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9期(2019)
发布日期:2019-10-08  【关闭


 

 

                                                  ·9·

                                                 总第580期

                                              2019年9月28日

 

 

     

 

重要信息                         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关工传真                         顾秀莲莅淮参加全国红军小学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研讨会

                                          顾秀莲为全国首所红军高级中学授旗授牌

                                          我市首届家长节暨家长教育高端论坛在淮阴师院举行

                                          全市“三扶两创”工作现场观摩会在金湖县召开

                                          全市公安派出所关工站建设推进会在市公安局召开

                                          申泰岳一行到盱眙县调研预防工作

                                          市关工委领导到洪泽区调研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

                                          朱亚文参加洪泽区2019年“圆梦助学”工作会议并讲话

                                          涟水县举办初中生家长教育讲座

                                          金湖县关工委调研督查党建带关建工作

                                          淮阴区教体局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公益夏令营活动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慈善助学 放飞梦想”活动

本刊特稿                         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  开拓家庭教育新领域

                                                      —市关工委在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培训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关工论坛                         推进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思考与体会                 柳怀玉

工作交流                         金南镇七彩假期活动精彩纷呈                       

五老风采                         把余热献给青少年

                                                      ——记金北街道新桥村五老志愿者梁兆祥

                                          从财政所长到关工委主任

                                                      ——记朱坝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建忠

爱心乐章                         岗位更迭  爱心传递

                                                      ——明祖陵镇三任原党委书记的关工情怀

基层动态                         淮河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活动等10篇

 

重要信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会议强调,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要把握时代主题,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

 

关工传真

 

顾秀莲莅淮参加全国红军小学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周恩来精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9月17日,全国红军小学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研讨会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

第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全国各地红军小学校长代表、淮安区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顾秀莲在姚晓东、徐子佳等陪同下参观了周恩来红军小学校园文化设计。在周恩来精神主题展馆内,她认真倾听了红军娃小讲解员对周恩来生平事迹的精彩讲解,并对孩子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亲切的表扬。她还来到恩来园,与孩子们一起给海棠树浇水。这棵海棠树是她2017年来到周恩来红军小学参加活动时与红军娃一起植下的纪念树。

顾秀莲主任说,周恩来班是深化红军小学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学生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实践。搞好周恩来班的创建工作,要把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与节日活动、少先队活动相结合,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她希望把创建周恩来班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国红军小学中广泛推广,使每一个周恩来班都做到有称号、有内容;希望做得好的学校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新鲜的经验,引领全国红军小学周恩来班建设的深入开展;希望新时代青少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的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创新的创造中、贡献中发光、发热。      (淮安区关工委)

 

顾秀莲为全国首所红军高级中学授旗授牌

 

9月18日上午,以开国总理周恩来名字命名的全国首所红军高级中学——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授旗授牌仪式在淮安市楚州中学举行。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宣读关于成立“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的决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为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授校旗,授校牌。

仪式上,坐落在校园内的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纪念馆还被列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楚州中学关工委)

我市首届家长节暨家长教育高端论坛在淮阴师院举行

 

在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9月21日上午,我市首届家长节暨家长教育论坛开幕式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国家督学傅国亮先生;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总编辑、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原《光明日报》高级编辑王大龙等。参加开幕式的人员有:淮安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教育部门领导、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家长》杂志社全体人员以及淮阴师范学院师生共300多人。开幕式由淮安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

家长节为期两天,分四个组成部分:9月21日上午开幕式后,家教专家作主旨演讲;下午家教专家分别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行宣讲家教知识;9月22日上午庆祝《家长》杂志创刊25周年活动,下午在淮安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淮安首届家长节闭幕式及颁奖文艺活动。

9月21日下午八位专家学者分别赴淮阴师范学院、涟水县、清江中学、市繁荣小学、清江浦中学、市人民小学、亿力未来城幼儿园和市石塔湖和美楼报告厅宣讲家庭教育科学理论知识。其中傅国亮主讲《家庭教育的特点、重点和要点》;卢勤主讲《初中生家长要掌握的教育策略》;赵刚主讲《把握孩子人生最国重要的转折期》;王大龙主讲《家庭教育要遵循脑科学的规律》,四位著名专家的宣讲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9月22日上午在淮安锦程大酒店举办了《家长》杂志创刊25周年纪念活动。会上由淮安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作工作报告;《家长》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赵云宣读了表彰决定;淮安宿迁两市关工委领导和淮安市委教育工委领导讲了话;有八位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上台交流了经验。

22日下午2点30分在市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淮安首届家长节闭幕式及颁奖文艺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李慧秋以及教育、民政、妇联、卫计委和广播电视台主要领导参加了活动。颁奖活动演出了有关家庭教育的文艺节目和分别对“四化”建设示范家长学校代表、关爰孤困儿童模范代表、最美家庭代表、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模范代表和优秀代理家长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家长》编辑部)

 

全市“三扶两创”工作现场观摩会在金湖县召开

 

