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12期(2017)
发布日期:2018-01-25  【关闭

 

 

 

                                                 ·12·

                                                 总第559期

                                              2017年12月28日

 

 

 

      

 

重要信息             顾秀莲要求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工传真             各县区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掀起热潮

                              市家长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盱眙召开

                              市关工委调研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

                              市关工委采取扎实措施贯彻全省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关工委赴涟水南门小学慰问留守儿童

县区互动             淮阴区关工委对乡镇关工委工作进行年底目标考评

                              金湖县精心组织考评基层关工委全年工作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盱眙县举办2017年"三好少年"奖赠活动

                              淮安区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加强网吧监督工作

关工论坛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洪泽区关工委主任  杨宝成

                              拥抱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    

五老风采             学习十九大报告  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终身

                                     泾口镇"五老"志愿者  尹炳荣

                              一位带着12个儿童的老人情怀                    张继军

                               ——记石湖镇家庭辅导站周俊坤老人

关爱乐章              在学习中提升境界                               陈玉瑚

                                ——记江苏省"学习之星"、吕良镇校外辅导总站辅导员  詹亚

基层动态              涟水县前进镇党委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等3篇

关工园地              赞徐溜镇"五老"何家成

 

重要信息

 

顾秀莲要求各级关工委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顾秀莲主任在中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上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重在吃透精神、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各级关工委要排出任务表、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要求、真抓实干、干出成效,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行动。紧密联系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化党史国史教育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助力扶贫攻坚、关爱帮扶农村青少年工作上实现新跨越,在参与社会治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上取得新成果,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紧密联系关工委五老队伍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顾秀莲要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和地方各级党委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步步深入,带头宣讲,带头抓落实。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专题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关工委组织、每一位五老。要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双微平台、报刊等宣传阵地作用,开辟学习专栏、制作宣传展板、推出一批优秀理论文章,反映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成效新进展,宣传基层五老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组织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成员深入基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市关工委办公室摘编)

 

关工传真

 

各县区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掀起热潮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各县区关工委遵照上级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营造了学好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盱眙县关工委  不仅组织收看了十九大电视直播,学习十九大文件,还特别邀请十九大代表李银江分别为官滩中心小学、维桥小学师生和江苏金康达员工以及广大"五老"宣讲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宣讲十九大文件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当前要明确以下几点非常重要。一是了解新时代。二是转变新思路。三是要守新规矩。作为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要区别不同对象,有选择、有重点、有目标的开展工作。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实践,落实到位。下一步,他们打算:一是抓好主题教育。围绕十九大,突出新时代这一重大课题,开展系列活动。二是抓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抓好"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四是抓好捐资助学工作。五是抓好民企关工委工作。六是抓好关工委宣传工作。七是抓好关工典型。要巩固宣传老典型,发现培养新典型。响应省关工委号召,开展"学江阴,学姜滢"活动,让典型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面向新时代,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立新功,再作贡献!

金湖县关工委  十九大召开以来,积极组织关工委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系列活动。10月18日,县、乡镇(街道)关工委、校外辅导站都组织了收听收看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随之组织了多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10月26 日,县关工委胡进主任等参加了市关工委举行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及时将淮阴师范学院徐贵权教授解读十九大的视频发放到镇村关工委。10月30日,举办了全县关工委主任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班,县关工委王本强副主任精心备课,作了精彩生动的辅导讲座,胡进主任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新部署,要求全系统全面行动、准确把握、学以致用、提升工作。县关工委领导同志带头学习,撰写学习心得,胡进主任《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的学习体会还在县、市作了交流。各基层关工委按照部署要求,组织广大"五老",联系工作实际,采取通读原文、聆听讲座、座谈交流、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当前,全县关工委系统正在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开展基层调研活动,谋划明年工作,开创明年工作新局面。

涟水县关工委  召开各乡镇关工委主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对全县关工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第一,要求各乡镇要召开全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第二,要求各乡镇要组织"五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学校、村、组、街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要求各乡镇关工委要发动"五老",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如: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利用橱窗、宣传栏、流动板报等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四,要求有条件的乡镇可以组织五老文艺宣传队,利用文艺形式,自编节目、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据调查统计,全县32个乡镇(园区、办事处)关工委在10月18日组织村关工委主任和"五老"骨干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的有20个单位。前进镇关工委组织各村关工委主任、"五老"骨干共二十八人。集中准时收看了党的十九大盛况,结束后立即组织认真讨论。前进镇关工委还组织"淮海琴书"宣传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散发宣传材料5000份,受教育人数达5000人次。岔庙镇关工委组织各村关工委主任集中进行学习,组织编写淮海琴书,组织小花船、小毛驴等多种宣传形式,赶排文艺节目,到街头学校村组进行宣传。石湖镇关工委在11月8日召开全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各村关工委主任、"五老"骨干、镇全体关工委委员共44人,会后,镇关工委又组织了五人"五老"骨干宣讲团和"五老"夕阳红文艺宣传队,到企业、学校、村组去宣讲。

淮安区关工委  按照省市关工委和区委要求,围绕"务实管用,有序有力"的思路,认真做好关工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主要做法:一是精心组织,循序推进,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复印报告,发至各基层关工委,为基层组织自学提供方便。开展宣讲,组织编写具有针对性、引领性宣讲材料,为宣传团成员进行宣讲培训和基层宣讲提供帮助。举办培训班,组织交流,在关工系统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征文。各乡镇关工委主任、区直学校关工委主任及教育、政法、农委、民企、水利、交通、卫生等系统关工委主任参加了培训。二是科学谋划,强化实践,在做实做优上下功夫。以强化组织覆盖推动工作覆盖,努力改变个别乡镇关工委无人撑门或无力保门现象(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以制度引领推动工作有遵循。进一步完善淮安区关工系统学习、例会、研讨、会办等项制度。以载体优化推动工作上水平,把家教、校外辅导站、创新创业等工作提高一个新水平。

