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3期(2020)
发布日期:2020-04-14  【关闭





                                                 ·3·

                                               总第586

                                            2020328



目      录


重要信息 习近平指出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在抗击疫情中当好“五大员”

县区互动 淮阴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

         盱眙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到县关工委现场办公破解难题

         金湖县委批转《金湖县关工委工作要点》

         洪泽县关工委多措并举参与抗击疫情

         淮安区区级机关工委组织五老众志成城抗疫情

         涟水县关工委切实做好校站结合工作

关工论坛 抗疫期间帮学助困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高中奎

工作交流 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爱                 金湖县教育局关工委

         协调共建 让辅导站之花更鲜艳             三河镇关工委

五老风采 抗疫情中的淮安区关工人                   淮安区关工委

         铁军小镇一名“五老”的抗疫情怀

            ——记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

         践行“初心”战疫情彰显本色

            ——记银涂镇建淮村老共产党员陈海洲

         最美“逆行者”

            ——记保滩街道关工委主任高尚来

基层动态安中学开展学习周总理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网上举行等9

关工园地 夸夸主任杨子贵(快板)                         谢观湖


重要信息


习近平指出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认真组织收听收看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26日下午,全省关工委工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我市关工委组织市、县区共6个分会场收听收看。市、县区委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市、县区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市、县区直单位关工委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长金到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受曹鸿鸣主任委托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南京市关工委、南通市关工委、宿迁市关工委的交流发言;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代表省委的讲话。大家听后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很重要,指导性和针对性很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促进全市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

省会议结束后,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说,这次会议内容很丰富,任副书记的讲话很深刻、很全面、很接地气、很符合我们全省实际,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他对全市关工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和部署,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指导行动。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要结合我们县区的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任副书记在讲话提出的,用疫情来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对我们启发很大,要很好地谋划和组织好这方面的活动。二是近期活动以“五老”一对一或一对二活动为主,尽量减少或不搞集体活动。三是当前我们活动的内容主要是辅导文化、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以雪中送炭为主,重点关注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四是等疫情结束后,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各个县区前一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汇报。另外,我们原来安排的几大活动作些调整,服从省里的安排。请各县区把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任副书记的讲话向县区委领导、分管领导汇报。


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在抗击疫情中当好“五大员”


连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发扬“五老”无私奉献精神,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参与防控,在抗击疫情中主动当好守护员、宣传员、劝导员、协查员和管理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当好守护员。自抗击疫情一开始,全市关工委各级五老人员都能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规定,自觉宅在家中,守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聚餐,不聚会,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听谣,不传谣,增强大局意识,面对疫情,摆正位置,遵纪守法,在身体健康的条件允许下,尽自己所能积极参与抗击疫情防控工作。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关工委五老张其礼214日接到当地派出所领导的电话说破获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外地未成年人,按规定做调查笔录时,必须要有法定监护人在场,所以需要你到场充当法定监护人,请您们五老给予配合支持,当时正值防控形势严峻,能外出吗?张老己七十多岁了,在非常特殊时期能保护好一名未成年人比保护自己更重要,当他接完电话后二话没说,就决定同意前往派出所充当了那名盗窃犯嫌疑人的监护人,受到了当地派出所领导的赞扬。

二是当好宣传员。连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面对疫情除了充分运用微信QQ号网络进行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和当地防疫情通报,增强防疫情信心外,就是尽自己所能参与当地防控知识宣传,主动当好宣传员。盱眙县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自编自演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快扳书。金湖县金北街道关工委通过微信群向广大五老宣传防控知识和上级要求。洪泽区老子山镇关工委深入湖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居民出行政策。盱眙县淮河镇沿淮村关工委走村串户宣讲防控知识。淮安区关工委义务法制宣讲员潘恒球用评书的形式给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淮安区博里镇关工委连日来组织五老绘制农民画,助力抗击疫情。周恩来红军小学关工委组织学生用写日记、绘制电子小报和制作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病毒防护方法,普及防护常识。

三是当好劝导员。2月上中旬,正值防控疫情形势严峻时,有一些群众对宅在家中守护自己,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等防控政策不理解,甚至有的不听劝阻,违反规定。针对这一情况,各地关工委基层五老积极主动当好劝导员。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吴圩村关工委五老和村党员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五老人员拿着嗽叭,穿着红马甲,走村串户当起了劝导员。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关工委主任陈士扬组织五老深入社区劝阻群众不要外出,听从政府安排,做好疫情防控。盱眙县古桑街道社区关工委主任宋清泉组织“夕阳红”抗疫小分队,为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四是当好协查员。在疫情防控中,对群众外出进小区都要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要进行排查,发现疫情要立即上报等等,这些要求说起来非常容易,但真正落实起来的确不容易,而且天天如此,就更增加了工作量,为了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量,全市关工委基层五老主动配合基层干部当好协查员。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是主城区,排查外来人员工作量大,该镇关工委五老主动放弃春节休,配合街道深入社区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掌握人员流动情况。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主任陈玉瑚主动在淮金线上协助镇村检查来往车辆的通行和为行人测量体温。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五老自防控开始一直积极协助村做好人员排查和卡点值班。

五是当好管理员。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除了加强个人防护,管理好自己和家人外,就是能积极主动协助基层组织当好管理员,使防控疫情工作紧张而有序进行,保证了社会安定和谐。盱眙县淮河镇五老爰心服务队主动加入镇村防控队伍,配合城管部门对农贸市场进入人员测量体温。涟水县保滩街道关工委组织五老参与村社区防控管理,做到防控不留一户,不缺一人。清江浦区盐河街道王元村关工委为减轻村干部的防控压力,主动组织五老担当为村民测量体温的任务。淮安区车桥镇关工委秘书长周正芳主动承担镇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工作的重任,还协助所住的小区做好人员出入登记。金湖县银镇淮建村五老陈海洲主动请缨参加村防控疫情值班。清江浦区长东街道工农兵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王连法和浦楼街道运河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云高都能主动协助社区干部为居民测体温,发放出入证,管理好社区,保证了社会和谐稳定。                                   (市关工委办公室)


县区互动


淮阴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


37日下午,淮阴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关于全区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的汇报。

