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10期(2017)
发布日期:2017-11-07  【关闭

 

 

 

                                                 ·10·

                                                 总第557

                                              2017年10月28

 

 

 

      

 

●重要信息  习近平指出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关工传真  市县区关工委主任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一行到盱眙调研民企关工委工作

                   曹鸿鸣主任在调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关工委召开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

●县区互动  淮阴区召开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总结表彰会

                   清江浦区关工委调研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

                   洪泽县关工委创新方法确保"五老"队伍活力常驻

                   淮安区举办"弘扬好家风、共筑中国梦"专题讲座

●关工论坛  办好家长学校  提高家长素质                     柳怀玉

●工作交流  抓好三个环节  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金湖县金北镇关工委

●爱心乐章  留守儿童的双拐老师

                ——记身残志坚、"江苏好人"叶海涛

●五老风采  她在校外辅导站岗位上播洒爱心

                ——记岔河镇校外中心辅导站辅导员张荷花

●基层动态  银涂镇组织百名"五老"集中收看十九大等4

●关工园地  赞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诗一首)                  刘学东

 

●重要信息

 

习近平指出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1018,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工传真

 

市县区关工委主任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连日来,市关工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1018,市关工委和各县区关工委分别组织驻会同志收看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通过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各地都组织"五老"进行了学习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巨大成就和经验,集中了全党智慧,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

市关工委全体同志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都用"振奋"、"动力"、"责任"、"信心"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报告》,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战略方针政策,紧跟新时代,学习新思想,进入新境界,明确新任务,筹划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同志说: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振奋,使我们对十八大以来取大的伟大成就体会更深,这个成就是根本性、全局性、革命性的,也是全党全国人民有目共睹的,为今后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习总书记的报告为今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部署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提出了更加科学的理念,制定了更加实在的举措,使我们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习总书记受到全党全国人民拥戴。习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们要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同志说: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华民族早已不仅仅是站起来了,而是已经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中国不仅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大步迈进,而且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一切奇迹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尤其是过去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大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地显示了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政治抱负、政治勇气和责任当担。当前我们要将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校外辅导站主阵地,依靠广大"五老"采取主题报告会、演讲比赛、征文竞赛等有效形式,组织广大青少年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

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同志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心情十分激动,感到十分高兴。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全面部署了今后全党的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新的动员令,也为我们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加深理解,结合淮安的实际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带领广大"五老"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期盼。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同志说:习总书记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抓好家庭教育,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动更多"五老"为家教缺失孩子担任代理家长。

《家长》杂志社社长赵云同志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家长》杂志是家长的益友、家教的良师。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办好《爱我中华》、《学法崇德》、《话说家风》等栏目。组织专家、学者等撰写文章,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传播科学家教知识,让《家长》杂志在新时代家教园地绽放。

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同志说:对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思路、新目标、新征程、新时代、做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热情宣传、坚决拥护、重抓落实。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牢记入党誓言,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让党放心。永远将党比着母亲、比着灯塔、比着太阳。不忘初心,做一个合格党员。

淮安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同志说,习总书记曾经指示,做好总理家乡的工作,很有象征意义。我们作为开国总理周恩来故乡的人民,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习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方针。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同志说:听了习总书记报告很振奋,很幸运。振奋的是我们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确立,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决胜阶段。作为关工委同志,我们要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需,解青少年所难,以校外辅导站为主要阵地,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金湖的发展、群众的幸福贡献余热,不负党的嘱托、上级关工委的厚爱和千万青少年的期待。

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同志说:听了习总书记阐述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新征程、新方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待《报告》印发以后,我们将组织全区三级关工委主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有机的结合到关爱工作中,以做好全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来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报告。

洪泽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同志说: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倍受鼓舞。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工委要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为贯彻习总书记报告的主要抓手,时时、事事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保驾护航。

洪泽区关工委副主任唐洪屺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既是对青年的厚望,也给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长期以来,我们开展的主题教育、济困助学、校外辅导、结对帮扶等项活动,都是在为青少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今后我们更要坚持这一方向不动摇,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市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一行到盱眙调研民企关工委工作

 

101213日,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副主任王学成、办公室原副主任吉家美到盱眙县调研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李慧秋、副秘书长江汇源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韩永华副主任王振波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强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原常务副主徐传琛、常务副主任丁厚谊等领导出席会议。盱眙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金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参加活动。

