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关工第4期(2018)
发布日期:2018-05-17  【关闭

  

 

 

                                                  ·4·

                                                 总第563期

                                              2018年4月28日

 

 

      

 

重要信息  中国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 活动启动仪式

                   我市召开家庭教育指导协调工作会议

                   研究制定今年家庭教育十件实事

                  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市关工委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

                  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发文制定今年主题教育活动大菜单

                  市教育局关工委"三个强化"推进关工委工作

县区互动  市教育关工委调研赴涟水调研工作

                   市政法系统关工委赴盱眙县调研工作

                   金湖县开展"三扶两创一促"基地建设工作调研

                   清江浦区举行青少年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总决赛

                   淮阴区开展"红色故事"伴成长活动

                   盱眙县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关工论坛  总结经验  统一认识  坚持办好《淮安关工》

                                                 市关工委  柳宏为

                     夕阳情深育蓓蕾   ——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五老风采  怀"揣"关爱  心系后代

                    记闵桥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益林

                    十年辛劳路  一腔留守情

                    记南闸镇柏庄村校外辅导站辅导员范广友

                    "三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记高良涧街道灯塔村关工委主任张守好

                    为朝阳甘洒余辉 记陈桥镇新丰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吉确人

                    年高未忘爱国心

                    向阳社区"五老"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

基层动态  城北开明中学师生徒步祭扫烈士陵园等3篇

重要信息

 

中国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

 

4月17日至21日,中国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辅导报告。

顾秀莲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须臾不可偏离的根本遵循。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深的思考,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顾秀莲指出,中国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关工委工作。自200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八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具体,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实践中持续深入学习研究,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顾秀莲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各级关工委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坚定理想信念,引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创 新发展。

关工传真

 

市关工委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4月3日,淮安市暨淮安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李慧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恒忠,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宣传部分管部长以及五老"代表、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了活动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在纪念一代伟人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热潮中,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汇聚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铜像广场,隆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这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立德树人工程正式拉开序幕。进入新时代,我们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引导青少年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让党和人民的宏图大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确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红色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他在讲话中要求:活动一是要紧扣主题、凸显主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我们党在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品质和伟大精神为内核,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二是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脉搏,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贴船下篙地组织活动。三是要形成合力、齐抓共育。市、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科学协同,对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强化指导、着力推进,下好一盘棋,打好总体战。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讲话中说,红色基因传承着历史,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成为全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鼓舞和激励当代中国人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按照中关工委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学习好周恩来精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使广大青少年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和源泉,真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同志还参观了周恩来生平陈列展。 (江汇源)

 

我市召开家庭教育指导协调工作会议

研究制定今年家庭教育十件实事

 

4月3日,我市家庭教育指导协调委员会召开全体理事会议,市家庭教育指导协调委员会主任刘学东主持会议,名誉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家庭教育的"三个注重"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联动,形成合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代理家长工作、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等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家教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在新的一年里,家教协会将一如既往做好家教工作,在提高认识、齐抓共管上下功夫,做好2018年家庭教育做好十件实事,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家庭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这十件实事分别是:

一、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举办"周恩来与家庭教育"征文和研讨会。(市关工委)

二、联合淮阴师范学院举办家庭教育发展论坛。推出家庭教育系列课程培训。探索家庭教育评价机制,发放家长家庭教育课程学习结业证书。(教育局)

三、做好家教缺失儿童的关爱工作,监护孤儿等基本养育生活保障。(民政局)

四、在全市开展早期家教知识普及宣传月活动。 (卫计委、市科协)

五、组织创作1-2台家教类文艺节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家教宣传。(文化局)

六、电视台增加优秀家长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经验介绍,提高"家教在线"思想道德教育比重,要在50%以上。(电视台)

七、开展周恩来与家教宣传,组织论文分别在报纸和家教杂志上发表。《淮海商报》组织万名留守儿童总理故乡行活动。(文明办、市报社)

八、召开代理家长经验交流会。(市关工委、市妇联)

九、继续抓好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推广刘老庄村创建最美家庭的典型经验,进一步推动各县区培养社区(村)创建典型的工作。(市妇联)

十、结合"书香飘万家"系列活动,培育并命名一批"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市妇联、市文广新局)

年终召开家庭教育工作评议会,评出先进单位,并给予表扬。

周毅部长在讲话中,对去年家教协会的工作做了充分地肯定,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紧紧抓实早教工作。要按照国家八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各司其职,认真落实。每年至少开展次两公益性的家庭教育讲座或家庭教育亲子活动,至少一次为早教。加大推进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的力度,积极搭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指导鼓励相关社会组织为儿童和家庭提供常态化、规划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二是要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今年教育系统计划开展家教宣讲活动400场,继续做好家庭教育宣讲师的培训,规范家教宣讲师队伍,对合格的宣讲师佩发《讲师证》。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开发的家庭教育课程为40课时,今年要加大开发家庭教育课程的力度,确保到"十三五"末形成系统化的家庭教育培训课程。三是要加强困境儿童的家庭教育。市民政局要逐步建立登记报告制度,并依托驻区(村)专业社会工作者、五老队伍等,为特殊困境儿童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的家庭支持服务以及所需的转介服务。市关工委要进一步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继续发挥"五老"模范作用。市妇联等要进一步大力实施"春蕾计划"、"助孤工程"等公益项目,确保今年所有留守儿童全部纳入监护范围。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的宣传工作。要利用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的契机,打造淮安家庭教育工作的亮点,将周总理童年的家庭案例搬上荧屏形成系列,是今年电视台开创的新的家教栏目。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海商报都要辟出专门的家教栏目,为老师提供家教经验,为家长提供家教指导,为中小学生提供成长平台。今年三张报纸除继续办好《舐犊情深》、《家长周刊》等版面栏目外,在家庭教育重要时间节点上要组织好全市范围内的相关报道,形成氛围,对各相关部门成功的家庭教育做法及时总结,组织报道,打造亮点,形成特色。

(市关工委)

 

