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11期(2017)
发布日期:2018-01-25  【关闭

 

 

 

                                                 ·11·

                                                 总第558期

                                              2017年11月28日

 

 

 

      

 

重要信息                      习近平强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工传真                      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应邀担任周恩来红军小学名誉校长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到淮安调研预防工作

                                       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献给

                                       周爷爷120周年诞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市关工委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市教育局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

                                       市、县委组织部到涟水县义兴镇关工委视察指导工作

县区互动                      盱眙县关工委邀请李银江进校园进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

                                       清江浦区关工委与区法院联合举办"法庭进校园"活动

                                       淮安区第三季度实行全区青少年零犯罪

                                       盱眙县召开全县民企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洪泽区召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总结表彰会议

关工论坛                     增强三个意识  做实关工委担当       王秀珍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查找问题补短板  努力开创新局面            葛志胜

爱心乐章                     爱的使者

                                      ——记扶贫工作队员韦志梅           孙士奎  谭昌奎

                                      他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记化工二村社区党委书记黄海虹   郁柏泉  毛凤岭

五老风采                    乡村留守儿童的圆梦人

                                      ——记吕良镇校外辅导员叶芳         陈玉瑚  杨玉宝

基层动态                     20名盱眙留守儿童被"快递"到无锡与父母团聚等6篇

重要信息

 

习近平强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关工传真

 

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应邀

担任周恩来红军小学名誉校长

 

10月28日是周恩来红军小学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好日子。应他们的邀请,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走进红军小学,与他们一起参加全国红军小学第二届"红星杯"足球邀请赛开幕式,并欣然同意担任周恩来红军小学名誉校长。

上午8时,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手捧红领巾在学校门厅等候顾秀莲奶奶的到来。8时20分,顾秀莲一行走进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大门。孩子们热情迎接,给顾奶奶佩戴上红领巾,并与顾奶奶牵手走进学校恩来园,共同植下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树。

接着,顾秀莲一行走进全国红军小学第二届"红星杯"足球邀请赛开幕式现场,全场孩子热烈鼓掌欢迎。开幕式上,顾秀莲宣布比赛开幕,并与参加活动的其他领导共同为全国红军小学百支足球战队授队旗。

早在2012年7月,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全体学生写信给顾奶奶,汇报他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并邀请顾奶奶来学校。顾秀莲及时回信,对孩子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周恩来总理的优秀品质,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做"四有少年",将来为建设家乡淮安、建设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顾秀莲亲临周恩来红军小学,并接受聘请成为周恩来红军小学名誉校长。她的亲切关怀,如春风化雨,鼓舞着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孩子们表示,一定牢记顾奶奶的教导,认真学习,立大志,树大德,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到淮安调研预防工作

 

为了深入了解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和各地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更加深入扎实推进这项工作的措施,11月14日至16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到我市淮安区、清江浦区调研,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等陪同调研。

李明朝副主任在淮期间,首先深入到淮安区南闸镇召开座谈会,听镇党委、政府和关工委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并和大家共同探讨基层预防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当他听到"中国好人"、普法达人潘恒球坚持数年为中小学生上普法教育课时,感到很高兴,李主任认为这样的老同志思想好、有品味、有道德、有责任、有担当,他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宣传。当他听到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抓预防工作和各部门大力支持预防工作,全镇实现连续十年零犯罪情况时,李主任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然后在淮安区召开了由区政府、区关工委、综治办、预防办、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教育局、司法局以及有关乡镇关工委主任参加的座谈会,李主任听了大家的汇报后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教育和启发,淮安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你们利用周恩来纪念地等红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培养教育新时代青少年,传颂正能量,很有特色,各部门能通力合作抓好预防工作,坚持重点重抓,责任到人,工作很具体、很实在,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推广,希望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要认真研究当前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继续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周恩来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11月16上午,李主任一行来到清江浦区,首先参观了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校外辅导站和市少儿图书馆,观看了社区关工委制作的"红、绿、蓝"主题教育宣传片,然后召开区关工委、综治办、柳树湾街道有关"五老"人员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区关工委主任朱涛汇报了全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区综治办、柳树湾街道和城北社区也分别汇报了抓好预防工作做法。李主任在听完汇报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听了大家的介绍,看了社区的现场,很受教育和启发,你们区做了不少工作,难能可贵。淮安的预防工作越抓越好,效果越来越好,有许多经验,值得推广。上次,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到淮安来,对你们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市关工委预防工作连续抓了十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听了朱主任的汇报,使我感到你们的工作具体实在,就是抓住重点,你们区既是城市的主城区,又有城郊结合部,还有乡镇,能做到多年未成年人零犯罪,全区16个乡镇(街道),做到10个乡镇(街道)无犯罪,在有100万人口,106个村(社区)这样的环境做到这样的确不容易,这是抓住重点的结果。其次,就是抓住了重点人头、重点部位。全区帮教对象21名、帮扶对象47名,帮困对象319名,对这些重点人头都落实到人,分工到人、责任到人,你们真是做到预防在基层,减少在人头。再就是你们抓典型,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做法很好,抓监督检查,多部门形成合力等都是很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大家提了不少建议,非常好,谢谢你们!我们来听听你们的意见,学习你们的经验,改进我们的做法,提高我们工作措施。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工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保持优异成绩,进一步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市关工委办公室、淮安区关工委办公室、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

"献给周爷爷120周年诞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8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11月16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周恩来纪念馆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献给周爷爷120周年诞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为契机,以全市中小学"周恩来班"为活动主体,组织实施富有时代特征、拥有淮安特色、具有孩子特点的"献给周爷爷 120周年诞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弘扬周恩来的崇高品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大"周恩来班"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促进全市青少年在周恩来精神熏陶下努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四有"新人。

