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7期(2019)
发布日期:2019-07-31  【关闭


 

 

                                                  ·7·

                                                 总第578期

                                              2019年7月28日

 

 

     

 

重要信息                                           习近平:看到年青人,心里十分高兴

关工传真                                           市委常委唐道伦专题调研开发区关工委工作

                                                            委组织部等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的通知

                                                            刘学东一行到淮阴区银川路实验小学观摩暑期校站结合活动

                                                            翔宇中学参加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节目展演

                                                            暑期校外辅导站亮点纷呈

                                                                                          ——全市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侧记

                                                             刘学东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节选)

                                                             郑勇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节选)

                                                             高荣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

县区互动                                            金湖县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

                                                             淮安区举办关工委主任培训班

                                                             涟水县召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会议

                                                             清江浦区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推进会

                                                             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苏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工作交流                                            青春助学圆梦  爱心携手同行

                                                                                                ——徐溜镇校外辅导站大学生暑期助学侧记

                                                             90老战士的最后一节红色教育课

关工论坛                                            放下架子·做出样子·创好路子

                                                                                                 ——谈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的体会 博里镇关工委赵洪宝

五老风采                                            情系留守儿童  热心助困解忧

                                                                                                  ——记三河镇桥南居委会关工委主任刘兆成

                                                             莫道桑榆晚  倾心关爱情

                                                                                                  ——记黎城镇街道闸东社区常务副主任李书法

                                                             乐当留守儿童代理家长

                                                                                                   ——记河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曾祥林

基层动态                                            暑期校外辅导站来了“洋老师”等8篇

关工园地                                            赞市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诗二首)         刘学东

重要信息

 

习近平:看到年青人,心里十分高兴

 

7月16日,正在内蒙古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大学,走进图书馆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看到年青人,健康聪明、奋发向上,充满正能量,心里十分高兴。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你们生逢其时,何其幸也。再过30年,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你们正好是国家的骨干和栋梁。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工传真

 

市委常委唐道伦专题调研开发区关工委工作

 

7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到开发区关工委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区领导葛恒展、卫龙君及党政办、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

在听取开发区关工委工作汇报后,唐道伦对开发区关工委工作给予肯定,对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赞赏和感谢。他指出,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同志有自身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帮助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做得好,价值无限大!

“注重创新,打造特色,提高成效。”唐道伦强调,要充分发挥“五老”的自身优势和作用,鼓励“五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进一步推进关工委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实内部机构力量,党政办和组织部要协同配合,帮助关工委开展工作,力争打造出开发区特色;健全关工委经费保障机制,开发区财政全力支持关工委各类经费保障;开发区相关部门也要注重关心老同志,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开展每一项工作都要有计划、有组织,让老同志更加尽心尽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市委组织部等联合印发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的通知

 

7月9日,中共淮安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和市关工委联合发出通知,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划》和《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知》分三个部分,即充分认识“两个文件”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文件”的新要求,切实抓好“两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通知》强调,全市关工委要在吃透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务求实效。⑴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两个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与当前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专题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迅速把“两个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群体当中,深入理解“两个文件”出台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上来。依托主流媒体和关工委宣传阵地,加大对“两个文件”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⑵顺势而为抓好基层建设。“两个文件”在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上提出许多具有很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内容与要求。各地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组织部等部门支持,对本地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班子选配、“五老”队伍建设、办公室机构编制管理、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总结好的经验,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在全面贯彻“两个文件”精神的推动下,针对不同县区存在的不同问题,把组织体系健全好、领导班子选配好、经费保障落实好、工作队伍建设好、创建活动开展好,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⑶聚力推进重点工作创新发展,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把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贯穿推进关工委各项重点工作全过程,把握新时代青少年教育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规律,紧扣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提升教育关爱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效性,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淮安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按照“两个文件”精神,从本地实际和工作需要出发,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把关工委工作进一步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考评重要内容,形成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刘学东一行到淮阴区银川路实验小学

观摩暑期校站结合活动

 

盛夏酷暑,烈日炎炎。7月24日上午8点30分,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率领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等驻会全体同志和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前往淮阴区长江路街道银川路实验小学观摩暑期校站结合活动。在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和区教育局、街道、学校领导的陪同下,观摩了校站结合开设的科技、球类、合唱、舞蹈、表演、电脑、古筝、洋琴、竹笛、二胡、钢琴、书法、绘画等21个特色班。通过观摩,大家一致认为:银川路实验小学和长江路关工委实行校站结合办好暑期辅导站,领导重视,特色鲜明,安排有序,活动丰富,多姿多彩,家长满意,孩子欢迎,老师支持,五老高兴,真正形成了关工委、教体局、街道和学校齐抓共育的良好局面,这样的模式应大力推广。

与会者观摩结束后,观看了小朋友排练的“花儿朵朵,快乐绽放”汇报演出。演出后,郑勇代表市关工委对银川路实践小学的暑期校站结合辅导学生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市关工委办公室、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翔宇中学参加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节目展演

 

7月22日下午,由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关工委、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的“在国旗下成长”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少同台节目展演在江苏广电总台演播大厅举行。市关工委选送的群口表演《伟人故里话幸福》参加了展演。《伟人故里话幸福》讲的是祖孙五人(爷爷,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一起“晒一晒我们的幸福生活,晒一晒周总理家乡的新变化”,从吃穿住行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总理故乡淮安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总理故乡伟大的建设成就和老百姓享受的幸福生活。该节目由淮安翔宇中学校长沈耀和四名学生同台演出,精彩的表演受到观众热烈赞扬。

 

暑期校外辅导站亮点纷呈

——全市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侧记

 

盛夏七月,荷花盛开。在这一派生机勃勃的美好季节,为了认真落实省关工委加强校外辅导站“四项建设”的要求,7月11日至12日,全市关工委召开全市校外辅导站观摩推进会,通过观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全市校外辅导站工作健康发展。

参加全市校外辅导站观摩推进会的有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分管领导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及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共60多人。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和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自始自终参加了观摩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荣到会讲了话。

观摩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观摩金湖县和淮阴区校外辅导站以及校站结合的九个站点;第二阶段召开会议,交流经验,总结和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7月11日上午清晨7点,与会者从市区和各地迎着夏日初升的太阳向第一个观摩点金湖县金北街道陈桥校外辅导站出发,大家于8点40分到达。在此,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作了简短的动员和要求,与会者就开始观摩。

陈桥辅导站活动面积480平方米,内设有电子阅览室、图书室、音乐舞蹈室、电子琴室、书法美术等十多个功能室。有辅导员14名,其中在职老师6人,退休教师3人,志5人。除了文化补习外,还开设了舞蹈、书法、剪纸、绘画、航模等兴趣班。陈桥校外辅导站站长向大家介绍说:“通过多年的实践,学校教育与校外辅导站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校外辅导站的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现场,与会者观看了孩子们各种特色班的才艺展示,都连连称赞这样的辅导站办得好。

