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怀玉:阅读终生受益
发布日期:2016-05-06  【关闭

阅读,说白一点,就是读书。这个话题谁都知道重要。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长期坚持更难。阅读关系到人的成长进步,阅读可以改变人生。现在有一种怪象需要注意,由于科技进步,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获取知识不仅快捷,而且方便。出现了一些人,往往热衷于网上、微信、手机、影视和刊物等途径获取知识和信息。特别有的信息真假难辨,有健康的,也有不健康的,导致一些人理论上模糊、信念上动摇。特别一些人对不良信息, 还到处热传,在社会上出现了写书、出书、买书、借书、读书、藏书、赠书的风气在退化。想想自己在职时,往往以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时间为借口,很少读书。主要原因:对阅读认识上存在误区。所以阅读的热情不高,兴趣不浓,深感遗憾。

我们深知,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党的十八大提出全民阅读,近几年各级政府将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市、县都成立了全民阅读委员会,要求各级干部带头阅读。阅读对领导者既是责任,也是获取知识的源泉。只有领导带头阅读,才能带动全民阅读。因为,阅读人的理念会不断更新,知识会不断丰富,思想会不断进步,修养会不断改变,水平会不断提升。

2010年我退休到关工委工作,深感知识贫缺,更体会到阅读的意义和重要。阅读不仅是年轻人、在校生、在职同志需要坚持的,也是老同志人生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因工作关系,常与一些老同志聊天、交流,感到在职时读书太少。有一位老干部送我几本书,并写信希望我抽空看一看。自己看两本最终未能坚持读完。现在意识到人生最快乐的时光能静下来读几本好书,所以现在很多"五老"同志和我一样,一部分时光都在书房里度过。作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更要成为优秀阅读者。多读一些历史书籍、科普书籍、青少年书籍、法律书籍、时政书籍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不讲"老话"、过时话,对于开展工作、关爱后代极为有利。自己不仅带头阅读,而且还鼓励"五老"和青少年都来参加阅读活动,增强阅读意识,激发阅读热情,养成阅读习惯。

阅读是境界的超越,让人变得年轻;阅读是人生的历练,可以获取精神财富;阅读会让你不知疲倦,了解古今中外;阅读让人清醒,可以辨别是非、真假、好坏。阅读不仅是人的成长阶梯,也是志存高远的追求。所以要活到老学到老,让阅读伴你终身。       (作者系盱眙县关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