淮阴区关工委  组织各乡镇关工委常务主任、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主任和区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参加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会议由区关工委秘书长胡春扬作辅导报告。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原原本本地学、逐字逐句地学,要多形式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全面学习和分段学习相结合。二是要坚定信仰,要有理想,无论在什么时候信念不能动摇,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不能变。三是要宣传党的纲领,热爱党,维护党的利益,发挥正能量。四是要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青少年做好服务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增色,为国家的发展添彩。要及时发现、挖掘、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路,掀起学习热潮。会后,各乡镇(高新区)关工委根据区关工委的要求,都先后组织乡镇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各村关工委主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会。同时,针对如何将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与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有机结合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和创造力。

洪泽区关工委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区关工委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在全区关工委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是组织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是召开各镇关工委主任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会。会议组织大家观看了淮安市关工委系统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视频,听取了专家学者的辅导报告。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队伍中的老同志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把握机遇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论断;二要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三要深刻学习领会新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四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五要针对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矛盾、新部署、新目标,要有新作为,要创新全区关工委活动主题、创新育人载体、创新整体联动、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基层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贯彻工作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在区关工委统一要求和部署下,各镇关工委也都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村关工委主任和五老骨干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岔河镇关工委召开学习会,30多名村关工委主任和"五老"骨干参加。朱坝街道关工委通过召开会议,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还组织"五老"下村开展宣讲活动。高良涧街道召开50多名"五老"和村关工委主任参加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会议,把开展的"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清江浦区关工委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着重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成员和"五老"骨干的学习,在全区各级关工委中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在认真学习、精读原文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主要采取个人自学为主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近期举办了全区三级关工委主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组织"五老"编写十九大精神问答100题,组织青少年学习,在此基础上,举行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竞赛。全区关工委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抓好年终总结、考核工作,对一年来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同时认真调研,谋划明年,推动新时代全区关工委工作持续、有序、健康发展。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  组织各乡办关工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紧密联系实际谋划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学习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发言,表示要遵照《报告》中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法治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敬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坚持全民行动、从家庭做起,从青少年抓起,认真谋划和做好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市关工委办公室综合)

 

市家长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盱眙召开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总书记"关注家庭、关注家教、关注家风"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全市家长学校建设,12月8日上午,市教育局与市关工委"学习借鉴潍坊经验,推进家长学校建设"推进会在盱眙召开。

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主持。盱眙县县长朱海波出席会议并致辞。

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元贵讲话,他说;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态势良好,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市教育局2015年代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加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我市连续两次被表彰为全省家庭教育先进市,盱眙县、金湖县两次被表彰为全省家庭教育先进县,盱眙县、清江浦区、洪泽区等县区教育局被评为全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单位。总结近年来全市家长学校的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具体体现为"四个三": 一是实施三项创建活动,有力推进家长学校建设。二是构建三级培训体系,有序提升家长学校师资。三是开辟三维宣教平台,有效传播科学家教方法。四是开展三类专项研究,持续丰富家长学校内涵。

张元贵指出;家长学校是我市多年倾心打造的家庭教育特色品牌,要持续增强品牌实力、放大品牌效应,还需要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下阶段我市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重点是,在全省率先建立"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家长学校总校主抓,中小学校主办、教育关工委助力"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在"坐实主管、加强主抓、提升主办、优化特色"上下功夫,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进一步发挥行政主管作用,提升家长学校保障水平。(二)进一步发挥总校主抓作用,提升家长学校管理水平。(三)进一步突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张元贵要求各地各校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扎实工作,做好家长学校各项工作,为推动淮安教育事业赶超跨越,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总结讲话。他说;从孟母三迁到周恩来家教故事及其成长经历,有力说明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他指出家长学校要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争取在从合法家长到合格家长工作上不断开拓,走在他人前面。在培养合格家长工作中,也要学会抓两头,学会"一帮一、一帮二",以群教群,以群带群,这样就能减轻学较负担,加快培训步伐,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希望相关部门在培养合格家长工作中耍发挥各自职能,加强协作,要学习盱眙教育局主动作为的做法,大胆探索,不断总结。教育局在这方面已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为培养合格家长的老师即家教师作了很大努力,为编写适用教材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希望大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凝心聚力,推广盱眙经验,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宣读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批示。

盱眙、金湖县教育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及盱眙县第二中学、盱眙县实验小学的校长作了经验介绍。

参加会议有:盱眙县副县长雍梅、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各县区关工委主任、教育局局长、社会事业局分管负责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县区家长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及部分中小学家长学校的代表。                                          (盱关办  市关办)

 

市关工委调研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

 