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3月30日上午,淮安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市关工委、市委企业工委、市工商局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局长、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秘书长,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淮安市工商局副局长陆卫东主持。会上,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莉对去年以来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工商局和市民企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能积极抓好民营经济关工委队伍建设,形成了工作网络。积极探索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的路子。积极做好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带关建"、"党建促关工"工作。积极开展对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的督促检查,从而有效推进了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同时也肯定我市民企关工委"三个立足、三个助推"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即:立足青工健康成长,助推素质提升。立足企业发展,助推转型升级。立足社会责任,助推公益事业。成为企业党组织、领导层联系青年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企业成长壮大的参谋助手,形成了"企业关心职工、职工热爱企业、企业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刘学东强调,全市民企关工委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要认真总结民企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更大成效来。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民企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淮发〔2018〕2号文件中共淮安市委批转《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调研与建议》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落实以党建带关建的机制,配强班子,壮大队伍,夯实基础。要进一步发挥民企关工委在企业党组织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引领青年员工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开展创建"五有五好"民企关工委活动,大力推广姜滢同志和先进典型的事迹。

刘学东要求,全市各民企关工委要对照先进找差距,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让先进经验在全市开花结果,各地要培养一批有影响、靠得住的先进典型,使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都能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通过开展工作汇报会、表彰会等形式,宣传各地典型,大力弘扬先进,营造全社会关心民营企业关工委的浓烈氛围,开创新时代全市民企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此外,在会议上,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韩永华传达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会议上的讲话。江苏金康达集团、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江苏增力集团等企业作典型发言,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宣读了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市委姚晓东书记的重要批示。     (卢克余)

 

市关工委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

 

为认真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部署,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创新发展,4月13日,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县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会议,各县区办公室主任和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出席并讲话。

会上,张林杲秘书长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精神;管曙光副主任对今年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作了具体部署;盱眙县关工委办公室谭昌奎主任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做好关工委办公室综合文字工作的体会;柳宏为副秘书长对去年《淮安关工》进行了点评、对今后报送信息提出了具体要求;杜峰木对去年网站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讲评、对今年网站维护以及微信公众号的使用作了详细说明。江汇源副秘书长对省里今年部署的几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郑勇副主任最后对全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办公室的地位、作用和职能、特点。办公室作为关工委日常综合办事机构,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当好参谋、搞好服务、联系四面八方的枢纽,具体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服务",即"为领导服务、为青少年服务、为五老服务"。二是要从严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做到思想、作风、手段过硬。办公室是关工委唯一的综合业务部门,承担着为领导服务、为五老服务、为青少年服务的重要责任,既要参与正常业务工作,搞好对外联络工作,也要做好服务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既是战斗员、又是联络员、服务员。只有拿出真抓实干的劲头,从严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做到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手段过硬,提高贯彻执行的能力和效率,才能完成好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三是要注重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要大力探索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运用网络的新形式、新手段、适应网络的新特点,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关工委工作之中。同时,要善于领会互联网思维的核心理念,实现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的全面升级,继续办好《淮安关工》,继续实行激励机制,好的给予奖励,同时还要表扬,确保2018年工作的顺利完成。                                      (市关工委)

 

市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

联合发文制定今年主题教育活动大菜单

 

为贯彻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关于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切实加强我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市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发文,制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我党在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品质和崇高精神为内核,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在往年党史、国史主题教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外部成长环境,充分运用党和国家以及我市丰富厚重的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追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活动围绕主题,详细分解十项工作任务,已形成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发给各相关单位和各中小学校。

方案要求市、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科学协同,对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强化指导、着力推进,下好一盘棋,打好总体战;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亲历者和新时代见证者的视角,与青少年一起开展共话、共讲、共赞活动,形成"老少同声、双阳共辉"的生动局面;积极发挥学校老师、返乡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让各类教育潜能竞相释放,教育优势有机互补,教育资源充分共享;各地中小学、各级校外辅导站要按照上级对主题教育的部署,既全面推进、又重点重抓,既发挥优势、又补齐短板,既突显主题,又富有特色,使教育活动更具针对性、创造性、实效性。                         (市关工委)

 

市教育局关工委"三个强化"推进关工委工作

 

今年以来,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根据省厅和市关工委工作要点,精心搞好顶层设计,协助市教育局认真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召开了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今年,重点突出"三个强化"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工委工作。

二是强化重点重抓。首先,坚持用"三个清单"来抓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打通基层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最后一公里";促进县(区)教育局关工委补短板、固底板,分期分批向优质化转型升级。其次,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与"三爱"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 教育、"弘扬周思来精神,创建周思来班"紧密结合,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开展各种寓教于行的观摩体验、道德实践和自愿服务等活动,通过"五老"亲自参与和典型引路,引导青少年将个人梦、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第三,推动县(区)教育局家长学校总校"达标"建设、推动学校家长学校开展"常态化、标准化、课程化、特色化"创建活动,力争全市24所试点示范家长学校率先创建成"四化"建设家长学校,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第四,推广金湖"红枫工作室"、盱眙"关爱超市"、洪泽关爱留守儿童、淮阴区"五老"校外辅导、淮安区、清江浦区中小学校关工委联盟等经验,助力青少年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今年,把关工委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提升常务副主任的履职能力、秘书长的教育宣传能力和关工委的服务能力。                                          (市教育局关工委)

 

县区互动

 

市教育关工委调研赴涟水调研工作

 

4月17日,淮安市教育关工委郑庆生主任一行来涟水调研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周校茹、常务副主任张学明,涟水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李长春出席座谈。

郑主任一行参观了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场所,调阅了相关文件,查阅了档案资料,在之后的座谈会上,县教育局副局长、关工委副主任汤胜国全面汇报了涟水教育系统关工委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红窑实验学校校长肖春雷和南集中心小学周祝君老师作了交流发言。县关工委周校茹主任、张学明主任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坚持"三四五"工程常态化,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赞赏。

"三个清单"明责任。2018年为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年,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着力从"学习、落实、放大、创建"四个方面来抓巩固、促提高。全县各学校根据去年底调研情况提出了"问题清单",涟水县教育局针对各学校上报的"问题清单"下达了"整改任务书","三个清单"工作制度使各学校关工委工作更加扎实,责任更加明确。

"四型"队伍抓落实。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严格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经过不断调整充实,目前已经形成了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工作团队,充分发挥在职领导主导作用、老同志主体作用和委员单位助力作用,实现"双常务"制度,保障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扎实开展。今年一、二季度培训遴选600余名退休老同志作为"五老"骨干深入12个联盟体坐实各项工作,推动涟水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精"标准接地气。涟水教育系统关工委遵循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要点中提出的"五精"工作要求,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县教育局年度目标考核中。精准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少年需求、精致创造特色品牌,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活动阵地、主题教育、经费保障等方面着力打造涟水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工作特色。