《通知》规定,活动期间,在小学生中举行"周恩来班孩子讲周恩来故事"精彩展示;在中学生中举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征文竞赛、"周爷爷,家乡孩子对您说"演讲比赛、"追寻伟人足迹、探寻伟人初心"实境课堂等。

《通知》要求,从今年11月下旬至明年1月间,各县区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发动、指导推进、承上启下工作,力求在创优争先中把这次活动搞扎实、出实效,以丰硕成果向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献出一份厚礼。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10月26日,市关工委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副主任和市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以及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家长》编辑部,少儿图书馆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淮阴师范学院徐贵权教授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大主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报告会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

徐教授以《不忘初心再出发  奋力引领新时代》为题给大家解读了十九大主要精神。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全民关注、举国关注、世界关注的大会。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其中最重要是两点:一是审议通过了引领新时代的行动纲领;二是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他说,十九大报告从形式结构看,有开头、主体、结尾三大部分。主体部分共分十三个方面,可分为五大单元。第一单元为五年工作总结和重大判断;第二单元为使命宣告;第三单元为新思想和基本方略;第四单元为目标和步骤;第五单元为总体部署。整个报告三万多字,以科学总结判断为基础,以新思想为灵魂和指导,以突显民族复兴统领,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为主线,进行发展战略安排和总体部署,目的在于努力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报告从总体上看,体现不走老路、歧路,坚持走新路的根本方向,体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和时代担当,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根本原则,作出了新判断,确立了新思想,描绘了新蓝图。

为了更深入地解读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徐教授从七个方面给大家作了解读。一是揭示大会主题,彰显大会基调和实践主旋律;二是总结过去,科学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三是直面现实,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四是面向未来,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担当;五是郑重抉择,确立重大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六是描绘蓝图,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灿烂前景;七是全面部署,提出建设实践的新要求。大家听了徐教授的报告一致认为,徐教授的报告内容具体,解读深刻,条理清晰,观点新颖,回去后再认真学习,反复学习,过细消化,把这次徐教授的报告作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起点。市关工委郑勇副主任在报告会上要求大家一是要在全市关工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关工委的老同志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各级关工委主任要先学一步,领导要带头学好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深入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三是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对青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真正明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四是要以实际行动做好当前关工委各项工作,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学好、弄通、做实,抓出成效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教育局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

 

11月17日,市教育局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在市区举行,各县(区)教育局关工委及市直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共29人参加培训会,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上,大家学习了《人民日报》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关键问题的理解,为下一步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奠定了基础。

郑庆生传达学习了省关工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对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部署安排,他提出4点要求: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要认真组织领导班子、工作团队和"五老"骨干学习培训,做到学习内容全、学习时间足、学习深度够、学习效果好。市教育局关工委适时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成果交流。二要找到结合点,科学精准谋划思路,把教育关工委的职能职责摆进去,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淮安特色的关工委工作新品牌。三要认真抓好当前,一方面高标准抓好当前关工委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中小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和巩固提高工作的路径,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实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建设清单"等"三个清单"为抓手,落实学校责任、教育部门责任和关工委责任,确保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总结好今年的工作经验和教训,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学习培训结束后,各县(区)教育局关工委、市直学校关工委交流了实施"三个清单"机制、助推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和巩固提高工作的情况。市教育局关工委还向各地教育局关工委、市直学校关工委赠送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十九大学习笔记本》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教育读本》等。       (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

 

市、县委组织部到涟水县义兴镇关工委视察指导工作

 

近日,市、县委两级组织部领导到涟水县义兴镇视察指导工作。在镇党委书记张建国的陪同下,一行9人来到镇关工委。他们查看了相关规章制度和图表条幅等软件,被墙上的条幅所吸引:"孙维正真正能,管理网吧扫黄色。教育下代听党话,认真读书学做人。"又看到"人到老时犯焦虑,儿女打工难照料。留守学生来帮助,洗衣做饭又梳头。"像这样内容不同的条幅有18幅之多,他们看后说:"你们为关心下一代搞出了特色,条幅上图文并茂,把身边的好人好事能具体化、形象化的表现出来,做到通人脉、接地气,使人学有榜样,做有目标,起到扬正气树新风的作用"。然后他们阅看两块黑板上的内容,对大家说:"你们能把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所做的报告全文进行梳理归纳,分段分条抄录,易记易懂并写出心得体会,在关工委当中能这样学难能可贵"。同时还看了关工委主任孙义桥的8本《荣誉证书》,笑着说,你是合格的五星级党员。临走时,一位领导说,你们要在十九大的精神鼓舞下,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在保护好身体的前提下,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张云生)

县区互动

 

盱眙县关工委邀请李银江进校园进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盱眙县官滩中学报告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盱眙县关工委开展的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报告厅座无虚席,1200多名中小学师生,被党的"十九大" 代表李银江精彩报告所打动。

李银江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十九大"盛况"十九大"成果"十九大"任务和"十九大"的感受。向老师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从最打动人心最想知道的事最想了解的内容讲起,老师同学们普遍感到报告讲得好听得懂记得住,总书记想为我们所想,急为我们所急,句句话都说到我们心上。在讲到国家教育未和对青年一代寄予重托和希望时,老师和孩子们显得更加激动更加兴奋。

李银江还说十九大报告处处体现了一个""字,新时代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从一个一个""字里,让老师同学们更加了解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从实现小康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令孩子们个个兴奋不已。李银江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才几岁、十几岁,实现宏伟蓝图,将是你们承担的历史重任。‘少年兴则国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所以,你们从现在起,就必须好好学习,打好文化基础,以过硬的本领,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60位"小记者"听得认真记得认真问得认真,报告结束后,李银江和"小记者"们留守儿童们,亲切交流合影。