11月9日至24日,市关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和市工商局对全市八个县区民企关工委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魏宏庆;市工商局局长蔡莉、副局长陆卫东;市民企关工委主任韩永华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这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淮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和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在盱眙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提高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及关工委广大"五老"对民企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总结我市民企关工委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组织,推广典型,补足短板,深入开展民企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活动,把民企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调研中主要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和召开有关民企负责人座谈会的形式进行。调研组的同志每到一地都听取组织部门如何做好党建带关建、党建促关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听取关工委如何协助民企关工委建立健全民企关工委的组织和制度建设的情况,听取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开展民企关工委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魏宏庆就组织部门如何做好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讲了很好的意见,市工商局领导就如何发挥主管局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调研中指出:这几年,我市民企关工委工作发展很快,市工商局领导非常重视,抓得很紧,全市也出现了不少好的典型,特别是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同志的事迹,受到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的充分肯定,提出全省要学"两江",一个集体是学江阴,一个个人是学姜滢,我们感到很高兴。但从面上看,全市不平衡性很大,有的认识不到位,工作没有多大进步,所以我们这次调研,目的就是要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调研结束后,我们将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要引起各级领导重视,下决心改变部分县区的后进面貌,促进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整体推进。希望大家一是要提高对民企关工委工作的认识,从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青年,一切为了未来的高度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二是要搞好民企关工委班子建设,做到人员、队伍、阵地、经费全落实;三是要积极开展活动,树立典型,学先进。一批先进典型的事迹告诉我们企业成立关工委,不仅对教育青少年有利,对社会有益,对企业自身发展也有很大推动作用。希望大家能向先进看齐,切实担负起做好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责任,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采取扎实措施贯彻

全省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12月6日,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后,淮安市关工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八条贯彻意见:

一是将省里会议精神和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在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报送市委书记姚晓东、市政府代市长蔡丽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魏宏庆;

二是召开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会议,传达学习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在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典型事迹;

三是市民企关工委主任韩永华将省里会议精神向市工商局党组进行汇报,近期市工商局将召开各县区局长和民企关工委主任会议,传达学习省里会议精神和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的讲话,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贯彻省里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

四是以省里会议精神为指导,撰写好《关于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并提出全市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建议,争取年底或明年初将调研报告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同时建议市委转发调研报告和建议;

五是拟以市工商局、市关工委名义起草《关于在全市民营企业和民企关工委中开展学习姜滢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以此来响应省关工委在全省广泛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活动;

六是拟定于明年一季度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大会,请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作事迹报告,并传达学习江阴市关工委的经验做法。

七是拟定于明年五月份左右召开一次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汇报会,汇报交流全市各地贯彻落实全省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八是拟定于明年底召开一次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表彰大会。通过学树典型,大力宣传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表彰先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浓厚氛围,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做好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            (市关工委办公室)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关工委赴

涟水南门小学慰问留守儿童

 

12月5日下午,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关工委协同护理系党委赴涟水县南门小学看望慰问学校的留守儿童。院关工委、护理系关工委的领导及护理系党员代表、关工委成员以及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院关工委领导对南门小学留守儿童的学习和日常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召开了座谈会。在学生座谈会上,系关工委主任刘家秀谆谆教导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争当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活动中关工委领导还向孩子们赠送了书包和文具。接着,护理系刘丽老师向学生普及了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陈银老师和颜士全老师的心理团体辅导课,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现场一片欢歌笑语,气氛温馨热烈。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关爱,也增强了活动中每位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县区互动

 

淮阴区关工委对乡镇关工委工作进行年底目标考评

 

根据区委区政府联合发出区委淮发[2016]12号文件精神,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区乡党委政府责任目标考核范畴,淮阴区关工委1120-1210日对全区22个乡镇(含高新区)的关工委工作进行了考核。

区关工委认真研究和分析了去年考核反馈,对原有的考核细则作了调整制定了今年的考核细则,并在今年年初就下发到了各乡镇。今年考核内容分为三大项。第一项领导重视。重点考察乡镇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 "四纳入"(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目标,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四落实"(组织建设、办公场地、经费保障和工作制度)情况。第二项自身建设。主要分为四小块。1.要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2.按时参加市、区关工委召开的相关会议及各项活动。3.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学习、会议和相关工作制度。4.要抓好通讯报道工作。第三项重点工作。主要考察四个方面:1.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要建立各类青少年名册、结对帮扶帮教名册、代理家长名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名册;各项活动记录;各项制度。2."校站结合工作"。一看中心站办班规模和质量;二看村办站覆盖率率;三看是否有常年和暑假辅导活动;四看是否有安全事故。3.亮点和创造性工作。要求各乡镇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建具有鲜明特点的品牌工作,重点看工作的效果和影响。4.区关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考核时,区关工委考核人员先听各乡镇关工委常务主任汇报工作,然后看材料,最后打分。打分时,我们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的原则,采取各乡镇先自评,然后区关工委结合乡镇提供的有效材料再打分。打完分,当场宣布考核成绩,最后由乡镇关工委主任签字确认。在考核时发现的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并和乡镇关工委主任作了交流。

所有乡镇(高新)关工委工作考核结束后,区关工委对考核结果进行了汇总和分析,将考核结果上报到目标办。并对考核成绩后几名的乡镇关工委主任进行了约谈,指导他们今后的工作,争取在2018年关工委工作取得突破。

 

金湖县精心组织考评基层关工委全年工作

 

12月份以来,金湖县关工委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综合考评,考出压力,评出动力,推进真抓实干"为宗旨,精心组织考评全县各镇和部门关工委全年工作。

县关工委根据年初对各镇和部门关工委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全年工作情况汇总表,主要有"党政重视、主题教育、校外辅导、预防工作、爱心帮扶、自身建设、宣传报道、特色工作、先进典型"等栏目,每个栏目要求清晰,能量化的量化,能用事实说明的简明扼要,尽可能反映工作实情和成绩。汇总表由被考评的镇或部门关工委填写,并报送县关工委。