郑庆生充分肯定了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涟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握以立德树人为立足点,以人为本为着眼点,创新发展为着力点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根据淮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六个方面的目标任务,抓好政治引领、班子建设和基层工作,不忘初心,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实现涟水教育系统关工委跨越发展。

李长春局长表示,一定不辜负老领导的嘱托,认真学习,建好班子,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发出声音,迎头赶上,打造特色,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市政法系统关工委赴盱眙县调研工作

 

4月16日上午,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淮江,率本系统各部门关工委主任,来盱眙调研关工委工作。

金主任实地调研了四个现场:一是检察院关工委建立的800多平方米面积的"青少年之家"。该家分"青春记忆"、"青春留言"、"青春心愿"、"青春会客厅"、"青春蓝邮箱"等五个主题区。集"自护教育"、"普法宣传"、"公益援助"、"创业辅导"、"交友联谊"、"读书沙龙"等六大功能于一体。建成以来,共接待青少年300余人。二是检察院"暖阳之家"。该家分设多功能大厅、情绪疏导室、被查人询问谈话室、心理测评室等四个独立空间,融合了"阅读成长"、"刑事和解"、"宣告训诫"、"心理测评"、"心理治疗"等多种形式。是一个集"未成年被察人保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三大功能的阵地,同时,又是一个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办案中心。三是盱城警署城北警务室。该警务室通过与网络连接,可以对各网吧实施监控,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四是县司法局关工委办公室、活动室。司法局关工委参与关工委活动的"五老"20人,开展230场次校园活动,参与办理未成年案件37案,开展"黄丝带"关爱活动8次,开展"心理疏导"活动148人次。

在调研座谈会上,盱眙县政法系统关工委主任徐学文,汇报了关工委工作情况。他从领导重视、组织建设、开展活动谈起,说明在盱眙县青少年犯罪连续四年下降中所发挥的作用。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在讲话中,对县政法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励做好工作,为盱眙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多做贡献。

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淮江在讲话中,首先对盱眙县政法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给予高度评价,期望盱眙政法系统关工委要继续保持优良传统,着力用好"五老"队伍和专业队伍这两支队伍力量。解决好实际问题,可通过以奖代补形式,调动广大"五老"积极性。

(盱关办)

 

金湖县开展"三扶两创一促"基地建设工作调研

 

3月底,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率领关工委同志和农委关工委以及部分农技骨干"五老",先后深入三禾花园生态农庄、太平龙虾文化产业园、三园花木果蔬农庄、盛世嘉采摘园等"三扶两创一促"基地进行工作调研。

在占地1100亩的三禾花园生态农庄,集有机种植、生态养殖、休闲观光、农艺教育、学农体验、自由采摘、儿童乐园、清心垂钓、田园餐饮等于一体的蓝图正在紧锣密鼓地绘制,20多名青年参与其中,胡进主任一行仔细察看了农庄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农庄发展规划以及青年创业的经验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热心鼓励了农庄发展和青年创业。在养殖面积5036亩的太平龙虾文化产业园,有塘口58个,在职管理及生产工人85人,其中青年职工30多人,集健康、生态、环保、高效等养殖技术,以河蟹、龙虾、青虾、甲鱼等特种养殖为特色产业,胡进主任与产业园青年管理人员积极探讨深度开发的路径,深入了解产业园开发、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技术支撑,要求农委关工委组织水产专家做好技术跟踪服务工作。在占地100亩的在三园花木果蔬农庄,特种花木五彩斑斓,特种果蔬开花挂果,胡进主任一行详细了解农庄经费投入、市场前景、深度加工、用工情况以及职工业务培训等方面情况,农技骨干"五老"为农庄生产管理的青年职工作了现场技术指导,受到农庄员工的热烈欢迎。在占地80亩盛世嘉采摘园,胡进主任走进草莓采摘大棚,与青年姚园主亲切交谈,了解园地远景规划、产品市场行情、产品经济效益、建设经费保障以及需要助解决的问题,鼓励姚园主把采摘园地做大,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参与创业。

现场调研活动结束后,胡进主任又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农委关工委、农技骨干"五老"以及青年创业者的工作汇报,对他们提出的要求现场作了答复,现场不能答复的,承诺与相关部门研究后回复。最后,胡进主任强调:鼓励更多农村青年创业的意义重大,基地建设是"三扶两创一促"工作的重要基石。全县各级关工委要抓住国家实施振兴乡村、美丽乡村战略的契机,把重心放在帮扶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上,配合相关部门举办新型职业青年农民创业技能培训班,积极参与"互联网+现代农业",帮扶和推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对创业基地和创业之星实现跟踪服务,着力培育更多的青年创业典型、更多的青年创业基地。农委关工委要着力指导创业基地建设,力争打造多个省级示范基地。各镇关工委重点指导合作社、电商等新型经济组织,打造多个新亮点、多个创业之星。在下半年召开全县"三扶两创一促"工作推进会,全县各级关工委要努力工作,拿出新的典型、新的经验,打造出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的基地来。                                       (金关宣)

 

清江浦区举行青少年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总决赛

 

4月20日下午,清江浦区青少年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清浦中学报告厅举行。现场有500余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去年12月份,清江浦区关工委发起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同时编写了《十九大精神100问》做辅助阅读材料。各村(社区)、中小学校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在青少年中掀起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今年一季度,从各村(社区)、中小学到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先后组织了两轮选拔赛。4月,区关工委举行全区青少年十九大精神知识笔试竞赛,选出六个代表队参加总决赛,分别是教育局队、城南街道队、盐河镇队、柳树湾街道队、水渡口街道队、浦楼街道队。总决赛的题型有三种形式,分别是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通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激烈争夺,最终,教育局队获一等奖。比赛结束后,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向获奖代表队和全体参赛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李相如)

 

淮阴区开展"红色故事"伴成长活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国史党史军史,学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的情怀,切实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区委宣传部、新四军刘老庄连景区管委会、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广新局、区关工委决定从2018年3月至10月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红色故事"伴成长活动。

一是开展"十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听一次以新四军刘老庄连、张纯如红色故事为内容的报告会;参加一次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参观一次张纯如纪念馆;观看一场电影《刘老庄82壮士》;观看一场纪录片《张纯如》;组织一次以新四军刘老庄连、张纯如红色故事为主题的书画比赛和一次演讲比赛;组织一次以学习、传承新四军刘老庄连、张纯如红色故事为主题的班会或一次团队活动;写一篇参加活动日记等。

