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3期(2018)
发布日期:2018-05-17  【关闭

  

 

 

                                                  ·3·

                                                 总第562期

                                              2018年3月28日

 

 

 

      

 

重要信息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在西柏坡启动

关工传真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

                   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委书记姚晓东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各县区积极落实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市关工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县区互动  洪泽区委区政府召开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

                   盱眙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推进会

                   金湖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

                   淮安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工作团队召开工作例会

                   清江浦区委转发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盱眙县企业家周先帅捐资支持电子阅览室建设

关工论坛  金湖县建设用好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经验交流  "三用并联",让后进有后劲    淮安区茭陵乡关工委

关爱乐章  关爱无界,无处不在

五老风采  老教育工作者的新答卷

                ——记金湖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邹峰

                 用真心关爱 让帮扶出彩

                ——记洪泽区三河镇五里牌村关工委主任蔡德标

基层动态  涟水县郑梁梅高级中学举行演讲比赛等6篇

 

重要信息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我市设立分会场,市关工委驻会人员,各县区关工委主任、

副主任以及市直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参加

 

3月23日,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7年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新经验、新进展,研究部署2018年宣传工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顾秀莲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关工委非常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的学习和研究,主要体会有6个方面:关工委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工委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工委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关工委工作要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关工委要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顾秀莲要求,各地关工委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重点要抓好对两会精神的宣传,把《宪法》宣传作为今年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积极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作贡献;抓好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两项重点活动的宣传,办好主题征文活动,扩大两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今年的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宣传工作一定要接地气,谋实效。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当代青少年思想状况,了解他们认知的规律,引导他们树立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要加强关工委对宣传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话语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加强宣传机制制度、宣传队伍建设,增强对自有宣传媒体的管控,把宣传工作做活做深、做强做优。

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胡中梅等5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关工委办公室摘编)

 

全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启动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28日在西柏坡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启动仪式上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闵振环、刘晓连、祖书勤,河北省关工委主任叶连松出席启动仪式,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出席启动仪式前,顾秀莲等向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雕像敬献了花篮。

顾秀莲指出,红色基因传承着历史,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成为全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鼓舞和激励当代中国人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伟大民族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顾秀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予了殷切期望。红色基因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顾秀莲强调,中国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找准着力点,在传承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实事求是的精神,笃实上下功夫,传承甘于奉献的精神上找准正确的成长路径。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到知行合一,组织青少年开展聆听一次五老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参观一个革命遗迹、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五个一"活动,在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中,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要重视发挥广大五老在弘扬革命传统方面的优势,让五老牵手青少年,共同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要主动争取与党史、文明办等部门的支持,形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合力,使青少年自觉将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当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央文明办、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北京、天津、河北关工委有关同志和平山县五老代表、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学生,中央电视台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同志和学生们一起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江苏、湖南、四川、陕西、青海、宁波、临沂等省市关工委在当地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众号)

 

 

关工传真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

 

3月6日至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过去25年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各地各部门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优势,再做贡献,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升新水平。

参加纪念大会的有: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直部门关工委负责人;各县区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各县区部门关工委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共计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有: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副主任郭兴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等。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主持。

纪念大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共有三项议程:一是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宣读市委市政府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二是由市委姚晓东书记讲话;三是请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作重要指示。第二阶段作经验介绍发言和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工作报告。

纪念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金湖县塔集镇关工委等50个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标兵、淮阴区关工委等105个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洪泽区关工委、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金湖县黎城镇关工委、淮阴区教育局、江苏金达康集团关工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涟水县关工委、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路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玉明作书面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学习贯彻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和市委姚晓东书记的讲话精神,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以纪念大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为培育好新一代淮安人,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

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市关工委成立25年来,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关心下一代之路,特别是近年来,淮安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关爱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归结起来,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规划、纳入基层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坚持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指导推进、同步督查考核,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落实到位。市委每年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每五年召开一次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会,市委办公室每年批转市关工委工作要点,市委姚晓东书记经常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组织部、政法委、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及群团组织都热情支持关工委工作,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基层组织和班子队伍建设扎实有力,为关工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基层组织覆盖面达97%以上,教育、政法、农业、民营经济等系统关工委建设不断加强,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达4万多人,呈现组织网络健全、班子配备到位、队伍巩固壮大、经费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淮安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在刘学东同志带领下,非常敬业、非常务实,组织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谋划工作有远见,创新工作有实效,落实工作有劲头。全市关工委涌现出孙锦忠等一大批用心用情关爱后代的"五老"典型,受到青少年尊敬和全社会赞誉。

三是坚持重点重抓、实践创新,各项工作形成许多亮点和特色。25年来,淮安市关工委立足自身实际,配合相关部门,突出工作重点,边实践边探索边创新,为全省关工委工作创造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如坚持开展"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青少年德育品牌;坚持抓住重点乡镇、重点群体和重点环节,不断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十年成果丰硕,产生较大社会反响,相关做法被省关工委在全省推广;坚持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和少儿图书馆,育人效果不断提升;坚持参与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发动万名"五老"担任家庭教育缺失留守儿童代理家长,被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得到国务院参事室充分肯定。

置身新时代,希望淮安市各级关工委以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新起点,再接再厉,应势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篇章。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工委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系统化思维深入思考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如何做实、如何更好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要着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立德树人和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新思路举措,配合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好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特别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为契机,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主题教育;坚持重点重抓、重点突破,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升新水平,着力打造更多具有淮安特色的工作品牌。三要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的重视支持,深入贯彻省委组织部与省关工委联合召开的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精神,巩固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配强班子、落实保障,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淮安市各级关工委建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市委书记姚晓东