会上,宣传部部长桑绍淮政法委书记谢鹏区政协主席张在明先后讲话,充分肯定区关工委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

区委书记董国喜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很重要。我区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数由高峰期的628人减少到最低时期的44人。这项工作造福了很多家庭,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实际上是这些青少年在关键的年龄段成长期缺少监护人,而“五老”就担当起监护人的角色,这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也促进了家庭建设。各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促进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在基层,“五老”是受人尊敬的,影响力就是号召力,代表一定的权威性、影响力和感召力,“五老”队伍素质的提升很有必要。对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2020年工作要点,会议原则上同意。今年,请组织部配合做好联合对基层关工委开展“党建带关建”调研活动。


又讯:

淮阴区召开全区关工委系统工作会议


313日上午,淮阴区关工委召开了全区关工委系统工作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主持,全区13个镇(街道)共23个片区关工委副主任,高新区以及相关部门的关工委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共四项议程。一是传达区委常委会37日会议精神。二是学习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三是总结近期开展的“疫期一对一帮教助困”工作。四是解读2020年镇(街道)关工委工作考核细则。

最后,葛志胜对全区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对照工作要点,在以往的经验和成果上,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以五老为主体的广大老同志的积极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多方联手,多形式、多领域地开展青少年关爱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使我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淮阴区关工委办公室)

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


日前,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将市委蔡丽新书记对全市关工委的批示和全区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分别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区委书记仲凤笔、区长赵洪涛分别作出批示,批示全文如下:

区委书记仲凤笔:请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请关工委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全市争先进,全区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长赵洪涛:请各地、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区关工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在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两位主要领导的批示,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又讯:


清江浦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发文

创新改革校外辅导站办站体制


日前,清江浦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清办〔20203号《关于进一步优化校外辅导站办站体制、提高办站水平的意见》。

《意见》主要包括创新办站模式、优化施教队伍、落实经费保障措施和推进“校站结合”深度融合四个方面的内容,全面阐述创新改革校外辅导站办站体制的内涵和要求,其中在落实经费保障措施方面,确定区财政每年从教育附加费中列支40万元作为校外辅导站暑期办站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按照“特定对象、专款专用、定额补助”的原则,主要用于参加辅导人员的工作补贴。补助标准:在职教师每人每天75元;校聘教师每人每天100元;“五老”人员每人每天60元;大学生志愿者每人每天30元。

在推进“校站结合”深度融合方面,要求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区教体局与区关工委成立“校站结合”新模式办站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区关工委分管领导、区教体局关工委负责人、家长学校总校负责人等参加。定期分析、研究“校站结合”工作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和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关工委,主要负责新模式办站工作的部署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等。各镇(街道)、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关工委,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协调下,积极探索、实践新模式办站。                                 (清江浦区关工委)


盱眙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到县关工委现场办公破解难题


近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就“党建带关建”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县委书记梁三元对如何做好2020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32日,盱眙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老干部局局长张远涵一行,来到县关工委就“党建带关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会办,征求听取了县关工委的建议和意见。重点会办五方面问题。

一是解决关系不顺问题。“党建带关建”意见,明确民营企业关工委有组织部牵头,主管局负责,关工委协助,共同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上就组织部如何牵头?主管局如何负责?关工委如何协助?进行谋划和会商,明确职责,理顺了关系。对2020年底前建立党组织民营企业实现关工委全覆盖,形成了具体意见和办法。

二是解决制度不实问题。“党建带关建”意见中,明确关工委联席会议,由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由于县级机构调整,领导人员变化较大,这项制度未能落实。会上定下由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重新下文,就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联席会议制度,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将原来18个部门增加到25个部门。将县四大国企(国联集团、水源控股集团、都梁矿业集团、金融控股集团)列入成员单位。

三是解决责任不明问题。关工委工作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负责,由于组织部长任务重、变化快,为了便于联系,便于开展工作,会上明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分管关工委工作,县委组织部组织科联系挂包关工委工作。

四是解决考核不清问题。“党建带关建”要求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会上就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工作考核进行了会商。从2020年开始,在年初就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明确分值比例予以公布,这样,有利领导重视,有利扩大影响,有利开展工作。

五是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因人事变动,县关工委仅有三人。经县委组织部协调报请县主要领导同意,将县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5月退休),一名政法委主任科员(正科)调入关工委工作。


又讯:

盱眙县关工委牵头持续慰问赴鄂医护人员家属


229日下午和31日上午,盱眙县关工委和县爱心公益协会再次组织人员对盱眙14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属进行慰问。车队满载爱心,往来在14个居住点,把社会的温暖送进他们的家庭。

盱眙县14名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战疫情”,倍受全县人民关注。县关工委、县爱心公益协会联手开展“四访帮扶,结亲解困”活动。主要做法,一是了解他们。通过家人了解参战人员的动态,了解家庭成员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二是宣传他们。他们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而去的,营造一个参战,全家光荣的强烈氛围,向社会作广泛宣传。三是引导他们。通过心理疏导,引导家人消除担忧,增强他们一定会平安归来的信心。四是关爱他们。尽其所能,帮助解决他们家庭的生活困难,让他们的家人生活好些。五是亲近他们。与他们建立微信群,经常与他们沟通联系,经常上门看望交流,建立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

慰问活动中,全体参与人员都能用心动情,既稳定了家人的情绪,又能激发前方勇士的斗志。中国好人、县爱心公益协会会长陈连红承诺“24小时有事随时联系,确保随叫随到”。县关工委办公室领导也表示,将关爱援鄂人员家庭工作放在心上,做到实处。活动中,盱眙县附小六(2)班孙钱,向援鄂勇士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37日,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王盱明及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爱心公益协会的领导,带着慰问品,先后到三位援鄂勇士家庭看望慰问。自盱眙县开展疫情群防群控工作以来,县关工委与有关单位多次给援鄂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温暖和关爱,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盱关办)


金湖县委批转《金湖县关工委工作要点》


225,金湖县委、县政府批转了《金湖县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关爱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带关建,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支持保障关工委工作。希望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同志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奉献精神,主动配合职能部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实、办好,办出新时代的新亮点、新辉煌。《金湖县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重要。根据县委、县政府对全年工作的部署和上级关工委的要求,特别要强化以下工作:一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深化对青少年的主题教育。二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坚持不懈地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三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努力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办站水平。四要顺应新形势、新需求,扎实做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五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和“三扶两创”工作创新发展。六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金关宣)