最后,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说:李银江是盱眙3.2万名党员中最杰出的代表,是80万盱眙人民的骄傲。李银江能够当选为"十九大"代表,主要原因是他心中有党、一心为民、爱献老人。柳主任还就如何落实"十九大"精神、学习李银江事迹,向与会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知使命。"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关系到党、国家、军队全面和未。深知党从苦难中走走,深知和平年代环境的珍贵,深知成为国的不易,都是党领导的结果。要把党比着舵手、比着灯塔、比着母亲、比着阳光,不忘初心,前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二是听党话。党叫干啥就干啥,要作为不变的承诺、不变的理想、不变的誓言。我们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不是光喊口号,要从听党话跟党走开始,做党的好孩子。三是守规矩。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希望师生们守规矩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仅自己做好样子,还要影响、带动身边人共同守规矩,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

11月14日下午,李银江到金康达集团为员工作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报告会由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主持。李银江说;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他说: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既表明我们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逐步深化,又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必将激励我国广大民营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他希望广大员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跟党的好政策,爱岗敬业,努力工作,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实现盱眙的经济腾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银江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盱关办)

清江浦区关工委与区法院联合举办"法庭进校园"活动

 

11月8日下午,清江浦区盐河镇中心学校报告厅布置的庄重威严,4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区关工委与区法院联合举办的"法庭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此次活动,在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关工委联系协调下,区法院将一起聚众斗殴案的庭审现场搬进校园。盐河镇中心学校的400多名师生,20余名区、镇人大代表及关工委的"五老"旁听了庭审。

当日审理的是一起聚众斗殴案。被告人徐某,本应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却出于兄弟义气为别人"架架势气",对他人拳打脚踢。在庭审现场,面对公诉人的指控和教育,徐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表示悔恨,自愿认罪。在一群年少的学生面前,他念下的《悔过书》,格外沉重,发人深思。最终,徐某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

庭审结束后,镇人大代表王学付说:"把法庭开进校园,以案说法,让学生更近距离接触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盐河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张朝会说:"学生们听得特别认真,我们希望能给学生提供更多这样现场学习法律知识的机会。"

清江浦区法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江兴安说:"今年,清江浦区法院已开展巡回审判230次,9000余人接受现场普法。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们要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法、知法、守法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淮安区第三季度实行全区青少年零犯罪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一直是淮安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把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加强出版物市场及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在对未成年人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进行预防犯罪的教育,以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使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和防范犯罪的意识有所提高。抓好家庭教育。区关工委组织10名心理咨询师,到全区各家长学校进行巡回演讲,深受家长欢迎,效果非常好。增加就业渠道,使符合就业的青少年能有所为,有所收入,减少了犯罪的诱因。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区组织了31个五老法制宣讲团,进学校、进村居宣讲。

在这种全方位、立体式的工作模式下,淮安区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全区青少年零犯罪。                (淮安区关工委)

盱眙县召开全县民企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11月8日下午,盱眙县委组织部、盱眙市场监督管理局、盱眙县关工委在盱眙山水商务大厦二楼报告厅,召开"全县民企关工委工作推进会"。县委分管领导,县关工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全体人员,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三河农场、经济开发区、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委、文广新局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全县民营企业成立党组织单位代表、全县民营企业已建和正在准备组建关工委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厚谊传达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来盱调研时的讲话、宣读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给盱眙县关工委的一封信。曹鸿鸣主任对盱眙民企关工委工作,特别是江苏金康达集团关工委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姜滢企业新精神、模范带头精神、培养青工的工匠精神,极为赞赏。刘学东主任在信中,对盱眙关工委在民企关工委工作中发挥的指导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鹤鸣,对全县民企关工委工作作了部署动员。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作了题为《民企关工委有作为 不忘初心尽责任》经验交流。旧铺镇党委副书记陆和军、昌盛集团总经办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代表郑步忠、马坝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士玉作了表态发言。

最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强讲话,他着重就如何推进全县民企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到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的意义。二是切实担负起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的责任。重点剖析全县学习姜滢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第一是高峰与高原的关系,姜滢是身边典型,可比、可学。不能一花独放,要全面推进,形成整体水平,涌现出更多姜滢式的企业家。第二是合格与示范的关系,从"五有"开始,创建"五好",要求各单位要把该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纳入考核验收、纳入述职内容。第三是付出与回报关系,姜滢经历艰难风雨创业过程,自己艰苦朴素,把所资助的孩子健康成长,看成是自己的幸福。三是努力发挥好党建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各级关工委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的领导,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化年轻人对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担负起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把民企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建范畴,与年度党建工作同规划同督查同考评。最后,顾部长对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要求。

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明确任务,二是落实责任,三是强化领导,四是验收评比,拟定12月下旬,分组对这次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验收、评比、通报。拟在2018年底,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五是学习姜滢,将在全县企业内开展学姜滢活动。成立组织、开展活动,让关工委在企业中履到职责、发挥作用,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盱关办)

 

洪泽区召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总结表彰会议

 

11月7日,洪泽区关工委与区文广新局联合召开2017年度全区"五老"网吧监督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会议认为,我区"五老"在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中,特别是在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方面,成绩是显著的,其特点是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义务监督机制。会议对19名"五老"义务监督员进行了表彰。高良涧街道关工委以及两名"五老"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区文广新局副局长许量,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副主任卞玉红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希望广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做好网吧监督工作,要做到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时段、突出重点地段、突出重点网吧,力争在新的一年里推动我区网吧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洪关办)

 

关工论坛

 

按:为了助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活动不断深入,从本期始,《关工论坛》将陆续选载部分优秀的学习体会文章,以期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希望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广大"五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好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写出最新最美的华章,踊跃来稿。

