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 重在创新作为
发布日期:2017-06-30  【关闭

近年来,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中,淮安区关工委非常注重发挥"五老"阅历弥久、经验丰富等独特优势,通过设岗定位、教育培训和综合激励,不断强化"五老"在两史教育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收到较好成效。

一、创新发挥"五老"优势的的动因背景

关工队伍中的"五老",有的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的硝烟烈火,有的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和领导者,更多的是改革开放时期的亲力亲为者。无疑,他们在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主题活动中,具有其他人不可替代的政治、经验和情感优势。但是,时代在发展,"五老"的独特优势在工作实践中必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我们在组织架构、教育内容等方面有所创新。

1.新常态对传统优势的挑战决定发挥"五老"优势必须有所创新。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优势是相对的,具有阶段性特点。新常态必然导致人们在理念、思维和行为习惯上的巨大变化,如果按照老办法、老路子指导和实践新常态下的主题教育活动,乃至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必然事倍功半。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间断地探索创新。

2.新任务对传统优势的挑战要求发挥"五老"优势必须有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时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党史国史教育也有着许多新内涵、新要求。"五老"队伍的传统优势在新任务、新要求面前面临诸多困惑。这就要求我们发挥"五老"优势,既要注重继承更要注重创新,让创新成为关工组织使命担当的主旋律。

3.新格局对传统优势的挑战倒逼发挥"五老"优势必须有所创新。市场经济情况下人们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和政治观念的淡化,使得一些青少年对接受党史国史教育热情不高,兴趣不浓。淮安区农村70多万人口,有近30万人长年在外打工。其中35岁以下的就有6万多人。这一群体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另外,随着本土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也有不少青年成了企业职工,对他们进行党史国史教育和实施关爱确实有不少难题。要科学地推动两史教育,必须迎难而上,聚力创新。

二、创新发挥"五老"优势的探索实践

1.设岗定位——让"五老"有条件发挥优势。"从以往的实践层面来看,"五老"的工作还处于相对被动状态,改变这一状况需要关工组织能动作为,为"五老"搭好履岗平台。因题设岗。比如,淮安区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弘扬周恩来精神必然是开展两史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抗战时期,淮安发生过著名的车桥战役和大胡庄战斗。我们依据这些主题、专题,设置了周恩来精神宣讲、抗战英烈宣传等"五老"履职岗位,编写了《周恩来故事选讲》、《淮安区抗战故事选编》等宣讲材料,组织"五老"在各中小学、辅导站宣讲。因人定岗。淮安区"五老"队伍中的秦九凤、徐兆来、余鸿鲁、邵景元、尹炳荣、潘恒球等人,分别在周恩来研究、党史国史研究、法治教育方面学有专长,我们根据各自的特长和兴趣爱好,通过组织定岗,个人领岗的办法,将其派到与特长相对应的宣讲岗位上。颁书授岗。向受聘"五老"颁发聘书。去年,区关工委以乡镇和村居换届为契机,全区共为"五老"搭建理论宣讲、代理家长、结对帮教、困难资助、创业指导、家教引导共六个履职岗位, 5000多名"五老"光荣领岗。上岗后的"五老"激情高涨,认真履职,为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抓优培训——让"五老"有能力发挥优势。按照与时俱进和从实用出发的思路积极强化对"五老"的教育培训。因岗施训: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内容,按岗分类组织培训。比如开展"两史"教育,就重点培训在理论宣讲岗上的"五老"人员,为其准备宣讲资料,传授宣讲要点,让其有能力实施宣讲。因人施训:针对少数"五老"成员缺乏进取意识,积极加大对"五老"的训导力度,通过开展点拨式谈心谈话,启发"五老"自律自尊, "育人先育家,正人先正已。"因事施训:围绕破解难题,定期邀请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专家"以案说关",为"五老"释疑解惑。引导并推动基层关工组织每季度将"五老"集中一次,就某件事或某个问题以聊天的形式开展交流互动。近年来,淮安区积极优化为"五老"提质路径。借助关工例会,实施每季一训,依托红色资源,在"五一"、"七一"、"十一"等红色节点组织"五老"走进周恩来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对"五老"进行思想洗礼。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苏嘴镇关工委主任颜正明、被中央电视台表彰为全国致敬人物潘恒球等一批先进"五老",先后以现身说法为其他"五老"指点迷津。

3.做实激励——让"五老"有信心发挥优势。为保证"五老"优势常态发挥,努力做实对"五老"的综合激励。做实情感激励。在传统节点对本地有影响的"五老"实施微信、电话等形式的节点问候,对患重病住院治疗的同志登门问需,协调解决医患中的相关问题。推动基层关工组织固化"五老"七十寿辰祝福制度,"五老"八十寿辰,上级关工组织派员光顾并形成常态。做实物质激励。引导基层关工组织以认真工作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争取党组织支持,在不违反财经纪律的前提下,给辛勤工作的"五老"给予适当工作补助。做实荣誉激励。积极争取区委支持,推动基层以党组织名义,每年开展一次"五老"奉献社会评比表彰,在《淮安区报》和电台、电视台开设""五老"风采"栏目,接续报道"五老"先进事迹,让"五老"不断有干事获得感和履职自尊感。

三、创新发挥"五老"优势的主要成效

1."五老"的工作态度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去年,市关工委将"两史"教育材料下发后,一些"五老"相继到区档案馆、党史工委查阅资料,努力丰富宣讲内容。泾口镇"五老"尹炳荣等5人坚持"每月一进",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并主动参加该镇中心小学"王元甲中队"的主题班会活动。在落实结对帮扶问题青少年和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工作中,全区有400多名"五老"主动请缨。"五老"同志普遍认为:"岗位适合我们,干起来有方向,必然有劲头。" 

2."五老"工作业绩实现了由宏观向微观的转变。很长一段时间,发挥"五老"优势往往是会上讲得多,写在纸上多。设岗定位达到了三个明确:服务对象明确,有效杜绝了"五老"服务中的扯皮推诿现象;服务内容明确,上岗"五老"都知道工作应该朝那个方向努力;服务目标明确,较好增强了服务主体的工作责任心。领岗后的"五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2016年全区1.3万名"五老"共为留守儿童做实事3万多件,资助贫困学子学习生活费用160万元,转化问题青少年63人。

3."五老"的社会印象实现了由认识向认同的转变。"我们的孩子今年能够考取高等院校,真要感谢镇关工委孙兆成主任。是他在孩子思想波动时,苦口婆心,耐心劝导,在孩子学习和生活费用拮据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南闸镇中太村村民陈某主动到区关工委一一讲述孙兆成帮助他家孩子的事迹。"孩子让他们管,比我们强多了……"在外创业的家长普遍这样认为。2016年全区27个乡镇(场、社区)352个村级关工组织共收到群众感谢的锦旗41面,当面感谢酬谢"五老"2300多人次。

创新实践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发挥"五老"优势,还有许多文章要做,比如"五老"素质提升的平台如何拓宽,帮带的长效机制如何建立并完善等。我们将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实践,为淮安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关工组织的更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