2本,拍摄法治微电影、小品等3部,发放法治教育宣传册12200册,参与开展法治教育文艺活动2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关工委工作制度,明确了主任办公会、议事内容和程序、决定的执行、职责和纪律等内容,不断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效提高了工作质效。

四是制定下发2019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明确了"立足检察职能,着眼淮安市未成年人现状,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抓手,以特定人群为重点,强化措施、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为淮安未来发展、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努力"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四实、三合、一个工程"("四实"即:想实招、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三合"即:与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相契合、与未检品牌阵地打造相融合、与未检案件办理延伸相结合;"一个工程"即"成长护航工程")的总体工作要求;提出了参与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涉案未成年人救助、参与优化社会环境等9项工作要点;部署了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对接一个社区(村)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联系一个村镇的留守儿童、帮教一个不捕不诉未成年人、探索一项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经验、总结一份工作经验宣传报道材料6项年度具体工作。为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了任务导向,提供了具体抓手。

 

五老风采

 

爱心撑起了一个贫困学生支离破碎的家

——记岔河镇其虎村五老黄开明结对帮扶事迹

 

洪泽区岔河镇其虎村老支书黄开明,今年70岁,曾当过兵,担任过村支部书记,2009年秋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后,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余热,把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无私奉献给家乡的孩子们。

20多年前的一天,刚满1周岁的黄媛媛的爷爷黄开先59岁患肝癌去世,奶奶第二年患胃癌也相继离开人间。她的父亲黄勇是个精神病,黄媛媛从小一直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幸福快乐的生活着,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黄媛媛妈妈失去了主心骨,家中二老生病治疗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债,整日以泪洗面,最后狠心抛下了不谙世事的儿女远走他乡一去不复返。原本的幸福家庭一下支离破碎,  家庭的不幸,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的重压使得这个小家风雨飘摇。黄媛媛和精神病的父亲相依为命,稚嫩而又无助的眼神,这一切深深地刺痛了老支书黄开明的心。他决心帮助贫寒又支离破碎这家人。黄老见到小黄家承包的三亩多农田长期无人耕种,杂草丛生,长年荒芜,没有收获,心里十分着急,经过与村民协商,把这几亩地转包给一户村民种植,每年收入承包费三千多元。小黄的父亲是精神病患者,长期在淮安市精神病院住院治疗,黄老奔走走于民政局、公安局、镇政府、村委会等各个部门,逐一争取到重视和支持,终于将黄家的特殊残疾手续办妥,每月拿到670元生活补助费。

当黄媛媛眼看就要到上学年龄了,可她家还没有筹齐上学的学费,黄老得知这个情况后,掏出200余元现金解决上学费用。2009年初,刚上初中的黄媛媛,上课期间吃住在学校,假期住在几户亲戚家。黄老知道黄媛媛一家的情况后,主动到学校找黄媛媛和她的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决定与小黄结成帮扶对子,让小黄假期就吃住到自己的家里。他把小黄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看待,收拾好一间房子,配备了衣柜桌椅和洗漱用品,添置了干干净净的被褥床单等。孩子在校期间,黄老经常做好吃的鱼、虾、肉圆等带到学校看望孩子,把衣服和被褥床单等带回家清洗干净。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去超市为孩子选购时新的衣服,化妆品和学习用品。每周都给一二十元的零用钱,让孩子购买面包水果之类的零食。有时小黄住校生病了,老师打来电话,不管夜晚还是风雨,黄老都能及时把药品送到孩子手中,叮嘱孩子按时服药,有情况随时联系。如果病情较重,黄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直到孩子康复为止。小黄假期、周末回家,黄老准备许多孩子爱吃的菜,给孩子整理好干干净净的卧室。三年初中学习生活,小黄在黄老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健康快乐的成长,学习很用功,成绩优秀,2012年考上洪泽高级中学。小黄三年高中,每年的学杂费生活费接近一万元,黄老找妇联、镇政府、区慈善总会和镇关工委资助,不足部分自掏腰包,每年都资助五千多元。