洪泽县关工委多措并举参与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洪泽区关工委多措并举,积极动员和倡议五老同志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多种形式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为使广大五老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区关工委微信群中积极动员五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多次在微信群转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同时,及时转发省、市关工委关于暂停人员聚集有关活动的通知。

226日,区关工委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坚持政治站位,组织五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区组织1300余名五老志愿者们积极协住村(居)社区在宁连高速,205国道、辖区内村头路口重要地段设置返乡人员登记处和检测点,对所有往来外地牌照车辆及人员进行仔细登记排查,做好体温检测。此外,五老还积极配合村(居)对辖区公共场所、广场、小区等重要场所进行消毒工作。

高良涧街道湖滨社区五老志愿者吴永成、翟学美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深入洪泽湖区渔民家中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同时,将相关宣传资料发放到湖区渔民手中,对渔民孩子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和引导他们在家上好网课,没有事不串船、不聚集、不起动,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该镇邓码社区五老志愿者邓德义从大年初四(128日)起,每天连续15个小时值守在疫情防控卡点。岔河镇关工委组织全镇各村(居)的关工委主任和五老联系人积极参加各村的设岗设卡,和年轻人一样昼夜排班、值班。该镇岔河村关工委韦夕玉、高广法、赵长富等五老骨干从128日至221日日夜参加卡口值班。王宝荣等五老手持彩旗,骑着三轮车带着音响到各农户门前宣传抗疫的各项政策规定。

朱坝街道大刘村75岁的五老刘开华,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配合村委会做好防疫宣传工作,走组入户上门发放防疫通知书。在宣传中,他深入到两位百岁老人家中,叮嘱其家人要照顾好老人,避免老人因寂寞而外出聚集聊天。他还结合关工委工作对全村在家的儿童进行登记,自已掏钱为每一位儿童购买学习用品计42份,并上门发放,要求他们在家上网学习,不要外出。

为保障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在线课堂”质量,针对部分留守儿童家庭不懂线上听课的相关操作流程的实际困难,三河镇关工委、青少年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携手社区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进家入户,根据学生的年级告知课程时间安排,耐心讲解如何在家进行线上听课学习,向家长、学生示范软件安装准备工作,教会家长、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学习软件。该镇中心辅导站利用微信、QQ、电话连线等方式对结对的留守儿童进行跟踪随访,并对当天的教学内容进行沟通分析,解决他们线上教学中没有听懂弄通的疑难知识点,切实让留守儿童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关爱。

(洪泽区关工委办公室)


淮安区区级机关工委组织五老众志成城抗疫情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淮安区级机关工委以对党的忠诚和对青少年关爱的实际行动,积极应对,众志成城抗疫情。

组织一次网吧大检查。春节前,利用中小学学生放寒假前,与责任网吧老板进行一次约谈,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又通过法律法规宣讲和有关网吧管理要求,保证网吧守法经营,杜绝未成年人出入网吧。发放一封居家隔离公开信。210日,针对严峻的全区疫情形势,区级机关关工委通过微信群,向所属单位老干部发送公开信,号召他们自觉居家隔离,并希望他们带动家庭成员和邻居遵守居家隔离规定。成立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工作群动员老党员、老干部协助单位疫情宣传、小区执勤和信息排查。区人大、区级机关工委、区总工会老干部主动参与挂包小区工作,劝说居民居家隔离。组建一支宣传工作队伍。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大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光大正能量,区级机关工委关工委组建了一支由所属单位关工委秘书长参加的信息员队伍,55名信息报道员累计报送稿件150多篇,区级机关关工委秘书长在全国知名网站和市区党报发稿20多篇。参加一次献爱心捐款。在“党员爱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活动中,区人大老干部累计捐款5100元,退役军人事务局离退休干部休养所老干部捐款6950元。88岁的原淮安区政协主席祝以信,从电视上得知武汉疫情后,特地让家人把1000元的捐款送到原工作单位。

(淮安区区级机关工委关工委)


涟水县关工委切实做好校站结合工作


涟水县关工委狠抓校站结合工作,努力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补上双休日、寒暑假留守儿童无人教育短板,以此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的一大举措,取得可喜的成绩,深得留守儿童的喜爱和广大家长的欢迎及地方干群的好评。

他们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校站结合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领导重视。涟水县关工委领导,把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列上议事日程,经常深入中小学和镇(街道)了解校站结合开展工作,落实校站结合办班情况。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调研发动、一个镇(街道)一个镇(街道)的实地落实。2019年全县共创办辅导站195个(其中:村(居)办站170个,中小学办站25个);参加辅导站活动的青少年有5547人(其中:留守儿童2795人)。二是把立德树人作为办站办班的宗旨。各辅导站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弘扬中华传统教育,开展丰富多彩有益的校外教育实践活动,提升留守儿童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学习和充实科学的文化知识。在以实践活动为主的情况下,对留守儿童进行假日家庭作业辅导;有电子阅览室的辅导站,还利用双休日,指导留守儿童网上求知。三是加强考核评比。在平时工作中,县关工委领导深入各辅导站进行实地考核。他们还邀请县电视台记者,一道同行,发现亮点,给予报道。同时,对在校外教育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五老”辅导员、在职老师辅导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及办站成绩优秀的辅导站,县关工委联合文明办等单位,给予表彰。2019年度参加辅导站活动的“五老”人员298人,辅导员共875人(其中:在职老师475人,退休老师224人,大学生志愿者135人,大学生村官41人);其中86人被表彰为县校站结合先进个人,30个单位被表彰为县校站结合先进单位。另外,有73个校外教育辅导站、120名校外教育辅导员,被市关工委表彰。

此外,涟水县关工委对于优秀辅导站舍得投资,给予一定的设备奖励。对评为县校站结合的中小学校内辅导站,给予空调奖励等物资奖励;对被市关工委评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给予投影、电脑等奖励。对于优秀的镇(街道)村居辅导站,配置电脑,创办电子阅览室,普惠镇(街道)留守儿童。                      (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关工委 周祝君)


