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8期(2017)
发布日期:2017-09-14  【关闭

  

 

 

 
 
                             ·8·
                                 总第555期
                                    2017年8月28日
 
 
 
目       录
 
特别报道   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淮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参加座谈会
          顾秀莲在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市关工委暑期深入县区调研工作结束
          全市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童心向党"演讲比赛
县区互动   金湖县传达学习顾秀莲在淮安调研讲话精神
          淮阴区委副书记陈张观摩指导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淮安区青少年关爱工作实现"三提升"
          盱眙县举行金坛区检察院转交失足未成年人帮教案仪式
          清江浦区关工委组织学习省《条例》做好结对"三帮"工作
关工论坛   网吧监督  任重道远     柳怀玉
经验交流  "三个结合"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基础   南闸镇关工委
          打造"紫藤"关爱工程  助推预防工作   洪泽区检察院
爱心乐章   关工路上夫妻情怀
          ——记江苏金康达集团关工委主任姜滢、副主任何芳
          大学生志愿者的第一个暑期生活
          ——记武墩镇王庄村校外辅导站志愿者岳倩雯
五老风采   十年帮扶育昌松
          ——记银涂镇新淮村"五老"嵇才良
          联手"五老"关爱幼苗成长
          ——记淮洪路办事处玉河村关工委主任郭长征
基层动态   盱城镇街道召开联席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等5篇
 
特别报道
 
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淮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参加座谈会
 
   8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到淮安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下午,在淮安市会议中心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原主任陆苏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等出席座谈会。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刘群、李慧秋以及驻会全体同志参加了座谈。
   座谈中,顾秀莲主任首先听取了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全市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然后和大家共同讨论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刘学东主任汇报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五老"创建为抓手,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二是以"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不断强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主题教育;三是勇于担当,坚持不懈地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四是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水平;五是狠抓落实,开创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六是尽关工委所能,倾心帮困助学。刘学东主任在汇报中说,回顾近年来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以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一是得益于中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激励,顾主任对我市工作多次作出批示,省关工委领导多次来淮安指导,对我们的工作推动很大;二是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领导有方;三是得益于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协作,各尽其责、同心同向、优势叠加,形成合力;四是得益于广大"五老"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李慧秋还分别就坚持不懈抓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做了汇报。
   顾秀莲主任听完汇报后,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今天来到这里非常高兴,听了汇报,感到淮安市关工委工作是大量实在、成效显著,经验丰富;"五老"们是在用心、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淮安市关工委着重抓了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建立起了一支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在具体工作中,充分立足本地红色资源,进行党史、国史教育,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充分发挥校外辅导站作用、提高教师素质抓好家庭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将"四个意识"始终贯穿于队伍建设之中,不断提高"五老"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开始前,顾秀莲主任还与淮安市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合影留念。
(市关工委办公室)
 
顾秀莲在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
   8月11日,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在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同志的陪同下,来淮安调研关工委工作。市关工委全体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同志汇报了工作。最后顾主任作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录音整理如下,供各地组织传达学习。
 