县关工委组织人员分别到全县各镇或部门开展实地考评,时间为一天左右,先深入到2个以上村(点),看阵地建设、基础台账、活动资料、制度落实、创新工作等,听所在村(点)工作汇报、关爱工作者的心声、青少年的需求,周边群众的反映等。随后,听取由所在镇或部门的工作汇报,查阅工作台账,核实工作情况汇总表内容,与部分镇村关工委主任和"五老"座谈关爱相关工作等。在现场考评过程中,考评人员还进行工作点评,提出工作建议。对需要党委政府会办的重要事项,县关工委胡进主任及时与所在镇或部门主要领导沟进行通落实。

全县各镇和部门实地考评结束后,召开全县镇和部门关工委主任全年工作评议会议,县关工委考评组出具考评工作报告和各镇和部门工作情况汇总表,各镇和部门关工委主任用实例、典型、数据等进行工作述职交流。大家认为,今年全县关工委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形成了新特色、获得了新经验。特别是党委政府重视,各级关工委工作位置有了新高度;度;立足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有了新进展;融入信息时代,校外辅导站办站水平有了新提升;筑牢关键环节,预防工作有了新突破;坚持全程服务,关爱帮扶有了新成效;保持强力引擎,自身建设有了新进步。在此基础上,会议进行民主测评推荐,县考评组统计核准,县关工委主任会议研究确认,评比出全县镇和部门关工委工作的一、二、三等奖、重点项目奖、特色活动奖、创新项目奖等,以县关工委文件、会议形式予以公布,进行表彰奖励,并报送各镇和部门。

通过认真细致的考评,被评为先进的镇或部门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争取工作一路走先。没有或获奖少的镇或部门深感压力,表示一定加倍努力,补齐短板,争取工作进位提档。各镇和部门也按照县关工委要求,对村(点)关爱工作开展综合考评,全县关工委系统形成了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明年,真抓实干,你追我赶的浓烈氛围。

(金关宣)

 

清江浦区关工委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12月13日上午,清江浦区召开全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推进会。出席会议的有清河经济开发区、清浦工业园区党组织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全体人员;相关民营企业负责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刘玉春、副部长汪家云及相关部门领导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朱涛主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永怀的动员报告,对全区如何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摸底排查,完成时间今年年底前,第二阶段是组织实施,完成时间是2018年3月底前,第三季度是检查验收阶段,时间是2018年6月底前,第四阶段是总结表彰,时间是2018年12月底前。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刘玉春在讲话中对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坚持分类施策指导,大力提升全区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覆盖面。对尚未建立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的民营企业,要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同步组建、同步发挥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的能力水平。

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在会议小结时,对如何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明确任务。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区委组织部刘部长讲话中明确的任务要求,抓好落实。对已建立党组织、且青工较多、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尽快排出计划、排出进度,建立关工委组织。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要实行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同步组建、同步发挥作用的做法,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关工委组织就延伸到哪里。"二要明确责任。在名企关工委的建立与发展过程中,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三要加强领导。落实省市关工委的要求,全区民企关工委工作由区委组织部统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主抓,区关工委、区民营经济关工委重点做好配合、保障服务工作。四要认真传达贯彻。明年元月份以后,将组织联合督查组,到各民营企业进行督查,并将调查情况予以通报。

 

又讯:

近期,清江浦区关工委认真开展年度工作总结和考核评比工作。10月16日,清江浦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的通知。文件下发以后,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以及村(社区)关工委按照文件精神,认真总结全年工作,自我测评,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同时,乡镇(街道)按照区关工委下达的指标,评选先进个人并上报区关工委。11月22--25日,区关工委组成考核小组,对全区121个中心站、村(社区)的"五好"关工委创建、优秀校外辅导站进行了考核评审。通过两级评审,最终区关工委综合评定。共评出"五好"关工委先进单位(优秀校外辅导站)40个,达标单位30个;零犯罪村(社区)学校先进集体44个,先进个人81个;优秀校外辅导员81个;优秀网吧义务监督员50个。12月份,区关工委将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清江浦区关工委)

 

盱眙县举办2017年"三好少年"奖赠活动

 

近日,盱眙县第一小学校园,和风拂面、暖意融融。由县关工委、县工商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主办,盱眙县第一小学、县爱心公益协会承办的江苏金康达集团奖赠"三好少年"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全县乡镇(街道)、三河农场、县直部门关工委主任与常务副主任、中小学校长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现场接受奖赠的"三好少年" 代表、爱心人士、企业家代表、第一小学部分师生代表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

盱眙县第一小学校长杨飞致欢迎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红,代表县委、县政府,在奖赠仪式上讲话。她说:"姜滢同志,是盱眙土生土长的企业家。十几年来,他不忘社会责任。他关心企业职工,关心老人,关心孩子的善举非常可贵,事迹感人。希望同学们要珍惜美好童年时光,要珍惜幸福生活,不要辜负金康达和今天的所有人对你们的关心厚爱,要按照‘三好少年’要求,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以出色表现迎接明天,拥抱未来。"

张部长讲话结束,举行奖赠仪式。现场对400名"三好少年" 奖赠善款20万元,棉被310床。同时,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张瑞晴,集中公布了2017年县关工委、县工商联、乡镇(街道)、三河农场、县直部门关工委等协调的各企业老板捐资助学情况,计1040000元善款、310床棉被和500件羽绒服。

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作为捐赠人,也在仪式上发表感言,他说:"关爱孩子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承诺,同学们如果通过我的帮助,能让你们完成学业,成为家庭的希望,成为祖国有用人才,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期盼"。盱眙县第一小学周艳娟同学代表接受奖赠的"三好少年"致感恩词。

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主任主持仪式并对受赠"三好少年"提出要求,同时希望全县各级关工委领导继续做好捐资助学工作"。奖赠仪式结束后,盱眙县第一小学和县特殊教育学校师生,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为活动增添了喜庆氛围。