关工论坛


抗疫期间帮学助困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高中奎


按照淮阴区关工委的要求,我们淮高镇关工委从2020225日起组织“一对一”帮学助困活动。近一个月的实践,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但也逐渐显现出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并加以研究解决。

一、主要做法

1、保证前提。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实行一对一帮学助困的前提条件有两个:一是留守儿童或困难家庭子女的家长乐意接受帮助,曾有个别返城复工的农民工再三叮嘱父母不要出门,也不要接受任何人串门,当辅导人员上门时受到婉言拒绝;二是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包括辅导环境清洁卫生、空气流通、人员间隔距离、辅导时长等。参辅人员自觉实行严格的防护措施,确保帮学助困与疫情防控相辅相成。

2、突出重点。从本镇王兴的实际情况看,常年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在180人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复工,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仍超过100人。但动员组织起来的“五老”、在职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仅在3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能需助到的学生只能在三分之一左右。所以每个村关工委对本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逐一排查,准确掌握情况,首先安排对孤儿或监护人缺失的困难家庭子女进行“一对一”辅导,其次是对完全不具备辅导能力的家庭留守儿童进行辅导。

3、因地制宜。帮学助困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首先兼顾防控疫情的需要,尽可能减少参辅人员出门机会和往返距离,一般在邻居或自然村庄中物色辅导人员(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必要时也可安排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退休人员参与,王兴28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9人是淮中、清中老三届毕业生,这次有6人参加帮学助困辅导。

4、注重实效。由于农村的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受到网络状况影响,加之有的家庭无智能手机或有智能手机不会用及学生自身滋生不良学习习惯等原因,导致假期中学生学习进度存在很大差异,接受辅导的学生中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在职老师和退休教师辅导的,完全按正常的学期教程安排,每周依次进行,新课程上完三个单元以上;第二类是大学生志愿者辅导的,虽然跟不上进度,但对新课都有预习和指导;第三类是部分“五老”辅导的,只是让孩子们按时完成作业,对新课缺乏指导,再加有的孩子不太专心,辅导效果相对就比较差。因此为了提高辅导效果,我们在三月中旬专门召开会议,交流帮学助困活动情况,由退休教师刘奎对辅导人员进行指导,完善辅导方式和内容,尽可能保持学习进度,提高辅导效果,以保证任何时候开学都能顺利对接。

二、主要体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行帮学助困活动,我们有着诸多的体会和感动,其中较为深刻的有三点:

一是主题教育为本次活动注入强大动力。去年我们组织村关工委进行4次专题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每人联系实际写心得谈体会,既提高了政治素养,也大大调动了工作热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个村关工委主任不辞劳苦参加所在村值班、宣传,为全村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响应级别降低后就立即转入帮学助困活动,真正做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二是关工情怀在本次活动中得以具体体现。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开学时间一再延迟,许多家长显得焦虑不安;随着陆续复工复产,相当一部分农民工返岗,一些老人无法承担孩子的学习辅导,关工委系统在关键时刻发出号召,精心组织,为群众排忧解难,体现了关工委的使命担当。

三是优良传统在本次活动中得以发扬光大。2019年淮高镇关工委牵头在50家企业中捐资助学48万元余元,在新学期开始时由镇党委政府举行隆重的发放仪式和爱心企业授牌仪式,党委书记发表讲话,对102名被录取的大学生资助。其中长兴村王吉选考入扬州大学,表现优秀,假期回来后主动帮助两名学生学习功课,而其余受资助的大学也纷纷闻讯参加帮学助困活动。这种美德在活动中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本次活动开展线上授课等措施,使“一对一”助学帮困活动取得了可喜成果,但有些问题还是要实事求是地去加以分析研究,并不断加以解决,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1、学习习惯亟待改善。面对疫情影响,寒假假期超过两月以上,这是史无前例的,更特别要求的是整天“宅”在家里,这对天生好动的青少年学生无疑是一次挑战,也是对每个学生一次考验,有的能安下心来正常学习、完成作业,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缺乏自觉性,缺少课堂纪律约束,自由放任,即使线上授课时间也不专心听讲,玩游戏、看电视。因此,对这些学生家长应主动与班主任老师联系,一旦复课后就要及时加以教育引导,家校联动,力求在较短时间内纠正不良习惯。而对面上而言,如淮高镇利农教学点4个班68名学生,假期中每天早晨报一次体温测量情况,在群里的只有44人,其余24名学生只有靠打电话了解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无所知。再如城区某中学初二一个班56个学生,在37日一次测试中有14人不提供测试结果,因此,重视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复课后的首先任务。

2、常年帮助应当坚持。王兴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奎和团结村关工委主任汪玉林关爱困境儿童坚持数年,不断帮助解决新的问题。他们的助学帮困行动折射出关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因此要倡导关工委系统特别是“五老”中的退休教师常年实施“一对一”帮学助困计划,做到坚持不懈,必有好处。                                 (淮阴区淮高镇关工委)


工作交流


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爱

金湖县教育局关工委


疫情时期学生所面对的心理疏导,特别是特殊家庭群体的关爱工作,是一段“非常时期”的突出任务,金湖县教育关工委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采取实质有效的手段,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设置“亲情电话专线”

疫情时期,由局办公室和关工委牵头,各学校设置“亲情电话专线”。因疫情隔离,无法上门走访的,或者未有网络上线的特殊家庭学生,予以亲情电话,特殊对待。育才小学六年级小徐同学,与奶奶相依为命,寒假期间随奶奶下乡生活。平时班级群里面只是孩子干妈,会帮着传达信息。疫情期间,每天的健康打卡,对新冠病毒的预防和知识了解更是一无所知,针对这样的特殊学生,该校安排班主任和老教师一起开启电话专线模式,每天一个电话,每天了解小徐同学的身体状况,对新冠病毒知识的了解情况,每天编辑不同的短信,督促指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还鼓励小徐向文盲的奶奶普及新冠病毒知识,教会奶奶如何居家隔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温暖的话语,贴心的短信提示,让这些孤独的孩子感受到了被关爱的安全感。短信电话形式关注特殊家庭的孩子。