2013年,黄老考虑到,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毕竟经常住在别人家不方便,孩子的父亲有时精神正常了,也会回家住一阶段。黄家原有三间低矮的瓦房,由于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屋顶的白灰已经脱落得所剩无几,墙上贴着泛黄的旧报纸,缺了半扇门的衣柜歪倒在墙角,两张薄薄的被子堆放在床上,连一扇完好的门窗都没有,满眼都是破败的景象,已无法入住。黄老决心把小黄家的房子重建,让孩子和父亲回来时,能有一个温暖的家。黄老去村里、镇里多次反映,经镇相关领导协调,争取到部分危房改造资金,加之黄老和亲友的资助,凑齐了建房资金。夏天建房期间,黄老天天早出晚归,购买建房材料,准备工人的饭菜,动员亲友邻居无偿投工,经过半个月的辛苦劳动,盖起了三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又为新房进行简单的装修,添置了家具和生活用品,圆了小黄有一个家的梦,也了却黄老的心愿,可黄老晒脱了几层皮,瘦了五六斤。

2015年,小黄不负众望考上大学,但学费生活费等难题又摆在面前,在黄老和亲戚、社会贤达人士的资助下,凑齐了各种费用,如愿走进了大学校门。多年来,黄媛媛一家是靠黄老和亲友的接济勉强度日。为了能给小黄家找到了致富项目,2018年10月份,黄老了解到省政府为了关心贫困户生活,免费为贫困户安装光伏设备,他不顾年高体弱,奔波忙碌起来,找村委会和镇民政部门协商,争取资金和项目,及时为她家安装了光伏太阳能板。正常情况下,光伏设备每年为小黄家发电四千多度,换得资金三千多元。

二十多年来,村优秀"五老"老支书黄开明用他的爱心撑起了这个贫困又即将支离玻碎的小黄家,赢得了小黄全家的尊敬和村民的称赞。如今,小黄大学毕业了,黄老找朋友托关系帮助联系工作,现在杭州一家私营企业上班,全家过上了安逸的生活。           (李锦顺  李文俊  王学龙)

 

我多了一个爸和妈

官滩小学六⑼李宇祥

 

我的名字叫李宇祥,是盱眙县官滩小学一名普通的小学生。现在,我多了一个爸和妈,别提有多开心啦!

昨天,我们官滩小学举行了"1+2=1"山爸山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我作为一名留守儿童,很幸运的拥有了一个"山爸"和"山妈"。我的爸叫"山爸",我的妈叫"山妈",而我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山娃"。

没结对之前,我的实际情况是:亲爸和亲妈都在很远的地方打工,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他们才能回来住几天。上学时,每当看见同学们都有爸爸妈妈接送的时候,我的心里特别羡慕,我真希望爸爸妈妈也能来接我一次啊!

现在,我不用羡慕他们了,因为我比他们多了一个爸和妈。我的"山爸"是吴维宝老师,他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帅帅的,对人特别的和善,脸上永远都挂着笑,见到我一定要拥抱我一下。我的"山妈"是赵方老师,她清秀靓丽,干起工作来好像有使不完的精气神,她还是我读四年级时的班主任。我特别喜欢我的"山爸""山妈",自从当了他们的"山娃"后,我感觉同学们都羡慕我了。

今天早晨,我的"山爸""山妈"还特地来到六(9)班看望我,给我带来了许多学习用品,了解我的学习情况,嘱咐我好好学习。临走时,山妈还再三叮嘱:"祥祥,我跟你山爸都在后面这栋楼上上班,以后有什么困难,就直接到四年级办公室找我们,别忘了啊!"我笑着点了点头。

"山爸""山妈"弥补了我缺失的父爱和母爱,我想大声说:"多了一个爸和妈,我的日子不再孤独!"                      (六⑼李宇祥)

 

爱心乐章

 

留守儿童的贴心妈妈

——记管仲镇兴隆片第二幼儿园园长薛洪环

 

薛洪环,管仲镇兴隆片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县人大代表。她从事幼教工作30年来,把满腔心血倾注在幼教事业上,把一片爱心献给留守儿童,真情关爱胜过父母,被大家一致誉为是"留守儿童贴心妈妈"。