   今天来到这里,刚才听到主任介绍情况,非常高兴,也非常振奋。以前是看你们的典型资料,今天是面对面,同志们都来了,我也挺高兴的。听了介绍后,我觉得淮安市关工委工作成绩很显著,经验也很丰富。主要体现在"五老"用心、用力、用情,勤奋的工作,工作抓的很得力、很有水平。
   首先,就是抓了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因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机构,有机构、有人、有队伍,还要有钱。把班子抓好了,有了人,而且组织机构很健全,所以工作起来特别有劲头、有力量,工作起来就很好了。所以汇报起来都是能头头是道。
   首先我觉得你们特别注重在党史国史方面,结合当地的实际来开展工作,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好。比如宣讲周恩来总理的故事,还有创建"周恩来班",以这样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来开展立德树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力量是很大的,也很现实。
   第二项工作就是抓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抓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村),抓的特别实在。我看了你们的资料了,工作很有特色。
   第三是充分发挥校外辅导站作用。我觉得江苏省,包括你们淮安市在校外辅导站有了很大的发展。每个阶段都有新的发展。刚才你们讲的三个县有三个样,创造了三种模式、三种载体,但是发挥的效果是一样的。孩子们有了好的去处,我觉得辅导站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里我只是提纲式的说一下,我觉得这是一个特色。
   第四是培训教师。把教师队伍教育培训好,提高他们的素质,这样除了我们自己关工委同志以外,还有社会力量帮助我们来做好我们的工作,如电子阅览室的建设等等,都是这样。
   第五是落实了习总书记的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建设。你们家庭教育家庭工作做得很出色。在全国作为先进典型,这一点非常好。这说明你们跟形势跟得很紧,在家庭教育方面创造了很多经验,在厦门、大连召开的家庭教育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第六就是尽心尽力办好公益事业。像你们一个市就有1500万关心下一代基金,这很了不起。有了这点钱,再动员社会给我们一点,就可以帮助孩子们助学助困。我觉得你们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
   我刚才听了一下,淮安市关工委的汇报主要就是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外教育辅导站、家庭教育和帮困助学这六个方面。首先就是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班子建设,有了这个基础,那就好工作了。我刚才想了一个问题,抓好家庭教育之后,有了辅导站,像南通提出的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这个也在全国推广。你刚才讲的家庭教育,这个家里的好孩子能做成了,因为有家长教育了,这个是一步一步的,每项工作都互相配套。刚才听了以后,你们讲的很具体。我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每一项的工作都非常的实在。有载体,又有活动,又有具体的操作。所以每一项工作都是很有成效了,就比方说校外辅导站,三个县就有三个模式,我觉得做得还是挺到位的。淮安市关工委六个方面工作都很出色,成绩都很显著。
   另外还总结了为什么能干的这么好?我觉得讲的特别到位。为什么好呢,第一,省关工委能够特别很好的指导你们。因为我离你们比较远,我讲的事都是大框架,像省关工委、曹鸿鸣同志,他们都很努力,因为江苏省在我们全国来说是走在前列、是尖子,也是经常出精英,过去有县关工委经验,江苏省出了一个;"五老"精神的解读,也是省关工委做的;另外校外辅导站的推广也是出自于江苏。江苏特别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最近看了曹鸿鸣同志给我送来一份报告,中关工委提出三年基层建设,完成了以后,我们又继续建设。这一次曹鸿鸣同志根据换届,去年我就在讲在省市换届的时候,推荐一些人。以前我在人大开会的时候,每一个省都要跑一趟。这次来南京我也和李强书记讲了,他很重视。省委很重视,省关工委又开了一个基层组织建设的会议。我匆匆的看了一下报告,我觉得这个工作做得非常好,做得实。开了一个会,省常委一讲,省委书记做批示,全省就推动了组织建设。所以说省关工委对你们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领导有力。这个很重要,这一点跟我们刘主任也有关系。要去争取领导的支持,这个特别重要。不但在组织上支持你们,资金上也支持。特别是市委把你们的工作纳入了考核体系。对于文明创建,当时我的要求还是挺低的。给我们0.5分都行。有了0.5分,关工委就有了一个位置,如果关工委工作做的不好,考核就不合格,因此党委、政府就拼命的要把关工委工作做好。
   第三就是得益于各个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同,形成合力。这一点很重要。我觉得关工委人还是少的,要联合有关部门,现在不是有了新名词如联盟啊,整合资源等等。大家配合协作,组成一个合力,从指导思想上来说,这对做好关工委工作是不可缺的。
你讲了四条经验,我觉得也很好。
   第一条,主动作为。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一些退休的老同志。本来人家都说我们可以回家了,但是现在我们正在这里做工作。我们没有任何想法,我们现在做的怎么好,也不可能提拔了。所以我们没有掺杂什么个人的东西。关工委组织是一个尽力而为的,对个人来讲就是量力而行,但是不管怎么样,都要主动作为。对新进来的关工委的同志而言,不比以前在岗位上轻松,除非你不想干事,如果你想干事还是挺累的。你要动脑筋想办法,还要转变观念。就像我从化工部到妇联,我就转变观念了。妇联也是没钱的单位,妇联奖金只有500块钱一年。这和部里比差多了,所以我就马上放下架子,妇联做过了,到了关工委我就觉得没问题了,因为我晓得转变了。
   另外,你们召开三干会,以会议的形式来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挺好的。有人说共产党人会多,其实资本主义国家会议也多。但是他们和我们有个不同的,别人告诉我,他们讲完一个问题就不讲了,我们可能还要讲很多。你们以会议的形式沟通工作,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也是一条好经验。把会议开到县里去,这样让领导看你们一眼,以我的经验就是这样:让领导见一下,见了一下,就可以说事情了。
   第三个经验是,年年表彰,层层表彰。这个很厉害,这个中关工委都做不到,基层做到年年表彰层层表彰。上次五年表彰的时候,我开玩笑说,老同志还是爱表扬的。这个做法调动了"五老"的积极性,还让那些没有到"五老"队伍里的老同志看了以后觉得挺好的,他愿意到关工委岗位上来。就像你刚才说有人主动要求到关工委来,这就很了不起。每次到了换届,对于省一级的都很愁的,可能基层的好一些。
   第四就是抓先进、抓典型。全市100多个乡镇,每年的预防工作都要抓10-20个重点,这对其他的乡镇都是一个促进的作用。确实,谁都不愿落后,谁都愿意把自己工作做好。可能有的想的多一点,有的想的少一点。
   五是争取部门支持。江苏关工委这一点是好的,政府部门都成立关工委了。特别是民营企业、工商联成立关工委。
   总的说来,淮安关工委工作的成绩是显著的,做法也是多样的,经验是丰富的。以前我看了你们送给我的资料,今天我全面地了解了你们。感谢你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做了这么多的事。对我来说,也给了我一个鼓舞,让我自己也把工作做好。我看你们身体都很好,精神也很好,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充满了信心。关工委各项工作都很有活力。
   今后的事我在考虑:
   一是中央提出新的发展理念的问题。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就是想研究这五个新的发展理念,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因为"创新",我们工作肯定是要创新的,"协调"就是我们要配合有关部门。这几个词全部都很符合我们的工作,就是如何联系起来,需要动动脑筋,研究这个问题,让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再提高一步。
   二是民营企业的问题。我们要加快做这个工作,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我认为民营企业的工人,都是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如果提高到这个位置说,那么我们对民营企业工人的关心也是对我们党的基础的关心,这是很重要的事。另外民营企业的孩子们也是我们的下一代。关工委要把立德树人的思想工作做到他们那里。回去后好好研究怎样深入的做好这件事,用力把民企关工委的工作做好。
   第三问题是我们自身建设的问题。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要通过两学一做、三严三实,提高老同志的思想水平,跟上新时代的需要。
   淮安关工委的《家长》杂志办得很好,杂志都送给我,我都看了。关工委做了很多事,同时要宣传,让人们了解我们,让他们知道我们老同志在做些什么,不一定要他们表扬我们,但是要宣传,我提出过"大宣传",就是宣传老同志,宣传年轻人,宣传社会、宣传领导,有人说怎么宣传领导,我说汇报工作就是在宣传领导。最后感谢大家把关工委工作做好,今天刘华同志也在,感谢市委、市政府人大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也感谢人大、政协支持关工委工作。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由刘群副主任主持,张林杲副主任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随后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先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关工委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家表示,学习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各个环节、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各个方面。全市关工委要以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委常委会上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突出党史国史教育、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突出法治教育,推动全社会都来关爱下一代"的要求,紧紧围绕"两聚一高"奋斗目标,认真总结过去好的经验,坚持立德树人和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深化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深化"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等方面进一步实践探索,着力打造更多工作亮点,培育更多工作典型,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尽关工委所能,确保全市关工委工作始终走在前列。近期要扎扎实实贯彻好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精神,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组织部等部门的关心支持,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努力把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坚持调查研究和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研究和把握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弘扬"五老"精神,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谋求新发展,更好发挥关工委在参与社会教育和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以新的工作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各县区关工委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各项工作,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杜峰木)
 
市关工委暑期深入县区调研工作结束
 
   为了总结全市上半年关工委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近期省关工委召开的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工作和网吧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从8月上旬开始,市关工委驻会人员分成三组,在刘群、李慧秋副主任的带领下,冒着酷暑,深入9个县区调研指导,到下旬全部结束。
   这次调研内容是:1)暑假校外辅导站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计划的制订与执行、开展全省优秀活动推广项目和特色活动;在职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进站情况;电子阅览室活动情况;电脑绘画、电子小报和征文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开展情况。2)全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总结交流会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网吧自查情况;贯彻全省宣传工作和基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使用自查情况。调研组每到一地,认真听取了各县区关工委主任的全面汇报,并重点到乡镇(社区)实地考察1—2个校外辅导站的办站情况。在调研中,调研组与基层领导及"五老"共同总结经验,商讨扬长补短的措施,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日前,调研组召开碰头会议,从汇报交流的情况看,全市上半年关工委工作和贯彻落实省关工委三个会议精神,总的估计是求实,务实,创新创优,主要体现在校外辅导站办站水平不断提升,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宣传工作亮点纷呈。但同时在各项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碰头会后,市关工委重点将校外辅导站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开展情况与经验,分别梳理成文,通报全市基层关工委,以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市关工委办公室)
 
