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1期(2018)
发布日期:2018-02-11  【关闭

                                                                                ·1·

                                                                            总第560期

                                                                                                                       2018年1月28日

 

 

 

      

 

重要信息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走进新时代  激发新作为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调研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侧记(摘录)

关工传真                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市关工委召开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

                                 市关工委积极贯彻全省关工委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市教育局关工委举办首届主题教育"优秀活动案例"评选活动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区政府联合发文  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提

                                高办站质量和水平

                                涟水多部门联合部署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

                                盱眙县关工委举办电子阅览室辅导员培训班

                                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举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关工论坛               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涟水县关工委主任  周校茹

                                 让基层关工委工作活起来                              金湖县关工委

五老风采                无怨无悔两千天               淮安区泾口镇关工委主任  黄云生

                                 用心做好关工委工作

                                 ——记盱眙县穆店乡关工委主任田超

关爱乐章               不忘初心 办好校外公益辅导站

                                         淮阴区渔沟镇新瑞鞋业  刘文斌

                                 爱心洒满关工路——记西顺河镇退休教师朱仰贤

基层动态                潘恒球当选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5篇

 

重要信息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听取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懂弄通,自上而下组织好学习培训,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2018年,各级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深化"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积极开展青少年人文交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要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满足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求,把他们培养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号召,全国关工委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集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谱写出更加豪迈的时代乐章!  市关工委办公室摘编

 

走进新时代  激发新作为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调研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侧记(摘录)

 

1月8日,新年伊始,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一周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冒着严寒,莅临南京调研江苏关工委工作。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江苏关工委工作一直做得很好,走在全国关工委系统前列。我对江苏这一块的工作很放心、很信任,所以来得比较少。这次来看到大家,感到非常亲切!"顾秀莲主任与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张艳,副主任钱协寅、王学成、薛和,秘书长王兆喜,南京、无锡、徐州、淮安、泰州、宿迁6市关工委主任等围坐在一起,听取省关工委和6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做实工作,首要是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你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得好,学习深入,规模大,形式多,学习交流和辅导报告的层次高,学习贯彻的效果已在基层关工委得到显现。"听了曹鸿鸣主任和6市关工委的汇报,顾秀莲对江苏省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表示点赞。

省关工委名誉主任陈焕友谈了出席十九大的亲身感受和体会;曹鸿鸣主任联系实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思考,并就深化学习活动作出部署;5位同志进行交流发言。

把功夫下在调查研究上,"工作干的很出色"

顾秀莲深受感触地说,我特别欣赏江苏省关工委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基层工作。江苏关工委工作成绩显著,经验丰富,为全国关工委事业做出了贡献!

顾秀莲在讲话中连用"有建树"、"很出色"、"了不起"等词点评江苏省关工委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江苏在农村关工委工作上很有建树。江苏的校外辅导站办得很出色,是江苏的知名品牌。江苏的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开展得好,淮安这方面工作非常努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是江苏创造的,年年抓,力度大,有成效。江苏省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开得很好,坚持"党建带关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客观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明确努力方向,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江苏留守儿童寄宿制教育助推工作成效突出。江苏关工委每年都在抓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与省委组织部共同调查,发现问题加以解决。同时,江苏省关工委关于推动县级关工委建设的理论研究、对"五老"精神的解读、在相关部门推动成立关工委的做法等,都让顾秀莲啧啧称赞。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关工委工作

听了曹鸿鸣关于2018年工作的设想,顾秀莲表示:"设想很好。希望你们落实好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在参与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等方面创造经验、积累办法,每年都给我提供一点新经验"。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希望江苏省关工委帮我理一理",顾秀莲说,"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工委也进入新时代,我们怎样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有成效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顾秀莲希望各级关工委认真思考三个问题:一是积极探索新时代党领导下群众性工作组织本色的新途径,二是探索新时代打牢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三是探索新时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新办法。顾秀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对青少年工作、发挥老同志作用的系列重要论述,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认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心下一代思想,这是一个大课题。

(省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传真

 

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2018115日下午,市委召开七届六十次常委会会议,第一项议题就是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情况的汇报。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分别汇报了市关工委2017年工作情况、2018年工作要点和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情况的调研与建议。

会上,市委常委李伟、赵洪权、戚寿余、张彤、蔡丽新和副市长王红红先后讲话,充分肯定市关工委2016年取得的成绩,并对2017年工作提出希望,对市关工委2017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2018年市关工委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表示继续关心支持关工委的工作。

