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8期(2020)
发布日期:2020-07-03  【关闭

 

 

 

                                                                                                                                                                 ·8·

                                                                                                                                                          总第591期    

                                                                                                                                                      2020年6月28日

 

 

                                                                                                    目      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

                                                       刘学东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

                                                       郑勇副主任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高荣副书记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例会布置落实近期工作

                                                      洪泽区关工委领导到仁和调研指导工作

                                                      金湖关工委研究推进关爱工作站工作

                                                      淮阴区检察院对违规网吧进行训诫、法治教育

                                                      盱眙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硕果累累

基层动态                                      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涟城街道关工委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关工园地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

                                                                                 刘学东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24日上午,市关工委在市少儿图书馆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总结交流经验,部署提升工作水平,推动辅导站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张林杲、管曙光、陶苏淮、赵云,市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高荣出席会议,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及办公室负责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市、县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和部分镇、街道辅导站负责人,市关工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刘学东主任主持,郑勇副主任作报告(全文另发),市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高荣讲话。洪泽区关工委唐洪屺、涟水县关工委张学明、金湖县教体局盖学林、淮阴区吴城小学朱永进四个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刘学东主任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他指出:这次会议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为筹备好这次会议,我们进行三个月左右的准备工作,先后召开了3次会,对会议的讲话、工作意见、经验介绍以及即将出台的文件等认真讨论修改。郑勇同志的讲话,是经过我们主任会议讨论同意的,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这次会议是与教育局联合召开的,教育局是很重视的,分管负责人在党校学习,特地请假到会并讲话;这次会议上的典型交流,实在、生动,具有推广性和操作性;这次会议后即将出台个文件,就是市关工委和市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联合拟定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文件对辅导站常态化建设、制度化建设、规范化建设、内涵建设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对困扰辅导站工作的经费保障等问题都有了明确的要求,各地要抓好贯彻工作。目前,还处于疫情期间,希望大家处理好防控与办好辅导站工作的关系,首要的是注意防控,做到安全稳妥,有序推进。对今年的其它工作也要认真抓好落实,具体可以采取分散灵活、形式多样的方法加以推动,确保今年重点工作的如期完成。

会前,参会同志观看了介绍淮安区、盱眙黄花塘镇校外辅导站工作的电视片。

 

 郑勇副主任

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6月24日)

 

今天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在这里联合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交流办站经验,强化“校站结合”,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站水平,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市教育局一直重视、支持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每年都和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工作会议,等会高书记还要发表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刚才张学明、唐洪屺等四位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他们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在这里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重大意义

1、进一步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要求的有益尝试。大家知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新时代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决定》中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的要求,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据统计,我市有中小学生近100万,在每年170多天的节假日中,如何针对他们的不同需求,提供有效服务,保证他们离校不离教、放学不放任,这既是广大学生家长迫切期盼,更是党委政府必须直面的迫切的现实问题,关工委顺应广大家长的这种需要与期盼,以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形式将孩子们组织起来,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使孩子们长知识、增才干、受锻炼,受到了党委政府的赞许、孩子们的欢迎、家长的肯定、社会的认可。从我市10多年的办站实践来看,关工委创办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已经成为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项民生工程,已经成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一项有益尝试,一项强基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若干年后,这一有益尝试、这项民生工程必将载入共和国青少年教育的光辉史册。

2、进一步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是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有力抓手。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从娃娃抓起,要聚焦青少年,要着眼于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纲要》明确指出关工委组织及广大“五老”要利用自身优势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强调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要求关工委在做好少年儿童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一年内,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两次发文明确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提出要求,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关工委、对广大“五老”的高度信任与殷切期望。校外教育辅导站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辅导站这一平台,组织动员“五老”及在职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到青少年当中去,通过“共学、共讲、共唱、共赞”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辅导站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功能。

3、进一步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加强社会教育、延伸学校、家庭教育的有效途径。校外教育辅导站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延伸和拓展。多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切实加强辅导站建设,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得到了党委政府肯定,青少年欢迎,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但是随着留动儿童的持续增多,全市各级关工委实施社会教育的对象也日趋扩大,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各种良莠不分的信息内容大量涌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诸多不利因素明显增多,这使各级关工委承担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责任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关工委必须把校外辅导站建设好,使校外辅导站切实成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有效纽带和平台,成为学校、家庭教育的有效延伸和补充,使校外辅导站切实成为“关工委在这里议事、‘五老’在这里集聚、青少年在这里受益”的重要阵地。

