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1期(2020)
发布日期:2020-04-14  【关闭





                                                 ·1·

总第584

2020123



目      录


重要信息 习近平强调  雷锋精神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关工传真 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姜洪洋到市关工委慰问

         市关工委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县区互动 淮安区召开2019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

         涟水县召开全县镇(街道)、县直系统关工委主任会议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盱眙县委组织部长到关工委调研党建带关建工作

         清江浦区举办基层关工委主任培训班

         洪泽区召开受助贫困大学生座谈会

         金湖县开展“五老”慰问活动

工作交流 扎实做好校外辅导站安全防范工作   清江浦区和平镇关工委

         以关爱工作站建设为抓手 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淮安区公安分局关工委

         把关爱工作站帮教措施落到实处      盱眙县桂五镇派出所

         一支“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在行动            金教关

五老风采 使命担在肩 初心永不变

            ——记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

         浇水施肥育新苗

            ——记长江路街道园区关工委主任杜银成

爱心乐章 涓涓细流润童心 拳拳善行助学情

            ——记金湖卫健委共产党员高文玉助学帮困的事迹

基层动态 岔河镇关工委开展“缤纷冬日·快乐寒假”读书活动等6


重要信息


习近平强调

雷锋精神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20189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抚顺雷锋纪念馆共发表两次重要讲话。总书记在第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第二次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强调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关工传真


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姜洪洋到市关工委慰问


新年伊始,3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新任局长姜洪洋、副局长薛苏红一行到市关工委慰问,看望市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和全体驻会人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学东主任简要介绍了市关工委的主题教育、校外辅导站、预防青少年犯罪、家庭教育、民营经济关工委、三扶两创以及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工作情况,并向他们展示关工委的工作资料。姜洪洋局长表示今天是正式向老同志报到,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敬,称赞市关工委的工作精彩纷呈,老领导、老同志功德无量,是不忘初心的榜样、为青少年服务的公益使者。并请老领导、老同志多建言献策,凡是需要老干部局做的事情,一定办好。最后,姜局长祝愿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永葆青春!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110日,市关工委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市教育、政法、农业农村、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及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

会上,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对全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说,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按照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市关工委工作安排,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主动,勇于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初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继续把传承红色基因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创建“周恩来班” 活动紧密结合,这项活动得到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点赞;三是校外教育辅导站亮点纷呈,“校站结合”工作有序推进;四是突出三个重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又取得历史最好水平;五是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和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工作扎实稳步开展;六是举办首届家长节暨家庭教育高端论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七是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19年,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关工委、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要通过年终工作总结,查找不足,制定措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扎实做好各项落实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会上,还讨论了《关于全市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的调查和建议》和《淮安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县区互动


淮安区召开2019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


115日上午,淮安区召开了2019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广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区直有关部门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区关工委秘书长卞书樵主持。区关工委王秀珍主任从深化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源头上发力,有效的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强化育人阵地建设,校站结合辅导站进校园模式得到落实;民企关工委工作稳步推进;倾情奉献,为弱势群体办好事办实事;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等六个方面对全区2019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作了总体安排。最后王主任希望全体基层关工委工作人员能增强大关工意识、培育工作亮点、把工作落细落实,把自己的爱心、热心全部奉献给关心下一代事业。

漕运镇关工委、车桥镇关工委、区教体局关工委、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分别就各自的亮点工作作了发言。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广在会上讲话。他说,近年来,在市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全区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广大“五老”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积极探索青少年健康成长新途径、新方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杨部长还就新一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了几点意见: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创新工作举措,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三、坚持齐抓共管,共同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新境界。

最后,卞秘书长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淮安区关工委)

涟水县召开全县镇(街道)、县直系统关工委主任会议


115日上午,涟水县关工委在县夕阳红文化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及县教体局、政法委、农委、民营经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县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主持。会议共分四项议程:首先由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金霞宣读中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通知。其次,由石湖镇关工委、前进关工委、义兴关工委、浅集关工委分别就2019年工作亮点进行交流发言。第三,县关工委秘书长谢观湖对县关工委2019年主要工作作出总结并宣读县关工委《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县镇(街道)、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和《关于表彰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决定》。最后,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对本次会议作了小结,对2020年全县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安排,并对春节前后的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各镇(街道)、系统关工委要根据自身情况尽快制定好2020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二是发动“五老”对8-25周岁孤、困、留、残等青少年进行动态调查,落实好“五老”结对帮扶责任人,建好帮扶台账,为帮扶、帮困、帮教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开展好寒假期间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四是春节期间组织“五老”对困难青少年家庭进行一次送温暖活动;五是认真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组织全面排查,消除关工委办公场所、辅导站安全隐患;六是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会议讨论通过并下发了《涟水县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镇(街道)关工委重点工作考评细则。            (涟水县关工委)