9月16日至17日,全市“三扶两创”工作现场观摩会在金湖县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和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主任以及市关工委驻会领导、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全体同志和金湖县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共60多人。市政府副市长肖进方,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星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陶苏淮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9月16日下午与会者观摩了青年农民创业先进典型金绿源乡野庄园、江苏嘉美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金湖一品葡萄家庭农场。第二阶段:9月17日上午在金湖县宏源国际酒店召开会议。会议议程有六项:一是由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致辞;二是由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海滨作《推进“三扶两创”发挥“双带”效益的经验介绍;三是由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作《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三扶两创”工作实效》的经验介绍;四是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讲话;五是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讲话;六是由市政府副市长肖进方讲话。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在讲话中说,自2011年9月市农业系统关工委成立以来,在市关工委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金湖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青年农民创业基地建设成绩显著,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好典型值得在全市推广。对做好下一步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和开展好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严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扶两创”工作的责任感;二是要创新方式,有效提升“三扶两创”工作成效;三是要强化组织,不断加大“三扶两创”推进力度。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会上结合观摩和听了经验介绍后谈了三点体会。他说,金湖的工作最大特点一是实,二是有创新,三是很全面。从我们观摩的三个现场看,他们是实实在在帮助青年创业,特别是嘉美网络科技集团董事长万立美是一名退休干部,实际就是"五老"带领青年创办的淘宝大学,培训了大批电商,为青年农民创业提供了专业化平台,他心系青年,为了青年,精神可佳,使金湖成为全国电商百强县。刘学东要求全市关工委系统的“五老”要不忘初心,发挥作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认真做好“三扶两创”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政府副市长肖进方在讲话中说,听了大家发言和刘主任老领导的讲话深受教育和启发,市关工委和市农业农村局在金湖召开的“三扶两创”工作现场观摩会非常好,非常及时,是一次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实际行动。昨天,大家参观的金绿源乡野庄园就是本地打工青年回归者,在创业过程中,镇村关工委老同志为其征地、用工等方面做了大量帮扶工作。青年农民创业要靠人才,靠技木,我们这些退下来的老科技工作者为青年农民创业提供技术上的帮助,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帮助青年农民创业是我们政府的责任,关工委是帮助我们政府在做工作,我们一定要摆正位置,扛起政府的主体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扶贫与扶技相结合,要引导好青年农民创业,支持帮助好青年农民创业,各地要通过这次观摩,推广学习金湖的经验,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不断壮大农业科技队伍,落实经费保障,推进全市“三扶两创”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全市公安派出所关工站建设推进会在市公安局召开

 

9月25日下午,全市公安派出所关工站建设推进会在市公安局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全省关工委推进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建设现场会精神,研究部暑我市开展公安派出所关工站建设工作。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初晓、市公安局关工委主任苏必伟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各县区公安局政委、关工委主任以及市关工委、市公安局、市政法系统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初晓在讲话中说,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爰工作站,是南京市公安局关工委的成功实践和有益探索,是公安系统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创新,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公安系统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关工委推进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建设现场会精神。要突出重点,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上下功夫;要健全组织,在搭建好关爰工作班子上下功夫;要形成合力,在整合关爱资源上下功夫。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领导,落实专职人员,尽快开展工作,为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在讲话中首先学习传达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和中关委主任顾秀莲在南京市公安局关工委以所建站经验材料上作出的重要批示。然后对全市推进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讲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领导,深入调研,积极推进全市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三是要紧紧依靠公安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支持。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最后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市十多年来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做法。希望大家认真抓好今天会议精神落实。

 

申泰岳一行到盱眙县调研预防工作

 

8月22日,省政法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申泰岳一行到盱眙县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淮安市政法委副书记李海波、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淮江,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尚武,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等陪同参加调研。

李海波副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柳怀玉主任介绍有关工作情况。盱眙县政法系统关工委主任徐学文作工作汇报。

近年来,盱眙县始终坚持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平安法治建设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从源头预防入手,采取宣传教育多样化、治安综合整治常态化、动态监测预警网格化等措施,切实加强社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同时,从帮扶救助入手,进一步关注重点群体,创新调解方式,挽救失足青少年;构建服务体系,关爱留守青少年;加大扶贫济困,帮扶困难青少年,全县预防工作成效明显,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

申泰岳副主任说:盱眙出名的不仅有龙虾,还有关心下一工作。县政法委出台的《关于轻微违法犯罪未年成人案件和解工作办法》被国家关工委推广,县法院发出的全国首份关爱留守儿童督促令被评为中国关注困境儿童十大进步事件; 县检察院打造的“暖阳之家”和县司法局开展的“黄丝带”活动在全国有影响;县公安局被省政法系统关工委授予先进集体。盱眙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同行业前列。

申泰岳指出:最近,我省下发了《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两个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和精准把握“两个文件”的重大意义、工作内涵和时代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个文件”的精神上来,不断提升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打造更多有特色的工作品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贡献。

申泰岳一行在盱眙走访调研期间,实地走访糖果网吧、县检察院“暖阳之家”、盱城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并查阅了台帐资料。      (盱关办)

 

市关工委领导到洪泽区调研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

 

9月4日,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李慧秋,市民营企业关工委主任韩永华等领导调研洪泽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胜,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等领导陪同。

在电子商务产业园,刘学东主任一行向电商创业青年仔细了解业务开展及营收情况,询问电子商务线上销售、物流等相关流程。在电商产业园联合关工委,刘主任得知洪泽区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比较集中,创业青年较多这一特点成立联合关工委时高兴地说,这是关工委组织向小微企业延伸的必要举措。

在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刘学东主任向工作人员了解分局关工委人员构成情况,叮嘱大家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看到分局工作站各项上墙的制度,刘主任指示,要依靠制度的建立推动民企关工委常态化、规范化建设。

在农贸大市场联合关工委,刘学东主任与联合关工委主任亲切交谈。他说,企业成立关工委,“五老”帮着企业主做点实事,既可以做好青工的思想工作,促进青工业务技能的提高,又可以对企业职工子女开展关爱工作,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在方特复兴之路建设工地简易的会议室,刘学东主任等领导一行听取了洪泽区关于民企关工委的情况汇报。刘学东主任指出,在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成立关工工作站,在小微企业聚集区成立联合关工委是创新之举。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正常开展,是从用人到育人、从看眼前到看长远的转变。他希望洪泽区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扎实工作出成绩、出经验,为社会服务。