 

增强三个意识  做实关工委担当

王秀珍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今的青少年是两个阶段、特别是第二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力部队,推动青少年持续快速健康成长应该是当下关工人的使命担当。结合工作实践,因此,笔者感到做实关工担当,必须增强三种意识。

增强主角意识——自觉担当。多年来,许多退下来的老同志不忘初心,躬耕关工,但由于体力和精力等因素,推进工作的主角意识不是太强。当好主角,自觉担当,需要突围三种困境。一要突围"孤岛"困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涵深邃,需要关工组织借力作为,向上级多汇报,多请示,多争取支持;向下级多沟通,多联络,多争取关注。同时,积极整合关工资源,适时组织问题研判,联动推进问题解决。二要突围"雾霾"困境。当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外延广袤,许多内容对关工人来说还相对陌生,担当作为有一定难度。向前走,往往心有余悸,怕过了头;向后退,心又不甘,怕失面子。这就需要关工人解放思想,摒弃私念,不怕闲言,不畏杂语,走自己的路,"该出手时就出手"。三要突围"跳闸"困境。当今社会多种价值并存,传统的关爱育人面对新常态时常会遇到"跳闸"现象,这迫切需要关工人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加强自我"充电",耐住性子,加强思考,对青少年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常态化的理性研判,以自身素质的接续提升牢牢把握开展工作的主动权。

增强主业意识——务实担当。对照关工使命,我们感到我们的工作还不够务实,"把事当事做,要干就干好"的主业意识还不够强。干好主业,务实担当,需要抓好三个创新。一要创新组织设置。以贯彻省关工基层组织推进会为契机,积极扩大基层关工组织的有形覆盖。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重难点选优配强关工队伍。二要创新实践载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纲,创新搭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载体。在学校积极深化"周恩来班"载体内涵,推动广大青少年知晓初心,确立初心,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扣牢、扣紧、扣实。在乡村,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探索建立留守驿站。依托居家养老和退休教师返乡定居,主动对接乡村,构筑留守儿童"温馨港"。二是依托全民创业,积极联合青年、妇联,把"创业青年行"工作引向深入。三要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创新制度引领,要对现有的关工制度进行一次回头看,按照与时俱进和务实管用的思路,该废止则废止,该充实则充实。二是创新研讨交办,固化每季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做到关工信息的联线联通,解决问题联推联动。

增强主责意识——奉献担当。多年来,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工人未忘初心,默默奉献,但按照推动伟大梦想的新要求,仍有许多不足。增强主责意识,奉献担当,需要进行对照反思。一要对照党的宗旨,反思自身初心定力牢不牢,是否有当年那么一股工作热情,那么一种奉献精神,是否有把关工岗位当做颐养天年的不当想法。二要对照使命担当,反思自身初心实力够不够。在其位担其职,更要称其职,要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倾向,通过自我加压,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实践初心、完成使命的工作底气。三要对照"三严三实",反思自身初心韧度强不强。全面从严治党,退离休干部必在其中。关工干部没有官位却有事位,对严实问题上要以在位在岗为标准要求自己,不能摆资格,搞自己谅解自己。在关爱育人方面,既要做好面上工作,更要做实家庭引导。带头立家规,正家风,以家庭教育的无声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健康向上,让自尊自爱、无私奉献成为关工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大特色。(作者系淮安区关工委主任)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迈进新时代,争取新作为。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服务、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新时代里如何不忘这一初心,践行这一使命,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交出圆满答案的问题。

一、必须把"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作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根本。关工委的同志都是经历几十年革命和建设的老同志,具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歇一歇、松松劲,而是要紧跟时代继续前行。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弄清基本内涵、基本任务、基本方略、基本途径,同时,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关爱工作、青少年工作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我们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投入到关爱工作中去,推动关工委的政治思想建设,推动"五好"关工委建设。

二、必须把"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作为创新关工委工作的动力。五年来,我县关工委同志不忘初心,用余热驱赶轻寒,用夕照映衬彩霞,取得了一系列佳绩:主题教育特别是普法教育获全国先进,预防青少年犯罪实现了三年无重点镇,犯罪率稳定下降趋势,获全省先进集体;校外教育辅导站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电子阅览室实现全覆盖,校外教育视频多次在省获奖;"三扶两创"经验在省会交流,一品葡萄园被列入省示范基地;关工委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县关工委和塔集镇关工委分别获得中关工委表彰。但是,新时代有新形势,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有新特点,关爱工作肯定要有新的路径,过去的方法、经验今天未必有效,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才能激发起创新的原动力,从而探索出与新时代同步的关爱工作新节拍。

三、必须把"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作为进行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党坚持的初心,关工委老同志坚持的初心,应该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让青少年有所认知,从而逐步培养起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而这一任务的落实,就是在主题教育中突出"不忘初心和使命"的内容,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将来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这也正是党政领导要求做的、青少年需要做的、关工委老同志能够做到的。我们自身学深学透的基础上,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途径、方法,加强对青少年的初心、使命教育,让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梦想成真。

(作者系金湖县关工委主任)

 

查找问题补短板  努力开创新局面

葛志胜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正确判断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确立了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同时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实现新时期奋斗目标的总体战略及具体措施,并描绘了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蓝图。

最近,我们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组织区乡关工委人员一起联系实际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并起草印发了统一讲稿,在全区关工委系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在学习中,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向全党提出以下两点要求:(1)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都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2)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并强调"要从娃娃抓起。"读到这些内容,我感到非常亲切。因为这两点要求都是讲的要关心下一代问题,所以我觉得习总书记好像就是对我们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讲的,是对我们关工委工作提要求,进而感到我们关工委同志责任重大,肩上担子有份量。