最后,市委书记姚晓东发表讲话。他指出,2017年,市关工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为促进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深化党史国史教育,通过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和开展"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工商局对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进行了调研,做了很多工作,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提出全省"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号召。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给予了赞扬,对淮安关工委将工作进一步拓展,去年8月份顾秀莲委员长到淮安来,实地调研了关工委的工作,对淮安老同志们的工作精神对我们的工作机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不仅是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深受鼓舞,我们市委市政府我们淮安的广大干部职工也深受鼓舞,关工委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也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取得新成绩。家庭教育老品牌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务实作风,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市委对关工委去年的工作是满意的。今天提交会议研究的《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调研和建议》和《市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都很好,按照惯例分别由市委和市委办公室转发。

他强调,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做好今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委将利用在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机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的推进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尤其是要将关工委的工作要和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两个15年战略谋划、部署更好地加以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说一时,要长期做。

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从淮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高度,进一步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要更好地关心老同志的学习、生活、健康,使广大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各相关部门要从自身职能特点和优势出发,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份内之事、应尽职责,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关心下一代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在全市形成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强大合力。

他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抓好今年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关心下一代事业各项任务落下去,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登上新台阶、夺取新胜利。

最后,他祝愿老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市关工委办公室摘编

 

市关工委召开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

 

元月12日,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以及驻会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学东主任主持。

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一是讨论《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调研与建议》;二是讨论《淮安市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三是传达学习全省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四是讨论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有关事项;五是总结2017年度全市关工委工作情况。会上,大家结合本地实际,对调研报告和今年工作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大家一致同意对民企关工委工作调研和建议,同意2018年工作要点。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传达学习了去年1226日全省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的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省里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县区在春节前将省里会议精神传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主任;二是要求各县区认真总结去年预防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制定今年预防工作规划;三是要继续坚持重点重抓的工作思路,落实好预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各项措施,保证在新的一年更加出色做好全市的预防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市里拟定于四月份对全市预防工作开展一次调研,五月份召开全市预防工作座谈会。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去年全市关工委工作作了简要总结,对今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指导关工委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要统筹安排,抓住重点。今年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要配合教育部门抓好核心价值观教育、"两史教育"、继续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活动。要采取得力措施抓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继续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等等;三是要抓好各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继续落实好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精神。

总之要通过年终总结,找出差距,制定措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更加扎实做好新的一年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积极贯彻全省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

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为了认真及时贯彻全省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淮安市关工委于元月2日召开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会议,传达省里会议精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和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的讲话,并结合本市实际进行了讨论,制定了四条贯彻会议精神的意见:

一是拟定于元月15日召开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传达省里会议精神和几位领导讲话,并要求各县区在春节前将省里会议精神传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主任。

二是元月10日向市委常委会汇报2017年工作和2018年工作打算的同时将省里会议精神一并作汇报。

三是拟于今年5月份深入全市各有关重点乡镇开展一次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调研。

四是拟于今年6月会同市综治办召开一次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继续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各乡镇街道抓预防工作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使省里会议精神落地生根,防止预防工作大起大落。                                  (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教育局关工委举办

首届主题教育"优秀活动案例"评选活动

 

今年以来,淮安市各地、各校关工委按照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在中小学生中积极开展"强军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提升主题教育活动质量,交流推广各地、各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与经验,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组织2017年度主题教育"优秀活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各地、各校关工委领导集中投票和评审组评选,从全市推荐申报的22个主题教育"活动案例"中,确定其中10"活动案例"为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主题教育"优秀活动案例",发文并在网络上向全市推广。

此次"优秀案例"评选,一是突出主题。以"强军梦,中国梦"为内容,符合上级关工委要求,符合未成年人教育成长规律。二是突出创新。以创造并灵活运用的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为载体,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突出实效。案例应是已经开展一段时间,在实践中见到明显成效,并具有良好发展态势和推广价值的教育活动。

今后,市教育局关工委将每年举行一次这样的主题教育"优秀活动案例"评选,促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质量,广泛深入地开展。

(市教育局关工委)

 

县区互动

 

清江浦区委区政府联合发文

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提高办站质量和水平

 

日前,清江浦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提高办站质量和水平的意见》(清办发〔2017〕147号文),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完善辅导站管理机制、落实激励导向政策的具体措施。