二是开展百场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览活动。结合纪念刘老庄82烈士英勇牺牲75周年活动。制作固定展板在刘老庄82烈士陵园、张纯如纪念馆展览,同时制作流动展板,走进全区中小学进行展览,组织学生参观学习。

三是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五老人员"进校园开展千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区每所中小学都要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五老人员"为校外辅导员,区里集中组织一次培训,校外辅导员定期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开展以新四军刘老庄连、张纯如红色故事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

四是开展万名青少年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全区各学校利用节庆假日、学生春秋游、团队主题活动等时机,组织青少年巡访"一园一馆",通过祭扫瞻仰烈士陵园、参观展览等形式,缅怀纪念先烈、学习英雄事迹,让在校学生每人都能实地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要组织和引导青少年到"一园一馆",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引导、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爱国人士的缅怀和哀思。

活动通知发出后,全区中小学校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了"十百千万"活动, 到目前已有13000多青少年参与了活动。

 

盱眙县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4月27日上午,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广场上,盱眙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县教育局联合举行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仪式在嘹亮的《新四军军歌声》声中开始,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黄花塘军部纪念馆馆长卞龙首先致词。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余治水宣读全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黄花塘中心小学校长程福红,黄花塘中学校长陈伏军也在仪式上先后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集体宣誓后,盱眙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江苏蓝雁建设有限公司向黄花塘中心小学捐款5万元用于建设铁军情景雕塑。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红作重要讲话。她说,近期,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就开展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中央和省市关工委也相继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我们要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高质量开展本次主题活动。要充分利用好我县丰厚的红色资源,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视、访红色圣地,并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观摩体验、道德实践、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等实践活动。县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广大老同志要多以"讲故事"的方式加强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各学校和老师、返乡大学生、社会志愿者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

整个仪式由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主持,他希望全县中小学参照黄花塘中小学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张晓红部长的重要讲话,用心谋划、精心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广泛深入扎实的开展。      (盱关办)

关工论坛

 

编者按4月13日,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办公室工作会议,会上,市关工委副秘书长柳宏为就《淮安关工》的办刊、用刊、学刊情况作了专题报告,为进一步办好、用好、学好《淮安关工》提供有益的思路。现将报告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总结经验  统一认识  坚持办好《淮安关工》

市关工委  柳宏为

 

一、2017年《淮安关工》成绩与不足。

2017年《淮安关工》出刊12期、用稿262篇,约24万字。与2016年相比(按全年12期折算),2017年用稿增加30篇。大部分县区来稿、用稿均有所增加。

从《淮安关工》内容看,一是通过《重要信息》、《本刊特稿》栏目,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加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集中报道了各级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动态、做法、心得体会及初步成效。二是通过对各栏目,传播了中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重大活动及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反映了各级党组织重视和关心关工委工作的举措;报道了市关工委的重大活动、特色工作、创新做法和新鲜经验。三是通过多个特色栏目,交流和推介了县区和乡镇(街道)关工委的重要活动、亮点工作和鲜活经验;通过《五老风采》、《爱心乐章》栏目,重点报道了各地涌现的最美关工人,全年刊出"五老"先进个人事迹26篇、老领导先进个人事迹11篇,共计37篇,其中工作生活在最基层的最美关工人占三分之一左右。总之,2017年《淮安关工》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践行了"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服务五老"的办刊宗旨,履行了"传播关工声音、讲好五老故事"的功能,对全市各级关工委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激励五老,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之所以取得以上的成绩,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市关工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市关工委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编辑程序: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荐稿,最高领导改稿、审稿,办公室执编,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编辑团队,保证了《淮安关工》的质量和按时出刊;二是县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县区除采取组建和培训通联队伍、制订奖励办法等举措外,县区关工委主任亲自为《淮安关工》撰稿,不仅为刊物增色添彩,也给各地报道员和五老做出了不令而行的榜样。三是各地一大批优秀通讯员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们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撰稿,不仅是"高产"的实干家,而且是出"精品"的能手,他们都是实至名归的优秀报道员。

回顾2017年《淮安关工》,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会议报道、活动报道呈现的亮点不够多,一些稿件甲乙丙丁,面面俱到,缺乏吸引力;二是人物通讯对人物思想情感、精神境界挖掘不够深,一些稿件千人一面,有人无"魂",缺乏感染力;三是组织通讯员和五老撰稿的动员面还不够广,个别地区、部分乡镇(街道)都存在"空白点";四是篇幅总体偏长,文字语言表述还不够规范和精当。这些不足,有待于今后努力改进和提高。

二、对办好2018年《淮安关工》的几点思考

去年11月中旬,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中国火炬》通联评刊和通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同样适合《淮安关工》,应当成为2018年我们办好刊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具体讲有以下四点:

1、统一认识提高见识办好《淮安关工》的自觉性。

应当承认目前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对纸质媒体形成的较大的冲击,关工战线上下都建立网站后,《淮安关工》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这是首先要解决的一个认识问题。有一个事实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即顾秀莲主任在倡导构建关工宣传大格局的同时,又十分强调"充分发挥《中国火炬》的主阵地作用。"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市级关工委宣传工作要不要组建的这个主阵地?这个主阵地究竟在哪里?我认为,从目前基层关工委和五老接受新媒体能力及条件的实际情况来看,仅靠一个网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在新形势下,一定要搞清新旧媒体的各自优势和弊短,厘清两者相辅相成的关系,更要从自身工作的特点和对象的实际来解决问题。我们不能简单的把《淮安关工》看作是"上行下达,下情上报"的情况简报,而应该把他看作是创建淮安关工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和"窗口",看作是构建淮安关工宣传大格局之基,看作是基层广大五老工作、学习之友。只有这样认识问题,才能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全市上下才能同心同德,同策同力,顺应新情况,通过改革把《淮安关工》办的更好。

2、聚焦中心,更强烈地传播关工声音。

今年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很明确,关工战线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也都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关键是要通过自己耕耘的宣传阵地使各级党组织重视和关心关工委工作的理会和实践、各地关工委的创新活动和鲜活经验,以及一大批最美关工人的事迹得以广泛传播,个人体会到只有当充分发挥《淮安关工》主阵地作用,注重采集领导关注的热点,挖掘工作的亮点,破解工作的难点,才能使关工委声音传播得强烈有力,深入人心。