12日上午,在盱眙县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座谈会。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强首先致词。接着,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韩永华全面汇报了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建设情况。金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新伟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作了重点发言。他从"升华民企关工委认识"谈到"关心青工健康成长",回顾了"助推青年农民创业"的过程。做到帮信息、帮技能、帮资金,助推盱眙100余名青年创业致富。他把"爱心献给贫困孩子"的善举,令人感动、催人泪下。特别是姜总"用心、动情、尽责做好企业关工委工作的体会,讲了三点:一要用心去做,二要动情去做,三要尽责去做,值得学习、推广。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介绍了盱眙民企关工委建设情况一是加强和调整组织,注销一批名存实亡的民企关工委组织巩固和新组建一批民企关工委组织。二是指出民企关工委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三是介绍金康达集团关工委的成功实践,对姜滢"成功企业家、诚信企业家、爱心企业家、品牌企业家"的高度评价,令大家佩服。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就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情况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淮安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总体情况较好,一是市工商局负责同志特别是蔡莉局长十分重视;二是现在的班子工作积极主动;三是市关工委分管的主任大力支持,他还谈了今后工作想法:一是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民企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落实以党建带关建的机制,配强班子,壮大队伍,夯实基础;三是进一步发挥民企关工委在企业党组织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引领青年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五有五好"民企关工委活动,大力推广姜滢同志先进事迹,推动民企关工委创新局面。

最后,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来淮安调研,听了各位的发言,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很感动。我对淮安民企关工委工作作如下评价:淮安民企关工委从成立、巩固、发展抓的都比较好。原因是市委市政府比较重视,市关工委市工商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视发挥作用,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现在全省出现"两个经验",即江阴经验(集体)、姜滢经验(个人)。要总结好,省县都要重视推广学习,发挥推动作用。本次调研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盱眙的"三个一批"的做法是江阴做法的延伸,是实实在在的做法,不是摆架子,而是名副其实,值得肯定。另外,淮安下步打算实在有力,象抓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一样抓民企关工委建设,一定能抓出新的成效。(全文另发)

12日下午,曹主任一行参观了盱眙县关工委在都梁广场建设的大型关爱园。曹主任对盱眙关工委的宣传方法和宣传力度,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还参观了江苏金康达集团关工委工作展示室和青年职工活动室。曹主任对姜滢通过各种途径壮大企业经济实力,资助更多贫困留守儿童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盱眙县关工委  谭昌奎)

 

曹鸿鸣主任在调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听了各位发言,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也很感动,我讲几点意见:

一、对淮安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的估价

总体讲:淮安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抓的比较实,比较紧,比较好。市委、市政府比较重视,市、县关工委、民企关工委、工商局,作用发挥的也很好,都能抓在手上,一步一步深入,而且还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淮安的经验做法都很好,盱眙的经验做法多次在全省会议上交流介绍。刚才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将全市民企关工委现状分为三类。第一类,认识到位。班子强,工作比较规范,达到30%;第二类,认识较高。有班子,有队伍,有活动,有经费,主要负责同志重视不够,过问少一些,工作常态化差一些,达到50%;第三类,认识不足。活动不正常,发挥不够好,达到20%。这三类情况与全省差不多,淮安情况符合全省情况,多年来,淮安为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这一品牌是立了功的。

二、淮安先进典型突出。对全省起到推动作用。姜滢的经验很好,他从企业主、变成企业家的经验很实在,特别是三个转变,从"看眼前"到"望长远 "的转变;从"用工人"到"造人才"的转变;从"办企业"到"尽责任"的转变,很有创意。姜滢在全省会议上的介绍就定了。

对姜滢的事迹要很好的总结,要在全省开展学两江活动,即学江阴(学单位)、学姜滢(学个人),下面我重点说说姜滢,姜滢我感到有几点非常好:

1、政治上比较强。政治立场、政治意识、政治观点,国家法律把握的都很好,做的也很好。

2、企业建设比较好。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以企业带动青年农民养殖、创业致富作出了贡献,对盱眙经济发挥了作用。

3、目光看的比较远。三个转变就能说明这个问题,处理好眼前和长远的关系。

4、企业关工委特色鲜明。表现在"三个一切"。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为了发展。他们开展的"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活动非常好。还有五个关爱:关爱青年职工,关爱青年农民,关爱贫困学子,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年朋友。企业不仅自己搞好,还想着回报社会。姜滢的关爱工作做的全面,实在、经常,很感动人。他还以金康达饲料为优势,带动青年农民养殖,目标非常明确,做的非常到位,成效非常明显。还有金康达集团组织建设扎实,职工思想教育,职工文化娱乐活动,职工技术培训,企业发展创新,特别是金康达观赏石规划很好,也很大,真象顾部长说的那样,来到盱眙"心旷神怡",来到淮安"幸福平安"。姜滢的企业家精神,模范带头精神,培养职工工匠精神都很好。这次来盱眙,就是要明确,在全省开展学江阴、学姜滢活动,要说的响,叫的响,对他们的经验要全面总结,突出重点。新华日报和关工刊物等加大宣传,听了姜滢这个典型的情况,非常高兴。

