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契机育好苗
发布日期:2019-06-25  【关闭


——我与学生一起“看图片 说变迁 谈理想”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年来的伟大变革,让每一位过来人都心潮澎湃,赞叹不已。当我们充分享受今天的幸福的时候,我就会在想:如何抓住这个契机,让孩子们懂得今天的幸福是怎么来的,学会珍惜,懂得感恩,从而树理想,立壮志,读好书,练好本领,让我们的祖国明天更美好,更强大!

我们退休老同志都是过来人,深深懂得落后就要挨打。今天人民富裕了,国家富强了。我们老同事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国家的巨变,民族的自豪,革命道理,优良传统传递给今天的青少年,让他们健康成长,当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的想法得到了街道关工委主任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一起研究决定,以“看图片,说变迁,谈理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对青少年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使教育活动能够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收到既生动活泼,又卓有成效的效果,我开始了认真的准备工作。首先,收集资料,寻找老照片。我冒着严寒,深入农村,寻访尚存的老物件,并拍成照片。比如各种票证、手推车、木犁、煤油灯、缝纫机等;到废旧站点寻找淘汰的旧家电,如黑白电视机、收音机、自行车等;爬到区医院十六层楼上,拍摄淮阴新貌;到网上收集反映城市农村新貌的图片;反映重大科技成果的卫星、火箭、航母、高铁、核电、大飞机、天眼、超级计算机等大国重器。

在充分掌握资料的基础上,我进行了认真的主题教育准备工作。

.看图片,说变迁。

1.从日常生活说变迁,包括吃、穿、住、行、用等。

2.从科技进步说变迁,包括卫星连连上天,蛟龙频频下海,超算领跑全球,天眼探秘,胖妞首飞,天宫天舟太空游,纳米激光世领先,高铁核电出国门等。

3.从军事实力说变迁,导弹已成系列快递,中华神盾下饺子,航母形成战力,歼31高调亮相,无人机察打一体,轰6k世人瞩目,93阅兵,雄狮劲旅威风过,举国何人不自豪。

4.从交通运输说变迁,空运、水运、公路、高铁快捷、安全、舒适、高效,一小时都市圈建设等,给人民生产、生活,学习、工作、旅游、探亲访友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5.从民生保障说变迁,惠民红包连连,全民医保、养老保险、精准扶贫、养老金连连涨,群众脱贫致富达小康。

说变迁,谈理想

广大青少年生活在日新月异变化的时代,幸福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要知道幸福的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如何珍惜呢?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

1. 理想、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理想志向、自己的梦,并且,这个梦要和中国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的高度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勉励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要无愧于伟大的时代。只有立志作出贡献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这不只是口号,而是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总书记勉励青少年要日积月累,从小事做起,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养小德才能成大德。少年儿童不可能像大人那样为社会做很多事,但可以从小做起。“青少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要比谁更有志气、谁更勤奋学习、谁更热爱劳动、谁更爱锻炼身体、谁更有爱心。”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更强大而奋发读书。要听得进批评,“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要从小养成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帮助的习惯,长大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

为了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我到学校请老师将内容制作成课件,准备运用多媒体教学方法进行。由于自己年龄大,对多媒体教学不懂,又冒着严寒,骑车到学校请教老师如何操作,并进行现场演练,使自己能够熟练操作。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室外冷风飕飕,寒气逼人,室内学生济济一堂,暖意融融,长江东路小学一场《看图片 说变迁 谈理想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报告会如期举行。面对一幅幅直观图片,我生动地讲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巨大变化,并且通过启发、互动,引导学生们深刻理解幸福来之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立国之本;来自于走对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的唯一正确选择,是必由之路;来自于伟大的人们团结在党的周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启发学生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并把远大志向与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学好本领,长大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我讲的生动认真,学生们听的仔细入神。

报告会后,学校还通过班会、作文进一步对报告内容进行深化理解,刘文欣同学说:“今天有这么好生活学习条件,我们绝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奋发读书。”梁巍同学说:“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读书学习,我一定要利用好年龄小,时间多,记忆力强的大好机会,博览群书,多背名篇佳作,为将来多做贡献打下坚实基础。”严梦同学说:“改革开放的成果举世瞩目,既令人欢欣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从现在做起,学好知识,掌握本领,使自己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将来为祖国争光,为社会添彩!”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关工委   张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