二、当今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

我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经过2016年淮阴区现场推进会以后,已经进入注重质量、提升水平的内涵式发展阶段,围绕“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明确办站要求,推动辅导站常态化建设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落实《省关工委工作规则》、《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校站结合”,形成“党政主导、关工委主抓、教育部门主力、有关部门助力”的办站格局。

二是明确服务对象:辅导站服务对象是在校青少年学生,特别是要坚持把服务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的失足、失管、失教青少年工作始终为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的工作重点。

三是明确办站原则。坚持公益、自愿、义务、安全的办站原则。

四是明确教育目标:通过辅导站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行为习惯,鼓励青少年在家当好孩子,在学校当好学生,在社会当好公民,切实有效地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五是明确活动时间。辅导站活动时间设置为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对于读书日放学后没有继续留在学校参加课后教育的青少年学生,各地辅导站需根据实际情况,可开设放学后的“四点半学校”,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校外延伸教育。

2、健全三项机制,推动辅导站制度化建设

一是健全“党建带站建”的领导机制。党委重视是辅导站建设最为重要的组织保证,实践证明,哪里党委重视辅导站建设,那里辅导站就办得红红火火,反之将冷冷清清,甚至偃旗息鼓。当前,辅导站建设一定要抓住贯彻落实省里两个文件精神的机会,健全辅导站领导班子建设。建议各级基层辅导站,同级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关工委老同志任副组长,当地学校负责人兼任副组长,并建立健全辅导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健全“校站结合”工作机制。省关工委、省教育厅2013年就下发了《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对学校和关工委联合开展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六年多的实践证明,辅导站要提质增效,“校站结合”是必由之路。当前对“校站结合”工作,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推进“校站结合”工作的自觉性。“校站结合”的关键是能否有效地组织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活动。在职教师共同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符合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规律,体现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是我们回应群众民生需求的生动实践,也是对社会不规范培训行为的有力抵制,有利于教育资源的整合利用,有利于学校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有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因此,必须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底,并形成制度;二要建立关工委和教育部门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促进“校站结合”行稳致远,各级关工委要和同级教育部门密切协同,形成关工委主办、教育部门主力,其它部门协力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教育局、关工委联合表彰“校站结合”先进单位和优秀辅导站的工作机制,确保“校站结合”之路走得实、走得稳、走得远。

三是建立“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的激励机制,现在绝大部分县区在职教师进站“以奖代补”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但仍有部分县区落实的不够好,希望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是解决“校站结合”的关键所在。教师在活动中所作的贡献,给予合理的义工奖励是政府和社会尊师重教的体现,一方面可以调动在职教师进站积极性,另一方面更有利于辅导站办站质量的提升。是事半功倍之举,是强基固本之举,各县区务必将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3、强化四项工作,推动辅导站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四级辅导站点为架构的组织体系,要以当地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成人教育中心、青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教育场所为依托,县区尽可能成立辅导总站,镇、街道成立中心站,各村社区成立辅导站。自然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立辅导点,各地要根据行政区划调整的变化情况,及时对现有辅导站点进行优化调整,在新建和调整的站点中,要借助当地学校企业的力量进行联办共建。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工作。要建立一支稳定的辅导员队伍,动员“五老”志愿者和教育、文化、科技等专业人员及心理辅导人员担任辅导员。坚持“校站结合”,安排当地学校热心校外教育、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在职教师志愿者担任辅导员,争取每个辅导站平均有2名在职教师志愿者进站工作;鼓励当地大学生村官和寒暑假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寒暑假“三下乡”的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辅导员;邀请当地劳模、乡贤和民间艺人担任辅导员。辅导员进站工作可由镇、街道关工委负责审核登记,并颁发证书。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工作。各县区关工委要建立辅导站考评表彰、示范辅导站建设等制度;辅导站长、副站长、辅导员工作职责制度;建立进站学生守则和“家站”联系方式等学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辅导站财务、安保、电子设备、图书音像辅导等日常管理制度。用制度保障辅导站安全运行与活动正常开展。

四是强化功能建设工作。辅导站有正面教育的阵地功能,学生解困的园地功能,才艺培养的场所功能,娱乐活动的平台功能,社会实践的基地功能,连接家庭与学校的纽带功能等,各级辅导站要在规定时间里向当地青少年正常开放,使学生做到离校不离教,放假不放学,保证辅导站的功能在教育活动中得到体现。

