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2期(2020)
发布日期:2020-04-14  【关闭





                                                 ·2·

                                               总第585

                                            2020228



目      录


重要信息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历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奋起

         中关工委对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关工传真 市委书记蔡丽新对市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

         全市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的调查和建议》

战“疫”专稿 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

         淮阴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疫期一对一帮学助困活动

         发挥余热抗疫情              ——盱眙关工人的抗疫行动

         路上不忘关爱困境儿童

         让党旗在抗疫中高高飘扬

         战胜疫情 防控为先

         义务报道 助力防控

         疫情防控社区五老助孩子“在家上学”

关工园地 赞五老——看《战“疫”专稿》有感                刘学东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转发《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爱心乐章 帮教弟弟感动了我         淮阴区检察院未检科郭明璐

五老风采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记涟城街道关工委副主任赵子华

         无私奉献关爱永存清江浦区武墩街道王庄村关工委闵士杰

工作交流 三依托,三强化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

         关爱帮扶青少年 培根铸魂护成长清江浦区清江街道关工委


重要信息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历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奋起


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次开到县一级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会上,习近平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关工委对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日前,中国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显示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显示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为我们深入开展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会议要求,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的要求,积极做好联防联控疫情工作。

会议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基层五老先进事迹;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关工传真


市委书记蔡丽新对市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日前,淮安市委蔡书记对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汇报及2020年工作要点给予重要批示。

她指出:市关工委倾情关怀青少年成长,在2019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市关工委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突出立德树人导向,用好《纲要》《条例》等支撑,多出工作经验,多结育人硕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共同营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同时,蔡书记对市关工委《关于全市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的调查和建议》也给予重要批示。

她指出:推动“党建带关建”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调研情况比较全面,建议也有一定的针对性。我市要通过“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发挥好五老等老有所为的积极性,使其退休不褪红色本色,离岗不离社会责任。并且加强自身学习,适应时代,更新青少年教育观念,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本领,成为市域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市关工委

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全市落实党建带关建,

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的调查和建议》


日前,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全市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的调查和建议》

《工作要点》对2020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主要包含七个方面的工作,即: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深化对青少年的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坚持不懈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努力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办站水平;抓住全省实施 《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机遇,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顺应改革新形势,推进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三扶两创”工作;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建设。要点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点》中还对关工委9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办公厅印发的 《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省委组织部等联合印发的 《关于完善和落实 “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对全市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内容深入细致,建议举措客观有力可行,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后,给予高度评价。

调研报告指出:各地进一步强化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工委建设融入党的建设中,关工委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五老面貌焕然一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更为凸显,关工委基层组织更实更强,具有淮安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品牌更亮更多,通过市和各地党委有力有序的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带关建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高。各级党委和关工委的政治站位明显提升,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增强,“党建带动、关工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重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力推进,五老队伍建设日益加强,关工委工作保障机制基本落实。

调研报告中也指出,当前,全市在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中,县区、部门之间特别是镇 (街道)、村 (社区)之间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不适应和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切实可行的建议。


战“疫”专稿


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


春节向来都是中国人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出游的传统美好节日。可是今年这个新年却和往年不一样,正当全国广大人民喜迎新春佳节之际,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全国各地蔓延,而且来势凶猛。面对疫情,党中央国务院一声令下,全国党政军民迅速掀起了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减少外出,在家过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广大五老主动参与当地政府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市关工委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关工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中关工委〔20203号文件《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连日来,通过微信每天都将全市防控领导小组的疫情通报转发给全市所有五老,告之大家做好防控防护工作,明确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对国家作出最大的贡献。淮安区是全市发现疫情较多的地方,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在第一时间就通知各镇街道关工委做好防控隔离工作,要求五老主动配合镇街道村社区防控工作。该区车挢镇关工委协助镇宣传组走村入户宣传防疫情知识,要求居民不出门,不聚餐,不聚会。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接到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于25日就向全县各级关工委提出,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争中,作为县级以下关工委怎么办?既不能做旁观者,也不能做局外人,面对灾难,必须找准位置,对号入座,尽自己所能开展工作。他们对全县镇街道和村社区关工委提出五条要求:一是突出舆论宣传;二是普及防控知识;三是终止集体活动;四是做好关爱事业;五是深化爱国教育。他们把这次抗击疫情列入2020年主题教育的一项内容,让青少年懂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让他们懂得十四亿人民的爱国力量。