全市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童心向党"演讲比赛
 
   8月16日上午,市关工委在市少儿图书馆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童心向党"演讲比赛。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李慧秋以及驻全体同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来自全市八个县区选拔的2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次比赛是根据省关工委阳光少年网活动的部署安排,自下而上组织的。比赛的宗旨在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明党魂、感党恩,回顾党的光辉战斗历程,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关心国家形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发展为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比赛的主题是歌颂党的领导,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赞颂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全都是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每一位选手的演讲都能做到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抒发梦想、情真意切。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讲,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市关工委领导为获奖选手颂奖。                                         (市关工委办公室)
 
县区互动
 
金湖县传达学习顾秀莲在淮安调研讲话精神
 
   从8月12日《淮安日报》得到信息: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到淮安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金湖县关工委即刻联系市关工委,了解顾秀莲主任调研及讲话内容。8月16日,组织全县关工委主任传达学习顾秀莲主任调研讲话精神。
   在传达学习活动中,结合学习市关工委的汇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大家情绪激动,讨论热烈,发言踊跃。
   大家认为:顾秀莲主任亲临淮安调研工作,充分肯定我们工作,我们很受鼓舞。她评价我们的队伍,是一支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我们"五老",是在用心、用情做好工作;我们的工作大量实在,成效显著,经验丰富。她的讲话,使我们信心倍增、干劲更足。
   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顾秀莲主任调研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好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将"四个意识"始终贯穿于队伍建设之中,不断提高"五老"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家决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依靠党委政府,服务中心大局,以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完善机构建设,健全工作网络,致力于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新常态;加强队伍建设,壮大工作队伍,积极吸纳刚从岗位退下来的新同志和有爱心、会电脑、能写作的年轻同志,着力建设好骨干常务队伍和"五老"参与队伍;强化自身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提升工作活力,注重培养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形成浓烈的工作氛围,使基层组织队伍壮强起来。                           (金关宣)
 
淮阴区委副书记陈张观摩指导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8月9日,淮阴区委副书记陈张到徐溜镇观摩指导暑期校外教育辅导工作。在区关工委、区教育局以及镇领导的陪同下,陈张副书记先后观摩了该镇中心辅导站由中心小学在职教师组织的书法、绘画、手工、英语、篮(足、排)球、乒乓球以及抖空竹等十来个兴趣班辅导和训练活动,观摩了由"五老"们在中心小学老校区和韩庄九年制学校举办的常年书法班书法辅导现场以及折纸、抖空竹等室外兴趣班活动。在韩庄九年制学校,陈张副书记与书法班辅导老师——农民江中全老人亲切交谈,了解办班情况,问学员们的笔墨纸张是如何解决的,办班还有哪些困难等,并鼓励几位"五老"说:"坚持数年,必有好处"。走出九年制学校书法辅导班教室,陈张副书记高兴地对陪同观摩的同志说:"辅导班老师尤其是‘五老’们,不辞劳苦,把留守儿童集中起来,开展各种有意义的辅导和训练,很不容易,精神感人;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既换来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的假期安全,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做得很不简单。"最后陈张副书记说:"我也很感谢关工委、感谢教育部门的同志,你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在为我们党委政府分担责任。"他表示:"今后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更加大力地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胡春扬)
 
淮安区青少年关爱工作实现"三提升"
 
   近年来,淮安区立足实际,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工作措施,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和自护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青少年成长环境。
   强化领导,提升专业水平。一是队伍专业化。建立青少年关爱组织网格,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培训。二是任务专业化。年初,预防工作作为综治九项专门工作之一,纳入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责任状,纳入全区政法工作重点工作项目内容。三是督查专业化。明确各职能单位的职责任务,与全区政法综治法治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强化教育,提升精准化水平。一是精准把握重大节庆开展教育。利用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等时机,广泛开展了"江苏好少年""清明祭扫""青春梦•中国梦"等系列活动。二是精准把握时代主题开展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寻找淮安最美匠心"评选活动,进一步号召我区广大青少年领悟、学习新时期"工匠精神";在少先队员中开展了"依托国防教育基地,强化学生国防教育、励志教育"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的主题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家国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三是精准把握优势项目开展教育。区预防办联合区关工委、公检法司、教育等成员单位开展各类法制宣传和青少年帮教活动。公检法司等成员单位广泛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利用法制讲座、法制小画册、法制漫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将法制课堂细化到青少年生活的各方面,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预防学生违法犯罪,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四是精准选定重点环节开展教育。为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组织开展了小芳安全大检查和演练,切实加强火灾的防控,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举行住校生安全疏散演练,提高了学生安全逃生意识,增加了学生的逃生技能;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小学生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了解,提高地震灾害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春自护,平安暑期"主题活动。
   强化平台建设,提升持续化水平。一是建媒体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青年之声"等网络平台,动员组织全区团员青年登记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重大时点在网上积极发起和参加弘扬正能量的网络行动,唱响网络好声音。二是建实体平台。建有"希望来吧""青春加油站""未成年人维权中心""七彩小屋""青少年之家"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未成年人保护帮教阵地和15家乡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并拓展其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三是建服务平台。让青少年既被关爱,更要学会关爱别人。通过开展法制宣传、个案维权、心理咨询、自护教育、困难救助等服务活动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                                                 (魏正丽)
 
盱眙县举行金坛区检察院转交失足未成年人帮教案仪式
 
   8月8日上午,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领导,冒雨驱车来到盱眙县,转交一桩失足未成年人帮教案。仪式在盱眙县检察院小会议室举行,参加仪式的有金坛区、盱眙县检察院及未检科领导、县关工委、天泉湖镇关工委领导、失足未成年人及父亲。活动始终充满着对孩子的关爱氛围,场景令人感动。真是两地交流,一样的爱心。
   仪式上,金坛区未检科领导首先通报了案件情节:失足者吴某,系盱眙县天泉湖镇人。2017年春天,來金坛区一家餐饮店做服务工作。由于今年特殊高温,吴某吃不了辛苦,便向老板辞职。就在辞职准备返乡的前一天晚上,约一起务工的另一位同事进了网吧,下半夜时,同事实在太困,便在网吧椅子上熟睡。吴某见此,便产生窃取手机念头,准备得手后离开常州返盱。哪知同事醒后,发现手机不见,并让网吧老板立刻报警。根据同事提供情况,又调出网吧监控录像,办案人员很快锁定吴某,经问讯,吴某供认不讳。
   据了解,吴某父母一直都在南方务工,因祖父母管教不力,吴某初中未毕业,便在社会上闲混。久而久之,惹上了小偷小摸坏习惯,因此事,给家人丢了脸面。事发后,父亲专程回乡处理、教育,性情暴躁的父亲没有耐心教育,采用较为粗暴的方法,怀有逆反心理的孩子,为向父亲表示悔改诚意,竟自己拿刀剁下手指,并愿意跟随家乡人去常州务工。
   为了挽救吴某,金坛区未检科,根据与盱眙达成的协议,也根据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采取从轻从宽、教育挽救的原则,对吴某采用了不起诉的做法,把吴某移交到盱眙检察院,由县关工委组织镇、村关工委落实帮教措施。
   仪式上,县关工委领导在感谢两地检察院的爱心之举时,也向失足者及家人提出具体要求。盱眙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向柏,向金坛区检察院答谢发言。两地未检科科长与家长及孩子现场签订帮教协议。本次异地帮教善举,令吴某及家人和县乡两级关工委领导为之感动。当天下午,镇、村关工委领导便落实了帮教"五老",且一同 登门看望了吴某。同时,镇关工委主任朱丽与县司法局联系,聘请了心理咨询师,准备多管齐下,共同挽回吴某。                                           (杨  樱  谭昌奎)
 
