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11期(2019)
发布日期:2020-04-14  【关闭





                                               ·11·

                                               总第582

                                            20191128



目      录


重要信息 习近平寄语希望工程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市关工委召开“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到洪泽区黄集街道调研

县区互动 盱眙县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涟水县关工委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淮安区举办关工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金湖县召开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联席会议

         淮阴区召开2019年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清江浦区关工委认真贯彻市“党建带关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委教育工委健全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全面提升关工委整体水平

关工论坛 “三个融入”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

                                                 淮安区关工委

工作交流 涟城街道:“党建带关建”带出一片艳阳天

         岔河镇:“党建带关建”助推关工委出成效

         金湖教体局:采取多样措施 提高“五老”参与率

五老风采 没有终点的关心

            ——记车桥镇“五老”志愿服务团团长尹炳荣

         爱心缔结兄弟情

            ——记银涂镇“五老”张忠权

基层动态 黄码镇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等5


重要信息


习近平寄语希望工程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寄语希望工程。他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1113日,市关工委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邀请淮阴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负责人单淮教授,为大家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市关工委和《家长》杂志社全体同志,市校外教育辅导站总站负责人,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市教育、政法、农业、民企关工委主任以及清江浦区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共80多人。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刘群、李慧秋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市关工委副主任管曙光主持。

报告会上,单淮教授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三条重大制度和十三项重大任务等四个方面给大家作了学习四中全会的辅导。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解读精辟,为大家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全会和决定精神打开了思路、打通了脉络、打下了基础。

报告会结束前,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实事求是、催人奋进,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省委、市委和省关工委的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四中全会的热潮。通过学习,掌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六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党中央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问题的战略考量,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要求。

三、要将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关工委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年终岁尾,各地各单位在抓好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年度工作总结,提前谋划明年工作计划,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和继续贯彻省“两个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和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和加强党建带关键,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召开“党建带关建”

推动“三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1125日至26日,市关工委在洪泽区召开“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市各县区关工委员长主任、办公室主任和一个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以及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市直教育、政法、农业、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洪泽区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共七十多人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郑勇、刘群分别主持。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515日印发《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将全市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这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是观摩学习活动,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1125日下午,与会者到达黄集街道听取了街道党委赵书记作关于街道党委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三化”建设的经验介绍和建设洪泽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的情况介绍,参观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大家通过参观“三馆一堂”即明德馆、知礼馆、养正馆和致远堂后,认为基地的建立是教育下一代的好场所、好基地、好课堂。接着,与会者先后观摩了黄集街道龙港村关工委和岔河镇关工委、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关工委,与会者每到一处都听取了当地有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关工委“三化”建设工作的汇报。龙港村党总支书记一直兼任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工作列入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岔河镇关工委是省市区的老典型,他们近年来的镇带村,镇村联动推动关工委“三化”建设的做法,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党委把社区学校办成青少年乐园,投资100万元打造村史馆,24小时自助书吧,校外辅导站五室等活动载体等都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1126日上午进行会议的第二阶段,经验交流和领导讲话,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主持。会议开始前,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胜致辞,然后由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交流发言。洪泽区发言的题目是《以“党建带关建”为引导,全面推进工作“三化”建设》;淮安区介绍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三化”建设》的做法;淮阴区重点介绍了《依靠“三化”建设,推动暑期辅导站工作新发展》;清江浦区介绍了《坚持以“五有”为抓手,不断加强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市开发区介绍了《加强关工委“三化”建议,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金湖县介绍了《恪守“五个坚持”推进“三化”建设》;盱眙县介绍了《坚持“三化”标准,做好基层建设和“代理家长”工作》;涟水县介绍了《“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介绍了《积极探索民关工委工作融入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做法。各地各单位的介绍各有侧重,交流的经验体会有理有据,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精神,推动关工委“三化”建设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结束前,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发表讲话。他说,全市“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了党委领导,各级都能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二是强化了组织建设,全市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都明显加强;三是完善了规章制度,保证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关工委工作已经形成了按制度化办事,按规范化操作,按常态化运行的共识。对下一代工作,他要求全市关工委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把关工委“三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把关工委“三化”建设做得更好更有成效;三是要认真学习这次观摩交流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项制度。他还要求各地在年终岁尾,抓好年度工作总结,提前谋划明年工作,真正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到洪泽区黄集街道调研


118日上午,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一行在洪泽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副主任唐洪屺等人陪同下,来到黄集街道调研。

郑勇副主任一行首先来到设在黄集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的江苏省洪泽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参观调研。该基地是融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体验场所,是江苏省苏北地区第一处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基地。基地由知礼馆、明德馆、养正馆和户外拓展中心组成,青少年在这里可以接受全面的礼仪知识教育,并模拟情境进行实践体验。郑主任一行详细考察了“三馆一中心”的各项功能,了解基地的活动开展情况。郑主任强调,洪泽区关工委一定要充分利用基地这一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对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礼仪教育,为提高洪泽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接着,郑主任一行驱车来到街道龙港村,调研校外辅导站工作。在龙港村村部,他们实地察看了龙港村校外辅导站场地、设施及活动器材,听取了村党总支书记孙如好关于该村校外辅导站活动开展的情况汇报。郑主任等领导对龙港村党支部支持村关工委工作所采取的措施以及村关工委依靠“五老”充分利用校外辅导站阵地开展对留守儿童教育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对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许乃才)


