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荷花幼儿园开展“微型课题”研究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6  【关闭

金荷花幼儿园开展“微型课题”研究培训活动

江苏省金湖县金荷花幼儿园关工委 朱丽萍 梁玉丽

为了让微型课题研究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个人需要,进而发挥微型课题研究成果作用,日前金湖县金荷花幼儿园关工委邀请县教师发展中心卢军主任作《从“微研究”切入,做“真研究”》微课题研究培训讲座。

图片1.png

活动中,卢军要求研究者首先应摆正自身实践角色的定位,树立微观研究的自信,发挥自身扎根实践的优势,还要从自身最需要、最擅长和最能解决问题角度入手,进而一步步向理论寻找依据,向实践探索方法,从“观微”中获得“微观”。接着卢军要求教师不能把微小研究等同于自己的个人工作小结,更不能只为自己服务。他要求将微小研究重点必须放在真正的研究上,要从问题中来,研究要比经验总结更正式,更需要规范性和科学适宜性。最后卢军鼓励教师要以较真的方式来进行微研究,要以规范的方式来确定研究主题、选择研究对象、选取研究方法、设计调查问卷、预期成果假设并实施研究来验证假设,最终形成自己的研究思考。

通过培训,教师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在专家的引领下,从小处着眼,从微处切入,以力所能及、有力必尽的较真方式做好微型课题的研究工作,从而获得“真研究”的实质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