清江浦区关工委组织学习省《条例》做好结对"三帮"工作
 
   日前,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工委主任会议,会上区关工委高中义副主任,向大家传达了市关工委"关于组织‘五老’认真学习《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通知",在和大家一起学习《条例》的过程中,对《条例》中的重点章节还作了详细解读。
   他在传达和带领大家学习的过程中强调: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是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的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也为我们关工委"五老"做好预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希望各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关工委要认真组织"五老"学习好、贯彻好,吃透《条例》精神,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中要遵循政府领导、家庭主责、学校教育、社会参与的原则,在结对"三帮"活动中领会和运用好一般预防、重点预防、特殊预防的规定。在预防工作上要发挥好关工委自身优势,主动作为,从造就听党话、跟党走的淮安新一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用创新精神进一步抓好辅导站主题教育活动、帮教帮扶帮困工作和家庭教育、代理家长等源头性的预防工作,要把失学、失业、失亲、失教、失足青少年作为重点予以关爱,努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会议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生主持。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论坛
 
网吧监督  任重道远
柳怀玉
 
   网吧监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不仅,涉及到监督的范围、重点、职责、任务、办法、要求,而且政策性、法律性很强、很具体;参加义务网吧监督,不仅需要熟悉法律法规,而且还要充分认识到网吧监督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多年来,广大"五老"承担了网吧和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工作,他们不顾年老体弱,不图名利报酬,不怕误解,不怕得罪人,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深受社会的好评。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特别是网络、QQ、微信、微电影等平台的出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有所减少,网吧监管的压力有所缓解,但从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分析看,除了家教缺失,还有就是有些人染上网瘾,成了网迷。所以网吧监督,任重道远。
   一、要正面引导。增强安全上网意识,规范上网行为,培养好的上网习惯,引导文明上网,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让青少年懂得,网吧,特别是一些"黑网吧"有害信息和下载、复制、发布、传播的不健康内容,像毒品一样,会给下一代带來影响和危害,一旦发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要立即劝阻,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向他们宣传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国家明令禁止,要求他们必须退出,不能再来。如能和他们家长、老师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引导、教育、劝阻工作。效果会更好。
   二、要疏堵结合。重点围绕"有无黑网吧、有无未成年人入内、有无安全隐患、有无传播有害信息、有无违规经营"五个方面,进行监督工作。要求网吧业主,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经营。一旦发现违规违法,在禁止的同时,要过细工作,不能简单粗暴,要善于沟通交流,不能激化矛盾。要向网吧业主宣传不能接纳未成年人的道理。这样既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最终得不偿失。要相信大多数业主会听从说服、劝阻,会改邪归正。一旦发现屡教不改,特别是"无营业执照"、"无经营许可证"的黑网吧,在搞清情况的同时,迅速向职能部门反映和举报,敦促他们采取措施,予以取缔和查处。
   三、要主动超前。网吧监督时机,可择机而定,也可明察暗访,灵活安排。总之经常去看看、查查、问问、说说、记记。重点时段,中午学生放学后至上学前,以及晚饭前后、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更是监督的重要时段。义务监督,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千方百计不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是我们根本目的和最重要任务,2017年,暑假已经开始,要不误时机,主动到位,开展工作。不让非法经营者有机可趁,有利可图。开展网吧监督既是好事,也是难事,也许有很多复杂情况,需要我们去面对,去处理。坚信有一大批老同志参与,还有多年的成功实践,这项工作一定能搞好。
   四、要建好阵地。一些公共网络资源对未成年人开放,让青少年特别是在校生,暑期都能进入辅导站,进入少年宫,进入电子阅览室,开展丰富多彩、有趣、有味,有利身心健康的活动。一些"校站结合"工作做得好的,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地对那些"无地方去、无人管、无人教"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孤残儿童、单亲子女,安排到校内开展暑期活动。要积极开展"阳光网吧、绿色网吧、放心网吧"的创建。教育引导孩子利用家庭网络设施健康上网。要让所有孩子都能告别经营性网吧和黑网吧,告别不健康文化娱乐场所。
   五、要联手行动。怎样搞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光靠"五老" 力量显得不足。我认为有七靠:一靠党委政府重视;二靠职能部门依法监管;三靠网吧业主规范经营;四靠家长拥护支持;五靠学校密切配合;六靠未成年人遵纪守法;七靠五老人员义务监管。
(作者系盱眙县关工委主任)
 
