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市级先进电子阅览室 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6  【关闭

市级电阅申报评选.docx
县区关工委:

根据《关于开展创建校外教育辅导站示范电子阅览室活动的意见》(苏关工委[2017]7号)精神,经研究,关工委拟开展级校外教育辅导站先进电子阅览室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青少年教育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重要作用,积极创办校外辅导站先进电子阅览室,不断提高电子阅览室的建设水平,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二、申报对象和条件

先进电子阅览室应具备以下五个方面条件:

(一)有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和阳光少年网"童心向党"系列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

(二)有特色活动项目和活动成果,坚持活动常态化。先进电子阅览室应当组织开展各种网络教育活动,并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活动项目,取得明显的活动成果面向辖区全体未成年人,重点关心留守流动儿童和特殊家庭儿童。阅览室每周开展活动至少1次,全年活动不少于60次。积极参加阳光少年网活动,并能展示、上报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作品。

(三)有基本的设施设备。硬件设施要符合要求。先进电子阅览室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电脑数量在6台以上,软硬件相应配套,每台电脑保持正常运转。

(四)有健全的工作和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落实"校站结合"工作机制,在职教师担任电子阅览室辅导员成为常态。有"五老"、在职教师、社会志愿者具体组织和开展辅导。建立在职教师进室辅导的考核激励机制,定期向学校反馈在职教师工作情况;活动的经费有保障,辅导教师的补贴经费得到落实。电子阅览室有专人管理,有完整配套的规章制度,张贴上墙,每次活动有记录、有图片,无安全事故。

(五)有示范带动作用,社会反响好。能带动周边阅览室开展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活动信息在省"阳光少年网"和本地新闻媒体上的报道数全年不低于20次。应在被评为县区级先进或优秀电子阅览室的基础上申报级先进。

三、申报办法和时间要求

各县区推荐2个先进电子阅览室,填写好表格(详见附件12)后,于6月30日前报送到市关工委办公室。

市关工委将根据各县区推荐的辅导站,经过实地考察后,选择其中10个较好的辅导站,上报省关工委,参评省级先进电子阅览室。

四、组织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领导高度重视。各县区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择优推荐上报。

2. 严格标准,确保质量。要按照要求,真正把社会评价高、示范作用强的电子阅览室报上来。

  联系人:关工委办公室  杜峰木  83606579 ggwlh@163.com

 

 

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