县区互动


盱眙县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4日,盱眙县关工委驻会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1112日再次组织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关工委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议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厚谊主持,柳怀玉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会上,大家对照各单位工作,讲了落实“四中全会”设想、做法和措施。柳主任对全县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他指出,作为关工委组织,要根据习总书记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找准位置,明确任务。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导,教育和引导青少年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各种活动,教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柳主任简单回顾了2019年前三个季度工作,还就第四季度和明年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他说,2019年工作已大头落地,校外辅导站工作亮点纷呈,各镇(街道)中心辅导站建设基本到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在全市、全省有影响,除学生活动亮点纷呈外,县城南小学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颜培民,在全省教师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前十名,为盱眙和淮安市争了光。县政法委和公、检、法、司部门关工委工作成为全市标兵,市连续来盱召开现场观摩会。农委关工委评出2019年“十佳青年创业基地”和“青年标兵”。教体局关工委工作也一直在市里靠前,省里有位置。

柳主任最后说:当前工作,一是集中力量,做好江苏金康达集团2019年大型捐赠活动。二是做好年终目标考核和总结工作。三是制定好下年工作目标或工作要点,争取做到2020年盱眙关工委工作开门红。(盱关办)


又讯:


盱眙县举行2019江苏金康达集团奖赠“三好少年”

暨“关爱在路上”演唱会


1128日,盱眙县举行2019江苏金康达集团奖赠“三好少年”暨“关爱在路上”演唱会。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李慧秋,盱眙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柏,淮安市民营企业关工委主任韩永华,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县老促会会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厚谊,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向智勇,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何芳,县爱心公益协会会长陈连红,盱眙县实验小学校长邬翠萍,镇(街道)三河农场、县直部门、全县中心小学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爱心企业家代表和“三好少年”代表共760余人出席活动。

会议由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主持。县实验小学校长邬翠萍致欢迎词。县老促会会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厚谊介绍2019全县捐资助学情况。

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关注企业职工,关爱老人,关心孩子,连续十年开展奖赠“三好少年”活动,2017年,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发出“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号召,在全省关工战线掀起学江阴,学姜滢热潮。在姜滢的精神影响和感召下,经过全县各级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争取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加关爱活动,2019年,已收到捐资144.28万元。

仪式上,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向智勇者先宣读了盱眙县关工委与县教体局联合对200名“三好少年”表彰决定。

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在讲话中表示:“关爱孩子是我永远不变的承诺”这句话,我讲了10年,也做了10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会继续做下去。如果通过我的资助,能让一些最困难的孩子完成学业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期盼。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联手行动,尽自己所能,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做孩子成长的引领者,让更多孩子走出贫困,拥抱未来。

盱眙县实验小学丁祖康代表获奖同学致感恩词。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向江苏金康达集团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何芳递交捐赠资料。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对姜滢十年捐资助学,为贫困、孤残孩子、留守儿童做了积德行善的好事、实事予以高度称赞,对盱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盱眙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柏希望受表彰同学们再接再厉,戒骄戒躁,常怀感恩之心,按照“三好少年”要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以出色表现迎接明天,拥抱未来。同时,希望广大爱心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以姜滢同志为榜样,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关爱帮扶农村贫困学生、关心支持盱眙关心下一代事业,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关爱在路上”文艺演出,县实验小学、县第一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盱关办)


涟水县关工委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16日上午8时,涟水县关工委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全县各镇(街道)、片区关工委主任,县直部门:教育、政法、公安、民营经济、农委关工委主任共45人。座谈会首先由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张学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的召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庶、县公安局关工委主任张巍巍、前进片区关工委主任孙锦忠、朱码街道小李集片区关工委主任胡承均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最后,张学明对全县关工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作出部署。一是要把学习宣传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关工委的首要的政治任务。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宣讲解读工作,在全县关工委五老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各镇(街道)片区关工委要结合贯彻省“两个文件”精神,推动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促进关工委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深入开展。三是要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动力,对本单位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一个全面总结,对照上级要求,查找存在不足,要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工作,不断开创关工委发展的新局面。(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又讯:

涟水县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


1120日,涟水县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出席会议的有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办公室主任谢观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副局长程加富、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鞠树华、秘书长黄清华,各民营经济关爱工作站站长及部分民营企业关工委代表等50余人。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韩永华、副主任王京华、办公室主任王振波应邀出席会议。

在交流会上,百悦广场、国涟集团、超世电器、华源生态等20家民营企业关工委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本单位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做法,4家民营经济关爱工作站负责人分别就建站以来的工作运行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在讲话中对全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加自觉的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二要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活力和整体水平;三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原则,把创建“五有五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四要不断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韩永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涟水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特别是在工作落实、工作创新、典型培养等方面抓得非常到位。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                      (涟水县关工委)


淮安区举办关工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1122日下午,淮安区举办全区关工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秘书长卞书樵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区委理论宣讲团讲师高寿海主讲,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区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到会聆听。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作动员讲话。张部长说:“今天,区关工委专题举办全区关工委系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作为都是从各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能够继续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展现了区关工委的政治水平,体现了在座各位的政治觉悟。”

张部长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提高站位,始终牢记弘扬制度优势的神圣使命;二、立足本职,永远牢记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崇高使命;三、放眼未来,时刻牢记开创关工事业新局面的职责使命。