根据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把学习和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一项首要政治任务的精神,我联系实际进行了思考,看到了我区关工委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到了工作中明显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乡镇暑期辅导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成效显著,受到省市和区级表彰,有的乡镇辅导活动组织不力,效果不尽如人意;就全区而言,村办站尚未实现全覆盖。二是预防工作,虽然取得了全区青少年犯罪率连续3年下降的好成绩。但是,每年都有一两个乡镇因突发事件、或因外省市流窜犯罪等原因而出现反弹,导致全区青少年犯罪数在全市相对较高。在联系实际学习十九大报告中,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拟采取以下三项措施狠抓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努力开创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校站结合"工作。继续会同教育局,进一步深入实际加强指导,推动全区"校站结合"在深度广度上动脑筋;进一步明确校、站各自责任,在调动双方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主动性上下功夫。同时,拟明年暑期在全区开展辅导站学员学习成果展示和评比奖励活动,推动辅导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加大预防工作力度。拟明年起,每年召开两个会,1、召开预防工作形势分析会,让区乡关工委的同志了解我区(本乡镇)预防工作在全市(全区)的位置,认识青少年犯罪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和主动抓好预防工作的责任意识;2、召开预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区继续推广王营镇"五联手五联系"等好的做法和经验,指导各乡镇把预防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新成效。三是争取落实激励措施。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落实激励措施,以调动关工委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系淮阴区关工委主任)

 

爱心乐章

 

编者按:被辅导站孩子亲切地称为"韦妈妈"的扶贫工作队员韦志梅,关爱和资助115名孩子的事迹十分感人,在她身上彰显了党的优秀干部新时代的新精神,我们为她点赞!

 

   使  

——记扶贫工作队员韦志梅

 

韦志梅,淮安市住建局驻盱眙县扶贫工作队队员兼明祖陵镇明祖陵村第一书记。几年来,她动真情、真扶贫,心里想着百姓,一切为了孩子。经常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多次深入辅导站,看望慰问孩子,为孩子授课,115名孩子受到她的关爱和资助。她被辅导站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韦妈妈"。

献爱心  让留守儿童们实现愿望

2014年春天的一个中午,明祖陵镇明祖陵村党总支书记朱二跃在村部,迎来一位手提着旅行包,龄约45岁的中年妇女。她就是淮安市住建局驻盱扶贫工作队员韦志梅。驻村期间,韦志梅经常走村串户,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了解贫困户、留守儿童情况,听取和征求村民对村里基础设施情况的建议与意见。当她得知村里一残疾青年无偿为留守儿童开办家庭辅导站时,她肃然起敬。在组长引领下,韦志梅立即赶到该站看望。

当韦志梅来到叶庄组叶海涛家庭辅导站时,只见叶海涛盘睡在床上,周围趴着9名留守儿童正在学习。因不能站立躺在床上授课,便把小黑板放在胸前,用夹子固定在床边。简陋的小屋里,几张破桌因不稳铁丝缠腿,学生一碰还是左右摇摆。韦志梅看在眼里,酸在心头。

在返村路上,韦志梅盘算着: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我们应首先从扶孩子做起,从改善叶海涛家庭辅导站条件做起。回到淮安,她没走进家门,就先进了家具市场。第二天,她又利用双休日时间,自费雇车,把自费购买的6张课桌,12个小凳子,送到了盱眙县祖陵镇叶海涛家庭辅导站。当叶海涛看到孩子们欣喜地抚摸着崭新的课桌凳时,他的两腮流淌着抑制不住的泪水。

送温暧  让特困孩子享受到关爱

经明祖陵村党总支书记朱二跃介绍:近年来,因父母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为解决这群孩子有地方去、有人管、有人教问题,村里办起了校外教育辅导站。虽然条件有限,但节假日,孩子们很乐意聚集在这里一起学习、活动。这里成了家长放心、孩子想去、领导满意、社会认可的地方。

韦志梅介入村辅导站后,她关注最多的就是留守儿童和特困儿童。2015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原定到叶庄组2户留守儿童家进行家访,可眼看天空乌云翻滚,一场暴风雨就要临。村书记朱二跃劝她明天再去家访,韦志梅却说不能失信孩子们啊。说话间她毅然决然拿起雨伞,往叶庄组赶去。当韦志梅冒雨推开两个孩子家门时,孩子们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是好。交谈中,她们表示:要好好学习,以实际行动报答韦妈妈的深情厚爱。2015年的冬天,韦志梅在走访吴庄组低保户韩秀芳家里时,看到三个孩子和一个老奶奶衣裳单薄。是什么原因造成这家贫困呢?原来前几年,韩秀芳的丈夫出去打工回来,不幸在路上遭车祸,留下这家老的老、小的小。春节降临,韦志梅挂念着韩秀芳一家冷暖,她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000元钱,在淮安市区买了5套羽绒服,送到韩秀芳家中,走时,又丢下600元现金。

伸援手  把辅导站办成温馨家园

明祖陵村总人口5800人,在校学生228名,其中留守儿童86名。2013年村里办起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始只有30人,2017年入站学习达116人。随着学生数的逐年增多,明祖陵村校外辅导站硬件条件跟不上需求。因此,改善办站条件、让留守儿童生活得更快乐,便成为韦志梅心上最大的牵挂。

2015年6月1日,是明祖陵村辅导站孩子们最激动的时刻。韦志梅从淮安为36名留守儿童,送来了36个书包和36个文具盒。另外,还送了五箱儿童饼干,让留守儿童远离父母,同样享受到了节日的喜悦和父爱母爱。同年,韦志梅还协调淮安市环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培恒出资3500元,购买残疾人活动床,送给该镇辅导员叶海涛。