淮阴区在抗击疫情防控中要求所有校外辅导站立即停止寒假辅导和各项活动,并组织有能力身体好的五老参与抗击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协助镇街道村社区做好外来人员的排查登记和测量体温等工作。洪泽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抗击疫情防控,210日以来,岔河镇淮宝社区、唐圩村、金李村关工委和老子山镇关工委都组织五老走上街头开展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接到省市关工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立即与驻会办公人员研究,部署全县关工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安排电话微信通知各镇街道关工委做好疫情防控,要求五老在家做好自己防控的同时协助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县涟城镇街道关工委主动请缨参加所在社区防控疫情宣传和卡点值班。清江浦区清浦街道淮三路社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在小区前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和测体温,浦楼街道运河社区关工委五老协助社区管控执勤。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五老主动到所在村居疫情防控岗路段执勤,检查来往行人和测量体温,前锋镇关工委组织24名志愿者协助各村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淮阴区关工委组织五老

开展疫期一对一帮学助困活动


虽然目前淮阴区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好转,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已经离家返岗,但校开学还要有一段时间,这就造成目前大量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在家无人看管现象。为此,区关工委于224日在全区发文,部署“疫期”一对一帮学助困活动。

文件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从即日起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发动和组织基层的五老、代理家长和其他社会志愿者,如尚未返校的大学生和在职教师,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并严格把控,要求同一地点一同参加辅导的学生人员数在1-2人,严禁采取集中多人一起授课形式。辅导内容既包括文化辅导、兴趣培养,也包括是思想道德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目的是让每一个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都能感受到关工委的关爱,让特殊时期的隔离隔不断五老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爱心。区关工委将这项活动并纳入到年底的关工委工作目标考核中。

当日收到文件后,全区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指导发动广大五老和其他志愿者开展上门帮教活动。225日上午,第一批志愿者就登门进行了一对一帮教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这项活动的开展让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感受到了五老的关爱,也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的初心。                       (淮阴区关工委)


发挥余热抗疫情

——盱眙关工人的抗疫行动


武汉疫情暴发,形成蔓延态势时,盱眙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组建疫情群防群控领导体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县关工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参与地方疫情防控。特别是基层关工委领导和五老同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置身于抗击疫情前沿,为取得抗疫胜利,发挥余热、奉献力量。

127日开始,盱眙县关工委领导和五老同志,就舍小家顾大家,参与交通卡口值勤、设立志愿宣传岗,或在街道醒目处张贴警示标语。此外,县关工委从江苏和邻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协调善款,购买1600斤酒精,分别赠送给县中医院和古桑街道医院。同时,还与县爱心公益协会合作,自筹善款购买物品、制做夜宵,送到各检查站和卡口慰问值勤人员。

盱眙县有14名医护人员弛援武汉抗击疫情,14个家庭照顾孩子、洗衣做饭便留给守在家里的爱人。面对勇士们对党诚、对人民健康负责的勇气和家人顾全大局的一片爱心,县关工委联合县爱心协会,购置30000余元物品分三次进行慰问。让家人暖心,让战斗在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安心、放心。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盱眙县关工委参与人员1000余人。筹集50000余元,用于购买慰问品、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得物资(包括协调善款),为地方取得抗疫胜利,作出了应尽的责任。                    (盱关办)