宣讲团讲师高寿海从三大方面为大家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第一、提升站位,深刻理解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意义。第二、明确要求,准确把握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内涵。第三、强化执行,努力提升参与国家社会治理的政治自觉。

最后,区关工委王主任要求各基层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工作人员及“五老”骨干认真学习四中全会决定原文,力求学深、学透;深刻领悟全会精神,要领悟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在工作内容上、活动形式上、工作措施上、自身建设上力求不断创新,为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淮安区关工委)


又讯:

淮安区召开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推进会


1122日上午,淮安区召开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步银、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区公安分局政委王志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推进会的还有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各基层派出所教导员。

会议由区关工委秘书长卞书樵主持。区公安局关工委主任陈仿硕传达了我区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的相关情况。陈主任还从人员配备上、硬件和工作台账上、先进典型选树上对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提出了意见。鱼市派出所高九贵介绍了鱼市派出所关工站工作开展情况。区公安分局政委王志勇对下一步在全区范围内推进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区关工委王秀珍主任就全区推进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讲了三点建议。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立关爱工作站的重要意义。二、强化责任,积极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三、审时度势,认真挖掘和调动各方积极因素。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步银在会上讲话。崔书记强调抓好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一要转变观念,争取先行先试。这是全面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全区平安创建工作的关键一环,是践行公安干警使命和担当的关键一步。二要把握重点。三要突出情感关怀。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金湖县召开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联席会议


1119日,金湖县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主题是完善和加强未成年人司法服务社会支持体系。县公检法司、关工委、妇联、团委、教育、民政、人社、财政以及县心理咨询师协会等20多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运林主持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如进与会讲话。

会议首先由县检察院检察长姚文武报告了近年来全县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特别是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工作的成效、问题和不足。接着各成员单位汇报各自所做的工作、探索和建议。县关工委重点汇报了针对区划调整、村民搬迁等新情况新问题,调整了未成年人教育的途径和方法,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帮扶帮教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受到会议的肯定和推广。

会议最后,何如进系统分析了全县未成年人教育的形势,总结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对今后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工作,何如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未成年人司法服务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责任感;二要明确任务重点,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司法服务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措施落实;三要严格工作纪律,确保未成年人司法服务社会支持体系正常运转。                                          (金关宣)


又讯:

金湖县检察院关工委热心参与

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关工委共对3名由本院决定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配合未检部门同步开展帮教工作,与办案人员共同对3人进行司法训诫,共组织开展谈心谈话8次,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邀请专业心理老师开展亲职教育讲座1次。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6次,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创新开展帮教工作,组织4名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对象开展阶段性知识测试,促使进一步学习法律知识,悔罪认错,改正不良行为。

此外,金湖县院关工委积极参与该院《2016-2018年度金湖县在校生犯罪调查报告》的调研工作,创新建设未检“三叶草工作室”,在进一步规范未检办案工作的同时,填补了该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阵地的空白。参与该院组织的“童享生日”集体关爱活动,做法得到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的批示肯定,相关工作信息被市关工委《淮安关工》刊载。一名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对象因其父亲不同意让其继续上学,向金湖县院关工委同志请求帮助,关工委两名老同志立即赶往联系人家中,通过与其家人深入的沟通、交谈,劝说其父亲改变决定,目前,该帮教对象已顺利返回学校继续上学。


淮阴区召开2019年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1120日下午,淮阴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体育局召开2019年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葛玉海,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效德,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时伟众,区教育体育局关工委主任齐国敬,各镇(街道办)关工委副主任、以及全区所有小学、九年制学校校长和教学点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主持。

首先,由区教育体育局关工委主任齐国敬宣读表彰决定,并对获得“示范中心站”的10所学校和获得“示范教学点”的10个教学点(村办站)颁发牌匾。吴城中心小学和银川路实验小学的两位校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接着,区教育局局长时伟众对暑期校外教育辅导工作作主报告。时局长回顾了今年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无论是办站规模、参与人数,还是办学水平都较往年有大幅提升。对明年工作,时局长提出了4点要求,即:坚持免费办班的公益性、坚持辅导内容的多样化和特色化、坚持“校站结合”向教学点延伸、坚持“校站结合”向联合创办突破。

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说,今年全区暑期教育辅导工作呈现出的三个显著特点值得充分肯定和坚持。第一个特点是农村中心小学和九年制学校实现了办学全覆盖。70%的村教学点参与了办学。第二个特点是三份文件的出台,从制度上确立了今后暑期教育辅导工作的办学方向。第三个特点就是以吴城小学为代表的编印专门的暑期教育辅导活动教材,参加教学的教师和学生人手一份开创了我区乃至全市暑期教育辅导规范化教学的先河。希望明年及以后的暑期教育辅导工作要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下,越办越好,让区委区政府满意,学生和家长满意,社会各界满意。                               (淮阴区关工委)


清江浦区关工委认真贯彻市“党建带关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1127上午,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关工委“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的讲话及洪泽等县区关工委在坚持党建带关建,推进“三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会议重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推动我区关工委“三化”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大家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朱涛主任就我区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12月初召开全区镇(街道)、教育、民企关工委主任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全市关工委“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并通过镇(街道)关工委把市会议精神传达到村(社区)关工委;二是坚持用“三化”建设的标准来总结今年的工作,规划明年的工作;三是近期将组织我区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去洪泽相关镇、社区学习“三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四是在基层关工委中发现、培植“三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并在年度大会上交流,推动全区关工委“三化”建设工作;五是将这个贯彻意见向区委领导作一次汇报,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把我区关工委“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清江浦区关工委)


