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阳光沐浴渔家子弟
发布日期:2019-01-23  【关闭


——洪泽区老子山镇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邻船帮扶"活动纪实

2018年以来,老子山镇关工委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结合贯彻区关工委关于开展"千名‘五老’关爱行"活动的部署,在新滩、新淮、安淮三个村组织"五老"进行了"邻船帮扶"关爱试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一具有鲜明湖区特色的举措,无疑是我区"五老"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又一大亮点。

一、严峻形势面前的反思与对策

老子山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水乡古镇,位于洪泽湖西南岸,淮河入湖口。2017年该镇青少年犯罪达到4人,同比2016年增长了400%,一下子就成为全区预防工作的重点区域。严峻的形势,使得刚刚上任不久的镇关工委主任周广奉坐不住了。春节前后,老周带领五老骨干以及村(居)关工委主任,马不停蹄地做了三件事:一是深刻分析镇情。该镇11个村(居),纯渔业村(居)就占了10人口16325人,占全镇93%。再从这些渔业村(居)的居住情况看,有70%的户即4101户住在船上(专门的住家船),停靠在全镇3个船塘和渔湾。二是认真排查摸底全镇共排查出留守、流动儿童286人,"五失"青少年58人,其中失足、失管19人。三是确定预防重点。通过镇情分析和排查摸底,他们发现,这些渔业村,尤其是住家船集中的船塘和渔湾,不仅是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易发地,也是他们以前预防措施相对薄弱的地方,更是今后预防工作的重点。

经过反复讨论,针对渔业村村民从事"水产养殖、水上捕捞、水上运输"三水产业的实际情况,有的白天基本不在家,有的常年几乎在外的特点,该镇关工委决定动员组织"五老",对留守和半留守青少年开展"邻船帮扶"关爱活动,先在安淮、新滩、新淮三村搞试点,2019年在全镇全面推开。为确保试点成功,他们精心拟定了活动方案。邻船帮扶举措以及活动方案,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明确作为全镇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安排,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组织委员任组长,有关部门参加,镇关工委具体负责实施。3月15日,该镇专门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为邻船帮扶活动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邻船帮扶"试点的形式与成效

安淮村、新淮村、新滩村三个村都是纯渔业村,村民大都住在船上。其中安淮村有62条住家船,停靠在老子山最北边淮河入湖处的船塘。新淮村有82条住家船,停靠在新建船塘。新滩村住家船没有集中停靠,分散在多个塘口。这三个村共有青少年536名,其中在校学生318名,留守儿童、失亲孤儿75名,残疾无业青年6名。一年以来,这三个村共动员组织30"五老"参与到"邻船帮扶"关爱中来。村关工委及"五老"志愿者,在镇关工委的指导、协调下,针对青少年的不同情况,开展了三个活动,使关爱的阳光雨露沐浴到每个青少年,并且初显成效。

开展组团关爱活动,让放学的孩子感到有家可归——邻船就是他们活动的天堂。

这三个村的孩子大部分就读于镇九年制学校,九年制学校离他们的住家船有6里路。由于他们的家长白天要外出到湖上生产阵地搞养殖和捕捞,每天很晚才能回来,所以,这些学生在下午放学后,等同于无家可归。在这个时间段他们到处游荡,有的到附近的宾馆玩耍,有的竟出没到3里外的镇中心的网吧、游戏厅里,由此不少学生学坏,个别的更有违法犯罪的危险。针对这些学生的这种状况,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的安淮、新两村,就利用船上校外辅导站的阵地,建起了两个固定的活动点。基础上,他们各自组建了由多名"五老"为成员的"爱心帮帮团",每天放学后和节假日,将这些学生集中起来,组织他们在船上校外辅导站做功课,听故事,玩游戏,直至家长收工回来。在"爱心帮帮团"活动中,这两个村还与校外辅导所开展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如在"六一"前后,他们组织了这些学生开展《强国之路——改革开放40周年》阅读、征文、投稿、竞赛系列活动。"爱心帮帮团"活动的开展,既解决了渔民、船民家长的后顾之忧,又有利于这些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开展代理家长活动,让留守、失亲、失管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感到亲情就在身边——邻船就是他们温暖的家。

"邻船帮扶"关爱中,这三个村将所有留守、失亲、失管等特殊青少年排查出来,动员组织紧邻或靠近住家船的"五老",采取"一代一"、"一代多"形式,代替家长去关心、照顾和管理他们。新淮村还利用村留守儿童之家,组织12名留守儿童集中3次开展相关活动,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新滩村的19岁的青年刘虎,患先天性脑瘫父母从事滩上养殖和湖上捕捞,白天几乎不在家,有时还多日不归。刘虎等于是失管的半孤儿。邻船78岁老党员刘兆启,主动承担起照顾刘虎的义务。只要刘虎父母不在家,刘老就象爷爷一样来到船上,三顿饭送到刘虎身边,帮助他做一些不能自理的事情。每次到镇上办事,还不忘给刘虎带药品和营养品。在刘老的帮助下,刘虎增强了生活信心,在自家船上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刘老还为刘虎父母提供养殖资金,传授科学养殖技术,帮他家尽快脱贫。安淮村"五老"刘同安,不仅照顾孤儿刘顺日常生活,还每年资助资金1000多元,解决其实际困难。

开展纾难解困活动,让贫困青少年感到春光明媚——邻船就是他们破浪前行的引航标。

动员组织邻船"五老"向贫困学子、无业、迷途青年倾注关爱,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走上自立自强的道路。新滩村通过捐助和向上争取,共为包括4名特困大学生在内的困难学生筹集13000元,确保全村无一人失学、辍学。一年来,安淮、新淮和新滩三个村共筹措助学金58000元,其中涌现许多"五老"慷慨解囊的事迹。村民刘传富一次性资助贫困大学生刘培祥4000元,现刘培祥在南京体育学院读。新淮村沈××,男,23岁,多年游手好闲,家庭管教不严。邻船"五老"王广前主动与之结对。王老多次主动上船与其谈心,引导他走正道,并将自己57亩鱼塘免费给其搞水产养殖,又联系镇关工委帮助协调资金,培训技术,经过多方努力,他终于觉醒,经过一年的努力,养殖获得成功,获纯利13万多元,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安淮村的周×,男,18岁,平时吃喝玩乐大手大脚只知道伸手向父母要钱,不给就偷,成为村里的害群之马。该村"五老"王昌,也是邻船的邻居,主动挑起结对帮扶的担子,多次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从多方面关心他,帮助他,引导他走自食其力之路。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打动周×的心,使他认识到错误,表示改邪归正王老又及时资助他经费去盱眙学厨师,学成后帮助联系了温泉山庄酒店的工作。现月收入3000多元。安淮村孔××,男,23岁,2017年因违法被判刑4个月,刑满后,船邻"五老"崔开标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帮助,使其思想触动很大,认识到没有被社会抛弃,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崔老还四处联系,帮助他寻找适合的工作。在外面企业打工,月收入5000元。

 

(洪泽区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