就近创办幼托班

1989年,薛洪环老师在兴隆乡中心幼儿园任教。每当春秋开学之际,薛老师看到许多爷爷奶奶牵着幼小的孙儿、孙女,焦急地等待着报名,最后却因不足龄或名额有限,不得不失望地回家,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时兴隆乡是一个外出务工大乡,全乡青壮年劳力几乎全部都南下无锡、苏州等地打工。父母出去挣钱,丢下的孩子只能由年迈的祖父母照料。常常因为老人疏忽,发生意外事故给家庭造成不幸。特别是有些孩子,在幼儿园上课时,他们趴在窗口向教室里张望。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里,流露出上学的企盼。薛老师看了,总是一阵心酸。作为一个母亲,深知儿童教育的重要性。到了2006年,薛洪环几经考虑,终于决定:为了让这些留守儿童能够就近入托,有人教、有人管,她与领导协商办理内退手续,自筹资金创办起她的家庭幼儿托管班。

薛洪环家庭幼儿托管班的创办,消息不胫而走。那些不足龄的留守幼儿们纷纷涌来。原定一个班报名满了,再开一个班,可留守儿童还有很多,薛洪环干脆宣布,全部收下!她把家里的所有房间全部利用起来,邀请志同道合的老师前来参与教学。就这样,幼托班红红火火地开办起来了。

幼托班的顺利开办,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那些爷爷奶奶说:"原来这些皮猴子在家里,天天皮得浑身都是灰,又不听话。现在上套多了,还知道饭前要洗手呢!"而远在苏南打工的留守儿童父母们也来信说:"这下子我们放心了,孩子终于有了一个能学习上进的地方了。"

真情关爱胜父母

小小幼托班是初始启蒙教育,更是一种爱心教育。幼托班刚开办时,薛洪环遇到了有些孩子无人接送问题。为此,薛洪环便把他们按家庭住址分别给孩子们排好队,一队一队地送到村庄路头。每年夏秋季农忙时,农村人连饭都顾不上吃,更别说带孩子了。因此,每到农忙季节,家长们就把孩子丢给薛老师,让孩子在薛老师家吃饭。有的家长因为忙农活,经常等到晚饭后才过来接孩子。这些孩子在薛老师家,她总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梳头、洗脸、扎辫子,烧可口的饭菜给他们吃。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薛老师在孩子们的眼里,就是他们的贴心妈妈。

有一次,孩子入园晨检后,直到上课,张子轩小朋友仍然没有入园。薛洪环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他的爷爷奶奶,这才知道张子轩一早上就走丢了。于是,薛洪环但骑着自行车到张子轩所居住的村庄四处搜寻,最终在池塘边找到了捉小蝌蚪的张子轩。她没有批评张子轩,而是坐在池塘边和他细细进行了交流,终于使张子轩认识到自己逃学不对,惭愧地低下了头,并说:"老师,以后我再也不这样了!"

为了更好地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薛洪环每到寒暑假,她总是把开展家访当作头等大事列入工作日程。她认为,通过家访,可以更好地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及成长环境,也可以更好地走进留守儿童的心里,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就这样,她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每一个孩子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

在家访的时候,薛老师看到已经激发起绘画兴趣的张雨欣在家里还喜欢涂涂画画,于是,特意给她买了彩色画笔和本子,专程送给她。张雨欣接过画笔和本子,一句话说不出来,只是紧紧地拉着薛老师的手。张雨欣的奶奶也激动地说:"薛老师,你真是大好人,比她爸爸妈妈还关心雨欣。"

爱心献给贫困生

薛洪环在家访中,和孩子以及爷爷奶奶交流的时候,她不但在工作笔记本上详细记下留守儿童家庭的基本情况,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学习、生活情况,还通过聊天侧面了解各家的收入情况,是否贫困等。对于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总是给予更多的资助和关爱。