经验交流
 
"三个结合"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基础
南闸镇关工委
 
   淮安区南闸镇地处淮安区最南端的白马湖畔。全镇共有11个行政村(居),113个村民小组,32000多人口。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外出人口日趋增多,伴之而来的是农村空心化现象凸显。数据显示,南闸全镇在外务工10000余人,留守儿童1000多人,留守儿童数量增多也带来社会问题增多。镇关工委面临的困惑和挑战也愈来愈多。去年以来南闸镇积极应对农村经济社会新常态,围绕"三个确保",坚持"三个结合",努力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基础。
   一、兼职与专职结合,确保有人问事
   南闸镇11个行政村,加上一个中心小学共有基层关工组织12个。近10年,除有两名主任年老不能胜任被调换,其余都没有变动。南闸的基层组织为什么比较稳定,首先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去年首次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写进南闸"十三五"计划。其次是人员配置合理。采用兼职与专职相结合的办法配置村级关工委主任,体量大的村,一般都让退下来的书记或村长担任专职关工委主任;体量小的村,经济有实力的,设专职,无经济实力的,让一名村副职干部兼任。目前,全镇12个单位有7个关工委为兼职,5个单位为专职,经费全由镇村两级解决。中心小学关工委主任是事业单位有工资保证,每年乡镇适当补助年底到位。为了调动基层关工委同志的工作积极性,镇政府每年年底都要划拨3-4千元慰问基层关工委主任,让他们安心工作,认真履职。
   南闸镇基层关工队伍的稳定还有一个深层原因,那就是无论村居主要领导有再大的变动,关工委主任不能随便变动,调整关工委主任必须经区关工委同意。另外,不少老同志都在村里当过主官,在当地都有一定的影响,做关工委工作都很顺手。他们不为名,不为利,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得到了乡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二、财政支撑与社会支持结合,确保有钱办事
   南闸地处白马湖畔,产业特色以水产见长,缺少工业支撑,集体经济相对脆弱。但镇党委明确表态:再穷不能穷孩子。从2010年起,将村居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镇"双文明"目标考评,刚性规定镇财政每年拿出3万元用于关心下一代事业,村居在一事一议筹收中列入安排,或从党内关爱基金中拨付(从2011年起南闸就建起党内关爱基金制度)。同时,在镇党委的引导和支持下,关工组织能动作为,广辟财源,发动社会支持。一是借力大户资助。去年本地养殖大户严龙明就一次性捐款2万元,专项用于家长学校的培训和购买书籍。林南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张汉兵一次性捐款6万元用于该村儿童乐园建设。二是争取乡直单位赞助。去年镇水利站捐资3000元,用于订购200份全年的《关心下一代周报》。今年镇企管站出资2000元帮助订报刊、杂志。镇教育总校每年出资帮助订阅《中国火炬》。我们还利用争取来的赞助经费帮助潘恒球整理宣传个人先进事迹,编写出版《法制故事选篇》,还组织专人对潘恒球的事迹进行跟踪采访,在全国,省、市主流媒体累计报道70多次。
   三、意图与意愿相结合,确保有平台干事
   乡镇关工委是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群众性组织,相对而言,话语权软弱,权威性不够,约束力欠缺,这就需要我们自己注意律己修身,树立好自身形象,以良好的素质赢得上下认同,在实际工作中将工作意图融入群众意愿,融入党委政府的总体布局。例如扶贫助困工作,关工委组织积极搭建助困平台,引导并推动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参与,如果有许多的志愿者想去帮助那些困难的人,但缺少平台,缺少大环境那也是很难达到满意的效果的。早在2000年,我镇中心小学就开设了"春蕾班"。我们以"春蕾班"为平台积极争取外力资助。中国人民解放军82医院连续四年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第一次82医院捐了一万元,以后每年4000元,都打到南闸教育总校的账户。20名女童顺利完成了学业,还有一部分还考上大学。2007年南闸中心小学举办了捐资助学的活动,由9名教师、4名社会爱心人士对13名有困难的单亲、孤儿进行了救助。在仪式上一次救助达4000多元,此后南闸镇每年都有一次捐助活动。杨玉莲从那时起就成了单亲孩子马国婷的"爱心妈妈",每年都为孩子交学杂费。孩子上初中了,暑假期间她把孩子接到城里为他补课,平时每逢长假还把孩子带外去旅游,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完成了孩子父亲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马国婷在清江中学上高二,成绩很好。姚友星是一名可伶的孤儿,和唯一疼她的奶奶相依为命,从没享受过母爱。自从救助活动之后,她不仅有了"爱心妈妈"—葛爱华,还真正地享受到了母爱。葛妈妈与他们经查电话沟通,嘘寒问暖,还经常去孩子家看望她,为她添置衣服,买吃的、给她零花钱等等。
(南闸镇关工委)
 
打造"紫藤"关爱工程  助推预防工作
洪泽区检察院
 
   2015年以来,洪泽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针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存在的零散化、表面化、短期化等问题,全面打造"紫藤12345"系列关爱工程,精心引导和培育青少年如"紫藤花"一般具有顽强生命力并健康茁壮成长,努力实现预防工作系统化、机制化和长效化。
   "紫藤12345"关爱工程即:设立一项基金、构建两大平台、组建三支团队、开展四项活动、创建五项制度。
   设立一项基金。该院2015年通过社会捐助、干警募捐等方式,设立了"紫藤"健康成长基金,专门用于为涉案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扶和救助。他们尝试将"特殊被告人"引入救助范围,大力开展未检案件刑事被害人与"特殊"被告人救助双线并行的新模式,对一些因家庭困难、抚养人无力照顾而误入歧途,实施犯罪的特殊"被告人"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心理辅导,切实帮助其重拾回归社会的信心。去年以来,该院共对未检案件中的7名被害人和2名"特殊被告人"发放救助金4.5万元。
   构建两大平台。一是"紫藤"健康成长驿站。2016年,该院投资100余万元在区实验中学建成600多平方米法制教育基地---"紫藤成长驿站",采用声、光、电、影视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通过投影动态语音演示、虚拟场景营造、模拟法庭系统、互动游戏等方式,形成了"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法制讲座+交流体会+心理干预"的新型互动普法模式。今年上半年,就有500余名学生到驿站接受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二是"紫藤"移动普法平台。他们与区移动公司合作,开发"紫藤花守护"平台,并与教育系统"校讯通"相连,通过"紫藤"热线、QQ群、微信圈等方式与家长、学生、学校老师建立便捷的沟通、交流机制,成功打造了集合法律咨询、线索举报、案件办理、心理疏导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城乡教育、服务平台,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宣传报道。
   组建三支团队。一是"紫藤检爱团"。该院挑选27名干警组建"紫藤检爱团",在全区27所学校设立"紫藤工作站",具体承担每所学校的青少年法律维权、法制宣传、预防犯罪等工作。今年上半年,"紫藤检爱团"就先后开展法制讲座26次,下村走访50余次,发放资料3000多份。二是专业心理疏导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聘任3名心理咨询师,专门对有不良行为倾向和苗头的在校生以及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去年,该院针对5名遭受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的生理、心理、生活特点,制定出详细的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方案。经过心理干预和疏导,收到了既提升了办案质量,又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最佳效果。三是"1+2"帮扶帮教团。对有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该院通过区关工委聘请"五老",加上办案干警,实行"1+2"帮扶帮教。如2016年对钱某盗窃一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后,"1+2"帮扶帮教及时跟进。通过开展互动式交流谈心、建立跟踪帮教联系卡、引导写检讨书、发放法律宣传册等措施,促其尽快提高法律意识和零障碍回归社会。这个帮教案例被评为全市优秀个案。
   开展四项活动。一是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代理家长接力家庭关爱"活动。今年,该院联合关工委、妇联等部门,及时为全区300多名留守儿童配备了专(兼)职帮扶人员及代理监护人。二是针对闲散青少年,开展培训就业活动。该院对辖区内的闲散青少年进行梳理,登记造册,分批次组织他们到设在邓码小区的青春加油站体验生活,在此基础上,联合团委、劳动保障等部门,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开辟就业安置渠道,促其重新迈入正常轨道。三是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活动。为其提供生活、学习方面的帮助。四是针对服刑人员子女,开展关爱延伸活动。联合监所部门和区看守所,组织服刑人员和其未成年子女进行亲情通话或会见。2016年该院将一名脱管长达四年的罪犯田某某监督收监服刑的同时,主动联系民政部门给田某某的的幼女办理了低保,指定了更为得力的监护人,并将此女作为全院未检结对帮扶的重点对象,定期前去探望。
   创建五项制度。一是未成年人问题感应和信息收集机制。分别利用设在学校的"紫藤"工作站、"城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大湖论坛网站"民生通道"三大平台,收集未成年人的思想及行为动态,便于进一步开展法制教育和帮扶工作。二是涉罪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对未成年人案件在侦查环节一律提前介入;对于未成年被害人,则一律要求一次询问到位;联合县法院牵头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联动协作联系会议;对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措施实现检法无缝对接。三是"紫藤寄语"制度。在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审结制作决定文书时,分别向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发出一封紫藤寄语,帮助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帮教建议和殷切希望。四是不起诉未成年人跟踪帮扶帮教制度。对所有不起诉未成年人全部实行"1+2"结对帮扶帮教,同时与地方、学校联手,形成三方帮扶帮教合力。五是"青少年零犯罪"评选制度。通过开展"青少年零犯罪学校、镇(街道)、村(社区)"评选活动,助推学校、镇(街道)、村(社区)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程昭富执笔)
 