三、淮安工作实事求是。讲究实效,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看的清清楚楚,盱眙的做法,对民企关工委采取注销一批,巩固一批,组建一批,做法是对的,是实实在在的,是讲究质量的做法,民企关工委不能搞花架子,是名副其实的做法。

四、淮安的打算很实在,有决心,有力度,能象抓预防青少年零犯罪一样,市委发文连续抓了10余年,青少年犯罪由1450人减到750人,减少50%,是市委重视的结果,也是关工委抓住不放的结果,你们提出抓民营企业关工委要象抓预防青少年犯罪一样,抓下去,非常好。

五、关于组织体制问题。

总的是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特别是班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还要党建帮关键,党建促关工,党建带关建,党建促关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统领作用。县区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工委要做好基础工作,配合工作。学江阴,学姜滢,省、市、县都要重视,我们将向省委常委汇报,拿出"双学"意见,市、县也要联动开展,以"双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市、县有什么打算安排,与省关工委及时联系。

同志们:1018,党的十九大召开。要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总任务、总目标、总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根据记录整理)

 

市关工委召开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

 

1022,市关工委召开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市直教育、民企关工委主任以及驻会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

这次召开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研究如何结合关工委实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优异成绩,落实十九大精神。会上,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首先传达学习了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在盱眙召开的民营企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然后对今年前9个月的工作作了简要小结。他说,今年因多种原因,未能召开半年工作总结会,但我们还是做了不少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年初一年一度关工委工作会议和乡镇关工委主任培训相结合,既总结表彰部署了工作,又对乡镇关工委主任进行了一次培训,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经验,受到了大家的好评。二是召开了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总结交流会,这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内容实、效果好,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常务副主任李明朝亲自到会,曹主任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市预防工作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在会议前认真调研,会上的讲话针对性强,要求高。会议的召开对全市预防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了很大推动。三是校外辅导站工作生动活泼,电子阅览室建设进一步加强,活动有声有色。全市开展了"喜迎十九大、童心向党"演讲比赛,许多儿童获奖。特别是校站结合工作,成效明显。四是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来淮调研,召开了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座谈会,为我市关工委工作增添了光彩,在全市反响强烈。五是财务上加强与财政局沟通,我们专门请财政局有关处室同志来交流情况,让他们知道关工委做了哪些事、取得哪些成绩、以及财政支出的情况和明年的预算。六是《家长》杂志发行又上了一个台阶。七是少儿图书馆新增购书经费50万元,改建费150万元。经省文化厅初审,基本符合国家一级少儿图书馆标准。八是宣传工作,包括报纸、杂志、电视网络宣传,关工通讯等取得了很好成绩。

其次,对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是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会议。这次会议对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继续为世界贡献正能量,推动世界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各级关工委要组织广大"五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市关工委拟于本月26日召开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和市直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请师院徐贵权教授做学习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同时打算在明年4月份纪念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时,对乡镇以上关工委主任进行一次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请有关专家解读十九大精神,提出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会议还对开展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和明年纪念关工委成立25周年以及组织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上,刘学东主任赋诗一首,深情赞颂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表达了与会同志的共同心声。                            (市关工委办公室)

 

●县区互动

 

淮阴区召开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总结表彰会

 

924,淮阴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联合召开2017年全区"校站结合"教育辅导工作总结表彰会,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李慧秋、刘群及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应邀出席。

会上,区教育局时伟众局长做了全区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单位和个人代表4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表彰奖励了40个"校站结合"工作先进单位(其中学校<含教学点>22个,乡镇中心站和村办站18个)和56名暑期辅导工作先进个人;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就今后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把暑期教育辅导工作作为年度正常性工作来抓;二是要确立创先争优意识,在"校站结合"工作中创品牌争先进;三是要明确总体工作思想,将暑期教育辅导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新成效。

最后,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发表讲话,刘主任高兴地说:"淮阴区‘校站结合’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我们多次在全市推广,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来淮召开调研会,我们把淮阴区的情况向她作了汇报,得到了中关工委的好评。"刘主任强调指出:"校外教育辅导工作路还很长,需继续努力,特别是‘校站结合’,要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为此,刘主任建议,"区关工委和教育局,要共同研究出台一个文件,(通过文件的贯彻落实)力争实现暑期教育辅导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区关工委办公室)

 

清江浦区关工委调研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

 

清江浦区关工委于8月中下旬,对全区校外辅导站暑期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这次调研,采用听取汇报、查看活动现场和活动资料、召开小型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通过调研,总结了成绩和主要经验,找出了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活动的对策建议。具体对策建议是:

1、进一步加强对校外辅导站活动的领导。建议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和教育局要进一步明确校外辅导站工作职责、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并将校外辅导站的活动情况纳入乡镇(街道)、教育局年度考核和奖惩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力度,落实奖惩措施。区关工委,每年9月份召开一次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汇报总结会。