 

又讯:

12月12日,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周报》社,在盱眙县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和县第一小学建立两个小记者站。省《关心下一代周报》社毛占海副社长、拾建记者,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常务副主任丁厚谊,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副局长、关工委主任余治水,盱都梁教育集团及相关学校校长出席活动。建站仪式结束后,两所学校还安排了专场文艺演出。最后,《关心下一代周报》社拾建记者,对小记者进行现场业务培训。

(盱关办)

 

淮安区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加强网吧监督工作

 

淮安区关工委组织168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积极投身网吧市场的义务监督工作,有效地遏制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违法违规现象,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区广为流传。为了进一步强化网吧监督,做到规范化、制度化,近期区关工委制定了四项制度:

一、对接制度。区关工委会同文广新局将"五老"网吧监督员与网吧业主对接,一个网吧配备三名"五老"监督员,每个五老监督员的监督证号、电话号码与业主的联系电话打印出来,相互知道,并在区关工委和文广新局都有备案。到关工委只要一查监督员名单,就知道他在那个网吧服务,到文广新局看网吧,也知道有哪三个监督员在那监督。

二、监督制度。"五老"以小组为单位,对网吧实施全天候监督,可三人一同督查,也可交流巡视,每天至少在网吧有一次监督,监督的情况要有记录。哪个监督员,什么时间督查,发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都要记录清楚。

三、督查制度。区、乡关工委在为每个网吧配备三名监督员的同时,也成立了区、乡督查组。区、乡关工委主任挂帅,定期对监督情况进行督查,查看记录,听取网吧业主反映,定期分析监督情况,如发现个别五老打不开情面,就及时调整,有的身体不行的,就充实调整,保持每个网吧有强的监督力量,保证监督不留死角。寒暑假、重要节日,区关工委组织退下来的四套班子领导和公安、工商、文化部门负责人一起,带上记者,直接上网吧督查,引起轰动、震慑效应。同时,对冒出来的黑网吧,会同相关部门坚决取缔。

四、奖励制度。区关工委和文广新局根据"五老"的监督和网吧业主守法经营情况,每年召开一次总结表彰会,对辛勤工作的"五老"监督员,文广新局从管理费中支出部分给予慰问,区关工委对监督有功的"五老"给予表彰。                                        (淮安区关工委)

 

关工论坛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洪泽区关工委主任  杨宝成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我连续参加了省、市关工委和区委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报告会。通过系统的学习,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一是新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提出符合中国国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讲话,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大的理论建设新成果,新思想帮助我们提升了认识水平,让我们对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理解和判断,从而更好掌握时代脉搏,建设美好未来。基本方略就是科学的方法论,是将思想转化为成果的的成功路径。用新理论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确保"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得以顺利实现,同时也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这一目标的定力和信心。14点基本方略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支撑,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做好14点基本方略所说的大事,新思想就能不断结出新硕果,持之以恒,梦想成真就能指日可待。

二是"两步走"的宏伟前景鼓舞人心。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两个"一百年"安排,告诉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是终点,实现人民生活富裕、幸福,国力强盛才是更高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奋进,继续推进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实现国家全面发展,跻身世界强国前列。

三是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十九大报告中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独立的部分来讲阐述,就是为了突出民生工作事关国家大局,事关人民福祉。报告分别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健康中国、社会治理格局、国家安全等几个方面展开,既体现了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治理理念,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力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增强人民获得感的信心。这进一步体现了我党的一切工作都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民富、民乐、民正发于心、践于行,带领和团结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要从一个人、一个家到全社会,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正做到文明建设功在当代、惠及子孙、利在千秋。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还对广大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期望,同时提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作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我们要深刻理解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既是对青年的厚望,也给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关工委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时时、事事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建言献策,搭建舞台,保驾护航。就我们洪泽区而言,要在对青少年进行主题教育的同时,侧重抓好"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特别是要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把各级校外教育辅导站办成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青少年活动阵地。

强化校外辅导站功能建设,力推辅导站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多方合力建设校外辅导中心站的共识,实行辅导中心站和社区教育中心联办共建,继续推进在各镇(街道)中心辅导站创建"五室"(即:主题教育室、电子阅览室、图书报刊室、文体活动室、关爱谈心室)工作。

优化"校站结合"工作机制,提升校外辅导站活动成效。加强与教育部门"校站结合"工作机制,组织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进站兼任辅导员,为辅导站活动质量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以保证辅导活动内容得以优化。坚持寒、暑假活动大菜单编制工作,做到活动内容落实、时间落实,场地器材落实,辅导教师落实。坚持寒暑假期间对辅导站活动进行巡查制度,确保活动计划与实际开课时间相符,与活动内容相符。

坚持"三贴近"办站方针,增强辅导活动吸引力。坚持辅导活动贴近孩子、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针,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通过课业辅导、文体娱乐活动的开展、电子阅览室正常开放、制作电子小报等辅导活动的开展,增强辅导站对青少年学生的吸引力。

今后我们要通过组织专题辅导报告、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用好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广大"五老"人员进一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继续前行,为青少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好广阔的大舞台。                           (限于篇幅,本文略有删节)

 

拥抱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清江浦关工委主任    

 