据悉,洪泽区累计建立民企关工委174个,实际存续的134个,占有条件建立关工委企业的87%;全区有100家有党组织的企业百分百建立了关工委组织。2018年以来,区民企关工委还针对电商产业园、农贸市场、工业品市场、洪泽湖美食城等市场主体相对集中的场所,集中组建联合关工委4个。

 

朱亚文参加洪泽区2019年“圆梦助学”工作会议并讲话

 

8月29日,洪泽区召开2019年“圆梦助学”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朱亚文到会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胜主持会议,区人大副主任王建东、区政协副主席王天林、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朱亚文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帮助和支持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资助一个大学生,就成就了一个人的未来,就弘扬了一种社会风尚,就传递了一种社会真情。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贫困学生的资助问题,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外乡贤和各位企业家秉承优良传统,纷纷参加“圆梦助学”活动,帮助一大批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圆了读书梦、大学梦,推动全区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助人为乐的良好局面。

朱亚文要求,全区上下要履职尽责,坚守真挚为民情怀。各镇(街道)、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以对事业、对未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圆梦助学”活动作为扶贫济困的一项重要举措继续抓实抓好,决不能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会议宣读了表彰决定并为“圆梦助学”活动先进集体、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会上,“爱心助学”基金、“济困助学”基金、“希望工程”基金等分别对受助学生捐赠助学金;“爱心助学”基金理事长、受助大学生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据悉,洪泽区关工委于2013年会同教育局向社会发出倡议,成立区济困助学公益联盟,目前有成员单位11个,区内外千余名志愿者为成员。公益联盟动员社会力量对家庭困难的大中小学生进行资助、救助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对全区社会性助学统一扎口,统筹协调,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覆盖城乡学校,形成上下联动的社会助学格局,使全区社会性助学规范、有序开展,更好地为贫困生服务。2013年—2018年,累计资助资金1132.895万元,其中资助大学生697.82万元,资助中小学生435.075万元。总共资助学生数6619人次,其中大学生1903人,中小学生4716人次。今年以来,已落实资助款300余万元。                       (陈超美)

 

涟水县举办初中生家长教育讲座

 

9月21日下午,涟水县初中生家长教育讲座在县大剧院隆重举行,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市关工委副主任陶苏淮、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县教体局副局长贾小飞、县淮文外国语学校校长徐崇明。淮文学校1000余名中学生家长参加了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赵刚作“教你培养智慧与情商俱高的孩子”的讲座。讲座由涟水县关工委、涟水县教体局关工委主办,淮文外国语学校承办,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主持。

赵刚院长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深入浅出地为各位家长作了精彩的报告,他教给家长防患孩子的“初中新生综合症”的方法:(一)给予孩子初入学的必要信心,(二)给予孩子初入学起飞的动因,(三)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规划。他告诉家长要孩子学会交流,教会孩子学习,教给孩子智慧。他预测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让家长转变思想,培育新时代需要的智慧与情商俱高的人才。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在讲座结束时讲话,对赵刚院长的报告予以高度赞扬,对与会家长提出了希望。                       (涟水关工委)

 

金湖县关工委调研督查党建带关建工作

 

近期,金湖县关工委组织人员,集中对各镇(街道)、部门党建带关建工作开展调研督查。这次的调研督查,集中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党建带关建,把关工委工作与党建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在领导机制上求突破、协调联动上求突破、保障机制上求突破。二是按照育新人要求,强化和疏通党对关工委工作政治领导渠道,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活动。三是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加强关工委班子以及“五老”骨干队伍建设,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强化关工委在青少年教育上的历史担当。

通过调研督查,深入了解基层情况,认真总结开展工作的基本经验。在省两个文件、市贯彻意见、县常委会要求精神的指引下,全县关爱工作的机制、制度、队伍、功能、保障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三纳入、四带、五同步”的要求落地生根,全县把关爱工作作为党委的工程项目来部署,重大民生实事来安排,列入大目标来考核,“党建带关建”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以及关爱工作队伍得到调整充实,机构改革后的单位大都由党的主要负责同志主抓关爱工作,各镇(街道)主要以党委分管负责人兼任关工委主任,各村居由党的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一大批二线或退休的优秀老同志新加入到关爱队伍之中,并进一步完善了工作规范制度。“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组织”的部署得以落实,把关工委组织向民营企业和机关单位延伸,特别是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96家,已建关工委83家(其中13家民企组建联合关工委4家),组建率达到100%。阵地、经费、活动等基本保障得到加强,全县严格按照规定,切实提供关爱工作的基本保障,特别是依托村居服务中心建设,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和设施器材配套,增强了村居关工委阵地特别是校外辅导站的活力,同时,如期发放人员津贴,实报实销工作经费,保证镇关工委工作经费5万元以上。强化和疏通党对关工委工作政治领导渠道,充分利用地方教育资源,创造性地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吕良镇的“童眼看家乡”、黎城街道的公益教育联盟“周末课堂”、教体局的“老少共筑金湖梦”、水务局的“水润童心”等特色活动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全县关工委系统的同志们深受鼓舞,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关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正在认真盘点今年工作完成情况,努力确保省两个文件、市贯彻意见、县常委会要求精神以及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金关宣)

 

淮阴区教体局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公益夏令营活动

 

今年暑期期间,由江苏新航文化联合淮阴区教体局举办的“童行中国夏梦有我”国家主题公益夏令营活动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营。来自淮阴区韩桥小学、王兴小学、徐溜小学、赵集小学的18名农村留守儿童齐聚横店影视城。夏令营活动在王振民老师别开生面的《开营一课:看过世界的孩子更强大》中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走出校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激励他们成长成才,让孩子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通过活动呼吁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关注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让全社会都能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帮助他们共享新时代的伟大成果,健康快乐成长。