文件强调了进一步落实组织保障措施的具体意见: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区文明办、教育局和关工委等相关主管部门要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上级要求、下面需求及运行状况,切实将辅导站建设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做到认识、责任、措施、经费"四到位"。二是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要完善落实相关部门参与辅导站建设的工作职责,健全协同共管的工作机制。区文明办要把辅导站列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辅导站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教育部门要把推进"校站结合"列入议事日程,落实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活动的考评激励措施。财政部门要为辅导站改善条件、添置设备、开展活动和对辅导员"以奖代补"等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各方面支持,扎实推进辅导站建设。三是落实辅导站经费保障机制。辅导站所需经费,财政部门要列入预算,区财政每年专项安排30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辅导站考核奖励;10万元用于"五老"人员"以奖代补"。10万元用于进站辅导员的交通、通讯、课时、误餐补助等。四是营造辅导站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充分利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阵地载体,大力宣传辅导站工作先进经验和育人成效,大力宣传优秀辅导员事迹,大力宣传社会各界支持辅导站建设的好人好事。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志愿参与辅导站建设,促进全区辅导站不断提质量、上水平。                (清江浦区关工委)

 

涟水多部门联合部署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

 

日前,涟水县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关工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关工委在关爱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的重要意义。二是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的组织建设。1、着力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的组建工作;2、着力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3、着力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骨干队伍建设;4、着力抓好"五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创建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关工委的重要作用。1、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2、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活动;3、积极开展科学文化教育活动;4、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5、积极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四是切实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领导。1、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纳入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布局,2、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3、努力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创新发展。

(涟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盱眙县关工委举办电子阅览室辅导员培训班

 

为提高各乡镇校外教育辅导员执教水平,迎接省、市关工委对电子阅览室使用情况的验收。盱眙县关工委于118日,在鲍集中心小学举办电子阅览室辅导老师培训班。

为使培训内容专业、对口,县关工委特从《关心下一代周报》社请来齐超记者,他从撰文、制图、发稿等多种环节进行指导,因为参加对象为各校小记者站站长和各电子阅览室指导老师,他们都有一定的基本功,所以,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参训人员,完全掌握了教学与投稿技术。

盱眙县电子阅览室还处在普及阶段,为了实现辅导站电子阅览室覆盖建设,县关工委把普及阅览室工作,写进县委批转的《县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同时,一方面争取政府投入,另一方面呼吁爱心人士捐助。经过努力,2017年,新增电脑40台,装配6个电子阅览室。加上前几年,省关工委捐赠的72台,12个室,现在,全县共有电脑112台、18个电子阅览室。为迎接省、市关工委2018年验收,盱眙县关工委将尽最大努力,再增加电子阅览室数量,提高辅导老师教学水平。同时,学习他人经验,补齐自身短板。

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

举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举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开发区领导陈国平出席会议,市十九大报告宣讲团成员、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管爱花教授作宣讲报告。

管爱花以"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题,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构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三大纲领,详细解读和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历史新定位、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的意义和标志、中国梦的战略安排和伟大构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等方面,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作了一次内容详实、思想深刻的精彩宣讲。

陈国平指出:要坚持抓好思想建设,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定期组织学习中央文件精神、领导讲话,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研究。同时,要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多关爱和帮助贫困、残疾等困难儿童,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抓好关工委工作创新。在工作中,要因地制宜推进校站结合、结对帮教、"学史立志、崇德向善"教育活动、"零犯罪社区()"创建等系列活动,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要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七有"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组织。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全面开展。                         (开发区关工委)

 

 

关工论坛

 

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

与时俱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涟水县关工委主任  周校茹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特别是20158月,习总书记专门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对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这个指示进一步增强了关工委的"五老"同志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国关工委广大"五老"的信任、希望和重托。关工委的广大"五老"同志,深受鼓舞,决心奉献晚年余热,为党为国分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八大期间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市关工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党政组织支持和关心下,广大"五老"同志遵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际,扎实工作,从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到网吧义务监督;从创办家长学校到开展零犯罪村(社区)创建活动,从帮困、帮扶、帮教到创办校外教育辅导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校外辅导站的创办与活动更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县基本上实现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与活动的全覆盖。为了使校外辅导站活动上水平,有活力。县关工委还认真落实省、市关工委在校外辅导站中开展"校站结合"的工作部署。于20168月和县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县"校站结合"推进会,通过一年来"校站结合"工作的实践,在20176月又和县教育局在涟城中心小学召开全县"校站结合"现场推进会。目前,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已有60%实现了"校站结合",这些"校站结合"的辅导站正在总结经验,使"校站结合"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当前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都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乡镇关工委都成立了"五老"宣讲团深入学校、村组宣讲十九大精神,有的乡镇还组织"五老"夕阳红文艺宣传队,自编节目深入学校宣传十九大精神。广大"五老"同志一致表示:决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行,不断创新关工委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工作模式,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思想,开辟新境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让基层关工委工作活起来

金湖县关工委

 