3、把握重点,更着力地讲好"五老"故事。

让更多可敬可爱的最美关工人走进《淮安关工》,这一直是《淮安关工》努力的目标。2016年以前每年出刊24期,利用"五老风采"的稿件均在60篇以上,今年也利用30篇以上。如果说《淮安关工》这几年来坚持有可取之处,我认为这是最有价值的地方。可以设想如果没有市一级创办的这个"窗口"和平台,尤其系一些草根五老,几乎就很难展现他们的人生风采,展示他们的人生价值,所以我们要继续把这个工作做好,不忘初心,精心组织,深入采访,让更多更好的最美关工人走进《淮安关工》,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4、抓细抓实,积极做好用刊送刊。

做好用刊送刊工作是保证《淮安关工》发挥效能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各地认真探索,总结经验,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夕阳情深育蓓蕾

——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淮安区所有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设立党委的单位,民营列统企业全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已达700多个,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关爱网络,关爱的触角延伸到了千家万户。

关爱队伍从成立初的3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13000多人,全区已形成了以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热心关心下一代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的,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1993年成立以来,区关工委经历了一个认识不断提高,队伍不断壮大,网络不断健全,工作不断深入,成效不断提高的历程。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连续四次受到省关工委表彰,一大批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和奖励。

特色关爱,工作在发展深化中创新

近年来,区关工委在不断深化原有特色工作基础上,针对当前青少年成长的热点、难点和盲点问题,启动了新的特色工作和关爱项目。

"两校一站"常办常新。家长学校、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这三个阵地既拓宽了区关工委关爱青少年的领域,也成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区所有中小学都办有家长学校,学生家长参加家长学校学习达到了全覆盖。为了提高办学质量,该委还组建了家长学校讲师团,请名人、专家为家长作报告,传授育人知识,请心理咨询师为青少年上心理咨询课,有力地提升了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学校,每年对初、高中落榜生进行培训,推荐就业,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全区各乡镇开办了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村(社区)办了校外辅导分站。"五老"、大学生村官、关爱工作团志愿者都积极为辅导站出力。该委每年对基层关工委主任、辅导站辅导员进行培训。每年都为辅导站配备桌凳、电脑、书籍、电教设备等,努力提升办站水平。

"周恩来班"创建与时俱进。多年来,全区各中小学深入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坚持每学期对创建工作进行"过程考核",使创建活动步步深入。目前全区有省级周恩来班4个,市级周恩来班105个,区级周恩来班515个,校级周恩来班1028个。几年来,该委下发了《周恩来故事选编》《周恩来故事宣讲》40000册,各学校都开展了学习、宣讲活动。

发挥优势,爱心和行动构筑爱的港湾

苏嘴镇关工委主任颜正明带领11名关工委成员,20年累计募捐180多万元,累计资助贫困生610人,其中大学生121人。曙光双语学校董事长徐正宝在苏嘴镇关工委牵线下,先后资助42名大学生,每年资助款都在8万多元,已累计资助70多万元。城东乡派出所指导员张勇等5人,组建了淮安世纪爱心服务队,他们做好宣传推广,让更多的有爱心的群众参与进来,共同精准帮扶……

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得到全社会特殊的关爱。20多年来,区关工委和"五老"始终坚持倾情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学生、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等,各乡镇关工委每年都募集关爱资金1~3万元,20多年来,全区累计募资达千万元。

与此同时,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尽力竭全,到公司、工厂寻求帮助,到机关部门中争取关爱。全区共组织4388名"五老"结对帮扶8117名留守儿童,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实现了关爱工作向多领域全方位覆盖。

为帮助青年走好人生第一步,区关工委还加强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不断为广大青少年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思想、新的活力。全区各中小学校配齐了法制副校长,定期上好法制课,各学校举办法制教育展览,开办青少年模拟法庭,举行法律知识竞赛,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区关工委还组织普法宣传员,巡回为各学校宣讲,法制宣传员潘恒球为青少年开展普法宣讲4000多场次,受教育人员达到300多万人。同时,该委建立了200多个"五老"帮教小组,对失足青少年进行跟踪帮教;组建了"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队伍,定人、定点、定时进行督查,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

形成合力,关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钦工镇夕阳红宣讲团每年坚持在基层作几十场报告,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社会主义好制度,教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区关工委加强内部挖掘,组织专门力量编写本土"两史"教育宣讲材料《铭记历史,不负重托,争当优秀追梦人》《淮安市淮安区抗日战争史料汇编》等;区关工委革命传统教育宣讲组,清明节期间在各烈士陵园义务宣讲,每年使近10万名瞻仰者在心中留下红色的记忆……

"只有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才能为青少年健康的身心注入活力。"多年来,区机关工委坚持用周恩来思想、革命传统熏陶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用"八荣八耻"教育青少年。淮安区每年有百名"五老"宣讲员在第一线宣讲近千场,受教育青少年达20多万人次。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 近年来,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区委组织部动员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校外辅导站建设;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对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学校的建设尽心尽力;区委政法委、公检法司等单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倍加呵护,切实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区文广新局为老同志监督网吧提供了很多便利……全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出现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五老风采

 

怀"揣"关爱  心系后代

记金湖县闵桥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益林

 

高邮湖畔,入江水道旁,座落着民风淳朴、镇风和谐、风景秀丽的古老小镇——闵桥镇。自2003年从人大主席退下来的王益林同志就在这个小镇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职以来,他一直紧紧抓住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勤实工作,努力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他有一个最美好的梦想,让每个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每个校外辅导站的活动丰富多彩。下面从三个方面来讲讲他的先进事迹。

"勤"。心勤、腿勤、手勤、嘴勤。心勤:他心里总是记着上级下达的任务,自己工作的职责,下属及下属单位所做工作完成如何,每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一记在心里。腿勤:他从以前工作到做关工委工作一直跨着自行车下村组、进校园、访教师、问家长,从他上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不到两个半月就熟悉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状况。就在那个时候他脚底被自行车踏成了水泡,屁股被自行车磨破了皮,他还是走东到西掌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都知道,在他的办公桌上经常放着一本工作笔记和留守儿童档案,这是他在逐户走访、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的。手勤:他的办公室无论是地面还是桌面都是他打扫、整理,让人看得明目爽朗。他走到每个村、每个校,第一件事翻看资料、活动记载、备课笔记、会议记录、图书排放、室内器材的摆放,他都要用手去摸一摸、按一按,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纠正,如:有一次到一个辅导站乒乓球台网没有架好,他立即动手架好;还有一次去一所小学图书室,图书没有排放好,他当即排放好。这手勤的例子太多,不一一列举。嘴勤:针对闵桥镇关心下一代当时工作状况,他提出"完善镇级、健全村级、延伸组级"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创造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关工委工作思路,为完善工作思路,他找镇领导、村干部、学校校长,和他们多次耐心细致地交流谈心,争取了他们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重视。