又讯:


涟水县“大手拉小手 把爱带回家”寒假结对活动

举行启动仪式


近日,涟水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主办“大手拉小手 把爱带回家”寒假结对特别行动启动仪式在涟城中心小学举行,陈师中心小学协办。县教体局副局长刘卫林、县教体局关工委全体人员、陈师中心小学部分师生、爱心妈妈、志愿者等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副局长刘卫林致辞,她说,关心关爱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也是奉献爱心,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在温暖中健康成长。

启动仪式后,教体局关工委为家长们精心准备了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最后,还慰问了贫困家庭代表为他们送上母亲邮包、油等慰问品,并详细了解生活情况和困难,鼓励她们积极坚强面对困境。

(涟水县教育体育局 徐向春)


淮阴区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18日上午,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了2019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全区13个镇(街道)共23个片区关工委副主任,以及政法、教育、农业、民企等四个部门关工委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经验交流。由2019年关工委工作比较突出或进步较大的南陈集镇关工委、长江路街道关工委等7个镇(街道)关工委和区民营经济关工委作了发言,他们以讲故事的形式来介绍重点或亮点工作,生动的语言和具体的案例,吸引着每一位与会者,赢得了阵阵掌声,通过他们的介绍,大家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方法。

会议第二项,由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效德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淮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五老”的决定》。长江路街道关工委等8家被评为先进集体,杜银成等68名“五老”被评为优秀“五老”,会上为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牌。

最后,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对2019年全区关工委工作作了总结。葛主任从依靠“党建带关建”,推进全区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依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依靠党政部门的配合支持,推进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等三个方面作了回顾,既总结了经验和成果,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说,2019年,区关工委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带领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提高履职能力的同时,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再创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但距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动员和依靠广大老同志发扬奉献精神,多方联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努力使我区2020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又讯:


淮阴区关工委慰问获奖“五老”


春节临近,淮阴区关工委从工作经费中拿出5000元,由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效德带领办公室工作人员对金成民、江中全等10名优秀“五老”志愿者进行登门慰问。

近年来,淮阴区涌现了一批优秀“五老”志愿者代表,他们在主题教育活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暑期教育辅导、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助学助困等方面建言献策,发挥余热。下一步,淮阴区关工委关工委将宣传优秀“五老”事迹,动员更多的“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扩大“五老”队伍。                        (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盱眙县委组织部长到关工委调研党建带关建工作


12日上午,新上任 的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进锋、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远涵冒着蒙蒙细雨到县关工委调研“党建带关建”工作。

高进锋一行听取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情况汇报。高进锋说:盱眙县关工委去年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工委要在融入党的中心工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党领导一切的原则,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五老”正能量,强化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培育新一代盱眙人、建设“一高双强”新盱眙作出新贡献。

调研结束后,高进锋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关工委办公室、资料室、荣誉室等。                                                (盱关办)


清江浦区举办基层关工委主任培训班


日前,清江浦区关工委举办了基层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各镇(街道)、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各村(社区)、中小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40余人参加了培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作动员讲话。本次培训主要采取基层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式培训。共有9个基层关工委和个人在培训班上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三化”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校外辅导站建设、“五好”关工委创建、帮教帮扶帮困、代理家长工作、宣传工作等不同侧面交流了工作经验。

朱涛主任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在充分肯定大家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不仅要认真学习、借鉴发言单位的好经验,更要学习他们的实干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做好各项关爱工作,推进全区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洪泽区召开受助贫困大学生座谈会


120日,洪泽区关工委召开受助贫困大学生座谈会。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副主任唐洪屺、卞玉红与受到资助的20名贫困大学生一起座谈。