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我市关工委自成立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的成绩。

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坚持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关工委作为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须臾不可偏离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五老"和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当好新时代新思想的讲解员,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采取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切实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二、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当好思想引路人。紧紧围绕市委关于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活动和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总体部署,扎实开展具有淮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不断巩固发展全省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市成果。二要当好权益守护者。围绕平安淮安、法治淮安建设,立足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等方面权利,积极开展维权帮困活动,进一步创新思路、搭建平台,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接受公平教育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让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抓好社区青少年服刑人员矫正、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引导他们树立阳光心态,追求真善美、远离假恶丑。三要当好成才好导师。积极探索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新形式、新手段、新载体,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精心组织开展帮困助学、引导就业、技能培训、科技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知识、开拓视野、增强本领,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淮安崛起振兴的有用之才。

三、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一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基层导向,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二要在激发内在活力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着力优化服务方式手段,真正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三要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拓创新的实践经验,尤其要进一步完善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工作机制,促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

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我市关工委成立以来的25年,是开拓进取、辛勤耕耘的25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五年,全市关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的部署,紧密结合淮安实际,坚持实践创新,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巩固扩大青少年教育成果,各项工作显现与时俱进、健康发展的新气象,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以"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不断深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主题教育。

我们充分发挥周恩来故乡这一独特优势,每年根据中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部署安排,突出一个主题,以"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与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两史"教育融为一体,使主题教育做到本土化、具体化、常态化。

二、勇于担当,坚持不懈地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我们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视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底线要求,视为关工委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视为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不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成绩显著。一是深入开展"六项工程"。二是不断推进"零犯罪"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三是坚持重点重抓、重点突破,推动全局。

三、校外辅导站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校站结合机制普遍形成。

我市先后总结了校外辅导站十个到位、校站结合的三种模式等经验,得到省关工委领导肯定并转发。全市1707个村(社区)中已有1408个村(社区)建立了校外辅导站,还建了570个家庭辅导站。全市校外辅导站共建立了电子阅览室334个,配置电脑1390台。

四、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和"三扶两创一促进"。

民企关工委工作按照省关工委和省工商局的部署,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已经打开新的局面。据统计,到目前,我市现有个私经济近九千户,从业人员八十多万人,青年职工占57%,个私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0%以上。

五、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为了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我们充分发动"五老"当好家庭教育缺失孩子的代理家长,全市各县区,139个乡镇(街道)先后举办代理家长培训班122场次,培训代理家长16226人,全市有22375名家庭教育缺失儿童与代理家长结成帮教对子,经过努力工作,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

六、关爱寒门学子,积极帮困助学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2014年5月在洪泽召开全市济困助学现场推进会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使全市济困助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把济困助学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全市每年投入资助资金达千万元,受资助的各类学生近10万人次。

今后五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注重实效,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坚持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品牌工作创新发展,以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培养新时代淮安人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细落实。

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出表率。要通过学习会、培训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五老"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精心组织好对广大青少年的宣讲活动。

二是要以"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持久地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淮安的特色品牌,以"宣讲周恩来故事、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把"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融为一体,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三是要继续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

要继续抓好校外辅导站工作,巩固发展校站结合成果。要深入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持久地开展"创零"工作,继续抓好家庭教育工作,继续办好《家长》杂志、办好市少儿图书馆,继续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继续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继续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用典型示范推动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关工委要完成党的十九大赋予关心下一代的使命和任务,必须坚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聚焦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关工委自身建设质量,不断深入基层,了解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激发广大"五老"积极性,切实发挥好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的指导作用,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

 

各县区积极落实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盱眙县:会议结束后,县关工委立即向县领导汇报市会议精神。重点汇报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讲话和市委书记姚晓东讲话内容,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筹备县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编写《关爱在路上》会议纪念集。组织观摩旧铺镇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推广"五老"进企业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经验做法和小微企业成立联合支部(联合关工委),发挥党建带关建作用。

金湖县:县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切实推进全年工作。通过学习会议文件,领会纪念大会精神实质,对照会议文件的部署,从"常规工作"、"特色工作"、"创新工作"等方面要求,对年度工作规划进行逐项充实完善,特别对传承红色基因、预防青少年犯罪、民企关工委建设、"三扶两创"、辅导站管理等项工作的目标、路径、措施进行再细化、再落实,还分设了主题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民企关工委活动、"三扶两创"活动、辅导站管理、工作创新等工作单项奖,细化了考核标准,引导全县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洪泽区:区关工委领导将会议精神向分管领导汇报,经请示区委领导同意,将于3月27日由区委、区政府召开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同时制定并出台了《关于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重点重抓 全力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全区基层关工委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意见》、《关于推进村(居)校外辅导站改善办站条件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继续在全区开展"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的意见》系列文件,以推进工作全面开展。

涟水县:县关工委迅速将大会情况贯彻落实到各个乡镇,要求各乡镇关工委在一个星期之内迅速把这次会议概况和省关工委主任、市委姚书记、市关工委刘主任的讲话精神,向乡镇主要领导同志做一次详细的汇报。并根据省、市、县关工委2018年的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拿出2018年度关工委的工作计划。各乡镇都积极落实,其中涟城镇党委立即召开三套班子会议,对贯彻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作出研究安排,请县关工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淮阴区:在市关工委会议结束后的一周内,区乡各级关工委陆续召开了相关会议,全面落实了市关工委的会议精神:区关工委根据市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全区关工委工作,围绕市关工委工作要点制定了全区工作计划,力争在原有的基础上有突破、有创新。各乡镇关工委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各机关单位关工委将会议精神将落实到实处。区教育局关工委的暑期"校站结合"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工委的民营企业关工委培训会,区政法委关工委法制宣传教育和帮扶帮教工作,区农委关工委的"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助推全区关工委工作的提升。

