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千万载 薪火传吕良
发布日期:2019-07-16  【关闭

气象千万载  薪火传吕良

江苏省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  陈玉瑚

为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让校外教育辅导站成为农村青少年节假日学习生活的港湾,日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与金湖县吕良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的辅导员联合开展了暑期校外辅导活动。

活动开始前,大学生志愿者首先游览了古镇吕良的田园风光。绮丽的田园风光,浓郁的水乡风情,丰富的物产资源,无不吸引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每一位大学生。

图片1.png

接着,大学生志愿者跟随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来到吕良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28名大学生与吕良镇留守儿童分别结对。大家自我介绍,兴高采烈的开展“手拉手”活动。

吕良镇团委书记张来锦代表团委,对大学生暑期到苏北农村与留守儿童结对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大学生与小学生“手拉手”活动成为常态。吕良镇关工委主任陈玉瑚对大学生志愿者们冒着盛夏酷暑到辅导站为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文具表示感谢,希望大学生经常下基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为农村留守儿童带来精神和物质资助,同时也希望参加结对的留守儿童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向大哥哥大姐姐们学习自然气象知识,并对如何做好今年暑期校外教育辅导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要求做到“四早”、“四抓”:即活动内容早落实、辅导计划早准备、安全措施早防范、专人负责早准备。一抓组织引领,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二抓活动质量,提高辅导站留守儿童参与率;三抓经费落实,确保活动正常开展;四抓安全工作,做到活动安全无事故。

图片2.png

辅导活动开始时,大学生志愿者们为每个小学生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气象卡片,他们引导小朋友们如何辨识天气现象;他们还提前印制了气象明信片赠送给小朋友们。综合教室内互动气氛非常热烈。南信大的申佩大姐姐为小朋友们作了生动的PPT演示讲座。根据申佩姐姐的提示,小弟弟、小妹妹们竞相发言,积极互动。通过活动与交流,留守儿童拓展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小朋友们在习得课

堂知识的同时,也体验和积累了大量的课外气象知识。

紧接着,孩子们观看了气象防灾减灾小视频。从视频中小朋友们学到了丰富的气象知识,例如“雷电是怎样形成的”、“遇雷雨天气该如何躲避危险”等一系列问题。

活动期间,孩子们在大学生们的引导下,还进行了趣味拼图活动。小朋友们通过对零散图案的细致观察,拼出完整的天气现象符号,从中不仅学到了气象知识,也体验了团队合作的成功和愉悦。

图片3.png

活动在团队实践与孩子们的合影之后落下了帷幕。南信大自愿者吕良镇关爱儿童实践之行,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气象科普知识,还在孩子们年轻的心中,播下了气象的种子与未来气象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