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领导到清江浦区调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校外辅导站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11  【关闭

 

 5月7日下午,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陶苏淮、副秘书长刘风平等一行到清江浦区调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校外辅导站工作。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带领区关工委全体人员陪同调研。

在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观看了城北社区制作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PPT,查看了活动现场及工作资料,听取了城北社区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后,郑勇主任赞许地说:"刚才在楼下看了PPT,看了活动现场,听了介绍,感到眼前一亮。城北社区地处主城区,流动人口多,青少年犯罪形势比较严峻,能连续五年实现青少年零犯罪,工作成绩显著。"城北社区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能取得显著成绩,郑勇主任总结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阵地建设。社区的法制教育、家长学校、文化活动场所、图书室一系列阵地建设得到了快速加强;二是注重队伍建设。城北社区关工委有一批有位置、敢于奉献的"五老"队伍,在党委领导下起到了关键作用。关工委的工作离不开党委的支持,社区工作离不开关工委"五老"的支持和扶持,"两个离不开"是基层关工委做好工作的"牛鼻子",是取得工作和成绩的重要动因。三是注重工作创新。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再用老一套的方法教育青少年不适用了。你们开展的"红绿蓝"三色教育,就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创新做法值得推荐。

在柳树湾街道富强社区,市关工委郑主任一行参观了社区关工委办公场所、校外辅导站、青少年活动室,社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朱化图作了"抓细抓小抓实,常态化做好校外辅导站工作"的汇报,从领导重视落"细"、组织青少年活动落"小"、"三帮"工作落"实"、规范化工作落"常"四个方面介绍了社区校外辅导站工作。郑勇主任对富强社区党委重视关心关工委工作给予了表扬,他说,富强社区党委书记不仅兼关工委主任,而且亲自参与关工委的各项活动,对关工委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亲自汇报,这样的书记不多。郑主任对富强社区关工委与辖区内的"学之坊培训中心"联办校外辅导站和4:30课堂,对本社区少儿实行"三偿"服务(低偿、有偿、无偿)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对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外辅导站建设工作作了汇报。去年以来,全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正面引导;二是突出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三是扎实抓好帮教帮扶帮困工作;四是不断加大网吧义务监督力度;五是有序推进"零犯罪"村(社区)、学校创建工作;六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区校外辅导站建设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出台文件,"校站结合"推出新举措;二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调整结构,辅导员队伍得到了优化;四是加大投入,辅导站硬件有了新突破;五是创新载体,校外辅导站活动成效彰显;六是因地制宜,推进乡镇(有条件的街道)校外辅导中心站建设。

郑勇主任在听完区关工委朱涛主任汇报后说:听了两个社区的汇报,特别是听了朱主任对全区工作的介绍,很有收获、很有启发。他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校外辅导站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主业,重要工作要紧紧抓在手中。清江浦区两个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都有突出成绩。两区合并没有断线,工作抓得到位,抓出了成效,特别是预防工作,作为百万人口的主城区,还有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外来人口多,比其他县区情况复杂,困难大,能取得全区120个村(社区)87%实现了青少年零犯罪、99%实现了未成年人零犯罪、25所中小学实现了在校生零犯罪这样的成绩,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同志付出很大努力。清江浦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成效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长期坚持,思想引领,正能量引导;二是长期坚持法制教育,开展一系列法制教育活动;三是坚持重点重抓,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头、重点时段实行重点重抓;四是坚持典型示范。用典型示范引领,对典型宣传表彰。对清江浦区的校外辅导站建设郑主任也给予了肯定。他说,两区合并后,清江浦区工作起动快,尤其是制度建设、硬件建设、队伍建设推动较快。制度抓得到位,抓住了重点,即"校站结合"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难点工作有突破,就是对进站教师的管理和考核,你们也出台了文件,制定了具体的管理考核办法,工作抓到"牛鼻子"上,抓到了关键。校外辅导站的队伍建设,你们也基本建立了以"五老"为主体,以在职教师为骨干,以志愿者为补充的师资队伍。清江浦区既有主城区,又有城郊结合部,希望主城区抓好"四点半学校",城郊结合部坚持办好校外中心站,或以片区为中心的校外中心站,方便家长和学生。在场地、器材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乡镇校外中心站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清江浦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