停课不停学”的别样方式

对于特殊家庭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针对性的安排老师辅导,采取QQ视频录制,微信语音知识点讲解,作业视频批改等方式,给予学生最大的学习帮助。而对于少数因无法网络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同学,关工委号召会员组成志愿者,采取线下帮扶措施。金湖娃学校的婷婷同学是典型的特殊群体的学生之一,家庭属于建档立卡户。父亲白血病去世,母亲也一直患有抑郁症,常年靠药物维持。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家庭收入主要靠民政救助和低保生活。家里没有其它电脑设备,仅靠其母亲的手机上网课,因为手机配置低,网络经常卡顿,婷婷经常焦急的打电话求助老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兵得知这种情况,除了通过微信语音答疑解惑,还决定主动上门为婷婷辅导帮扶,经常还为其家人普及新冠病毒的知识,指导其家人如何做好防控卫生措施。

特殊“心理咨询”线上服务

防控期间,关工委还通过基础教育科把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几位志愿者老师临时召唤起来,组成线上服务机构,搭建师生心灵沟通的平台,帮助特殊学生进行心理干预,排除焦躁不安的心理情绪。育才小学六年级小华同学当新冠病毒肺炎来袭金湖时,一家人情绪有波动,特别是爷爷有咳嗽症状,孩子恐惧又焦急。老科协会员郑凤通过学校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与华妈妈及时取得了联系,对疫情产生了紧张焦虑情绪的华同学和她妈妈进行“会诊”,与他们母女视频聊天,宣传防疫知识,提供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金教关)


协调共建 让辅导站之花更鲜艳

三河镇关工委


多年的实践证明,校外教育辅导站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特殊课堂,受到了家长和少儿、乃至整个社会的认可。洪泽县三河镇关工委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与学校一起共建辅导站,为三河社区的孩子们打造了有意义的校外生活。我们的做法是:

主动协调,营造优秀教师进辅导站的良好氛围

平时,学校由于繁忙等原因,容易将“校站结合”工作当作负担,我们关工委同志主动参与,让学校指定一名副校长负责此项工作。在教师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帮助学校从教师队伍中挑选了一批思想素质好、教学能力强,热心于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优秀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使辅导员队伍呈现最优化,为开展校外辅导活动保驾护航,从办辅导站到2019年,我们先后协调了80余名同志参与辅导,与镇中心站和四个村(居)校外辅导站共同组织对青少年进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暑假还专门为我镇砖瓦厂务工的云南职工子女12名儿童开设“少数民族班”。

二、规范运作,用制度推进教师进辅导站常态化

办好校外辅导站,贵在落实和坚持。但是由于人员都是“兼职”,难免有临时观点,为此,我们努力做到“内容、人员、地点、项目”四落实,形成了“平时不忘抓,长假集中抓”的常态化机制。

我们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三河社区校外辅导站兼职辅导员(在职教师)岗位职责》,并要求辅导员利用在职教师的自身优势,给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适当的课业个别辅导:充分利用社区教育中心电脑室等平台,指导学生文明上网,拓展知识面:针对青少年心理特点,做好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化解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我们将每学期《活动大菜单》进一步细化,根据兴趣和爱好,让学生和家长共同选择,请学校进行统计分类,再针对性地配备指导老师。我们安排辅导员来辅导站授课,风雨无阻。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先后有450人次的教师参加辅导,有3000人次的少儿得到12000学时不同形式的活动和辅导。

考核激励,让校外辅导站活动特色化

在教育系统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过程中,我们为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不是简单的社会兼职,我们为每一位在职教师志愿者都颁发聘书,并与其签订上岗协议,从而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对志愿者到岗情况与授课情况进行跟踪考评,这一做法旨在鞭策每位教师志愿者认真扎实地上好每一节课,搞好每一项活动。

为奖励师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我们与学校协调,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解决节假日活动的交通费和高温补贴。教师与校外辅导站的工作同每学年的整体教育工作挂钩考核,从参与活动、辅导效果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期末总结时作为奖励的重要依据。在评定职称、评比先进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特色引领,让校外辅导站成为每一位少年都向往的乐园

经过协调,我们将社区教育中心、镇关爱驿站、镇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乡村少年宫等资源进行整合,让青少年有安全舒适的学习活动场所;让接送学生的家长有休闲娱乐的地方,真正是“教育一代人,受益两代人,幸福全家人”。

我们认为,校外辅导站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才能更好地留住少儿。为此我们在辅导对象、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进行谋划;我们要求教师们首先深入学生中间进行调查,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再确定自己的教学内容。我们在调查了解后,结合三河社区现有的活动室,最终将校外辅导站授课的形式确定下来。

辅导对象主要是三河社区小学阶段的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辅导内容上,我们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特别开设了多种兴趣课程,包括:电子琴、书法绘画、乒乓球、棋类、锣鼓等。尽管他们来自不同年级,但在相互的学习交流中,学生们锻炼了能力,学到了知识。现在乒乓球室和电子琴室是孩子们平时的活动乐园。辅导形式上,有集体辅导,有个别辅导,有听讲座,有看录像,还有亲身体验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对辅导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五老风采


抗疫情中的淮安区关工人


车桥镇关工委多方行动助战疫

持续抗疫的一个多月中,车桥镇关工委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疫情中的困境儿童一直是车桥关工人的牵挂。他们募集了一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送到困境孩子家中,还建立了困境儿童关爱群,在群里向孩子们宣传防疫知识,了解健康状况,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在关工委主任朱荫桃组织下,向全镇五老和镇爱心人士募集防疫物资,镇退伍军人赵传宝、企业家于建从以及广大五老积极响应,为抗疫一线捐资捐物计十多万元。另外,关工委工作人员及五老积极协助所在村居搞好防疫宣传、点位值守、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该镇关工委主任朱荫桃和五老尹炳荣还创作了《疫情防控三句半》和《防疫快板书》助力宣传,群众喜闻乐见。同时,他们还和镇诗词协会一起创作了多首诗词宣传防疫知识,颂扬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该镇关工委秘书长周正芳和关工委主任朱荫桃主动承担镇疫情防控宣传的重任,并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0多篇。