2、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按照"五好"创建的的基本要求,巩固提高校外辅导站的基本阵地建设,重在分类指导,突破薄弱环节,力求整体推进,建议区财政及相关乡镇(街道)、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外辅导站硬件的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办站条件,让孩子们愿意来,待得住,还想来。同时,区教育局和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对校外辅导站活动的统筹协调力度,做好活动前策划、活动中督查、活动后总结工作。

3、进一步提高组织参与活动主体队伍的素质。目前,我区在组织参与暑期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初步形成了一支基本队伍。进一步提高这支基本队伍的素质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着力点。我们要针对队伍构成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举措,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让他们在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要重视"五老"队伍素质的提高,区关工委每年暑期前,都要举办一期"五老"骨干培训班。

4、坚持创新发展推动青少年教育工作。青少年教育工作年年搞,怎样把活动提升到新的层面,必须坚持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拓宽活动的内容,创新青少年教育活动的载体,创新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形式,出新意,出新招,努力打造青少年教育活动的亮点。

5、进一步推进"校站结合"工作。"校站结合"工作在我区已取得了较快进展,但和外地的先进经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何进一步推进,应重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上下功夫,继续按照我区现有的推进办法,重在整体推进、规范操作、有效实施上下功夫。加大督查、考核的力度,认真做好总结评优工作,落实奖惩措施。

 

洪泽县关工委创新方法确保"五老"队伍活力常驻

 

"五老"是我们关工系统开展关爱工作的生力军。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创新方法,不仅建立了一支稳定的骨干队伍和常规队伍,而且始终保持着该队伍的朝气蓬勃的活力和战斗力,形成了"五老"队伍更替机制的长效化。一是以"联系人"为抓手,建立"五老"骨干队伍。2013年,我们试行以确定联系人的方式,组建了一支全新的"五老"骨干队伍。具体做法是:由每个镇选荐12"五老"为县级关工委联系人,每个村(居、社区)选荐1"五老"为镇级关工委联系人,每23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一次。"五老"联系人的任务,主要是接受区、镇关工委的指导和安排,参加力所能及的关爱工作,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地反馈当地关爱工作信息,协助区、镇关工委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支近200人的相对稳定的骨干队伍,既确保了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又产生了示范引领效应,带动更多的"五老"加入到关爱队伍中来。二是以志愿者为对象,组建"五老"工作团。为适应青少年和新时期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需要,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实现区委提出的"力争动员组织30%以上离退休老干部、15%以上老年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标,年,我们与组织部、老干局、人社局三部门联合行动,按照自愿报名、履职选岗、规范管理、给予鼓励四项原则,组建了"五老"志愿者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帮教团、科技文化团和家教辅导团等六个"五老"工作团,全区206名乡科级老同志踊跃报名参加。这个团队主要负责对广大青少年开展优良传统报告、校外辅导、普法帮教、文化科技知识传授、家庭教育等工作,年就举办了各类教育报告会93场次,6.2万人次的青少年接受了教育。以开展活动为平台,壮大"五老"关爱队伍。2012年,我区高良涧镇关工委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首创了对有问题青少年开展"警民联手,结对帮扶"活动,我们及时将这一活动推广到全区,不仅逐步催生了以"五老"为主体的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而且使这一活动成为我们动员、组织"五老"的集结号,全区每年都保持了500名左右的"五老",成为有问题或弱势青少年的结对帮扶人。

在每年坚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同时,我们还根据需要,同时开展其他关爱活动,旨在不断壮大"五老"队伍。20142015年,我们针对单亲孤独、家教缺失以及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了"五老"代理家长活动。两年中,共动员、组织1125"五老"担任这些孩子的临时家长。今年,我们又在全区开展了"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目的是动员、组织千名以上"五老",为广大青少年献爱心,送温暖,做好事,做实事。为了确保"关爱行"活动取得实效,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还设立了优秀组织、优秀创新项目、优秀"五老"等鼓励奖项。             (程昭富)

 

淮安区举办"弘扬好家风、共筑中国梦"专题讲座

 

1010上午,由区老龄办、关工委、老龄协会主办,孝行淮安志愿者协会、楚州中学等单位协办的"弘扬好家风,共筑中国梦"专题讲座在楚州中学大礼堂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理事长、《孝行天下》《传播正能量》等栏目总导演吕明晰主讲。吕明晰阐释了什么是传统文化,为什么要传承传统文化;阐释了家庭、家教、家风三者的关系,并从人、文化、教育等方面讲述了实现家风和畅、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吕明晰告诫大家,要把心灵慰藉注入慈孝文化中,要树立起现代慈孝文化里程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论坛

 

办好家长学校  提高家长素质

柳怀玉

 