"实"。王益林同志一生工作从不讲虚假,特别是在创办示范站的时候,注重讲实效,他深深地认识到,合理的组织机构是顺利开展创办示范站工作的保证。为此,他做足做实关工委组织机构工作,一是做到"三落实"(组织落实、人员分工落实、责任目标落实)。二是做到"四同"(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这"四同"就是镇、村在制订目标责任状时与关工委工作相联系,把关工委工作摆在一定位置上。三是健全工作网络,在镇、村、校分别成立关工委组织,使关工委组织形成了以党政领导为核心、以老同志为主体、以村校为基础、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组织机构的工作队伍,纵向一根线,横向连成片的工作网络,为镇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他协助关工委主任建立了学习制度,汇报督察制度,规范了活动制度,健全了档案制度,对关工委开展的活动记录、会议记录、基层上报信息及月报等都进行建档,每年年终对基层关工小组进行实绩考核,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扬,同时向上级关工委进行推荐。

工作就是要讲究实效,王益林同志发现本镇"五老"和辅导员的业务水平跟不上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办好示范站就必须要进行培训,他和关工委其他同志考虑,如何进行培训,办培训班如何组织,如何落实人员,如何落实经费,在他的努力下,终于办起了"五老"骨干和辅导员代理家长培训班。连续五年县关工委主要领导都亲临培训班进行指导,并对培训班所培训的内容、要求作了充分的肯定,通过培训和指导,使受培训人员深刻理解了关爱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大家知关爱、懂关爱、做关爱的意识大大提高。去年和今年在老王的组织下,又深入村组对全体党员、全体村组干部和"五老"志愿者进行关爱知识培训,这一做法,《金湖关工》、《金湖日报》、《淮安关工》和《淮安日报》都进行了报道,村、组第二轮培训已结束。

"快"。人们常说:嘴直心快的人能干大事、实事,加上王益林同志"四勤",工作起来就雷厉风行了,这话真的不错,如上面讲到镇、村、组培训班,王益林同志想办就办,并且办得很成功;又如办电子阅览室,在2012年度县关工委领导要求我镇办一个电子阅览室,王益林同志接受任务后随即骑车到闵桥村找村书记、村主任进行落实,在他的努力下,闵桥村在当年11月份办起了电子阅览室,至今我镇所有村都办起了电子阅览室,现有电脑近60台,上级领导已进行了验收,受到好评,2017年度获全县一等奖。

由于王益林同志"勤、实、快"的工作风到位,闵桥镇关工委工作不断向前迈进、不断受到市、县领导的重视、夸奖,每年暑假期间市、县领导都来我镇进行观摩。现在闵桥镇9个校外辅导站,全部达到县优秀站,其中省级优秀站1所、市级示范站5所,远远超过了其他乡镇,去年我镇还创下全县唯一"零"犯罪镇,前、去年还被评为省、市"先进关工委"。

闵桥镇关爱工作稳步向前推进,校外活动丰富多彩,青少年迈进健康成长之路,这正是王益林同志十多年来在关爱事业上的真实写照。

 

十年辛劳路  一腔留守情

记南闸镇柏庄村校外辅导站辅导员范广友

 

退休教师范广友在南闸镇柏庄村校外辅导站任义务辅导员已有十个年头了。一路走来,范广友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退休老教师情系留守的奉献之歌。

南闸柏庄村是淮安区南端的一个偏僻村落。为迅速改变落后面貌,这些年,该村群众纷纷南下打工,留守儿童不断增多。为了解决留守儿童家教缺失引发社会问题较多状况,柏庄村于2007年就办起了"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尽管当时辅导站硬件条件基本具备,但由于辅导老师不固定,孩子经常无人辅导,渐渐来的儿童就少了,校外辅导站逐渐成了有名无实的"空壳子"。该镇关工委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与村干部一道四处寻师。范广友是一名退休教师,又是本村人。当镇村干部找到范广友说明来意时,对留守儿童一直关注的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2008年暑期,不少学生家长认为重组后的辅导站还是"花架子",不想把学生送进辅导站。从教多年一直是教学模范的范广友抱定一个信念,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他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去动员,向留守家长们宣传办站的目的和进站的好处。很快,该村23个留守儿童相继入站。

办站的第一年他家里还有五亩责任田,儿子儿媳都在常州打工。老伴患有高血压、腰椎盘突出等慢性病,好不容易盼到老伴退休,本想轻松一下,结果事与愿违,难免对他絮絮叨叨。"我们的孙子、孙女留守,他们由我可以辅导,而站里的孩子也是留守,哪家孩子不想绕膝父母?哪个父母不惦记自己养的孩子。再说,我也有退休金,到站里带孩子是一件积德的事啊!"2008的冬天,老范老伴将家里的取暖器送到辅导站,第二年夏季又把家里电风扇送到辅导站。孩子们想要什么、只要家里有,老俩口都不会有半点迟疑。

辅导站开设的课程有英语科目。老范虽早年学过英语,但时间太长,早已还给老师了,怎么办?老范三次来到中心小学找校长和老师解困。"老范这么大年纪了,来几次求援,说句心里话,不帮他还真说不过去。"校长说。中心小学有五位英语老师轮流进站授课,范集中学高一英语老师柏露是柏庄人,又是老范的学生,寒暑假期回乡都要帮老范一把。

2008年9月初办辅导站时,利用村部做教室,是三间开口的, 里面摆放了桌凳,再加上一台大电视,一个乒乓球桌。2009年6月,村里因阵地建设需要,把原村小的一间教室整理了一下,做辅导站,第一次搬迁老范当上了搬运工。这年夏天,汛期教室受淹、漏雨,村里穷没钱维修。辅导站难以为继,老范和老伴商量将辅导站办到家里来,老伴欣然同意。老范家距村部有半里多路,他从邻居家借辆三轮车自己一趟趟从辅导站拉了十来张桌凳。第二次搬迁,老范当上了"运输队长"。2009年底老范家的房子拆迁了,老范全家到学校居住。经学校同意借用一口教室做辅导站。第三次迁址,老范当上了泥瓦匠。2014年白马湖保护性开发, 柏庄村整体拆迁安置到集镇的柏庄佳苑小区,村里协调了一间两层90平方米的门面房供辅导站用。第四次搬迁,老范又当上了"装璜工"。去年初,资产属于区城投中心的柏庄佳苑小区门面房被收回,在征得大部分留守儿童家长同意的情况下,他租用一间两层的民房作辅导站用房。而安装空调、添置电脑辅件、搬迁的费用都是范广友自行想办法解决。