历时3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孩子们兴奋地体验第一次拍戏的快乐,重走长征路的艰辛,五彩梦幻谷的幸福。3天里,他们同吃、同住、同修学,积累了深厚的情谊和宝贵的人生阅历。            (阴区教体局关工委)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慈善助学 放飞梦想”活动

 

8月23日,“关爱青少年 慈善助学 放飞梦想”活动,在辖区开明中学举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领导、辖区慈善助学有关企业负责人、部分受助学生及其家长、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计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江苏韩泰轮胎有限公司、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膳魔师(江苏)家庭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出资捐款,共有178名家庭困难学生受助,现场31名学生代表及其家长分三组登台接受了助学款。活动期间,开发区关工委主任、区慈善总会会长陈国平,对长期关心开发区青少年成长的学校和职能部门,关心慈善事业发展的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受助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据悉,开发区“关爱青少年慈善助学”公益活动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累计募集助学资金700余万元,累计帮助2500多名困难学生圆了梦,今年再次募集30余万元,资助近180名学生,解决生活困难。“扶弱济困、助学重教”日益成为一种美好的社会风尚,一道和谐的社会风景。

 

本刊特稿

 

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  开拓家庭教育新领域

——市关工委在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培训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进入新时代,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关工委“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总体要求,秉持“立足需求谋发展、问题导向求创新”的工作思路,适时地将家庭教育纳入关工委工作范畴,列入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活动内容,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育”联动。我们的做法和体会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关工委做好家庭教育的政治自觉

人的一生一般要接受家庭、学校、社会三种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是基础性的。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讲话不仅情真意切、而且立意高远。家庭教育不仅关乎孩子的成长与家庭的和谐,更关乎国家的复兴和民族的前途。因此,家庭教育不仅要着眼于为家育子,更要着眼于为国育人,为党育才。而“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正是关工委组织初衷所系,正是广大“五老”的初心所在。

多年以来,我市关工委十分重视家庭教育,每年都将家庭教育列入关工委的年度工作计划。并提出家庭教育三个“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

一是家庭教育要和校外辅导站各项教育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我们在各级校外教育辅导站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将家庭教育列入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内容大菜单,在强化家长家庭教育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上下功夫,努力使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既管“小”,又管“老”,推进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衔接、相互促进。

二是家庭教育要和校外辅导站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深度融合。从家庭源头上抓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是预防工作的强基之策。我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广大“五老”深入家庭开展家庭法制教育密不可分。

三是家庭教育要和校外辅导站帮困助学工作深度融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一定要将教育工作和解决困难家庭实际问题相结合,用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来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实际效果。

目前,我市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建有家庭教育大讲堂,全市有60%以上的行政村组校外教育辅导站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有近万名“五老”直接参加家庭教育工作。

二、整合资源,强化关工委做好家庭教育的责任担当

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老领导的威望、经验、资源等优势,主动承担起整合资源,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责任。资源整合之后,关工委牵头做好四件事。

一是发一份《关于推进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的调研与建议》文件。市委以〔2015〕5号文件下发。二是建立一个由市关工委牵头组建的市家庭教育指导协调委员会。指导协调委员会每年提出办好家庭教育10件实事,列出责任清单,每年两次召开成员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会。三是制定出台《淮安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由市政府颁发实施。四是实施一项家庭教育培训工程

三、精准定位,打造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的工作品牌

家庭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必须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我们结合自身职责,选准两个切入点,着力打造两个工作品牌。

第一是选择家教知识宣传普及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立体宣传”工作品牌。目前我市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工作已经形成了“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影像、报纸有专栏、网上有学校、手中有杂志、阅读有阵地”的立体宣传大格局,全方位为市民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第二是选择服务留守、困境儿童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代理家长”工作品牌。市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紧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和广大“五老”,面向广大留守、困境儿童,积极探索“代理家长”的工作模式,延伸家庭教育手臂,补齐家庭教育短板,让留守、困境儿童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目前全市有近万名“五老”担任家庭教育缺失儿童的“代理家长”。金湖县塔集镇13个村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动员300多名五老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使代理家长工作做到对留守儿童家庭全覆盖。盱眙县河桥镇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创立了“1+2=1”的代理家长工作模式,深受留守儿童家长欢迎,《新华网》还以题为《撑起留守儿童的家,当好留守儿童的妈》长篇通讯予以报道,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

我市关工委坚持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依靠广大“五老”开展家庭教育,着力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育”联动,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实践中也面临着一些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为此我们提出“三个转变”的工作思路:

一是在组织形式上努力实现以校外教育辅导站为主向和中小学合作联动的转变。充分调动当地中小学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阵地开展家庭教育的积极性,与中小学创办的家长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深度推动家庭教育的“校站结合”。

二是在教育方式上努力实现以“五老”为主向和当地中小学在职老师合作联动的转变。因为家庭教育具有鲜明的教育属性,凡具教育属性的事物一般离不开学校、离不开老师的参与,因此推动在职老师利用寒暑假、双休日来站进行家庭教育活动,是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家庭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三是在职能定位上努力实现由关工委牵头向关工委协同的转变。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必须把握“三个度”:第一,认识有高度,这是我们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动力所在;第二,工作选角度,“五老”参与家庭教育工作不能全面出击,要根据自身职责、自身条件,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在所为问题上精准发力,做出实效;第三,参与要适度,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家庭教育的要始终定位于参谋助手、桥梁纽带,要注意将家庭教育的正面舞台留给主角,老同志甘当配角。这既是老同志应有的胸怀与气度,更是事物发展规律。

从今年6月1日起《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开始实施,《条例》的颁发与实施为关工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我们将认真组织学习,按照《条例》的要求和相关部门一起协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关工论坛