家长学校,在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基本普及,已经成为家长(或监护人)普及家教知识,改变家教方法,提高家长素质的业余学校。家长学校的地位作用,越来越显得重要,也受到社会上广泛肯定和认可。但也发现一些家长学校有些变味,不规范,很随意,功能作用没有发挥。有的成了家长见面会、情况通报会、学生点评会。怎样办好家长学校,需要重视研究探讨。有两点很重要。

一、需要规范办学

办好家长学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怎样按照办校章程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标准,办出特色,办成满意的学校,需要具备如下五个条件:

要有组织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均要成立家长学校,有校牌,一般设有名誉校长,家长学校校长有所在学校校长兼任,副校长、教员、管理人员,由校长聘任。根据生源情况,下设相应组织。具体负责计划安排、课程设置、组织教学、教员学员管理、工作总结等。

要有教学设施。提供教室和必要的活动场所,有功能配套的教学设备。为学员开展活动,提供保障服务。

要有统一教材。家长学校教材,以淮安市关工委、宿迁市关工委、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妇联联合创办的《家长学员读物》为基本教材。还可根据各学校实际,区别不同对象编选教材。

要有规章制度。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家长入学率100%,到课率90%,有教员名册、讲课教案、学员名册、签到登记、作业本。优秀学员、优秀教员评比条件。开学动员、工作总结、表彰等档案资料。

要有经费保障。家长学校经费要列入所在学校经费支出,书本费由家长承担,也可争取社会支持。无论资金来自何方,都应在家长学校委员会监督下使用,并由学校总务单列账户管理。

二、需要形成共识

现在家庭教育,存在一些倾向性问题,令人深思。在家长中也存在着"重智轻德"的现象,学校在"减负",他们在"加压",给孩子报这个补习班、那个补习班,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还有一些家长对孩子有着过分期盼、过分要求、过分迁就、过分娇惯。在管教孩子方面,也有过分简单、过分粗暴,甚至过分极端,导致一些孩子心理扭曲,家长与孩子关系紧张。所以办好家长学校,要针对性地回答解决以上问题。

我认为,在抓好家庭教育中,主办方和家长要在以下四个问题上形成共识:

有利普及家教知识。特别对"怎样当好父母","怎样教育子女",既是基础内容,也是家教的关键课题。家长学校能为提高家长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因为,家长学校,宣传的是正确的育人思想,普及的是科学育人知识,培养的是文明的育人方法,传递的是成功的育人经验。它对改变一些不良家教观念,一些不当的家教方法,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有利推进素质教育。家长学校,将要对家长们系统地进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方面教育,同时还要让家长们熟悉所在学校校训、校规、校纪、校风。这样家长就会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孩子,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孩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良好的人格形成,心理素质的提高,都会得到家长们引领和指点。学生就能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听党话,跟党走,做家庭好孩子、学校好学生、社会好公民。

有利家长学校沟通。由于创办家长学校,家长与学校,特别与孩子所在班级老师见面、接触、交流的机会逐渐增多,不仅密切了家长与学校的联系,而且能面对面,近距离听到呼声和需求,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共同做好孩子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对孩子健康成长极为有利,创办家长学校无疑是有效的途径。

有利提高教学质量。由于家长走进课堂,教学对象的改变,打破了教师只钻研学生课本知识的局限,迫使教师要去了解家政学、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优生学等方面的知识,都需要老师学习和掌握。教师课堂教学如何,处在家长监督之下,家长会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判。这样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也会得到改进和提高。这样对学校开展的教学改革和优化课堂教学质量非常有利。                 (作者系盱眙县关工委主任)

●工作交流

 

抓好三个环节  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金湖县金北镇关工委

 

近年来,金湖县金北镇关工委在教育辅导站建设中,突出主题,抓住三个关键,扎实有效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在学生和家长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抓好准备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每年初,镇关工委都认真组织村居、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五老"骨干进行辅导讲座,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重要指示,引导大家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及重大意义,联系目前青少年的现状,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在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但是百年大计,而且是当务之急,必须把主题教育列入议事日程。

其次是精心策划。认真制订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活动内容。责任到人。对镇关工委组成人员、讲师团、关爱团、宣传报道组等做好分工,责任到人。每年暑期前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镇党委组织委员到会作动员、提要求,村居、学校关工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同时每年镇、村(社区)对主题教育活动都提前作出经费安排,除镇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给予专项经费外,各村(社区)也都有一定的经费保障。

再一个是充实"五老"宣讲团。镇里组织熟知历史、有写作能力的"五老"骨干,编写辅导提纲,重点宣讲好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宣讲好国家、家乡和家庭的巨大变化。每年各村居、学校为"五老"宣讲团组织10余人次的宣讲,宣传党史、军史,讲述中国故事,2000余人次的青少年接受教育。