十年奋斗,十年坚守,赢得了十项美誉。2011年辅导站被淮安市表彰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2013年被市政府表彰为"示范站"。2011年范广友本人被市文明办、关工委表彰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辅导员",2013年3月被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3年9月被市文明委等表彰为"市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辅导员",2013年9月被区委、区人民政府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0月被江苏省文明委、关工委表彰为"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先进个人",2015年10月被评为"淮安区道德模范",2017年9月获得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淮安区关工委)

 

"三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记高良涧街道灯塔村关工委主任张守好

 

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灯塔村,有一位72岁高龄老人,他叫张守好,原来是村里一名会计,2005年退休后,被村聘任为关工委主任。多年来,他退休不退志,充分发挥余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地做好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用真情传递温暖、用爱心托起希望,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热心"教育青少年。近年来,该村一些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有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自己生活都难顾及,就更谈不上教育和管束孩子,由于缺少情感沟通,再加上这些多为独生子女,娇生惯养,性情乖张。针对这些问题,张守好以一颗火热的心常常思考着怎样才能教育好孩子这一课题,他与村干部共同商讨,利用校外辅导站组织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村里聘请了退休老师刘守云定期地给孩子学习文化知识、讲解法律知识,利用每年春节家长回家与孩子团聚的机会,以亲情交流,沟通为突破口,举行老少联会欢,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该村四组13岁留守儿童庄某某,在黄小读书,父亲去世,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来,学习不认真,成绩很差,还经常逃学。张守好知道后,就和"五老"张士忠、徐汉田多次上门找其谈话,讲他身边的好人好事,指出他逃学的危害性。为促其转化,张守好又与班主任联系,共同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次的教育,庄某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改掉坏毛病,认真学习,目前进步很快,受到了学校表扬。

"爱心"帮扶青少年。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灯塔村有部分农户被拆迁安置到县城,还有部分仍在原地居住,环境的变化和居住的分散,给青少年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部分拆迁户的孩子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甚至有的参与赌博斗殴,面对这些不良情况,张守好认识到,要想孩子走正道,"五老"必须用"爱心"帮扶他们。于是他主动与村委会干部联系,带领12名"五老"同志兵分两路,一路深入城区安置点,一路在原地老家,对青少年情况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对排查出23名留守儿童、9名失亲、3名残疾、2名服刑家庭未成年子女,分别建立了帮扶台账,并明确专人结对帮扶,做到底数明、情况清。六组儿童张某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与奶奶一起生活,因家庭管教不力,经常逃学,成绩直线下滑,张守好知道情况后,与"五老"人员刘守凤一道共同对其实施帮扶,隔三差五上门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安排辅导老师帮助补习功课,渐渐使张雨思想上逐渐发生了变化,学习比以前认真了,成绩也提高了很多。

"恒心"感化青少年。扶贫助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守好始终以一颗关爱青少年的恒心关心着每一个青少年,决不让村里有一个青少年因贫困而辍学、失学。该村九组学生徐某某父亲早逝,爷爷奶奶年老且常年患病,仅靠母亲打零工维持全家生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这情况下,孩子无心读书,张守好主动上门和他谈心,进行耐心说服教育,开始小徐还认为老张是狗逮耗子多管闲事,不愿意接近他,为了转变小徐的思想,他一不怕苦,二不怕烦,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并且用身边一些模范青少年的先进事迹去开导他、激励他,经过不厌其烦10多次的上门教育,终于使小徐转变了思想,理解了老张的用心良苦,决心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看着小徐的转变,老张又迅速与村干部联系,说明小徐家的困难情况,经村里报上级批准,为他家办理了低保,小徐十分感激,表示是"五老"帮助我,教育我,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答大家的恩情。该村贫困生张路阳在洪泽湖高级中学读书,爷爷年老多病,父亲患冠心病,母亲身体不好,他觉得家庭困难,萌发了不想上学念头。张守好知道后,他与本组2名老党员商量,无论如何都要支持小孩继续读书,他们形成一致意见后,共同找张某某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打动了张某某,经过努力,张守好争取了2000元捐款,他个人又自费拿出1500元,帮助张路阳继续上学,去年他读完高中,并且踊跃报名参军,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陈士扬 崔德圣)

 

为朝阳甘洒余辉

记金湖县陈桥镇新丰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吉确人

 

已过古稀之年的吉确人,曾任企业厂长、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岗退心不退,2003年六月受村支部委派但任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承担起教育青少年的重任,从此把自己的天伦之乐延伸到青少年关爱上,为使青少年健康成长尽心尽责、默默奉献。

主动作为倾挽救:多年来,吉确人同志把预防和挽救有不良倾向的青少年,失足青少年工作放在首位,从调查摸底、台帐建立、动态管理、结对帮扶、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使预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一联组华某,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初中未毕业就辍学流入社会,经常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搅在一起,还有一些打架斗殴的不良习气。吉确人心想这就是我们关工委的重点帮扶挽救对象,帮扶不及时,很可能会走上歪门斜道,但多次上门未见踪影,后听人说他经常出现在一家网吧,当在网吧找到他时却遇到了冷脸,无法沟通交流。吉确人同志不离不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此时已到了农忙季节,其他农户已开始插秧,而华某家的麦子还长在田里,老吉利用三天时间,先找机械帮助收割,再找帮工进行插秧,真情的关爱,使华某深受感动,便主动与老主任谈苦水、拉家常,抓住这一切入点,吉确人同志与他谈心交流,鼓励他树立信心,树立勇气并积极为他联系就业信息,经过一年多的帮扶,终于使曾经的"浪子"回头,当人们问起他的往事时,小华深有感触的说:都是吉主任三顾茅庐、苦口婆心帮扶教育的结果。

诚心帮扶圆学梦:六连组学生李某某,父亲是一个二级肢体残疾,母亲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症,生活来源仅靠六亩半的责任田租金维持生活,2017年8月李某某被江苏食品药品学院录取,但每年上万元的学习费用难住了全家,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村关工委一班人由老吉带队来到他家,帮助他们一起磋商难题,由于开学在即,五位"五老"先垫支5000元解决孩子先上学,后又向村两委汇报,一起帮助该户办理低保手续,再到企业寻求援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努力,使李某某大学期间的学习费用有了着落。