市委教育工委健全和落实“党建带关建”

全面提升关工委整体水平


近年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党建带关建”纳入党建制度轨道,建立健全了“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局关工委工作汇报。市教育局建立了“党建带关建”的“三带四纳入”制度,建立健全了“六项机制”。“三带”即:文件带,关工委重要文件,市教育局发文;会议带,关工委重要会议,以市教育局名义召开,关工委重要学习培训,以教育局名义举办;考评带,关工委年度重点工作,列入教育局对县(区)教体局、市直学校目标考评,每年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表彰目标考评优胜单位。“四纳入”,即:关工委工作纳入教育局党政工作运行轨道,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关工委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内容,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担任关工委主任,从局领导班子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关工委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实施“关工委骨干培训工程”,有条件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比率高达86%;关工委工作经费、老同志补贴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六项机制”即:党政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关工委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基层考核机制。

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实施,提升了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市教育局先后被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市教育局关工委先后被教育部关工委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表彰为关工委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局关工委还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称号,连续三次获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市教育局关工委)


关工论坛


编者按:本文是淮安区关工委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指导,认真总结自身工作撰写的一篇学习心得文章,站位高,立意新,思路清,材料实。篇幅较长,但值得一读。


三个融入”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

淮安区关工委


提升国民素质是推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路径。近日,淮安区关工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两步走”目标定位,积极创新服务青少年思路举措,坚持“三个融入”,努力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

融入“党建带关建”,在增强关工力量上用力。办好关工事,关键在人。我们采用三项举措凝聚力量。调优班子,变有人办事为有能人管事。结合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联手区关工委对全区34个基层关工委进行全方位检测,按照政治标准第一,组织意图与个人意愿相统一的原则,选优配强基层关工委主任。对一些因身体状况、基本素质、服务意识等因素不能胜任工作的同志作适当调整,有23名优秀科级干部上岗履职,区直党工委建制的单位全部建立关工组织,17名退休科级干部上演“凤还巢”。镇街道和区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的任职一律有区委组织部行文任命。建强队伍,变方向不明为心中有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区从事关爱工作的6000多名党员“五老”进行综合把脉。为保证“五老”有平台干事,我们坚持设岗定责,根据工作需要和“五老”特长分类设置服务岗位。镇街道关工委为“五老”设置思品教育、法制宣传、结对关爱、弱势帮扶、创业指导等服务岗位。开设关工大讲堂,坚持每季一讲。区关工委建立家庭教育讲师团,请讲师定期登堂传经,适时聘请家教有方的“五老”来堂送宝。受省级以上表彰的颜正明、尹炳荣等“五老”常现身说发,传授经验。做实保障,变被动应付为积极主动。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明确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布置,同考核,关工委工作阵地列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必建项目,基层关工委主任按每月600元发放工作补助,有效激发关工人的干事激情。漕运镇关工委牵头协调解决学生打架斗殴事件,引发轰动效应,基层群众对关工委组织认识有了大幅提升。

融入决胜全面小康,在提升服务质态上用心。“实干兴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该也必须是关工委工作的主旋律。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关工组织既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我们坚持三个聚焦提升服务质态。聚焦高质发展,为全民创业“加薪”。我们与农业农村局联手遴选50名老科技工作者组建专家库,指导青年农民创业,打造青年农民创业基地,选树培植创业典型。博里镇张学志,石塘镇刘志斌等10名青年农民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创业之星”。在农村“一点五试”综合改革中,来自区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的老科技工作者主动为试点村居编制产业项目7个,并积极争得政策性扶持资金。聚焦综合治理,为文明创建“添火”。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实现综合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关工委既是工程实践者,更是工程设计者。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协调区政法等部门建立专业类(司法机关)、专项类(五老)、专门类(法制副校长)法制宣传队伍。三支队伍定期集中,或集体备课,或现场点评,或互动交流。今年以来,已累计宣讲73场,受教育青少年达5万多人次。结合市文明创建,协调区文明办、区教体局,联合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文明伴我行”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制作成小卡片,发至中小学校和社区,分片组织“文明伴我行”应知应会知识竞赛。聚焦乡村振兴,为留守儿童“送暖”。伴随着经济新常态,淮安区“孔雀东南飞”愈飞愈高,留守儿童成几何极数增长,但他们的健康成长面临诸多痛点,网吧痛,早恋痛,引发不少社会问题。区关工委三处发力,为留守儿童送暖。“校站结合”补齐家教缺失,将学校推向校外辅导一线。为解决好有校舍、有教材,有师资“三有”难题,区关工委与区教体局积极沟通,一体推进校站结合。今年暑期,全区15个镇街道共建立校站结合教学点26个,争取财政支持50万元,整个假期未发生一起留守或流动儿童安全等问题。代理家长补足家温不够。放大车桥镇尹炳荣、石塘镇李玉梅等先进代理家长效应,通过现身说法,引动更多的“五老”自觉参与代理。代理由纯生活代理逐步延伸至教育引导、文化辅导、兴趣激发等多维代理。家长学校补强家力不足。结合不忘初心教育,组织开展家长学校工作调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在阵地、师资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按照有差就改、立行立改的原则,推动家长学校整改问题。家长们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子女教育有了全新认识,实施家教的素质有了大幅提升。