上午十时整,与会者来到金南镇王庄村校外辅导站观摩,镇党委书记万祥华早己在此等候,在宣讲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该村校外辅导站。该村把党建带关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扎实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投入140多万元对校外辅导站硬件设施进行改建扩建和修缮,房屋呈现为徽派格调,占地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40平方米,室外设有蓝球场、健身场地,室内设有主题教育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室、谈心室、乒乓球室等。大家观摩后深受教育和启发。

上午10时40分,与会者参观了金北街道张方村校外辅导站。张方村是金湖县第一个整体搬迁的居住小区,也是全县倾心打造的示范点和样板区。该村2012年整体搬迁后,村支部把关工委工作纳入村居的整体发展规划,整合优化资源,建成老少活动场所兼校外辅导站,设有多功能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和琴棋书画室等共计1800平方米。大家在观摩中被青少年正在排练京剧《沙家浜》选段“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所吸引住,当看完鼓掌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和刘群、李慧秋等领导与小演员们合影留念。

盛夏,赤日炎炎,大家不怕疲劳,顶着烈日,于11时10分来到银涂镇红湖村校外辅导站观摩,在村党委书记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该村辅导站各类功能室。该村辅导站是于今年4月迁入新址的,新的辅导站设有报告厅,健身室、书画室、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最引人注目的是建有500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馆,内容涉及党史、国史、县史、村史等,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阵地,与会者赞不绝口,称赞张方村校外辅导站办得有特色,接地气。

7月12日,盛夏的早上,天气晴朗,与会者兴致勃勃前往淮阴区南陈集等五个校站结合暑期辅导站观摩。上午8时20分,与会者到达南陈集中心小学,区委副书记陈张和县教体局领导早己在此等侯。今年暑期,南陈集小学校站结合辅导站进站儿童257人,开设课程有:乒乓球、象棋、书法、美术字、马头灯舞和文化补习。聘请在职教师12人,“五老”6人,大学生志愿者1人。马头灯舞是省非遗项目,镇文化站的几名“五老”人员是马头灯舞的传承人,他们在暑期就担任了辅导老师,使非遗文化得到传承。与会者观看完马头灯舞后都竖起大拇指表示点赞。

上午9时许,与会者来到赵集校站结合暑期辅导站,在宣讲员的引导下,大家观摩了辅导站各班开设的课程。该站暑期辅导重点是面向留守儿童和贫困生,他们共开设了15个班级,其中体艺兴趣班9个,分别是扬琴、合唱、舞蹈、龙鼓、绘画、书法、足球、篮球、田径和经典诵读,扬琴是该校重点打造的持色项目之一,另设文化班6个,共计学生达320人,辅导老师20人。他们的校站结合辅导站特色显明,深受孩子欢迎,家长滿意,社会认可。

上午9点50分,区长朱晓波等领导在韩桥校站结合暑期辅导站等候欢迎大家。宣传员介绍韩桥小学校站结合辅导站成立于2015年,今年暑期到站接受辅导的学生有364人,5名“五老”,6名在职教师,12名校聘教师,3名社会志愿者和8名比利时国际友人担任了校站结合教育辅导员,开办了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舞蹈、书法、绘画、音乐、英语等14个班,这些课程的设置既让孩子暑期期间的文化知识得到巩固,又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上午10时20分,与会者到达吴城校站结合暑期辅导站,在校长的陪同引导下,与会者非常高兴的从宣讲员老师手中接到一套《吴城小学暑期教育辅导站活动教材》,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接过这一暑期活动教材时连声说,好,好,非常好,暑期辅导站活动教材编的好,这样就规范化了,一个暑期辅导员教什么,孩子学什么就很清楚了。刘主任还询问印这些教材经费从哪里出?当得知教材经费由学校出,不收孩子一分钱,刘主任笑了。

吴城小学校站结合暑期辅导站共有学生210人,大部份是留守儿童。开设6个兴趣班,分别是书法、绘画、舞蹈、象棋、电子琴和朗诵班。在职老师12人,还另安排1名校领导值班,大学生志愿者2人,退休校长和老师各1人。与会者对他们编写暑期辅导站活动材料给予较高评价,纷纷表示回去后认真学习效仿、大力推广这一做法,使校外辅导站活动有计划、有教材、有目标、有考核。

上午11时许,与会者来到最后一站码头校站结合暑期辅导站观摩,该站今年暑期招收四个班158名孩子,聘请了10名老师和4名在校大学生当辅导员,开设了象棋、剪纸、泥塑、折纸、音乐、舞蹈和文化课等十多个班。这些班的开设孩子高兴,家长欢迎。

7月12日下午进行会议的第二阶段。2点30分在市区锦程大酒店召开会议。金湖县、淮阴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办站的经验做法。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对全市校外辅导站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目标提出了要求。(全文另发)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荣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讲了三点意见。(全文另发)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着重就推进辅导站“四项建设”提出四条要求。(全文另发)

 

刘学东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

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节选)

 

下面,我着重就推进全市辅导站“四项建设”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辅导站的组织领导能力。健全的组织网络、坚强的组织领导,是建好、用好、管好辅导站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关工委在徐州召开的加强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积极争取政府的重视支持,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依托党建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工作、保障全面带起来,把办好校外辅导站纳入党委政府惠及民生、造福百姓的实事项目。要建好辅导站的组织机构,特别是选择配备好辅导站主要负责人,多方面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要根据乡镇布局调整的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强辅导站三级组织网络建设。只要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有去处,不论何种形式都可以。调整合并后的乡镇街道要建好辅导总站,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辐射带动的龙头功能;社区、行政村要建好中心辅导站,发挥好承上启下、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自然村、居民点要办好基层辅导站、家庭辅导点,起到拾遗补缺、就近就便的兜底作用。许多县区充分利用新建的社区政务中心条件优越、功能齐全的丰富资源,实行联手共建、资源共享,开辟了辅导站建设发展的新空间,极大改善了办站条件和育人环境,值得很好学习推广。要继续巩固和扩大校站结合成果,这是辅导站提档升级、常办常新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四项功能的有力举措。