辅导站长全力抗疫显情怀

邰永兵是车桥镇成才辅导站站长,也是一位老校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协助村居搞好防疫宣传、严把“五关”、看好“五门”等工作。为了更好地支持抗疫,他购买了价值5000多元的方便面、牛奶等食品,与儿子一道去镇中心卫生院慰问一线医护人员。作为辅导站站长,他始终不忘关爱疫情中的孩子们。他与百名留守儿童建立爱心学习群,关注每个孩子的健康状况,指导孩子们掌握防控常识,给学生解答学习中的问题。为了保证孩子们网上学习的效果,他和正读大学的儿子免费为孩子们打印作业纸近万份,父子俩还和其他五老们把这些作业纸分送到学生家中。

复兴镇关工委精准关爱度难关

复兴镇关工委战役不忘关爱困境儿童。他们联合镇民政办、镇团委,积极争取各方力量关心困境儿童的防疫防护工作,及时给他们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慰问金、慰问品。一是摸排一个不能缺。疫情防控开始后,全镇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在全面开展疫情排查的同时,了解掌握留守(困境)儿童监护、生活学习和防范疫情情况,登记在册,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关爱一个不能少。复兴镇关工委联合镇民政办、镇团委集中采购一批口罩防护用品,牛奶等生活物资,结合每天疫情走访巡察工作,挨家挨户上门送去关爱,同时为每个学子准备了一份慰问金。三是学习一个不能丢。“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对部分家庭因没有网络而无法开展网上学习的情况,主动联系移动公司,免费将村部网络共享给困境家庭,确保网络通畅,上课正常开展。对因监护人缺乏学习辅导能力的留守(困境)儿童,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帮一”线上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石塘镇关工委参与战疫勇争先

石塘镇关工委老同志在搞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镇五老李顺来自编说唱节目和关工委同志一起走村串巷宣传防疫知识、战疫事迹,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称赞。镇关工委还买来泡面、牛奶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各点位的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淮安区关工委)


铁军小镇一名“五老”的抗疫情怀

——记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


竹板打、响当当,各位老少听我讲,今天不把别的表,专讲那铁军小镇,防控新型肺炎这一章”。这是盱眙县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在机关、村(居)、街头,用快板形式宣传《铁军小镇战“疫”情》的台词。黄花塘镇是革命老区。新四军驻扎这里抗战两年零八个月,留下的铁军精神世代相传。在全国打响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一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用对党忠诚、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响应号召居家隔离

叶兆芬是黄花塘镇旧铺片区出了名的“老顽童”,他爱好音乐,经常组织当地群众举办文艺活动。平时也闲不住,不是提着二胡、就是抱着三弦,到老朋友家拉拉唱唱,或是邀请文艺老友到自家聚聚,既热闹又开心。但今春武汉疫情爆发,全国进入联防联控期间,他强忍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不串门、不访友。

叶兆芬一生育有三个子女。大女儿在外务工,婚后住进县城,二女儿在县实验小学教书,结婚也落户县城。儿子大学毕业后,也远走高飞就业南京,其媳妇在省八一医院工作。平时,叶主任老俩口是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只有逢年过节,全家才有短暂团聚,一起住上几天享受天伦之乐。同样,今年好不容易盼到过年。除夕刚过,武汉疫情爆发,全国性防控工作随之开始。为响应国家分散人群、居家隔离号召,年初一叶主任就忍痛将儿孙们打发回家。叶主任门户大、晚辈多,按照惯例新春都要给老俩口拜年。为避免今年他们结伴而,叶主任提前在微信群里予以明示:“今年拜年祝福发微信,压岁钱发红包,或者视频通话……”。其他乡邻和他教过的学生想登门问候,也都被叶主任婉言谢绝。他说:“不是我老顽固,实在是疫情无情啊!”

叶兆芬主任组织了一支“旧铺夕阳美舞蹈队”,并亲自担当义务指导。舞蹈队共有40余人,每天晚上组织大家共同练舞,队员们的舞蹈热情也很是浓烈。2019年的重阳节,他精选一批优秀的队员来到旧铺社区敬老院慰问演出,收到老人们的阵阵掌声。于是,他们决定春节再去慰问演出。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人们欢度春节刚刚开始之际,疫情也不期而遇。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原定的所有春节活动一延再延,很多队员打电话催促叶主任组织活动,都被他一一拒绝。他说:“我也理解大家的心情,可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必须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我们不能给政府疫情防控添堵啊。”

支持家人奔赴疫区

庚子鼠年除夕夜,在南京工作的叶兆芬儿子,一家三口欢欢喜喜赶回家团圆,并准备在大年初六为老俩口的“金婚”举家庆贺。大年初一,叶主任的儿媳突然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因防控疫情,医院全体职工春节停止休假,立刻返岗”。看着手机上简短的通知内容,全家人目瞪口呆,热闹的氛围一下子降到了冰点。看到收拾行李准备返岗的儿媳,老伴还是满含泪水仍帮着收拾。面对难舍难分的场面,叶主任说道:“孩子是南京八一医院的护士长,担任着领导职务。鸟无头不飞,这是她必须执行的军令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有守住‘大家’,才能护住‘小家’。”他要求全家人不要影响儿媳的情绪,让她安心返岗,让儿子留在南京接应儿媳妇,两老在家陪伴照顾孙女,减轻孩子们的顾虑与心理负担。

儿媳回到单位后,立即投入到医护工作中,每天只有很短的时间能与女儿视频通话。两老尽管舍不得,但每次通话时都会安慰儿媳,嘱咐她要注意身体,不用担心家里。为抗击疫情多作贡献,等到抗疫胜利、春暖花开,回多住些日子,一家人好好团聚、庆贺。

发挥所长义务宣传

身为一名老党员,叶兆芬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觉担任起义务宣传员。有时戴着口罩站在家门口透透气,看到周围邻居有老人晒太阳,就叫他们赶紧进屋。遇到社区居民在街上行走,便主动上前规劝他们,不要随意外出走动。有人出门未戴口罩,就提醒他们一定要戴上,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工作。他还带动周边许多“五老”、亲友,支持和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知道多一个义务宣传员,便增添一份“防疫”力量。为更好地支持地方抗击疫情,叶主任还主动将家里的音箱,送到社区派出所等单位,为疫情防控巡逻宣传,献一份爱、出一份力量。