 

推进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思考与体会

柳怀玉

 

怎样将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怎样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抓住新机遇、寻求新发展,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思考与体会:

一、深化认识。历史的结论和教训,特别是近期香港发生的乱象,再一次告诉人们:只有赢得青少年才能赢得未来。如果青少年成长不好,国家就没有希望,民族就没有未来,这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因为,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要靠青少年去继承,祖国和民族的美好未来要靠青少年去开创。近期,香港一些青少年,特别是在校生,盲目参与,起哄闹事,示威游行,成为香港暴乱“先锋”,令港人胆战心惊,令国人不安心痛,要吸取香港事件教训,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到重于一切,先于一切,高于一切的位置。成为港人治港,国人治国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关心下一代,是永恒的主题,是一门做不完的功课。作为县一级关工委绝不是做样子的部门,也不是养老的地方。要围绕青少年怎样做人这一命题,去谋划,去思考,去实践。要把多年来开展的“学双百,争三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三有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国史、军史等方面系列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让青少年懂得做人的道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幸福观。作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要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对在校学生进行德育、体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的同时,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兴趣爱好,特别对那些爱好体育,喜欢艺术,擅长文学,钻研科技的在校生,要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的优势和平台,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支持。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对一些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单亲子女和特殊人群子女,要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作用,发挥“校站结合”、协同共建作用,对一些特别困难的孩子,要尽关工委所能,动员争取社会各方力量来关爱、资助他们,让这些孩子成长好一些,学习得好一些。还要结合淮安市开展“学恩来精神,做四有新人”和开展的“周恩来班”、“铁军班”活动引导在校学生像周恩来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像铁军那样报效祖国。

二、创新发展。贯彻两个文件,需要解放思想,坚持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的原则,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绝不能照转照发,照搬照套,就文件贯彻文件,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一切要从实际出发。

(一)巩固“五有五好”创建成果。“五有五好”是做好关工委工作前提、基础和条件。确保“五有”落到实处。结合“两个文件”的新标准、新要求,缺什么补什么,高质量,全覆盖地实现“五有五好”创建目标。

(二)完善党建目标考核办法。2016-2018年,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县党建目标考核,有县级领导负责,组织部牵头,有关部门同志参加。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由县关工委提供。经考核有三点好处:有利领导重视、有利扩大影响、有利社会认可。建议2019年考核安排关工委同志参加,便于业务上的指导、评分上把关。同时建议组织部,除部长分管关工委工作,能明确一名副部长,一个科室兼管关工委工作,这样便于联系,便于协调。

(三)全力做好经费保障工作。2016年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特别是经费问题,对镇(街道)关工委、村社区关工委的年工作经费及镇(街道)部门关工委老同志、村(社区)老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副主任月工作补贴都作了明确规定。根据“两个文件”精神,以后将作适当调整,还要完善细化看望、慰问制度和以奖代补条件。

三、落到实处。我们在创造性落实“两个文件”基础上,将继续坚持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话会说、常说、敢说,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会做、常做、敢做。近期重点做好:

(一)巩固办站成果。全力推进“校站结合”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继续采取和完善两种办站模式。校内办站——利用校内资源,校外办站(利用镇(街道)村、社区家庭企业资源2019年,实现镇(街道)三河农场中心站全覆盖目标不变。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心站辐射带动校园辅导站。村(社区)辅导站,家庭辅导站作用。

(二)坚持以所建站。全县基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统一有教导员担任站长,并明确为局关工委组成人员,统一制作工作站牌子,制定工作站责任任务。组织到南京市建邺区参观学习,做到抓典带面、有序推进。

(三)助力乡村振兴。10月初,安排一天时间,组织创业青年集中观摩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命名2019年10个“青年农民创业基地”10名“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安排专家对青年农民进行培训。

(四)营造“双学”氛围。深入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活动。通过双学活动助推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

(五)举办纪念活动。围绕建国70周年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基础上,将深入开展包括召开纪念大会、举办大型演唱会等“爱祖国、爱中华”系列活动。

(六)强化关工宣传。

(七)壮大关工队伍。

(限于篇幅,全文略有删节)

工作交流

 

金南镇七彩假期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暑期,对金湖县金南镇青少年来讲,注定是一个七彩的夏日、欢乐的夏日、书香的夏日、激情的夏日。

6月25日,金南镇召开19个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对暑假期间校外辅导站工作进行面上总体规划。6月28日,金南镇关工委主任、党委书记万祥华带领全镇“五老人员”代表去淮安市德园接受警示教育、去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6月30日去中心小学向全镇师生赠送《红色金南》丛书。7月1日,在建党98周年庆祝大会及“与祖国同心、与梦想同行”启动仪式上,镇关工委老少共同高唱《国歌》,引起强烈共鸣。由此拉开了暑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帷幕。

近年来,王庄村把“党建带关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投入140多万元对校外辅导站硬件设施进行改建、扩建、修缮,为孩子们提供了宽敞明亮的活动场地。7月11日,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带领全系统人员来此观摩,并在全市推广。整个暑期,该村“五老人员”、校外辅导老师连续九场为孩子们讲述老红军刘茂,新四军将领陈毅、粟裕、郑位三,中国保尔吴运铎,金南“阿庆嫂”等的光辉事迹,反响强烈,吸引了周边不少村(居)家长们带着孩子前来参加。