融入主题教育,在夯实做人基础上用劲。“水往根上浇,人往心上育。”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当下青少年应该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主要客体。针对现时的青少年一般未经过磨难,生活比较任性的实际,采用讲好故事,用心夯实修身根基。恩来故事助力“钙”源优质。借助“周恩来班”创建,将周恩来故事作为主题班会的主教材,在小学生中开展了“周爷爷十二我十二”征文竞赛。在中学生中开展了“中华崛起我先行”智力竞赛,引导在校初高中学生定好奋斗坐标,力保新长征路上的接力不出现疏漏。分批次组织有才艺特长的中小学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淮军故事荡涤家国情怀800勇士天山行,说的是上世纪60年代,淮安区859名青年应征入伍,在天山公路十年奋斗的故事。区关工委借势作为,联合区文明办、区教体局组织专门力量编写天路淮军故事,牵头在全区各镇街道、各学校巡回举办“天路淮军”事迹报告会,登台报告的都是“天路淮军”的老兵。感人的故事催生不少青少年现场泪目。有效点燃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报国激情。创业故事增强报国之志。“天翻地覆慨尔慷”,壮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化,周恩来家乡淮安区更是日新月异。“创业艰难百战多”,我们把“走进企业,感悟奋斗”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按照就近就地思路,推动基层关工组织和中小学校联合联手,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全区累计组织中小学生走进企业50多批次。由区关工委、区教体局联合拍摄的宣传片“一片冰心在玉壶”,被省关工委评为特等奖。育人先育己,近期,区关工委拟结合初心教育要求中的“找差距”,在全区关工组织和党员“五老”主动对标找差,强短板,补弱项,以自身更好的形象引领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既定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交流


涟城街道:“党建带关建”带出一片艳阳天


党工委重视关心支持常态化

为扎实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涟水县涟城街道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民生实事抓细、抓实,先后出台了《关于党建带关键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全街道开展关工委工作创先争优的意见》等文件。党工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组织建设、阵地打造和经费保障“三落实”。一是配齐村(居)关工委组织,并且开展“五有五好”创建工作,实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全覆盖,“五有五好”村(居)关工委“百分百”。二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所有工作经费坚持全额保障,每年还为村(居)关工委拨付专门工作经费。此外,街道财政每年还拿出10万元左右专项资金用于对贫困儿童的资助,近两年,共救助贫困儿童186人。为充分调动“五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十分关心“五老”的生活与健康,每年为他们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举办2-3次文体娱乐活动,重大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优秀五老”评选表彰活动。

全社会支持关爱工作网格化

涟城街道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党建+关建”融合网格,各村(居)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将422名“五老”成员和社区干部、网格员、民警、志愿者等按网格明确责任区域,既做党的法律法规宣讲员,又当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护航员。同时,广泛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教帮扶活动。其中82名“五老”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46名“五老”与失足青少年和问题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

街道注重与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定期组织“五老”与街道、村(居)干部一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因人制宜落实精准帮扶措施。街道宣传、统战部门拓展工作范围,联系校外教育辅导站就近接纳贫困儿童的校外教育的义务辅导服务。街道妇联创新工作方式,成立由329人组成的 “爱心妈妈”队伍。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实践活动和“读好红色书籍、寻访红色印记、畅谈红色梦想”等系列活动,同时邀请道德模范、好人、乡贤等走进校园,用先进事迹教育引导青少年,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

突出重点抓网吧监管常态化

涟城街道14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主动担起义务网吧监督员的责任,并且坚持重点重抓,以重点促一般,提高监督效果。所谓重点,就是重点时段,即:放学后,节假日;重点业主,即口头上表示守法经营暗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滑头网业主;重点青少年,即经常上网的青少年,班级缺席生,上学时经常缺席去网吧的学生。“五老”网吧监管员始终坚持一个“盯”字,将未成年人上网吧的网吧划上 “红圈”,将卫生环境差的网吧涂上一个“黑点”,作为监管重点。他们不论年龄大小,不分节假日、阴雨雪天,大家的工作热情始终不减,坚持把区域的巡查监管当做应尽的己任,一丝不苟地坚守在巡防岗位上。在整个网吧监管工作上,采取“三个相结合”的办法,即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平时与节假日相结合,以此督促业主不敢违规经营。

为提高监督水平,街道关工委定期组织他们集中学习,不断“充电”,增强发挥余热责任感,并经常以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共同探讨网吧监管方法,提高监管水平。                         (刘岳文 王玉才)


岔河镇:“党建带关建”助推关工委出成效


近年来,洪泽区岔河镇党委对“党建带关建”的认识越来越深化,对“党建带关建”工作越来越重视,注重创造品牌和树立先进典型,有力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

该镇按照“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场所活动”的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的班子和队伍建设,党委书记和分管组织委员分别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和校外辅导站名誉站长,成立了由多部门负责人和“五老”组成的镇关工委,镇关工委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两名办事员。关工委常年有四名“五老”在岗位上东奔西忙,对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实行实用实报,近三年,每年实际开支都在六万元以上。