4、增强育人效果,推动辅导站内涵建设

辅导站活动要增强育人效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一主多辅”,突出主体性。要突出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周恩来精神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在突出主体性的同时,也要切实开展好文化课业辅导、才艺兴趣拓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坚持形式多样,增强实效性。辅导活动要贴近实际,贴近需求,按照青少年思想认识、知识水平、心理生理、兴趣爱好等不同要求,不断优化辅导课程、丰富时代元素、拓展活动内容,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新路径,运用传统加现代的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辅导站向心力与凝聚力。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彰显能动性。在四级辅导站(点)组织体系中,各层次的辅导站(点)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定位,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各县区辅导总站承担示范、协调、培训等职能;各乡镇、街道中心站的工作重点要放在寒暑假组织青少年开展主题教育、普法、科技、文体等社会实践活动;各村、社区辅导站要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开展思想道德、社会公益、才艺培养、代理家长等教育活动;家庭辅导点可常年就地就近开展帮教帮扶、学业解困、才艺技能等教育活动。

各地一定要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开展乡土文化教育,开发乡土教材、校本课程,引导青少年将爱家、爱乡与爱国结合起来,共建美丽家乡、美丽江苏、美丽中国。

三、今年暑期辅导站活动的几点要求

鉴于疫情防控尚未解除,特对今年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提三点要求:

1、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所有活动都必须在加强疫情防范的基础上开展,各地暑期活动都要指派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2、暑假期间各地组织活动要坚持“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原则,不搞大型聚集活动,尤其不搞跨区域的大型社会实践活动。疫情期间的校外辅导站活动要特别关心困难家庭和困境儿童,要主动做好雪中送炭工作,鼓励广大“五老”更多地与社区、家庭开展一对一的寻访、辅导、关爱活动。

3、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级,深入青少年中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确保暑期活动安全、有序、有效开展。

同志们: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新时代我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辅导站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为契机,全面推进校外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用思想上的新收获、工作上的新提高、辅导站的新成绩,向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敬业苦干的合格答卷。

 

高荣副书记

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6月24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明晰当前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推进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提升校外辅导站的办站质量和服务水平。市关工委刘主任、郑主任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请教育系统各位领导、同志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讲三点意见。

一、埋头苦干,锐意创新,校外辅导站建设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校外辅导站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全力参与校外辅导站建设,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工作品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00多名在职教师、1600多名退休教师参与辅导站工作,他们已成为校外辅导站最主要的师资力量。淮阴区教体局结合关工委校际联盟,开展的“校站结合”、“一校多点”的辅导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金湖县教体局实行“三个结合”,支持校外辅导站建设,保证了活动成效。其他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因地制宜,尽心竭力参与校外辅导站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赞誉。

二、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增强做好校外辅导站工作责任感

校外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结合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校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是青少年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引导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配合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校外辅导站也是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增强教育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既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政策要求,也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自觉承担起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责任,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优质发展。

三、加强领导,优化措施,整体提升校外辅导站的服务水平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抓好校站共建联办工作,选派优秀的学校班子成员参与辅导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动员更多业务能力强、有精力、热心校外教育的“五老”人员参与校外辅导站或举办家庭辅导站等工作。二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条件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每年安排适当经费,满足辅导站运行所需;统筹安排学校资源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共享,教育设施设备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应向辅导站免费开放;建全激励机制,定期表彰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校外辅导中涌现出的在职教师、“五老”人员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健全督查机制,将“校站共建”纳入学校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对学校教育工作督查内容;三要合力做好工作。各地各学校要主动与当地关工委等部门沟通协作,共同谋划好辅导站领导班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并不断提升战斗力;共同精选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才艺拓展、心理疏导、适当的课业辅导等活动;共同打造特色品牌,建成一批主题突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外教育实践载体,促进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同志们,校外辅导站是对广大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做好校外辅导站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创新实干,为辅导站高质量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例会布置落实近期工作

 

近日,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基层关工委工作例会,布置落实近期工作。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各镇(街道)、教体局、民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会议,朱涛主任布置了近期需认真落实的9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镇江市关工委、兴化市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经验,推动我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认真抓好我区年初布置的继续深化“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要把此项活动和省、市布置的主题教育活动融会贯通,统筹安排,落实好相关工作,抓出成效。三是要求基层关工委认真做好帮教、帮扶、帮困工作,重点是调查摸底、建立“三帮一”“四帮一”小组,结好对子,摸清“三帮”对象的具体情况,做到精准相帮、务求实效。四是继续抓好“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工作,认真总结2019年的创建经验,找出短板,根据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的序时进度,做到有序推进,不断提高。五是认真抓好省关工委部署的“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比赛活动。讲好地方特色的脱贫攻坚故事、全面小康故事。六是认真抓好省关工委部署的“颂时代楷模、赞中国精神老少同台讲好中国故事朗诵比赛活动。通过老少共话故事里的中国,共赞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激发爱党爱国情怀。七是认真抓好“我为国旗点个赞”网络活动。强化对青少年的国旗知识、国旗意义、国旗法规教育。八是认真抓好“我的中国梦”校园科技短视频创作比赛活动,在活动中,展示我区新时代青少年风采。九是继续抓好“校站结合”工作。加快“以校为主”办站的推进进度。要按照区两办及区教体局、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相关文件认真抓好落实。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两种办站模式共存的方针,未施行“以校为主”办站的相关村(社区),继续抓好村(社区)办站,努力提高办站质量。        (清江浦区关工委)