路上不忘关爱困境儿童


疫情当前,不少企业还未复工,特别是困境儿童家庭,收入来源被切断,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淮安区复兴镇关工委联合镇民政办、镇团委,积极争取各方力量关心“困境”儿童的防疫防护工作,及时给他们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慰问金、慰问品。一是摸排一个不能缺。疫情防控开始后,全镇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在全面开展疫情排查的同时,了解掌握留守(困境)儿童监护、生活学习和防范疫情情况,登记在册,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关爱一个不能少。复兴镇关工委联合镇民政办、镇团委集中采购一批口罩防护用品,牛奶等生活物资,结合每天疫情走访巡察工作,挨家挨户上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同时为每个学子准备了一份慰问金。三是学习一个不能丢。“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对部分家庭因没有网络而无法开展网上学习的情况,主动联系移动公司,免费将村部网络共享给困境家庭,确保网络通畅,网上上课正常进行。对因监护人缺乏学习辅导能力的留守(困境)儿童,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帮一”线上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让党旗在抗疫中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当疫情来临之际,金湖县黎城街道新城社区“五老骨干”、江苏华天物业董事长徐家坤,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快速作出应对。立即召开公司成员会议,作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动员令。坚决守住物业服务小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有着43年党龄,今年63岁的徐家坤,虽然常期患有胃病,但在抗击疫情20多天的时间里,他始终站在第一线,带领公司成员,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竭尽全力,全力以赴,带头值班,每天工作十四五小时。为了使小区业主充分了解此次疫情的危害性,他带领公司成员共发宣传防疫知识5000多份,制作条幅、写标语1000多份,在所服务的11个小区内劝阻进出车辆近万辆次,疏导业主近三万余人次。公司还专门配备四辆宣传车,巡回在各小区内宣传防疲知识和法规。

为防止疫情传播,公司自想办法,购置防疫工具,消毒用品,先后购买酒精120斤,84消毒液500多公斤,在各小区入口处定时进行消毒。为保护好工作人员,面对防疫物资紧缺,工作人员没有防护服,他们就穿上一次性塑料雨衣,买不到一次塑料手套就买橡胶手套,用过清洗消毒后再使用,一次性口罩不够用,就用高温烘烤后再用。

由于连续不断工作,员工们都身心疲惫,他要求公司每个共产党员必须亮明身份,在此次战疫中冲在前面,做好榜样。并在所服务的11个小区大门前插上一面鲜艳夺目的党旗。激励员工向党员看齐。


战胜疫情 防控为先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为了充分发挥五老们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引导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同志做好防疫工作和自我保护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坚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老教师、老党员、开发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李恒庆积极参加社区“党员义务岗”工作,为防控疫情义务站岗,发挥作用。枚乘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兆亮同志带领五老同志积极投入防疫工作,成为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生力军。街道关工委分置5个小组,小组工作人员全天候巡查、宣传,受到街道党委、村(社区)两委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南马厂街道关工委老党员五老周护中,自126日疫情大面积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到村委会了解情况,主动到社区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时不时的拿着大喇叭向大家传达防疫知识,每天从清晨到凌晨,在这间小小的志愿驿站,始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南马厂街道退休干部张寿文是街道关工委五老一员,作为老党员,自新冠疫情陡然而至时,他主动请缨到一线,把关口、战严寒为社区400多户1300多人的健康安全站岗执勤。从大年初二至今,他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点位上,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葛健)


义务报道 助力防控


我是南集中心小学的一名老教师,今年58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我同大家一样,不出门,不走动,不添乱,严守政府要求,为防止疫情蔓延,主动居家生活。

在家里,通过网络,向班级学生与辅导站学员及家长,传播新冠肺炎防控常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由于自己办有免费的家庭教育辅导点,家里有大黑板,经常出些板报,把疫情防控知识发给学生学习,教育学生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军人、防控工作人员致敬学习,辅导并组织学生办手抄报,引导队员编写疫情防控顺口溜,通过这些活动,对队员进行人生观教育,要求队员们从小相信科学,热爱科学,敬重科学,从小学好科学知识,长大报效祖国。我每天还按时给学生进行网上授课,线上辅导学生学习,认真批阅学生网上提交的作业。