座谈会由唐洪屺副主任主持。参加座谈会的贫困大学生依次汇报了自己在学校的思想、学习、生活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的有关情况。这些学生在升入大学后,有的参加学校的学生会、团委和各种社团活动;有的担任班委、班干,参与班级管理;有的参加青年志愿者,献血献爱心、关爱社区老人;黄明慧、鞠宇豪等同学还向当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了自己坚定的信仰。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的黄明慧在发言中说:“父亲患有尿毒症,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焦虑。是区关工委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终于踏进了大学的殿堂”。盐城工学院的韩建梅在发言中深情地说:“作为低保户家庭的学生能步入大学校门,我的感受很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此时此刻,任何华丽的辞藻都不及一句‘感恩’来得真挚。人,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一定要怀着这颗感恩的心好好学习,将来用这份爱心回报社会”。

唐洪屺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各位同学要好好珍惜当下大好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本领,把家乡人民的嘱托和社会的温暖带回去,让身边人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正能量。将来学业有成,欢迎各位同学为家乡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并通过努力学习,不断获得多种知识,为将来走上社会施展才华做好充分准。

座谈会上,区关工委对参加会议的贫困大学生代表发放了资助金,并现场加入关爱微信群,以便大家经常交流自己的思想、学生和生活情况。

(陈超美)


金湖县开展“五老”慰问活动


岁末新年,金湖县关工委积极争取多种机会,利用各种场所,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慰问“五老”活动,让广大“五老”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在全社会形成关注“五老”和关爱工作的浓烈氛围。一是融入全县慰问大行动之中。县关工委主动筹划争取,县、镇、村年终慰问活动,都安排“五老”名额,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慰问,使“五老”以及关爱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二是利用会议活动平台。全县各级关工委借助相关会议和活动,由衷表达对“五老”所做贡献的敬意、今后工作生活的祝愿。17日,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参加了黎城街道关工委全年工作总结会议,充分肯定了该街道“五老”工作成绩,并致以真挚的感谢与祝福。三是通过媒体宣传慰问。在金湖电视电台、金湖快报、金湖政府网以及金湖关工委网等媒体,集中报道了“五老”典型先进事迹。相关镇(部门)、村关工委还把播报时间、播报材料送达被宣传的“五老”手中,让他们感知关切、感受荣誉。四是借力党报党刊发行。全县有条件的镇(部门)、村以此作为慰问礼物赠送于“五老”们,深受他们的欢迎,也使他们感受到一份关怀。五是举行“五老”迎新茶话会。各镇(部门)、村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由党委政府或关工委牵头,召集“五老”参加迎新茶话会,让他们体验关心、畅谈心得、展望未来。六是个别走访慰问。县关工委组织上门慰问20名标兵“五老”和部分困难“五老”等,各镇关工委精心选择慰问对象上门慰问,充分表达党和人民对他们关切、尊敬之情。多形式多渠道的慰问活动,使全县广大“五老”倍受鼓舞、精神振奋。他们表示,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金关宣)


工作交流


扎实做好校外辅导站安全防范工作

清江浦区和平镇关工委


近年来,我们在办好校外辅导站的实践中,深感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是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建站之基、立站之本。无论哪种安全事故,不仅危及青少年的人身安全,也会危及家庭幸福、社会安宁。因此,我们在办好校外辅导站的全过程中,始终把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作为一项重中之重抓住不放。为此,多年来我们着重做了以下三点:

一是健全制度,落实到人。我镇关工委从建立镇、村校外辅导站起,在镇中心站就组建了以镇关工委副主任为组长、校外辅导站老师为副组长、三名“五老”为成员的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各村也相继建立了由村干部为主的队伍,并建立健全了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安全、防溺水安全等各活动的安全制度,营造了领导、教师和“五老”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事事重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在校外辅导站活动上,关工委老同志们尽心,镇、村干部宽心,学生家长放心,来站活动的中小学生们开心。

二是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我镇关工委对安全工作是逢会必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每次安排活动前,首先检查了解活动场地、活动器械、各种设施及天气预报,及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如2016年,一次下午辅导站活动结束时,突然天降大雨,一直不停,不少孩子急着回家,看天色已晚,为保证安全,我们几位老同志和村里干部找来雨具,冒着大雨把孩子们一个一个分别安全送到家。

三是突出重点,两手齐抓。在安全问题上,寒暑假是校外辅导站活动较多也是预防安全问题的重点时段。我们特别注重寒暑假期间校外辅导站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把防火、防骗、防盗、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私自到水塘游泳(“六防”)教育作为寒暑假活动的必修课。

我镇从中心站到各村站,多年来在安全问题上做到孩子和家长两手齐抓。一是抓提前作好计划,每次活动都事先作好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的“三定”计划安排,到时便于家长也积极参与其中。二是在活动的计划安排中,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把“六防”教育作为寒暑假活动的第一课,并请家长一起听讲,一起参与“六防”。

我们坚持多年这样做,一直保持警钟长鸣,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还需要加倍努力把安全工作做进家庭,让孩子们个个养成注重安全的好习惯!