二、进一步加强功能建设,着力提增辅导站的育人效果。立德育人是我们创办辅导站的初心,增强育人功能、提高活动质量是辅导站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我们要把提高进站孩子的思想道德素质当作首要任务,坚持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开展好一年一度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辅导站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要在抓好一主任务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多辅活动,充分利用本地人文人脉资源、民间传统项目,开展书画、器乐、舞蹈、棋类、剪纸等丰富多彩的辅导活动,举办电脑知识、电子小板、科技制作、微视频、科普等特色班,培育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个性专长,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审美素质。根据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适度、适当地抓好课业辅导、文化传授,弥补在校学习的不足,巩固在校学习的成果。坚持免费入站的公益性原则,不能收取任何补习辅导费用,不得与社会上经营性培训机构联合办站。积极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尤其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单亲儿童等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与帮助,把辅导站办成他们的温暖之家。要注重教育辅导方式方法创新,推广菜单式课程设置,实现供需对接;利用现代新媒体,探索辅导内容的特色化、项目化;充分发挥电子阅览室功能,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要将道德养成、技能培养、文化补习、社会实践有机融合,丰富活动内涵,促进到站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辅导员的主导作用。辅导员队伍素质的高低、力量的强弱,决定着辅导站水平的优劣与工作的成败。抓好辅导队伍建设,就抓住了辅导站发展的核心与关键。我们要通过各类人才资源的整合、吸纳与培养,构建一支以五老为主体、在职教师和大学生村官为骨干、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素质优良、胜任本职、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辅导员队伍。要运用学习培训、工作实践等途径,努力提高五老辅导队伍的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本领,使他们不断跟上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作出新贡献。要广泛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在校大学生、乡贤能人、民间艺人等担任校外辅导员,特别是对刚退休的老教师,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络,采取双证齐发措施,聘请他们到辅导站发挥专长、贡献智慧,谱写教书育人新篇章。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保障辅导站建设健康持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是辅导站保持活力、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抓住省委刚刚颁发关工委工作规则的大好契机,认真学习理解、抓好贯彻落实,根据辅导站工作特点、运行规律,建立健全切合本地实际、便于操作执行的规章制度,用制度建设来规范和保障辅导站建设。要建立合力共建的工作机制,推进辅导站常态长效。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加强联系、紧密配合、通力合作、齐抓共办,形成联席会议、校站挂钩、资源共享等制度,把社会力量特别是学校优势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普惠孩子、造福社会。要学习淮阴区经验,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辅导站工作正常顺利运行。要建立健全考核奖励制度,充分调动辅导站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以考评为动力,以先进为导向,以激励促工作,坚持一站一考核、一年一评比,考评要注重实绩实效,重点考量进站孩子的参与度、获得感,家长的满意度、认同感,社会的参与度、责任感,引导大家把工作往实处做、往深处做。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作出显著贡献的辅导站、辅导员,要大张旗鼓地加以宣扬,给予应有的精神表彰、必须的物质奖励,形成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刘学东同志系市关工委主任)

 

郑勇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

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节选)

 

一、三年工作基本成效

三年工作的基本成效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

一是关工主办、学校配合的办站机制基本形成。我们说校外教育辅导站有一个根本属性,就是它的教育性。凡是教育属性的活动一般来说离不开学校,离不开学校老师,这是一条基本规律,不以人们意识志所转移。三年来,各级教育部门关工委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关工委201333号文件精神,强力推进校站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像淮阴区校站结合工作已经实现了四个全部,全区小学(包括九年义务学校)暑期全部校外教育辅导站开放,校外教育辅导站所配师资全部由学校统筹解决,关工委提出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内容全部由挂钩学校负责落实,办站活动经费全部由县财政兜底解决。目前,全市大部分县区基本形成了校外辅导站关工主办、教育配合五老搭台、学校唱戏的办站格局,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喜人态势。

二是一体两翼的辅导员队伍基本完善。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要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选配,辅导员队伍由三个部分组成,五老队伍是主体,主要负责辅导站活动的组织、协调、安全保障两翼的一支队伍是在职教师,是校外辅导站的主要力量(目前不少镇级中心站2/3以上的课程由在职教师负责,村级站1/2的课程由在职教师负责),在职教师的加盟,大大提升了辅导站活动质量,大大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另一支队伍就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这几年,我们协调在淮高校,结合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动员数百名大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站活动,实现了辅导站和高校结合,并协调高校为大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站活动计入学分,并给予一定经费补助,进一步调动了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站活动的积极性。大学生志愿者的加盟,极大地激发了校外辅导站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三是一主多辅的活动内容基本落实。青少年来到校外教育辅导站,我们应该辅导什么?第一是引导孩子学做人,第二是帮助孩子学文化,第三是指导孩子学技能,第四是组织孩子去实践。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有主有辅,引导孩子学做人是校外辅导站的主业,我们一定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我们校外辅教育辅导站的办站主旨,不可偏离和倒置,其它都是副业,当然副业也很重要,不能忽略和偏废。辅导站无不立,无不活,经过多年努力,多数辅导站尤其是中心辅导站已经呈现出一主多辅的多样化、菜单化的活动形式与活动内容,基本满足了家长的希望、孩子们的需求。

四是一站多点的办站格局正在形成。随着农村布局调整,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办站格局也随之变化。目前,大部分县区正在积极推进镇、街道的中心站建设,以中心站建设为龙头,引领、指导、带动、辐射周边数个村级站点建设。洪泽区基本完成这一任务,盱眙县也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凡有小学的中心镇全部建立中心站,淮阴区也正在推进“1+4”办站模式。一站多点的办站形式,不仅有效的覆盖了我们的服务区域,而且有效的提升了我们的办站质量和办站水平,是办站形式的一种创新,希望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县区校站结合工作推进缓慢,许多小学教育资源至今仍没向校外辅导站实行共享2、部分县区村级站点在职老师参加人数不多,影响办站质量,在职教师参加校外辅导站经费补贴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影响在职老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3、就全市而言,镇级中心站建设相对滞后,中心站对村级站点的指导辐射力不够。区划调整后,新建居民聚集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规划建设相对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

1、继续强力推进校站结合,这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好校外辅导站的一条捷径,必须长期坚持。

2、积极推进镇级中心站建设,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中心站功能的整体升级,提高中心站对村级站的领动辐射能力。

3、进一步完善以县区为单位的辅导站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在职教师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经费补贴政策。

4、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在创新方式、提升内涵、增强实效上狠下功夫。

围绕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希望各级关工委:

一要调查研究,强化工作督导,调查研究是关工委老同志的看家本领,同时也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方法。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要重视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强化工作督导,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要做到重点重抓,重点重督,努力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五老”尽心,教师尽力,学校尽能,共同尽责。

二要培养典型,强化示范引导。2016年,全市推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三类典型,即洪泽区的中心站建设,金湖县村居站建设,淮阴区的校站结合,经过三年的实践检验,是行之有效、值得推广的,希望各县区也要培育发现自己的典型,做到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最后全面推动。

三要因地制宜,强化分类指导。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能一刀切,不能只是一种模式,这就是实事求是。我们所倡导的三种办站模式,各地要从实际、实效出发,加以推广,在人口居住相对分散的地方适合办好村居、家庭式辅导站;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镇,必须强化中心站建设;在经济相对薄弱的地方,就应当依托学校现有资源,积极推进校站结合。只有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才能做到接好地气、顺应民意,孩子得利!