构建起“党建带关建”、“组工带关工”的运行机制。各村居委会都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主任,由5—7人组成的关工委,选派离任的书记和主任为主体的常务副主任,配备一名区镇关工联系人,设立了核心层;各村同时组成10—15人的“五老”骨干队伍,设立了骨干层;各村居党组织还明确村民联组组组长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员,广泛动员老党员、离任村组干部、退休老教师等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镇上下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关爱网络。多年来,镇党委政府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各村居年度大目标进行考核,对各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实行绩效,额定报酬加以奖代补和表彰激励。各村居每年用于关工委的经费均超过5000元。

近几年来,全镇500多名“五老”志愿者投身到“千名五老关爱行”、“五有五好”关工委和“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的创建工作,300多人次为200多名“五失”青少年结对帮扶帮教,扶贫济困,助学助业,为100多名留守儿童和家教群缺失的少年儿童当起了代理家长,爱心爷爷、爱心奶奶和青少年面对面交往,心贴心服务,培根铸魂,指点人生航向,自上述活动开展以来,“五老”们为青少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近千件,捐助资金物资累计近15万元。全镇26个村居,其中24个单位已连续多年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22名问题青少年实现成功转化,无一人从新走上犯罪的道路。                                           (李文俊 李锦顺)


金湖教体局:采取多样措施 提高“五老”参与率


金湖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在学习贯彻省“两个文件”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感“五老”队伍存在队伍老化、思想弱化、知识退化的现象;骨干力量不足,团队工作水平不高,老 少衔接不好,主动作为不够。“五老”的参与率,参与程序,参与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为此,我们为打破制约关工委常态化深入发展的瓶颈,找到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培训,增强主动作为意识

针对“五老”中存在的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的不想干的现状,我们组织学习培训。通过学习讨论,交流经验等方法,让大家畅所欲言。与此同时,我们还强调关工委工作一定要主动当好配角。配角是定位,主动是关键。让同志们围绕这一问题谈思想,谈实践,让每位参加学习的“五老”确立“有为”思想,因为“有位”,必须“有为”,而“有为”,才能更有位。

二、抓好五项措施,不断吸取新鲜血液

为了更好地扩容增量,扩大“五老”参与率,我们继续抓好以下五项举措。一是“两证齐发”。每年办理退休人员时,请组织人事科同志同时发放关心下一代工作聘书,力争有60-70%的退休同志能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返聘退养人员。据统计目前全县退养人员近198名,大多处于无人问津的状况,但他们年龄相对较轻,我们要求各街道各镇中心小学用好此部分人员。三是聘用模范人物。全县关工委系统有不少模范人员,他们都在大关工委从事工作,我们调查发展,其中不少有着教育工作背景,而且成为大关工委模范人物,我们要求各中心小学聘用这些同志担任关工委副主任,以利形成较好的工作团队。目前已有16位同志被聘任,优了骨干队伍。四是提前上岗。对于退居二线的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提前转岗,让其尽早适应关工委工作。同时,我们对年满55周岁,但有高级职称,继续留任的同志进行动员,让其参加关工委工作。目前有15位同志担任红枫工作室工作,有5名同志担任校关工委副主任之职。五是实行“双长制”。即配备“双常务”、“双秘书长”,发放适当补贴,以利学校关工委骨干队伍的形成。

三、搭建更多的适合老同志参与的工作平台

工作平台是动员“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手段。好的工作平台,特别是适合“五老”自身实际的平台,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每年我们以目标考核的形式,实施“三五”工程,即要求各中小学关工委为“五老”搭建五个实实在在的平台,为“五老”办五件实事,在职领导每学年参与关工委五次活动。

四、组织校际联盟,提高“五老”参与程度

我县已于2016年建立校际联盟组织,充分利用这一组织形式,发动居住县城的部分退休教师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及时召开现场推介会宣传金湖中学、实验初中等单位联盟工作开展较好的先进做法。

通过上述四个方面的工作,我县目前“五老”人员的参与率达72.1%,骨干人员达161,为参加人员的23.1%,他们勤学习,多谋划,扎实工作,主动作为,一支“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队伍初步形成,这为我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持的基础。                                             (邹峰)


五老风采


没有终点的关心

——记车桥镇“五老”志愿服务团团长尹炳荣


在淮安区的十里八乡,提起尹炳荣,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今年79岁,是一名有5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干部先后做过六次手术,至今体内还有三个支架。凭着一腔赤诚,20年如一日痴情关工,好多关爱案例成为当地美谈。

网吧监督:100多名网瘾少年被拉上正道

建立网吧监督团实施义务监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老尹这个人做什么事都认真,但因身体状况,镇里领导不好意思开口,未想到,让他担任团长时,他二话未说,爽快接受。”该镇关工委负责人黄云生说。上岗后,他屡次带着监督团成员深入网吧、游戏机室做业主思想工作,引导业主良心经营,不让未成年的小孩上网。但是影响收入,断了财路,业主当然不高兴了,骂他是“老不死的”。他说,“老不死,就老监督你!”有些赌博游戏机室的业主对他态度不三不四,甚至以玩笑形式讥讽他,老尹绝不退让,积极联系镇关工委到工商所、派出所反映情况,请求支持,先后关停三个游戏机室,整顿了四家网吧,网瘾少年上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当地群众点赞说:“老不死的,我们真希望他不死哦!”