 

洪泽区关工委领导到仁和调研指导工作

 

6月上旬,洪泽区关工委唐洪屺副主任一行三人,来到洪泽区仁和镇关工委,就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在今年主题教育活动中,组织开展“圆梦小康” 老少同台演讲比赛和“颂时代楷模,赞中国精神”老少同台讲好中国故事朗诵比赛两项活动,进行现场督查和指导。

(陈新春)

 

金湖关工委研究推进关爱工作站工作

 

近日,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副主任王本强、王永泉与县公安局关工委主任王启发一行相聚在县关工委会议室,共同研究全县基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工作。王启发主任汇报了全县公安基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工作。

胡进主任指出:在公安基层派出所建设关爱工作站,是关爱工作的一大创新,既强化深化公安系统的关爱工作,又拓实拓深关爱工作的渠道台阶,意义重大,我们要充分认识理解。她强调:作为公安系统关工委要负起责任、主动作为,一要向局党委汇报这项工作,讲清意义和措施,争取他们的重视和支持,纳入全局工作大目标同部署同考评。二要深入研究思考,退休民警缺失,可返聘退休民警,可整合镇(街道)综治系统资源,可与镇(街道)关工委共享资源,总之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入实际,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三要切实开展工作,有为才能有位,通过实在有效的工作,服务于广大青少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打造关爱工作站品牌,赢得更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金关宣)

 

淮阴区检察院对违规网吧进行训诫、法治教育

 

5月22日下午,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九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该院联合区文广旅局正在对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经营者进行训诫,训诫会还邀请了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全区20名网吧经营者全部到场旁听。

该院未检部门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360网吧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的违法行为,其中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实施盗窃或是盗窃后进入网吧消费。

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屡禁不止,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淮阴区检察院积极思考,觉得该来管一管这个事。刑事案件办结后,该院针对经营性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向区文广旅局制发《检察建议书》,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商讨专项整治方案。同时该院提出将对违法者进行训诫的想法,得到了文广旅局的积极响应,并主动提出要求全区所有网吧经营者现场旁听。训诫会上,检察官首先发表训诫词,执法人员现场强调经营制度、代表委员以身边人、身边事讲述了未成年人上网的危害,先后对违法者作训诫发言,违法者在接受训诫后表示对于自己的行为很惭愧,以后一定守法经营,为保护未成年人作出自己的社会贡献。

为进一步提高网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训诫结束后,刘刚副检察长为全区网吧经营者上了一堂题为“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从我做起”的法治课,结合典型案例,为经营者分析未成年人上网的危害,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刚好现在疫情期间还没营业,以后我一定守法经营,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今天的训诫会、法治课,让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从我做起。”

“回去我赶紧做个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提示牌,时刻提醒自己和上网人群”……

旁听的网吧经营者们如是说。

政协委员王老师:我儿子曾是一名网瘾少年,短短两个月时间陷入泥潭,之后无心学习、说谎、偷盗家里钱……作为家长,我们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如果当初那个网吧拒绝我的孩子,或许我的孩子不会染上网瘾。

文广旅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周队长会后表示,这次的活动意义非凡,也会大大促进他们的监管工作,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效果也会更加凸现。

(周红梅)

 

盱眙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硕果累累

 

5月27日,盱眙法院捧回由盱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盱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颁发的盱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奖牌。