淮安区:3月12日上午,区关工委召开了学习贯彻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精神研讨会,参会的6名同志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想法和建议。区关工委王秀珍主任作了引领性发言。基本思路是:结合"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分类表彰一批优秀青少年;结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活动,开一次创建"周恩来班"经验交流会,命名一批区级"周恩来班";以成人校为依托,召开一次校外辅导站现场观摩推进会;请各类家教成功人士走进电视台演播室谈家教经验,搞一次家教成功案例展览;联合区综治办召开一次预防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抓好弱势和留守儿童关爱送暖工作。

清江浦区:3月8日,区关工委召开了贯彻淮安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精神座谈会,并将会议精神向区委分管领导汇报。在全区大力宣传市纪念大会精神和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100问》知识竞赛活动。继续做好零犯罪创建活动、网吧义务监督、基层关工委"五好"创建活动和校外辅导站工作。

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工作并部署2018年度关工委工作,区关工委主任陈国平提出要在七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深入推进"校站结合"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四是稳步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五是深入开展"五有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六是强化民企关工委工作;七是提升关工委自身建设。

 

市关工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3月23日,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会议,传达学习贯彻3月9日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以及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市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张林杲传达了省关工委会议精神,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关工委会议精神和结合本市实际对今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委常委会议记录、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江苏关工委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陈焕友老书记在省委常委会议上的发言、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的讲话和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然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就参加省关工委工作会议谈了三点体会和如何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他在讲话中说,参加省这次会议,收获很大,体会很深,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讲话,高度评价了省关工委的工作,这个讲话对我们既是鼓舞又是鞭策,特别是有些工作未达到省关工委要求的,必须紧紧跟上,不能拖全省后腿。二是娄书记讲话,从政治高度,既实事求是总结了省关工委工作,又非常贴切地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听了以后感到很亲切。三是曹主任讲话有高度有深度有感情,总结符合实际,今后的意见符合十九大精神,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报告第二部分,我们要深刻理解。第一,做好关工委工作要讲政治,关工委组织不是一般性的老年组织,自娱自乐,也不是慈善组织,它是党委领导下带领青少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群众组织,必领从始至终讲政治,讲信仰。第二,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有责任感、使命感,不能应付,不能来差办差,要主动作为,奋发向前。第三,做好关工委工作,要从青少年成长过程和成长规律出发,用系统思维谋划工作,要从全局和长远考虑工作,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关于如何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他在讲话中指出,必须突出重点、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重点是按照省委娄书记关于发挥"五老"四个方面优势的要求,认真抓好"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紧密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开展"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了解改革开放史,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和要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通过本地区和身边的变化,让青少年了解改革开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拥抱新时代,践行中国梦,从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突出重点重抓。坚持抓基层抓重点抓队伍,促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继续推广校站结合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水平和活动质量;重点抓好民企关工委班子建设,开展"五有五好"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工作,促进更多家长从合法家长向合格家长转变;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深化"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突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以"党建带关建"为原则,进一步配强班子、壮大队伍、落实好经费保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打得更牢。争取组织部门支持,把刚退下来的相对年轻的领导同志充实到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动员组织更多的"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深入开展"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

四是突出关工委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健全学习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遵章守纪,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党委政府领导下、走在时代前列、有效联系和服务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富有生机活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一定要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围绕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来。

 

县区互动

 

洪泽区委区政府召开

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

 

3月27日上午,洪泽区委、区政府召开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张林杲同志,区委朱亚文书记及区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胜主持会议。

会上,副区长徐琳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表彰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区关工委杨宝成主任作了题为《开创新局面 再续新篇章 着力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朱亚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坚持育人为本,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注重以文化人、以礼育人、以德树人;坚持重点聚焦,在关心关爱上下功夫。主动维权帮扶、强化扶贫助学、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强基固本,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覆盖、创优工作机制、强化素质提升。全区各部门要坚持同心同德,在合力共建上下功夫。要加强党的领导、突出齐抓共管、加大宣传引导。

市关工委刘主任在讲话中,对洪泽区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希望洪泽区各级关工委以纪念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要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要继续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扎扎实实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省委组织部与省关工委联合召开的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精神,巩固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配强班子、落实保障,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洪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岔河镇关工委、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关工委、三河镇五里牌村"五老"代表蔡德标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洪关办)

 

盱眙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推进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会议精神,经县委领导同意,3月27日,盱眙县关工委在旧铺镇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推进会,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厚谊主持会议。与会者集中观摩了旧铺中心小学"校站结合" 示范站,张洪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还参观了金玉祥展示工程有限公司关工委。会上,旧铺镇镇长李传中介绍了旧铺镇党委、政府在重抓发展的同时,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和舆论上提供支持的经验做法。镇宣传委员、关工委主任宋娟同志,重点介绍了一个在职干部怎样尽心、尽职、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张洪村党总支书记闵智就如何办好村级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的经验介绍。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做工作报告,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预防青少年犯罪、校站结合工作、"两创"活动、民企关工、扶贫助学和宣传工作等八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工作,部署了2018年任务。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强同志全程参加活动,他对全县2017年预防青少年犯罪、"校站结合"、民企关工等方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分管关工委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要用心、动情,脚踏实地、当着事业做好。盱眙青少年犯罪从184人,三年降至74人,还有压降空间,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找原因、关口前移,创建更多的零犯罪乡镇、村居。办好辅导站,要从有开始,向好努力,要对标找差、对岗问责。现场会也可安排在后进单位开,帮助找出落后原因,抓两头促中间,全面推进该项工作。                       (盱关办)