近几年来,金湖县的关心下一代事业硕果累累,关心下一代工作总被高看一眼,县关工委不仅是依靠党政高度重视,社会广泛支持,"五老"主动作为,还十分注重发挥基层关工委工作,采取多渠道、全方位调动乡镇、村居关工委的工作热情,提高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水平,使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从上到下都充满活力。

强化领导促联动。2015年夏的一天,时任县委书记肖进方用了大半天时间,与塔集镇岔河村"五老"促膝交流,专题调研关工委工作,在全县产生了极大影响。金湖县委、政府历来重视关工委工作,先后采取系列措施,即县原政协主席、副县长任县关工委正副主任,现四大班子领导每年参加基层关工委活动;县委、县政府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年县委常委会都要听取研究关工委工作,都以两办转发关工委工作要点、通报重点工作;每年初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县委书记讲话;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在党代会、人代会作工作报告时强调关工委工作;县财政把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预算,逐年增加,重要活动追加经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对镇村年终综合目标考核,每年慰问关工委老同志;县关工委的重要表彰,或以县委、县政府表彰,或以两办表彰;县分管领导每年都在党务、政务会议上部署关工委工作;县分管领导每月都要收集关工委当月工作情况和下月计划,尽力参与重要活动,提供工作支持。以上措施已形成制度,彰显了党和政府的重视与主导,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机制。基层各级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总是有问必答,有难必解,有请必到,有的还未请自到,始终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全县广大关爱工作者立足青少年成长成才,主动作为,力促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力建校外辅导站,力创青少年零犯罪镇村校,力帮青少年弱势群体,力推关工委自身建设,谱写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优先选用促落实。前锋镇曾是全市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镇,他们为改变面貌,在全镇优选"五老"能人,到重点村担任关工委常务主任。被选"五老"们不辱使命,真抓实干,使该镇一跃成为并连续多年全市青少年零违法犯罪镇。像前锋镇一样,金湖县各级对关工委选人用人总是标准高出一点、选聘优先一点。2004年,塔集镇选聘镇关工委主任,打破从刚退镇领导中选人的常规,特聘"事事热心、认真"的退休多年的原人大主任孙达成,孙老从"人员、阵地、活动"入手,一件件抓落实,一项项促提升,并推行了关工委季度例会制、工作实绩月报制、假期辅导站活动日报制和帮扶帮教走访手册阅评制等,使工作往实里深里做,样样工作走在全县前列,2015年被中关委表彰为"全国五好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为更有效地服务学校和青少年,选聘了30名资深老校长、中小学退休高级教师成立了"红枫工作室"。他们常年身在学校,悉心研究问题,热心提出建议,诚心解难释疑,卓有成效地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红枫工作室"被省教育关工委评为创新工作项目"一等奖"。由于全县选用人坚持高标、优先原则,极大地提升了从事关爱工作的荣誉感、吸引力,为选好"领头人"强化核心层、用好"能干人"优化骨干层、吸引"热心人"壮大参与层营造了良好环境,每年都有一批新人、能人充实到关爱队伍中,使这三支力量不断壮大、形成合力,把工作做到实处,取得新的成效。

健全机制促活力。20166月,闵桥镇闵桥村在校生王某因盗被县城派出所留滞,三个小时内,镇村组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组长),派出所所长,综治办主任,帮教"五老",监护人等齐聚该所,请求保释孩子,提出帮教方案,办案同志被他们真诚感动,按照"宽严相济"政策同意保释,他们连夜落实措施,全程跟踪帮教,王某改邪归正后,还热心关怀。金湖县立足工作齐抓共管、一抓到底,切实推行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目标引导、过程指导、考核督导"落实机制,把主导作用、资源整合、部门联动、工作创新聚焦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来。为不留缝隙,把教育送到孩子家门口,基层关工委联络社会力量,举力建设教育阵地,全县每个村(居)都建立了功能齐全的校外辅导站,使之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驿站,实现了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为不丢不偏,让全体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基层关工委架设做实事桥梁,实行关工、社工、义工联动,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五老"担任代理家长,每位困难孩子都有"五老"或团队帮扶,每个问题孩子都有村组"五老"、干部、分片民警等组成的小组结对帮教,使全县青少年在同一蓝天下茁壮成长。为引导青年创业,基层关工委主动顺应形势发展,在规模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办起集理论学习、健身娱乐和业务活动的"青工活动中心",组织科技"五老"到青年创业点开展帮扶,创办"青年创业示范园""乡村旅游示范点",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年创新创优的热情。由于全县坚持关工委工作联动落实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了领导,优化了队伍,硬化了措施,特别在联动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基层关工委组织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金冠轩)