爱心乐章
 
关工路上夫妻情怀
——记江苏金康达集团关工委主任姜滢、副主任何芳
 
   姜滢,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他的爱人何芳,集团财务总监兼关工委副主任。因二人均出身寒门,婚后,他(她)们勤俭持家,艰苦创业。在乡村办起一个饲料加工小作坊,2005年,迁进县经济开发区,用工80余人,为便于开展工作,2010年,公司成立了关工委。从此,他(她)们便借助这一平台,开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几年时间,捐资助学款物累计达200余万元,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助推创业  关心青工
   姜滢是个科班出身,在饲料运营方面有独特的专长。在盱眙龙虾节火遍全球之际,他看到了做特种水产养殖饲料加工的商机。于是,他在加工、销售产品的同时,还办起了特种养殖技术培训班。免费对无业青年培训、奉送技术资料,并为他们提供先用料后付款的优惠,且不分境内外,只要有志创业,他都一视同仁。在他的帮助下,兴隆乡的张文、淮河镇的胡佳、明祖陵镇的朱耀等,原本就业无路、创业无门的年轻人,成为青年农民创业的领头人。
   此外,姜滢还在公司招人时,优先录用家庭贫穷、就业困难年轻人。通过岗前培训,让他们胜任工作。作为公司关工委主任,蒋滢对青年职工十分关心,经常组织青工开展文体活动,让他们有一个家的感觉。青工王凡父亲不幸患上癌症,家庭积蓄花光,而且债台高筑。姜主任和爱人何芳得知情况后,在厂内外呼吁捐款的同时,还带着善款亲自登门慰问,令王凡的家人和邻里为之感动流泪。
热衷公益  扶贫助学
   蒋滢和爱人何芳,热衷公益、 扶贫助学,时时感动着盱眙。多少年来,作为公司关工委领导,夫妻俩常出现在各种捐赠仪式上。在共青团盱眙县委组织的"绿丝带" 捐赠活动上,在县司法局和盱眙县"公益协会" 组织的"黄丝带" 捐赠仪式上,在盱眙县关工委连续多年举办的"三好少年" 奖赠仪式上,都能看到他(她)们为敬老院老人和家庭贫困孩子发送善款的身影。
   蒋滢和爱人何芳,除参加集中捐赠活动外,夫妻二人还携款、驱车,奔赴山区寻找寒门学子。2015年8月的一天,当夫妻俩冒着高温,来到住在偏远山区的戴玉家。只见石头垒墙,荒草苫顶的茅屋,室内一贫如洗。戴玉父母离异,分别出走再婚,留下戴玉和年近八旬的爷爷相依为命。拿到大学入学通知书后,特别是日渐开学,祖孙俩心如针刺,天天以泪洗面。就在无奈中决定放弃的时候,蒋滢和爱人何芳在县关工委领导陪同下,來到了她们家。当何芳拿出6000元钱递到孩子手上时,老人双膝跪下。蒋滢夫妻俩在扶起老人时,也潸然泪下。一天跑了6个乡镇,为10名入学难的大学生送去了爱心。他们每到一处,都让群众赞许不绝。
接纳"失足"  就业帮教
   随着金康达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春天,姜滢夫妻俩又谋划出一个新的关爱工程。在企业建立帮教基地,接纳失足和劳教解释人员,让他们边挣钱、边学技术、边接受帮教。他们的计划,得到县司法局和县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为尽快落实此事,县司法局和县关工委,还为其聘请具有一定帮教经验的"五老" 人员和热心公益的心理咨询师。同时,为"帮教基地" 成立,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吴某,因盗窃手机,被免于刑事处罚,但有六个月接受帮教悔过时间,蒋滢夫妻俩接受了这一任务。除"五老" 帮教外,姜滢夫妻俩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思想和生活上关心。让小吴在感化中,认识错误,积极表现。经县未检科核准,解除处罚,重新回到社会。目前,因挑衅滋事的王某,因打架斗殴的徐某,还在帮教之中,而且表现良好。
  听着上述这一件件、一桩桩令人感动的事迹,笔者问姜董、何总监,企业发展需要用钱,你们每年投资公益近百万元,你们后悔吗?何芳不加思索地抢过话茬:"我是财务总监,每年在发展企业预算中,首先划拨出公益专款。因为我们是盱眙本土人,‘富了回报家乡,富了不忘百姓’ 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大学生志愿者的第一个暑期生活
——记武墩镇王庄村校外辅导站志愿者岳倩雯
 