(郑勇同志系市关工委副主任)

 

高荣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

 

一、上下一心,砥砺前行,校外辅导站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在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齐心协力,锐意创新,克服困难,扎实苦干,全力参与校外辅导站建设,积极开展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初步形成了具有淮安特色的工作品牌。广大在职教师、退休教师积极投身校外辅导站工作,具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2000名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工作,他们已成为校外辅导站最主要的师资力量。淮阴区教育局结合关工委校际联盟,开展校外辅导站“一校多点”建设试点,初具成效;实行校站结合,资源共享,区关工委与教育局共管模式,办班规模、受益人数、辅导质量皆有新突破;从今年开始,区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暑期校外辅导站建设,保障了校外辅导站的持续发展。金湖县教育局实行“三个结合”,支持校外辅导站建设,即选派和聘任相结合,动员200多名在职和退休教师参加辅导站工作;平时定期辅导和寒暑假辅导相结合,形成辅导工作新常态;开展活动和关注兴趣相结合,保证了活动成效。其他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也都能结合本地实际,尽心竭力地参与做好校外辅导站的各项工作,为我市校外辅导站的健康、稳步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统一思想,勇于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外辅导站工作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技术进步加快,融媒体、自媒体等发展迅猛,信息渠道多元化,对青少年思想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做好校外辅导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与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标看齐,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谋划推进新时代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阵地,筑牢思想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另外,校外教育本身也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是青少年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有利于引导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配合学校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增强教育的社会服务能力,为精力和能力有限的家长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有利于增强学校与社区、群众的联系,更大限度地利用学校教育资源服务社会;有利于促进广大中小学教师走基层、接地气,更多地了解社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提升素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增强建好校外辅导的责任感,像抓学校教育那样抓好校外辅导站的各项工作。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推进校外辅导站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准确把握校外教育规律,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用创新的思维,努力提高辅导站建设水平,构筑辅导站思想道德建设优质平台,促进辅导站高质量发展。一要优化队伍。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抓好校站共建联办工作,选派学校优秀班子成员参与辅导站建设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动员更多的“五老”人员参加辅导员队伍,特别注重选拔有辅导经验和工作热情高、业务素质好的退休教师、老干部等参加辅导员队伍。要广泛动员和鼓励在职教师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注重选派业务能力强、热心校外教育、有精力、有奉献精神的教师到校外教育辅导站担任辅导员。对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的在职教师和各级教育关工委老同志,要给予一定的工作报酬。二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条件保障机制,每年安排适量经费,满足辅导站运行所需;撤并学校的闲置校舍、图书、电脑等设施设备优先提供给校外教育辅导站使用;统筹安排学校资源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共享,教学设施设备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向辅导站组织来校活动的青少年免费开放。建全激励机制,定期表彰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先集体和先进个人,广泛宣传在职教师、“五老”人员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吸引更多在职教师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校站共建联办的行列。健全督查机制,将“校站共建”纳入学校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对学校教育工作督查内容;学校选派到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在职教师,工作计入工作量,纳入教师考评体系。三要密切协作,合力做好工作。各地各学校要主动与关工委等部门沟通、协作,合力谋划好辅导站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确保素质精良,战斗力强。共同精选活动内容,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结合主题活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地方传统文化项目,开展才艺拓展教育活动;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适当的课业辅导;对个别存在的心理障碍、沉迷网络等突出问题,开展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关爱活动等。合力打造特色品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与当地关工委联手,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外教育实践载体,着力增强辅导站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打造我市“校站结合”的办站特色和靓丽品牌。

(高荣同志系淮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县区互动

 

金湖县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

 

7月5日上午,金湖县委、县政府在县政法综治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全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淮安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秘书长刘凤平;金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如进,县关工委主任胡进以及县政法各部门、预防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各中学校长、城区小学校长,各镇(街道)政法委员、关工委主任,黎城街道各社区主要负责人等80多人出席会议。

金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如进代表县委、县政府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全县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综治办牵头、关工委协助、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五老”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预防工作扎实深入,成果喜人。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下一步,全县要再接再厉,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强化领导,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充分肯定了金湖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成绩,给与会同志特别是广大关工委“五老”以莫大的鼓舞。他希望金湖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一要着眼于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预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着眼于重点创新,进一步提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着眼于强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合力。

会议还表彰了2018年度全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9个先进集体和54个先进个人。前锋镇关工委等4个单位交流了开展工作的成功经验。

(金关宣)

 

 

淮安区举办关工委主任培训班

 

7月5日上午,淮安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举办了全区基层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步银出席活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建民主持培训,各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关工委主任参加了培训。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崔步银书记在培训班上作动员讲话。崔书记说,最近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这两份文件都非常重要,既为我们做好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健全关工委体制机制和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希望各关工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两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对关工委建设的任务和要求提出了要求。

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从关工委组织的由来和发展、关工委的性质和任务、关工委的工作原则和方法、关工委的责任担当四个方面作了辅导报告。

她强调,现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已形成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我们要明确责任担当,带着感情来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要有感恩之心。二要有忧患意识。三要舔犊深情。四要有奉献精神。我们要发扬“五老”精神,把自己的热心、爱心和余热全部奉献给关心下一代事业。

培训班上,博里镇关工委和区教体局关工委就如何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又讯:

淮安区召开校站结合工作推进会

 

7月5日,淮安区为做好“校站结合”工作,专题召开“校站结合”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参加了推进会。

为加大“校站结合”工作推进力度,暑假前,淮安区关工委和区教体局共同研究、确定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具体意见。6月26日,区教体局召开全区各镇(街道)教育总校及“两中心”校长会议,对暑期辅导站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从辅导对象、组织领导、办班时间、办班地点、辅导教师、课程设置、健全制度、经费补助、完善制度、总结评比等十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明确要求。

7月5日推进会上,区教体局关工委对“校站结合”办好暑期辅导班及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在会上指出,“校站结合”办辅导站是全区校外辅导站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暑期已经开始,工作刻不容缓。她要求:一要凝聚共识,强化担当。二要加强融合,提升质态。不仅要加强联系,提升“校站结合”紧密度;而且还要密切配合,提升“校站结合”互补度;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创新,提升“校站结合”新颖度。三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包括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和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确保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7月9日、10日,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秘书长卞书樵、区教体局秘书长骆万高一行到车桥镇、施河镇、钦工镇、山阳街道调研暑期辅导站运行情况,抓点带面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淮安区关工委)

 

涟水县召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会议

 

7月9日下午,涟水县文明办、涟水县文广旅游局、涟水县关工委在县文化馆联合召开全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县文广旅游局局长周军霞、副局长朱一晗,县文明办副主任王晓忠,县公安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王士兆。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全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代表、县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和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的同志,共约70人。

会议共四项议程,首先,由王晓忠副主任宣读县文明办、县文广旅游局、县关工委《关于全县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通报》,第二,大会交流发言,第三,周军霞局长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受到表彰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表示祝贺,希望动员更多的“五老”加入到网吧监督队伍中来。文化市场执法部门要高度负起责任,进一步强化全县网吧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断提升我县网吧监管水平。最后,张学明主任作重要讲话,他要求: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自觉性;二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网吧监督工作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三要加强管理,壮大队伍,进一步提高“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陈金霞)

 

又讯:

涟水县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

 

7月10日下午,涟水县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六楼会议室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木春、分管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的副局长程加富、民营经济关工委秘书长黄清华,县市场监管局中层以上干部及民企关工委负责人约100人。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韩永华应邀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加富主持。会议共有五项议程:首先由程加富副局长传达市、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营经济关工委 涟市监办〔2019〕2号《关于对2018年度民营企业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的决定》。第二,国涟集团、超世电器等3家民营经济关工委作交流发言。第三,张木春局长作工作报告,对全县民营企业关工委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第四,张学明主任讲话,他在讲话中希望民企关工委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二要在教育引导、把舵定向上作出新贡献;三要在扶贫帮困、解决难题上取得新成效;四要在强化自身、示范带动上展示新形象。