之外,我想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要为疫情防控,做点益事。权之再三,我认为去发现“控疫”正能量,及时报道,激励更多人仿效,为疫情防控加油,为早日打赢防控阻击战,做点益事,出点微力,也是最好的。有了想法,迅即实行。于是,我电话采访、微信了解、实地走访村支书、镇关工委主任、校领导、学生及学生家长等,收集疫情防控一线事迹,加以报道。有时电话采访,边打电话,边记录,然后整理,再把记录输入电脑,变成文档,一篇稿子,有时要操着多时。因为我左手曾经受过伤,尺挠骨骨折,三级肢残,左手放在键盘,酸酸的不好受,不方便打字。于是我就凭右手的中指一指禅功夫,慢慢地打字。由于岁数大,视力不好,一篇文稿,一写就是几个钟头。

有时,自己防护装备好,戴好口罩,亲自去村组或有关单位疫情防控点,当面采访,亲自拍照片,我感到,能为疫情防控,做点益事,虽苦犹甜。自2月初以来,不觉已有近10篇报道,见于媒体,如《疫情防控:关工委领导这样做》《父子同献爱心 坚守防控岗位》《南集中心小学举行“线上升旗”进行爱国教育》《南集中心小学“停学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皂角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纪实》《南集中心小学疫情防控一直在行动》《南集镇关工委抗击疫情,不忘特殊群体》《南集中心小学开展“童手绘童心 助力抗疫情”教育活动》等文章,及时传播疫情防控做法,弘扬正能量,呼唤全民抗击疫情。

在疫情防控没有结束前,我会时时关注防控一线正能量,多去发现有价值的稿件,第一时间去采访,及时报道周边疫情防控的事情,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涟水县南集镇王圩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周祝君)


疫情防控社区五老助孩子“在家上学”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为了确保中小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所有中小学校响应国家号召,延迟学生开学时间。为在疫情防控期间使孩子离校不离教,中宣部的“学习强国”平台与“学而思网校”从22日开始,为全国中小学推出“在家上学(中小学课堂)”专题。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桃花坞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玉媚在“强国”学习平台上看到这则信息后,立即将这个好消息用手机、电脑等网络通讯工具,在社区的微信群、QQ群和朋友圈进行宣传发布。另外,还将连接方式、每天的教学课程同时发出,让孩子在家听北大、清华、哈佛毕业名师,全国特级教师、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学家讲课,满足不同孩子们的学习需求。同时,陈玉媚同志还将每天党中央的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健康知识及时通报、链接到社区的网络宣传工具,供居民学习、观看,引导居民在特殊时期少出门、戴口罩、讲卫生,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做好自我防护,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关工园地


赞五老——看《战“疫”专稿》有感

刘学东


疫情要人待在家,

五老心中总有娃,

找准位置出出力,

全市遍开关爱花。

(作者系淮安市关工委主任)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转发《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日前,中共清江浦区委转发了《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全区上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把关工委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支持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坚持“立德树人”为宗旨,继续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以关工委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目标,扎实推进“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深入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抓好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以各种有效形式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守法,争当遵纪守法好公民。坚持内涵建设,不断推进校外辅导站创新发展。推进“校站结合” 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全区合格村(社区)青少年电子阅览室覆盖面,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电子阅览室的使用效益。坚持“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围绕关工委的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科学决策和有效指导的主动权。广泛调动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热情,大力倡导上下一致、团结协作、务实高效、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


爱心乐章


帮教弟弟感动了我

淮阴区检察院未检科郭明璐


姐,我给你拿了两包口罩,数量不多,刚刚放在你小区的门卫那里,你下楼拿一下。”因为有些轻微感冒,节后的我按要求“宅”在家里,边治疗边工作。26日下午三点多,看着小风(化名)发来的微信,我心想,这孩子真的把口罩给我送来了。