以关爱工作站建设为抓手 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淮安区公安分局关工委


今年以来,淮安区公安分局关工委以加强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为抓手,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目标,充分发挥公安系统老同志的特殊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委重视  健全组织

一是组建领导班子。今年,分局党委按照要求,及时成立了公安分局关工委,29个派出所也都成立关爱工作站。目前,分局关工委工作人员9人,其中老同志5人;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工作人员128人,其中老同志45人。

二是谋划工作措施。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分局成立了关爱工作领导小组,分局党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关工委办公场所、办公经费、人员补助等保障措施的落实。将“五有五好”关工站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是细化提质规化。分局关工委根据上级部署,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2020年突出打牢基础和规范建设、2021年突出总结提高和交流经验、2022年突出强优补短和全面提升、2023年突出深化创建和拓展成效”的四年工作规划,持续整合学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社会资源,努力实现关爱同行、计划同商、资源同享、创建同步。

试点探索  规范运行

一是试点探索。为取得关爱工作站建设经验,我们选取基础工作扎实、硬件条件较好的鱼市派出所作为先行先试单位。该所关工站强化“三定”,提升阵地关爱能力;强化“三抓”,提升校内关爱能力;强化“三开”,提升重点关爱能力。各项关爱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思想贴近时代、工作贴近中心,服务贴近青少年,关爱工作取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会议推进。在区关工委的指导推动下,我们召开了全区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各基层派出所教导员或负责教导员工作的所领导参会,区委、区关工委和分局党委领导到会讲话。各基层派出所还到鱼市派出所现场观摩学习。目前,全区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已全部建成并正常开展关爱活动。

三是开展创建活动。为扎实推进公安派出站关爱工作站建设,我们制订了《关于开展“五有五好”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创建活动的意见》,部署派出所关爱工作站以“有班子、有队伍、有阵地、有保障、有制度”,“组织建设好、关爱保护好、参与创建好、探索创新好、法治宣传好”的“五有五好”标准,全面推动派出所开展创建工作。

整合资源  协同配合

一是强化法律教育宣传。全局派出所关工站工作人员全都担任辖区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深入校园进行法制教育、文明交通、安全知识、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互动授课、宣传展板、集中签名等方式,增加活动趣味性,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二是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深化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治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坚持“护学岗”、高峰勤务、打击涉校犯罪、排查周边重点区域及人员,会同教育、文化、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定期集中整治网吧、旅馆、游戏室、出租房屋等青少年容易聚集、滋事的地区,着力消除影响校园及周边安全的突出问题。

三是强化警种协作配合。在分局党委领导下,我们注重扎实开展基础要素攻坚,通过“双实”会战等行动,全面采集青少年的身份、住址、联系方式、活动轨迹等信息,为后期开展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与情报、治安、内保、国保、禁毒、交警、看守所、派出所等部门加强协作,信息共享。目前,共采集青少年信息1万余条,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实行动态监测、实时管控。