 

金湖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

 

3月2日上午,金湖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听取研究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县委常委会由县委书记张志勇主持。

县委常委会首先听取了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关于县关工委2017年工作、2018年工作安排以及两项提交研究事宜的汇报 ,接着进行了讨论研究。县委副书记、县长徐亚平听取汇报后指出,我县关工委工作富于创新、富于特色。一是有情有责,老同志以对下一代的热诚,肩有担当,开展关爱工作;二是有声有色,不但工作形式多样,做得好,而且社会影响大,效果好;三是有位有为,大家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国家、省、市里都争得了荣誉。今后,我县关工委工作,我们继续全力支持,提供必要的保障。

县委书记张志勇最后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了大量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关工委所能的好事实事。广大老同志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宣讲光荣传统、关爱困难儿童,充分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希望县关工委立足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使命,研究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青少年的思想变化和内在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开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各位常委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尽所能帮助关工委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各镇各部门为关工委工作开展提供便利,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构建和谐社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金关宣)

 

淮安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工作团队召开工作例会

 

淮安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工作团队3月22日下午在曙光双语学校召开了团队工作例会,继市区两级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以后,第二工作团队迅速组织所在片区各中小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所在乡镇"五老"盟员会议,同时又邀请了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龙宝、区教育局关工委秘书长骆万高、双语学校常务副校长吴迪兴一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第二工作团队队长陶竹先同志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曙光双语学校常务副校长吴迪兴对学校这几年关工委工作经验介绍,特别是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作了介绍,并观看了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专题片。

队长陶竹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大的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就2018年各项工作进行细致的解读,在如何开展十九大文件精神学习、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四化"家长学校的创建、关爱工作、常态化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逐一做了要求,并向各校负责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提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关工故事。

各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一在会上对关工委2018年工作提出设想和打算,每一个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淮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龙宝在会上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加强组织建设创建关爱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后组织所有参会人员参观了双语学校心理咨询室学生乐园等活动场所。

 

 

清江浦区委转发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日前,清江浦区委以清发〔2018〕4号文件,将《清江浦区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转发到各园区、乡镇(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区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驻区有关单位,并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清江浦区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主要涵盖以下主要内容:

一是扎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年内将举办一期全区关工委主任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4月份举行全区青少年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二是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将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开展各种针对性强、有吸引力、寓教于乐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年内,拟为3-5家校外辅导站改善办站条件、拟建成3-5家青少年电子阅览室;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构建"校站结合"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校站结合"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四是扎实推进零犯罪村(社区)、学校创建。认真贯彻全省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坚持创建标准,重创建过程管理,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完善定期督查指导、年度考核、评优奖励制度。

五是继续推进"五好"关工委创建。结合区情及创建经验,重新修订创建标准和考评办法。使新标准和办法具有导向性、可操作性。

六是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关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研究和探索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坚持以实际效果为导向,在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做实做亮品牌上下功夫。

 

 

 

盱眙县企业家周先帅捐资支持电子阅览室建设

 

日前,盱眙县举行捐赠仪式,江苏领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先帅捐资30万元支持电子阅览室建设。

副县长郑海梁主持捐赠仪式。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介绍了盱眙县电子阅览室建设情况,为了让学生安全上网,上绿色网吧,省、市关工委极力支持,倡导在所有校外教育辅导站建立电子阅览室。县关工委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汇报后,得到大力支持,除政府财政拨款外,县工商联和县关工委呼吁爱心企业家们予以支持。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捐出电脑(含桌凳)6台,价值2万元,特别是返乡创业者江苏领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朱先帅,得知此事,向县关工委捐赠30万元,用于电子阅览室配备电脑,目前这批电脑已陆续安装到全县各辅导站。                         (盱关办)

 

关工论坛

 