与此同时,其它村(居)也纷纷行动起来:新杨村以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杜富国等为例,教育孩子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南桥村退休教师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开展“四小 (小采集、小实践、小制作、小发明)活动”;金沟居委会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教他们朗诵古诗、唱歌跳舞、画画练字、进行数字游戏;抬饭村请镇司法、公安、法服部门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知识;新坝村请供电、安全、卫生等单位讲解各类安全防护及健康知识;连湖村带领孩子们到五保老人、困难农户家庭送温暖献爱心;缸庙村带领孩子们上街捡拾垃圾,宣传环境卫生;华家坝村组织孩子们参观淮河入江水道,讲述37万金湖儿女根治水患历史、弘扬人定胜天精神;南宫村为孩子们讲述农抗河阻击战中十二位烈士可歌可泣壮举;三车村带领孩子们去安徽省新四军抗大八分校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福寿村为孩子们讲述中国保尔吴运铎在仙墩庙创办兵工厂故事;卞塘居委会带领孩子们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凭吊开国总理,领悟共产党人崇高品格和伟大胸怀;宋墩村在村史陈列馆中以小见大,为孩子们讲解中国农村巨大变迁;南望村为孩子们讲述新四军将领罗炳辉当年在南望角跃马挺枪消灭日寇故事;吴桥村组织孩子们到马草滩湿地公园放飞梦想;五里村组织留守儿童进行“我对祖国说句心里话网络寄语”活动……

期间,7月25日,金南镇关工委菁英读书汇承办全县“活出生命的意义”第三期读书分享会,金湖县首届新时代担当典型、南望村关工委主任於子荣结合工作中点点滴滴,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引起热烈反响;7月31日至8月6日,各村(居)分别同时举办“书中自有中华史,书中自有中国梦”读书周活动,使全镇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建国历程、取得的成就,传承了伟大的爱国精神,筑起了心中伟大的中国梦,树立了争做‘三有’新人志向,向建国70周年献上了浓重厚礼。

上海财经大学、淮阴工学院志愿者先后来到金南镇校外辅导总站和时墩等村(居),以自己亲身感受帮助留守儿童树立人生远大目标,并与他们一起做趣味益智游戏,教他们学习外语、钢琴、古筝、风琴……

据初步统计,整个暑期,金南镇关工系统上下努力,在全镇青少年中开展了475场次孩子们喜闻乐见、浅显易懂、容易消化、提神益智、利于健康成长的精彩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2500多人次,他们好奇心得到了满足、天性得到了释放,同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五老风采

 

把余热献给青少年

——记金北街道新桥村五老志愿者梁兆祥

 

“老支书古道热肠,是好人啊!”提起梁兆祥,当地人无不信赖、称赞。梁兆祥曾任金湖县金北街道新桥村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在任期间,他扶贫助困,心系村民。退休后,他痴心不改,像一支燃烧的蜡烛,将光亮洒向下一代,把余热奉献给青少年。

多年来,他先后结对帮扶9名不良行为青少年,为16名特困学生申请救助,为8名无业青年找到工作,做了3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细心帮助问题少年。新桥村四组少年刘某整天无所事事,先后在金湖县、浙江省等地惹是生非,父母无法管教,一气之下双双外出打工,对其不闻不问。梁兆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刘某却都没找到。数日后,他在一家网吧终于找到了在这里已经玩了一宿两日的刘某,便苦口婆心地劝说他。通过谈心,得知刘某会驾驶,梁兆祥打电话劝其父母拿出积蓄,又通过借钱、贷款,为刘某买了一辆小货车,让其到物流园从事送货工作。

诚心帮助留守儿童。该村六组村民张贵生妻子去世,留下六岁的儿子张某。张贵生常年外出打工,张某由奶奶照顾。由于无人管教,张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梁兆祥主动承担起代理家长的责任,定期上门找张某谈心,安排其到校外辅导站参加文体活动,逢年过节给张某送去学习书籍。2016年,张某生病住院,梁兆祥在医院陪护多日。梁兆祥的真情帮扶深深感动了孩子。不久,张某主动向梁兆祥表达了外出打工的想法。

热心帮助无业青年。该村六组青年李某,父母都智力不全,李某上学时经常交白卷,勉强读完五年级就辍学了。由于没有文化,又贪玩、怕吃苦,外出打工都以被辞退告终。梁兆祥想法设法把李某介绍到爱特福工作后,又让在该公司工作的女儿勉励李某好好工作,帮助他逐步改掉坏习惯。2009年以来,梁兆祥先后介绍8名无业青年在镇集中区找到工作。

耐心帮助困难青少年。该村四组学生赵某,现在共和中学读初中,父亲患有癌症,母亲2010年遭遇车祸后卧床不起,赵某对上学失去信心,准备辍学。梁兆祥主动找到村两委汇报该户情况,发动“五老”开展募捐。一个星期时间,全村募捐1.2万元,帮助该户解决了生活困难。梁兆祥又找到共和中学负责人,请求减免孩子的学杂费,还与民政部门联系,为该户申办低保。                                           (郭正华)

 

从财政所长到关工委主任

——记朱坝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建忠

 

徐建忠,现年61岁,曾担任洪泽区朱坝财政所副所长、东双沟镇财政所所长,曾是人们心目中独揽一方经济大权的“财神爷”。

2018年,徐建中从朱坝财政所光荣退休。朱坝街道党工委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由他担任朱坝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内容,新的服务对象,刚开始是一头雾水茫然不知所措,但是他凭借炙热的工作热情,卓越的工作能力,迎难而上,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砥砺前行。

调查研究同步。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对财政工作得心应手的徐建中,对关工委工作却一窍不通。他谦虚好学,注重调查研究。上任后,他分别找街道关工委的其他同志谈心,了解关工委工作的具体内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他了解到,多年来,朱坝街道关工委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一直保持“零犯罪”,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但也存在着缺经费、工作开展有难度和缺人才、宣传工作“老大难”等问题。从而做到了心中有数,工作有的放矢。