最后,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韩永华讲话,强调对今后工作要抓基础,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关工委发展数;要抓效果,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关工委开展关爱活动,把关爱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陈金霞)

 

清江浦区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推进会

 

7月15日上午,清江浦区召开校外辅导站建设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各镇(街道)、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传达了全市校外辅导站观摩推进会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高荣讲话精神。同时,组织学习了淮阴区关工委、金湖县关工委先进经验。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与会者联系本镇(街道)、单位实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郑主任的讲话对全市三年来校外辅导站建设的基本情况、基本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总结和分析非常客观到位、具体实在,对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要求明确,便于基层操作。高书记的讲话,虽然是对教育部门的要求,但我们关工委有责任、有义务配合教育部门抓好落实。特别是最后刘主任的讲话,对进一步推进校外辅导站“四项建设”的意见,为我们今后的校外辅导站建设指出了目标和方向。对淮阴区关工委总结的“三个坚持”、“两个突破”及金湖县关工委在校外辅导站建设中坚持“一依靠、二依托、三依照”的经验,大家感到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在充分学习领会上级领导讲话、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对如何进一步加快我区校外辅导站建设步伐,提升整体水平,区关工委朱涛主任提出了三条具体意见:一是近期将组织对全区校外辅导站建设现状进行专题调研。二是将组织相关人员到淮阴区及市内外进行考察学习。三是在调研、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对全区校外辅导站建设进行深入研究,拿出加快发展的意见和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区委常委会汇报。

 

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苏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7月6日,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苏州分会成立大会暨省妇儿基金会·洪泽助学基金揭牌庆典,在苏州白金汉爵大酒店隆重举行,原省、市领导赵鹏、姜立宽、朱慈尧、陈洪玉、成迎初,苏州市统战部副部长金国强,洪泽爱心助学基金会发起人刘兆富等应邀参加,区政协陈继信主席、区人大常委王建东副主任、区政府徐琳副区长,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等领导参加会议。来自淮安的洪泽乡贤和各界爱心人士200多名人员亲临现场,共同捐资助学善款1569500元。

分管教育的副区长徐琳致辞。接着,赵鹏主任即席演讲,他半个小时的精彩发言流露着满满的实感真情,充满了对家乡的眷恋和祝福及对爱心乡贤们的赞誉与鼓励!赵主任表示:省妇儿基金会将向洪泽倾斜并和区爱心助学基金会联手,开创洪泽公益助学和妇女儿童事业的新局面!

会上,孙大兵当选为洪泽爱心助学基金会苏州分会会长。仪式上,还选举产生了洪泽爱心助学基金会苏州分会副会长、秘书长等;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授牌仪式并颁发证书、聘书;进行了捐赠活动;乡贤代表、受资助学校校长代表发言。                                       (李文俊)

 

又讯:

洪泽区部门联合出招加强暑期网吧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网吧市场经营秩序,加强暑期网吧市场监管,从7月10日开始到8月底,洪泽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区关工委、高良涧街道关工委“五老”工作人员对全区范围内网吧市场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行动,主要做法是:

抓联动协作,整合监管力量。以开展“快乐暑期、安全相伴”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形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关工委、电信、公安等部门联勤联动、齐抓共管的网吧管理格局。同时实行管理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按监管目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抓宣传教育,强化政策引导。针对暑期可能发生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专门召集全区网吧业主召开暑期网吧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组织网吧业主学习《网吧经营规范化管理办法》、《网吧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网吧业主要严格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人员的真实身份、真实年龄,坚决杜绝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同时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作用,加大网吧监管。

抓监督检查,严密安全防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定期检查和抽查相结合方式对全区所有网吧执行实名上网、使用安全管理系统、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等情况开展检查。检查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并对业主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行再提醒。对部分网吧,空间狭小,设施简陋,相关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严惩传播非法宗教、暴力恐怖和色情,淫秽内容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查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提醒网吧业主及上网人员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确保在暑假期间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安全上网环境。                                          (崔德圣  陈士杨)

 

工作交流

 

青春助学圆梦  爱心携手同行

——徐溜镇校外辅导站大学生暑期助学侧记

 

为进一步给孩子提供安全的成长环境,切实解决农民务工忙农活,无暇照顾孩子的系列问题。2019年暑假期间,淮阴区徐溜镇关工委、老促会与徐溜镇中心小学等单位进行校站结合,继续开办了暑期校外免费辅导班。这期暑期班迎来了一群来自省城的大学生志愿者。

7月8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青春派支教队从南京出发前往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他们怀着满腔热情,迎着徐溜镇纯朴的乡风,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支教与调研之旅。

南京审计大学青春派支教队全程受徐瑾老师指导,由2017级CMA专业的钱明明同学担任队长。这群有着不同个性,不同经历的11个大学生在暑期聚到了一起,组成了青春派支教队,一同书写“梦想与爱”的篇章。

本次支教活动的形式区别于传统的语数外课程教学,不以学校的教材为载体。支教团的成员们各自发挥专长,给徐溜镇暑期班的同学们带来了有关金融、安全、音乐、美术、地理、英语等方面的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在学习课堂内外知识的同时,他们向孩子们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在认识小镇外面世界的同时,给孩子们的兴趣与学习方面带来一些引导和启发。

徐溜暑期班以年级为单位,支教队将参加学习的150多名同学分为五个班级。支教团的成员每俩个人负责一个班级,并且各年级间以流动的方式授课。应徐溜镇校外辅导站老师的要求,除了开设兴趣类课程,支教团还增设了课业辅导的内容。教学之初,支教团的成员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基本情况。在第一周的教学中,兴趣类课程主要有乐理课,声乐课,演讲课,地理课,手语课,美术课,折纸课,科学课,经济学等等,也会涉及中外文化差异,城市文化,安全教育等话题。他们根椐不同年级的接受度对课程进行相应调整,根椐高年级同学和低年级同学、同年级的不同同学间在注意力集中度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实际情况,虽然大多数孩子都有自己的职业理想,但是对该职业却又知之甚少。为了提升第二周的授课效果,南审青春派支教团利用周末对部分同学进行了家访,他们希望通过了解子们原生家庭的方式更进一步调整相关课程。

7月13日上午,支教团成员商定了本次走访对象,并于下午取得了联系。7月14日,支教团正式开始家访,他们与家长们展开热络地交谈,家长们对于家访一事大多怀有积极的心态给予配合。通过家访支教团员发现,部分家长在孩子的成长教育方面存在一些小问题:一是部分孩子与家长交流较少,导致家长忽视对孩子的兴趣培养;二是部分孩子的课余时间以网络游戏消遣为主,不能良好利用网络资源;三是部分家庭内部教育观念存在差异,因工作原因无法良好沟通;四是部分孩子主动学习习惯较差,过度依赖强制与管束。在他们走访的家庭中,留守儿童、非留守儿童各占一半,性格外向与内敛的孩子也各占一半,他们发现,是否为留守儿童、父母的交际能力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并不是绝对性相关联。本次家访活动作为支教团调研的一部分,对调研成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通过一周的教学活动与周末的家访,南审青春派支教团队的成员与徐溜镇校外辅导站的孩子感情逐渐升温。而随着感情越来越深,支教团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虽然有些根深蒂固的教育观念和家庭问题无法立刻解决,但他们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了解与研究为他们做出一点点的改变。正如他们为孩子们介绍的电影《头脑特工队》中所传达的---“我们也许会被情绪挟持,但只要有足够的勇气与毅力重新认识自己、改正自己,就能无所畏俱,勇往直前!”