尹老家写字台上堆放着网吧监督的十多本巡查日记,上面清楚地记载巡查时间、参加人员、与业主谈话记录,现场问题和解决结果。十多年来,由尹炳荣牵头负责的网吧志愿监督团,认真履职,使上百名有网瘾的孩子断了网瘾。他们当中有的考取了大学,有的当上了村居干部,更多的投身了青年农民创业。

代理家长:200名留守少年有了“家”的温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车桥镇有大批农民“孔雀东南方”。留守儿童数量叠加,引发许多社会问题,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面临诸多堵点、痛点。该镇光明村12岁的小朱,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一级残疾。小朱贪玩任性,尹老爹主动要求做他的代理家长。开始小朱母亲认为80岁老头子不可能教育好孩子,有点不太情愿,有一件事让她深受感动。小朱生日那天,老尹带上一盒蛋糕、一件衣服到小朱家祝贺小朱生日,小朱穿起尹老买的衣服很合身,比原来漂亮多了,一级残疾的妈妈笑得合不拢口。临走时,小朱脱口喊了声“尹大爹!”。此后,尹老经常找小朱谈心讲故事,教他讲究卫生,引导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他买学习用品,检查他作业,使他享受到普通家庭孩子同样的温暖。上初中后,小朱一改过去的不足,在班里遵章守纪,勤奋学习,成绩有了较快提升。在老尹的带动和影响下,这些年车桥镇不少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主动要求担任“代理家长”,代理人数从201553人猛增到2018192人,代理事项由过去的纯生活代理逐步延伸至教育引导、困难资助、兴趣爱好培养等多维代理。全镇200多名留守少年都有了“家”的温馨。为不断满足留守儿童的代理需求,尹炳荣还多次到该镇家长学校,就提升代理家长素质提建议,说想法。2016年,老尹被该镇家长学校聘为名誉校长。

主题教育:300场宣讲受到广泛点赞

车桥镇关工委有4个校外辅导站,从2012年起,老尹先后被4家辅导站聘为辅导员,2015年又被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聘为特别辅导员。20年来,老尹为中小学校和校外辅导站累计作义务宣讲已接近300场。

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这些传统节点老尹是个大忙人,各个学校都要请他,讲淮安故事。清明讲先烈故事。10年来,他先后组织编写了“车桥抗日战争史”“车桥解放战争史”、本地抗日英烈王荣、王浩、王元甲、王加树的故事。端午、中秋说传统。春节话节俭。突出宣讲周恩来的节俭思想和节俭实践,引导青少年传承周恩来节俭自律精神,做艰苦朴素好少年。车桥镇4家校外辅导站,每逢寒暑假老尹都受邀进站给留守儿童讲法制,其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是主讲内容。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主题教育百场宣讲活动以来,尹炳荣多次到区档案馆、统计局、科技局收集资料,主持编写了“辉煌70年 奋斗再出发”讲稿,并在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作示范宣讲,产生良好效应。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坚持做下去。服务青少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尹炳荣在全区纪念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表态余音缭绕、掷地有声。                                                  高寿海)


爱心缔结兄弟情

——记银涂镇“五老”张忠权


在金胡县银涂镇团结村,提起张忠权和张忠山,乡亲们都会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说这哥俩比亲兄弟还要亲。其实,他俩并非同宗同祖,没有半点血缘关系,是张忠权的至诚至爱,十几年的热心呵护,缔结了这份令人难以释怀的兄弟情。

张忠权年近六十,任村委会副主任兼一个联组组长。2003年,本组村民张国柱经人介绍,抱养了一个2岁的男孩,起名张忠山。张国柱怎么也未想到,自己年近半百,单身一人,还能有儿子,真是喜从天降。然而,作为家庭侄儿的张忠权心里是既高兴又犯愁,喜的是叔叔这个单身汉有了孩子,不再孤单;愁的是叔叔一个人既要忙生活,又要带孩子,既当爹,又当妈,哪能照顾得了孩子。面对特殊的窘境,恻隐之心,关爱之情,油然而生,使张忠权坚定一个信念,小忠山虽是抱养,可他就是我的弟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关心他,帮助他,照顾他。从那时起,他便打定了主意,一定要尽心尽力,呵护忠山,即使不能将他培养成才,也一定要将他培养成人。

张忠权是个有个性,敢担当的人。平时,他一有空,就来看望小忠山,尽可能帮一把,做一点。农忙时,田里的农活,他尽量多承担,让叔叔腾出时间照顾小忠山,农闲时,他主动上门找事做,不仅自己当义工,还安排妻子经常去帮助喂水喂奶,洗衣做饭带孩子,在张国柱家,几乎天天见到张忠权夫妻俩的身影。他们的热情帮助和精心照料,使张忠山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亲情、温暖、疼爱和哺育,健康快乐的成长。

转眼间,张忠山到了上学的年龄,可他没有户口入不了学。张忠权不由分说,边咨询,边办理,自己动手写报告,到村里盖章,去计生办写证明,又到医院开出生证,最后到派出所申报,跑上跑下,全流程包办,并买来书包、学习用品、衣物鞋帽等,还主动负责接送。星期天、节假日还抽出时间,陪他学习,检查辅导;阴雨天,反常天及时去学校,送衣送伞,细心周到。前几年,张忠山家的住房已破烂不堪,成了危房,而此时上级有危房改造计划,为了改善他家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也为小忠山创造好一点的学习环境,张忠权积极找镇村领导,帮他家申报危房改造计划,及时对破旧老房进行维修改造,并资助近千元,帮他家添置了衣柜书橱,家用桌椅,默默地出工,出钱,出力。十几年来,张忠权夫妻俩所花的精力,所做的事情,难以计考,他人无法感受到,只有小忠山从小到大,历历在目,心中有数。