拜师取经学艺。针对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徐建中主动登门向刚刚卸任的原关工委主任王玉来拜师,虚心取经学艺。王玉来见他为人谦虚、真诚,便将25年来在关工委工作中的细枝末节,毫无保留地向徐建中传授。其次,徐建中还一一登门拜访各村(居)的党组织书记(兼关工委主任),听取他们对街道关工委工作意见,争取他们对各村(居)关工委工作的理解和重视。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徐建中根据关工委工作都是老同志的特点,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入手,严格各项考核奖惩兑现,各项工作很快进入正轨,他从“门外汉”,成为关工委工作的行家里手。

招贤纳财并举。针对关工委对外宣传工作难度大的实际现状,徐建中积极向街道领导求援,在征得领导同意后,聘请街道通讯报道员为关工委的特约通讯员。对于关工委缺经费,各项工作开展难度大的实际情况,让从来“不差钱”徐建中确实有点犯难。他主动俯下身子放下身段,积极与有关村(居)、企业沟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徐建中一心为全街道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作想真诚和善意,得到了相关村(居)、企业的理解和经费上的支持。

如今洪泽区朱坝街道关工委对外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新闻稿件在《中国火炬》、《淮安日报》、《淮安关心下一代》杂志、网站、《洪泽报》等多家媒体发表。

7月18日,洪泽区关工委副主任唐洪屺等领导到朱坝街道关工委检查工作时,通过看辅导站现场、看关工委台账资料、听汇报等,对朱坝街道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唐洪屺说:朱坝街道关工委今年的新闻报道工作有突破,成效比较明显;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开创性的开展工作;暑期校外辅导站既辅导孩子们文化课又教孩子开展文体活动,学习玩旱船、耍龙、跑毛驴、舞蹈、手工折纸等,学习娱乐劳逸结合非常好,其他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王生标  高登元)

爱心乐章

 

岗位更迭  爱心传递

——明祖陵镇三任原党委书记的关工情怀

 

盱眙县明祖陵镇历任三位原党委书记,在17年里因工作需要先后变更岗位,但他(她)们不忘初心,相互传递着关心下一代工作接力棒,为全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张秀武书记的“三优先”

2003年3月,张秀武就任党委书记。7年如一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议程,摆上位置。明确提出关工委工作“三优先”工作思路,即办公条件优先、研究工作优先、经费预算优先。

2007年5月为建设校外教育辅导站,党委两次召开专门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决定在镇中心地段划拨2.6亩土地,作为“明祖陵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暨“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用地。通过政府投入,学校支持等措施,仅用一年时间,集文化补习、图书阅读、电子阅览、文体活动为一体的758平方米中心辅导站落成。

2009年7月10日,县关工委在这里召开了“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工作现场会”。县委副书记李明耀、副县长张晓红为此揭牌并讲话。2010年7月6日,相继在镇工业园区--江苏天源服装有限公司召开了“全县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现场会”。

有付出就有回报。2008年12月,荣获“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7月荣获“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工作优秀辅导站”等荣誉称号。

于军书记的“三个不”

2011年1月,于军调任明祖陵镇党委书记。他站在战略的高度,5年来,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党委、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三个不”是他长期坚持的关工委工作方针。即表态不含糊;工作不推诿;花钱不吝惜。

2011年12月,盱眙县希望小学建设塑胶跑道面积不足,学校负责人向他报告后,当天晚上主持召开“两委”会议,研究决定缩短政府大院15米,让地1820平方米,第三天便动用机械及人工,推倒128米政府院墙,拆除了厕所。之后投入近15万元,重建院墙及一座冲水式厕所。于军还一直重视关工委阵地建设,仅半年时间全镇各村(居)关工委办公室焕然一新,校外教育辅导站实现全覆盖,学生入站率达85%以上。

2011年6月2日在明祖陵镇召开了“全县关工委阵地建设现场会”。工作业绩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0年10月,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4月,被评为“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12月,被评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夏嫣书记的“三纳入”

2016年12月,夏嫣上任党委书记。她常说关心、支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各级组织的工作任务,也是政治责任。三年来,始终坚持关工委工作“三纳入”,即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程;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

2016年3月,荣获“全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称号;2017年9月,明祖陵村荣获“全省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称号;2018年3月,被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2018年7月行政区域优化后,在党委、政府事务集中时刻,她不忘关工委工作,先后签发了《关于调整淮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组成人员的通知》、《关于成立淮河镇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活动的通知》、《关于推进“校站结合”,完善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淮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等6个文件。为关工委工作保驾护航,助力发展。

三位书记的 17年爱心传递,使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不断创新发展中打造出亮点和品牌。他(她)们作为地方官,爱家乡、爱百姓,心里始终装着下一代。此举,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借鉴。      (叶青  谈昌奎)

 

基层动态

 

淮河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活动

 

盱眙县淮河镇关工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五老”报告团,走进校园,开展以“四会”为主要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一是举行民族精神故事会。邀请93岁的抗日老兵姚志全,讲述他15岁时“智取盱眙洪山头,活捉伪军一个班”的战斗故事及抗日英雄王二小的英雄事迹。二是举行爱国歌曲吟唱会。同学们怀着满腔的爱国情怀,演唱了《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祖国颂》、《我爱祖国的蓝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十多首爱国主义歌曲,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新时代主旋律。三是举行文艺演出联欢会。“五老”文艺演唱队以歌舞、合唱、朗诵、龙灯表演、二胡独奏等文艺形式,讴歌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四是举行优秀刊物读书会。组织学生认真阅读《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鸡毛信》等儿童书籍,增强了学生爱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刘佳峰  叶青)

 

浦楼街道关工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系列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关工委“五老”积极地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宣讲系列活动。

4月20日,化工新村社区“连心”广场红旗招展,氛围热烈。社区党委、关工委开展“高歌颂祖国, 励志青少年”快闪活动。近百名青少年怀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社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黄海虹参加了活动并勉励孩子们将来一定要投身到伟大祖国的建设中去。青少年个个手拿五星红旗,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毛凤岭带动下,振臂高呼:“祖国万岁!祖国万岁!”久久未歇。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化工新村社区“五老”带着大大的五星红旗和“家规家训家风”书法作品,走进辖区学校宣传家国观!毛凤岭为孩子们讲解五星红旗每一颗星的内涵,家规家训家风的意义,孩子和“五老”们围在五星红旗周围共诉爱家爱国情怀,场面情义浓浓。

6月1日,浦楼街道关工委组织青少年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进行“传承先烈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用生命和献血换来的,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好报效祖国!