结识小风,也有一年半了。20185月,未满18周岁的小风,出于年轻人的哥们义气,受人唆使,殴打他人涉嫌寻衅滋事罪。20189月,淮阴区检察院经审查,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展开为期一年的帮教。经历了此事,原本就性格有些内向的小风,心理发生的很大变化。自以为涉嫌犯罪、可能要坐牢,这辈子就算完了,一度出现了抑郁甚至跳楼轻生的状况。针对小风的情况,作为办案检察官的我,和与之结对帮教的专业心理咨询老师一起,借助帮教APP、微信、电话,及时关注他的心理,经常性的聊天疏导。我告诉小风,年轻的时候,谁没有冲动过、谁没有犯过错;我们都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只要及时改正,我们就一样可以活出更精彩的人生。为促进小风的转化,我还跟他约定,每天为他人做一件好事情,这个他人可以是父母、同学、朋友,可以是任何事,也不管我们做的事是大是小,只要对他人有帮助,我们就试着去做,去努力,长此以往的,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经过一年的帮教,小风的转变越来越好,心态也有了很大变化,阳光自信、富有爱心。20199月,顺利度过帮教期的小风,尽管被我们移出了帮教平台,但我们之间,却成了亲密的姐弟朋友。结束学业的他,也在家人的支助下,开起了美容店。周末的时候,我也偶尔会炒个菜,叫他一起来吃。

22日晚上,小风的一条朋友圈,让我既意外又欣喜。因为疫情,口罩成了紧缺货。这孩子口罩哪来的,怎么会有给人送口罩的想法?我随即联系小风。他告诉我,因为自己开美容店的原因,店里还有五六百只口罩。因为隔离,现在店面暂时关了,库存的口罩暂时也用不上了。“我现在养成了每天都做一件好事的习惯,身边的朋友可能都缺口罩”。小风说,为响应不聚集、少出门的号召,避免别人因为取口罩受感染影响,他都是一个人开车把口罩送给别人小区的门卫处。由于是开店时用的一次性口罩,质量不是很好,他已经从网上预订了一批国外生产的医用口罩,等到货后再送给大家。他还表示要送给我一些口罩。“现在口罩都很紧缺,你能够给周围的人送,大家都会感激你的。”我告诉他,就不要给我送了,把口罩送给其他朋友。尽管我一直表示,谢谢他的心意,让他把口罩送给其他更需要的人,但小风还是表示,他在刚开始送的时候,就给我留了两包。孩子的这份心意,着实让我感动,也更欣慰。小风弟弟,你真的长大了!

来到门卫处,平时就很熟悉、正在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的保安大叔问我:“现在口罩那么紧张,谁给你送来的?”

弟弟!”我微笑着大声答道。“大叔,你天天值班,替我弟弟也送你一包。”看着大叔手拿口罩,露出腼腆的笑容,心底也顿觉温暖。我相信,此时的小风,肯定和我一样开心。


五老风采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记涟城街道关工委副主任赵子华


年近八旬的赵子华是涟水成集镇人,1964年毕业于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先后做过教师、文教助理、原涟城镇副镇长。1994年退居二线之后,他一直担任街道关工委副主任。26年来,他恪尽职守,为呵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26年来,他走遍了全街道大街小巷和村组农户;26年来,他先后荣获省、市“优秀网吧监督员”,“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赵子华满腔热忱地默默奉献着爱与真诚,倾力营造爱的港湾。他先后到学校做报告130多场次,平均每两个月一场,受教育师生达25万人次,撰写《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周恩来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等50多篇计20多万字的报告稿。他还积极参与贫困助学活动,对全街道贫困学生实施精准帮助。在组织发动全街道230多名五老参加关爱困难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工作中,他一人就帮扶了78名留守儿童,帮助过46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联系企业和单位捐资32000元资助贫困学生;争取街道财政每年资助40多名困难学生。20173月,赵子华得知中山路社区特困生李娜辍学的消息后,立即向涟城街道党委汇报。经核实后,仅一个月时间,李娜一家就办理了低保,申办了廉租房,并且李娜也重返了校园。贫困户鲁志华,家住城东,妻子患脑炎后遗症,一家三口全靠鲁志华打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鲁志华突发心梗,经抢救,虽挽回了生命,却因此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这也使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2017年,鲁志华的两个女儿面临辍学,赵子华得知消息后,多方奔走,帮助她们落实资助资金。2017年春节前夕,赵子华又将两姐妹领到自己家里,鼓励她们树立与困难作斗争的信心,并给两姐妹每人200元压岁钱和一些生活用品及课外书。令人欣慰的是,今年,鲁志华的大女儿鲁晶晶考取了江苏师范大学。然而,上大学的费用却成为又一道难题,赵子华为她高兴的同时,多方联系,最终,涟城街道资助3000元,县关工委资助2400元,县扶贫协会资助5000元,这才解决了难题,鲁晶晶也顺利入学。