侯梓涵小朋友父亲出车祸身亡,母亲改嫁,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且奶奶体弱多病。针对这一情况,薛老师决定对他们家进行经济帮助,在上报贫困儿童补助时总是第一时间将她上报。另外,还组织幼儿园小朋友进行"公益乐跑"、"公益乐卖"活动,让侯梓涵小朋友获得捐助6400余元。另外,薛老师还主动给他们家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时缓解他家的生活困难问题。一次,侯梓涵突然半夜生病,她爷爷没钱送医,急得团团转,不得已,只好打电话向薛老师求助。薛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然后又赶到侯梓涵家里,并随救护车护送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使得梓涵很快脱离危险。事后,她的爷爷、奶奶万分感激,说"侯梓涵虽然没有亲生爸妈的疼爱,却得到了薛老师的热心帮助和关爱。薛老师就是她的妈妈。"在薛洪环的关爱下,侯梓涵也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

2016年,大班有个叫乔逸峰的孩子,他妈妈得了癌症,花了20多万元的医药费,家庭生活十分拮据。薛老师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组织老师和全体家长为他家捐款。家长们得知乔逸峰的家庭情况后,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乔逸峰的奶奶接到捐款后,流着泪说:"谢谢你,薛老师!这都是你的一片爱心啊。"

薛老师的第一批学生都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很多人仍然记得薛老师。无数次的街头相遇,长大了的孩子们仍然会从背后喊一声:薛老师!正是这样一句暖心的话语,让她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基层动态

 

徐溜镇关工委到青少年犯罪重点村指导工作

 

3月7日,镇关工委会同司法所、派出所负责人,带领部分"五老"共计12人,分两组到西宋集片区同丰村、戴梨园村解剖、了解去年发生三起青少年犯罪案件的起因和对重点人头、帮扶帮教对象排查。通过走访了解,一起酒驾、一起偷盗就是2017年度排查出来的重点人,由于这两人长期在外务工,没有帮教到位,才导致案件的发生。对今年的重点人头,以及个别不稳定因素可能导致案件发生的事,逐一梳理,及时与这两个村主要负责同志对接。他们分别表示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不回避,对排查出来重点人头帮教不手软,做到建卡立册,对重点人定人帮教到位,苗头性问题处理到位,消除一切不稳定因素,把青少年犯罪率控制在最低限度,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戴家业)

 

马坝小学开展"争做文明之星"演讲比赛活动

 

3月21日下午,在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阶梯教室内举行了一场"践行八礼四仪争做文明之星"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演讲比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多才多艺的小选手们,紧扣主题,慷慨陈词,用别具匠心的方式进行展示,树立了讲文明、守礼仪的好形象,会场内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四(5)班杨雨鑫同学的《做诚实守信之人》,用幽默诙谐的话语阐述了一个要诚信待人的深刻道理;四(1)班的戴泽楷同学带来的《择高处立,向宽处行》,则是通过自己对古人先贤的独特理解,让在场的观众体会到了宽容的力量。为配合开展"八礼四仪"演讲比赛,该校还定期开展"八礼四仪"主题班会,通过看视频,讲故事等多种形式结合孩子的日常生活、情感体验,进行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影响,提高了学生对"八礼四仪"的吸引力。

"当我们身边未成年人以‘礼’服人的越来越多,则社会整体的文明水平、人文素质,自然也就提高了,令人满意了。"马坝小学谈震校长在接受江苏教育频道记者采访中如是说道。                     (王进)

 

淮安区山阳小学新学期家长学校正式开班

 

3月20日,淮安区山阳小学新学期家长学校正式开班。300余名学生家长走进校园聆听新学期第一课"最美家庭之父母课堂"。开班第一讲特邀著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亲子教育专家桂宾来校作专题报告。桂宾就"作为家长该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如何与孩子有效地沟通?如何把孩子培养成为自信、勇敢、爱学习懂得感恩的孩子?"几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探讨。鲜活生动的事例、激情澎湃的互动,让家长深刻感受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同时邀请淮安市外国语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兼德育主任吴寿健作《请给孩子一双隐形的翅膀》主题报告。该校校长王鹏飞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办好"最美家庭之父母课堂"活动,让父母课堂带动家庭教育,塑造更多最美家庭,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人、成才。

(淮安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