   清江浦区武墩镇王庄村去年考上徐州工程学院的岳倩雯,今年暑假在村委会为家中没条件上收费补习班的孩子办起了义务辅导班。她在自己的小学老师、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玉进的协助下,依靠村青少年校外辅导站这个平台,从7月4日开始,除周末外,每天上午8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哪怕是其间连续的高温天气,辅导班一天都没停过,不仅家庭贫困的二十四、五个孩子来了,就连在镇里上收费补习班下午没课的孩子也来了。
   长辈们都夸:倩雯心里一直想着村里的孩子们,真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姑娘。岳倩雯暑期回乡为贫困家庭孩子义务辅导功课,是她考上大学就有的念想。2003年才5岁的倩雯,爸爸因病撒手人寰,之后妈妈远嫁他乡,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她,在镇、村党政组织和乡亲们的关爱资助下,顺利地读完了小学、中学,直至跨进了大学校门。这些岳倩雯一直都铭记在心,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现在还是个学生,一时还难以回报社会。想到我求学路上一天补习班都没有上过的无助,就想着将来也要当老师,尽自己所能为农村孩子成人成才助力。"倩雯的行动让村里的长辈们个个都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孩子们都说:倩雯姐姐是我们的好老师。她教学生解难题,把一个个简单枯燥的数字讲活了,把一个个造句用词讲成了生动的小故事,孩子们不仅懂了、印象深了,还能举一反三。如果有几个孩子都在相似的题目上犯了难,她还会在单个辅导之后,变个形式再考考,看是不是都理解了。在辅导课业的同时,她还和王主任给孩子们安排了党史、国史报告会,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庆祝建军90周年之际,组织孩子们一起看朱日和大阅兵转播;天气凉快些的时候,还组织同学们在院子里学唱歌、学跳舞、做游戏,开展文体活动。
   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说:倩雯是村里孩子的好榜样。王玉进主任也常对孩子们讲:"你们的倩雯姐是我看着长大的,也曾是我的学生,她一直有一股奋发向上、刻苦努力的精神,所以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里同学的榜样。"辅导班里的小同学们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确实起了不小变化,他们说,岳老师不只是帮我们学文化知识成才,更是教育我们学做人呐!
   岳倩雯在她的老师王玉进主任全力协助下,办起的这个义务辅导班,广受赞誉,可她本人内心很平静,她觉得做这些都是应该的,辅导站活动还在进行中(8月28日结束),要夸、要谢,就应该夸、谢村两委。当村关工委主任和岳倩雯与村干部商量办暑期义务辅导班时,书记和村长当即表态全力支持,村会议室就做为教室;每天上午八点、下午三点前教室开足空调,备好纯净水,给孩子一个较好的学习活动条件。村两委的关爱行动让岳倩雯看在眼里,更暖在了心上。她觉得从学校回村的第一个暑期生活,过得很充实。                                   (郁柏泉  马健骁)
 
五老风采
 
十年帮扶育昌松
——记银涂镇新淮村"五老"嵇才良
 
   他,默默寡闻,不露声色;他,克己助人,不求回报;他,真心投入,情真意切;他,坚持初心,持之以恒,十年如一日。他,就是金湖县银涂镇新淮村"五老"嵇才良。
主  动  请  缨
   嵇才良今年已是古稀之年,10年前,老伴因病不幸去世,儿女又都不在身边,老嵇一个人生活,孤孤单单,加之老伴先治病后去世,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日子过得比较清贫,总觉得精神空虚,没有乐趣。就在这时,本组青年农民纪卫红已结婚五年的云南籍老婆不辞而别,丢下了年仅4岁的孩子——纪昌松,这个家从此变得支离破碎,残缺不全。纪卫红上有年过七旬的父母,且常年吃药,体弱多病,下有年幼无知,需人照顾的孩子。家庭本就底子薄,困难多,又经此变故,成了全村数得着的单亲户、特困户。为了一家人的生计,纪卫红不得不舍家弃子,外出打工。
   俗话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象根草",纪昌松爷爷奶奶行动不便,父母天各一方,家庭条件又差,不仅亲情缺失、关爱缺失、教育缺失,就连上幼儿园接送都没人。对这突发情况,嵇才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村关工委落实对纪昌松的帮扶人员时,嵇才良毫不犹豫的说,"纪昌松交给我来帮",村关工委主任考虑到老嵇的特殊情况,有心安排其他"五老"帮,老嵇急着说,我人不老,又靠的近,也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退休了闲着也无聊,帮帮小昌松倒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愿尽我所能帮小昌松成长成才。就这样,老嵇自告奋勇,主动与小昌松结对帮扶。
倾  情  帮  扶
   4岁的纪昌松在离家1公里远的唐港集镇上幼儿园,老嵇上午骑车送,下午骑车接,阴天下雨带把伞,秋冬天冷带衣服,买零食,淘玩具,陪他玩,以苦为荣,以烦为乐,路人见到玩笑说,"这是你家孙子",他淡然一笑说,"就象我家的差不多"。小昌松上小学后,老嵇放弃了许多与人下棋、聊天、打麻将的时间,一早一晚和他谈理想,谈目标,谈现在,谈未来,帮他立志,催他奋进,育他成人、成才,缺乏学习用品,老嵇去买;伤风感冒了,老嵇带他去看;作业不懂了,老嵇耐心细致的教,学校开家长会,老嵇成了名副其实的代理家长,从纪昌松上幼儿园到小学毕业这几年,老嵇骑车跑了多少路,熬了多少晚,用了多少心思,花了多少精力,买了多少学习和生活用品,老嵇始终不愿说,只有小昌浩心知肚明,他们俩亲密无间的感情也足以证明老嵇对小昌浩的善心、爱心、诚心和热心。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年复一年,时光流逝,"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纪昌浩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金湖枫叶学校,免费上了金湖一流中学,离家远了,老嵇不能陪伴左右,每当去金湖有事,他第一站总是先去枫叶学校,问昌松生活费缺不缺,学习用品差不差,学习情绪稳不稳,学习成绩上没上,在校表现好不好,勉励他勤奋刻苦,好学上进,奋发有为,做一个励志青年,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纪昌松也被老嵇的长期辛劳所感动,把自己的精力一心一意的用在学习上,不惹事,不松懈,每当节假日回家,他总是要到老嵇家去看看玩玩,相互聊聊,彼此都很投缘,他们俩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相互间的感情溢于言表,左邻右舍见了都很羡慕。眼下,纪昌松在校表现良好,学习成绩偏上,村里人都很称赞嵇才良。前不久,市、县关工委还对嵇才良进行了表彰,对自己的所做所为,老嵇总是说,昌松还小,明年要考高中,再过三年还要考大学,帮扶他成长成才的路很长,要做的事也很多,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会尽心尽力,尽到一个老党员、老干部的责任,在关心下一代的崇高事业中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何学进)
 