叶兆芬主任擅长文艺,为了普及防疫知识,他编写的快板《铁军小镇战‘疫’情》,将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及镇党委的部署措施和要求,通过说快板形式传达给广大群众。同时,他还带着快板到各卡点表演。225日,黄花塘镇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他的快板表演,当日浏览量近达2000人次。

叶兆芬主任今年已经75岁,从事关工委工作已有十四个年头。一直以,他无论是关工委工作,还是在这次防控“疫”情战斗中,他都一如既往地坚持党性、认真工作。全身心投入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关爱健康成长。由于工作出色,他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先后报道他的先进事迹。                              (谭昌奎)

践行“初心”战疫情彰显本色

——记银涂镇建淮村老共产党员陈海洲


今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时节。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金湖县银涂镇淮建村老共产党员、退休镇于部陈海洲就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展现一个普通党员的担当和“初心”。

主动请缨 争当一面旗帜

现年79岁的陈海洲是淮建村党总支离任老支书,从银涂镇民政助理岗位退休后一直不改共产党员“初心”,多年来一直担任村里的群众代表,是大家公认的乡贤人士。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看到镇、村防控的措施步步落实,但防控人手严重不足,使积极建言献策,主动请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他的话来说“我是一名老支书,更是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就应该先上,争当一面鲜艳的旗帜,为镇村党组织排忧解难、做好群众的主心骨”。老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年初二,陈海洲老人正式成为该村奋战一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名“突击队员”。

共克时艰 认真做好每件事

疫情发生以来,淮建村在村口合理设立检测站点,由村干部带班,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轮流值班,陈海州就是奋战一线其中一员,每天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值守点,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吃饭让家人送的,真正做到严防死守。他认真做到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村,检查点对进出人员严格测量温度和消毒,认真填写检测点登记表。

他和村干部一道不分白天和黑夜逐户向村民发放口罩、发放《倡议书》、《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截至目前,由他入户宣传就达8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近500余份。他还积极配合村里收集返乡人员的信息,以便村里能够有针对性做好防疫管理工作。他还配合村里组里督导村庄环境卫生,帮助做好垃圾桶的卫生消毒等工作。

发挥优势 为营造“稳控”环境出力

春节,农村群众有走亲访友的习惯,许多家庭将生日庆祝等活动放在这个时候,因为防控疫情,需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陈海洲充分发挥威望优势,主动上门做一些群众的工作,一组村民陈殿华、陈殿根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生日宴,他了解后第一时间上门反复宣传,耐心劝导,讲清举办宴会的厉害关系,成功劝说村民取消生日宴会。他在走村串户做工作时,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不怕跑断腿,更不怕磨破嘴。用真心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全村共取消了26场宴请聚餐活动。他高兴地说:“刚开始有些亲戚近邻还不太愿意,但通过反复做工作,现在大家都十分理解。”他以身作则,据了解,老陈本人先后10多次谢绝亲戚老友的上门拜访活动。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他留心发现,远邻陈维青家有一些小青年喜欢聚在一起打牌、上网娱乐,他两次主动上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疫情隐患宣传到位,很快全村没有人再集中参加娱乐活动。

(银涂镇关工委)


最美“逆行者”

——记保滩街道关工委主任高尚来


在抗疫期间,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把危险留给了自己,将爱心和希望留给了父老乡亲,涟水县保滩街道十堡村关工委主任高尚来就是其中之一。自从参与保滩街道办布置防控疫情以来,高主任带领村“五老”骨干,首先排查的重点是从疫区返回人员。2020123日晚,高主任所在村共排查出三例疫区返回人员,当时已是晚上十点,大家知道,与疫区返回人员接触,就意味着有被传染的可能性,但是面对危险,他一点不退缩,带头冲向“疫场”,采集数据,核对信息,划设隔离管控线,并连夜上报,连夜对三例疫区返回户进行二十四小时管控。第二天下午,有两户打电话给他,“高主任,你们这样封闭隔离我家,我家生活用品怎么办?”高主任大胆承诺:“我们隔离不隔心,你有什么需求,由我们统一代购”。后来,高主任亲自将生活用品送到这三家,并通过微信群每天与他们谈心交流,监测体温,化解他们枯燥无味的宅家隔离生活。

十堡村地理位置独特,交通便利,两个中心村,有住户约900户,境内企业约三十家,仅福兴建材城商户就有一百多家,人员流动极为频繁。高主任汇同村两委成员,成立了卡口值勤组、巡查登记管控组、数据统计上报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每组分工明确。为防止“疫情输入”,高主任每天下午六点用涟水方言与群众交流,告诚群众,发动群众,与大家分析目前形势和当前工作,并利用小喇叭、宣传车、宣传横幅,宣传此次“疫情”的危害性和应对办法。倡导群众不集聚、不串门、不外出、勤洗手、勤通风,出门必须戴口罩等科学防控措施。

疫情无情人有情”,村里的群众看到高主任一行夜以继日的工作,送来了方便面、饮用水、苹果、桔子,牛奶、八宝粥、消毒液、口罩等。211日下午,78岁体弱多病的喻秀梅在子女的搀扶下来到村卡口向带班的高主任捐款500元用于抗疫情:20201213日,家住准阴区的老党员仲连生从微信中转给高主任1000元请替他代捐,以表示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支持;当周红看到他们在抗击疫情岗位上,没有任何防护时,主动捐出3000元表示给他们买防护用品。看到村民自发的组织起来,高主任回想起来在革命战争岁月,群众踊跃参军的场景。对啊,这就是战役,一场没有硝烟有战役,有人民的支持,战“疫”必胜。面对此情此景,高主任对全村人作出承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26日下午,高主任在工作中突然接到女儿从无锡第二人民医院打来的求救电话,要爸爸去无锡。原来女儿刚到无锡上班,近期因饮食不及时,受凉,胃疼,加之疫情的爆发,孤身一人在外害怕、孤独、恐惧,导致虚脱,是自己拨打了“120”,女儿有点害怕,这才给他打了电话,当高主任了解到事情的过程后,他努力说服女儿,要她坚强些,这里实在走不开,女儿最终理解了爸爸。        (尹其俊)