把关爱工作站帮教措施落到实处

盱眙县桂五镇派出所


改进教育手段,落实帮扶帮教措施。一是强化沟通,重塑阳光心理,开展行为矫正。始终把教育沟通作为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第一道门槛,将沟通贯穿于工作始终,积极营造良好的帮教氛围。因未成年人涉世未深,很多违法犯罪源于一时冲动,在对其进行审讯谈话时正是开展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教育的最佳时机,针对这一情况,民警以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教育使他们能够做到“明辨是非、端正言行”。二是宣传引导,树立学法意识,增强守法观念。积极创新教育载体,通过以案说法、图片明理、现身演说等形式,引导涉罪未成年人主动关注自身违反的法律条例,激发学习法律、规范行为的自我矫正意识;社区民警通过解说《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结合所犯错误进行分别教育,进一步增强涉罪未成年法制观念,引导其遵纪守法,明白罪与非罪的法律界定,帮助树立“一切行为以法律为准”的法律意识。三是提供法律培训,提升生活技能,辅助职业规划。为真正帮助涉足未成年人重回社会,派出所积极与学校、爱心企业对接,以教育资金为保障,积极为悔罪态度良好,有学习、有工作意愿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继续教育、技能培训平台,让其拥有一技之长,避免其返回社会后因无着落再次犯罪。桂五街道胡××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处理之后认罪悔罪态度良好,派出所综合考评其家庭情况,在教育部门协调下,现就读于技师学院,社区民警定期和学校的班主任联系,了解胡××在校的情况,让孩子迷途知返,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建立相关机制,提升帮扶帮教成效。一是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实行“一案一登记、一案一走访、一案一谈心、一案一份保证书、一案一回访、一案一总结”的“六个一”制度。社区民警定期到其所在的学校、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教,形成动态监控。二是加强校园周边整治。细致梳理涉罪未成年的作案原因、成长环境、接触的场所,派出所组织警力不定期对桂五各中心学周边旅馆、网吧、出租房屋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取缔中小学200米范围内的游戏厅、KTV、台球厅、网吧等场所,有效维护学校周边环境秩序。三是强化日常检查督导。严格落实一月一回访,一季一考核要求,日常考核得分纳入社区民警总成绩,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优先评优;对管控帮扶不到位,导致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全年评先评优资格,倒逼社区民警和各单位扎实有效推进帮教工作。                          (韩建宝)


一支“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在行动


金湖县城目前有15个社会营业性网吧,教体局关工委有近20余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在开展监督活动。多年来,这支监督队伍充分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未成年人与营业性网吧之间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在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网吧监督员史玉萍今年近70岁,自2010年接受这项任务以来,常年按照规定要求对辖区内网吧进行监督,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网吧监督虽然是一项重复性工作,但史玉萍认为: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这些孩子现在年龄还小,对美丑是非的识别判断还缺乏能力,因此,决不能让小孩子进入营业性网吧。杜绝不健康因素对他们的负面影响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史玉萍在一次巡视监督时,发现一名疑似未成年人正在上网玩游戏,于是便叫来管理员核对其年龄,并立即劝其离开网吧。还有一次,史玉萍发现楼梯口有汽水瓶、纸箱,她让业主清理楼道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员进出畅通无阻。

在网吧监督工作中,为便于监督,张兵把每个网吧的电脑的摆放区都熟记在心,他经常向网吧经营人员宣传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重要意义,并善意地向业主提出改善照明条件、增加读物、开辟室外吸烟区等建议,网吧经营者非常感谢他的提醒,表示一定守法经营,决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2017年暑假,黄兆祥感冒了,但那几天正是规定的网吧督查日,病痛稍有缓解,便去网吧查看情况,老伴心疼不让他去,黄兆祥说不去看一下,心里不踏实。闵成忠患有高血压,去年暑假期间正值网吧监督的重要阶段,为了加强监督工作,他每天服药控制血压,坚持在网吧巡查。他说,小孩子迷恋网吧会受到不良影响,对学习、健康只有害处,没有好处,这个关口一定要把好。

实验小学张如祥坚持每周两次不定时地在网吧进行义务监督,每年长假他还加次查访,网吧业主深受感动,表示:就冲张老师这种对下一代负责的精神,我也绝不会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玩游戏。在多次检查中,从未发现有未成年人在该网吧上网。                          (金教关)


五老风采


使命担在肩 初心永不变

——记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


叶兆芬,黄花塘镇人,1945年出生,他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成长起来的。今年已经74岁的他依然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和爱护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叶兆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和责任,践行着一位老党员的使命。

40年教书生涯 孕育桃李满天下

1966年,毕业后不久的叶兆芬走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这一教就是四十年。他自己感觉是,“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从内心感激党的政策”。教书期间,担子再重,他也乐于承担,工作再累,也从不叫苦。为了教好书,他经常起五更、睡半夜,有时课外辅导连饭都顾不上吃。有一年冬天,父亲病危,在去请医生的路上恰遇两个学生向他请教问题,等学生们搞懂后他赶回家时,父亲已经离开了他,这也成为他一生的遗憾。在腹部患“蜂窝组织炎”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初三毕业班的而学习进度,他忍受剧烈疼痛,坚持授课。站着受不了就坐着讲,疼得头上直冒汗,但是却没有因病缺过一节课。

多年来,叶兆芬老师多次出资帮助贫困孩子度过难关,完成学业。“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教师要讲师德,要教好书,不能误人子弟。”学生们更是亲切地称他为“恩师”,视他如“家父”。四十年来,叶兆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得到旧铺中学历任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退休不褪色 为青少年架设成长阶梯

198771日,这是我最难忘的日子,当我站在党旗下举起拳头宣誓时,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我的入党梦想终于实现了!是党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光辉的政治生命!面对国旗,我热泪盈眶……”加入组织的他暗暗在心底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共产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寄托!