2016年初,为改善明祖陵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简陋的设施,韦志梅主动向淮安市住建局领导汇报。同时,申请资金4万元。2017年,是明祖陵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建站五周年。韦志梅协调市住建局,向该站捐赠价值2.6万元的夏凉被116床、书包116个。近日,韦志梅又协调市住建局,送给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这个校外教育辅导站,在韦志梅关心支持下,2017年,被省授予先进辅导站。

韦志梅在驻村扶贫中,共向上争取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为明祖陵村修水泥路5200米、防渗渠3500米、下水道1000米、文化广场800多平方米,建机站3座,路灯150盏,还把村部门前臭水塘,改造成农民文化健身活动场所。为改善地方民生和优化辅导站的环境,付出了不懈努力。

(孙士奎  谭昌奎)

 

他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记化工二村社区党委书记黄海虹

 

人们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社区书记都是大忙人。可我们化工二村黄海虹书记就是再忙,也一直把关工委工作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她常讲,社区里家家户户都关心孩子健康成长,一旦哪家孩子出了事,哪怕学习跟不上,一家人都跟着操心,关工委老同志都站出来帮我们教育关爱下一代,我不只感谢他们,我这个关工委主任更应该时时放在心上啊!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社区党委会上,她明确提出把关工委工作列入社区日常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实行统一安排布置、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考核评比,将老党员(除行动不便外)根据志愿和特长都就近安排了关工委的具体工作。其中,党委委员毛凤岭任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3个党支部的7个老同志党小组长都是关爱工作团的骨干。毛老每次在街道关工委开会之后,黄书记都会认真听取汇报,一起研究贯彻实行的计划安排。

就今年以来,有不少活动就是她亲自组织安排的,如:寒假期间,社区在研究党员活动日组织老党员到市党史陈列室、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学习参观一事时,黄书记特意安排社区里20名中学生,和老党员们一起去学习参观受教育。

我们社区原有5个老党员组织的"五老书法组",也是黄书记提出,"老同志应该把书法技能传给孩子们,这不只是培养下一代兴趣,也是传承中华文化呀!"由此,在寒暑假里,辅导站也多了一道老少挥毫练书法、新年春节为居民写春联的亮丽风景。

今年端午节是5月30日,接着就是"六一",黄书记为此特意组织了一次社区里留守和低保户孩子为主的"迎端午  庆六一"活动,不仅让他们感受到节日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参加活动的关工委老同志们感到黄书记想的周到。

暑期里,黄书记又一次叫上已经上高三的女儿季星辰来社区辅导站参加活动,星辰不仅愉快地答应了,还带来了五位同学,他们当起了小老师,给学弟学妹们义务辅导功课。

在社区创文明活动,为了增强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意识,说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黄书记亲自参与组织老同志和青少年在一起举办"大手拉小手,击鼓传花话文明"活动,话花传到手,回答文明知识问题,答出来有奖,答不出来由毛老讲授,活动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老少一起又一次深入学习了公民道德规范等文明知识和含义。有时还组织老少上街一起铲除小广告、打扫卫生死角、宣传交通法规等文明实践活动。

党的十九大的强劲东风更鼓舞振奋了社区里的人们,黄书记更是把习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的话牢记在心、常讲在口、抓在手上,努力为青少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郁柏泉  毛凤岭)

五老风采

 

乡村留守儿童的圆梦人

——记吕良镇校外辅导员叶芳

 

叶芳,一位金湖县乡村校外辅导站的辅导员,在十多年的校外教育辅导生涯中,她执着追求、默默奉献,把一颗爱心献给了乡下的孩子。如今的她,虽额头悄悄增添几痕岁月印迹,两鬓也慢慢添加几多白发,但她对校外教育的热爱之情,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情,对辅导站的眷念之情却从未改变。最难能可贵的是,她把一颗爱心和满腔热情无私地献给了乡村的留守儿童,多次被评为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淮安市优秀校外辅导员,被誉为淮安市"乡村留守儿童的圆梦人"。

小振宇的心愿

"要辅导好孩子,首先要关心孩子,爱护孩子,体贴孩子,做孩子的知心人。只有对来辅导站辅导的孩子们感情深,工作才能做细,效果才最佳。"这是辅导员叶芳的切身感悟。

小振宇是她关注的诸多留守儿童中的一位。由于父母婚变,母亲到广东打工,父亲也因家庭贫困,生活难以为继而到苏南一家企业当了保安,年仅8岁的小振宇留在了家里,由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照看。小振宇因此变得沉默、自卑、不喜欢笑,学习成绩逐渐下降。一到双休日或假期,他常常捧着爸爸妈妈的照片在发呆,甚或哭闹着"我就要妈妈"。为此叶老师经常到小振宇家走访,辅导他学习,给他讲故事,帮他洗衣服,教他剪指甲,带他到集镇理发,经常烧好饭菜带给他吃。渐渐地,孩子忘掉了单亲家庭的痛苦,抛弃了成绩下降的烦恼,快乐和自信又重新出现在他的脸上,生活上变得能够自理,学习上也有较大进步。小振宇十岁生日的那天,叶老师把孩子带到家里,烧了小振宇最喜欢吃的红烧排骨和肉圆,又把拨通了的电话交到他手中。孩子听到了话筒中传来的妈妈声音,小振宇幸福的眼泪一下子奔涌而出……叶芳老师还多次和孩子的爸妈联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要他们从培养孩子的角度出发,多体验孩子的感受。两个月后,在叶芳老师无私爱心的感召下,小振宇父母复婚了。在叶老师的悉心照料和热心辅导下,小振宇去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令人羡慕的市区启明中学。年底,在回家度寒假时,小振宇连续十多天腻在叶老师家不肯回家,因为他喜欢跟叶老师讲讲自己心中秘密和开心事儿。