 

五老风采

 

无怨无悔两千天

淮安区泾口镇关工委主任  黄云生

 

我是20126月份从乡镇人大主席职位上退居二线的,刚退下来领导就找我,要我担任镇关工委主任。但当时的我真的心存顾虑,怕家里子女不同意,怕别人议论有官瘾,怕工作生疏求人难。看到那么多的"五老"为关工事业而奉献余热。我想何不把从事关工委工作作为"老有所为"的第一为呢?于是,就走马上任了。

几年来,我根据全镇376"五老"各自的特长、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开展主题教育、网吧监督、家教辅导、帮扶帮教、普法宣讲等活动。

一、对"爱管闲事"的议论,我从无怨气。

"老尹"是泾口退休干部尹炳荣,今年82岁。几年前身患重病,连续做过五次手术,但他有一颗关爱之心,坚持监管网吧20年。他晚上经常到镇区网吧门口转悠,发现问题便主动与业主交谈,督促他们规范经营,同时还到学校了解有网瘾的学生情况,与学生家长沟通。一时间,人们对这个"爱管闲事""尹老头"纷纷点赞。他的精神也感动了我,为了弥补其一人监管势单力薄的问题,我邀请在镇上有一定威望和工作能力的老干部、老校长、老教师组建了"老尹网吧监督团"。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挽救了不少沉溺网吧,不能自拔,夜不归宿,荒废学业的花季少年,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区文广新局领导到泾口检查网吧时看到我们监督团成员胸佩"监督卡",巡视在各网吧的情景。而且我们的监管工作也是年年都有新内容,年年都有新成绩。镇关工委被市文广新局、市关工委联合表彰为"先进单位",其经验和做法,曾多次被市、区关工委推荐做经验交流。四年以来,我还依托"老尹网吧监督团"的资源和力量,创新实践了"一团带三团"的工作机制。所谓"三团",就是相继创建成立的"德育宣讲团""法制宣讲团""缺失少年帮教团"。先后组织编写了近10万字,三十多份宣讲稿,到中小学及辅导站宣讲50多场次。我们的做法在《淮安日报》、《淮安区报》、区电视台和市、区关工委工作简报上报道宣传。去年426日《江苏科技报》还以《一堂德育课,浓浓祖孙情》为题,对我们的宣讲活动做了专题报道。

二、对"村校共建"办好站点的难度,我从来未怕过。

如何让中小学生节假日有一个好去处,同时也为了解除父母在外打工照顾不了孩子的苦恼。我开动脑筋,积极作为,主动探索,认真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蒋桥居委会创办了全区第一家"村校共建"的校外教育辅导站,有效整合了社会、学校、家庭资源,形成了村居、家庭、学校"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和模式,营造了青少年学生"离校不离教"的社会环境,有效解决了节假日家长"找教无门"的困难,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蒋桥辅导站已建成"村校共建,联手育人示范站"2014年区关工委在该站召开现场会,20153月份在市召开的"全市乡镇关工委主任会议"上做经验交流。今年9月份,该辅导站还被省文明委、省关工委联合表彰为"全省校外教育工作优秀辅导站"。为了解决镇区留守儿童集中难于管理的问题,我又在镇区组建了"阳光校外教育辅导站",打造成留守儿童集中的"课后两小时"课业辅导的中心示范站。2015年至今,先后3次接待了市、区关工委主要领导的视察调研。

我还十分重视对学生家庭的教育,不仅配合教育总校在全镇普及家长学校,还以校外教育辅导站作为阵地,开办"爷爷奶奶班""代理家长辅导班",经常开展"爱心视频"活动,帮助家长增强教子责任,学会科学教子方法,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同时在全镇排队摸底,层层推荐,确定"代理家长"169名,一大批"代理家长""代理爸爸""代理妈妈"在担负着关爱留守儿童的责任。

三、为了他们走正道,吃点辛苦也值得。

从事关工工作两千天,使我深知一个道理: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几代人的幸福,一个小孩出了问题是几代人的痛苦。预防青少年犯罪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日常工作中我主动前移预防关口,积极动员基层干部和"五老"主动加入到帮扶帮教队伍中来,经常与派出所、司法所协调沟通,与结对人员一起,认真分析每一名帮扶帮教对象的现实情况及出现问题的原因,实行过细检查、动态管理、付诸真心,认真教、全面帮,保证了帮扶效果。几年来,我和我的老友同事们共帮扶帮教各类问题少年35人,让17名因贫失学少年重返课堂,帮助18名无业青年找到就业门路。