相信孩子们一定能够拥有更宽阔的视野与攻克难关的勇气,通过暑期班的活动开展,梦想与爱的篇章一定会继续抒写的更加美好。

(徐海荣  蔡洪洋)

 

90老战士的最后一节红色教育课

 

“孩子们,爷爷老了,不能再给你们上课了。你们要珍惜现在的好生活,做一名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少年。”6月13日,90岁的老战士褚世玉在家人的搀扶下再次走进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为盱眙县黄花塘小学铁军娃们上了最后一堂红色教育课。

老战士褚世玉曾参加过台儿庄、孟良崮、渡江等战役,自从该校开设实景课堂以来,共6次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为孩子们上红色教育课。他结合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和战斗故事,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和激发该校学子。当天,褚老还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军功章带进课堂,与孩子们分享自己当年的战斗经历,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故事。“褚爷爷今天给我们讲了新四军军部创办江淮大学的过程。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做一名闪亮铁军娃。”该校柏雨同学在谈及自己学习的体会时说。告别时,铁军娃们自发地唱起新四军军歌,心中充满着不舍。

近年来,盱眙黄花塘小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主动邀请“五老”人员进校园担任校外辅导员,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同时,带领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熏陶,引导学生铭记英烈,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侯永春)

 

关工论坛

 

放下架子·做出样子·创好路子

——谈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的体会

淮安区博里镇关工委 赵洪宝

 

五年前,我当上了淮安区博里镇关工委主任。五年来,在区关工委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关工委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连年被市、区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我本人也多次被区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回顾这些年的关工委工作,我有如下三点体会:

一、只有放下架子,才能赢得社会认可

五年前,我刚从人大主席岗位上退下来,开始做关工委主任时,有点不适应,总感觉到什么事都得求人,怕丢面子,有时还打起了退堂鼓,不想干了。没想到有一次,我参加了社会矫正旁听,听一名吸毒青年了一句话:现在我毕业了,就是一个自由人,没人管,所以才吸毒的。打那时起,我想关工委伍不是没有做,不是拿架子的了,而是应该多到社会上去,多了解,多关心了。从此,我下定决心,把小事当成大事做,没有找事做,再也不顾及什么面子、什么架子了,只要为了工作,哪怕受点委屈也无所谓了。记得去年在争取向镇党委汇报关工委工作时,整整跑了好几趟腿,等了好几天,结果汇报后,我们的关工委要求得到了镇党委、政府认可,这下心里才感到乐滋滋的。二是要想做好关工工作,心里一定要充满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才行,只有这样,才能把爱体现在关工工作上。五年来,我们帮助13名青年农民工找到创业门路,让他们走上了幸福富裕之道。如扁担城村杨建考,五年前是我帮其介绍到上海打工,如今腰缠万贯,经常回来感谢我们。五年来,我们帮助4名吸毒青少年走上了正道,戒掉了毒瘾;帮助11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走上了村级领导岗位,所有这些都是“爱”的结晶。三是我们坚持多向领导汇报,多交流,多沟通,让乡镇领导更加重视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目前我镇达到了六有,即:有办公场所、有制度、有橱柜、有电脑、有办公设备、有考核机制。

二、只有做出样子,才能赢得工作主动

有为才有位。做任何工作,除了放下架子,摆上位置,还要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干出样子。日常工作中坚持“三勤”,努力争取做出样:

一是勤活动。我们每年除了完成区关工委布置的工作外,镇里还开展了诗画进校园活动、青少年农民诗画创作比赛活动。目前已有500多名农民画爱好者和900多名中华格律诗爱好者,他们用自己的笔墨讴歌我们国家70年的丰功伟绩,谱写绘画了博里许许多多的动人画面。

二是勤动笔。就是要搞好关工委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弘扬正气,宣传典型,每年我们关工委都要撰写各类新闻稿件30篇以上。比如说十九大召开后,我们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工无小事”的指示精神,我们撰写了题为《学指示,深受鼓舞和鞭策,见行动,与时俱进促工作》体会文章,很快在江苏关工和多家新闻媒体刊登。

三是勤思考。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在提升工作层次上常学习、常思考。如在关心青年农民创业方面,我们把全镇30多名青年大学生按不同行业助推他们发展镇域经济,于是我们撰写了《关心青年农民创业,助推镇域经济发展》的文章,很快在许多新闻媒体发表,受到了镇党委和青年农民的好评。

三、只有创好路子,才能赢得广泛支持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把握好时代脉搏,我们一是在形式上创新,针对新时期青少年网络时代的新特点,建立青少年微信群,同学校、村级企业建立了互教互帮网络。比如在东方油尼龙,我们同24位青年农民建立了爱岗创业结对竞争,开展了“三比三看”活动,即比学习,看谁刻苦钻研;比技术,看谁敢闯敢拼;比贡献,看谁爱岗敬业。通过比赛,有13名青年农民获得了省市8个专利奖。二是在内容上不断创新,如今年习总书记在大专院校发表关于重视青少年德育讲话后,我们还利用报告会、版面、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以示重视。于是我们利用博里诗画阵地开展了青少年思德教育,从不同侧面撰写绘画了这方面诗画,受到了很好效果。三是工作上不断创新,用一股热情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只有勤奋热情,才能得到社会上支持和关心。举例说,我们镇教育办、中小学和相关企业对我们支持很大,每次我们关工委有什么活动,都能得到他们支持。我们将借这次培训班机会,继续学习,不断创新,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五老风采

 

情系留守儿童  热心助困解忧

——记三河镇桥南居委会关工委主任刘兆成

 

深入家庭  了解留守儿童的所想所需

洪泽县三河镇桥南居委会关工委主任刘兆成懂得,深入到留守儿童的家庭,全面地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对他们有目的地进行教育,效果会事半功倍。通过调查,刘主任发现大部分留守儿童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而这些老年人大多数观念落后,教育方法陈旧,而且都比较溺爱孩子,针对这个情况,刘主任经常进行家访,一方面督促留守儿童认真学习,另一方面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有一次,学校老师向刘主任反映,郭庄组的五年级张国奥同学经常迟到,且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刘主任便到他家家访,到了他家才知道,他爷爷去世后,爸爸妈妈又外出打工,小国奥和奶奶相依为命。最近奶奶生病,不能料理家务,小国奥就承担了整个家务,洗衣、做饭,送奶奶到村卫生室挂水。刘主任想,也真难为了这个孩子,就想找个人帮帮他,让这一家渡过难关。但小国奥很有志气,说啥也不肯,他说:“我只是想让妈妈回来,可是不小心把妈妈的电话号码弄丢了。”刘主任就想方设法了解到他妈妈的电话号码,于是小国奥拨通了妈妈的电话,激动得脸都红了。通话结束后,他甜甜地对刘主任说:“谢谢刘爷爷,妈妈很快就回来了,我以后再也不会迟到了,也不会不完成作业了”。听到这些话,刘主任感到特别开心。

