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关工委出台《关于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深化爱党爱国主题教育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5-14  【关闭


淮安市关工委出台《关于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深化爱党爱国主题教育的意见》


在今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全国上下所展现的抗疫壮举、迸发的抗疫精神、赢得的抗疫成果,是我们贯彻中关工委立德育人重要部署、落实省关工委〔20207号文件精神,深化青少年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最丰富、最生动的教材,最难得、最宝贵的资源。最近,淮安市关工委就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推进今年主题教育,专门出台了关于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深化爱党爱国主题教育的意见》。

意见》中指出,在教育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指示为遵循,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为主题,以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为内核,运用令人信服、催人奋进的事实,采取鲜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台上台下、线上线下的讲述,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人民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为什么强,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争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意见》规定了在教育中要讲好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讲好我们党率领全国人民奋勇抗疫的中流砥柱作用,坚定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二是要讲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戮力抗疫的伟大团结精神,激发青少年爱我祖国、振兴中华的豪情壮志。三是要讲好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抗大疫的辉煌战绩,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政治自信。四是要讲好抗疫英模舍生忘死、奋勇拼搏的动人事迹,砥砺青少年临危不惧、坚韧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五是要讲好中国对世界抗疫无私援助、鼎力贡献的大国担当,拓展青少年认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视野。

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在教育中要精心筹划部署,抓好实施指导;认真收集资料,抓好教材编写;配强师资队伍,抓好宣讲质量;采取多种方式,抓好教育效果;坚持知行合一、抓好实践育人。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5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