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心灵门户的守护神
发布日期:2018-09-20  【关闭

              ---记盱眙县官滩镇网吧义务监督员 李训芳

李训芳,盱眙县官滩镇三墩村校长。2007年退休后,便走进关工委队伍,担任镇关工委委员。10多年來,他凭着一名老党员的坚定信念,义务监督网吧成效显著,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网络在现代人生活中越来越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了解外面世界重要途径。但网络是把双刃剑,游戏使人沉迷,产生懒惰,不求进取,荒废人生。特别是少年儿童,一旦上网成瘾,则一发不可收拾。如何看管好网吧,守住未成年人心灵之门,使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五老"成员李训芳在网吧监督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严把网吧大门

李训芳自走进关工委,便主动承担起网吧义务监督员职责。整整十多个春秋。风雨无阻,节假日不休,适时在网吧间巡查,严看死守街面网吧大门,杜绝未成年人上网。十多年來,有业主恐吓、有思想压力、有身心疲惫。

刚开始时,小学生走到网吧门口见到李校长,便望风而逃。网吧业主看到利益受损,6家网吧便联合起来,驱赶李校长。见到李校长巡视,不但不给李校长靠近,有时还破口谩骂,甚至严词恐吓,对李校长进行人身攻击。李校长见个人势单力薄,便在镇关工委同志参与、并协同派出所干警和学校领导共同走进网吧,宣传网吧经营的法律法规。同时,要求业主依法规范经营,杜绝未成年人走进网吧。

在李校长有力监管下,因堵住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业主因挣不到钱陆续关门。网吧管住了,李校长的人却消瘦了。自从李校长出入网吧,每天一大晚才回来,在常州理工大学工作的女儿心疼爸爸,在常州买好房子,让父母安度晚年。可李校长坚决不去,老伴说:"老李啊,你已经退休了,还管这些闲干嘛呀。你看人家和你一样的,不是打牌,就是下棋的,有时间陪陪我也好的,哪个人像你一有空就往网吧跑的。"李训芳老师耐心地对爱人说:"老伴呀,我虽然从教师的岗位上退下了,但我是个党员,教育孩子是我一生的责任。一个孩子一旦出了问题,将影响孩子的一生,会毁了一家庭,也会给社会造成很大危害。教育孩子无小事啊!"就这样,李训芳在监管网吧的路上,一走就是10几年。

开放绿色网吧

2009年一个星期天,李老师正在吃晚饭,官滩镇古河村方某找到李老师,说自家600元钱不见了,13岁的儿子也不见了。问李老师见到没,李老师丢下饭碗,与家长一起找了5家网吧,最终找到正在上网的孩子。也是2009年一个星期五的晚上11点了,李老师正在对网吧进行巡查,发现了留守儿童张某在上网,立即与学校联系,查到张某家的地址与电话。得知七旬的爷爷一人在家,平时对张某管理不严,离家又太远,晚上不便过来。李老师便把张某带回家教育和照顾,第二天亲自把张某送回家去。通过这两件事,李校长向关工委与学校反映情况,并建议把喜欢上网和留守儿童节假日送到校外辅导站去,亲自当起了校外辅导员。并借此机会向学生宣传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动员他们利用暑期到官滩镇中心辅导站上"绿色网吧" ,免费上网或查阅资料。在李校长认真,扎实、细心,耐心有效地工作下,10几年來,官滩镇没有一个未成年,因受网吧不良行为影响,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营造家庭氛围

网吧渐渐成为过去,如何引导青少年上网,给关工委与"五老"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李校长在新时代、新情况下,正在研究怎样教育青少年不沉溺手机网瘾等不良行为中,而积极探索。他在给我们说,学生玩手机情况很严重,因此,他呼吁:一、广大家长要重视。首先,自己要有节制玩手机,尽量不能当孩子的面玩手机,更不能鼓励孩子玩手机。李校长在工作中发现,有家长带孩子玩麻将或打扑克时,为了不让孩子哭闹,有意给孩子玩手机游戏。还在众人面前夸自己孩子聪明、上网快。二、为了矫正家长不当行为,李校长通过家长学校,传授家教方法。他告诫家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面前,要严于律己、言传身教,成为他们的师范。三、学校留守儿童比较多,大多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姑姑、姨妈等在家照顾。对此类留守儿童,李校长都登记在册,并分类登门传授家教方法。

采访结束时,李校长不无感慨地说:关心下一代工作也应与时倶进,不断探素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守护住儿童心灵门户,让他们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

由于李校长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 2012年10月被盱眙县委、县政府授予"五老标兵" 2013年11月被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辅导员" 。同年,被淮安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义务网吧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