金湖县建设用好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为提升城市文化,拓展校外辅导站和学校教育阵地,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实效,金湖县积极建设县域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步伐,金湖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建设得到加强,特别是"三馆一园一道"进行了高水平的改造提升。"三馆":一是金湖家风家规教育馆,总面积460平方米,通过多种家书、家信、家谱等实物的展示以及多媒体播放、互动等形式,讲述一段段家庭、家族、家国故事。二是金湖规划展示览馆,总面积8000平方米,共有六个展区,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全面综合反映城市规划编制与实施历程、宣传规划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三是金湖吴运铎纪念馆,总面积280平方米,分设六个部分,以时间顺序展示吴运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为我国国防军工事业做出的贡献。"一园":即金湖县烈士陵园,主要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冀家围平暴烈士墓亭、对越自卫还击战烈士墓群等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一道":即金湖入江水道,贯穿县域腹部,属淮河入江水道。上世纪60年代末,金湖人舍出万顷良田,拆迁万户农宅,转移数万人口,让出了一条长18公里、宽3公里的泄洪新通道,并与友邻20个市县20多万民工历时三年艰苦挖掘,保证了全线配套项目全面完成,淮水由此入江,洪患遂绝。为护好用好水道,金湖人年年出工修坡固堤,特别在大洪之时,举全县之力。2000年后,在水道上相继架起了四座内河特大桥。如今两岸风光无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馆一陵一道"等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的建设,已经成为展示金湖形象的绚丽窗口,教育青少年的实境平台。为充分发挥这些平台的作用,金湖县关工委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校外辅导站和学校不仅作为青少年教育培训的内容,更重要的是作为青少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践行体悟。在家风家规教育馆,青少年通过观摩家书、家信、家谱等实物以及多媒体播放、互动,了解家风家规文化,激发家国故土情怀,形成弘扬良好家风家规自觉性。在规划展示馆,借助4D影院独有的画面冲击和体感效果,为青少年带来摇曳水乡、泛舟阅城的真实体验,了解城市规划编制与实施历程以及规划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增强对家乡发展的自豪感,用行动践行家乡发展宏图。在吴运铎纪念馆和烈士陵园,青少年通过阅览吴运铎生平事迹,部分写书题字画作,以及畅谈人生的感悟,关心青少年、残疾人等活动的记录等100多件实物及图片,了解吴运铎曾于1942年-1946年在金湖大地战斗生活,他把一切献给国家、献给人民。还通过聆听解说员讲解、瞻仰烈士纪念馆、在烈士纪念碑前演讲宣誓,激发他们对革命先贤、金湖家乡的敬仰之情,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永往直前。在金湖入江水道,青少年遥望波光粼粼的水面,足踏护堤石坡,观摩一座座大桥,聆听当年建设者的介绍,充分感悟到金湖人民无私奉献、战天斗地、抗洪排涝、锐意进取的精神,激发了他们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书写锐意进取、永不停步的"金湖故事"。                                                   (金冠轩)

 

经验交流

 

"三用并联",让后进有后劲

淮安区茭陵乡关工委

 

2017年茭陵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各项工作都有较好突破,其中基层关工组织和校外辅导站建设工作,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也受到区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认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突出问题用心整改,积极扩大组织覆盖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无人问事的问题一直是茭陵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问题。乡镇关工委常务主任的位置如同"走马灯",工作始终处于"癫痫"状态,2017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乡党委把乡关工委无人做事和无力干事问题作为突出问题,努力加以整改。一是在职兼职,确保抓得着、摸得到。为进一步加强我乡的关工委工作力度,2017年年初乡党委明确由我本人兼任乡关工委主任,同时明确一名政治素质较高、基层工作经验较丰富的村离任老书记为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乡级层面解决了无人问事问题。二是扩大覆盖,确保理得顺、做得好。2017年,我乡整合资源,优化乡关工委组织架构,明确了教育总校校长、成人校校长、派出所所长、民政助理为关工委兼职副主任,结合职能特点,明确各自职责。从管理与指导层面解决了无力问事问题。三是做实底层,确保抓得实、基础牢。结合村级换届全乡11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兼任村关工委主任,为保证村级干部职数不超编,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刚性要求每村落实1名离任村干部为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村民组长为成员,保证了村里的事下达到组落地有音。

二、围绕重点工作用力推动,努力争取点上突破

茭陵乡在淮安区历史上曾有"北大荒"之称,基础差、底子薄,"人穷礼不周",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生态不是太好,为此,我们根据区关工委的部署与要求,聚焦重点,全力争取点上突破。一是村校联系,抓实校外辅导。依托东高校外教育辅导站、集镇"茭陵才子"以及各村校外辅导站,在寒暑假及节假日,组织青少年校外学习娱乐,邀请假期回乡的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为青少年开展校外辅导,深入广大群众的好评。高荡村艳春园校外辅导站,2017年全年组织十余次为全乡中小学生宣讲红色故事、歌唱红色名曲、表演红色戏曲。2017年9月份我乡艳春园校外辅导站被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表彰为全省校外教育工作示范辅导站。二是挖掘资源,抓优困难资助。茭陵乡地处偏远,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全乡贫困困难户较多。为能够让怀有书香的困难学子家庭,能够让孩子通过知识的学习积累走出寒门,乡关工委想法设法积极争取帮扶助学资金。2017年与省委帮扶工作队、统战、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光彩资助两名新录取大学生、结对帮扶46名家庭困难学生,特别在在省委帮扶工作队队员的鼎力推动下,邵葛村第一书记集资40万元成立了茭陵乡邵葛村"救急难"精准帮扶基金,并为邵葛村29户困难学生家庭送上了救助金,章集村第一书记为章集小学送去了2万余元的物品;同时市慈善总会为全乡21名困难学子家庭带来慈善助学,并长期结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困难学子至学生生涯的全历程。三是发挥优势,抓活主题教育。依托我乡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国庆清明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全乡各中小学组织中小学生赴陵园开展缅怀革命烈士、瞻仰革命精神,让青少年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同时为乡少年宫、乡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等阵地,配备配齐书籍、乐器、棋桌等,满足青少年节假日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学生的业余爱好。2017年以来,乡司法、派出所多次走进校园、走进校外,结合实例就校园暴力、交通安全、违法犯罪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演讲,并号召青少年要遵纪守法,从小做起,力争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三、围绕务实管用用情引导,努力激活工作内力