回顾从事关工工作两千天的感受,虽然花费不少精力,但我觉得虽苦犹甜,上级组织对我一直关怀鼓励,也对我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2013年起连续五年被市关工委评为年度工作一等奖单位,捐资助学工作受到市关工委表彰,我本人也被市关工委、市预防办、市综治办联合表彰为"2014—2016年度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镇关工委还被省文明委、省关工委联合表彰为"全省先进集体"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我决心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动员更多的"五老"充分发挥晚年余热,全力推动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辉煌。

 

用心做好关工委工作

——记盱眙县穆店乡关工委主任田超

 

田超同志担任盱眙县穆店乡关工委主任已有近10年。他工作用心、尽职、动情,2011年被省关工委、文明委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标兵",在他的带领下,穆店乡关工委连续8年被市关工委评为一、二等奖。 

完善组织  扩队伍

田主任接手乡关工委主任时,因前任年高体弱、工作缺乏活力,关工委组织处于半瘫痪状态。对此,田主任首先从完善组织、健全制度开始,并在三年内实现"五有",五年达到"五好"。他先后跑县图书馆达10余次,为辅导站争取图书3000余册,在乡街道建起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和农家书屋,为青少年学生和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园。

2010年,田主任从一家房地产公司协调善款5万元,为辅导站购买电脑、电子琴、乐器、桌椅、书橱、图书2000册,把中心站建成县示范站,先后接受全县关工委领导观摩学习。2012年、2015年暑假期间,田主任冒着酷暑自费包了两辆客车,将辅导站的120多名留守儿童,带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县烈士陵园和南京雨花台参观,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为切实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零犯罪乡,田主任动员186名全乡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科技工作者参加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帮教、帮扶、帮困活动中来,使全乡10年来,没有一个未成年人犯罪,成为全县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乡。

立足宣传  造氛围

为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并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田主任在街道中心地段和菜市场门口分别建起关工委宣传栏。打造成宣传关工委的窗口,定期更新内容,介绍关工委的由、工作宗旨、目标任务、法律知识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0年,田主任把退下来的老教师、老干部和一些诗词爱好者、文学爱好者组织起来,组织古典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辅导站活动。先后举办诗友和中小学生培训诗词讲座6期,出版《穆店诗草》集12期,以讴歌改革开放好形势,讴歌时代新变化,讴歌穆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2016年,田主任组织编写的《穆店史话》送给乡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100本。用家乡的历史,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过硬的本领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扶贫助学  圆梦想

田主任时刻把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孤残儿童和贫困学子记在心里、抓在手上, 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要组织社会力量,为穆店小学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捐款,还动员企业给穆小困难学生先后捐款,并开展结队帮扶,长期给20名困难家庭孩子予以资助。10,田主任坚持新学期都为留守儿童赠送书包和学习用品近万元。               (谭昌奎)

 

关爱乐章

 

不忘初心 办好校外公益辅导站

淮阴区渔沟镇新瑞鞋业  刘文斌

 

我叫刘文斌,是淮阴区渔沟镇新瑞鞋业的老板,也是新瑞鞋业爱心辅导班的创办人。小时候家里很穷,考上大学那一年,父亲没有钱给我交学费,就把家里面的主要的赚钱与耕田工具——一头毛驴给卖了。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一直牢记于心。2000年大学毕业以后,我一直努力在外打拼,于2008年回乡创业,先后创办了淮安市新瑞鞋业有限公司与淮安市瑞恩鞋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认真管理与经营,目前公司有生产厂房8000平方,用工300多人,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上交利税100多万元。

经济效益上去的同时,我也一直注重社会效益,一直重点关注贫困学生,因为中国有句古话,少年强则中国强,往大了说,关注少年也就是关注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往小了说,能够让困难少年安心学习,无后顾之忧,就极有可能改变这个困难家庭的未来。自2013年,我开始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目前单独结对资助学生8名。通过这结对资助以及经常性的下乡走访,我发现很多农村困难家庭学生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在家也辅导不了,想上辅导班,但是没有钱。我意识到光靠这样点对点的结对资助还不够,要能有一个大面积辐射的方法。所以萌生了办一个免费公益辅导班的想法,并从去年开始着手四处打听寻找合适的场地,今年5月份,在渔沟镇关工委的帮助下,在距离学校很近的地方租好了房子,并立即购置了桌椅与黑板等教学器材,并在教室安装了空调,让师生有个舒适的教学环境。同时打出公益免费的招牌进行宣传,并最终在6月初落实了三名老师,其中两名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教师,一名大学本科生,这样就确保了在暑假时能够顺利开班,很好的解决了暑期留守儿童的学习与活动问题。