发挥优势、帮就业:调查研究是吉确人同志一贯作风,青少年需要什么、缺少什么、帮扶什么,他心理最清楚,从他但任关工委工作以来,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先后为18名无业青年介绍工作,每年暑假后都到组户了解初中落榜生、高中落榜生就业情况,介绍他们到成人教育学校进行技能培训,到劳动保障站为他们咨询就业岗位信息,力争能使每个青少年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四连组有一个姓万的女生高中毕业后,因身高缺陷(1.5米),到处求职,无用人单位录用,吉确人为帮助他就业,打电话给在上海开美容店的侄女,通过商量,侄女同意收小万为徒,经过二年多时间的学习,小万进步很快,掌握了美容技术并开了自己的理发店,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独立生活。

吉确人同志的助人精神和帮扶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很多人的尊敬,多次受到市县的表彰,尽到了一个老党员的关爱责任,在关心下一代的崇高事业中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陈桥镇关工委)

 

年高未忘爱国心

向阳社区"五老"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

 

清江浦区向阳社区关工委有8名"五老"及"夕阳红"党支部的老同志,平均年龄75岁,十九大召开和"两会"以来,他们在自身认真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的基础上,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为己任,年高不改忠贞志,位凡难移报国心。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推动了社区党的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搜集资料,编印手册,宣传十九大精神。针对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需要,老党员严师超、李守学、王玉琏、吴增科等同志以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和党建工作系列规定、条例、准则为依据,紧密联系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以一问一答、一事一议的形式,编写了180题的党建知识问答,有理论、有实践、可操作、好运用,编印成册,社区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受到好评。基层支部党员说,《手册》体现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我们在实际中运用起来更有把握了。

走上讲台,举办讲座,宣传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以后,特别是"两会"召开以后,社区关工委在社区党委支持下,运用上党课、办讲座等形式,宣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

78岁的原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守学同志,精心准备,撰写讲稿,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分别为向阳社区和淮海街道办及淮阴师范学院西校区的300多位党员,进行宣讲。清明期间,老党员徐宝国同志以《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为题,为江苏护理学院400多名大学师生作专题宣讲,宣讲了新时代的深刻内涵,指出了年轻一代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阐述了实现人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意义。通过宣讲,很多党员和大学生们说:听了"五老"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人心;今后三十年分两个阶段发展的宏伟蓝图激动人心;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勇于担当,实现中国梦,时刻铭记在心!近几个月,五老在社区上党课、办讲座先后七、八场。

老少牵手,多种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清明前夕,为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五老"吴增科、解家喜、吴新生,组织江苏护理学院的同学及社区部分儿童,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瞻仰、宣讲周恩来精神,激励他们像少年周恩来一样,为中华崛起、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读书!春节期间,对社区内残疾儿童进行家访慰问,宣讲祖国大好形势,体现了"五老"对他们的关心。春节后,及"两会"以后,王玉琏、丁其法等老同志还组织社区内大中小学生观看他们自制的宣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的视频影片。"五老"还在社区广场,展览了自制的宣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的图片,使广大青少年深受教育。                      (向阳社区 许良 梦书)

 

基层动态

 

城北开明中学师生徒步祭扫烈士陵园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纪念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75周年,丁集镇关工委联合淮安市城北开明中学组织开展了"踏红色之旅,学先烈精神"祭扫活动,师生徒步前往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上午6时,在汪丛蓉校长的带领下,全校一千多名师生,由城北开明中学徒步向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行进。丁集镇派出所用警车为学生们开道,派出所的警员和学校的后勤人员在主要的路口进行交通指挥,镇卫生院的医疗车辆一路跟随。在近三十里的路程中,学生们一边唱着红色歌曲,一边向前行进,没有一个人说苦叫累,有很多同学脚都磨破了,但是他们没有因此而停下,而是咬牙坚持,让一旁的老师们很是感动。这些平时娇生惯养的学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很好的诠释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

行进四个小时候后,所有师生到达了陵园门口,整装后进入陵园开始祭扫。在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代表向烈士们献上花篮,随后进行了集体宣誓,接着学生和教师代表分别发言,最后校长汪丛蓉对全体学生作了讲话,她说:"沉睡的英雄们曾经为了我们能够享受和平、安宁的学习环境,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分分必争、分秒必争,用文化知识振兴中华,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淮安市城北开明中学关工委)

 

白鹭湖小学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

 

为了更好地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知识教育,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淮安市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杭州路社区关工委在淮安市白鹭湖小学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

淮安市白鹭湖小学组织该校六年级六个班的200多名师生,聆听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杭州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成树作"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赵老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清江浦区普法达人,他从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保护未成年人所作的法律、地方性法规,强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必须遵循政府领导、家庭主责、学校教育、社会参与的原则,坚持一般预防、重点预防、特殊预防并重,立足于教育和保护,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早进行预防和矫治。他还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刑事责任年龄和各相应年龄段,应负对应的法律责任的规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释意解读。讲解中,他用两个实际案例:"抢劫摩托车潜逃廿年,躲出躁狂症投案自首"和"一条短信,七人斗殴"使每个同学如临其境,同学们听得入神,不时地发出感叹。讲座结束了,师生们都觉得赵主任的讲座真好,短短的45分钟使他们学到了不少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这要比老师平时说教效果好得多,大家都希望这种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能更多一些。

 

江苏泰盈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关工委

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争当模范先锋"活动

 

日前,江苏泰盈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关工委组织公司青年职工前往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在烈士纪念馆里看红色遗迹忆革命先烈,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辈荣光,在烈士陵园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活动结束后,职工们纷纷表示,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值得深入传承和学习,要深切缅怀先烈,将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努力工作、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牢记党员承诺,不断提升自身岗位技能,勇挑重担,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江苏泰盈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关工委着力创新青年职工教育形式,积极拓展教育载体。一是走进"红色课堂"。通过组织参观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部、苏皖边区政府、刘老庄连等红色遗址,让职工在实境课堂中感受体验式教育,实现由知到信,由实境感悟,汲取坚定信仰的力量,自觉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打造信息交流平台。成立"江苏声谷"微信公众号,拓展和延伸公司党建及关工委工作交流信息渠道,进一步加强公司职工之间的信息互动,更好的服务非公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