赵子华还积极参与网吧监督,他利用多年工作经验,摸索总结、健全完善全街道网吧监督工作,开展“关工结对”“一对一”的活动进行帮教帮扶转化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教育网吧业主要守法经营,不要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不赚昧良心钱。先后使5个网吧业主转变经营理念,守法经营,主动配合学校家庭做好青少年思想工作,其中有3个网吧被市关工委、市文广旅局授予先进网吧。工作中,赵子华耐心教育青少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成人成才,报效祖国,先后使400多名青少年和在校生远离网吧,其中,40多人考取本科院校,50多人考取了高职院校,70多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和创业之路。

2015年,现代名流小区的顾某曾是一位网瘾少年,经过赵子华等人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顾某重新走上正道。2017年,顾某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解放军。回顾26年的关怀青少年的心路历程时,赵子华说道:“对留守儿童、问题青少年、失足青年生活上的关照、思想上的开导、前途上的谋划,不仅仅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我人生中的一部分。帮助这些孩子,拉他们一把,这不仅是对于他和他们的家庭是一件好事,对社会、对国家的健康和谐发展也是一种助力。”


无私奉献关爱永存

清江浦区武墩街道王庄村关工委闵士杰


我叫闵士杰,清江浦区武墩街道王庄村人,现年75岁,中共党员,200511月从村支书岗位退休。村支部邀请参加村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继续发挥余热,我以身作则,乐于奉献,积极做好“代理家长”工作,所做的事务得到了群众赞同和上级领导好评与肯定。具体做法如下:

一、勤于学习,提升素质。加入村关工委关爱工作团以后,我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知识的学习,经常到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阅读《淮安关工》、《中国火炬》、《家长》杂志、《关心下一代周报》等报刊,学习别人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积累和提高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方式、方法。

二、调查摸底,了解需求。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导致留守儿童人数增加。课业辅导、放学后看管、安全保护等问题尤为突出,为了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分担困难,我约请村相关五老志愿者到有关家庭走访模底,寻问需求,综合情况,确定解决办法。对12名父母长期在外地务工,子女靠祖辈监护为重点对象,充分发挥“代理家长”的作用,利用我住西安路边的优势,我向有需求的家庭提建议把孩子送给我临时托管,并与我家孙女共同做作业,共同开展娱乐活动等,用实际行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尤。

三、带领团队,务实工作。自村关工委邀请我加入村关爱工作团以来,我和我的团队本着对下一代成长的关爱之情,全身心投入到村关工委各项工作中去。每年寒暑假,村校外辅导站开班,我不仅在辅导时间、辅导内容等方面出谋划策,还冒着严寒酷暑上门动员相关家长把小孩送到辅导站参加学习活动,还主动承担讲党史、国史、家乡变化史、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等,教育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内涵,希望青少年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而努力学习。因我的热心,村“两委”的支持,家长的配合,辅导班活动受益数百人次。讲述的内容得到了青少年的认可,家长们的赞同。我们的免费辅导班还在《淮安日报》报道。

四、倾注爱心,关爱到位。每年寒暑假期间,许多家长都会将孩子按时送到村辅导站参加活动,青少年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村八组马某山,夫妇整年在外打工,忽视对小孩的关爱教育,初中毕业在家无事可做闲逛,受外界不良习气影响,不务正业聚众斗殴,被公安部门处理,有可能被起诉刑事处分,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他父母联系告知情况,同时去区检察院少教科与苏科长协调,请少教科按相关程序调处,最大限度不起诉,将其带回严加教育。回来后,我三天两头到他家跟踪了解情况,说明事情的后果,对你将来人生的影响等等,在我与他父母的共同努力教育下,该青年能迷途知返,认识到自己的过错,逐步走向正轨,目前联系到一份工作,在单位表现良好。