近年来,盱眙法院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作用,在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和平安和谐社会建设的同时,尽自己所能,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门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接滨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季度例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落实。为确保此项工作不挂空档,该院还制定完善了《盱眙县人民法院关爱青少年成长“防护林”系列工程方案》、《盱眙县人民法院关爱留守儿童“司法引航”工程方案》、《盱眙县人民法院“我的小秘密信箱”工作实施方案》、《盱眙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关爱留守女童“蓝丝带”行动的实施方案》、《盱眙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关爱留守女童“七彩阳光”工程的实施方案》等,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方法,全面做好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发布督促令。盱眙法院向留守儿童谢佳佳姐弟的父亲送达了全国首份关爱留守儿童的《督促令》,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尽到抚养子女的义务。四年多来,一共向留守儿童的父母发出10多份关爱子女的督促令,拉近了子女与父母之间的距离,纯化了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设立小秘密信箱。在部分中、小学设置“我的小秘密”的粉红色信箱,让女生敢于将自己遭受到的侵害向“法官妈妈”们进行表达。这项活动被《人民法院报》、《中国日报》、《新华网》、《搜狐新闻》、《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宣传,赢得了较好的反响,现在已经成为该院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常态性工作。根据“我的小秘密”信箱活动成果拍摄的微电影获得江苏省法院微电影二等奖、全国法院微电影优秀奖。

建立留守学生法制教育维权基地。相继在盱眙县河桥镇、官滩镇、管镇镇、黄花塘镇等4个乡镇设立留守学生教育维权基地,其中在河桥镇黄龙村设立的法制教育维权基地是省内第一家山区留守学生法制教育维权基地。法官们除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一二四”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到校讲课外,还定期到基地为留守学生上法制课,给他们释疑解惑。

淮安市关工委等部门也先后在该院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全市推广该院关爱下一代工作的典型做法。淮安市妇联、四川成都市中院、山东泰安区法院、安徽明光法院、新疆建设兵团奎屯法院等兄弟单位前来考察学习。                                            (费尤祥  赵  颖)

 

基层动态

 

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

 

近日,洪泽区高良涧街道街道组织《社区矫正法》宣传,通过设置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社区矫正法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居民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广泛普及宣传社区矫正法,让居民群众真正了解认识社区矫正法实施的目的和意义,明白社区矫正法的由来及作用,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同努力。活动期间共发放《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居民群众咨询120多人次。

与此同时,19家村(居)社区关工委还与街道上下联动,通过集中宣传、专题讲座、悬挂横幅、播放LED电子屏、橱窗展板、法润民生群、蓝信平台、村居工作群、网格中心短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同步开展《社区矫正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进湖区”等“六进”活动,全面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社区矫正管理人员工作水平,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                                 (崔德圣)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枚乘街道关工委联合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

“五老”王兆亮同志,生动细致地讲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在壮丽发展百年历程中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从红军战士们不畏艰难困苦的趴雪山、过草地的伟大长征到2008年汶川地震时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从为人民服务,时刻奉献自己的雷锋精神到今年抗击疫情的无数医护人员无畏生死,敢于担当,驰援武汉,共同战“疫”的中国精神……王兆亮同志通过讲故事,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学生们从红色基因里汲取前行的力量,自觉地将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中去,争做时代新人,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习、而奋斗!

活动的最后,学生们通过诗朗诵的形式表达了对此次抗击疫情中用生命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                   (袁天  葛健)

 

涟城街道关工委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5月下旬,涟城街道关工委邀请县“金种子”家庭教育讲师郭璐,在街道综治中心会议室开展“传承好家风,共创文明城”家庭教育视频讲座,全街道44个村(居)综治分中心同步直播,千余名家长观看聆听了讲座。

郭璐从家风的“境教”“身教”“言教”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感受不到被教育”,用“握手对抗”游戏让家长了解到孩子在0—17岁之间各个不同时期的心理感受,强调家长不能通过施压而导致亲子关系从和谐到叛逆甚至反抗的结果,与家长们一同分享了不同年龄段孩子所表现出的不同性格特征、身理变化及心理需求,用社会案例并结合自己在教育子女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深入剖析当今孩子在教育和被教育过程出现的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

通过讲座,家长们懂得了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如何与子女沟通和不能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应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和睦、充满亲情的家庭环境。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在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学会做智慧型家长,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成为他们心中想要的父母,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帮助孩子培养自立自强和自信的品格,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工园地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

 

我愿做一名清洁工

把所有道路清扫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

让每辆车与行人快速通过

 

我愿意做一名交通义务“指挥员”

让车辆与行人按规行驶

使他们准点到达

 

我愿意做一名义务指路人

给外地来淮的朋友及本地老人、孩子、聋哑人指路

让他们能随心如愿

 

我愿意做一名环境卫生宣传员

看到不讲卫生、不文明行为及时指出

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优美、碧水蓝天

 

我愿意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对子女言传身教

立家规、严家风

(毛凤岭  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