多多鼓励  帮助留守儿童树立自信心

平常,老同志在一起交流帮扶情况时,总是爱说某某孩子不听话、不爱学习等。归结起来,就是因为他们是留守儿童,更有人称他们为问题儿童。刘兆成主任认为留守儿童不能和问题儿童划等号,在他们身上之所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是我们平时没有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地激励他们,导致他们缺乏自信心所致。刘主任想,作为村关工委主任,应该在平时的关爱工作中多关注他们,多发现他们的长处,多竖大拇指,让他们知道自己能行,也让别人知道他们能行。马庄组四年级学生马登玉,父亲车祸身亡,母亲改嫁他乡,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本来学习基础就比较差,加之作业无人辅导,故经常不完成作业,学习成绩每况愈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刘主任就动员他参加镇中心辅导站学习,并请辅导站的老师多辅导、多关爱他。每当他取得一点成绩,辅导老师就拿着他的作业在班上表扬他,使他树立了信心。从此以后,他天天去能按时完成作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看到他的转变,刘主任更坚信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

细致入微  关心留守儿童的身体健康

留守儿童最需要亲情,特别是生病的时候。蒋庄组留守儿童李腾龙,平时学习马虎,作业不认真,刘兆成主任和关爱小组的同志几次到他家家访,对他进行耐心地教育,但效果甚微。有一次,刘主任到他家家访时,发现他的脸红红的,用手一摸,有点烫。于是刘主任便把他带到居委会卫生室,测量了体温,果然发热,医生给他打了退热针,刘主任陪着他挂了水。看过病后,刘主任用电瓶车把他送回家,他很受感动。从那以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懂事多了,学习也认真多了。  (洪泽区三河镇关工委)

 

莫道桑榆晚  倾心关爱情

——记黎城镇街道闸东社区常务副主任李书法

 

李书法今年66岁,是金湖县原文化系统一名干部,退休后他一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现担任黎城街道闸东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几年来他用热情和爱心温暖着社区的青少年,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李爷爷。

闸东社区是个老小区,处于城乡结合部,该社区外来人口多,留守儿童多,情况复杂。李书法自担任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每年都发动“五老”同志分片区对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进行排查,并登记造册,把需要关爱的儿童,按照就近、自愿的原则,落实好“代理家长”。他以身作则,把留守儿童当着亲孙子亲孙女,孩子们也亲切地喊他“爷爷”。

特困生黄宝磊,父亲早逝,母亲改嫁,随着爷爷奶奶生活。奶奶无业,爷爷虽有二千多元退休工资,但患有脑梗塞、帕金森综合症等疾病,需经常住院,生活十分困难。李书法先后14次上门看望黄宝磊并了解他的学习情况,鼓励宝磊好好学习,孝敬爷爷奶奶。2017年6月,李书法为黄宝磊整理了“e万慈善” 材料,上报给全国慈善总会。当宝磊需要钱买教辅资料时,李书法立即送去500元给他买书。黄宝磊高兴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习,学好本领报效国家,感谢关爱我的李爷爷。

吴某,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为了让他能去军营锻炼,早日成才,动员他入伍参军。不料小吴入伍后,由于怕吃苦,仅一个多月就被部队以“抗服兵役” 将其退回。小吴回家后自暴自弃,整天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小混混在一起,还乱交女朋友,经常无证驾驶。李主任知道后,与其父母沟通,对吴某进行了严厉批评和耐心说服。为使他不犯法,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一年内,李主任和帮扶人员与其家人及小吴直接沟通17次,并为小吴介绍工作,现在小吴已懂得自食其力的道理,做起水果生意。

李书法还定期召开社区“五老”骨干座谈会,相互交流各自代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对个人解决不了需要帮助的事,及时向社区居委会领导汇报,请求社区协调解决。

李书法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经他和“五老”们的努力以及社区的大力支持,该社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逐年下降,近年来没有违法犯罪青少年。                              (金湖县黎城街道关工委 张如华)

 

乐当留守儿童代理家长

——记河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曾祥林

 

曾祥林,盱眙县河桥镇人。作为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同志,他做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有童心、爱心、恒心和责任心,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2016年秋天,洪山丁嘴村丁伦选,长年在南京打工,生病住院查出突发性恶性结肠肿瘤,这真是晴天霹雳。丁伦选爱人带着智障儿子去南京陪护,丢下刚上二年级的丁妍无法落脚。当时关工委的领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找到曾祥林,他毫不犹豫的同意接收了这个孩子。从此,老曾开始做起了代理家长。

由于丁妍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原先由家中年迈不识字的奶奶带的,平时与家长交流少,逐渐养成性格孤癖、内向、胆小、沉默少语、成绩较差,对此,曾祥林经常找她谈心、拉家常、启发引导。他还安排小女儿曾金仪主动接近她,和她交朋友同吃同住、帮她辅导作业;还经常找她谈心、讲故事。买些学习用品如书包、本薄,逢年过节还给她买件新衣服。有一天半夜,孩子肚子疼,曾祥林和爱人立即把她送往医院,经查为急性阑尾炎,他毫不犹豫地让她住院治疗。曾祥林夫妻俩轮流在医院照顾,经过几天治疗康复出院。这时他才把孩子情况电话告诉在南京的父母,他们得知后感激万分,由于这孩子本来学习成绩就较差,住院又耽误课程成了学困生,这时镇关工委同志得知消息后,去学校找到任课老师,请他们平时对这孩子多关注,加强一对一辅导,同时曾祥林又动员女儿在学习上和这个孩子结对帮扶,他们夫妻俩对这个孩子像对自己女儿一样,做到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经常与她谈心,并且给予经济上一定资助,帮助丁妍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这孩子性格也开朗了,也善于与同龄孩子交流了,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

2017年,镇关工委领导从学校了解到后巷组有三个留守儿童全托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学校反映这几个孩子不但成绩差而且品行也不好,还经常缺席,其中有一个小孩养成小偷小摸的坏习惯,而这些情况爷爷奶奶全然不知。当老师找到这些孩子家人,他们就说这样一句话:“我们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哪有精力管他们,烧点饭给他们吃就不错了”。针对这些问题孩子,关工委老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天镇关工委主任和“五老”叶培良到曾祥林家找他谈心,并说明来意请他把这三个孩子代管一下,当时他也犹豫了再三,跟爱人商量一番后决定同意把这孩子接收下来。通过接触了解,这几个孩子帮扶难度太大了。他每个星期都要找这些孩子谈几次话、启发引导,做思想工作,后来他把这几个孩子每天放晚学和星期天都接到他家,他把他们组成一个互帮互学小组,指派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做组长,他家上初中的女儿负责辅导他们的学习,镇关工委领导也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帮助做思想工作,并从有关单位筹措一些助学资金,对这几个孩子予以资助。每逢星期天、节假日,曾祥林还把这几个孩子接送到社区校外辅导站接受教育,确保他们的安全。通过爱心的传递、真情的感化。目前,这几个孩子不良习惯逐渐改掉了,学习上也有上进心,那个有小偷小摸的孩子改掉了坏习惯,成了一个很懂事的孩子。