五年级学生张波,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孩子得不到关爱和照顾,家庭督促不力造成学习成绩差,我主动担起代理家长责任,请村里的在职老师帮他补课、辅导作业,现在校表现良好,在外父母都非常高兴,连声说:“谢谢闵爷爷的关心照顾,我们永远都会记在心里”。

今年上半年,我村十二组村民吴某某,父亲给亲戚修房不慎摔亡,母亲突发脑梗住院,家中经济非常困难,14岁女儿痛哭流泪,我得知情况后,主动为她家捐款500元,又去工厂向相关老板筹措资金5000元,解决孩子燃眉之急。

工作交流


三依托,三强化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


今年以来,我们区教育体育局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立德树人和服务好青少年这项战略工作做好”指示,依据省市区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相关精神,积极构筑全方位全员育人体系,坚持“三依托、三强化”,全力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一、依托主题活动,积极强化爱党爱国教育,让爱党爱国成为主题教育主旋律。我们紧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根据省、市、区关工委工作要点和我区教体系统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活动。

首先,各学校认真组织学生阅读《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祖国是我家》系列丛书。让学生通过阅读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增强青少年对党的忠诚,激发满腔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第二,开展“祖国万岁”和“祖国是我家”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学生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自己感受和身边人物故事,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抒发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豪情壮志,共收到征文560多篇。评出区级一等奖44篇、二等奖86篇,获评省级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5篇,教体局关工委获省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第三,开展“精品教育项目”和“主题教育优秀活动案例”评比活动。评出区级一、二等奖13个和15个。其中,钦工中学的钱树云老师撰写的《走上诚信的舞台,点亮诚信的明灯》获省教育系统二等奖、红军小学李定宇老师撰写的《筑梦崛起——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获全市十个“主题教育优秀活动案例”第一名。第四,积极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有65名学生获得读书征文一、二等奖,60名教师获优秀指导奖,楚州中学等5所学校获得主题教育“读书示范学校”称号,教体局获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单位。第五,积极配合区关工委组织学生“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感受发展,感悟变化,持续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二、依托主要阵地,积极强化养成教育,让“养成”成为主题教育主攻点。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也是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的重要场所。为此,区教体局一是制定了《淮安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并以“与学校常规管理相结合、与日常规范要求相结合、与学科课堂教学相结合、与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校内外活动相结合、与家长学校建设相结合、与校本课程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等“八个结合”为抓手,以期达到纲举目张之效果,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管理模式,促进学生行为习惯、个性品质和思想道德的全面提高。第二,全区各中小学顺势而动,都成立学生习惯养成教育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了实施方案,掀起“人人重视习惯养成,校校重抓习惯养成”的热潮。一是注重习惯引领。要求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注重规范好自身行为,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引领学生成长。二是注重习惯训练。全区各中小学要求学生熟记《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守则》条文,每周检查一次,还把规则条文进行细化,制定了“校园文化公约”、“文明礼仪常规”、“好习惯三字经”,使“习惯入眼”、“习惯入口”、“习惯入行”。各中小学以打造书香校园为抓手,造浓读书氛围,让读书陪伴学生成长,使学生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四是注重习惯熏陶。各中小学主动把文明城市创建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以课本剧、情景剧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潜移默化受到教育,逐步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依托本土资源,积极强化红色教育,让红色成为主题教育主元素。我区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这是我们对青少年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宝贵财富,也是我区享誉全国的红色德育品牌。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一是下发了《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抓住清明节、七一、八一等特殊的时间节点,切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许多学校通过报告会、演讲会、文艺宣传、请五老讲革命斗争史等多种形式,坚定中小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新安小学利用本校资源,每年都开展“学习新旅精神,争做四有好少年”系列活动。二是进一步叫响“学总理”德育品牌。首先,利用周总理逝世纪念日和诞辰纪念日,组织学生到周恩来故居和纪念馆开展丰富多彩的队日、团日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图片展、板报,组织观看《少年周恩来》影片,阅读《周恩来故事》书籍等多种途径开展学周、知周、行周活动。勺湖中心小学开展“沿着周爷爷足迹前进”,苏嘴镇中小学开展“学习周恩来,做雷锋式好少年”活动,淮安中学40年如一日,开展“学总理、创三好”活动,均取得非常好的育人效果。其次,持续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创建省级“周恩来班”5个,市级“周恩来班”118个,区级“周恩来班”402个,校级“周恩来班”1308个。2019915- 918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在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全国红军小学首届“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研讨会暨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中国工农红军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关爱帮扶青少年 培根铸魂护成长