党的十九大,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近期,清江浦区三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满怀激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和全党核心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世界也前所未有地关注中国的特殊时期,社会主义阵营执政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令人倍感振奋。特别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当前要从三个方面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当中,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区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着重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成员和"五老"骨干的学习,在全区各级关工委中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在前段认真组织学习、收看市关工委举办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实况的基础上,我们继续采取个人自学为主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近期拟举办全区三级关工委主任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并组织"五老"编写十九大精神问答100问,下发各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学习。在、基层举行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的基础上,6月份举行全区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二是认真总结,搞好表彰。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认真总结五年来特别是清江浦区建区一年来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推介典型,表彰先进。为了认真做好总结表彰工作,我们已发出预备通知,要求各基层关工委认真总结,搞好评选。区关工委已于11月下旬进行了集中考核。年底前,我们将对"五好"关工委及零犯罪社区(村、学校)创建、校外辅导站建设、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关工宣传等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

三是认真调研,谋划明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我们要求区关工委驻会领导和各乡镇(街道)、教育局及民企关工委,从十月下旬开始,围绕如何服务好青少年、培养好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推进零犯罪社区创建、创建"五好"关工委,以及如何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谋划好明年工作。目前,关于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推进零犯罪社区(村)创建以及进一步加强"五好"关工委创建等三个课题,在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已形成初稿,将于年底前正式印发实施。

总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把握机遇、牢记责任、主动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让关工委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推动新时代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有序、健康发展。

 

五老风采

 

学习十九大报告  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终身

淮安区泾口镇"五老"志愿者  尹炳荣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我决心认真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发挥一个老党员、老干部应负的责任、应有的担当,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60岁退休,今年81岁了,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用心用力干了二十年,但是我还不满足,我的梦想是为关心下一代奉献终生。

2015年以后,镇关工委把泾口义务网吧工作团命名为老尹义务网吧工作团,此时我的压力更大了,我们多次开会讨论,决定在连续十多年抓好网吧,并实施网吧管理常态化、业主经营规范化的基础上,以一团兼三团(即兼法治宣讲团、失足青年帮教团、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团)的方式全方候开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是做好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2013年,镇关工委交给我们三个失足青年和有犯罪苗头的青年帮教任务,大家接受三个帮教对象,我是帮教陈×,此人18岁开小车,在车桥把一老人撞死,法院判刑两年,监外执行,回来后为了家庭生活,他到苏南打工,规定他每月到镇司法所回报一次思想改造情况,开始他不肯按时回来,态度还不好,他祖父找他回来,陈×不以为然的说,我不过是开车撞死人,已经判刑了,还回报什么?我得知他的思想后,找他谈心,说,孩子,人命不是小事啊,现在要端正思想,必须认识罪过,好好服刑,只有按月回报思想,才能按期恢复正常公民自由权,他听后沉思一会,在他爹爹劝说下,表示今后按月回来回报思想,决不延误,以后每月都回来一次,先找我后找司法所回报。结果按期恢复了公民权利。

二是做好名副其实的代理家长。朱××15岁,蒋小五年级学生,他母亲是哑巴又全身瘫痪,一级残疾;父亲55岁生他,现在72岁了,无力抚养,教育无方,小朱变成了好吃懒做、偷吃扒拿、学习最差的学生。应蒋小学校的要求,我知难而上,当了他代理家长。我的方法是首先给他温暖,经常帮他买衣服,给一二十元给他买学习用品,检查他的作业,弄好的给他吃,使他能享受到与普通学生能享受到一样的待遇。然后,找他谈心,每一两个月到他家去一次,他每逢星期日又到镇里找我一次。我和他讲了好多儿童故事启发他不偷不拿,教育他做一个勤劳、懂礼貌的人。经过不到二年不放弃的代理,通过教育,小朱不偷东西了,不打架骂人了。在我和班主任小蒋帮助下,学习成绩由门门不及格、全班倒数第一升为每门65分以上,位居中游了;在家里也晓得做家务了,使全家都看到了希望。现在他已上泾口中学二年级了,他一直还在我的代理下。

三是做好校外辅导员。镇关工委有两个辅导站,蒋桥辅导站和桥头阳光辅导站,有200多名学生补课,我们兼任辅导员,每年我都到学校做几次法制德治辅导。几年来,我写了十多篇讲稿,如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讲爱国、诚信、敬业、友爱的故事,每逢清明节、五月节、八月节、春节都去讲几个节日的来源风俗和我们应该怎么做的故事,用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使校外辅导站越办越好,受到家长的好评。总之,有付出就有回报,家长们对校外辅导站的好评,就是对我们校外辅导员的肯定。

四是做好中小学法制、德育宣讲工作。我们利用工作团有两个中小学退休教师资源,同时我也做过镇党委秘书、宣传委员,有农业经济师资格,也帮过职业学校代过课,加上平时爱学习,爱积累资料,又办了电脑,因此我写了泾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史、抗日英烈王荣、王浩、王元甲的故事,劳动模范陈海永、邵乃艮的故事,共三十多篇讲稿,计有6万多字。每年清明节、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法制宣传月、都到中小学宣讲,进行义务教育,共宣传三十多场次,受教育学生包括学生家长,党员干部有三万多人次。同时,根据年龄特点用通俗语言,每次说一两个观点,用讲故事方式和互动方式教育,收到显著教育效果,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二十年来,在区镇关工委的关怀支持下,我多次受到省市表彰,这是组织上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激励。现在,我虽已开过五次刀,但还有能力,还有余光余热,我甘把余热献后代。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催人奋进,十九大召开那天,我一直在电视旁聆听习主席的报告,听了三个小时零十分钟,一分一秒也未离,作为有63年的党龄老党员还能听到习主席的讲话感到十分自豪,还能按习主席新时代的精神去奋斗感到高兴。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了,现在的中国已受到国内外人民的赞誉。中国已经进入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九大为我们新时代描绘了"两个一百年"美好蓝图。习主席在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靠一代一代青少年接力,中华复兴的大任靠下一代完成。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咐,不忘初心,始终以关心下一代的为己任,把自己梦和中国梦、把自己关心下一代事业与民族振兴联系起来,把关心下一代事业工作做得更好。

