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东:当好“三手” 开创工作新局面——谈谈如何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30  【关闭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工作的主体是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主要是通过党政机关有关职能部门实施,我们关工委在工作中就要找准定位,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尽其所能做好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到位不越位,配合部门帮忙不添乱,做到和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合力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合拳",这里我想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当好"三手",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

1、当好党委政府的助手。关工委是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加强对青少年教育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因此说关工委是党委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和助手。要当好参谋助手,我们要做好两类工作,一类是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这一方面我们每年都有一份调研报告,去年我们向市委写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家教缺失子女关爱的报告》,今年我们又写了《关于推进我市家庭文明建设的调研和建议》的报告,这些调研报告为党委抓好青少年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另一类是积极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的相关具体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助手。做好助手首先要了解党委的全局,要了解党委的中心工作,同时要考虑自己应尽和能尽的责任,选择党委要做但又忙不过来,群众要做但又无力去做,而关工委能做,并可以做好的事。我觉得基层关工委最重要做的事,就是协助党委加强青少年特别是问题青少年的道德教育,为青少年弱势群体干实事做好事。重点是教育孩子走正道,懂得感恩,懂得如何做人,这应是大家的企盼。其次要有办法。加强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为困难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方法很多,其中利用《周恩来故事选讲》这本书,选一批宣讲的"五老",在普遍教育的基础上,对重点对象个别讲解就是一个好办法,办好校外辅导站开展法制教育也是一个好办法,对家教缺失孩子,选配好代理家长也是成功的好办法,为困难青少年助学助业,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我们不能认为是老一套,老一套只要认真去做,就会有成效。我们青少年在不断变化,有的原是小学生,现在已是中高生,有的原是中学生,现在已是大学生,所以内容虽然重,但对象不同,我们"五老"不能怕重,怕老一套,许多好的东西,所以一直坚持,就是实践检验有效的结果。当然如果在具体工作中又有创新那就更好。

2、当好职能部门的帮手。关心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宣传、文明、教育、团委、妇联、民政、文化、卫生、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综治等部门,而且这些职能部门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都有一定的职责范围和工作任务。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应该协助当好帮手。比如十年前,在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时,我们主动与政法委综治办联系,连续十年开展调查,考虑到职能部门人少事多,开会讲话我们准备初稿,开会事务我们多做,讲话则请分管领导或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讲话,把压力传递下去。调研报告和建议也是我们主动承担。就这样政法系统各部门都先后都走到预防工作的第一线,各自发挥了不同的职能作用。再如,抓家庭教育工作,我们也在做帮手,家庭教育的职责是教育部门的事,我们在帮扶帮教过程中发现很多失学儿童都是缺乏家庭教育,因此我们在全市发动"五老"担任代理家长,这一举措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当好帮手,才能形成合力,要当好帮手关键在于主动,主动就是主动承担事务性工作,做无名英雄。如果没有境界,就不能当好帮手,从某中意义上讲,当帮手比当助手还难,核心是能不能做到不用提醒的自觉。

3、当好广大"五老"的推手。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而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焦点看"五老"队伍是不是适应任务,是否有活力,是否受到群众的欢迎。这就是说要当好广大"五老"的推手。首先要建好"五老"队伍,选好"五老",要把那些思想觉悟高、道德品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五老"选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其次是要有一整套的规章制度,激励"五老"去积极努力工作。杨勇将军在一次会上讲过,一个人的生命是多元的,即有长度、高度、强度。有长度即年龄,有高度即境界,有没有甘为青少年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强度,就是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取得成效,没有这个精神也做不好关工委工作。第三,要当好广大"五老"的推手,就要在"五老"中大力倡导和宣传"五老"精神。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树立的"五老"标兵,就是杰出代表。第四,要当好广大"五老"的推手,就必须带头学习。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当今是经济全球化、社会思想多元化的时代,各种文化相互渗透、交融、交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时期越来越短,新的形势必然会对青少年的思想产生深刻影响,出现新情况新特点。关工委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群众性工作,在工作中涉及到有关理论、法律、政策、科技、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知识,树立新观念,才能紧跟形势,才能在工作中有创新、有特色、有活力。当前,我们要克服困难,主动适应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要学习上网聊天、智能手机发微信、发视频、快速查找浏览等基本技能,熟练掌握网络新媒体交流工具途径,要学习网络文化,深化对新媒体传播规律的认识,了解熟悉青少年网络交流习惯,提高与青少年网络交流的能力,要学习新知识、新信息,拓展知识面,跟上形势发展,把握网络时代交流的主动权。第五,要当好广大"五老"的推手,就要努力争做"六大员"即:思想道德报告员、优良传统宣讲员、法律心理咨询员、家庭教育指导员、爱心助学协调员、失足青年帮教员。总之,我们要振奋精神,克服懈怠厌战情绪,多动一点脑筋,多想一点办法,多学一点知识,用创新精神来推动基层关工委的工作,要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淮安市关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