"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五老"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决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效。2017年,我们根据省市区关于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茭陵实际,积极创新激活"五老"内力的制度机制。一是设岗定责,让"五老"干事有方向。根据区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做实关工基础的意见,2017年我们根据自觉自愿、就近就地原则,为全乡37名"五老"搭建了留守儿童校外辅导、青年农民创业指导、困难学子资助、代理家长等六个干事岗位。"五老"们根据自身特长领岗,工作干起来既有方向,也有力量。二是优化制度,让"五老"干事有遵循。制定出茭陵乡关工组织例会、"五老"工作考核评比制度共4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五老"干事有遵循。乡每季度召开工作交流会,汇报交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抓实激励,让"五老"干事有动力。为更好激活"五老"队伍,2017年以来乡党委政府明确,村里"五老"可列席村里两委会议。"五老"作为乡镇节点慰问的重点对象,年底对"五老"考评奖励实行精神为主、物质为辅,努力体现组织关爱。

 

关爱乐章

 

关爱无界,无处不在

 

2018年元月已进入隆冬季节,天寒地冻,但淮阴区西宋集镇龚奶奶却眉头渐渐舒展,从心底感到温暖起来。因为,孙子的"困境儿童补贴"终于批了下来。

龚奶奶的孙子田建的"困境儿童补贴"报批前后历经2年,是经历了一波三折,充满了重重困难,更饱含了许多人的浓浓关爱之情。这事得从头说起:

2016年2月6日,王兴镇关工委副主任老高去西宋集走亲访友,下车时遇到一老人拥着十多岁的孩子,在路旁等车,见其脸上愁云密布,并在暗自流泪,便上前问了个究竟:原来这是祖孙两人,老人姓龚已年逾古稀,孙子12岁。龚奶奶的儿子在孩子2岁时,去镇江打工不幸身亡,儿媳在孩子1岁时便已离家出走,龚女士的丈夫也已故多年,只有祖孙俩相依为命。当地政府早些年为其办理了低保,孙子享受孤儿补助。2015年在有关部门的检查中发现,孩子的生母现在泗阳某地,依照有关规定将其"孤儿补助"取消。龚女士对相关政策规定不理解,加之年关渐近,家庭生活实在陷入困境,打算乘车去政府部门咨询,但又不识字,不知去哪,左右为难。强烈的责任心、关爱情,驱使老高把这事揽了下来,对这陌路人"好事帮到底"。便同当地村干部取得联系,得知镇村已在日前安排大米、油等春节慰问品,通知村干部把这祖孙俩送回家。

春节后一上班,老高就会同西宋集镇关工委付主任老戴把整个事情进一步核实清楚,及时向淮阴区关工委作了汇报,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华英对此充分肯定,给予支持。老高又向淮阴区民政局反映此事,分管局长史耀文和社会事务科彭淮阴科长热情接待,当即与西宋集镇民政负责人联系核实,按民政部门的有关文件规定,安排到公证处去办理儿童母亲"放弃监护权"的公证手续。

此后几个月时间里,老高多次奔波于泗阳和淮阴之间。第一次托人打听小田建外祖父家庭住址,上门去沟通,第二次打听到小田建的生母岳芹已再婚到泗阳里仁镇,取得联系,第三次是在2016年7月,田建放假,带其前去母子相认,第四次带岳芹母女两去泗阳县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手续。泗阳县公证处张主任听后也很热情,但因岳芹精神不正常依照有关法规不能为其办理。然后来到淮阴区,淮阴区公证处梁振宁听后深受感动,把所需资料要求写满了2张纸,处处都充满关爱之情。但因资料不全,加之岳芹不到场,不配合无法履行公证,此事一度搁浅。

2017年6月,淮阴区几部门联合发文,对监护人缺失的困难儿童给予补助。民政局史局长、彭科长首先想到田建,指导镇民政予以会办,只需岳芹的身份证复印件。可就这一张复印件让多少人费尽口舌,大费周折。老高再次三下泗阳:首先带田建找到外祖父家,然后去岳芹处,但岳不愿提供复印件,担心孩子要她抚养;第二次在暑期冒着高温,把田建送到其母处,孩子长跪不起,苦苦哀求,其母仍不应允,在场人无不动容。淮阴的车子刚走,岳芹的父亲就用自行车把外孙送到半路丢了;到晚家里才找到,最后泗阳县一位私营企业倪老板听到此爱心之举主动驾车接送并帮助联系了泗阳里仁的关工委和妇联、民政、公安等部门及当地居委会干部,全力配合,提供了相关材料。当天交到当地民政部门,镇民政于助理立即组织所在村20多名干部群众评议,并予以公示,按规定程序办理了相关手续。田建所在的宋集中学得知后也减免了一些费用并给予补助。

简单的一句允诺,带来两年奔波。事后老高不无感慨地说:亲生骨肉形同陌,社会关助弥足珍。关爱之路虽艰辛,怎比人间情谊深。我们深信,正是这场"及时雨"会让孩子的成长之路充满阳光,会让他怀着感恩之心健康成长。这也是响应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号召,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因涉及到个人隐私,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淮阴区王兴镇关工委)

 

五老风采

 

老教育工作者的新答卷

——记金湖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邹峰

 

邹峰同志原是县教育局副局长,退二线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县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已有十个年头。这十年是他不断学习,提高认识的十年;奉献爱心,认真实践,不断走向成熟的十年;踏踏实实工作,不断创新,创造辉煌的十年。这十年,县教育关工委先后四次受省教育厅表彰,先后六次受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表彰。他个人也被省关工委表彰为先进个人,先后获得省教育厅、市教育局颁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邹峰同志喜读书,好读书,博览群书。每当上级关工委有重要文件下达,他都要认真研读,甚至每期各级部门的《关工通讯》他都仔细阅读,从中学习到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用以指导工作。他不仅自己读书,还要求局关工委一班人认真学习,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年读一本书,写一篇2000字的体会文章,交流一次心得体会。近三年来,局关工委每年组织1—2次骨干培训,通过学习、报告、讨论、交流等形式,提高基层关工委骨干的理论水平,增强其使命感和责任感。