今年暑假,辅导班正常开课40天,上课学生有60多名。有一个二年级的小朋友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在第一次考试时,语文只考了8分,通过跟聊天和鼓励,到辅导班结束前再次考试,分数一下提高到了81分,这让老师和他都很开心,感觉这40天所有的苦都值了。开学后,我又聘请了两位老师,设立了晚上辅导班,仍然是公益免费,以解决文化较低家长的辅导作业问题。

目前,我们的新瑞鞋业爱心辅导班是以文化课为主,我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老师,准备开设书法美术类的兴趣班,以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做公益很容易,但要坚持一直做公益就不容易,我目前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在公益路上与大家的距离还很大,因为我们淮阴,是有着关爱贫困儿童传统的母爱之都,有很多优秀的值得我学习的公益人榜样,我相信,在各级领导以及关工委的支持下,我一定会坚定不移的沿着公益之路走下去。

 

爱心洒满关工路

——记西顺河镇退休教师朱仰贤

 

西顺河镇退休老教师朱仰贤同志今年79岁,参加西顺河镇关工委工作已有18个年头。18年来,他用爱心和汗水,为一批批贫困学子铺就了一条七彩斑斓的求学路,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该镇街西居委会有一个叫隽洋洋的女孩(收养弃婴),没有母爱,养父患有严重的大脑炎后遗症,祖母中风瘫痪在床,不能言语,祖父做过胃癌切除手术,双目几乎失明。初中毕业后,隽洋洋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高中。那年正值当地发洪水,镇区大部分地方都漫上了水。朱仰贤冒着危险,趟着没膝深的洪水到洋洋家,与其家长一起商量孩子上高中的事。面对几千元的上学费用、生活费用,全家人一筹莫展。老朱多次领着洋洋的爷爷找镇、村领导、民政部门、区关工委,不怕跑断腿,不怕丢面子。终于在区关工委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洋洋读完了高中,又顺利考取了大学。那一年他带着洋洋买了鞭炮,做了锦旗,前往区关工委和资助单位报喜,场面十分感人,了解内情的人都为之动容。

街南村二组学生丁开军考取高中后,因父亲溺水身亡,祖父母都是80多岁高龄,年老多病,家庭十分困难。开军打算放弃学业外出谋生,因年龄太小,跑遍苏南、浙江等地没有找到工作,在外地滞留,连吃饭钱都没有。老朱在区关工委领导的帮助下,到教育局、学校等单位求助。经协调,各项手续和费用得到很好落实,他又亲自带着丁开军到该校报名注册,那时学校已经开学20多天了……

街西居委会有个叫左平平的女孩考取了洪泽中学,这孩子两岁父亲就去世了,其父病故那年,一个遗腹的妹妹还没有出世,依靠单身母亲种田,帮瓦工做小工挣钱维持母子三人的生活。平平考取了高中,妹妹上了初中,一个单身的农村妇女,要供养两个孩子同时上学,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老朱了解情况后,带着母女俩到镇政府、区关工委等单位去求援,得到区关工委的积极响应和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终于使姐妹俩都进入了新的校园。3年后,左平平考取了大学,妹妹左洪恩又考取了县二中,入学的费用,生活的压力,对她们母女来说,犹如泰山压顶,也给老朱的帮扶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他领着平平和洪恩来再次到区关工委。经区关工委领导出面,首先帮平平解决了资助,接着又帮洪恩结识了一位爱心妈妈,解决了姐妹俩的入学费用。2014年后妹妹左洪恩也考取了大学,洪恩写了"雪中送炭济孤困,无微不至献爱心""夕阳温暖下一代,幼柏逢春竞争高"的两面锦旗,买了鞭炮分别去区、镇关工委报喜。老朱热心帮助单亲姐妹双圆大学梦的事,在西顺河周边传为佳话。

为了让跟多家庭贫困的孩子得到关爱,镇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每年寒假期间都要开展济困助学活动。而此时,也是老朱最忙碌的时候。他弓着瘦小的身躯,冒着严寒,骑着三轮车深入村组与爱心企业调查走访,建立健全镇贫困生数据库。近两年,他先后帮助20多个贫困学生分别与6家企业签订协议,开展长期结对资助。街南村干庆洋,父亲患重病正在市二院抢救,已经花了30多万元,姐姐又正读研究生,祖父也患重病。根据家庭当时状况,该生将面临辍学。老朱多次到他家中了解情况,多方筹集资助款,使干庆洋得以继续上学。老朱还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王夫东、戴李星、李颖、高彤彤等一批读三本的贫困学生筹集资助款,孩子们的家长对老朱感激不已。