抓好实施环节,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全镇依托校外辅导站和学校两大阵地,按照全年规划开展了系列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2016年,我镇开展了"学历史、学党史、跟党走、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各村居、学校通过读、讲、看、咏、赛、写、唱等形式以及QQ、微信等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歌颂党的恩情。积极参与"童心向党"专项教育活动,洪圩、刘庄等村居关工委利用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党员现身说法、讲述战斗故事、教唱革命歌曲等多种方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应集、董河等村根据学生兴趣特点,积极搭建社区"舞台",组织120余名学生分别登台参加卡拉OK、棋类、书法、演讲等比赛,既让学生施展才华,也受到家长好评。万庄村运用参观访问、讲述故事、读书竞赛、才艺展示等形式,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扩大视野、增长知识。

2017年,我们以迎接十九大的召开、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董河村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我的梦,军人梦"演讲会,新街村关工委组织了"童心向党"演讲会,陈渡村关工委组织了"喜迎党的十九大"演讲比赛;中心小学关工委开展了"喜迎党的十九大,我为祖国送祝福"贺卡制作活动。学生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拿起剪刀剪出一片片花瓣,并组合拼贴成玫瑰花;有的用折纸折出一朵朵鲜艳立体的花朵;有的用画笔画出一颗饱含深情的爱心;也有的用彩笔抒写出对祖国国庆的贺词。大家将卡片张贴在写有"喜迎党的十九大,我为祖国送祝福"展板上,以此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当学生们看到由自己亲手制作的一张张庆祝国庆的贺卡,展现在大家面前时,内心感到高兴与自豪,五年级徐杨小朋友还高兴地说,我要把亲手制作的贺卡寄送到北京,以表达自已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全镇还利用其它各种节日,相机开展活动。如清明节开展怀念先辈活动,助残日开展奉献点滴关爱,共享一样的蓝天活动,"三八"妇女节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等等。

抓好体验养成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

全镇各村站积极组织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村居关工委开展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他们主动参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通过开展走访活动,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怀。到烈士陵园、烈士家庭缅怀革命先烈;走访老战士、老模范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到敬老院慰问老人、打扫卫生,养成尊老助老美德;到工业园区参观,感受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刘庄校外辅导站举办老少携手走访老党员、老军人活动,活动采取做报告、讲故事、与少年儿童对话交流的形式,增强了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怀。不少小朋友开心的说:"我们要向爷爷奶奶学习,爷爷奶奶的精神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二是通过开展"寓教于乐"活动,激发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组织青少年大合唱,参加文艺晚会;创作书画作品,引导学生参加"颂歌献给党"等主题书画作品展;参观法治长廊、道德广场、集镇街道,引导学生热爱家乡,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学生们都满怀热情的投入到各种活动中去,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掌握本领,长大后回报祖国,建设美好家园。

三是通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提高服务社会的觉悟和能力。安排青少年清扫街道,到集市市场捡垃圾、马路执勤等,争当交通安全宣传员、环境保护小卫士。金港居委会关工委组织了捡"白色垃圾"的实践活动,受到周围群众的好评。学生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用手捡起一堆堆白色垃圾,在新时代里践行了雷锋精神。参加此次义务清扫大街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要经常参加此类活动,养成自己劳动习惯,并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镇关工委今年联合团委邀请淮安市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22名留守儿童举办了生活常识讲座和实践操作活动,使他们不但知道了怎样做好自我防护,而且还学会了心脏复苏等急救常识。学生们有了成就感,就渐渐地喜欢上主题教育活动。此外,该镇还先后开展"魅力四季"、"童眼看家乡"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们参与社会活动的觉悟和能力。                                         (沈玉波  郭正华撰稿)

 

●爱心乐章

 

留守儿童的双拐老师

——记身残志坚、"江苏好人"叶海涛

 

叶海涛,盱眙县明祖陵镇明祖陵村叶庄组人。出生8个月时,母亲因病去世。大姑母将他抱回家中照顾,8岁时送他回老家上学。后,父亲再婚另去他乡。小海涛在父亲与继母资助下,在两个姐姐照顾下,在政府与社会关爱下,与同龄人一样健康成长。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叶海涛两个姐姐都因家境困难,先后在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辍学。亲戚关心邻居帮助,大姐打零工,二姐操持家务,全力供养弟弟读书。两位姐姐的一片真情,海涛心领神会。为感谢姐姐们的付出,他自幼勤奋好学,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