2005年,60岁的叶兆芬从工作岗位退休。但这并不是他奉献生涯的结束。同年12月,叶兆芬被任命为原旧铺镇(今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老曾说,“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教师生涯的延续,我对青少年有着特殊的爱。”确实,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叶老师始终有着拼不完的劲。他注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他动员全镇“五老”人员加入到关爱青少年工作当中,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他走村串户、翻山越岭,走访、了解青少年的家庭情况,给青少年做心理疏导,在关爱青少年上,不落下一个“问题少年”。他说,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就要干下去,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多年来,在他和“五老”人员的努力下,该镇始终保持青少年“零犯罪”。他的工作和事迹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

每一份工作,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责任感的最终落脚点。如果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工作者,都能像叶兆芬老人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带着责任感奋斗在工作岗位上,那么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呢,还有什么梦想是我们实现不了的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不畏艰难、奋勇前进,始终跟着共产党走,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让亿万人民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谭昌奎)


浇水施肥育新苗

——记长江路街道园区关工委主任杜银成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五老杜银成,真是好样的!作为一名村居关工委主任,杜银成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把工作做细做实,力求收到实实在在的的效果。园区有个朱某,是孤儿,跟爷爷奶奶过日子,家庭比较贫困,他很自卑,小小年纪,不想上学。杜银成与“五老”吴秀花与其结对帮扶,多次上门与其爷爷奶奶谈心做工作,就如何做好孩子的教育问题进行探讨,用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搞清楚管与不管、科学地管与粗暴地管的不同的结果,配合他爷爷奶奶一起对朱某做工作,还及时与学校联系,与班主任老师一起做思想工作,从生活上关心他。学校优先解决他的助学金,让他无后顾之忧。他家拆迁,主动帮助他家落实拆迁补偿,爷爷奶奶很高兴,朱某也很是感动,在学校学习安心,进步很快。

张某,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杜银成与五老朱文龙主动担任他代理家长,与他交朋友,多次找他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道理讲,小例子举,帮助他明白上学的好处,知道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有文化,没有文化是不行的,就是做瓦工,识图纸放线也要有知识,不然连图纸不识,放线也不会,是没法子立身的,还谈什么工作啊。年轻人要有个理想,不能浪费青春。经过他们俩千遍不烦地帮助教育,小张从不愿上学,不想工作,转变成一个诚实、不怕吃苦、踏实肯干的好青年(现在学汽车修理,月薪4500元)。他爷爷奶奶非常高兴。

杜银成带领的由“五老”组成的文艺宣传队,经常自编自演关心下一代的文艺节目,深入村组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倡导学法守法, “十劝家长”、 “关爱教育三句半”等节目经常演出,受到群众欢迎。去年春节演出中,还将市关工委奖励自己的奖金拿出来以红包形式发给有困难的小朋友,赢得了群众的纷纷赞扬。

杜银成还利用节假日时间,精心组织少年儿童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去年3月,他发动几个“五老”带领与之结对帮扶的少年自费赴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陵园扫墓,参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抗击日寇的展览,听取刘老庄连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讲解,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11月,他又组织“五老”带领结对少年走进周恩来纪念馆进行“学习周总理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来去“五老”有免费乘车卡,学生有乘车月票,自己掏钱给每人买瓶水。就这样,通过对青少年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好学生。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杜银成担任园区关工委主任十年,凭着他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取得显著成绩,多次被市、区评为市、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9年又被区评为“五老”先进个人。

(张其礼)


爱心乐章


涓涓细流润童心 拳拳善行助学情

——记金湖卫健委共产党员高文玉助学帮困的事迹


金湖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共产党员高文玉,虽然身体不好,家庭也不富裕,但他却坚持数年如一日,默默地助学帮困,用点点滴滴的爱心善举温暖着一个个贫困孩子的心。他先后受到各级各类表彰60多次,还被评为“江苏好人”