付出是自愿的、无私的,而现实往往却不随人愿,就在张忠山15岁上初三那年,情况发生了突然变化,他从别人的眼神和窃窃私语中,发现了秘密,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此后便情绪大变,逃学、厌学,烦躁不安,青春期的叛逆现象表露无遗。学校、家庭、亲戚多次做工作都效果不佳,此时小忠山心里失常,行为反常,处在人生关键的十字路口,着力拉一拉、帮一帮,就会重拾信心,走向人生成长的正确道路,相反,则可能误入歧途。连续几天,张忠权如影相随陪伴他,谈古论今,旁敲侧引,讲道理,谈故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心交心。看到张忠权满脸期盼的表情,听了张忠权的句句肺腑之言,回想十多年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小忠山不再固执,愉快的答应说,哥哥,你待我真好,你放心,你说的话我记住了。

2016年,张忠山初中毕业后,决定外出务工,此时年仅16岁,虽跨入成年人行列,但年少稚嫩,无社会阅历,如单独走上社会,谁也放心不下。张忠权考虑再三,便找村主要领导商量,将他留在村里帮忙,一来村里搞材料需要人手,二来靠在身边,便于教育管理,两个其美。村领导欣然同意,就这样,张忠权带着小忠山,手把手的教知识、教业务、教做事、教做人,增加阅历,补充能量。去年初,张忠权又动脑筋,想办法,为张忠山在县城找到了一家水果蔬菜店打零工,店主包吃住,月薪1500元。一年多来,他勤劳踏实,积极肯干,表现良好,深受店主喜爱。尽管如此,张忠权并没有撒手不管,还经常去县城看望,找店主了解情况,鼓励他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经过两年多的社会锻炼,张忠山也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打拼,创出一番事业,用实际行动回报家庭,回报新人,回报社会。今年初,张忠山自己在县城租了一个门面房,独自经营水果蔬菜店,他不怕苦累,精心打理,经张忠权去盘点核算,止9月上旬,已获纯利5万多元,对这个业绩,小忠山谦虚的说,我开店时间短,没经验,这点收获说不出口,比起人家老板差得远,我要认真钻研,加倍努力,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卯足劲,努力干,迟早一天,卖水果蔬菜也会创出新天地。


基层动态


黄码镇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1119日,清江浦区黄码镇关工委组织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广宝引领大家学习四中全会公报,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五步工作法”。一是抓一套班子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可靠保障。二是抓两项计划制订,为全年工作绘制线路图和时间表(两项计划为全年工作计划和寒暑假活动计划)。三是抓“三帮”,全力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镇(三帮为帮扶、帮教、帮困)。四是抓四课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四课即:伟人课、法制课、成才课和文体辅导课)。五是抓五老作用发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添砖加瓦。                   (清江浦区黄码镇关工委)


官滩镇关工委开设“红色讲坛”主题教育活动


1121日,盱眙县官滩镇关工委联合官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红色讲坛”,开展《不忘初心 强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人员给学生讲革命故事。此次活动邀请到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高同乐主讲。

高同乐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他自幼家贫,因此读书格外认真努力。1955年,他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他毅然决定入伍保家卫国。退伍后,他在多个岗位做出贡献,他说:“我岗位调动是比较频繁的,可以说真的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他希望同学们要从小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坚定为祖国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只有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有更美好的未来,同学们才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王正高 冯  欣)


三河镇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117日下午,由洪泽区三河镇关工委牵头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共话七十年巨变,逐梦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朗诵比赛在共和九年制学校隆重举行。三河镇关工委、共和九年制学校和共和社区教育中心部分领导出席比赛活动。来自共和九年制学校的小选手们在活动中一展风采。评委老师为选手们现场评分,共24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随后,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至此,“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张林 衡兴仁)

管仲镇关工委举办捐资助学活动


1024日,盱眙县管仲镇关工委,在管镇中心小学举行捐资助学活动。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昌奎、管仲镇党委委员潘顺利、管仲镇关工委主任侯学农、爱心企业家杨亚运、全镇四所中小学校长及受捐助的学生等100多人出席活动仪式。活动由管仲镇关工委主任侯学农主持。为这次活动提供捐赠物品的爱心人士杨亚运,是江苏富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表示公司将力所能及让需要帮助的孩子都能健康幸福地成长。县关工委领导谭昌奎等先后在捐赠会上讲话。                      (程冉冉)


三树镇26名“五老”志愿者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淮阴区三树镇关工委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工作思路,与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心、同力。近日,组织26名“五老”志愿者上集镇,对市容卫生和秩序进行管理、整治,为创建文明城市发挥余热。在三树街上,“五老”们带着红袖章在各自的点位上认真宣传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及调查问卷,督促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帮助一些商铺饭店清除门前己堆货物;在繁忙的交通路口,“五老”志愿者们挥着小红旗,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逐户逐店走访,耐心地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和意义。“五老”志愿者们发挥余热的精神受到镇党委、政府的好评和群众的赞扬。                                  (史广福 蒋敏)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