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怀玉:关工战线“一报两刊”可读、可用
发布日期:2016-05-30  【关闭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  柳怀玉

 

关工战线"一报两刊"(即中关工委《中国火炬》、省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周报》、市关工委《家长学校学员读物》)健康、进步、积极向上,代表着主流思想、主流文化,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行。《中国火炬》,传递着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政方针,传递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传递着全国各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做法。它及时宣传报道关工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全体"五老"同志的光辉事迹,宣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途径、办法和措施。它是各级领导,特别是各级从事关工委工作领导和全体"五老"人员必学、必备、必藏的刊物。《关心下一代周报》,是一份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旨在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教育类报纸,是一份"说孩子话、让孩子说话、为孩子说话"的报纸。报社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办报队伍,始终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用健康进步的思想教育引导、鼓舞青少年健康成长。它是孩子的益友。《家长学校学员读物》,突出教子育人主题,是主要为家长创办的刊物,围绕家教、家风、家规、家训、家境等家庭建设的基础内容组织稿件,不仅介绍家庭教育、幼儿教育、隔代教育的方法,而且推介成功家教的典型,对怎样科学教子、文明教子、成功教子的经验做法,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研讨和交流。它是指导家长教子育人的良师。有时,一个教子成功的案例、一篇好的教子文章,就能提高家长的教子方法、改变孩子人生,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总之,"一报两刊"可读、可用。关工报物不仅要进校园、进辅导站,而且还要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社会各界人士都要读刊、用刊,因为它是教育孩子的刊物,没有人例外。

(节选自柳怀玉《关工指南、家长良师、孩子益友》一文,题目为编者所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