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北有位“普法校长”
发布日期:2019-02-14  【关闭

 

法制副校长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是依法治校的灵魂。金北街道司法所韩杰宏,自2009年开始兼任金北中心小学法制副校长以来,年如一日,义务开展法制授课42场,发出寒暑假告家长信5000封,帮助、教育儿童4300人次他用法律素养影响了学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师生,被大家一致称赞为是富有魅力的"普法校长",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先进个人

学识源于智慧,智慧源于实践。作为一名资深司法所领导,韩杰宏长期奋战在普法第一线,积淀学识,实践法律,肩负的使命就是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韩杰宏倾情创新思路,深度解析青少年心理、生理特征,科学制定学校法制教育计划,开设寓教于乐的法制教育课程。韩杰宏衷情转化危顽,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了解掌握学校周边地区治安动向,妥善处理在校师生违法犯罪案件。曾经有个学生马某,成绩较好,因盗窃笔记本电脑,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韩杰宏获悉后,及时与学校联系,并与学校老师、家长组成联合帮教小组,诉前帮他认识自己行为性质的严重性,诉中帮他认识自己行为的危害性,诉后帮他制定了改造计划、目标、措施等,督促其按时完成缓刑考验期有关任务,马某的人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最终成功考上了大学。

言行一致是师者最高的尊严。有时候,开导别人,不如从解释自己开始。修养好自己,也就教育了别人。法制副校长在学校管理中仅是个"配角",但在学校法制教育中却是个"主角"。 韩杰宏的法制教育有独特之处。一是自醒自悟。韩杰宏认为,孩子的虚荣心是永远喂不饱的,但孩子灵魂的诗意却可以永生不灭。法制教育把"他教"转为"自教",效果则会更好。他开展的模拟法庭,采用话剧形式予以表达,直观性强、现实性广、感受性深、预防性好,得到师生广泛认可。是借力催生。韩杰宏深知,法制教育面广量大,一个人能力是有限的,需要整合社会资源,方可借力催生"蝶变效应"。为此,他借助关工委讲师团、普法讲师团等力量,从法律的人文关怀角度加以斡旋,与学校进行共建、联创,用真心、柔情架起党委政府和师生"连心桥",把师生满意度作为评判依法治校工作好坏的基本标准。

人是一种历史性的存在,而人格教养就是让别人舒服。"把青少年当作天,我的心就不会偏;把法律看作地,我的身才不会歪。"韩杰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爱心换来了师生的爱戴。他以平凡之躯重塑法制教育别样人生。暖心微笑是韩杰宏"攻心为上"的法宝。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工作再苦再累,他脸上都会洋溢着天使般的微笑,给教师、学生、家长,送去问候、鼓励和祝福,驱走人们心中对司法的畏惧,唤醒人们内心的真善与良知。一位教师说,不管学生在课堂上多么调皮不听话,总能在韩杰宏的微笑中改正错误。学生胡某,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还给老师起绰号。为此, 韩杰宏在学生法制课上讲到了每个学生必须坚守两条底线:一是道德底线;二是法律底线。并将阐明不尊重老师,不遵守纪律事例,就是逾越了道德底线,逐步升级可能导致触碰到法律底线。课后该学生承认自己行为的错误性,并主动向老师作了道歉。