邹峰同志常说,关工委的"五老"骨干要树立"有为"思想。因为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更有为。所谓有为,不是越俎代庖,不是意气用事,而是在当好配角的前提下主动作为,主动配合,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关工委对领导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老同志发挥服务联系作用,对委员单位发挥协调配合作用,对青少年发挥 关爱教育作用,在开展活动中,发挥组织参与作用。

在组织建设上,他根据情况不断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形成县-镇---校三级网络。在"五老"队伍建设上,他紧紧抓住核心层,依靠骨干层,带好参与层,使全县教育系统的"五老"参与率达62.7%。

2011年,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全省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合格单位的创建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反复对照省定标准,找差距,克服人手少,工作负担重等困难,亲历亲为,从撰写申报报告到资料整理收集,从制定整改方案到落实具体实施都事必躬亲,金湖教育关工委终于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江苏省教育系统首批常态化合格单位。与此同时,他还及时提出全县基层学校关工委创建常态化合格单位的要求,从发文件、定标准,到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评审会,一步一个脚印,目前全县已有2/3的单位创建成功。

家长学校工作是教育关工委的重头戏。针对全县"人口少,学校小"的特点,邹峰提出"因校制宜,多种形式"的办学思路,不搞一刀切。他每年组织征订省编《家长必读》近万册,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家长人手一册。他还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辅助办学,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开展合格家长学校、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家长学校的创建活动,大大推动了家长学校工作的深化开展。被省厅、省妇联授予"江苏省家庭教育先进县"的光荣称号。

2009年以来,省教育厅每年都在全省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邹峰同志十分重视这一活动的开展,他总是先认真学习省、市文件,吃透文章的精神,明确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其后是写出活动方案,提出要求,指导实施,将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融入到学校的德育工作中去,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金湖县开展活动的情况,多次在县电视台、《省关心下一代周报》报道,连续四年获省优秀组织奖。

根据市里提出的"一县一品,一校一特"的工作要求,邹峰同志选择全县基础好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特色打造。从2012年他拿方案,订计划,提标准,下指标,到今年的培训队伍,现场推动,申报课题,街头咨询,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工作有条不紊,活动有声有色,在全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勤学习,多动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是邹峰同志的习惯。他从事中学语文教学三十余年,特别是对中学作文教学有着较多研究,他利用自己的特长,结合各校学生的实际,为省金湖中学等四所高中、初中毕业班学生开设座谈十余次,撰写的讲师团讲稿涉及到喜迎奥运、义务教育法修订、家庭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五个方面近三万余字。他还指导外国语《世纪星》文学社、艺术高中《百草园》等文学社团创办内部刊物。同时局关工委也坚持数年创办"五老"非常喜欢的自己的刊物《红枫》,让老同志回忆过去,讴歌现代,畅想未来。               (郭正华供稿)

 

用真心关爱 让帮扶出彩

——记洪泽区三河镇五里牌村关工委主任蔡德标

 

蔡得标同志现年64周岁,是个老退伍军人,1977年退伍回来后,先后任养殖公司和五里牌村干部,从2001年起,就担任村关工委主任。十几年来,他不仅热心地做好村关工委的各项工作,而且还带头进行结对帮扶,做问题青少年的引航人。

五里牌村有个青年叫潘春雷,2013年初中毕业后因无任何就业技术,加之好逸恶劳,一直闲在家里,无所事事,还动不动不告而别地跑到外面去瞎混,出则一帮,聚则一伙,一出去就是好几天,音信全无,家长干急无法,就怕孩子在外面做出什么违法的事情。2014年初,该村在对问题青少年进行摸底排查时了解到小潘的情况,他认为,如果不采取帮扶措施,小潘很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老蔡就主动答应家长,请家长放心,我们关工委一定想办法帮助教育小潘,让他走上正路。从此以后,老蔡就决定先从教育入手,帮小潘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尽管平时很忙,但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到小潘家家访、谈心,苦口婆心地和小潘讲道理、谈理想、谈现实、谈成人成材,告诉他父母将自己养育成人不容易,我们要知道报答父母,为父母分担忧愁。为了不让小潘再出去和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鬼混,他就将其带到家中来,协助自己割草喂鱼、清塘增氧,边劳动边谈心,和他同吃同住,潜移默化地教育他影响他,使他明白"颓惰自甘,家道难成"和"好逸恶劳,万恶之源"的道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近半年的帮助教育,小潘慢慢地认识到自己自甘颓惰的危险,表示一定痛改前非,绝不走上歪道。老蔡认为,光有决心不行,还必须在行动中表现出来,必须为小潘谋划一个工作,让他有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否则无事即生非,前面的帮助教育将前功尽弃。五里牌村过去是养殖公司,大多数村民都是从事养殖和运输的,只有少部分种田,种田和养殖比较苦和累,小潘可能一时适应不了。老蔡就准备让小潘到运输船上去工作,但到运输船上必须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否则是不行的。老蔡多次就与镇航运公司的刘书记协商,请他把小潘带到船上去学习技术,不要报酬,只供食宿就行。刘书记了解了小潘的情况后,开始感到很为难,怕小潘到船上后给他们带来麻烦。经再三协商,刘书记最后才答应让其来船上试一试,如果试好了,就是一件好事,既帮助了别人,又为自己解决了船上用工的问题。小潘来到船上后,工作勤勤恳恳,既认真学习各种技术,又主动地做各种杂事,受到了多数船工的好评。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小潘很快便掌握了初步的驾驶、拖缆、装卸等船上技术,得到领导的赏识,主动与小潘签订了用工合同。在此期间,老蔡利用到蒋坝买菜、走亲戚的机会,经常到船上去看望小潘,了解他的工作情况,教育他要刻苦学习,钻研技术,诚实做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小潘已逐渐成为一名熟练的船工,月资3000多元,公司还为其缴纳养老保险,使其既有稳定的工作,又无后顾之忧。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如今小潘不仅走上了正道,而且还懂得了感恩。现在,每到逢年过节,他总要带着礼品来看望老蔡,对他表示衷心感谢。小潘的家长也逢人便说:"如果没有蔡爷爷和村关工委的帮助,我家小孩不知成什么人呢"。通过这一帮扶事例,老蔡深深体会到,帮助小潘虽然付出了辛勤与汗水,但却挽救了一个人,幸福了一家人,他自己也感到无比幸福。                                   (三河镇关工委 汪长军)