基层动态


淮安中学开展学习周总理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网上举行


35日,淮安中学关工委和德育处组织全校师生在网上举行第41届“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去年以来“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于敏校长通过“课后网”平台问候大家:“久未见,君安否?”于敏校长说,“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淮中人一做就是四十一个春秋。四十一载传承,四十一年创新,“秉承恩来精神,培育高尚人格”已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

活动中,师生倾听歌曲《你就是这样的人》,观看专题片《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欣赏诗歌朗诵《走过驸马巷》,追忆伟人。葛金雷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对活动中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五里片关工委举行一次特别的升旗仪式


318日是刘老庄战斗八十二烈士殉国77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先烈,激励少年继承烈士遗志,奋发图强,淮阴区丁集镇五里片区关工委联合五里村志愿者,组织学生代表和部分五老同志,在丁集镇举行缅怀刘老庄战斗八十二烈士的升旗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小学生们举起少先队队礼,神情庄重地凝视着五星红旗,看着鲜红的国旗冉冉升起,以此表达对先烈们深切的敬意。关工委五老同志在国旗下发表讲话,教育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丁集镇关工委)



苏淮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关工委

开展抗疫线上学习周恩来主题教育活动


3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淮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苏淮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关工委开展了“学恩来精神 做有志少年”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端坐在屏幕前,观看着记录周恩来伟大一生经典瞬间图文记忆的影像,目睹了敬爱的周总理伟人风采。通过线上活动、积极交流,让孩子们再次走近周总理,重温恩来精神,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周恩来总理大海一般宽阔的胸怀和对共产主义信仰的理想。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孩子们树立文明少年形象,立志报效祖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长大建设好总理家乡。孩子们手抄报成果的展示,深化了本次活动。                                       (何 琴)


淮安开发区关工委五老在抗疫前线


淮安开发区老党员、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李恒庆积极参加社区“党员义务岗”执勤工作,为防控疫情义务站岗,发挥作用。徐杨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开虎及时在微信工作群里了解掌握大家的困难和需求,对每位老同志表达真诚祝愿,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大家的心中。枚乘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兆亮响应各级党委号召和省、市关工委倡议,积极投入防疫一线,成为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名宣传员、劝导员。


马坝镇关工委携手马坝小学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312日上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盱眙县马坝镇关工委携手马坝小学关工委来到云山村开展走访慰问“五老”人员及贫困儿童活动,并向他们送上生活物资。在走访“五老”人员王德良时,镇关工委领导一行与他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的家庭、生活和健康情况;对王老多年来退休不褪色,始终关爱辖区内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王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荣获“淮安市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转交了获奖证书。

在走访贫困儿童中,镇关工委张能高主任详细了解了戚继玉、戚继巧、戚继国三姊妹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在校学习情况,当知道三姊妹的父亲去年因车祸身亡,母亲生病,失去劳动能力,姊妹三人只能和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时,张主任勉励她们要克服困难,坚定信心,以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刻苦学习,并当场承诺:今后镇关工委将定期走访关心她们,为她们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努力为她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和成长环境。                               (陈仕化 王进)


石湖中学关工委召开学生家长视频会议


315日,涟水县石湖中学关工委召开学生家长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15条,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情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等。开学后,坚决做到全面掌握师生学习效果,统筹谋划员工的健康状况,突出对重点人员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完善洗手设施,配齐个人防护用品、晨午检物品、消毒用品、毒器械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等。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等。石湖镇关工委主任杨子贵应邀参加会议,并向石湖中学捐赠防护口罩100只。

(石湖镇关工委 张耀华)


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实景演练


312日上午,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关工委联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实景演练,并特别邀请了传染病防治专科医生参与、指导疫情防控实景演练全过程,为安全、顺利开学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开发区卫生院杨成应副院长现场指导了消毒水的配比方法。新区医院谭晓风医师对护送发热学生的防护措施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张国儒校长要求各小组结合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进行细化流程,确保在开学防疫实践中每一个环节科学合理,安全高效,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


金南镇关工系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正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金湖县金南镇关工委积极组织全镇关工系统人员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共捐款捐物折合成人民币28多万元。其中现金176920元。一是镇及村()19关工委主任向湖北捐款5900元。二是全镇420名党员五老人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56020元,其中五里村关工委主任、党总支部书记交纳特殊党费2020元。三是金湖县南望生态旅游公司关工委、金湖昌茂木业公司等十家企业关工委主任捐款115000(用于慰问本镇抗疫人员)。      (金南镇关工委)


朝阳社区关工委开展少儿学员宅家创作书画大赛


为抗疫期间活跃少儿宅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他们的校外自学能力和爱国情怀,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朝阳社区关工委联合品艺轩书画学校,开展少儿学员宅家创作书画大赛及抗疫募捐活动。截至今日共收到书画作品16幅、书法作品7幅及师生捐款2390元。活动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评选出“最佳主题抗疫奖”、“最佳创作技法奖”、“最佳选材内容奖”等若干名,并对所有获奖作品在《淮安城市网》上发表。捐赠的善款,由朝阳社区关工委、家长代表和校委会顾问一起交送到淮安市慈善总会。

(朝阳社区关工委)

关工园地


夸夸主任杨子贵(快板)

谢观湖


打竹板,站台前,夸夸关工老先进;

石湖主任杨子贵,全县关工他冒尖;

自从任职关工委,全心关注青少年;

宣讲团中是骨干,普法教育走在前;

主题教育开展好,红色传统记心田;

预防青少年犯罪,网吧监督关口迁;

深入学校搞宣讲,网吧千万不能沾;

为把网吧监督好,老杨就对业主言;

守法经营是根本,千万莫赚黑心钱;

关爱“三失”搞调查,结对帮扶把手牵;

学习总理周恩来,宣讲故事走在先;

各村创建辅导站,活动都是青少年;

内容形式与时进,电子阅览走在先;

辅导总站镇里办,活动器具不断添;

留守儿童关顾好,代理家长责任兼;

年年村组搞排查,帮扶帮教老少连;

为了关心下一代,不断总结新经验;

克服困难抓工作,奉献余热心里甜;

不忘初心记使命,夕阳晚霞誉满天。

(作者系涟水县关工委秘书)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