叶老师对孩子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她所在的辅导站原有个孩子叫郑泽宇,父母外出打工,爷奶年迈。因此,这个孩子便成了叶老师家的常客:刮风下雨了,到叶老师家;爷爷奶奶接忘了,到叶老师家;叶老师家有好吃的了,到叶老师家。后来连自己父母回来他也不肯回家,非得留在辅导站这位爱心妈妈的家里。

吴欣睿的短信

去年中秋节,叶老师一如既往地收到了在云南昆明学院就读的吴欣睿的问候短信。几年前的冬天,她所辅导的一个叫吴欣睿的女孩子,手肿得就像馒头一样,脚后跟皮肤全部溃烂,手脚痛痒难当,孩子根本没有心思认真学习。经了解,孩子父母外出打工,奶奶去世。爷爷不会照顾孩子,既不会扎辫子,也不管孩子洗不洗手脚,更不会指导孩子作业。这样叶芳老师每次来辅导站都带一瓶开水、几片生姜、一双干净袜子和一杯生姜糖水。上午开展辅导活动时,她把吴欣睿带到活动室,亲手用泡过生姜的热水给孩子洗手、泡脚,然后再换上干净袜子,亲自看着孩子把生姜糖水喝掉。中午,叶老师总是放弃休息,帮吴欣睿梳理学习笔记,指导完成作业,布置校外练习。一个冬天下来,吴欣睿不但手脚的冻疮完全好了,参加校外辅导的兴趣特别浓厚,学习成绩也大幅度提升。后来,小欣睿考取了县城重点中学高中毕业后,又考取云南昆明学院英语系。吴欣睿在短信中说,"我最敬爱的叶老师:今年我就要本科毕业了,最近跟家里人商量好了,我准备报考云大师范类研究生,将来我也要做一个像您一样的好老师"。

留守老人的期盼

为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德育工作,叶芳老师对全村25周岁以下青少年进行调查摸底。通过调研发现,这里曾流传着这样一首童谣:"世上只有妈妈坏,生了孩子她不带,跟着爷奶吃咸菜,根本没有父母爱。爷爷奶奶自有理,成绩不好我不怪,千万不要去学坏"。

叶老师从这首童谣中意识到,如果不解决和处理好这些问题,势必造成孩子们发展的不均衡,辅导活动的质量也会因此下降。为激发参加辅导的孩子们活动的兴趣,她鼓励竞争,表扬进步,自掏腰包设立辅导进步奖,凡是通过辅导学科成绩提高较快,受到五老称赞的五好少年都可以获得图书、文具等奖励。为培养留守儿童的自理能力,她家校结合、明确要求,手把手地教会他们扎辫子、系鞋带、叠被子、洗衣服、扫房间,逐项练习、逐人过关;为培育留守儿童亲情,她用自家电话、自己手机让留守儿童每周都和家长联系一次,汇报学习情况,倾诉思念之情。多年来,她辅导的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兴趣浓、习惯好、成绩优。正是因为她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爱用在了辅导站的孩子们身上,用在了留守儿童身上,所以当家人心急火燎在金湖电视台登寻人启示,在金湖满大街寻找因患老年痴呆而走失的公公时,她却在给辅导站 的后进生义务"开小灶";当丈夫用车子推着患癌症的婆婆到医院复查身体的时候,她正走在家访的路上;女儿三天高考,因为来辅导站辅导的孩子们无其他五老能替代辅导,只好忍痛楚割爱。

去年冬天,当亲生母亲身患绝症,在南京即将做手术时,叶老师向辅导站只请了一天假。当醒来的母亲疲惫地寻找贴身的"小棉袄"时,女儿叶芳却早已到校外辅导站指导孩子们活动了。今年六月份,婆婆身体再次出现反复,丈夫陪同去省人医检查期间,公公因患老年痴呆不能自理,而无人照料。难道是身为儿女的叶芳不孝吗?不是,绝不是!因为辅导站的孩子们离不开她。叶老师用自己善举诠释了何谓关心下一代?什么叫"一切为了孩子"!此时的叶老师仍坚守在辅导站上班,因为她是专职辅导员,孩子们来站活动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她觉得自己对不起老人、亏欠了家人,但是,她没有法啊!因为她深知,辅导站留守儿童离不开她!

如果说留守儿童是那正在盛开的朵朵红花,叶芳老师便是那绿叶,她用自己的心血和无私的爱,呵护的是鲜花,培育的是桃李。

(陈玉瑚  杨玉宝)

 

基层动态

 

20名盱眙留守儿童被"快递"到无锡与父母团聚

 

"太意外了!太感谢老师了!"10月3日中午,在无锡火车站一快餐厅门口,倪加梅见到分别8个多月的一对女儿又惊又喜。

盱眙县希望小学"兴国爱心工作室"的10"爱心爸妈",开车义务将学校20名留守儿童"快递"到300多公里外的无锡,让孩子们与父母欢度中秋佳节。

正上五年级的刘思麟姐妹看到妈妈倪加梅,一左一右都把头扎进妈妈怀里,把小脸贴在妈妈胸前。看着激动得相拥而泣的母女三人,送孩子们来的"中国好人"接兴国老师眼里露出微笑。

情绪稍稍平静后,刘思麟从书包里拿出自己亲手制作的贺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上面还画着他们一家四口人团圆的蜡笔画。倪加梅牵着女儿的手,一边打电话把女儿到来的喜讯告诉同样在无锡打工的丈夫,一边整理女儿的衣角和红领巾,亲亲大的,又摸摸小的,还和刘思麟比较一下身高:大闺女又长高了不少,也胖了一点。

机会难得。接老师又跟倪加梅交流了一下姐妹俩情况:"姐姐刘思麟品学兼优,您们在外打工尽管放心。她在班级里是学习委员,还关心同学,学校发给她的‘爱心存折’上已记录了21件好事。二年级的妹妹刘思思也很不错,听说今天我们要带姐姐来看你,一大早起来寸步不离紧盯着姐姐,眼泪汪汪地说也想爸妈了,索性一起给你带来了。"

倪加梅说,"做梦也想不到学校会派车送她来,我们夫妻在无锡打工,她在快餐店,丈夫是水电工,每天工作很辛苦,春节出来后就没见过孩子,心里想得很。这下好了,中秋节一家人在无锡见面了、团圆了!"

