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力促三方同携手,努力当合格辅导员
发布日期:2018-05-23  【关闭

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徐天梅

 

2013年8月,我荣幸地受聘为浦楼街道城西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不觉间已近5个年头了。记得刚接到任务时,因为对社区情况和"五老"如何配合都心里没底,学校的工作又那么繁琐,所以生怕力不从心,挑不起这副担子。但是街道关工委和社区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社区关工委老同志指导、帮助,再加上社区里群众、家长的热情和配合,让我在陌生的环境下感到了温暖,让我这个头一次走进社区,不知东南西北、不知从哪入手、怎么做的人,很快地和他们成为了一家人。所以,我要特别感谢区、学校和社区关工委,感谢城西社区辅导站站长朱正祥朱老,给予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

一、走进社区,深入家庭,三方接轨

人们都说:一个人世界观的形成是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我是学校老师,我会自觉把我的专业特长和学校教育中的方式方法带进辅导站,我感到辅导站为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作用发挥得好,就是一个极佳的平台,社区就在青少年的家门口,是与孩子家庭最近的地方。所以,我进社区的头两年里,在积极组织、参加辅导站活动之外,还经常学习、关注报纸杂志有关加强青少年教育方面的文章、报道和省、市关工委下发的文件和简报,经常深入社区,到青少年家里,与家长在拉家常中了解孩子情况,了解家长教育孩子的情况,在谈心中帮家长解决教育孩子的难题。

作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辅导员,我常将社区内的家长组织起来,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和宣传活动,就"怎样纠正孩子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怎样纠正孩子乱发脾气"、"孩子犯了错,如何教育引导"、"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品德是如何养成的"等等问题与家长们进行解答与交流,引导家长与学校教育、社区辅导站活动接轨。

实践告诉我,进家门走访,不仅了解情况,也为我进入辅导站开展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更使辅导站活动由于得到家长支持配合,越来越有人气。

二、校站结合,携手家庭,共育新苗。

社区辅导站活动,是培育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抓手。五年来,我积极配合关工委的领导,坚持把讲好周恩来故事融入到各项活动中,让我们的青少年时时牢记,自己身为周恩来故乡人的荣耀与责任,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与使命。

在寒暑假,我还根据上级关工委部署和重大纪念日及形势任务,组织了"三爱一践行"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孩子们开展清除小广告、打扫楼梯道、清理社区环境、当文明出行小天使等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法崇德,争当合格小公民"活动,让青少年自己列举违纪违法现象和危害,要求他们从小事、从自身、从现在做起,不进网吧、不到河塘游泳……在"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中,我在认真讲好党史、国史的同时,还组织孩子们进行读书、演讲比赛,讲淮安40年巨变,并发动家长积极参与其中,给孩子们讲家庭的40年变化。

关心孩子教育,也要帮助孩子安排好假期生活。我和朱老每个暑假都要与孩子们开一次座谈会,从了解孩子所需入手,帮孩子们制定好生活、学习计划。要求孩子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当好爸妈好帮手,安排好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忘功课复习,按时做好假期作业。对问题孩子、学困孩子,还个别沟通、谈心,提出希望和要求。尤其是学困生,在他们遇到难题时,我这个英语老师除了义务辅导英语外,还安排时间给孩子们辅导其他功课。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向上向好兴趣,每次集体活动后我都要进行一次奖评之外,还给所有孩子一人一个小纪念品。每年新学期开学后,我都会向学校书面汇报我的社区辅导员工作情况,包括活动主题、计划安排、效果和收获。

三、重任在肩,为了孩子,须更努力

去年两区合并,新的清江浦区关工委融合快、抓得紧,从去年四月份以来连续发了十多份文件,我都认真看了,份份文件都和加强辅导站工作有关,我从中感到辅导站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也下决心向各位"五老"、其他进站教师学习,跟上形势任务的需要,做出新成效。去年6月17日,浦楼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之后的第二天,朱老就找我商量社区辅导站的暑期活动安排。我积极配合朱老早做准备,并于6月30日,以"庆祝建党96周年,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开展了暑期的第一场辅导站集体活动。活动中,孩子们逐个登台,讲述、歌颂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讲述如何童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之后还给被评为一、二、三等奖的7位孩子发了羽毛球拍等奖品。活动结束前,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我们还请前来参加活动的浦楼派出所陈队长,给大家讲了如何远离不安全、不健康、不适宜的场所等常识,并对大家提出了一些要求。这次活动连《淮海晚报》的记者也闻讯赶来采访。

我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做好工作,努力做到:在思想上贴近时代,工作上贴近中心,服务上贴近青少年实际,进一步用爱心、真心和耐心去感化、培育青少年的心灵,用尊重、信任和理解去接纳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