清江浦区清江街道关工委


清江浦区清江街道位于淮安市老城区,辖区内拥有淮安市实验小学、人民小学、开明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是诸多青少年的集聚地。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实施青少年“零犯罪”工程一直是街道党工委、关工委的重点工作。多年来,街道关工委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青少年校外辅导、家长学校等为载体,以街道社区五老为主力,健全与学校、派出所、家庭的共建共育机制,推出一系列关爱举措和关爱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连续两年实现了未成年人“零犯罪”的工作目标。

一、编织关爱工作网,打造关爱联动机制。街道组成了90名以“五老人员”为骨干的关爱工作队,并由妇联、司法、文化、综治、团工委、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担任法治宣传组、关爱工作组、网吧义务监督组等小组负责人,明确了各工作小组的责任,充分发挥好他们在法治宣传、关爱工作、网吧义务监督中的作用。5个社区建立了关爱工作站并建立了3-5人的关工小组,落实组员25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相互联动的关爱组织网络。

二、注重法律知识宣讲,培育青少年法律意识。坚持做到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展好两期的法治教育课,提升学生普法教育的水平。在开展正常的法治教育的同时,注重发挥好五老人员的优势,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编写普法宣讲资料10余种,印发5000余份。组成法治宣讲队进社区、入小区宣讲20余场次,开展小手拉大手、大学生携手小学生共同学法活动。组织学生进社区进行禁毒、反邪教宣传,通过这些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利用寒暑假组织青少年走进影院观看教育片;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皖边区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及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对他们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等方面的教育,精准实施法律道德行为规范、学雷锋见行动、立复兴志、圆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等方面的主题宣传教育。并联合辖区学校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了法治、爱国、奉献等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通过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陶冶了他们遵德守礼的个人情操。

四、重点关注问题少年,及时实施帮教转化。各社区设有关爱工作站,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有问题青少年进行摸排,对摸排出来有苗头的问题青少年,采取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由关爱工作队成员结对帮扶,及时有的放矢地释法化理,疏导劝诫,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价值观。目前街道辖区内无一名问题青少年,未出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五、开展帮学助学活动,暖心立志显成效。济困助学是街道关工委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街道关工委会同妇联、民政等部门,在辖区内进行排查、摸清特困家庭的基本情况,通过严格审批,确定帮困对象并对符合条件的每一名困境儿童进行及时帮困。2019年,街道共对6名困境儿童和4名留守儿童进行了重点帮困。五老人员同时与市、区两级挂钩单位联系,确定好负责人对特困家庭进行结对帮困,确保这类家庭不出现因贫辍学现象。通过暖心立志举措,不但使10余名特困学生学习生活得到了帮助,而且培养了他们爱党、爱国、感恩社会和立志做守法有为青年的高尚情感。

此外,街道关工委还在加强网吧日常监管上下功夫,建立了由10名义务监督员组成的5个监督小组,严防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及游戏厅,并发出倡议,要求家长、学校、社会共同担负责任,教育孩子远离网吧游戏,共同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落实关爱工作制度,实行关爱常态化管理,做到关爱工作有规划、有计划、有人抓。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