倪加梅让女儿在她的店里看看书,说等孩子爸爸来后一起到菜场多买些菜,回暂住地为女儿做她们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

在无锡市区做水果小生意的刘佩乐也一样。当他接到老师电话,说女儿刘冬云已到无锡时,还以为是跟他开玩笑呢。当五年级的刘冬云开开心心得站在面前时,刘佩乐这才缓过神来,赶紧拉着女儿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和老师聊到女儿,刘佩乐滔滔不绝说了起来。"冬云五岁时,妈妈回云南老家再也没回来,是爷爷奶奶养大的。现在,奶奶85岁了,爷爷已不在了。平时上学以外,冬云一到家就帮奶奶做事。"

冬云把上学期得到的三好学生奖状、素质发展报告书、做好事的"爱心存折"都拿出来给爸爸看。老师告诉刘佩乐,刘冬云学习成绩在班级每次测试中都是第一名。看着女儿的奖状和素质报告书上全是优,刘佩乐脸上挂满了笑容。"为了这个宝贝女儿,再苦再累也要咬紧牙坚持打工赚钱,尽最大能力培养她成人成才。"

盱眙县希望小学是江苏省第一所希望小学,该校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一半以上。学校"兴国爱心工作室"以"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接兴国名字命名。这次他们快递的,都是春节后与父母没见面的品学兼优的留守孩子。接兴国告诉记者,"一趟300多公里,路上有点堵,开了大半天,10‘爱心爸妈’还是很累的。但看到留守孩子们一家团聚的温馨场面,一切都觉得值了!"                     (周家万  滕兆飞)

 

王营镇关工委逐村召开结对帮扶关爱工作座谈会

 

淮阴区王营镇关工委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检阅近一年来的结对帮扶成果,近期,镇关工委逐村召开结对帮扶关爱工作座谈会。

连续四年零犯罪村沈渡村率先召开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座谈会。听说关工委关心小孩健康成长,来了七八位家长,与"五老"一起商讨对孩子教育问题。他们说,"五老"与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就是"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表示一定紧密配合关工委,常联系,多沟通,抓苗头,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让小孩迈好步,走好路,不走歧路。

星光社区两位在人生路上有过曲折的青年袁建和朱星宇出席座谈会。他们分别汇报了各自走过的曲折道路,分别感谢"五老"冯传富和袁守云的热忱关心、教育和无私帮助,表示一定加强学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其他各村居也都相继召开了关爱工作座谈会。机关社区五老袁伟栋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自己做好帮扶工作的经验体会。他说,帮扶工作一定有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和信心,用情感化,把结对帮扶工作做细、做实,要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兴、小营、营东、长安等村居到会家长们也表示,感谢关工委的关心、关爱、关怀,尽最大努力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不让孩子因不懂事而下线,因不懂法而犯罪,一定要重视对孩子教育和培养,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殷切希望。

(张其礼)

东双沟镇东片关工委

举办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文艺演出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5日,洪泽县东双沟镇东片关工委组织文艺演出走进了万集小学校园。演出团队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内容,向广大师生送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化盛宴,400余名师生观看了表演。演出在轻盈优美的舞蹈《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配乐诗朗诵《筑梦辉煌》,独唱《共筑中国梦》,腰鼓《开门红》等节目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

除此之外,东双沟镇东片关工委还积极组织文艺团队深入街道、居民社区、企业巡回演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胜利)

 

西顺河镇关工委举办代理家长培训班

 

11月20日,洪泽区西顺河镇在镇政府会议室举办代理家长培训班,该镇28名代理家长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镇关工委主席钱永金围绕"认真做好代理家长,帮助留守孩子健康成长"主题作了专题讲座,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代理家长的工作内容"、"怎样做好代理家长"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镇司法所所长沈永进作了法律知识专题讲解,让大家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两位深入浅出的讲解及大量身边事实案例的剖析,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崔文军)

 

 

 

南集镇关工委对家长学校实行考核奖励制度

 

为了办好家长学校,提升家教水平,涟水县南集镇关工委制定了详细的优秀家长学校考核方案和优秀家长学校工作者、优秀家长学校教师评比制度。每年一次召开家长学校表彰大会,对优秀家长学校好的做法,由镇关工委牵头,向全镇推行。中小学家长学校都能把专兼职家长学校的教师,在家长学校工作的实绩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之中,充分调动在职教师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工作,从而形成一支能力强、素质高、乐于奉献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                                               (周祝君)

 

棉花庄镇关工委开展"重阳送温暖  党徽在行动"活动

 

10月28日(阴历9月初9)是重阳节,淮阴区棉花庄镇关工委以"重阳送温暖  党徽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敬老活动,组织党员退休干部和五老人员共同学习十九大报告及十九届一中全会公报精神,同时还举行了捐资助学活动,老同志纷纷慷慨解囊,其中张明光等同志每人捐款500元,镇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带队到棉花中学和大兴中学为10位困难学生送去助学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棉花庄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