 

一位带着12个儿童的老人情怀

——记石湖镇家庭辅导站周俊坤老人

 

提起涟水县石湖镇四兴辅导站周边的家庭辅导站周俊坤老人,他的事迹,着实让人既赞赏又赞叹!周俊坤老人,今年57岁,因六岁时得了一埸病,致身高仅有1.34米。至今无老婆孩子,孤身一人。但他却高兴地对人说:"我虽一人,但我不孤单,从2012年起,我有12个左邻右舍家的小孩围在我的身边,我带他们玩,他们对我也非常好!我可开心了。"

2012年暑假期间,周俊坤赶四兴集,在四兴校外教育辅导站看到好多小孩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学唱歌,还有的在跳舞,非常热闹!他看入神了!便主动要求可否办个家庭辅导站?在老站长的支持鼓励下,他个人花钱买二胡、买百十本图书,还买羽毛球,跳绳等活动器具,立马办个像模像样的家庭辅导站。周围的12个儿童,踊跃报名,每个节假日都开展活动,五六年来活动一直很正常。为了能多教孩子们学习二胡、电子琴等艺术,他每周都到四兴辅导站学习取经!用他话说"来进货,多学点才艺,好再教周边的孩子们!"在家庭辅导站活动中,周俊坤与孩子们处的非常亲切!11岁的儿童王再兵,父母都在外打工,跟着76岁的爹爹在家生活,由于吃了不健康的食物,在家庭辅导站活动时,突然间拉肚子,衣服全弄脏了。周俊坤老人二话不说,立即把王再兵用热水洗干净,盖上被子放在自己床上休息。他又速到村卫生室买来止拉肚的药物,给他小孩吃了!事后,王再兵的爹爹拖着病体拄着拐杖,上门感谢!另一个9岁的男孩,叫周国庆,孩子父母原先都是一个在家看孩子,一个外出打工,家里老是过的紧巴巴的。周俊坤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年前的春节期间,便主动对孩子父母说,"今年春节后,你们一起外出打工,周国庆由我带着,和我住一起,你们放心苦钱,把家庭搞好了,各人高兴!"由于周俊坤老人这么热心待人,左邻右舍的哪家外出有什么事,几天不在家,都很放心的把小孩留在他家照看,甚至过宿。周俊坤老人这么关怀小孩,孩子们也把他当亲人!去年寒冷的冬天,星期日,小朋友们在他家活动时,周俊坤老人哮喘病发作,脸色苍白,歪坐着。他的样子,可把孩子们个个都吓哭了,孩子们簇拥着把周俊坤老人扶上床上休息。这时大一点孩子看水瓶里没有热水了,赶忙烧瓶开水,还有一个小孩跑回家拿来白糖,冲好热腾腾的糖水,端到周俊坤老人面前,57岁的周俊坤一下热泪夺眶而出,对围在他身边的孩子们说:"孩子们有你们这么对待我这孤单老人,我可开心啦!"孩子们齐声说:"周老爹,我们都是您的孩子,我们以后长大了也要照顾您!"

周俊坤老人居住的庄上,住着近400口人。大家对周俊坤老人办的家庭辅导站,个个都赞不绝口,都说他办了件大好事:节假日,小孩全在他家,都是同一庄子人,互相看着。夏季河边水呀,小孩由周俊坤老人管着,田里树果瓜菜呀,小孩也由周俊坤老人教育管着,从不乱去采摘。这多好啊!孩子们的安全,防止青少年犯罪,多方面给庄邻们省了不少心啊!有人问他,你仅靠民政给的低保,每月160元来维持,而现在带着十二个孩子,把家庭辅导站办得这么受欢迎,真太不容易了!他却笑着说:最近,习总书记在徐州调研时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成果人人有份,责任也人人有份。我也要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书写华彩人生!这就是周俊坤的情怀!        (四兴辅导站  张继军)

 

关爱乐章

 

在学习中提升境界

——记江苏省"学习之星"、吕良镇校外辅导总站辅导员詹亚

 

他叫詹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共青团员。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是金湖县吕良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辅导员。参加工作以来,他勤于学习,自觉锤炼,注重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平时,他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具有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受聘于镇校外辅导总站辅导员后,他自费购买音乐器材,组建小乐队和舞蹈队表演,多次完成县、镇交办的演出活动;在校外辅导工作中,他尽心尽力,恪尽职守。由于工作实绩显著,他多次被省、市文明办、教育局和关工委评为"校外教育优秀辅导员"和省市"学习之星"。

学习是最美追求

詹亚平时十分注重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他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善于洞察新形势,具备较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工作之余,他每天坚持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学习领会和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学习初心,牢记工作使命,不断提升自己得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在校外辅导站,他能积极参加镇关工委举办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会,并用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学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有内容、有笔记、有心得、有调研文章;时刻注意增强自己在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对客观事物的洞察力,增强思想的前瞻性、目光的敏锐性和工作的创造性,用各种新知识来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在近几年校外辅导工作中,他负责指导镇校外辅导总站留守儿童学习辅导和镇少年宫文艺彩排活动。每逢重大节日,他多次组队参加县镇文艺会演,指导学生演奏萨克斯、小提琴、钢琴、尤克里里、口风琴及爵士鼓等,既使学生学会了各种乐器,又提升了辅导站和少年宫学生整体艺术素质及文化品味。

