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勇:谈谈怎样才能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30  【关闭

办公室作为关工委日常综合办事机构,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当好参谋、搞好服务、联系基层的枢纽,具体工作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服务",即"为领导服务、为青少年服务、为五老服务"。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办公室的作用、职能和工作特点。

办公室工作的作用。一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发挥枢纽作用;二是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发挥助手作用;三是草拟文件、处理信息、搞好调查研究,使领导及时掌握各种重要情况,发挥参谋作用。

办公室工作的职能。根据办公室的工作性质及其所处位置,其主要职能可以概括为"办事情、当参谋"。具体而言,"办事情"是指办文、办会、接待及其它工作等。"当参谋"体现为出主意、提方案、搜集信息、调查研究等。

办公室工作的特点。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琐碎而繁杂,但并不是无章可循,而是具有一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是从属性。办公室的工作要始终遵循为领导服务、为青少年服务、为"五老"服务的基本指导思想。二是政治性。办公室的工作是体现、执行、贯彻领导意图的工作,这些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直接影响各种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三是事务性。办公室的工作大多很具体,电话、文件、档案、网络、信息会议、接待等等,事务尽管琐碎,却非常重要。四是临时性。办公室工作最大的规律就是"没有规律",经常会接到领导紧急交办的任务,工作临时性、突发性特点比较突出。

综上所述,全面深入地认识办公室的作用、职能、工作特点是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呢?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方面,要提高学习能力。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办公室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广泛,任务越来越艰巨,综合性越来越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办公室部门必须努力提高服务能力,才能跟得上形势的发展。要搞好服务的前提是提高学习能力,做到"三个增强":一是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平时我们应该养成自学的习惯。每天抽出点时间看看书学习一下,学习的内容不一定多,不是有句话叫"开卷有益"吗?我们算笔帐,每天拿出一个小时,看看报纸、新闻、书籍,思考些工作方面的问题。二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要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既要学习理论、学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又要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向书本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要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向领导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向同事学习,博采众长。三是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做到既联系思想实际来学习,不断进行修养上的"吐故纳新",又要联系工作实际来学,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另一方面,要提高谋划能力。办公室工作人员是领导工作的左右手,要为单位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意见,就必须不断提高谋划能力。要当好"参谋员"。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积极进言献策。要紧紧围绕省、市关工委重大举措、重要活动、重点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反馈信息,通报情况,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为单位的发展和领导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要当好"督查员",切实承担起协助单位抓落实的重要职责。搞好督促检查,抓好决策落实,确保上情下达,是各级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要当好"情报员",发挥出参谋耳目作用。收集资料是当好参谋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做好对关工委工作有用的信息的收集,充分发挥参谋作用。
                第三,要提高创新能力。办公室工作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出新,如何在工作的落实、调研、督查中出新,我认为应当做到四个创新:一是意识创新。意识创新是工作创新的首要前提,如果没有创新意识,整天忙于事务,墨守成规,是难以在工作上出新。创新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脑海里应当有三快:一快是对新精神、新文件学习快、领会快。二快是对新的经验和做法接受快、消化快。三快是对新的方法引进快、运用快。二是思路创新。也就是想问题、出主意要有新思路、新理念。想问题、出主意超前一点、想远一点。什么事情老是跟在别人后面就缺乏新意了,什么事情都要领导点破就被动了,什么事情总是"马后炮"就不称职了。制定工作计划时新颖些、独特些,也就是要有自己本单位的特点、特色,要有时代和时效特点,不能照办照抄上面的,照葫芦画瓢跟别人的,老调重弹提过去的。总结经验要简练些、生动些,要有让人读了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三是工作创新。要有一种要么不干,干就干好,干过硬、干出色,不甘落后的认真精神。创新也是有基础的,最起码的是我们本身的工作要干好,干好份内的事,做好本职工作,件件工作让领导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只有做好你的应该做好的工作,才能有机会去推陈出新。四是方法创新。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应用新设备、新载体,主动地、能动地作好工作。方法上要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丢弃陈旧落后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创造新颖、有效、吸引人的新方法、新载体,创造出办公室工作新效果、新途径、新局面。作者系淮安市关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