联手"五老"关爱幼苗成长
——记淮洪路办事处玉河村关工委主任郭长征
 
   郭长征,2015年从淮洪路办事处玉河村主任(原属洪泽区,现归苏淮高新区)岗位上退下来被返聘担任村关工委主任,几年来,他始终改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职,团结带领村广大"五老",热情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玉河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联手"五老"摸底调查,织好安全网。2009年,区划调整,玉河村由原来的北郭、罗李、孙倪三个自然村合并为一,再加上盐化新区征地拆迁,导致村民居住零散,给全村青少年摸底调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不影响全街道青少年摸底调查工作进展,郭长征牵头组织政治思想好、办事效率高、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12名"五老"志愿者参加此项工作。在调查中,郭长征和"五老"们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各种压力,顶风冒雨,走村串户,不计报酬,不听闲言杂语,带着一颗关爱的心历时半个月,摸清了全村青少年的底数和去向。经查,全村有闲散人员3人,留守儿童18人,残疾2人,服刑子女1人,孤儿2人,特困家庭4户,并建立台帐,为结对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动"五老"结对帮扶,筑牢防护墙。郭长征注重发挥"五老"的优势特长,拓宽工作渠道,通过开展"老少共建"、"大手拉小手"和"爱心助成长"等系列活动,共同筑起防护墙。我村有位姓宋的小青年,母亲早年离异,父亲耳聋痴呆,由于缺少关爱,小宋初中未毕业就停学了,在社会上整天和一些小混混一起,沾染上不良风气,曾被公安机关判刑三年,刑满后,破罐子破摔,继续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一起,郭长征与该组黄国庆、郭守国二名"五老"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主动上门找其谈心,开始他不以为然,听而不闻,但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他谈人生、谈理想,同时,经济上扶持,村委会拿出2000元,郭长征个人出资2000元,维持了他正常生活,另外2位"五老"冯久瑞、黄国俊利用亲戚在园区开公司关系,为小宋找了一份机械工,月薪3500元。村邻们看着小宋的变化,都夸赞几位老头子为他走向人生正道创造了有利条件。三组有位姓王的家庭,孙女在校读书,因成绩差,自动停学,爷爷奶奶看在眼里,气在心上,经常在孙女面前唠叨,引起孩子的不满,一次小孩在家反锁门窗不许家人回家睡觉,可怜的爷爷奶奶在楼梯外露宿一夜,郭长征和该组郭长俊、郭孝联知道后,先和其爷爷奶奶谈心,教育子女方法要得当,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打骂威胁;再找孩子进行遵纪守法、孝道礼节教育,通过合情合理的说教,终于使小孩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第二天一大早小孩就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回校上课了。
   联合"五老"开展活动,增强吸引力。郭长征和村"五老"经常在一起开展座谈、研讨活动,针对各联组青少年登记册的年龄、去向进行逐一过堂,使每个"五老"逐个掌握本联组青年的近况,平时没事,动员"五老"每天走村串户、或到小区楼上楼下看一看、听一听有无青少年新的迹向。其次是利用寒暑假开展校外活动。我村校外辅导站虽然临时没有固定点,但郭长征联合"五老",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开展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日生活。一是积极策应街道辅导中心站活动,组织学生定期到街道参加文体活动,通过组织观摩洪泽工业园、参观水釜城、洪泽博物馆、规划展览馆,了解家乡发展发生新变化和 "十三五"规划蓝图,使同学们进一步树立勤奋学习,立志报国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联合东北片辅导分站活动,集中在花河村开展活动,通过参加太极拳、广场舞、书法、绘画、棋类比赛等,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三是因地制宜根据拆迁后所在地分块开展小型活动,通过组织青少年学生瞻仰红色教育基地、周恩来故居、西顺河二十六位烈士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爱国主义情感。2016年,全村实现了零犯罪。                                   (陈士扬 崔德圣)
 
基层动态
 
盱城镇街道召开联席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7月31日,盱城街道召开由街道分管领导、派出所长、综治办主任、司法所所长、妇联主席、共靑团书记、村(社区)和学校关工委主任参加的联席会议。重点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关工委主任在回顾半年工作时,重点总结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街道不仅摘掉了重点乡镇的"帽子",而且青少年犯罪逐年呈下降趋势,希望大家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派出所长和部分村(书记)、学校(校长)关工委主任,也先后作交流发言和表态发言。最后街道党委副书记孙建斌,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全力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二要摸清实情,结对帮扶。三要部门联动,协作共管。四要扎实工作,全力关爱。                  (盱城街道关工委)
 
银涂镇组织"五老"骨干认真学《条例》
 
   近日,金湖县银涂镇关工委组织各村(居)关工委主任和部分"五老"骨干近50人,用一天时间,认真学习《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镇关工委将《条例》打印成册,分发到每个"五老"手中,分章节系统讲解一般预防,重点预防,特殊预防,法律责任,加深对《条例》精神实质的理解和领会。通过学《条例》,联系实际,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关工委工作,对全镇上半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查漏补缺,强化措施,一是对留守儿童进行一次再梳理,落细代理家长;二是对失学,失业,失亲,失教,失足青少年进一步强化"3+1"结对帮扶措施;三是对涂沟集镇上的一家网吧进行一次严格检查,明确专人跟踪检查监督,从源头上抓实抓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同时,制定和落实好主题教育计划、校外辅导站活动计划、电子阅览室活动计划、法制教育计划、文化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计划,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活动内容,扎实推进下半年关工委各项工作。                                             (何学进  杨 华)
 
2017年度赵集镇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圆满落幕
 
   淮阴区赵集镇2017年度第11次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于8月23日圆满落幕。到场的有区关工委员主任葛志胜、常务副主任秦华英、区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王咏梅及驻赵集各厂矿企业家代表和部分受助学生代表等。
   会上,赵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云华作了深情的讲话,回顾了他11年坚守爱心助学活动的心路历程,其中有艰辛,更有收获和感动,他只有一个心愿就是不让一个赵集学子因为贫困而失学,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他仍然坚守在最基层的乡镇关工委事业上。
   赵集镇党委书记徐建在会上也做了激动人心的讲话,他表示,赵集镇党委、政府将秉承民需我助的理念,成立爱心志愿者团队,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改善民生,把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实现梦想当作职责所在,传承和发扬好赵集镇11年的捐资助学活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的红利。
   最后,区关工委主任葛主任总结发言。他首先对赵集镇捐资助学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总结了11年来赵集镇捐资助学工作的"三变三不变":领导班子有变,公益事业热情没变;企业效益有变,无私奉献爱心没变;关工委工作重心有变,但爱心助学工程没变。同时,对赵集镇党委、政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使今天赵集镇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赞赏,对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赵集镇关工委  蔡婷玉)

人民路社区关工委举办"成才学子报告会"
 
   8月16日下午,清江浦区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与淮海路小学联合举办"传递榜样力量 启迪青春梦想"成才学子报告会。街道及社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及"五老"人员、青少年学生、家长代表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共分三个部分,即成才学子报告、成功家长经验交流和名师面对面三个部分。首先是社区优秀学子黄鑫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他这么多年来的学习经验,将"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的切身体会;其后,黄鑫的家长介绍了如何改善家庭教育方式的经验体会。最后,淮海路小学优秀教师陶然就家校沟通,共同育才与家长开展"面对面"交流。
   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参加了报告会的全过程,他高兴地说,近年来,人民路社区积极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阵地作用,开展"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连续十三年实现"青少年零犯罪社区",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今天下午的报告会也是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典型案例,今后要继续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社区要发挥纽带作用,真正让学校、家庭、社会牵起手来,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一堂别开生面的"女童保护"课
 
   8月9日上午,淮阴区王营镇关工委校外中心辅导站聘请淮阴实验小学老师、"女童保护"公益基金志愿者讲师蒋昕容老师为辅导班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护我们的身体"女童保护课。教室里,近百名在辅导站学习的小学生十分认真、饶有兴趣地听了蒋老师的生动讲解。蒋老师运用多媒体教学,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如何应对不良行为、万一遭受性侵害怎么办等方面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讲解,不时与小学生们精彩互动,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这次活动也深受家长欢迎。
(淮阴区王营镇关工委  张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