特殊的家境,优异的学习成绩,老师潜移默化的教诲,海涛心中萌发出长大做一名教师的想法。于是,他向着这个人生目标,更加刻苦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高考中,海涛以较好的成绩考取淮安师范学院。消息传开,全村人祝贺,姐弟仨更是喜不自禁。进入大学后,海涛凭借自己一米八几的身高优势,被选拔为学校篮球队员。他珍惜机遇,憧憬未,努力把自己铸就成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4年新学期刚开始,叶海涛突然觉得右腿疼痛且日趋严重,后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股骨头坏死" 。父亲借贷、亲友帮忙、社会捐助,去南京医院手术后,虽保住了生命,但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只能瘫痪在床。医学结论如晴天霹雳,毁灭了一个有志青年的梦想。在无情的现实面前,海涛多次产生轻生念头。二姐叶海燕看出弟弟心思,整天守在床前泪流不止,不停地开导:"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姐姐都和你在一起,嫁人也要带着你"。

大姐出嫁后,26岁的二姐也早过谈婚论嫁年龄,可她毅然决定在家中招夫养弟,提出唯一征婚条件:"不要彩礼一分钱,照顾弟弟一辈子"。消息传开,本镇仁和村王连慕名而来。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于19961118结婚,共同承担起照顾叶海涛的责任。

 

二姐的一言一行,令叶海涛内心感动。亲情的力量,犹如黑夜透进一缕光芒,送了希望,更坚定了叶海涛活下去的信心。他握住二姐的手说:"我虽然重度伤残,但我要向张海迪学习,身残志坚,做生活的者,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

一天,他对二姐说:"村里留守儿童,假期无人教无人管,我虽然不能站立,但头脑和手还管用,我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服务留守儿童,为社会作出贡献"。被感动的二姐找到镇关工委说出弟弟想法后,叶青主任迅即看望海涛,表示支持的同时,并帮助张罗。经过宣传筹备,19997月,"留守儿童爱心工作室" 正式开班。叶海涛在自己床前,为孩子补习文化书画、棋艺、电脑等知识。因不能站立,便把小黑板放在胸前,并用夹子固定在床边。每当身体发麻,腿部疼痛时,他都习惯地紧咬牙关屏住呼吸。淮安市住建局领导得知情况,专门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镇政府赠送10套课桌椅。

201787,十多个孩子如期来到工作室。给老师请安后,便参加由叶海涛外甥女王慧媛(中国药科大学学生)的音乐课。教室里不时传出的歌声与掌声,给叶海涛以无穷的力量,他吃力地下床,拄着拐杖艰难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数学课。由于站立时间过长,支撑不住跌倒在讲台旁,他满脸是汗,两手颤抖。孩子急忙上前,叶海涛摆手示意不动。看到老师满脸痛苦的表情,孩子们都失声痛哭。过了一会,叶海涛睁开眼睛,在孩子们的帮助下重新站了起来。尽管痛苦,但他第一次体验到站在讲台前,给孩子上课的欣慰和自豪。

 

18年来,叶海涛辅导的学生有幼儿园的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从他学生名册里获悉,经他辅导过的学生超过300名。叶星然,学前中班,家长就把他送到爱心工作室。叶海涛精心的教他识数,识字,培养兴趣开发智力。因而从一年级到初中阶段,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今年中考以708分成绩录取盱眙县中学邓山川,2011-2012年连续两年暑假全天接受叶海涛初中英语、数学课程的辅导。2013年考取盱眙县中学,今年高考以338分总分成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本科生。叶海涛深情地说:"孩子的进步与成长是我最大的宽慰,让我从他们身上享受到快乐,体验到人生价值"

海涛的善举,感动着村民,感动着孩子们。在明祖陵村,到处都可听到"代理家长"、"爱心爸爸"的美称。20151016,是叶海涛40岁生日,二姐专门为其订制蛋糕。学生们送来花篮,家长燃放烟花,二十多名孩子围在床前,点上蜡烛,齐唱生日快乐歌。2017年"六一"儿童节孩子们给他系上红领巾,行了少先队礼,表达了对老师的崇敬。这是爱的强音,心灵的呼唤。叶海涛频频点头致谢,两眼流出激动而幸福的泪水。

当笔者问起今后打算时,叶海涛不无动情地说:镇关工委领导关心支持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帮助我,学生和家长欢迎信任我。今年7月又被评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候选人,我非常感激和满足。唯一希望是:就是有一天能抛掉双拐,站立起来,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叶    谭昌奎)

 

●五老风采

 

她在校外辅导站岗位上播洒爱心

——记岔河镇校外中心辅导站辅导员张荷花

 

张荷花是洪泽区岔河镇中心幼儿园退休老师,在幼儿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三十五年,可谓桃李满天下。在岗期间,曾多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岔河的幼教事业做出了贡献。由于她工作成绩突出, 2015年退休后被岔河镇校外辅导中心站聘请校外辅导员。几年来,她把校外辅导站变成为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乐园,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