 

基层动态

 

涟水县郑梁梅高级中学举行演讲比赛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郑梁梅高级中学举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总理,我们永远怀念你》《学总理精神,做当代有志青年》……演讲中,每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实际,或慷慨激昂、或情真意切,个个精神饱满、语言流畅、声情并茂,他们深切缅怀周总理丰功伟绩,立志继承总理遗志,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比赛临近结束时,全体学生起立现场举拳宣誓:以天下为己任,勤奋读书,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化工二村"读书处"老少立誓言

 

3月10日,浦楼街道化工二村社区部分老党员和30名青少年在书记、关工委主任黄海虹带领下到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实境课堂追寻伟人足迹,探寻伟人初心。

虽然,老老少少已不是第一次,但在收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再次前来敬仰参观,面对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实物和讲解员的动情讲解,更让大家作为周总理家乡人,油然而生的更加温暖、更加自豪、更加崇敬。

社区书记、关工委主任黄海虹带领大家一起围在周恩来童年时栽下的如今已枝叶繁茂、花开火红的腊梅树前,立下誓言:在习总书记3月1日重要讲话的指引下,用实际行动奋力追寻伟人足迹,探寻伟人初心,树牢为中华之崛起不断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精神。               (郁柏泉)

 

施河镇村"五老"与留守儿童共同植树

 

3月12日上午,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淮安区施河镇关工委组织辖区"五老"与留守儿童开展了"共栽一棵树苗、同育一个梦想"为主题植树节植树活动。"五老"们牵手留守儿童拿着铁锹 、树苗、水壶等工具,来到崔河村夹河堆,进行植树活动。

活动中"五老"与留守儿童们干劲十足,有的扶树苗、有的挖坑种树,有的提苗踩实,有的填土浇水,齐心协力栽下一棵棵象征着留守儿童成长、梦想未来的树苗。这一棵棵梦想之树既融入了"五老"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情,也融入了留守儿童们对"五老"的感激之情。镇关工委负责人还结合植树造林与环境保护,向孩子们讲解绿化知识、意义和作用,激发大家保护树苗和积极植树的热情。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的环保知识得到了增长,环保意识得到了加强,懂得了世界的每一片绿色都来之不易。

 

灰墩中心小学关工委带领学生学雷锋做好事

 

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宣扬雷锋精神,14日下午,灰墩中心小学关工委带领学校的红领巾们,带着一颗颗关爱的心来到了社区敬老院,给孤寡老人们送去最真挚的问候!

刚到敬老院的时候,看到和蔼热情的爷爷奶奶们,孩子们主动上前问好,纷纷拿出准备好的工具帮助老人们扫地、擦玻璃、抹桌子,整个敬老院内顿时热闹了起来。

慰问孤寡老人已成为灰墩中心小学关工委传统的爱心行动,学校关工委主要想通过慰问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并决心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

 

西顺河镇关工委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9日下午,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关工委主任钱永金主持会议,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学习和讨论,镇关工委副主任和各村(居)关工委负责人及"五老"志愿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在组织学习了"两个报告"的有关内容、观看了会议选举国家机构领导人的视频后,与会者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将学习"两会"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要将学习两会精神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一要创新帮扶形式,密切与职能部门的配合,加大排查力度,开展"关爱青少年"行动,不断提高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效果。二是规范阵地建设,按照"五室"(主题教育室、电子阅览室、图书报刊室、文体活动室、关爱谈心室)标准建设校外辅导站,积极推进"校站结合",不断提升校外辅导工作水平。三是加大助学力度,精准资助对象,灵活资助形式,多渠道助推贫困学子能圆小学、中学、大学梦。

(西顺河镇关工委 崔文军)

 

淮安中学召开第39届
"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3月5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天,淮安中学召开第39届"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缅怀周总理,学习周总理,向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献礼。淮安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关工委副主任武龙宝等领导应邀出席大会。该校自1979年以来,坚持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迄今已有39年。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在大会上作了讲话。她说,希望淮安中学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可以通过实地参观、交流研讨、总结感悟等方式,进一步追寻总理学习、生活足迹,领略伟人风采,践行总理精神,让这项活动不断绽放出新的光彩。希望师生牢记习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的嘱托,永远以周总理的伟大人格作为自己人生征途的路标,永远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生活,以伟人的精神激励自己,谱写淮安中学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