十多年来,朱仰贤同志帮助100多名大中小学生维持学业,圆了上学梦,其中大学生就有20多名,累计筹措资助资金达80多万元。孩子们亲切称赞他为"热心肠的朱爷爷",地方领导推荐他为"洪泽好人""淮安好人"。可是他淡泊名利,从不炫耀自己。2016年,因老伴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老朱主动辞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工作,可他作为该镇关工委一名年近八旬的骨干"五老",经常不辞辛苦,亲自为孩子作传统报告、开讲座、开展各种活动,仍然一如既往地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如既往为寒门学子继续奔波,为镇校外辅导站活动的开展出谋划策。

朱仰贤,象一头永不歇蹄的老黄牛,以不竭的动力情系关心下一代事业,用拳拳爱心温暖着寒门学子。                   (程昭富 陈超美)

 

基层动态

 

潘恒球当选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

 

昨日,江苏最美人物之"最美法治人物"潘恒球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淮安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在发布会上还宣读了省委宣传部关于潘恒球当选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全国优秀律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王名海为潘恒球颁奖。

淮安区关工委法制报告员淮安区南闸镇泾河村村民潘恒球,30多年如一日,坚持为青少年普法,是万里普法路上的"故事王"。他坚持在服务群众中传播法治理念,在履职实践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凝聚了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的正能量,是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淮安区关工委)

 淮阴区丁集镇关工委举办

"周爷爷,家乡孩子对您说"主题演讲比赛

 

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切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充分挖掘周恩来思想道德教育的丰富资源,学习、弘扬和传承周总理的高贵品质、高雅情操和高尚风范,淮阴区丁集镇关工委会同淮安市城北开明中学于1月10日下午,举办了"周爷爷,家乡孩子对您说"主题演讲比赛。

比赛中29组选手用沉着、自信和激情向每一位观众讲述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和伟大人格,感染着在场的每位观众,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大家一致的好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评选出了本次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恋。   (淮安市城北开明中学)

清江浦区教育局关工委

召开"校际联盟,大爱超市"工作推进会

 

近日,区局关工委在淮师附小召开了"校际联盟,大爱超市"工作推进会。区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冯士杰、秘书长杨江玲及六所共建学校分管校长、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六所学校逐一介绍本校在"校际联盟,大爱超市"共建中的活动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设想。北京路中学、淮师附小分管校长介绍了两校联合在暑期到和平中心校开展对特困生的捐助活动,两校还派出骨干教师到和平中心校进行交流,增强了对口学校的师资力量。学校还计划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安排优秀教师到对口学校听课并开设讲座,同时邀请对口学校老师参加本校的学术教研活动,双方共同策划开展毕业班复习研讨会。冯士杰主任肯定了学校前期工作成绩,又对"校际联盟,大爱超市"共建协议条款逐一进行落实,重点落实对特困生和留守儿童衣、食、住、行、学全方位关爱,动员更多富有奉献精神的"五老"同志参与校际联盟的教育教学活动。最后还就此项工作对学校提出四点要求:1. 要高度重视,排出计划、组建人员、落实队伍。2. 结合实际、因校制宜,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3. 发挥余热,"五老"当先,抓落实、抓结点、常督促。4. 大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清江浦区教育局关工委)
 

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召开年度总结表彰会

 

1月20日上午,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关工委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2017年度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23个村(居)关工委主任分别对2017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总结,认真谋划2018年工作,街道关工委主任逐个点评。依据考评细则,通报了《2017年度社区(村)关工委考评结果与奖励的通知》,对涌现出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街道关工委陈士扬主任表示,希望大家在2018年继续努力,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作用,校站结合作用,动员社会所有力量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争取更大的成绩。

(陈士扬 崔德圣)

 

 

和平镇关工委抓早抓实,制定寒假工作计划

 

寒假临近,和平镇关工委召开全镇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传达区两办、区关工委下发的文件,认真制定了寒假期间关工委工作计划。

寒假期间,镇中心站将组织一次示范讲座,各村辅导站将组织"放飞青春梦"道德实践公益活动。春节前对全镇留守、贫、孤、残等青少年,逐个落实到人,凡留守孩子的家长回村的,代理家长要及时上门交流孩子情况;主动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对贫、孤、残等青少年的看望、关爱工作,把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爱送进门,使他们真切体会到新时代的温暖。通过开展道德、法制、安全教育活动,确保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和谐又喜庆的新春佳节。                                    (郁柏泉、黄瑞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