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为留守儿童乐于奉献
发布日期:2018-10-18  【关闭

——记退休教师赵家祥同志

三河镇联堡村老教师赵家祥同志00六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他退而不休,为关爱留守儿童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几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多的向城镇转移,这是必然趋势,是世界各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必然要求。父母离乡进城工、经商而子女留在农村的人数不断增多,由于缺少父母的庇护,他们的身心成长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对这些孩子不能给予更多关爱,是事关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社会问题。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一个弱势群体。对于农村这批留守儿童失管、失教和失衡的问题,赵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是在想办法关爱他们几年来,一直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但在社会上仍有许多留守儿童需要关爱帮助。经过慎重考虑,主动和镇关工委取得联系,请求担任本组几个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和行为监护人并主动腾出家里的两间厢房,筹借了几套桌凳,在家办起了联堡村家庭校外教育辅导站、吸引了附近十几名留守儿童来站参加活动。

赵老师白接管这十几个孩子以后,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针对性制定关爱帮扶计划,有的放矢给予关爱教育。平时调皮不守规矩的,就重点教育培养他们养成文明守纪、懂礼貌的好习惯;平时不爱学习,学习成绩差的,就重点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养成刻苦钻研的好习惯;有特殊爱好的,就请村幼儿班的老师,抽空来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他平时经常到中小学访问老师、班主任,了解这十几个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

赵老师平时热心为孩子们义务辅导,做到有问必答,尤其是星期天,同学们放假,他却更加忙碌。一边详细检查学生作业,一边及时回答他们的疑问。发现学生做错题目,及时讲解纠正。去年春节前夕,他发现本组二年级季胜同学,语文、数学寒假作业做错了许多,特别是数学应用题不会做,赵老师就耐心为他讲解,经过多次的分析,使季胜同学再也不怕做应用题了。

留守儿童赵欣欣,平时花钱大手大脚,衣服稍微破一点就扔掉不要了。赵老师就为他讲新旧社会对比的故事,讲述了他们爷爷奶奶小时候念不起书,没有饭吃,没有鞋穿,衣服破了是补了又补,缝了有缝。放在现在,人们做抹布也不要它了,可那时候还要穿。现在改革开放了,你们的父母都到了大城市务工,不仅富裕了家庭,也为建设现代化城市贡献了力量。你们虽然离开父母,但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人成才,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这样才能使父母安心在外工作。

经过赵老师一年多的培养,这十几个孩子个个都有不愿落后的志气,人人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十几个孩子中,有个叫赵波的同学,头脑十分灵活,十分聪明,就是不爱学习,在校期间,动不动就偷偷摸摸到网吧去玩,而且还和油田个别不学好的孩混在一起抽烟喝酒赵老师发现这种情况后,就经常找其谈心,用社会上个别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事实教育他,并带他和其十几个孩子一起观看《为了母亲的微笑》录像片,教育他认真学习。同时还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住,帮他辅导作业,和他一起吃饭、睡觉,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照顾他。赵老师的真情感动了赵波,使他改正自己缺点,发奋学习,成绩直线上升,中考时以685.5的好成绩考取洪泽县中。接到录取通知书时,赵波父母非常激动,国庆放假时特地从苏南赶回老家,买了许多礼品,到赵老师家表示感谢赵老师却笑着说:"你们在外打工赚钱,这是利国利的好事,我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为你们的孩子作一定贡献也是应该的。"婉言谢绝了他们的酬谢。

 

三河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