今年春节,这几个孩子家长放假回家,得知孩子前后变化,都带着礼品登门道谢。而曾祥林却不无感慨地说:“你们常年在外,我们尽一点微薄之力,关心孩子成长也算不上什么。你们就放心在外务工,我们夫妻俩会一如既往照顾好孩子,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河桥镇关工委)

基层动态

 

暑期校外辅导站来了“洋老师”

 

7月12日上午,由团市委、市关工委指导举办的第四届“感知世界,守望未来”关爱留守儿童国际公益夏令营活动在淮阴区高家堰镇韩桥中心小学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顺利开营。本次夏令营活动将持续五天,来自比利时的8位外教老师和10位中国志愿者助教将共同带领韩桥中心小学近400名的留守儿童充分体验欧洲的教育文化,并通过集体学习、才艺展示、拓展游戏等特色活动,让大家初步感知世界,同时让来访的外籍教师认识淮安,感受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                         (郑小琴)

 

王庄村校外辅导站开展“红色金南”系列故事宣讲活动

 

7月8日上旬以来,金湖县金南镇王庄村校外辅导站连续举办五场“红色金南”系列故事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红色金南”系列故事宣讲人由王庄村关工委聘请的镇中心小学校外辅导老师朱万梅担任。暑假期间,朱万梅来为了给前来听讲的孩子们精心准备演讲稿,将休假所有一切全都放弃了,而且不辞劳累,每次都骑着电动车从八公里外的家中准时赶到校外辅导站,分为孩子们讲述了老红军刘茂传奇人生罗炳辉放马马草滩吴运铎仙墩庙创办“茅屋兵工厂” 郑位三亲临金沟搞调查金南阿庆嫂智取情报等故事。此外,她还组织孩子们进行棋类友谊赛。

由于“红色金南”系列故事扎根本地,朱万梅宣讲语言生动声情并茂,她的宣讲深受同学们欢迎家长们称赞,并纷纷传扬开去,因而从第二期开始,周边金沟居委会、五里村、吴桥村不少家长也带着孩子前来参加,使得能容纳55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室每次都被挤得满满的。

 

三河镇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添新举措

 

近期,洪泽区三河镇关工委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工作添新举措。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镇关工委争取到6.9万元财政资金,在集镇区长达1700米的4条街道沿线,制作60余块醒目的法制教育宣传标语牌。通过这种直观的方式,大力宣传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的重大意义,用通俗易记、形象生动的语言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条款,普及法律知识。以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烈氛围。            (张林  衡兴仁)

 

车桥镇“小学生艺术培训夏令营”开班

 

7月9日,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镇团委以及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小青淮”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的“小学生艺术培训夏令营”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开班。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志愿者们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讲解、绘画、折纸、近景魔术等方式教孩子们认识了党旗、国旗、团旗、少先队队旗以及背后的含义,还同唱了国歌和少先队队歌;以绘画教学的方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情景互动和知识问答告知孩子们暑期自护知识、农村垃圾分类知识等。                    (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

 

老子山镇关工委赴宁对接贫困生阳光助学活动

 

7月18日上午,洪泽区老子山镇关工委周广奉主任、社区教育中心孟翔校长等专程赶到南京,与扬子晚报总编办负责2019年“希诺”阳光助学行动的冯可、夏亚民主任等进行了资助工作的对接和交流。有11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在宁的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兆富、副秘书长高晓峰一起参加交流座谈。

周广奉三年以来以极大的热心和爱心倾注到关爱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中去,帮助那些经济困难的寒门学子继续完成学业。在他的努力下,老子山镇每年都有3-5名优秀的困难家庭大学新生获批受扬子晚报阳光助学行动资助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今年儿童节前,周主任还在社会上争取了2000元资金对老子山九年制学校评选出来的10名优秀困难留守学生进行了每人200元的助学奖励。

马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走进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近日,盱眙县马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县青春创想服务社、镇关工委、镇团委等八个单位在马坝小学开展了“善道盱眙,情满校园”留守儿童公益关爱活动。各相关单位领导人,参与捐赠的爱心人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及师生代表80多人参加活动。在捐赠环节,爱心志愿者们分批给马坝小学的60多名贫困儿童赠送了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现场充满了浓浓的爱意。捐赠结束后,马坝小学艺术队的孩子们还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据悉,盱眙县马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于2018年,现有志愿者500余人,人员组成来自各企、事业单位志愿者。自成立以来,该所能够有效运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大病救助、关爱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0余场次,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朝阳社区关工委举办暑假安全教育讲座

 

7月17日下午,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朝阳社区关工委邀请了淮海路派出所叶向军警官,在书芳斋书法校外辅导站和品艺轩书画校外辅导站,宣讲了“暑假青少年学生安全主题教育”。参加的青少年学生、家长和“五老”人员共109人。叶警官说:“盛夏酷暑之际,同学们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两字。即交通安全、用水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安全、饮食安全和防暑安全等。听了叶警官的宣讲,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不少同学说:“暑假一定要加强锻炼,一定要好好学习和好好休息,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和谐、健康和安全的暑假”。

 

国旗伴儿万里行

 

6月18日下午4点,盱眙棋院的三位小朋友金俐娜(盱眙一小)、陈泽宇 (盱眙五墩小学)、严伟涵(盱眙五墩小学)在三位妈妈的陪同下抵达北京机场。这是孩子们首次出国,而且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跳棋亚洲锦标赛。19日凌晨两点半,中国队的所有孩子和送行、随行的家长都汇聚到2号航站楼前与国旗合影留念。与国旗合影,让孩子们都感到无比神圣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凌晨五点多,飞机准时腾空,向西,向着乌兹别克斯坦国翱翔。转机哈国后,下午四点多到了乌国首都塔什干。第二天,孩子们满怀着对祖国的深情参加了比赛。

 

关工园地

 

赞市校外教育辅导站观摩推进会(诗二首)

刘学东

 

淮阴区校站结合观摩有感

 

淮阴校站结合好,教育部门认识高,学校设施全开放,辅导还把名师挑,经费政府有保障,奖补明确有高招,课程教材都规范,特色班级也不少,要问成效怎么样,省市都能挂上号,五老为民做实事,改革创新立功劳。

 

金湖社区辅导站观摩有感

 

镇村领导重视它,新建社区有规划,各项设施都齐全,儿童进站如进家,五老教师同努力,家长孩子人人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