新宇(化名)父母离异,随父亲生活。更不幸的是,她刚上大一,父亲就突发脑溢血离世,祖母、曾祖母年老体弱,都患有多种疾病,失去劳动能力,全家仅靠1.8亩责任田维持生活。母亲离异后由于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来源,也难以资助她继续上学。无奈之下,新宇准备弃学打工。高文玉听说新宇的情况后,亲自帮助她到村里、镇里和县有关部门申请救助、办理低保,还将自己被评为“江苏好人”获得的市、县慰问金全部资助给她,亲切的话语,暖心的行动,使新宇放弃了弃学打工的念头,重新树立了战胜困难、勤工俭学的信心。

小秋(化名)幼时被养父母抱养,后来养父母先后病故,生父母又不知音讯,13岁的她,说起来靠养叔父母生活,实际已被送往外地体校住校就读,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几天,而且养叔父母家条件也很一般。为了帮助小秋完成学业,高文玉每年都按时给她提供一些学费、生活费,至今已连续六年从没中断。现在,小秋上大学了,高文玉仍然在默默地资助。其实,高文玉的家境并不宽裕,他患有肝病和高血压,常年服药,一年仅个人负担的医药费就要几千元。他下班以后就忙栽瓜种菜,以节省生活开支;节假日帮助爱人卖过花生、瓜子、茶叶蛋,甚至捡破烂,弥补家用;平时省吃俭用,就连过年也舍不得添一件新衣服、买一双新袜子。高文玉生活虽然节省,但助学帮困时却舍得成百上千地掏腰包。

玉霞(化名)父亲下岗,母亲残疾,奶奶在她上初三时又得了肝癌,家里入不敷出,经济困难,准备让玉霞上个职中,早点毕业上班挣钱。高文玉得知后,不仅主动解囊相助,鼓励玉霞读普通高中、考大学,而且帮助她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使玉霞顺利地读完了高中,还考上了大学。

程妹(化名)因为患有先天性疾病,从小遭父母遗弃,被两个捡破烂老人收养。高文玉第一次见到她时,她面色苍白,腹大如鼓,连站立都很困难。虽然12岁了,但还没有户口,没有医保,更没有进过一天校门。走进低矮的破草房所看到的惨景,让坚强的高文玉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除了自己解囊相助,高文玉还在金湖论坛发帖求助,想方设法帮程妹筹集善款,联系治病。高文玉亲自护送程妹到条件较好的市妇幼保健院治疗,请国内知名的小儿外科专家为她手术。在程妹成功地进行了手术之后,高文玉跑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帮助她解决户口、救助、上学、住房、医保等一系列问题。炎热的夏天,高文玉顶着烈日,冒着高温,骑着电动车为程妹的住房奔波。寒冷的冬季,他顶着寒风,冒着雨雪,带程妹复查身体,帮她联系学校,送她走进课堂。两年间,为程妹办理户口、申请救助、落实医保、解决住房,跑了多少路,熬了多少夜,高文玉记不得了,但是,所花的精力、所吃的辛苦,可以说连他儿子从幼儿园读到博士都没有这么多。尽管经常无功而返,尽管也遇到不少冷眼非议,但他却从没有想到过放弃。为了让程妹能有一张做作业的好桌子,高文玉利用星期日在县城买了一套桌椅,驱车往返几十里,送到当时程妹在乡下的临时住所。为了帮助程妹解决户口,他在带晚下乡返回途中突遇大雾,险些出了车祸。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下,程妹病治好了,户口、住房、低保、医保、上学都解决了,过上了正常孩子的生活。现在,高文玉每学期都要到她的学校去三、五次,了解她学习,关心她成长,还帮助她寻找了7位爱心妈妈,共同关爱这个从小没有得到母爱的孩子。她年过七旬的养父母出于感激,专门请人写了一副“共产党好,金湖人亲”的对联贴在自家门上,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     (金湖县黎城街道关工委 张如华整理)