6月,化工新村社区关工委开展“想过去 看现在”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通过展示祖国70年来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的发展与变化,激励青少年热爱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发奋读书。

 

清河街道“五老”进校园举行“可爱的祖国”讲座

 

国庆七十年前夕,清江浦区关工委组织部分“五老”进校园,到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新区实验学校六年级5个班级,进行“可爱的祖国  伟大的民族”的系列主题教育讲座。讲座分为“辽阔的国土  富饶的物产”、“悠久的历史  灿烂的文化”、“英雄的民族  光荣的传统”三部分。运用投影仪从不同层面对小学生就行了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教育。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从小“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人民”,培养“勤奋读书 学好本领”的行为习惯,激励他们将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淮安中学气象站举办拼地图比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1日晚,淮安中学关工委组织学生社团“淮中气象站”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拼地图比赛。高二年级的3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要求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拼出中国地图。参赛学生分成七组,每组拼图最快的学生获得优胜奖。随着一声“开始”令下,各位学生迅速拿起不同颜色的省份图块在模板上准确地拼出我国行政区划地图。经过各组学生激烈的比拼,最终七位同学获得了本次比赛优胜奖。本次比赛点燃了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激发了他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淮安中学关工委)

 

成集镇关工委举行慰问留守儿童活动

 

9月7日,涟水县成集镇镇政府四楼会议室济济一堂,镇关工委、镇妇联、共青团共同在此隆重举行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为了让这一特殊群体能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镇关工委对家庭特别困难的50名留守儿童每人发放200元慰问金,党委副书记孙林还为每位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等学习用具,同时对他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回报祖国。

(朱宗荣  刘波)

 

淮安高新区关工委开展“大手拉小手”暑期爱心圆梦行动

 

8月21日,淮安高新区党政办支部、关工委、高新区团工委联同新渡口街道办团委开展“大手拉小手”暑期爱心圆梦活动,帮助当地10名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童实现他们的暑假小愿望——观看一场电影。志愿者们自费为孩子们购买了电影票和小食,在观看了国产动画《哪吒》之后,还组织孩子们享用了一顿“大餐”。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和志愿者们约定,明年暑假再来看《哪吒》的续集。

 

涟城街道关工委资助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9月6日下午,涟水县涟城街道关工委副主任赵子华一行,来到东门社区中心组特困户鲁志华家,资助鲁志华大女儿鲁晶晶3000元入学费用。

鲁志华全家5口人,自己重度脑梗,失去劳动能力多年,妻子和小儿子是残疾人,加之大女儿和二女儿在校读书,家庭经济极度困难。近年来,涟城街道办事处和县、街道关工委及属地社区一直把该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鲁晶晶姊妹俩的上学费用都是政府和关工委资助的。今年,鲁晶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江苏师范大学,为了帮助她顺利入学,街道关工委在争取县关工委资助2000元的同时,又资助3000元,并表示今后还将一如既往的资助,直到她完成学业。                           (刘岳文、贾明)

 

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举行家长学校开班仪式

 

9月21日上午,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开班仪式暨第一期“智慧父母家长课堂”成功举办,全程使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视频直播,让全校学生家长不受时空限制共同进行同步学习,最大限度地发挥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开班仪式上,张国儒校长对举办家长学校的设想及深远意义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家长委员会主任高沙沙简要汇报了一年来家委会全体成员扎实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对新学年家委会工作设想作了汇报。淮安区教体局家长学校副校长王忠诚为家长学校讲师团代表颁发了聘书,勉励他们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好老师,并对100多名与会学员作了《做接地气的智慧型家长》的专题讲座,就父母榜样的力量、亲子社会志愿服务、给孩子美好回忆等家庭教育话题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关工委)

共和九年制学校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

 

近年来,淮安市共和九年制学校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依靠广大老同志发扬奉献精神,多方联手共同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取得了新成绩。其主要做法是:(一)强化组织领导,重视队伍建设;(二)配合学校全方位工作,促进学生成长;(三)找准着力点,创新工作方式;(四)家庭、学校、社区三沟通,形成教育的合力;(五)结对帮扶,爱心互助。                  (谢康松)

 

穆店街道校外中心辅导站

举办暑期活动成果汇报展演

 

8月9日下午,盱眙县穆店镇关工委和穆店街道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联合在中心站门前广场举办的“庆新中国70华诞文艺演出暨暑期辅导站成果汇展演唱会”。县关工委、镇关工委、镇文化站领导、辅导站师生及家长1000余人参加活动。

汇报演出在《歌唱祖国》音乐声中拉开帷幕,孩子们先后登台展示舞蹈、书法、绘画、钢琴演奏等节目。舞蹈《春晓》和诗朗诵《祖国》,把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精彩的表演,博得台下阵阵掌声。演出中途,镇关工委向40名贫困孩子赠送了《英汉字典》和文具盒等学习用品。最后全场互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结束演出。       (穆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