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留守儿童时刻记心上
发布日期:2018-11-02  【关闭

——记金湖县银涂镇于沟村代理家长华庆松

金湖县银涂镇于沟村"五老"华庆松,关爱留守儿童,动真情,用真心,办实事,解急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代理家长的高尚情怀。

华庆松今年68岁,担任村组干部30多年,有27年党龄。八年前,他从村会计岗位上退职。多年来,他的言行举止,所作所为,凸显了一个老党员,老村干部的善心、爱心、诚心,无论是在职还是退职,坚持初心,矢志不渝,成为一些特困家庭的"及时雨",更是令人敬佩的代理家长。

2004年,村民华定凤的丈夫因肺病久治不愈,不幸病逝,家里一贫如洗,华庆松带头捐款,并发动众乡亲多处筹款,主动帮助料理丧事,安葬了死者。可船漏偏遇连阴雨,2008年夏季的连续几次暴雨台风,又将华庆凤家的三间破房子全部刮到,一家人无处栖身,在外打工的儿子小王娶了个外地老婆,得知家中如此变故,不辞而别,丢下了两个女儿走人了,小王为了打工,不得不将两个女儿送回老家,托付给奶奶华定凤。一个农村妇女,带着两个幼小的孙女,又无家可归,欲哭无泪,惆怅满肚,面对此情此景,华庆松毫不犹豫,立即与本村的一名教师协调,将他家未住的三间房子腾出来,给华定凤一家人临时居住,以解燃眉之急,他忙前忙后,里外周旋,帮助清理打扫,置办生活用品,让他们有一个稳定的家,过正常人生活,这一住就是八年。平时,华庆松对奶孙三人关怀备至,生活上安排周到,农田里出力帮工,经济上不时接济。转眼间,两个小孩分别到了上学年龄,华庆松又出面找教育部门领导,讲明该户的实际困难,视情免除其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学杂费,两个孩子分别入学。2016年,华庆松找村领导和镇有关部门申请协调,将华定凤家列入危房改造,在他和众亲友的帮助下,顺利的建起了四间新瓦房,彻底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看着年近七旬的华定凤和两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华庆松总是说,对这样的家庭,寓公寓私我都得管,这个代理家长我当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