基层动态


岔河镇关工委开展“缤纷冬日·快乐寒假”读书活动


115日,洪泽区岔河镇关工委在镇校外辅导中心站开展“缤纷冬日·快乐寒假”读书活动。该镇关工委为充分发挥校外辅导站的作用,组织“五老”志愿者、大学生村官、放寒假大中专学生和教师等为学生提供免费课业辅导;邀请“五老”为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传统性教育;同时在校外辅导中心站举办“读一本书,谈一次体会,写一篇心得”的读书活动,让学生度过一个多彩的寒假。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走访慰问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镇中心卫生院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岔河镇关工委联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举办“新时代家庭春节联欢晚会”,组织留守儿童家庭展示才艺,增添亲情,欢度寒假。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丰富了学生们寒假生活,拓宽同学们视野,让同学们度过一个愉悦、快乐、充实的假期。             (李文俊)


淮安中学举行周恩来青年时期诗歌诵读会


1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4周年纪念日。当晚,淮安中学关工委、团委会与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团支部在淮安中学校史馆一楼报告厅举行“诵经典缅怀总理 争朝夕不负韶华”周恩来青年时期诗歌诵读会,表达对周总理无限崇敬和怀念之情。淮安中学高一112班、高一29班以及高一两个级部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参加了活动。

淮安中学副校长、关工委主任葛金雷致辞。他说,自1979年以来,淮安中学广泛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到今年已41年。今天的诵读会是“学创”活动的重要内容,拉开了2020年“学创”活动帷幕。

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团支部组织委员张翔雯带领同学们深情诵读了《大江歌》等周恩来青年时期诗歌作品,激励学生以奋进的姿态争做敢于追梦、勇于逐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青年。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学习周总理,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将来为祖国更加辉煌做出贡献。                                     (淮安区关工委)

金北街道关工委寒假校外辅导站活动早安排


寒假即将到来之际,金湖县金北街道关工委对寒假活动早打算、早安排。12日,召开了各村居关工委常务主任会议,布置寒假校外辅导站工作。

街道关工委要求各村居关工委要对辅导站教室、电子阅览室的环境进行整理,对电子阅览室的供电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准备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及阅览室的活动登记表、学员登记以及安全责任书。在活动上要求各村居关工委结合寒假特点和节庆特色,立足办得到、易操作、受欢迎,努力使“缤纷的冬日”活动贴近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实际,贴近家长和社会需求,以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活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赢得广大家长支持。及早安排寒假辅导活动的"五老"人员、在职教师,制定好2020年辅导站活动计划,并且要求参与辅导站活动的老师认真备课,确保辅导站按时开班。辅导站既要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又要组织学生参加文体活动,还要开展生活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绿色上网、防水防盗防骗、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同时对学生进行感恩、感受家乡巨变等教育和实践活动。      (金北街道关工委 郭正华)


朝阳社区关工委举办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讲座


116日下午,清江浦区朝阳社区关工委邀请淮海路派出所警官叶向军,在品艺轩书画校外辅导站,作了“学法、守法和用法从我做起”的主题报告。参加青少年学生、家长和“五老”人员58人。

叶向军警官要求大家:自觉学法,从我做起,希望大家要积极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要从小做起,做到明事理,辨是非,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他向大家建议,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坚持自觉接受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和管理。二是要提高鉴别能力。三是要谨慎交朋友。四是切莫虚荣攀比。五是要增强防范意识。六是要掌握自救本领。总之,希望每一个青少年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徐 轶  徐汝坤)


浦楼社区校站结合青少年冬令营开营


115日,清江浦区浦楼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里欢声笑语、喜气盈盈、鼓声阵阵,社区关工委校站结合冬令营开营仪式拉开帷幕!

浦楼社区校外辅导站王辉老师锣鼓阵阵,带领参营的孩子们击打起非洲鼓,活跃气氛,随后陈志辉老师带队40位小同学在社区庭院,分两组在社区庭院进行破冰游戏,增进孩子们的相识度,激发团结友爱凝聚力,破冰之后,陈老师

根据孩子们年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户外体能训练,孩子们在严寒中挑战自己,战胜内心和身体对寒冷的不适,提升了抗逆力能力。体能训练结束后,陈老师带领孩子们齐声诵读国学经典,在孩子们的诵读声中,冬令营正式开营啦!                                   (朱 敏)


三河镇党委政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单位工作目标考核


洪泽区三河镇党委政府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深入开展,今年坚持将关工委工作分为“五老作用发挥、预防青少年犯罪宣传、校外辅导站建设、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等五个方面,纳入村(居)两委和相关单位年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并与工资、奖补兑现挂钩。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