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聚焦聚力根本任务 创实创优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7-06-30  【关闭

近几年来,我市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年一度的主题教育,既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又充分善用各方资源;既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又切实抓好自选动作;既着眼全面打好基础,又着力重点打造品牌,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题教育创造性地落到实处、推向深入。

1、发挥主体作用,把主题教育向中小学校推进。中小学校作为青少年学习生活的密集之地,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是基层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阵地"。2014年,由市关工委会同市文明办、教育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百所中小学德育工作调研,形成了《关于中小学思想道德及法制教育调查报告》,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汇报,充分肯定、全面采纳了报告提出的六条建议,并以文件批转印发,成为指导中小学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行动纲领。为推动市委文件的贯彻落实,市关工委又积极建议、参与、筹备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推进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县区党政领导"一把手"、部委办局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市长主持、市委书记讲话,形成了全市上下奋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劲态势。目前,各中小学均建立了德育领导小组、工作网络,把主题教育纳入教学教育的重要议题,贯穿传道授业的全部过程,每学年有计划、有措施、有督查、有考核。在学党史、学国史主题教育中,不仅做到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渗透在班会课题、团队活动、校园文化之中,而且组织学生走进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走访英雄模范杰出人物,走入互联网革命前辈长征之路,让学生把党史国史潜移默化、铭刻于心。淮师一附小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每月集中全校班主任进行观摩研讨,互相交流评议,以提升教育质量,增强教育效果。淮阴中学秉持"入则进德修业,出则任重道远"的校训,精心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十大工程",引导同学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用典型引领推动全盘,市关工委还会同文明办、教育局在全市评选表彰了德育工作十所先进学校、十个模范班级、十名优秀人物,在《淮安日报》三个整版集中推出、广泛宣传,产生了德育工作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示范效应。

2、贯彻"三个注重",把主题教育向千家万户拓展。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座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是孩子的第一门学科。遵照习总书记"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 的要求,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关工委把抓好家庭教育、培植优良家风视为关心下一代的重要职责,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就如何推进新时期家庭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基层,紧扣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向市领导提出建设性意见,被市委〔2015〕5号文件转发。市关工委牵头成立了淮安市家庭教育协调指导委员会,会同市妇联持续开展"科学家教进万家"系列公益活动,"传家教、话家训、树家风"有奖征文活动,"争做合格父母、培养优秀孩子"典型选树活动,以及"学恩来家规、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立德齐家活动。通过家长的榜样示范、家庭的美德熏陶、家风的传承涵养,让孩子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在良好的家境中健康茁壮地成长。我们紧密配合主题教育,加强"三个注重"舆论宣传,在淮安日报开辟"舐犊情深"专栏,在淮安电视台设置"家教在线"专题,被誉为"家长良师、孩子益友"的《家长》杂志发行量连续三年突破30万份,力促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到"家"。为优化家教队伍,全市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了万名"代理家长"大培训,市、县关工委领导担任主讲,全市16220名"五老"经过培训,长知识增才干,以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深入千家万户,急社会所急,解家庭所难,帮孩子所需,尽自己所能,为立德树人、关爱后代尽心尽力,"小人物"发挥出"大作用"。国务院参事室七位领导和专家莅淮调研,对我市"代理家长"工作予以很高评价,誉为家教工作淮安模式,在全国家庭教育高层论坛上予以推介。

3、打造载体品牌,把主题教育向"创周"活动渗透。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崇高品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结晶;周恩来的壮丽人行,是党史国史弥足珍贵的精神宝库。数年来,我们淮安充分利用这一丰厚政治资源,充分发挥这一特殊的政治优势,把创建"周恩来班"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把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强劲动力,紧抓不舍、常抓不懈。制定了"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周恩来班"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了"周恩来班"创建活动的策划、组织、考核、评选等一整套方案,学校一年一次,县区两年一次,市三年一次进行"周恩来班"评选、命名、表彰。为深化两史学习、核心价值观教育,我们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与周爷爷比童年"、"红军娃寻访周爷爷足迹"、"学习伟人周恩来,争做四有新一代"等主题活动,让青少年从一代伟人的崇高品德、光辉人生中,受到真切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熏陶。为使主题教育形象生动、春风化雨,我们针对青少年的认知特点,持续深入地开展宣讲周恩来故事活动,在过去编印20万册《周恩来童年故事》读本的基础上,又会同周恩来研究会等机构,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编写了周恩来故事新篇,分为立志读书、立德处世、立行报国,请市委书记作序,推出图文并茂的精典读本赠发给中小学生。在组织广大"五老"、在职老师广泛宣讲的基础上,举办了优秀宣讲员竞赛评选。为促使"学周、知周、创周"活动常态化,我们还把每年三月定为"周恩来精神宣传月",每年四月举办"周恩来读书节",每年重大节点组织百万青少年瞻仰周恩来纪念地。"周恩来班"创建活动,经过多年运行推动,在全市各大中专、中小学校蓬勃开展、成果丰硕,周恩来精神已深化为青少年主题教育之魂、健康成长之本。全市41个省级、1051个市级周恩来班,成为主题教育的排头兵、先锋队,发挥着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4、贴紧预防工作,把主题教育向重点对象延伸。我们把失亲、失学、失助、失管、失教、失足这"六失"青少年列入"尊德践德、崇法守法"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预防和减控青少年犯罪作为衡量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果的重要标志,强化重点重抓意识,加大重点重抓力度,巩固重点重抓成效。坚持以主题教育指导统揽预防工作和"零犯罪"创建,坚持教育先行、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组织发动"五老"普法宣讲团、"五老"关爱工作团,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老少携手、引领人生"帮教活动,让青少年从小种下遵纪守法的种子,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对列入帮教、帮困、帮扶的重点对象,分门别类抓指导,强化主题教育的力度,细化主题教育的举措,硬化主题教育的责任。在结对帮教中采取"五联手、五预防"措施,即与监护人联手、实施监护预防;与社区联手,实施责任预防;与学校联手,实施教育预防;与干警联手,实施关护预防;与人社部门联手,实施助业预防。坚持抓苗头、重源头,精准到人、一个不漏,实行"一帮一"、"多帮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放矢地开展法制教育,因人而异地抓好思想疏导,将关口前移于未然之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每年列入帮教的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的青少年约在1000名左右,问题青少年约有2000名左右。由于法律教育到位、思想工作到人,其中80%都有明显进步,这些"回头浪子"从自己成长的经历中,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 和"五老"的关爱,感恩之心、报答之情油然而生。据统计,全市青少年犯罪人数已从2004年的1472人,下降到2016年的733人,未成年人、在校生犯罪率六年下降73%、96%,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居占全市总数的96.81%。顾秀莲主任对我市预防工作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推荐在《中国火炬》杂志上重点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