领动学习最快乐

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詹亚时刻不忘为自己充电,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努力扩大知识覆盖面,主动把学历教育延伸为终身教育,把阶段教育延伸为长期学习,树立了不放松、不停步的学习精神,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也带动了身边的年轻同志和老同志,引领身边的同志一同学习、共同进步,成为社区居民学习的榜样。

(一)领动辅导站学生学习。为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詹亚每天手不释卷,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他经常浏览省市县关工委网页新闻。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常说:"学习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将青春年华汇进时代的旋律"。

他以校外辅导总站为平台,认真学习,强化辅导,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他除了自己参加省关工委"阳光少年网"、省教育厅"江苏学习在线"自学外,还指导辅导站的学生唱歌、跳舞,学习各种乐器演奏,并利用节假日引领学生学习书法、剪纸、乒乓球、羽毛球和计算机操作等,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受到辅导站和少年宫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引领身边人学习、进步。在平时工作和业余学习中,詹亚瞄准省"阳光少年网"、国家开放大学网和"江苏学习在线"网,有计划、有步骤地参加每一个板块学习,并以较好的成绩取得所学栏目、学科的结业证书或继续教育证书。在他的影响下,辅导站和少年宫每一位教师,甚至一些五老志愿者也在他的带动下,参加了网络学习,并取得较高学分,使得关工委五老队伍形成了浓郁的学习研究氛围。

抓好学习结硕果

詹亚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贵在结合自身工作,落实在行动上,他不仅是辅导站的兼职辅导员,还是吕良镇关工委成员,他非常热衷于全镇的帮扶帮教工作,并把爱洒在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身上。为了扶贫助困,近几年他累计捐资1万多元,帮助3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让4名"问题青少年"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特别是他结对帮扶对象小如鹏,既是贫困生,又是问题青少年。

小如鹏家庭非常困难,刚上小学时,母亲怕过苦日子,离家出走。为了养家糊口,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从此小如鹏成了无人照看的留守儿童。家教缺失,使得小如鹏经常和社会上小混混来往,久而久之,学习成绩下降,后来干脆辍学混迹社会,染上了不少恶习。如打架斗殴、赌博等。詹亚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其结对,参加帮扶帮教。从那以后,詹亚为其垫代办费,掏钱帮缴生活费。平时一有空,就找小如鹏谈心,帮小如鹏重新回到了学校读书。一到节假日,詹亚就主动找他谈理想,谈前途,谈人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詹亚的诚意不断打动着小如鹏,后来他日臻成熟。去年小升初考试,小如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初中。据中学老师反映,该生目前的各课成绩很好,本学期被同学们推选为副班长,成了老师教学的小助手。对此,家长感谢、师生赞扬,詹亚的帮扶事迹被镇村关工委和教育系统传为佳话。

在近几年的学习和工作中,詹亚一直被县关工委评为关爱工作先进个人和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2015年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在近几年市县百姓"学习之星"评比中,詹亚当之无愧的被评为市、县"学习之星",最近,从江苏省教育厅传来喜讯:詹亚被评为"江苏省学习之星"。

(陈玉瑚)

基层动态

 

涟水县前进镇党委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

 

没有党委的支持,任何工作都干不出色,涟水县前进镇党委书记卢建农、镇长别同文刚调到前进镇就了解关工委情况,亲自到关工委办公室指导工作,当他们了解到关工委缺少活动经费时,当即研究批拨了3000元作为活动经费;今年国庆还给关工委主任发慰问品,帮助关工委订报刊、杂志;得知村关工委主任每月补贴才70元,他们商量打算再增加一些,还打算给关工委改善办公条件。镇党委分管领导苗大鹏多次参加关工委例会并给关工委工作出谋划策。                            (前进镇关工委)

 

清江浦区富强社区坚持多年办好"四点半学校"

 

多年来,清江浦区富强社区为解决困难儿童"节假日、放学后"无去处、无人管的问题,坚持办好"四点半"学校。今年以来社区"四点半"学校克服诸多困难,从软件到硬件逐步完善,按《食品法》制定了各种制度。如厨房方面,制餐人员有卫生合格证,设施设备经卫生防疫部门验收颁发了合格证,辅导班教师及餐厅也完备起来,午休的床、被及值班老师,达到规范化要求。现有少儿中午62人,下午43人,社区主办老师王淑华已连续三年被授予优秀辅导员称号,"四点半"学校得到了少儿家长们的好评。

(富强社区)

 

金湖县银集中心初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11月8日,金湖县银涂镇派出所民警来到银集中心初中,开展了以"警校共建、法在心中"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银涂镇派出所民警采用召开法制报告会、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全校师生进行了法律宣传。法制报告会上,民警立足于实际,以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入手,针对上网成瘾、校园暴力、安全防范等问题层层展开,详细剖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成因及预防措施,教育学生抵制不良习惯,远离违法犯罪,同时,民警就如何防范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进行了详细讲解,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王爱竹)

 

关工园地

 

赞徐溜镇"五老"何家成

 

淮阴区徐溜镇何家成老校长退休后参加关工委工作已经近十载。几年前到学校联系"校站结合",下楼梯不慎摔倒休克。后又患腮腺恶性肿瘤,手术后虽年老体衰,但坚持到校外教育辅导站当志愿者,尽心尽责,精神可嘉!特为其点赞。

何老从教三十年,一朝退休心眷念。

投身校外辅导站,梅开二度握教鞭。

呕心沥血终不悔,孜孜以求俊才现。

十年倾情有桃李,心力交瘁仍流连。

盼望传好接力棒,老骥伏枥志高远。

痴心关爱下一代,只争朝夕作贡献。

 

(徐溜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