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组织部、老干局、市关工委联合下发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9  【关闭

淮安市委组织部、老干局、市关工委联合下发

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的通知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近日,淮安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关工委联合就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向全市发出通知。

《通知》中指出:要充分认识“两个文件”颁布的重要意义。省里“两个文件”的颁布实施,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发展的准则和依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各级党委加强对关工委工作领导的重要保证,也是全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各级关工委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两个文件”的颁布,对于坚持关工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对于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支持力度,对于各级关工委紧跟时代步伐,弘扬“五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全市关工委要从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两个文件”颁布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知》中还指出:这次“两个文件”的颁布,立足新时代,遵循与时俱进、依法合规、问题导向的原则,坚持党委领导不动摇,坚持关工委工作定位不动摇,坚持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不动摇,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新《规则》着眼新情况新要求,增添、调整、充实、归并许多重要内容。在关工委建设上,顺应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的组织架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以及系统关工委运行机制、关工委办公室机构编制管理等,进一步落实关工委经费解决办法。《意见》重点就“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任务要求、责任落实作出重要制度性安排,聚焦以党建引领推动关工委思想、组织、保障、阵地等各项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是新《规则》关于关工委组织和制度建设及经费保障机制的具体化。“两个文件”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实,贴近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文件”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特点,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和充分体现有关要求。

通知中要求,要切实抓好“两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抓住用好“两个文件”颁布的重大契机,牢牢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把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两个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吃透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效。一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两个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与开展的“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当前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专题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迅速把“两个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理解“两个文件”颁布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上来。依托主流媒体和关工委宣传阵地,加大对“两个文件”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二要顺势而为抓好基层建设。各地要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组织部等部门的支持,对本地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班子选配、“五老”队伍建设、办公室机构编制管理、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总结好的经验,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在全面贯彻“两个文件”精神的推动下,针对不同县区存在的不同问题,把组织体系健全好、领导班子选配好、经费保障落实好、工作队伍建设好,“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开展好,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要聚力推进重点工作创新发展,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把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贯穿推进关工委各项重点工作全过程,把握新时代青少年教育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规律,紧扣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提升教育关爱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效性,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淮安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依照“两个文件”,从本地实际和工作需要出发,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把关工委工作进一步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考评重要内容,形成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淮安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