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筑梦农村
发布日期:2019-06-25  【关闭



盱眙县河桥镇返乡大学生丁伦业成功创业的台前幕后

丁伦业,江苏省盱眙县河桥镇茅湖村人。2006年,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前夕,同学们都在城里应聘找工作,而丁伦业却与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明如取得了联系,说明回乡创业想法。虽然父母反对,但在镇关工委领导协助下,丁伦业还是如愿以偿,在家乡的田野上绽放青春,放飞自己的创业梦想。

认准的路   坚定地走

丁伦业放弃城市优越工作,毅然返乡创业,一时在社会上引來不少风言风语。“省城大学念书,现在回家养猪,没出息……”众人白眼与嘲笑,家人因抬不起头,无端发火。來自家庭、亲友和社会压力,让这个初涉人生的丁伦业无所适从。迷茫之际,镇关工委领导悄然來到他家,一边开导他父母,一边安慰小丁:“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站得高、看得远,偏远的农村有着广阔的天地,比拥挤的城市更加适合青年人发展,有困难我们帮助你”。 在镇关工委领导宽慰下,丁伦业抛弃顾虑、坚定信念,终于在革命老区---家乡这片红色沃土上,开始了他的创业征程。

创业需要启动资金,父母因为生气、也怕失败,拒绝投资。丁伦业厚着脸皮从叔叔手里借3万元,镇关工委领导帮助筹措2万元,合伙人筹资4万元,这点钱对创业來说,只是杯水车薪。于是,丁伦业和他的合伙人动了开饭店积累创业资金的念头。他们买一条水泥船,简单装修后,在离村子七里以外的湖边开起全镇第一家水上饭店——猫耳湖农家渔港。经过精心运作和宣传,生意火爆。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半年下来,丁伦业顺利赚到了第一桶金。陆续投资养猪场,边饲养边扩建。期间,丁伦业成家,住的是家里老房子,破旧不堪,在村里显得很寒碜。为此,爱人坚持用这笔钱到镇上建座楼房。而丁伦业却坚持用这笔钱,來扩大养殖视模。为此,妻子一气之下和同事一起租房,到县经济开发区务工。尽管妻子偏执,但丁伦业还是把赚到的每一分钱都投到事业发展中。

养猪获得成功后,丁伦业又抓住政策机遇,成功流转300亩水面和450亩土地,2013年成功注册家庭农场,事业像滚雪球越滚越大。看到丁伦业不断扩大的“创业版图”,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不但入党,2010年还被中国青年报评为“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2012年、2013年分别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农民创业标兵”,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

经历风雨   乐见彩虹

2007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让丁伦业的水上饭店遭受了“灭顶之灾”。船舱顶盖被大风刮飞,船身被大浪掀到了几十米远的一处堤埂上。刚刚建成的第一栋猪舍,在风雨中也塌了墙。刚刚起步的创业,便遭遇灭顶之灾。面对眼前现实,丁伦业情绪低沉、食无滋味。此时,镇关工委领导來到现场,边看灾情边开导:“天灾不可避免,坏事也是好事,它告诉我们时时要有防灾意识。困难是暂时的,要振作精神……”修整加固船只后,丁伦业又重整旗鼓。2009年,尝到养猪甜头的丁伦业关掉水上饭店,一心一意扩大养猪规模,却遇上市场价格波动,损失20多万元。在镇关委领导鼓励与众亲友的扶持下,丁伦业还是挺了过来。2011年,因为菊花市场行情好,丁伦业种植了450亩菊花,可到收获季节行情却暴跌,亏损60多万元。这让丁伦业在深刻反省中,意识到自己考虑事情太理想化,急功近利、一夜暴富的思想要不得。

幸运地是,对于养猪业来说,随着国家有关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行情趋于平稳,丁伦业也从中获益良多。喜欢交朋友的丁伦业结识了一大批养猪大户,经常不定期地在一起交流养殖经验,讨论市场行情。丁伦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同行不是冤家”。在丁伦业的带动下,周边农户纷纷加入养猪行业。

回馈社会   公益同行

丁伦业富了不忘回报社会。一路走来,他始终把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农业项目的立项、农业产业化的培育、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再到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无不昭示他造福桑梓的拳拳之心。经营水上饭店时,丁伦业总是优先购买老渔民的鱼虾,经营合作社时,总是找寻家庭困难的农户入社,并于2015年在团县委的组织下,前往穆店乡慰问先天性心脏病女孩房婷,现场参与捐款。同时,开导她保持乐观心态,与病魔抗争到底。2016年走进维桥和管镇敬老院为老人带去生活用品和节日的问候,让老人感觉到人间有爱,社会温暖。2019年,在盱眙青商会组织的捐赠仪式上,捐赠善款10000元。

丁伦业,先后扶持创办过“盱眙众托养猪专业合作社”、创建“盱眙老庙嘴水产养殖家庭农场” 。自己建有标准化猪舍3500平方米,带动养殖218户,年出栏生猪15000头,销售收入达2018万元,纯利润240万元,2018年,净增值400多万元。在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的今天,丁伦业正势头强劲,带领乡亲们在共同致富道路上正高歌猛进,续写新的篇章。

丁伦业,2012年被评为盱眙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盱眙青年标兵” 2018年,被淮安团市委授予"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荣誉称号。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和参加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五好合作社创建”,“市优秀合作社创建”等均以优秀的成绩获得通过。

丁伦业用成功创业的事实,证明了当初的选择。但他非常谦虚,逢人便说:“我的事业成功,多亏镇关工委领导在幕后策划和帮助,对我方向上把握、经济上支持、政治上关心、舆论上给力、迷茫时引导 丁伦业牢记习总书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要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要富” 的重要讲话。在笔者采访即将结束时,小伙子非常坚决地说:“作为一个新时代农民,我有信心和责任,在发展自己农场的同时,用心、尽责、倾情带领乡亲们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