悉心指导

农村孩子电脑和上网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部分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孩子接触电脑机会少、操作技能差,针对这个实际,张荷花精心制定了电子阅览室的课程计划,从最简单的电脑硬件名称识别、开机关机常识,到文字输入、图片处理等等最简单的技能培训入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正确使用电脑。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步开展网络初级知识培训,学习计算机的操作、维护、编程、常用软件和网络运用等有关知识。经过她的培训,现在不少孩子不仅掌握简单文字和图片、表格处理,还学会了利用电脑软件进行绘画、制图,有的孩子还学会制作网页、编制程序,发送电子邮件,电子小报编排,照相、摄像,LED屏和投影仪操作等技能。

分类引导

为了增强校外辅导站的吸引力,张荷花采取综合性内容与单一性内容相兼融,知识性、教育性活动和娱乐性、趣味性活动相融合的方法,组织开展了网上读书活动,精心挑选了一批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文学名著,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开展了网上课程同步练习活动,让留守儿童登录学习网站,听专家和优秀教师讲课。精选了一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产品,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知识,并定期组织他们用电脑开展各种比赛活动,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留守少年小范曾沉迷于网络游戏,经常逃课上网吧,导致成绩急剧下降,一度到了辍学的边缘,在外打工的父母不得不中断工作回家陪读,听说校外辅导站开通电子阅览室后,小范的父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小范送到中心辅导站来,经过张荷花悉心辅导,小范很快就从沉迷游戏不能自拔中解脱了出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小范的妈妈说:"过去我们在外务工,孩子没人管,现在有了辅导站电子阅览室,我们家长放心多了。"

特色辅导

文体表演是岔河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的一项特色内容。为了把表演艺术传承给孩子们,张荷花选拔具备艺术潜质的幼苗,组建了"特色班"为他们进行辅导。除了自己给学生示范外,还定期组织学生上网收看文体表演艺术节目,汲取精华、取长补短,学生们收获非浅,不少学生在区校外辅导总站组织的唱红歌大赛和文体艺术展演中多次获奖。

张荷花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她在思考,作为一名校外辅导员,不仅要做"活动型",更要成为"理论型"、"经验型"的辅导员。为此,她虚心向别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工作水平和理论水平,努力研究和探索工作的新方法。这就是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取得新成绩的缘由。

(李文俊  李锦顺)

●基层动态

 

银涂镇组织百名"五老"集中收看十九大

 

1018上午,金湖县银涂镇政府会议室内座无虚席,100多名村(居)关工委主任和"五老"骨干汇聚一堂,参加由镇关工委组织的银涂镇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一——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实况直播。场内庄重肃穆,秩序井然,大家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工作报告,随后,观看了相关电视新闻,畅议报告主题和关键词,,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争先恐后,有感而发。中午活动结束时,"五老"们仍意犹未尽,三三两两的边走边谈。大家表示,回去后,我们要好好学,认真看,尤其对青年的相关篇幅更要多学多用,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力求使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何学进 杨华)

 

石湖镇关工委组织关工委成员集体收看十九大

 

1018上午,涟水县石湖镇关工委组织村(居)、中小学关工委成员44人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第一时间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在总书记3个半小时的讲话过程中,全体同志全神贯注倾听,多次用掌声表达内心激动的心情。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与时俱进的思想光芒,充满着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总书记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反复学习领会,坚定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杨子贵)

西顺河镇关工委举行"烈士纪念日"

祭扫二十六烈士陵园活动

 

930上午,洪泽区西顺河镇关工委组织"五老"、社会青年和镇小学部分师生300余人,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十六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烈士遗志。在庄严肃穆的二十六烈士陵园,青少年们整齐列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伫立在烈士纪念碑前。随后4名少先队员代表全镇青少年向烈士敬献了花篮,参祭人员在烈士墓前默哀、三鞠躬,表达了他们对长眠于此的烈士们的深情怀念,"五老"代表、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共同向烈士表白: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告慰烈士英灵。通过此次"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心灵上受到了洗礼,在情感上得到了升华,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忠心报国的热情。                                           (崔文军)

 

城东街道关工委道德讲堂"开讲"

 

920,淮安区城东街道关工委开展了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专题课。街道工作人员及附近居民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活动效果良好。开课伊始,主持人引经据典讲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并通过大屏幕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孟佩杰的感人事迹。参与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表示对于"孝老爱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坚决不能让"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剧发生在自己家中。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园地

 

赞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市关工委  刘学东

 

大会报告讲得好,五年成就呱呱叫,

特色思想说得清,四个自信水平高,

四大布局早安排,五大理念是高招,

两个百年有方向,中华复兴是目标。

从严治党不停步,科技创新掀高潮,

经济发展人民富,生态意识立得牢,

精神文明讲和谐,人民幸福乐逍遥,

不忘初心向前进,关爱后代重担挑,

一代一代往下传,江山万代红旗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