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工委网络宣传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2-14  【关闭


    为顺应新时代、适应新形势针对新特点、发挥新优势,现定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心下一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要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新闻舆论工作、互联网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工委、政府关于互联网宣传工作的各项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努力调动广大"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围绕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培养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个宗旨,跟网络宣传的新发展新变化,努力取得新时代网络宣传的新成效新经验,为推动全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新贡献。

   二、宣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省关工委、市政府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活动以及批示、讲话。市、县(区)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工作经验、理论文章和关工委领导的讲话。

    2、为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关工开展的"弘扬恩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国史主题教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中华魂"主题读书、"我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以及纪念国家大事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3、为教育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级关工开展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学校、关爱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成果以及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开展结对帮扶、帮教、帮困工作的典型

    4、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关工组织开展的"老少同乐,共建和谐"活动、青少年参加的公益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以及在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烈士陵园开展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果。

    5、为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关工委组织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和校站结合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典型,特别是如何利用现代媒体、探索辅导内容的特色化项目化如何提高电子阅览室使用频率,增强活动吸引力等做法

    6、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宣传各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做法,特别是对那些做好孤困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的"五老"典型进行广泛宣传,要加大对《家长》杂志运用的宣传报道,营造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7、荣获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关工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先进经验和模范事迹。广大"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心得体会,广大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盼和感想感悟。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除此之外,就是要加强对民企关工委工作和农委、教育、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宣传,以及对关工委自身建设、"五有五好"建设的宣传。

   三、宣传阵地

    1、中国关工委网站及新闻网;

    2、《中国火炬杂志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3、江苏少年网(阳光少年网);

    4、市关工委网站和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号;

    5、其他新媒体。

   四、宣传形式

    以市、县区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主体,以县区、乡镇(街道)关工委聘任的的通讯员为基础,建立健全网络通讯员队伍,充分利用网站、智能手机设备功能,重点在县(区)和基层关工委组织广泛开展以消息、通讯、征文、图片、视频、创新互动宣传形式

    1、消息。就是关工委组织的各类活动要围绕"新、快、实、短"及时撰写新闻消息,用"美篇"模板制作上传市关工委工作群,从中择优在市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刊发,也可直接发江苏少年网,中关工委新闻网,中国火炬网和微信。

    2、通讯。就是工作通讯、人物通讯,包括调研报告,经验交流等,一般不超过3000字,可直接上传市以上关工委网站,市关工委网站择优刊发。

    3、征文。就是关工委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在参加各项活动中撰写的心得,创作的故事、诗歌、散文、评论等。上述作品报送到市以上关工委网站,网站择优在网上或微信公众号刊发。

    4、照片。就是关工委组织"五老"和青少年用相机和手机拍照的、反映各项活动场面及身边好人好事、新人新事的摄影作品(含绘画作品)。图片作品直接报送到市以上关工委网站,网站择优在网上刊发。(照片必须配上文字,主题鲜明,画面清晰。)

    5、视频。就是县区关工委和乡镇(街道)关工委制作的、反映各项主题教育成果和校外辅导站的小视频(或微电影)。直接上报市以上关工委网站,网站择优在网上播放,扩大宣传教育效果。从2019年1月开始,市工委微信公众号,将推出"五老"风采微视频——《夕阳路上》讲述关工人的故事与你共岁月,一起回味,一起展望,希望各县区配合拍摄

    6、创新互动方式。就是充分顺应智能手机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社会人群通过微信、QQ群、博客、微博、收发电子邮件方式交流文字、图片或语音信息的新形势,组织广大"五老"、家长、代理家长以及教师在一定范围内建立微信群、QQ群、电子邮箱,利用博客、微博等网络功能,开展互动关工宣传教育。将互动中形成的文字、图片、语言等信息报送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网站和微信择优播发。

 

   五、宣传要求

    1、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网络宣传速度快、传播广、影响面大,必须要把握方向性,强化针对性,提高时效性,宣传内容必须保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各级关工委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在本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主流新闻媒体具体指导协助下,严把政治关、严把质量关,各县区关工委要明确一名副主任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办公室一名年轻同志专(兼)职的网络宣传工作小组,强化责任,精心部署,抓好落实。

    2、要建立队伍、健全网络。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各县区要"五老"为主体力量,加强对"五老"的网络使用的技术培训,吸纳乡镇(街道)通讯员或部分优秀青少年、教师、家长参加的网络宣传通讯员队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着力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并颁发网络宣传通讯员聘任书,增强其责任感和荣誉感。市关工委将聘任一批网络宣传通讯员。

    3、要加强管理、健全制度。要加强网络宣传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网站宣传的稿件审批、日常管理、设备维护、表彰奖励制度等各项制度,强化网络宣传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各县区每月上传各类关信息不得少于5篇,每月在市关工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刊不少于4篇,江苏少年网不少于3篇,中关工委网站新闻网和中国火炬(微信)这两不少于2。市关工委负责年度考核,对完成任务且成绩突出的给予一定的奖励。

    4、要建群建号,扩大宣传。各县区关工委要建立关工委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各乡镇、村(社区)、教育、政法、民企、农委系统关工委主任以及"五老"都要加入本县区关工委微信群工作群和关注微信公众号。动员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和县区政法、农委、教育、民企关工委主任以及县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关注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定期浏览,达到沟通联系,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信息共享的目的。

 

淮安市关工委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